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豫北】沁阳-济源-焦作|绝美三大寺庙,震撼在豫北小城的历史文化之中

• 出发日期/2023/05/31

• 玩法/古镇 深度游

前言

沁阳-济源-焦作三个城市,其中沁阳和焦作可作为路过,无太多古迹内容,只有济源不可不游,还要大游。

此行豫西北寻找古迹十天,其中除了安阳只有济源是我最留恋的地方,济渎庙、奉仙观、大明寺,再加上博物馆,无一不厚重,无一不精美,历史悠久,独具特色,让人爱不释手,经年难忘。

预告片

【豫北】沁阳-济源-焦作|绝美三大寺庙,震撼在豫北小城的历史文化之中图片

济源济渎庙

博爱月山寺

焦作影视城

实用攻略

一 游览景点及交通:

沁阳到焦作班车较多;焦作到济源早班车9:00,返回未班车17:00,15:40也有一斑。

最远的大明寺有公交但要花1小时,打车10-12元,济渎庙和奉仙观之间打车5元, 奉仙观与博物馆步行十几分钟。

二 住宿:

焦作汽车站北广场附近许多酒店,全部物美价廉,质量好价格低到让我吃惊,焦作物价很便宜。小车站人流不多,附近公交线路多,吃饭方便,关键是上下高铁最方便。

三 美食:没有特色美食,随意就好。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第1天,沁阳小城

3月28日,晴

下午2:30入住到沁阳格林豪泰酒店,位置距汽车站有800米,稍远点,在一个繁华的路口,小店饭馆多方便。酒店房间较大,家具全台面多,床品不错,被子薄厚合适。卫浴间较小,是那种一体的,干湿用帘子分开。一次性用品较全质量尚可。前台服务不错。早餐10元还比较满意。

休息了1小时。刚才在车站问了明天到济源的头班车9:00才有,担心明天的任务紧张,今天多游几个吧。

想到小地方公交车一定间隔长,干脆打车,这回在百度地图上打车,各种车型全选,下面会给出价格范围,比滴滴出租车便宜且接单率高,2-3公里一般就5元,5-6公里10元。缺点是定位不太准。下午3个小景点相距不远,加上回酒店打了4次车20元,真是省时省力省心,我就应该这样游。

第一个景点是水南关清真寺,有一座阿文碑是国家级。寺庙建筑漂亮古旧,但却是1992-95年复建的,让我非常遗憾。院子里面安静得不见一个人影,在礼拜室前见到了阿文碑,一通激动却发现下面“复制”的小字,心里又是一通凉。

这时来了一个寺院的人,告诉我原碑在礼拜室里面的小屋内,我是不能进入的,这点规矩我也懂,那就只好遗憾着了。

第二个景点是沁阳清真寺,也叫北大寺,小小的院子和建筑,这个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始建年代不祥,明万历八年重建,清代增建。由男寺和女寺两部分组成。

现存主体建筑有厦殿、南北讲堂、过厅、礼拜殿等。其中厦殿挺漂亮的,孔雀兰色琉璃瓦覆面,斗拱浮雕花卉,昂嘴透雕张嘴龙头。

细细欣赏还是很有观赏价值的国家级清真寺。

最后来到沁阳博物馆,天宁寺三圣塔立于院子中央,在傍晚阳光的照耀下亭亭玉立,给人一种美艳的色彩和感觉。

该塔建于金大定十一年(1171年),距今有800多年历史。作为金代古建筑,成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圣塔总高32.76米,由基座、塔身、塔顶三部分组成。边长8.6须弥座,承托着十三层密檐式塔身。基座南面一券门上方有青石题额一方,上书“中天一柱”四个大字,为怀庆知府张甑题。塔身各层高度由下向上逐层递减,宽度也逐级收敛,使整体外轮廓呈抛物线形。三圣塔的造型既雄伟壮观,又玲珑迷人,在我的眼中更多是玲珑秀美。

