根本吃不过来的潮州美食之旅

攻略   >  潮州旅游攻略   >  根本吃不过来的潮州美食之旅

• 出发日期/2023/05/06

• 玩法/古镇 美食 五一

前言

为什么去潮州?

早在2020年春节就计划了要来潮州游玩,高铁票、酒店都已经订好了,但由于口罩原因,出发前几天被迫取消了。

由此一直想去!

今年终于是自由了,也看了很多去旅游的朋友圈,旅游的心又燃了起来,决定5.1后错峰出行去玩玩,考虑了几个地方后,最终还是决定偿心愿--去潮州!

第1天

潮汕站

广州南站出发,2个多小时就到达潮汕站。

票价209.5元

潮汕站是来潮州和汕头的主要高铁站,到这里后可以按需要转乘不同的交通工具。

到潮州古城的交通可以选择K2快线,或者网约车、的士。

看了一下K2快线站点很多,相对会慢很多。果断选择了滴滴,潮汕站到牌坊街大概20公里距离,打车费用是60+,大概半个小时就可以到达。但这边有一条常走的路在修路,如果要赶高铁的话,时间还是要相对预宽点。

潮州别问客栈

由于到达潮州古城已经接近下午2点,赶紧到客栈放下行李,出去找吃的。

这边客栈的特点是基本都是旧民房改建而成、房间相对比较小。

酒店、客栈我们看了一圈,最后选择了环境、性价比相对较好的潮州别问客栈。

一对本地夫妻经营的客栈,位置就在牌坊街第一个牌坊左边的巷子里,由牌坊街进去的话非常好找

一楼的公共空间,进门处养了一只猫,可以在一楼撸猫、打卡拍照、找老板喝茶

在对比的几家酒店、客栈中,这家的装修风格我是比较喜欢的,房间空间算比较大,也很开阳。

下楼时看到老板在作画,盲猜房间里装饰的话都是老板的作品

房间窗口外,隔壁屋顶的三角梅

牌坊街

穿过牌坊街去找吃的!

因牌坊林立而得名牌坊街。曾经有过百座牌坊,现从建修复而来的有22座。

路的两边都是广东特色建筑骑楼,亦铺亦居,底层商铺,楼上居住,两边是各种的潮州特色店铺,卖各种吃的,用的,牛肉丸、糕粿、茶饮、茶叶茶具、潮州三宝、海石花等...应有尽有,根本尝不过来的那种。

但主街毕竟是热点,物价会相对贵一点,味道也比较大众。也因为潮州美食实在太多,根本吃不过来那种,也喜欢走街串巷找吃的,我本次吃的重点并不在这里

来潮州必须打卡一个!

创新牛肉粿条

来潮州必吃的粿条,这边比较出名的有镇记和创新。

我们选择的是创新,由牌坊街出来,大概走了20分钟这样,看到来这里吃的本地人很多,就知道我们没有来错了

点了一份牛杂粿条、一份牛肉牛丸粿条。

牛杂相对于我们广式牛杂,颜色会偏淡很多,但用到了南姜之类的一些香辛料,味道并不比广式牛杂淡,也炖得很烂,别有一番滋味

广济桥

吃完粿条,穿过牌坊街,逛到了广济桥。

潮州八景之一,也是最著名、最标志性的景点。

横跨韩江,最为特别的是复刻了广济古桥时的中间段由十八只木船连接而成,由此形成了一个闭合,即平时可以行人,有大型船只经过可以拉开木船,让大船通行,是我国乃至世界目前有记录的最早的闭合性桥梁

门票20元,一次使用,如果从对岸出去了就要重新购票,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

一般的行程安排可以是由古城这边进入广济桥,到对岸出去逛韩文公祠(对岸出入口对面就是)--泰佛殿这样安排。

但我们逛完广济桥已经下午4点多,这边的景点大多5点左右就会暂停营业,韩文公祠这附近的景点安排在明天再去

今天风浪很大,船并不是固定死的,有浪会摇晃,逛得有点晕船,可能平时容易晕车晕船的人,会有点难受。

开元寺

浅逛一下开元寺!

