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远都会怀念这里,漫步街巷吹傍晚的微风。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永远都会怀念这里,漫步街巷吹傍晚的微风。

• 出发日期/2023/05/29

相见时难别亦难。

记不清是在说到哪个话题的时候,就决定了要出发去玩。

开始的有些波折,

从订高铁票、订酒店、又见 平遥 演出票,真应了那个词:一波三折。

理想的到达时间没有合适的车次,想住的客栈因想多几家对比而错过,一分钟之差满房,满心欢喜的以为又见 平遥 的票会很顺利,结果晚上的场次售罄,只能早起看第二天上午场,天知道对于逛走一天的我来说早起有多么困难……十点场,客栈老板说假期人多,最好早一点到剧场等候。

除了故事的开始有那么一点不完美,剩下在 平遥 古城的体验,真的很完美,总结下来说就是不虚此行,甚至那天晚上启程回家的时候路过城墙,竟然有些舍不得啦。美好的不真实,惬意的像是在做梦。

明清风格小院落,随便一拍就是大片。

平遥德盛楼客栈

先来说说我们住的客栈吧。

原先心仪的是古城南大街的德盛楼,太抢手了。它家位置是真的好,古城最中心街道,像协同庆、镖局、市楼、 永隆 号推光漆器博物馆、子佩集银器博物馆……这些景点都在附近,像好多人气餐厅也都在它家附近,洪武记、晋升炉食铺、梁先森酸奶……看好多客人的评价这里环境真的好好呀,完全满足了我对古装剧中那种古代大宅院的想象,只可惜呀,五一的房源太紧张,稍微那么一犹豫就错过啦!

就说这环境怎么样?够爱吧!

没住到德盛楼,晚上路过的时候进去打卡,留下了好多夜景照片,主打一个心动。这家客栈让我有了第二次想来 平遥 的冲动,穿越的感觉呀朋友们,院子中间的那个大戏台,拍穿越大片真绝了。

这是它家土炕房的网图,朋友们真的很喜欢呀。

这家客栈也很不错,衙门街裕成源。

裕成源明清文化主题民宿(衙门街分店)

与德盛楼客栈遗憾的擦肩而过,于是就开始了和裕成源的故事。

这家客栈在衙门街,也是古城的主要街道,去南大街也就一分钟左右的路程吧,挺方便的。

可能有点先入为主的感觉,没到裕成源的时候其实心里还是有点忐忑的,就怕踩雷,完了又不好换客栈,毕竟节假日哪里的房源都紧张,万一下一个比这个更不好怎么办。

事实证明这些未知的担忧都是多余的,太惊喜了这家客栈,同样的古风小院落,院子比德盛楼的宽敞一些,对土炕房有莫名的钟爱,真的好喜欢,这家客栈也挺抢手的,我们当时看他家的时候也只有这个房型这一间房啦,还好没有犹豫订到了。

进门先拍照,这个感觉也很OK吧~

疯狂心动呀朋友们,就说这穿越的感觉能不爱嘛,拍照很美的!

董记炒碗托,平遥特色美食。

董记炒碗托·裕成源店

裕成源的前厅是董记炒碗托哦,晚上十点多回来之后吃了满满一碗碗托,还以为那么晚店家早闭餐了。白天他家店里的人也是实在多,排着队也要吃的美味,赶上了怎么能放过它!

炒碗 托里 面加麻花,说是当地特色, 平遥 本地人也喜欢这么吃,浸满汤汁之后的麻花果然更有风味,原先的咸香加上快炒之后的锅气,一整个满足呀~

怕两个人不够吃,又让师傅加了一袋方便面炒在碗 托里 ,吃过第一口之后我宣布:从此我爱上炒碗托啦!哈哈哈~是不是有点夸张,但是真的很好吃呀,去 平遥 的宝子们可以来这家董记炒碗托尝尝。

要了一碗凉粉,味道中规中矩吧,还不错,清清爽爽的,放点醋更好吃~

店内的装修风格我还蛮喜欢的,有点古代那味。

隔着玻璃拍了师傅炒碗托的样子,后面给师傅都整不好意思啦。

以一张门头图结束 平遥 古城第一天的行程。

上炕睡觉!

平遥景点打卡|一些景点游玩攻略的分享~

大概总结一下逛过的景点吧,后面列出来几个必打卡景点给大家看。

一点点景点游玩攻略分享给大家~

1、 平遥 古城内的景点采用的是通票制,包含古城内的22个景点,其实挺划算的,一百米的价格可以逛22个景点。

2、每个景点不单独售票,要买就是通票。

3、不要担心逛不完浪费,同通票的有效期三天呢,安排三天时间逛完就可以啦。

4、夏季景点开放时间是:早8点—晚6点,注意闭馆前半小时停止检票哦。

5、景点通票购买是实名制的,方便一点就是线上购买,购买平台是: 平遥 古城景区官方服务平台公主号。

6、记住,所有线上购买的优惠票必须到地方之后由售票处工作人员验证后才能使用哦。

7、 平遥 还有城外的双林寺和镇国寺这两个景点可以去,不过后面因为我们因为赶车,没去成。

平遥古县衙
平遥古城墙
协同庆票号(中国钱庄博物馆)
日升昌票号

开创了中国银行业的先河。

永隆号推光漆器博物馆—指尖艺术典范

平遥漆器永隆号(总店)

开始是将它作为免费参观的博物馆进去打卡的,没想到一进去就爱上了!

超好看的图呀~

怎么来的呢,感谢网上的拍照大神们!

