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遥24时辰|这座严重被低估的城市,我不准你不知道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平遥24时辰|这座严重被低估的城市,我不准你不知道

• 出发日期/2023/05/23

前言

说到平遥古城你会想到什么?是2800多年的历史底蕴,还是那口离不开的炒碗托?不过在我的记忆里,对平遥古城印象更深的却是小时候热闹走街串巷。至于对这个城市的印象,则基本为零,只觉得是一个 成都周边相对闭塞和落后的县城。

曾经平遥于我很远,是贾樟柯影片里新旧交替的时代变革和故土情怀,是余秋雨抱愧 山西 里“这实在是一条神奇的街,精雅的屋宇接连不断,森然的高墙紧密呼应”,是电视机晋商剧集里车水马龙的繁华,也是一张张照片中的古色古香,亦或世界遗产名录上的短短几行字。

这次借着出差的机会终于去到了平遥古城,对这里也有了不同于以往的认识。宁静的小城沿着凯古城墙而建,虽然算不得摩登,却保留着旧日时光的古早滋味。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的古建筑在平遥古城来说算保存得比较好的,已经有了2800多年的历史了。更是一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城市。

当真的穿过古城的城墙门洞,拉着行李箱走在墨砖青石板上,走在一片青墙灰瓦中,所有印象里对平遥的一切才鲜活了起来。仿佛世界遗产里对平遥古城的描述----一幅非同寻常的汉族文化、社会、经济及宗教发展的完整画卷,真的在我面前徐徐展开。

为了这座城,就值得专程来体验这千年文化

平遥古城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迄今为止,它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更是有着“龟城”之称。和四川阆中、云南丽江、安徽歙县并称为“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大古城”。

大街上身着汉服擦身而过的游客,县衙票号和镖局里穿着明清服饰的工作人员,入夜后敲着锣的更夫,若不是一个个外国游客突兀的金发碧眼,思绪很容易被这气氛带回1000年前。

很多人喜欢聚集在离汽车站火车站最近的北门古城纪念碑之前照片留下对这个城市的记忆。证明自己的到来。我却单单选择了南门迎薰门,宽阔,甚至可以说广阔,不到黄昏日落时稀少的人群让自己更加肆无忌惮的感受着古城带来的气息。

平遥保留着千年历史变迁的痕迹,却没有浓厚历史沉甸甸的压抑感。平遥满是热闹的市井烟火气,却没有沾染酒吧土嗨的喧嚣。我喜欢这个地方。不对你诉说,只静静在那里等待你去感受。现在平遥于我是座古城,又不仅仅是古城。

这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城市,平遥古城里面那些古老的红砖巷子里保留着最原始的古城风貌,行走在古城的街巷,会想要把时间都留给平遥古城,这样的慢生活谁能不爱?在平遥古城里面,也行我会心甘情愿的迷路,漫步在每一条充满历史气息的街道,不经意间邂逅一间庙宇,或遇到几栋早已褪色的老宅。

走不完古城墙6163米的每一处

保留着明清制式的平遥古城城墙,周长6163米,完整地逛一圈,需要2-2.5小时。古城内的建筑都不得高于城中心市楼的高度(18.5米),站在12米高的城墙之上,城中景色尽收眼底。

悠闲地漫步在近6米宽的墙顶,城墙之上-600多年的风雨洗涤,一块块墙砖青光锃亮,一座座城楼敌楼角楼飞檐凌空,霸气侧漏、雄风依在;城墙之下-周边远不及城中心的喧闹繁华,一条条街巷纵横交错,一座座民宅简朴粗犷,炊烟袅袅、衣衫飘飘…穿越的感觉

走上城墙后很容易看到城墙每隔一段,就有一个向外突出的部分,这叫做墩台,它是用来肯定是保护城墙的。古代攻城的主要武器是弓箭和弩机,守城的土兵轻易不敢探出身去,这样使得城墙脚下变成防御的死角,为改变这种劣势,在墩台上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射击网,从而大大增强了防卫能力

一进城门就是古城墙,当你登上城墙一步一步去感受它的时候,你会体会到它的斑驳不易,在岁月的洗礼之下,有些破损却依然还能够坚固的挺立在这里守卫着整个古城,很是让人敬佩!