由广济楼城门走过来不远就逛到了开元寺,始建于唐代的寺庙,后经过修复保存至今

免门票,免费提供香烛,游览时间大约20分钟。

保留了很多古寺庙的时刻,来参拜的人也不少,偏殿大门处的四大天王那是相当的威武,有气势

寺庙内不太方便拍照,我们也没有要参拜的意思,所以逛了一下就回客栈了

官塘弟牛肉火锅

来潮州,怎能少一顿牛肉火锅!

搜索了附近的牛肉火锅,选择来古城外的官塘弟牛肉火锅尝尝,出牌坊街大概步行20分钟的路程

大排档氛围,不在景区内,但食客不少,我们去的时候,一边的大厅已经坐满了,服务员带我们到了旁边小一点的大厅,也就剩下两张空桌了。在我们这几天的观察,这边饭店可能太多,普遍都不会出现客人很多的情况,这家已经算是火爆了

牛肉按牛不同的部位点单,有大份、小份之分,大的60左右一份,小的30左右。由于我们只有两个人,点的都是小份的。

按店家的要求,牛肉烫8秒就可以食用,过了就老了,老板娘看我们操作的不对,还亲自过来示范了。

由于做法简单,所以跟广州这边吃到的,其实区别不大。最特别的是店家会给一点芹菜碎、南姜碎,让喝汤用。店家也调好了蘸料,没有了自己发挥的机会

小蝶的肉看着小,但量其实也不少

错误的示范,老板娘说筛子应该放到锅外面的碗上,不然蒸汽也会煮老的

老板娘送的本地番石榴,加了一点调料腌制过,非常好吃。

广济桥灯光秀

吃完饭,想着去广济桥看看夜景,还不知道有灯光秀这事。

跟滴滴司机大哥聊起来才知道,原来不是普通的灯光夜景这么简单,是有灯光秀表演,而且有时效性,有演出时间!时间如下:

广济桥灯光秀,

节假日,双休日:每天演示两场(20:00和21:30各一场,每场10分钟),

周一至周四每天一场(20:00)。

观看的人非常多,人山人海,感觉整个景区的人都出来了

整个演出时间大概14分钟,司机大哥说原本是有16分钟左右的,现在缩短了。

也是相当的震撼,除了随音乐变换灯光,还会融合潮州的风土人情作为灯光的变化。

来了必须要看一场!

场次有限,来之前最好先查询一下最新的演出时间,免得跑空了

灯光秀看完打包个腐乳鸡翅(忘拍照了),回客栈休息去!

第2天

找早餐店的路上

除了牌坊街主街,周围的小巷子里逛逛也会发现很多惊喜,特别是西马路也是一条小吃街!

横在路上生长的三角梅

小路两旁很多摊档,卖各种蔬菜、肉类,类似于当地的一个小市场

吃了昨天牛肉火锅店老板娘送的番石榴后,看到有一个阿姨摆摊卖的番石榴、杨桃,说是自己种的,买一点尝尝,价格没问,这里买了7块,有两个小杨桃是阿姨送的

味道也不错,可能不会挑的原因,跟昨晚吃到的比还是差了一点点

美味传承

媳妇看到客栈宣传单介绍本地特色美食时,看到了一道叫《真珠花菜猪血汤》的菜,作为猪血汤的爱好者,让我找找哪里可以吃到。

搜了一下,部分吃肠粉的店铺会有售。

最后找到了这家吃个早餐,吃完可以去逛附近的景点

媳妇平时也是早餐必须吃,但吃得少那种,所以只点了一份肠粉、一份猪血汤。

因为这样发生了点不愉快,问老板有没有小碗,结果老板黑着脸来了句 “这就一人份,还要什么小碗,我们塑料碗是要钱的!(没有陶瓷的小碗,只要一次性碗)” ,瞬间无语了,这份量也不大,难道我还不知道是一人份!后悔没来一句 “要钱给你就是了,还差这几个钱!”

肠粉吧,拉得很薄也很滑,但还是喜欢广式肠粉。

猪血汤,浓浓的胡椒味,有淡淡的野菜苦味,可能就是真珠花菜的味道吧,没吃过的可以试一下,回想起来,昨晚火锅店的蔬菜里也有一点

海阳县儒学宫

早餐吃完,走几百米就到了儒学宫,门票10元。

但其实这景点没什么看点,几分钟就逛完了。不太推荐去!

门外有很多卖古董古玩的地摊,围观的人也不少,我们不懂行,也没怎么看,有兴趣也懂行的可以去看看

许驸马府

从儒学宫又走了几百米,来到了许驸马府!

