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和积雪长安晚 | 一个你从未遇过的西安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云和积雪长安晚 | 一个你从未遇过的西安

• 出发日期/2023/05/14

前言

✔旅行时间:2018年1月

✔旅行人数:2人

✔旅行天数:5天

✔旅行花费:5000+

✔旅行地点: 钟楼、鼓楼、大雁塔广场、大慈恩寺、大唐不夜城、汉阳陵、乾陵、法门寺、华清宫、兵马俑、大明宫遗址公园、西安城墙、大唐芙蓉园、陕西历史博物馆

第一次去西安是2018年的1月份,那时西成高铁刚刚开通不久,成都往西安的动车只需要4个小时左右就能到达,怀着喜悦和憧憬的心情,迫不及待地和朋友踏上了前往梦中的千年古都——西安。

我一直觉得风景与季节结合的美,才是最自然的美,就如同冬日的西安,雪中的西安,它当然与其他时候的西安是不一样的,它更加寒冷却又更加温暖,它更加凌冽却有更加真实。

想到一句曾经很喜欢的作者的话:“一句话,是告别,也是迎接。一座城,是往事,更是未来。它属于过往,不属于现今。它无从追忆,也无从怀念。它满目恢弘,又满是疮痍。在每个人的记忆里,它都可以永恒。”

对于我来说,13朝古都西安正是这样永恒的存在。

由于旅游是在冬天下雪的时候,因此希望大家在运用旅游攻略的同时要因时、因地制宜,灵活应变。

旅行之前也喜欢自我科普,因此给自己列举了如下的问题:

1、人们常说西安是13朝古都,请问13朝分别是指哪13朝?

2、长安是在什么时候改称西安的?

3、在西安建都的优势有哪些?

这些基本的西安问题,大家也可以在出行前先了解一下,方便在旅游过程中更加深刻体会以上问题的答案。

Day1 ▪ 城中相识尽繁华

早上9点半,乘坐成都前往西安的动车。时间大约3~4个小时。

下午1点半左右,到达西安北站。在【西安北站】直接乘坐地铁前往【钟楼】,找到所预定的酒店,放好行李。这时候的西安开始下起了小雪。

下午放好行李之后,接下来的行程是去【大雁塔广场】,关键词是“译经”、“玄奘大师”。唐永徽三年(652年),玄奘法师为供奉从天竺带回的佛像、舍利和梵文经典,在长安慈恩寺的西塔院建造了一座五层砖塔。和宝鸡的法门寺因塔建寺相反,大雁塔是因寺建塔。

时间来得及的就进入【大慈恩寺】去看看。然后在广场周围逛一逛,也是很有一番感觉的。

晚饭时间到了,可以去附近【小寨】的【赛格国际购物中心】里面逛一逛,吃一吃,里面真的很棒。

晚饭完毕,着趁天黑走一走大雁塔广场前面的【大唐不夜城】,历史震撼力瞬间就会扑面而来。

如今的大唐不夜城有了许多的热门旅游项目,大家都可以逐一体验。

【大雁塔音乐喷泉】是在晚上九点钟开始,一定不要错过哟。

第一站选择大雁塔也是特别有意义的,对于西安来说,大雁塔理应作为一个最合适的地标存在。在这里,可以领略到唐朝对于佛教的重视,更可以真切体会到玄奘法师千里迢迢取真经的不易。

Day2 ▪ 自将磨洗认前朝

从这天开始,大雪覆盖了整个西安,我们看到了绝美的西安雪景,终生难忘。

第二天和第三天,我们都选择了【报团】,是那种一日游的团。

这种一日游的团,导游会提前跟你联系,第二天早上到你住的地方去接你,晚上再送你回去,非常方便。由于考虑到要游览的地点太多而且相隔较远,交通十分不方便,因此选择报团是最划算的了。(注:报团的话,每到一个点会有购物店,但是不会强制你消费。)

这一天报的团是西线一日游,西线一日游主要是【汉阳陵】——【乾陵及其陪葬墓】——【法门寺】。

跟着导游走就没错啦,不仅能节省时间,还能听到很多讲解,历史古迹“三分看,七分听”,到西安,导游真的是很必要的。

【汉阳陵】是汉景帝刘启及其皇后王氏同茔异穴的合葬陵园,位于今陕西省咸阳市渭城区正阳镇张家湾、后沟村北的咸阳原上,阳陵始建于汉景帝前元四年(前153年),至汉武帝元朔三年(前126年)竣工,从汉景帝始修陵到王皇后入葬,阳陵的修建时间长达二十八年。陵园占地面积20平方千米。在这里真的能够看到大汉遗风,成千上万的陶俑,仿佛就带你回到了那个时代。