在这个城墙上,无数块有着百年历史的青色城砖、依稀还有些裂缝的墙体,丝毫没有影响它的风韵犹存,它永远在那儿,见证着平遥古城每一次的潮起潮落,它保护着,这座充满古韵的千年城池。爱护它、记着它、走进它。

走的过程虽然很累但是我们一路上欢声笑语的一转眼都快十一点了,我们都转的差不多了,赶紧下去要去看县衙那边的升堂表演了。

走走停停遇见的县衙升堂仪式

千年历史的 浮梁 县衙半日游~没错就是白居易《琵琶行》中“商人重利轻别离, 前月 浮梁 买茶去”的那个 浮梁 城

这个门上写着“明察”或者有人说“察明”的地方就是督捕厅了,据说是过去批捕犯人,审讯犯人的地方,里面现在展示了过去留下来的一些刑具,还有过去留下来的站笼等等。

当我们走进县衙之前首先看到的是县衙的大门,横匾上书“ 平遥 县署”,门口左手边摆放一面鼓,是过去鸣冤时敲击所用。

亲民堂,也是人们口中的大堂,是过去县太爷审理案件的地方,也是整个县衙中最有威严的地方,现在在这里也会有县太爷升堂审案的表演

明镜高悬,背景:湛湛蓝天,红日高悬。旨在突出“光明无欺”。县太爷没有生杀予夺大权,也就没有红色生死签。明清时期,官老爷身边有师爷的,他们不只有文墨功夫,更谙熟官场之道。

县衙里面最古老的建筑——大仙楼。大仙楼是供奉狐仙的地方,当然此处珍放着县太爷的官印。县太爷在这里,祈求得到大仙保佑,官运亨通,平安无事。

登上县太爷观景瞭望的听雨楼,视野果然开阔,古城街市尽在眼底

不要低估繁荣昌盛的日升昌票号

到山西平遥古城,一定要去看看的就是“日升昌票号”。走进“日升昌”,“汇通天下”牌匾一目了然。当年的兴旺景象可以看出痕迹

这可是中国第一家银行啊。在当时候就已经是中国 第一家银行了,可见那时候是有多大的能力了,我们 中国 人真的是很厉害呀,而且还是山西人,真的是很感谢现在拥有这样的幸福的生活。

日升昌的大门和这条西大街上上百家的清式民居没有任何不同之处:只有门口书有“日升昌记”的黑色匾额和“ 中国 票号博物馆”的石碑提醒人们,这里就是当年号称“汇通天下”的日升昌。

整个日升昌大院墙高宅深,布局紧凑,可能是当时候为了防盗吧,院落上空都架还设有铁丝天网,网上系有响铃。临街铺面5扇坚实大门一旦关闭很是安全。

这些票号和镖局都是窄窄的院落里青砖灰瓦,票号里有镖车和演武场,镖局里有账房和地下金库,一个个景点走下来,很多时候你会不知道自己在镖局还是票号。

人们常说:历史是一面镜子,站在日升昌票号的门槛前,我们忆古思今总结前人成败的经验教训是为了我们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了解他们 成功 的是为了我们今天更好的借鉴,这也正是创办日升昌票号博物馆的初衷,票号从15年开放至今,接待过的每一位旅客都在这面镜子前温故知新,都对晋商文化的博大精深唏吁感慨。