建于北宋时期,至今还保留了部分古围墙和原建筑风格

看到门票要20元,有了儒学宫的教训,怕没什么看,我们就没进去了,在旁边的花园、草地拍了些照片后就离开了。

听门口带游客的三轮车师傅讨论,旁边的花园好像就是以前驸马府的马厩,现在改建成的花园,还挺适合拍照

潮州西湖

驸马府出来,再走几百米就到了潮州西湖!

门票免费。

当然了,虽然同样叫西湖,跟杭州西湖不是一回事,属于休闲公园,可以逛逛、坐坐小船游湖、喂喂鱼、也有小游乐场,也有很多本地人过来闲逛

镇记也在这附近

长远七记

由于昨天已经试过了创新的牛肉粿条,今天就不试镇记了,试试别的

来潮州,粿汁也是必吃的

找了一下,来试试长远七记的粿汁,跟粿条有点类似,但粿汁是粉皮状的,类似于饺子皮的形状

再搭配上卤味或者牛肉丸。

店铺在牌坊街附近的小巷子里,需要找找

我们是点错了,应该都点卤味的,他家的卤味巨好吃,特别是大肠和苦瓜,卤的软烂入味。

牛肉丸粿汁25,卤味的小份20

媳妇说苦瓜好吃,让老板单独加的苦瓜

本来还想吃完粿汁,去吃蚝爽的。

结果因为早餐吃完没多久,又吃了粿汁,已经吃不动了。回客栈休息一下,准备下午的行程

韩文公祠

午休过后,出发去韩文公祠!

本来应该安排在广济桥之后来的,因为广济桥对面就是韩文公祠,但昨天因为时间关系,改到今天了

韩文公祠背靠韩山,面临韩江,建于北宋时间。

由古城过来,可以选择直接从广济桥步行过来,出口对面就是了。

单独前往,可以由古城滴滴或者共享电动车过来,景区门口就有共享电动车还车点,距离大概4公里左右,但要经过韩江大桥,而且这边的司机开车挺猛的,共享电动车会有一点危险性。所以我们选择了滴滴。

门票0元,为什么是0元?因为是要提前购票、预约的,只是费用是0元。我们去的时候可能5.1刚过游客不多,现场就预约购票进去了。

游览时间大约1小时

由韩文公祠、韩山、韩江,充分体现出了潮州人对唐代诗人韩愈的尊敬,及韩愈对潮州所作的贡献及后世的影响

屋脊图案装饰用的是贝壳,可能因地制宜,还挺特别

泰佛殿

韩文公祠不远就是泰佛殿了。

距离大约2公里,这次我们选择了共享电动车,但由于路程及还车点不熟悉,加上半路下起了雨,到达时也是相当的狼狈。

泰佛殿属于近代建筑,目的是加强中外佛教文化交流,完美的复刻了泰国寺庙的建筑风格,地方不算大,但也是相当的宏伟。

门票免费!

有很多穿着泰式服装的小姐姐过来打卡拍照,大门右侧的公交车候车点就可以租借泰式服装。

地方不大,我们也淋湿了,所以随便逛了逛就会客栈了

泰佛殿距离古城大约2公里左右,路线选择可以是广济桥--韩文公祠--泰佛殿--古城这条路线

老柯特色小食

回客栈吹干了头发、换了衣服,出去找吃的。

因为晚上打算去吃砂锅粥,所以吃点小吃解决晚饭

走了3次才买到的潮涂记腐乳鸡翅,第一天看完广济桥灯光秀去买,结果太晚,关门了。今天上午逛完潮州西湖去买,结果还没开门。这次是赶在6点前去买的,终于买到了。他们家的营业时间没记错的话,是早上11点到下午6点,中间好像还有休息时间,要吃的话要注意一下时间。

当然了,这边卖腐乳鸡翅的店铺很多,也不一定来来这里买,比较出名的,还有镇前街腐乳鸡翅,我第一天晚上在这附近买的一只,味道也不错,但店铺名字没记住

按斤称重卖,40一斤,我买了一只6元,可惜忘记拍照了。

附近吃蚝爽的店铺不止一家

跟着大吃货阿星的脚步,来到了老柯。

点了蚝爽小份的40元和招牌的鲜肚汤60元

蚝爽胡椒味很重,蚝肉很饱满,做法是生蚝加番薯粉(木薯粉)之类的加调料煮成糊状,像是蚝煎的变种版。据说这做法,老柯是首创。由于加了大量的白胡椒,吃起来非常辛辣,但很好吃,又怕辣,又想吃的那种,跟媳妇两个人边擦鼻涕边吃完的

鲜肚汤其实就是猪肚汤,里面加了酸菜和白胡椒煮的汤,味道很厚重,酸酸的,猪肚煮的刚刚好,很容易就嚼的开,但又保持了猪肚的爽脆,强烈推荐!