院内还有两个唐代小塔,形态漂亮,观赏性佳。

许多通古碑

后面还有古贴和雕像长廊,如著名的延香馆贴等,

不来不知道,一看才知道这真是个很有内容的博物馆,收集的这些大型展品一次性让人欣赏个够,是个用心的博物馆。一圈游览下来很有收获。

原计划中还有几个小景点,但这么多天的游览,对河南古迹有些失望,并总结出除了国家级,其它就没什么可赏的价值了,今天也就不费时间了。

第2天,济源三大国家级寺庙

3月29日,晴

早餐在酒店用,有肉包,煮蛋肉肠,凉热菜粥各两种,10元质量还行。

今天的计划是去40公里外的济源,3个国家级寺庙加一个博物馆,当天回来还住沁阳格林酒店,这样不折腾。头班车9:00,返回的未班车是17:00,时间够用。

10:15到达济源车站后又确认下未班车时间就打车10元去了最远的大明寺。

大明寺前身是轵侯祭祖的焚修香院。宋仁宗康定元年改建为寺院,名通慧禅院,金末毁于兵燹。元至元十三年,前后用三十年时间进行重修,改称大明寺。明、清以来,多有修葺。

大明寺坐北朝南,总体布局呈长方形,保留元、明、清历代古建筑13座40余间,依中轴线而建,左右对称,是济源市现存重要的古建筑群之一。

主要建筑有山门,面阔三间,硬山灰瓦顶,明代晚期建筑。

过山门来到院中,被眼前的中佛殿的造型和环境惊到了,一棵巨大的娑罗树立于殿前,伞状的树冠与殿宇融和起来,形成一幅古老壮美的画面,只可惜娑罗树的叶子刚长出一点儿,但也是靓花了我的眼。就这一个画面这济源这大明寺就值得来了。

中佛殿建于元至元年间,单檐歇山顶,面阔进深各3间,平面近方形,是寺内现存的最早建筑,也是河南省建筑纯度最高的四座元代单体木结构建筑之一。 其建筑手法粗犷豪放,体现出鲜明的元代工艺风格。同时该建筑还保留有宋代的建筑手法。

后佛殿,面阔三间,进深三间,单檐悬山顶,建造于明万历年间,重修于清嘉庆年间, 殿内有精美的梁架彩绘,比较清晰,色彩艳丽,很漂亮,是河南省现存完好的清代梁架彩画,具有较高的艺术价值。

中轴线两侧还有迦蓝殿、金刚殿、地藏殿、阎君殿等明清悬山式、硬山式或卷棚式建筑。

打车到火车站前的原城遗址,就一块牌子其它什么也没有,哎,真是不该来呀。从这里到济渎庙又是近1公里,只能走着了。想着一边走一边找个饭馆吃个午饭吧,也没见到,只好在半路的小卖店买了几块饼干,还有早上的一个鸡蛋。

济源济渎庙始建于隋开皇二年(582年),是朝廷为祭祀“四渎”神之一的济水神所建。济渎庙坐北朝南,总体面积布局呈“甲”字形,又说为“龟”形,意为金龟探海;是历代朝延祭祀水神的地方,是济源规格最高的古建筑。在中轴线上有清源洞府门、清源门、渊德门、寝宫和临渊门,龙亭、灵源阁等;两侧有御香殿、接官楼、玉皇殿和长生阁等。

哈,进来游览吧,一院子的宋、元、明、清建筑。可宽扩的院子里面静静的,好像只有我一个人,徘徊在这么大一片上千年的大殿和古树中,怎么感觉心里怪怪滴。啊呀,还是先找个地方坐下来吃点东西吧,肚子好饿,也改变一下怪怪的不食人间烟火的气氛吧。可寻找了半天勉强找了个地方,快速吃了饼干喝了水,急不可待地开始了我的穿越游览。

先来回顾一下刚才进来的济渎庙山门-清源洞府门,建于明代中期,系三间四柱挑山造木牌楼,九踩重翘重昂斗栱,比例雄浑,气度非凡。该门是一座原构纯度高,造型奇特,保留古制较多的明代木构建筑,为河南省明代木牌楼之冠。你看,果然不凡吧。

渊德门重建于明代中期,清代重修,进入此门,是济渎庙的中心祭祀区。

后面的济渎寝宫,看着不起眼,却是建于北宋开宝六年,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单檐歇山造,为济水神休憩之所。寝宫为河南省现存最早的木构建筑,它是济渎庙内唯一逾千年的单体木构建筑,在全国宋代木构建筑中占有重要地位。