【乾陵】是陕西关中地区唐十八陵之一,位于陕西省咸阳市乾县北部,距离县城6千米的梁山上,为唐高宗李治与武则天的合葬墓。乾陵是中国唯一一个两代帝王的合葬墓,也是中国历史上唯一的女皇帝武则天的陵墓。乾陵的主要陪葬墓有懿德太子墓和永泰公主墓,我们参观了懿德太子墓,导游告诉我们,我们脚下踩的土是千真万确的一千多年前的土。震撼、激动已经不足以形容我们的心情了。

【法门寺】由于在宝鸡,路程比较远(此刻就印证了报团的好处)。法门寺又名“真身宝塔”,2004年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第九大奇迹”,法门寺地宫是迄今所见最大的塔下地宫。宝鸡法门寺地宫其出土了释迦牟尼佛指骨舍利、铜浮屠、八重宝函等佛教至高宝物,法门寺珍宝馆拥有出土于法门寺地宫的两千多件大唐国宝重器,为世界寺庙之最。

DAY 3 ▪ 长使英雄泪满襟

这一天的行程仍然是【报团】。

【华清宫】——【秦始皇陵兵马俑】。

给大家的建议是,如果在旺季可以报那种上午看兵马俑,下午去华清池的团。华清池晚上有实景演出《长恨歌》,非常值得一看。

进了【兵马俑】之后,导游的作用就非常突出了,这时候一定要仔细听导游讲。

还有建议就是,如果有一些推荐的购物商品也可以试着买一买,陕西的蓝田玉十分好,买来戴戴也是愉悦身心的事情。或者在法门寺请一尊佛像,也是一种敬意。

这一天行程就很轻松了。晚上回去的早,就可以继续行程。我们去【老孙家】吃了【羊肉泡馍】,陕西的美食真的没话说。每天早上我们都喝【胡辣汤】,在寒冷的冬日给了我们十足的温暖。

吃完羊肉泡馍后,我们散步参观了【夜晚的钟楼】、【夜晚的鼓楼】,【夜晚的回民街】,还在回民街买了【陕西皮影】作为纪念品。

DAY 4 ▪ 白天碎碎堕琼芳

这一天就是完全自由的行程了。

首先,早上我们出发来到了【大明宫遗址公园】。就是唐代的皇宫——大明宫的遗址所在,这里建筑都已经被战火毁灭,但是仍然形成了一个保护圈,里面非常值得一观。

白茫茫的一片雪景,不禁让我想象,当年的唐朝显贵们是如何怀着惬意的心情欣赏西安的雪景的呢?

从大明宫出来中午左右可以登上【西安城墙】走一走看一看。(原本计划中有,但是由于下雪城墙没有开,因此我们就没有登上西安城墙)

下午的时间,我们来到了【大唐芙蓉园】,这里是典型的仿唐式建筑。特别适合拍汉服。里面有各种各样的表演,击鼓、跳舞,热情洋溢,仿佛一键穿越回了大唐盛世。

下雪的西安别有一番美意,在大唐芙蓉园俯瞰西安,如痴如醉、如泣如诉。

等到夜幕降临,大唐芙蓉园就更美了,华灯初上,整个长安城也就亮起来了。

想起唐代李贺的诗:宫城团围凛严光。白天碎碎堕琼芳。

穿越千年,依旧在感动着我们。

DAY 5 ▪ 不知乘月几人归

这一天就是计划回程的日子了,但是早上的行程依然被安排的满满。

早上快马加鞭赶到【陕西历史博物馆】,买了30元【大唐珍宝馆】的门票就可以不用排队进入博物馆了,为了节约时间还是买吧。

大唐珍宝馆的文物颇有意思,陈列的是何家村出土文物。

何家村遗址位于唐代首都长安城内。何家村遗宝是偶然发现的,1970年秋天,陕西西安市南郊何家村的一处正在施工的工地上,人们正在挖掘基地,偶然发现了两只陶瓮和一个银罐,那一千多件文物都是这里面。这些文物中有一部分带有浓郁的异域风格。

中午12点,我们就结束了第一次西安行,赶动车回家了。

当然啦,第一次西安行也为我们留下了很多遗憾。朋友于一个月后,又跟家人再去了一趟西安,可见西安的魔力。

后记

对我来说,很多遗憾都是可以细数的:大明宫还没有走完、乾陵还没有走完、陕西历史博物馆还没有走完、华清池还没有走完、《长恨歌》都没有看过,大唐青龙寺、小雁塔、汉武帝茂陵及其陪葬墓、唐太宗昭陵及其陪葬墓、半坡遗址博物馆等等地方都没有去看过,就连大家都会去的西安城墙都没有去过,可见,要走完西安还需要很长一段时间。

但我始终相信来日方长,我与我深爱的古都会再一次深刻的相见。

忆来唯把旧书看,几时携手入长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