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疆喀什1日游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 地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喀什地区喀什市解放北路
  • 简介:漫步充满在特色风情的街巷,感受浓厚的“异域风情”。

因为工作的原因,第一次来南疆,还有了一天的空闲,收拾一下,出去走走。外面的世界,比宾馆精彩多了。

第1天

特意选了靠窗的位置,就是想看看雪山。飞机靠近喀什,展现在眼前的是天山西部成群的雪峰,壮观。

住宿是其尼瓦克酒店。司机说这是喀什最好的酒店,五星级!看着确实威武大气!不过,酒店很老,电梯都是独立控制没有智能组网的,房间水壶斑斑驳驳,一副“我快退休了你爱咋咋地”的模样。水龙头放出来的水白乎乎的,好像漂白粉多的没处去的感觉。

楼下是大舞台,果然,晚上九点多就开始放音乐,十点多开始表演,房间玻璃根本没法隔音,只能等到结束。

早上照例起来跑步,海拔1500米左右,没什么感觉,慢跑五公里。八点多了,太阳出来了。

爬上一个小山坡,远处是喀喇昆仑山,就像浮在空中。

到一个地方,最有必要去的就是博物馆,了解历史。打了车,司机居然不知道博物馆在哪里,还得导航,也是服了。要去博物馆,提前预约很重要。前一天就是因为忘了预约,乌鲁木齐博物馆没看成,只能过门而不入。

任何一个地方的人文历史,所在的位置都是决定性的关系。喀什地处帕米尔高原边缘,东临塔克拉玛干沙漠,是进出中亚的通道,所以成为丝绸之路的重要节点。这就意味着,多种民族和文化,必将在这里交融汇聚,绽放出绚丽的色彩!

地图中的疏勒,就是今天的喀什。看了这幅图,就能明白喀什在历史上的地位。

新疆独特的自然环境,决定了人类的活动必须会随着河流和绿洲的位置变化而变化,因此,文明的出现必定是灿烂而又短暂的。楼兰、高昌、莎车、精绝……,一个个在历史上留下足迹又突然消失,给后人带来了无数的想象。同时,有限的自然资源,又决定了每一个短暂的文明不可能发展到相当的规模,这就是为什么新疆一直没有一个统一大政权的原因,所以,历史上从来没有一个来自西域的政权对汉民族产生巨大的威胁。蒙古大草原和青藏高原则刚好相反。

多民族以及所处的位置,导致多宗教和多文化的形成,它们之间或和平共处,或一枝独秀,或相互融合,从而产生了独特的魅力。果然,从性状学角度来说,杂交的果然更好。从人类学角度来说,混血儿当然更加漂亮!

在新疆,所有的宣传都是紧扣一个主题:多民族融合,是紧密团结的大家庭!在这里看到的布展思路,就是从历史、文化、民族、宗教等全方位说明,新疆自古以来就是中华民族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强烈支持!

参观了博物馆,接下来当然是逛喀什古城,这可是5A级不收费景区。

先看看古城全图吧,有个大概的了解。

再看下介绍,就会觉得很牛逼了。当然,光自己看,是无法去领会这些的,不过也没关系,旅游嘛,没那么高的要求,有人走马观花,有人浮光掠影,有人深得个中三味,有人沉浸无法自拔。我,当然是前者!

喀什老城的建筑,有着浓郁的中亚风格,低矮平顶的建筑,圆拱门,花纹图饰,再加上完全听不懂的语言,和跟汉族人完全不同的长相,有种出国的感觉。

昆仑塔,喀什的最高人造建筑。上塔是要买票的。

汉代,是中国古代历史上对少数民族态度最强硬的汉民族朝代,其疆域也是扩展最多的。从张骞到班超,从卫青到霍去病,还有南方的马援,都是历史长河中耀眼的明星。戊己校尉耿恭同样在抗击匈奴中立下功劳。同时也说明了有汉以来,喀什地区就已经纳入了中原的管辖。

老城指示牌,维文跟汉字一样是常用文字。我在给出租车司机输入导航目标时,发现他们的手机语言也是维族文字。

充满异域风情

古城最多的就是旅拍的小店,准备一些民族服装,找个水平好点的摄影师就可以了。收费也不算贵,但是效果真的好。没有几个女孩子能抵挡这样的诱惑。

古城没有常见的现代建筑,随处可以取景,拍出来都是一组异域风情的美照。

整个古城到处都是店铺,卖饰品、手工艺品、乐器、干果、铜器,充满了浓郁的生活气息。很有内地九十年代城市的味道。

这就是地主家。都是土豪了,进去看看还要收费,这不是薅穷人的羊毛么?

第一次看到奶白色的桑葚。说比紫色的好吃。

走累了,喝杯奶茶休息一下。阳光透过树枝,形成一副色彩斑斓的画,一个人安安静静,时间和孤独一起慢慢的流淌,既惬意又满足。

我喝的居然是这样的一杯奶茶,对了,奶茶名叫“阿凡提”!据说喝了能让人变得更聪明!

我去过祖国太阳最早升起的地方:东极岛,今天,又到了太阳最晚落下的地方。所谓人生的宽度,就是在更多的地方踩上自己的足迹。

虽然有点夸张,但是你想,到了这里的人,没有反对的,因为来都来了。

宏伟的主席像,在很多城市都能看到,在这里看到尤其激动。雕像背后就是喀什人民政府,估计这里的政府应该是最忠诚的。

喀什的地下通道和天桥上,都有小摊贩的身影。好的城市管理,应该是有序整洁之下的浓浓的烟火气,而不是没有人烟的干干净净。

店里的铜器都是手工打制,我问大哥可以拍照吗?大哥笑着点点头,又低头用心的敲击起来。他敲出来的,不仅仅是铜器,更是一家人的幸福生活吧。

闲来无事一壶茶,中午吃饭用手抓。如织的行人跟他们无关,随意一坐,闲散悠然,岁月的艰辛或许就在这样的交流中逐渐消散,留下的只有幸福和满足。

走了半天,饿了,路边有家店,那就尝尝当地的特色吧。跟收银的大妈沟通,她说的普通话很难听懂。我说羊汤有没有?她好像说有的,手指指菜单上的缸子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