过了寝宫后院是一片水域,有明代龙亭,檐柱与额枋特别硕大。此亭结构极为奇特,是一座保留有较多宋、元遗构的明代建筑。粗重的厚墙,明显的久远气息。

水池对面的灵渊阁也是明代建筑。

最有趣的长生阁是清代高台建筑,道家祈求长生不老之所。台前砖墙中天然生出的几棵较粗的古柏,斜斜地伸出,奇特且美感。树干下是 “天下第一洞天”石刻,是元代大学士许有壬书,原存在王屋山,明嘉靖四十一年蔡汝楠重置于此。

玉皇殿重建于清康熙年间,面阔五间,进深三间,是一座保留有明代风格的清初建筑。檐下斗拱雕刻形态各异的龙头,精致灵巧,体现玉皇大帝在道教的尊崇之位。

东面的御香院没有完全开放

走了这么一大圈,很是震撼 ,被这些古老、厚重、元明甚至宋代的建筑包围着真是无法形容的飘惚之感。

院子内还有许多珍贵的石碑,其中最有价值的灵符碑:刻于北宋政和六年(1116年)。上半部为道教符箓,其中含义至今无人能够破解。下部为道教律令文字,乃宋徽宗以瘦金体亲笔书写,具有极高的书法艺术价值。碑刻四周刊刻青龙、白虎、朱雀、玄武四神,刻画精细传神。只是碑很不清楚,当时都没敢确认,回来查了才确定就是这块。

还有有唐济渎之记:刊刻于唐天宝六年;太子祭祀碑:刊刻于元至元九年;大朝济渎投龙简记:刊刻于元至元七年等。找到好几块,只是都在玻璃罩内,欣赏还可以,拍照不清楚了。

院子里面还有几个台基和础石,一看就是以前大殿的地基,可惜大殿早不知去向了。

哦,游得好累,时间也过得飞快。还有奉仙观和博物馆,不想5:00的未班车回去,担心万一,保险起见还是要赶3:40的车好。

打车到奉仙观,奉仙观始建于唐垂拱元年(685年),距今已有1300余年,唐代二鲁真人(鲁希言、鲁和光)和宋代贺兰栖曾在此修道。现存金、明、清建筑10座。奉仙观因主体建筑三清大殿用荆木作梁,故又称“荆梁观”,2001年被列为第五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院子虽然不大,建筑也不是太多,但仍然有它的独特亮眼之处,进来欣赏吧。

山门为清代所建,中间甬道,两边各一间垂花门。正门两侧放置的是明代的抱鼓石狮。

玉皇殿建于明代,面阔三间,进深四架椽,单檐悬山顶。前檐柱为小八角形石柱,有柱侧脚和柱升起,为明代建筑典型特征。殿内梁架和斗栱上明代彩画依稀可见。

三清大殿是奉仙观的主殿,与山西大同善化寺三圣殿齐名,是河南省现存5座金代木构建筑中最重要的一座,也是全国重要的金代单体木构建筑之一。大殿采用了大比例的减柱造,世所罕见。“减柱造”是在古代建筑柱网平面中减掉部分金柱的做法,通过减少柱子,使室内空间宽敞。三清大殿面阔五间,进深三间,原本应该有八根立柱,建造者却独具匠心,仅仅使用两根后金柱,使屋顶重量大部分集中于二梁二柱之上,令人叹为观止。

罕见的用材,荆木、柿木、枣木、桑木谐音“今、死、早、丧”,十分不吉利。三清大殿却一反常态,将这四种不常用的木材集于一身,作为栋梁之材,确属罕见。悬挂于柱子上的清代木牌上记录着四根木材的来历。

第3天,博爱月山寺-焦作寨卜昌古村

3月30日,晴

7:00去吃了酒店的早餐,然后乘车到博爱,在一个路口下车,感觉车行的路线很随意,那么我回焦作要在那个路上等车又成了问题。

百度打车去月山寺,不是国家级,但从照片上看还不错,时间也有就还是去游一下吧。月山寺依山而建,在当地的香火很旺,在佛教历史上地位好似较重要。可惜没有保护好,古迹不多了。现存古建筑主要有迎风壁一座,玉碑亭两座,藏经楼一幢和砖塔十一座,其余如山门、天王殿、大雄宝殿等均为在原址上重建。所以只是个省级重点吧。