去看地下钱庄的盛世壮观

协同庆是唯一可以参观地下金库的地方,还可以摸摸龙柱,顺着龙身一直往上,但是不要摸到头,寓意财运不到头。

我在这里觉得最惊艳的是这里的楼设、房屋、窑洞、亭阁,建筑样式多样。砖石木雕,精美绝伦,值得细细观赏。眼前画面中,建筑物的颜色变得丰富,提亮的金色,雀替的红绿色,图案也极其丰富。不同于古城里多数建筑的雷同感,这里是别具特色,十分吸睛的院落。

账房离不开算盘,文字功夫也是基本功。票号的管理很先进,异地汇兑,所持票据都是汉字,外人却无法明白,甚至不知是兑款凭证,都是固定的暗语。

走入地库,窑洞式 通道 ,灯光金黄。地库也没有想象中的清凉

银库里面银锭

遇见传承子佩集银号

子佩集银号主要以传承传统手工银艺文化为宗旨。其产品包含“匠人原创手工银饰”、“银花丝工艺产品”、“景泰蓝银饰”、“锻造银饰”、“手工银壶”等。其中“银花丝”、“锻制工艺”被列入非物质文化遗产。

子佩集银号是平遥古城南大街里的一家银饰行,入口处有一条喷云吐雾的巨龙‼️,在这里拍照出片率百分百店铺两边墙上都是手工绘制的,商业化图案,还有琳琅满目的商品。

走进去便能感受晋商文化的传承,还有更多的婚嫁的习俗,凤冠霞披,孩子抓阄做了很多不错的展示

进去不仅可以参观银器,了解晋商文化,还可以现场观看银器的制作工程。还可以选择私人定制,打造专属自己独一无二的银器,是一份独特的专属记忆。

子佩集银号将银艺与茶艺相结合,“煮水以银壶为贵,泡茶以银壶为尊”,山西人惯用银壶煮水烹茶,使得茶汤水路细腻绵柔。

在这里跨越了两百年,历经锤炼,子佩集银号在喧嚣中,始终固守一份坚持和执着,延续着传承的手艺。带我走进了银饰的世界,听着他们讲传承银器的故事......

非物质文化遗产 永隆号漆器

文化续传、秉承技艺而不朽

永隆 号的产品,都是匠人们手工制作,从木材的选择,到上漆的次数,再到精细绘画,每一道繁琐的工序,都需要匠人们细心的专研,细心地刻画,一件成品的展示,需要经过复杂的工序,而如今,纯手工制作的东西早已不多,但推光漆器截然不同,即使有先进的科技,也无法取代传统手工技艺。

产品主要有首饰盒、纸巾盒、屏风。了解 平遥 古城,也要了解漆器文化,这件首饰盒我知道了他的故事。每一件推光漆器产品都有他的故事。

平遥 推光漆器是中国四大名漆器之一,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它始于魏晋南北朝时期,唐开元年间有了极大发展,盛于明清,距今已有千年的历史。

在这里有传承千年的手工文化,也是平遥古城的五彩之光,这里有着匠人们,精心雕刻的每一件漆器。

不可低估的108道小吃

平遥 有108种小吃,来之前就决定要每个都必打卡这些小吃,但是由于预算的差距,在 平遥 才不到三天的时间,低头掂量了一下自己的钱包,很有自知之明我选择了几家还不错的人气餐厅去吃!

第一家洪武记饭店

在这里,在平遥的晋菜几乎都可以吃到!我们点了五道菜,最有名的老陈醋焖牛肉、沁州黄米凉糕、香醋鸡蛋、石头饼孜然肉片、老陈醋焖牛肉都是来了必点的菜。不得不说他们家的上菜速度真的是让我眼前一亮。刚点完菜没一会菜都来了。

第一道是沁州黄米凉糕,在炎热的夏天第一道菜就是清清凉凉的凉糕,真的是太细节了。必须夸一夸黄米凉糕的颜值,那真是一个字绝!绝对第一口就让你爱上它!米和上面薄薄一层糯米夹着果仁果干,抹上桂花蜜,酸甜清凉,超级好吃

