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原免费景点暴走三日游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太原免费景点暴走三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5/22

前言

刚刚去洛阳看了牡丹,很快又要到五一小长假,所以准备避开人群,提前去太原逛逛。刚好在五一的前几天,票也比较好买,于是就设计了四天的行程。

第1天 北京-太原

丰台站

到太原的高铁很多,都是从北京丰台站出发的,也是丰台站建好以后我第一次乘坐。据说是亚洲最大,目前看着感觉确实很大,就是配套还不太全,地铁出来以后,一路的指示标志都还算明显吧,从地铁出站一直到进站安检到检票口大概需要将近20分钟,候车室还是比较大的,整体感觉都比较容易找。

太原南站

高铁到达的是太原南站,距离市区有一定距离,不过地铁和公交都很方便。我们人多就提前预约了网约车,在停车场出来以后,按照指示牌很容易就能找到。

山西迎泽宾馆

打车到迎泽宾馆南门儿,网约车是不让到酒店院里的,自驾住宿的客人在台备注车号,免费停车。

每次都穷游的我,这次被小伙伴们要求选择了迎泽宾馆。迎泽宾馆地理位置在老城区,交通比较方便,不过装修风格和设施相对有些老旧,但是服务态度超级好。感觉务员每天至少要来打扫2~3次房间,我把移动电源留在房间充电,服务员儿大姐还给我留下了一个数据线收纳扣,好细心。

• 门票价格:免费,但需提前三天预定。
  • 开放时间:09:00~17:00 16:00停止入馆 每周一、腊月三十、大年初一关闭。
  • 地址:太原市万柏林区滨河西路北段13号
  • 简介:藏有众多精品文物,如:春秋时期的侯马盟书、北魏的木板漆画、隋代的汉白玉石椁等等。

放下行李就开始今天的行程了。直接打车去了山西省博物院,之前搜索过,面积不小,展厅很多,半天时间可能来不及。提前预约,到了以后刷身份证安检进入,每层都有卫生间和饮水处。看着感觉博物馆没有想象中的大,不过珍品很多,微信公众号上有免费的讲解,缺点是不能一边听一边拍照,有需求的小伙伴可以租讲解器或者请人工讲解。

进来以后发现一层居然有叙利亚特展,之前在北京站过,当时还收费来着,去过的小伙伴这次正好给我们大概讲了讲之后从二层开始按顺序参观,精品很多,人也很多,来之前搜了一下镇馆之宝,基本都看到了,就是没有发现刖人守囿车,有点儿小失望。5点闭馆被劝离了,还有最后一个听没看,也没注意到是啥内容,整体感觉值得看的太多,一定要听讲解。

• 地址:迎泽大街189号山西迎泽宾馆四季咖啡厅内
  • 简介:景泰蓝锅小巧精致,自助菜品丰富多样

站了一下午以后累了,因为外面一直下雨,就直接打车回了酒店,在一层直接撕了自助菜品种类不算多,不过一直都是买的上菜快,小菜,凉菜,主食,甜品种类多,推荐刀削面。

文瀛公园

吃完饭以后感觉雨稍微小了,于是就出去溜达了,直接去了附近的文瀛公园,面积比想象中的大,水面很大,没有看到船,估计不下雨的时候会有跑步的小伙伴里面还有很多有教育意义的地方,值得来看看。

彭真生平暨中共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

在文瀛公园里面看到的,三层,看着应该不小,白天开放,不过看到通知暂停开放了。

柳巷

我们从文瀛公园出来,大概到了柳巷的中间位置,路侧都是各种小吃摊子,当天是工作日又下雨,开着的摊子大概只有六七成。小吃种类很多,不过会有重复的,价格差距不大,专程过来吃小吃的小伙伴可以从一头一路走一路吃。

第二天

迎泽公园

早上在酒店吃完早饭后,直接去了对面的迎泽公园儿遛弯儿,迎泽公园儿比文瀛公园儿要大一些,今天天也晴了,一路上都有跑步的人,公园里面亭台楼阁环境很好,中间还看到了许多鸟。