将包存在了入口处,还要走近1公里才开始爬山,山虽不算太高可也不低,对于我来说也不容易了,可既然来了还是要上去呀,慢点吧。

上了108个台阶,又沿转山渠走了一段,才到达寺院,坐下休息打量院内的大殿,都是新建筑了。哎,那两个红红的碑亭肯定是老的,看了介绍果然是明代嘉靖年的旧建筑,里面是汉白玉石碑。

再绕上一圈是最高处的大士阁,也是个三层的新建筑,介绍中的其它古建筑也是没见到呀!没什么收获的景点,还爬了好高的山。

在进口存包时,从工作人员那得之,下山不远有个8路就直接到焦作火车站,便决定放弃西关清真寺,下山就8路吧。一是身累心累,二是不知那种到焦作的班车行走在那条路上。河南的这种司机、景区环卫工等工作人员性格作风挺不理想的,虽然自已地位不高,可对说普通话的外地人不友好,想问明白个事情费劲儿,有时态度恶劣,让人不舒服,还是不求人不问的好。

取了包包要走1公里多路呀,人家告诉时说不远,地图上感觉就1公里吧,可不知是爬山累了还是背着双肩包有点重,感觉好远呀!叹气,其实这个博爱没必要下车,直接到焦作就算了,月山寺又不是国家级,或者只去个国家级西关清真寺就对了。

好不容易走到了8路车站,还好有两个人在等,不会搞错地方,还有小凳子坐。8路的终点就是今天准备入住的派酒店,下车四周一打量没有什么吃的,中饭还没着落呢,只好去对面买了华莱士的套餐,进房间休息后吃了。

由于后天一大早的高铁,便入住在火车站附近的派酒店,位置很好,门前多条公交,房间面积较大,家具台面也不错,活动方便。卫浴间也是干湿分开,对于100出头的价格真是超什了,唯一对应廉价的是灯光太普通了。

行程的最后一站焦作,是华夏民族早期活动的中心区域之一,有裴李岗文化、仰韶文化和龙山文化遗址,是司马懿、韩愈、李商隐、朱载堉、许衡及竹林七贤山涛、向秀等历史文化名人故里。一路过来给我印象最深的是焦作的公交毫不逊色于一线城市,主要路线都有专用快速道。

休息了一个小时,看了地图上到去寨卜昌古村的22路的始发站就在酒店旁边,是定点班车,百度上给的时间是下午2:30发车,5:30返回,中间有2个小时的游玩时间正好,若是明天上午时间就不合适了,7:00发车,从寨卜昌12:00才返回。便2:10到总站问了一下, 时间没变,那就现在去了。1小时的车程,3:30到达上寨卜昌。

寨卜昌是个古村,也是国家级,少量建筑属明末清初者外,大部分建筑为乾隆、嘉庆和道光时期所建。寨卜昌村为武王伐纣时占卜得“昌”之地,是一座具有军事防御体系、功能齐全、布局完整的村寨,可惜没有完整保存下来。

下午有2个单位在参观,还有个本村的导游在讲解,听了一会儿没什么收获。便自已按地图走走看看吧。

村子是挺大,但保护得不好,掺杂是新民居太多了。经典的老建筑只有3个院子,一个是建村者王洋后人的院子,高高的门楼非常气派,这里的建筑猛一看有点同山西风格,但再看就不一样了,墙和门楼都很高,门楣上有粗重的雕花,总体风格粗犷豪放,这是豫西北的特色。

可惜王洋家漂亮的门楼里面住着人,不能参观 。

第二个院子是王氏宗祠,可以入内参观。门前多通石碑,为清代之后的。

第三个院子最为精美,民国三十六年为晋冀鲁豫野战军第九纵队司令部占用过,现在是个纪念馆,可以参观,院内建筑上布满了精美的木雕,花窗也是非常漂亮,细致而繁复,是难得一见的艺术品。我在这个院子里面流连的时间最长,是整个寨卜昌的精华。