店家养的猫,感觉这边的人都喜欢养猫

皮蛋弟砂锅店(永护路店)

砂锅粥也是潮汕地区的一大特色,必须出尝尝!

休息过后,出发去找砂锅粥吃,最后选择了古城外的皮蛋弟砂锅粥,由牌坊街出来,大约走20分钟。

我们买了团购的虾蟹粥88元一煲,2人份,虾蟹很新鲜,粥里有瑶柱,给的料很足。跟广州吃到的不一样的地方是粥里会加类似于鱼腐片之类的东西,具体是鱼肉做的还是豆制品没吃出来

媳妇说想试一下苦刺菜,我也好奇,点一份,当地的一种野菜,吃起来苦苦的,但配合豆芽和酸菜,吃起来味道很特别,不怕苦的可以尝尝

吃饱回客栈休息去,今天结束战斗!

第3天

下水门老郑蚝煎

行程来到最后一天了,退了房,再去逛逛

昨晚吃完砂锅粥太晚了,所以今天起床也很晚。早餐就没吃了,直接去吃小吃

蚝煎也是一特色小吃,在众多店中,选择了老字号的老郑蚝煎

跟厦门的蚵仔煎有的类似,但蚵仔煎有点炒的做法,这里是煎的做法,吃起来很脆,小份的40元,蚝肉饱满

凤凰浮豆腐也是一特色,这里也有,尝一下,一份20元,唔...可能这边吃到的都不是正宗的,感觉也没什么特别

这里的油柑汁也可以一试,门口就可以看到榨汁的过程,比我第一天喝的好喝很多,先苦涩后回甘

北阁佛灯

围绕古城外的江边走走,准备去计划中的最后一个景点,北阁佛灯!

结果失算了,这边的景点大多周一都不营业,扑了空!

没办法,在外围拍张照,再出古城转转吧

围绕古城北角山体而建的寺庙,看着还挺特别

潮膳楼·潮州菜(古城店)

在古城逛了一下,吃个午饭,准备结束旅程了!

那必须吃个潮州菜啊!

时间关系,没有走远,就选择在古城里吃吧。

最后选择了广济楼附近的潮膳楼。

来了几天也没吃过卤鹅,来一份!味道吧还可以,但在这边比它好吃的应该很多

石橄榄没吃过,也来一份试试。跟乌鸡一齐煮的汤,没有橄榄的苦涩味,还挺好喝的

味道整体中规中矩,在景区内,价格也实惠,算可以了吧

早上吃了蚝煎,其实也不太饿,也没多点。

吃完,慢慢走回客栈取行李

潮汕站

牌坊街滴滴到达潮汕站,路程大约半小时,费用60+,话说这边打车还挺方便的,可能游客不多,接单还挺快

行程到这也就结束了,有点不舍得走,因为还没吃够!

潮州的美食实在太多,景点因为离得不远,如果勤快点,一天就可以逛完,但胃空间是有限的,没个几天还真吃不完。

各种糕粿、海石花糖水、鱼生、被誉为潮汕毒药的生腌...我们都还没吃过,只能留到下次了

小经验

1:景区大致可以以广济桥分成两部分,游览顺序如下

1:古城的 牌坊街--开元寺--儒学宫--许驸马府--潮州西湖--北阁佛灯---2:《广济楼-广济桥》--韩文公祠--泰佛殿--慧如公园

这边景区大多周一闭馆,营业时间一般只到下午5点,出行前先查看营业时间,以免跑空。

2:美食实在太多,可适当备点消食片,帮助消化,不然容易吃撑

3:蚊虫较多,驱蚊水必须备好

4:适当选择交通工具,这边无论开小车、开摩托、电动车的都比较猛,驾驶经验不足的,不太建议在这边开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