①位置在古城南大街57号,近古市楼,属古城中心

②推光漆器价值:非物质文化遗产、只有在 平遥 才能见到的非遗魅力

③最有纪念价值的收藏品,我能想到的那句“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千城百匠”在 永隆 号都可以找到答案

④据说 平遥 当地女孩子们在出嫁时都会收到这样一个充满意义的推光漆器首饰盒

⑤别错过来参观 永隆 号哦,纯手工制作雕刻,指尖艺术的典范

子佩集银器博物馆—是最浪漫的心意

平遥县子佩集

哪会有人不喜欢收礼物呢?

哪会有人不喜欢手工精雕细琢的心意呢?

明清街闲逛的时候被一阵阵的敲打声吸引,凑热闹的心态上去一探究竟,只见师傅们手里拿着工具,在仔仔细细的敲打手里手里还未成型的银器。

如果你有喜欢的或者想要的,子佩集都可以现场帮你加工制作哦~这也太幸福了吧,能亲眼看到一件即将属于自己的东西在自己的眼前从无到有被雕刻出来,全程纯手工的心意怎么能叫人不心动呢?

①位置在古城南大街79号,洪武记饭店对面

②觉得银器店很符合 平遥 晋商“ 白银 帝国”的氛围,适合拍照打卡

③最有心意的是这里的银器都是纯手工打造的,结合了 平遥 古城当地人文特色,所以显得格外珍贵

④如果不赶时间来到 平遥 ,你可以来到子佩集,请师傅们帮忙打造一个有着自己想法的手工银器哦,也就是我们通常所说的私人定制

我会为了这场灯光秀,再来一次平遥。

以前对灯光秀的印象,似乎都是那种静态的,像元宵节花灯一样,固定在一个地方,供人们欣赏拍照。

出发去 平遥 之前就有很多朋友在推荐啦,千叮咛万嘱咐灯光秀和又见 平遥 一定要看。

看网上好多网友的攻略推荐也都在说灯光秀,那说成啥,这个灯光秀也必须打卡。

拍了好多灯光秀的视频,不知道为啥一个都上传不了……

真的好震撼朋友们,全程又想拿手机拍,又想亲眼看,形容不了的美呀,将 平遥 古城元素与美轮美奂的灯光完美融合,以城墙为载体,视听盛宴!

【灯光秀观演注意事项】

①灯光秀每天晚上九点在迎熏门广场开演

②是以城墙为载体的3D灯光秀

③灯光秀演出时长18分钟,想看的小伙伴早点去占个好位子

④古城内去迎熏门广场直接从迎熏门,也就是大南门出去就可以啦,迎熏门晚上十点关

在平遥吃到的一些美食|味蕾之旅

山西过油肉
香醋鸡蛋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山西特色铜火锅配烧烤的快乐谁懂啊朋友们,真的香迷糊了。

风味茄子

这个风味茄子好好吃呀,外面酥脆,里面还是茄子的软软糯糯,甜口。

沙棘酸奶

南大街梁先森十年原创酸奶店。

鲜奶鲜酪
洪武记饭店

打卡餐厅

名称:洪武记饭店

地址:南大街84号

特色:黄米凉糕、老陈醋焖牛肉、 八宝 栲栳栳、牛肉铜火锅…

老赵家山西铜火锅

打卡餐厅

名称:老赵家 山西 铜火锅

地址:南大街112号

特色: 山西 传统特色旱火锅、烧烤、风味茄子…

梁先森酸奶

打卡宝藏小店

名称:粱先森酸奶

地址:南大街92号

晋商大院风的古装旅拍—沐泽穿越之旅。

沐泽旅拍

平遥古城晋商文化的独特历史韵味真的非常适合古风旅拍,尤其是与千年历史文化遗产建筑融为一体的穿越之美~这是任何时代的更迭都遗失不了的美感。

选专业的旅拍才可以!被为了将就而将就,多几家做对比,从妆造、拍摄场景、评价等方面来选。

种草 平遥 古城内的沐泽旅拍,他家不仅在古城内有专属店面,在古城外还有一处私人的古宅拍摄基地,实打实的古景穿越。

非遗古董级别的服装头饰、超专业的摄影团队、独家专属的古风拍摄基地……这些你还没有心动吗?

来看成片吧~

平遥周边游好去处,这些地方别错过啦!

乔家大院

乔家大院的建筑风格体现了 中国 清代民居建筑的独特风格,具有相当高的观赏、科研和历史价值,是一座无与伦比的艺术宝库,被称为“北方民居建筑的一颗明珠”,素有“皇家有故宫,民宅看乔家”之说。

门口的乔家老号餐馆别错过打卡哦, 山西 特色味道这里真的很全啦,超级美味呢。

喇嘛肉
致庸灌肠
蘑菇炖豆腐
祁县蛋卷
甜米
灵石王家大院

王家大院

是由静升王氏家族经明清两朝、历300余年修建而成,包括五巷六堡一条街,总面积达25万平方米,而且是一座具有传统文化特色的建筑艺术博物馆。

太原古县城景区

始建于明洪武八年,张艺谋导演电影《满江红》拍摄地。

《又见平遥》再见平遥。

这是一场身临其境、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

剧情不多说不剧透,来感受,来穿越,超级震撼感动的一次体验。

和以往的演出形式不同,又见 平遥 它是一场边走边看、沉浸式的模式,没有固定座位,观众们又像看客又像亲历者。

镖师出征前的洗浴。

面秀。

出征前的不舍。

“选妻”。

“灵魂回家”

(图片顺序与剧情无关哦)

永远怀念这里。

故事还远远未结束,在平遥的几天,我好像真的过上了那种久违的又期待的生活。

光是走在它的大街小巷中,我就感受到前所未有的满足。新的一天,我们又要各自奔赴不同的山海,希望再见的时候,热爱依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