其它3号院、5号院的都是不开放的,从介绍上感觉好像许多内容,其实就以上3个院子。村子转转,还可见到几个有模有样的门楼,一个小时就可结束游览。

5:30时22路公交按时到达,顺利回到酒店,在火车站下车,想瞅瞅进站口的位置,后天一大早的火车。可下车的是南广场,又坐了2站在北广场下来,发现在修,有围栏不能进出站了。又是个新情况出现了,因为早上的火车才入住到车站附近,可确没想到北广场会不能用,在去哪儿网上查了查,南广场附近只发现了一个酒店,北广场这边一片酒店,原来,车站的南边是马路,再南边就是河了,没有其它地方了,所以也没什么酒店。没办法了,看看究竟酒店到进站口有多远吧。

附近又没发现合适的饭馆,只好吃了沙县小吃,也不好吃。

第4天,焦作影视城-博物馆

3月31日,晴

今天是行程的最后一天了,也不想太累,准备就去影视城和博物馆看看,那个新建的圆融寺就算了吧。

酒店有7元钱的早餐,煮蛋、馒头、1凉2热加1咸菜,2种粥,也算可以吧,我就是喜欢早餐中的菜,多吃点菜,中晚饭就不必找菜了,我一个人吃小吃更合心意。

派酒店前面就是公交车站,去影视城的13路间隔很短。8:30到达。

焦作影视城是九几年建的,共3个景区,周王宫、楚王宫和市井街。一大早也有2大拨游人,游览气氛还不错。我的目地是想来看看和感受一下汉代、三国时期的电视剧中的场景,及那个时代的建筑风格。我游的影视城不多,前几年去银川时游了西部影视城,还是那个带劲儿,那本身就是在古迹上改造的,城墙和许多房舍就是古迹。

休息到下午1:30出发博物馆,呀,焦作博物馆没有什么建筑,简单的一个院中的小门,二级博物馆就是差点意思,经费不够呀。进去的第一层就没头没脑地介绍起文物修复的工艺流程等,配以图片展示,感觉有点奇怪的博物馆。一层走完来到二层是收集的近代纪念品,都是些纪念牌、与洋人的合同书等,没什么意思。三层才是焦作出土的文物,从商到清代,有铜器、陶器、玉器、钱币、书画、石器、木器等诸多种类,其中汉代陶仓楼最为抢眼、展品多且形状多样,色彩艳丽,以前在别的博物馆真的没见过几个,全都没有这里的漂亮,今天这个陶仓楼是此来博物馆最大的收获。

我的计划中还有个放弃的山阳故城,刚才在展品中又见到了照片,查下地图离博物馆不远,应该去瞅瞅的。可在公交车站等了半小时7路也没有,对面也没有,又是应该修路改道了。算了没缘份。

回酒店里在火车站下车,从地下桥洞向南广场走走,看看多远,走了几分钟就感觉不远,小火车站也没多大,明早走路过去没问题,心时有底才踏实。

晚饭就在对面的粥店用,八宝粥、豆馅饼、水煎包,还有小咸菜,晚饭倒是很舒服。又打包了一个茶蛋和水煎包,作为明天早餐吧。

第5天,结束行程

4月1日,

不到5:00就醒了,5:45下楼退房,10分钟就走到火车站了,天刚蒙蒙亮,街上有车也有电动车,不是太害怕。在候车室坐了10分钟才检票,车上不很满但人也不少,开车后睡了会儿,冲了咖啡,在车门人少处吃了鸡蛋和小包子。4个小时多点儿就到达北京西站了,行程结束顺利回家。

总结起来此行程虽然艰难,但比预想的还是好些,最担心的交通有好有坏,加上我的包车和打车,也算走下来了。文物欣赏方面虽没有太多惊喜,但也收获多多,找到的23个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各有独到之处。但总的感觉河南文物没有山西的观赏性高,除了国家级其它就没什么可看的了。

原本计划很折腾的行程(只在安阳住2天,其它地方都是1天),在交通的配合及我的努力安排下顺溜了不少,实际住宿是安阳、浚县、沁阳、焦作各2天,只有卫辉和修武是1天。计划中的景点放弃了两个国家级,也额外收获了一个,还是比较满意的。

而且所有景点古迹,全部开门迎客,疫情开放后真是个出行的好时节呀!

3年前的行程,终于在我的精心策划和不懈努力下完成了心愿,佩服自已!只要父母安好,疫情平稳,其它几个心愿也要一个个完成,愿得道天助。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