太原市博物馆

第一天参观了山西省博物院,所以今天准备来太原市博物馆看看,顺便看看青铜博物馆。

我是直接打车过来的,车子是停在了博物馆的后面,需要自己走过草坪上来。在网上看攻略的时候,因为太原市博物馆和青铜博物馆是两个不同的博物馆,两个不同的入口,因为预约确实是从两个不同的地方。但实际来了以后发现都是从一个大门进入。

安检进来以后,左侧是太原市博物馆的介绍,右侧是青铜博物馆。青铜博物馆主要是右边的四层楼,包含固定展。太原博物馆的内容是穿插在其中的。左手边有讲解器,可以租借。也可以等待免费的人工讲解。注意,左侧的讲解是太原市博物馆的讲解,右侧是青铜器的讲解。

虽然简介图上对太原市博物馆的明确标注不多,但是展览的布置都很有漂亮,展品数量上虽然不像省博那么多,但是都专题明确,很有特色。现在还有湖南省那边儿的临展,那个青铜的树很酷。

山西青铜博物馆

参观直接直梯到四层开始,按顺序参观后下楼。主要展区分布在三四层,二层有临展,我去的时候右侧没开,但是有很多免费的章可以盖,简直是太酷了。整个参观大概需要半天时间,场馆有志愿者免费讲解,时间大概是1.5-2个小时,想听的小伙伴可以进来以后先去服务台咨询一下时间。

博物馆里各种藏品很多,可看的也很多,我个人比较推荐的是刖人守囿车,当时以为在山西省博物院,所以一直找了半天,没看到还有些遗憾,在青铜博物馆看到,真的是很精致。

东湖醋园

两个博物馆逛完已经3点多了,直接打车去了东湖醋园。这个地方我之前搜的时候,感觉旅行团儿来的比较多,我们来主要是为了品尝有醋味儿的冰激凌。进来的时候刚好赶上有几个旅行团,工作人员就安排我们一起听讲解。一路上会进到多个生产车间,醋味儿超级浓重,对,感冒的我很友好,可以消毒杀菌,不过要来的小伙伴儿一定要戴好口罩。最后还会品尝三年和六年的陈酿,我喝了以后的感觉就是咸产品展示商店里面有免费的试吃小吃,各种醋泡的豆类,还有小点心。我们直奔冰激凌去了,6元一个,直接扫码付款。颜色看着不是白色,有点儿发灰发黄那种,可能是刚喝完陈酿这个冰激凌,感觉醋味儿没有什么。

老太原菜馆

我们5点多一点儿到的,还没有开餐,因为天气实在太冷了,就厚着脸皮先进来坐了。点了一个大众点评上的招牌双人餐,然后还点了特色的沙棘醪糟汤和烧麦。「传承糖醋丸子」他家的糖醋丸子,偏甜口,酸味儿略淡,颜色偏深。应该很适合小朋友们。「传承什锦火锅」什锦火锅量真的很大,我大概看到的就有五花肉,豆面儿,丸子,豆制品,香菜,青菜,土豆,白菜,红薯粉条儿等等,量很充足,咸蛋比较适中,担心涮的久过咸,可以趁热早吃。「牛油果藜麦大拌菜」大拌菜量比较适中,水果,蔬菜都有,营养比较丰富,搭配火锅刚好解腻。「吕梁山沙棘冰粉」冰粉儿上来真的是仙气飘飘,刚刚吃了热热的火锅,以后搭配着凉凉的冰粉儿,哇,感觉就一个字,爽。红糖冰粉里面加了沙棘果,有一点淡淡的酸,味道还是不错的。「老太原小米凉糕」小米凉糕也是当地一道特色的主食,甜品。颜色看着很好看,上面是红色的山楂,不酸,中间是小米和糯米,最底下垫的是一片火龙果,整体感觉糯糯的,不酸,很好吃。「沙棘醪糟汤」沙棘醪糟汤这个真的是一定要推荐。上来时是热热的一小盅,橙色,很漂亮,有醪糟、沙棘、枸杞、蛋花,酸酸甜甜,一定要趁热喝。「稍梅」当地的特色,我们点了一小份儿羊肉的,一小份儿猪肉的。羊肉大葱,馅儿大,皮儿薄,搭配特色的蘸料,很好吃。猪肉的里面姜味儿比较浓,这两天降温吃着刚刚好。