第二道上来的是石头饼孜然肉片,这简直就是长在了我的味觉上的一道菜,绝对的yyds!别看是石头饼,真正的孜然肉片在上面,满满的都是真材实料。不会很辣,但是也带着一点微辣的味道。

第三道上来的是香醋鸡蛋,这道菜是我从来没有品尝过的菜,但是味道又是那么的让我爱不释口。一口又一口,真的想去跟厨师请教一下是怎么做的呢。

压轴菜是当家花旦老陈醋焖牛肉,有想过这两道菜结合在一起是什么样的味道吗。一大碗满满实实的老陈醋焖牛肉,老陈醋是特嫩的,酸甜的口味,老少都皆宜哦

第二家董记炒碗托

平遥 碗托非常有特色,是 平遥 人最喜爱的早点之一。在大街小巷都能找到卖碗托的地方,要问哪家碗托最好吃,你看门口哪里排队人多,哪家绝对是最正宗的。

在我们还没有进去的时候就已经闻到了那香味扑鼻的炒碗托的味道。这师傅炒的真是一个字:绝!

牛肉烤肠炒碗托已为 平遥 美食一绝,是美食更是 平遥 人的情怀,份量多价钱还实惠,到了 平遥 一定要尝尝颇具特色的炒碗托。要吃一碗炒碗托的,就必要配上一碗醪糟汤喝,是用来解腻的哦。

桃花面是最近他家新出来的一道菜,身边无数人推荐到 平遥 一定要尝一下这个桃花面,我却想着面食不是哪里都有么,有什么特意一定要品尝的,直到吃到了第一口便欲罢不能,身边的配料也是绝绝子了!海带、粉丝、丸子、鸡蛋、肥肉等甚至是那一口汤汁也是赞不绝口,味道极佳。

每座城市都有属于自己的那些独特美食故事,除了本地人可能根本无法感同身受, 平遥 人对炒碗托的热爱,大概就是 湖南 人对米粉的爱, 重庆 人必须吃辣一样。看着这些即使排队也要吃的本地人,没吃过炒碗托的人理解不了这种热爱。

第三家梁先森酸奶

这是一家十年老店了,老板一直做的就是品质上的突破,非常热爱 平遥 ,店铺内既复古又文艺,可以在这里享受慢生活,留下属于自己的回忆

沙棘汁炒酸奶是平遥的特色,用沙棘汁和酸奶的配合发酵起来味 道真的绝绝子!外地人来了都要人手一杯的梁先森酸奶。梁先森用当地牛奶发酵,品相超级好的,野生的,鲜果,沙棘果,颗颗饱满,酸甜可口,

老陈醋酸奶,每一个人对醋的酸度接受不一样,所以觉得醋味不够的,不合适的,一定找梁先森去调!千万不要将就!

来都来到平遥了,何不去十年老店,尝尝老店的味道?梁先森酸奶平遥古城仅此一家哦

梁先森家的原创冰箱贴也可以当伴手礼带回家

第四家山西铜火锅

有朋自远方来,老赵家铜火锅安排上!

旱火锅:招牌必点!里面食材超丰富除了表层的丸子,酥肉,豆腐,下层还有海带丝,白菜,宽粉。吃前多煮煮哦~,更入味,味道超级正宗

烧烤:有荤有素,麻辣而且很入味,趁热吃外酥里嫩,各种配料拌匀后真的一绝,麻辣过瘾

虽然老赵家人超级多,火爆排队,但这家店空间真的很大!基本非节假日来都不用排队,人多的话还可以做包间!

第五家乔家老号

老号是一个传承,由此传下来的服务精神也是现在很多美食店不可缺失的,老板的服务精神非常令人钦佩

这家的地址是在乔家大院牌楼旁的饭店,离平遥古城不远不是很豪华的的小店竟然藏着这么宝藏的肥美食!

人均也才20

贾令熏肉

太太太好吃了!!熏肉➕蘸汁的封神组合!蘸汁做的无敌入味‼️又鲜又辣真的好好吃!!