整体感觉:店面比较大,有三层,但是来的游客比较多,所以一定要提前来。特色的菜品很多,个人比较推荐沙棘醪糟汤和羊肉稍梅。

钟楼街

太原的一条特色街道,两侧都是各种特色小店,吃的、喝的都有,人气很高。

晋西礼堂

晋西礼堂面积很大,主打的是山西的各种文创特产,种类超级丰富。大到珠宝玉石,小到冰箱贴,书签儿,钥匙扣。设计的很巧妙,自己买来纪念或者送人都很好,小姐姐还帮忙推荐了很多,很适合。

古清真寺

走回酒店的路上看到的,有些年头了,不过貌似女士不能进去。

第三天

龙潭公园

北京有龙潭湖公园和龙潭东湖公园,这次看到太原有龙潭公园,所以早上特地过来遛遛弯儿。

我是从南门儿进来的,公园儿面积很大。从中间大概分为南湖和北湖,水面上有很多水鸟。公园左侧2/3,基本都是湖右侧1/3,为广场和绿地,有广场舞的大爷大妈们,也有健身区和小朋友活动的区域,卫生间也很干净。

龙潭集市
城隍庙

市集尽头马路对面儿的建筑,看着年代比较久就过来看看,结果居然发现是本来就想打卡的城隍庙,目前只剩下建筑了,变成某个广场的外围,并不能参观了。

普光寺

普光寺是三进的院子,比圆通寺大一些,9点免费开放。13年开始修复,20年才开始开放,再加上口罩的原因,所以显得比较新。

左右两侧钟鼓楼可以上去但是上面没有看到钟鼓。寺庙现在归双塔寺博物馆统一管理,算不上是宗教场所,也不能燃香参拜。但是里面的壁画都很漂亮,绝对值得看看。

古圆通寺

古圆通寺现在是翻修过的,算是双塔寺的分馆,只有一个正殿,两个偏殿,就是新粉刷过都很漂亮。后院儿是对剪纸的介绍,侧院是剪纸的作品展,很精致。

晋商博物院

门票免费,需要提前在公众号上预约,然后刷身份证入园,晋商博物馆面积很大,左中右三路,建议先把一进门右手边的参观完,然后一路沿中间向后参观,左侧主要是花园,全都是拍婚纱照的,所以不太推荐过去。中路一直走到最后,出口在左侧。

太原湖滨国际酒店

最开始没找到正门,从侧面进来以后有直达的通道,虽然里面比较安静,不过布置的也算细心。

餐饮在酒店一层,自助餐,可能是因为参会人数比较多。虽然用餐时间有两个半小时,但是排队人数比较多,菜品上的相对不够快。晚餐的羊肉串儿喜欢的人比较多,基本上要排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

纯阳宫

纯阳宫面积不算大,只有几进院子,单纯逛逛看看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足够了。一进门左侧是碑廊,有线拦着,并不能特别近距离的观看,沿着碑廊越往里面走,发现年代越久远,有个别上面的字迹依然十分清晰,很值得看看。

正门右手边是一个山上的亭子,走上去可以看到断碑和石棺,右侧还有一些炮。

沿着正门往里面走,大概两三进院子,吕祖殿是主殿,两侧有配配殿,后面的院子是按照八卦造型建造的,双层结构,很值得看一看。最里面的大殿里有禁止出境的常阳天尊象,其他测电还有楼上主要是一些佛造像、壁画、吕祖的介绍等等,有些地方会有二维码,可以扫码免费听讲解。

五一广场

距离纯阳宫不远,在纯阳宫的假山上直接可以眺望。广场比较空旷,人不多。中间的城楼是首义门,可以从下面进去,不过是20年复建的,看着很新。

太原市食品街

食品街是步行街,两侧店铺林立,晚上7点多的时候人来人往,超级热闹,有一些网红的店铺排队人比较多,喜欢打卡的小伙伴儿可以过来看看。

懿曲社相声茶馆

茶馆儿面积不算很大,桌椅摆的相对比较紧密,票价都是统一的,所以尽量早预定,早选座,推荐2排,3排中间位置。整个表演过程大概两个小时,成员相对比较年轻,讲的段子在传统的基础上都有很多新加的内容,更贴合现在。比较年龄大的是非遗传承项目莲花烙,是当地的方言,不过多少也能听懂一些。整个过程都很欢乐,呆着很舒服,很解压。

第四天 太原-北京

清和元

之前看盗月社来这里吃过头脑,所以太原之行最后一天的早上,我们也特地来打卡了。

清和元早上6:30开始营业,据说7点多就开始排队了,所以我们不到7点到的,面积很大,不过当时空的桌子已经不多了。因为担心可能不太能接受这个味道,一会儿还会回酒店吃早饭,所以我们只点了一份单人份的头脑和一个帽合。

交钱后拿着单子去旁边儿排队领,然后自己端到位置,头脑搭配一小点儿韭菜。墙上有吃的说明,把醋倒在韭菜里,拌匀后把韭菜放到头脑里搅匀。小伙伴儿吃不了羊肉,单吃头脑的时候,因为有黄酒和醪糟压着羊肉,味道很淡,还可以吃下去,加了醋以后,羊肉味儿会变浓。我直接喝,头脑感觉太苦了,真的是太苦了,难以喝下去。之后添加了醋和韭菜以后苦味儿被遮住了一些,感觉好了一点。

整体感觉头脑虽然是很营养很补,但真的不是所有人都能享受

鼓楼世纪广场

头一天去过晋商博物馆,所以这个牌坊感觉应该和博物馆一体的。广场面积不小,有锻炼的大爷们,左右各有砖石结构的亭子,可以休息一下。后面应该是小吃街,到晚上估计会很热闹。

西海子公园

公园是一个开放的,没有看到固定的门。主要是围着一片湖,沿着湖两岸细长条儿,现在两侧的树都绿了,拍拍水,拍拍绿树倒影,很漂亮。公园面积不算很大,有专业的塑胶跑道,俩侧多是遛弯儿的人们。

关帝庙

离开太原前最后一个打卡的景点儿,9点开门儿,卡点儿就过来了。门口扫二维码,关注公众号后免费预约,刷二维码入园。关帝庙大概是一个两进的院子。山门进来以后,左右的两侧墙上是关羽相关的介绍,两侧的屋子内还有关羽、三国以及茶道的各种介绍。第二进屋子,前面还有赤兔马,正殿两层,门口二维码可以扫码,免费听讲解。

整体感觉:整个景点儿面积不大,参观大概半个小时到一小时就足够了。对关于感兴趣或住在附近的小伙伴都可以过来打个卡。

贡天下

贡天下是一个连锁的特产店,我之后在高铁站也看到了,价格稍稍贵一点。贡天下各种类型的特产都有,也不只是太远,山西其他地方的也都有,我们主要选了一些醋相关的小点心,当地的老酸奶是9块钱一瓶,点评团购或者**团购是15块9四个很划算。其他的很多点心点评上都是有团购的,建议买的小伙伴儿可以提前先看看,如果有的话可以用团购。没有团购的话,大众点评还有45抵50和90低100的券儿,要划算很多,付款的时候记得买。

小结

太原之行虽然住的吃的稍微贵一点,整体的各个行程景点大部分都是免费的,每天基本2~3万步,所以也还是特种兵模式。

太原公交车6点多的时候好半天都不来一趟。打车费用又比较便宜,所以出行人多的时候还是推荐打车的,当地人用的打车软件是小易出行,都是一口价,不用担心堵车,价格也比滴滴要便宜点,建议小伙伴们最好也下载一下,能省不少钱。

上次去洛阳感觉到处都是唐三彩,这次来到太原,感觉青铜器一下子变得常见了,每个博物馆里都能看到很多。博物馆如果想仔细参观,一定要预留充足的时间,建议每一个都是至少半天起步。

太原市区的各个景点很多基本都是免费的,需要提前从公众号上预约。时间充裕的小伙伴儿,可以去远处的蒙山大佛或者晋祠一同参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