喇嘛肉

糯叽叽的口感!满满的肉料肉食界的王者了

甜米

不是一般的那种甜米‼️上面是满满的配料!我第一块吃下去以后真的被惊艳到了

红面擦圪抖

面食界的爱马仕随便点的主食竟然惊艳到我了,味道很入味一定要点它

祁县蛋卷

必点!外面裹着鸡蛋,里面是肉,吃着不腻

不可低估的宝藏客栈

第一家裕成源客栈

谁能想想象 平遥 的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竟是这般美景?如果不说,恐怕真的没人信,都会以为是那个景点的地方,走进裕成源的门槛时,顿时便觉得进入了另一番天地,恍若走入画中,世外 桃源 般的美景

走进门槛时发现是一个二进院的四合院,通向最后还有另一番景象,像是在度假村一样,青砖瓦和奇石绿植,不远处茶器小憩,让我真的是爱不释手,即便是在天气炎热的时候,漫步中也会感受到丝丝的凉意,幽静的庭院让人感到十分的惬意,不仅可以欣赏保存最完好的古建筑,更能感受到这里的人文特色。

预订的是他们家的特色房间窑洞房,不要看房间的陈列复古,但是他们家的床褥还是很舒适的,配备的设施也是非常的全面,整体感觉还是很不错的,穿着古装来到这个院子,就好像是穿越一样,体验感十足呀!

第二家德盛楼客栈

小院是一个一个温馨小院,外观看上去,青砖灰瓦,有着浓浓的 平遥 明清时代的元素,浓浓的 平遥 情。院内种满各种植物,傍晚太阳落下的时候,青翠的绿叶有一种返璞归真田园的美,尤其是夕阳洒在青砖灰瓦的小屋子上,随处一拍都会是最美的风景,这大概就是 平遥 秀丽风光的缩影吧。

入住的客房是一间土炕房,比较适合带着家人一起来旅行,入住体验感非常舒适,来 平遥 就要体验一下北方的风土人情。庭院一步一景皆是水墨画般的清雅,又有人间烟火的芬芳, 平遥 人追慕文雅热爱生活,与贫富无关,与大小无关,只是尽心尽力,建造一个属于自己的“小世界”,并去享受它的美好。

众人皆寻世外 桃源 ,却不知 桃源 即在身边。与其念念不忘身外,不如安享身边。入世,才是真正的放下。放下,身边皆是 桃源 。面朝洱海,春暖花开。城市与原野,喧嚣与宁静。不过一间古建筑客栈的距离。

第三家印迹逍遥游民宿

一砖一瓦间,是和谐邻里间的欢声笑语,也是浓郁的市井生活气息。是保存最完整的古建筑,居住在此处的窑洞房也是非常有穿越的感觉了

平遥 古城内越千年明清时期,一秒穿越,免费复制旧时光

穿古董衣 游千年古城

在中国古城,正确的游玩方式就是穿着晋商风格衣服游汉城!在沐泽旅拍无论你是男是女,无论你年长年幼,都可以做一回汉朝人!一趟 平遥古城之旅,一定要留下一套汉服的照片,才对得起这趟旅行。那么,首先我要推荐的一处拍摄点,就是平遥古城市楼,这是最佳拍摄地点。

整个过程大概两小时左右,也不耽误游玩,对比了很多家,他们家的衣服是最好看的!头饰和衣服刺绣都是手工定制的,感觉我拍的这套最大气,红色的霓裳系列其实也超好看的,下次有机会去再尝试啦~

结语

悠远的历史让 山西 这座城市沉淀出了岁月的厚度,登“  平遥古城墙” 感受历史底蕴,逛“ 中国华尔街” 明清一条街。这座城市,宛若一棵古树抽出了新芽,用它那依旧不减的生命力,带给作为游客的我一股震撼内心的感受;且用语言形容,且用内心细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