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门 | 周末避开人从众,跟着《狂飙》一路打卡这座宝藏城市

攻略   >  江门旅游攻略   >  江门 | 周末避开人从众,跟着《狂飙》一路打卡这座宝藏城市

• 出发日期/2023/06/01

前言

以前有去过一次江门,去了市区的彩虹村和几米方圆,以及新会的古兜温泉和陈皮村。当时正值国庆,我们出游靠打车,因为一些司机临时的坐地起价影响了游玩的心情,但有一说一去的点都挺好玩的。

时隔几年,头铁的我还是和朋友相约再次前往江门,毕竟这确实是一座宝藏城市,有很多可以玩的地方。由于大家只有周末的时间,所以就来了一场说走就走的周末city walk。

这次很幸运的是,没有再遇到上一次的坐地起价,整趟旅程下来都蛮棒的。坐攻略的时候发现江门特别爆,因为《狂飙》引来了不少人前来打卡。所以我们便干脆花一天的时间,跟着《狂飙》一起探寻这座宝藏城市。

第1天

在【三十三墟街】里,对话复古的老城区

剧+周末这个buff的加持,让这里充斥着人人人。也算蛮幸运的是,大部分人都挤在了主要的打卡点和街道,其他片区人不算多,逛起来也还蛮舒适的。

三十三墟街是江门的老城区,它并不是具体哪一个街道的名字,而是墟顶、北街、长堤等历史街道的统称。

其名字的起源是建于清朝光绪年间的水埠头三十三级青石板梯,而这一片基本都是老骑楼,依稀可见其岁月斑驳的痕迹,充斥着浓厚的年代感。

这里曾商贾云集,经营绸布书籍,如今也仍有人居住。一楼还有不少铺子卖生活用品和美食,二三四楼的衣物、植物、家电无不透露着居住的痕迹。

人间烟火气与历史建筑的融合,充满了独特的韵味。而午后慵懒靠在柱子旁午睡、悠闲漫步的本地人,也让疾步行走的我们不自觉地变慢下来,感受属于老城区的慢生活和慢节奏。

在这里,到处都可以感受到《狂飙》的痕迹,贴着剧照海报的宣传栏、越南咖啡馆、写着"强生集团"的扇子"门"、兴宁路等等。

游玩的话建议可从启明里或长堤广场开始逛起,路基本都是通的,可以随便走走逛逛。人大多基本集中在兴宁路、新市路这一片区域,其他区域人相对比较少,逛起来也比较舒适。

逛完后,也可去对面的长堤风貌街走一走,站在岸边感受轻拂的微风,看一看阳光洒下后,照映在水面上及路边的斑驳树影,感觉真的很治愈。

如果逛累了,也可在长堤广场附近的汽车市集坐下休息,喝点饮料吃点小吃,运气好没准能碰上乐队演出。我们是周六去的刚好碰上,别说唱得还不错,哈哈哈~

交通:导航至“三十三墟街”即可

预计游玩时间:2-3h

着民国服饰在【自力村】探寻前人的生活印记

在出发之前,由于时间问题,纠结了蛮久到底要去开平哪里看碉楼。对于自力村碉楼群,大家评价褒贬不一。去完之后的感受是,若是第一次出行,建议可去自力村看看。

虽然是在村子里头,但十几栋碉楼和田园风光的结合,有一种独特的美,而且个人觉得旗袍真的和它很配!

开平碉楼源于明朝后期,融合了中西建筑的艺术,因其外观造型多样的风格被誉为"令人震撼的建筑艺术长廊",其作用是避水灾和避盗贼。到目前为止保存完好的有1833座,自力村是开平碉楼与村落典型的代表。

这里是《让子弹飞》的拍摄取景地,而里面"黄老爷的宅邸,竹林掩映,碉楼耸立,易守难攻,万夫莫开"的台词,也将碉楼的气势展示得淋漓尽致。

自力村碉楼群有龙胜楼、养闲别墅、铭石楼、叶生居庐、澜生居庐等,共15座风格各异的碉楼和庐,其中对外开放可进楼里参观的是铭石楼、叶生居庐、澜生居庐。

在楼内的家具、生活用品、生产用具等都保存完好,仔细看还能够发现一些"小惊喜",比如在铭石楼的某一个窗户外发现一抹绿意盎然的春意、放置在桌子上的粉嫩假花等。

从门口进入园区后,是一条比较长的栈道,建议下午4、5点可在这里拍照,光线很好!

再往前走一小段路,就可抵达碉楼群了。先进去对外开放的碉楼参观,铭石楼是必去的,一共是6层,顶楼有个亭子可拍照。

除了碉楼里,楼下拍照也很好看。我们去到时应该属于春耕,油菜花、水稻等农作物还没长出来

稍显逊色,不过还是很不错的。充满历史韵味的碉楼建筑、蓝色的天空、绿色的草地和大树构成了一幅美丽的画卷,有一种人在画中行的错觉。夏天这里的荷花开花后,应该会更好看,不过记得做好防晒哦!

地址:塘口镇自力村

门票:78,若想顺便去立园、马降龙,可买套票

开放时间:08:40-17:25(17:10分开放建筑关门),19:00清场

第2天

很适合发呆、放空的温柔的【古劳水乡】

古劳水乡又称围墩水乡,距今有700多年历史,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分布最集中、保存最完整的桑基鱼塘。

这里主要分为上古劳圩滨水商业街、宾客中心、“横海游梦”游船、童梦村乐园、乡野时光几个片区。

如果想玩透的话,那么2天时间是没跑的,如果像我们一样只有一天或者半天的时间。那么建议可以在上古劳圩滨水商业街、宾客中心逛逛。夏天来的话则建议去坐坐游船,如果是有孩子一起出游的话建议可以去童梦村乐园玩,不过这一块区域是要收费的~

进入景区后,如果有行李可以去游客中心免费寄存。这里的游客中心也蛮有设计感的,其建筑形状像荷叶,利用遮阳架构和自然光线的碰撞,整体看起来比较清新自然。

在其隔壁是码头,想去的话可在游客中心购票后上船,比较建议夏天前往,据说荷花开了后会更美。

往前走可以看到木质的桥。这里也很适合拍,依靠在栏杆或者拍摄在桥上行走都很不错。

再往前步行一小段时间就可以抵达上古劳圩滨水商业街。整条街道以南岭风情建筑为主,这里有咏春会馆、耳朵里的展览、葵记(小型的陈皮博物馆)、美学馆Lightup等,个人感觉是蛮好逛和好拍的。

逛累了可以找个小店坐下来,边吃点小吃饮品边看湖边的美景。我们去的是若柑年后,在美学馆对面,水上集市附近,饮品和小吃味道都还不错,不过不太推荐鸡米花。整体价格会偏贵一点点,但是环境还是很不错的,光线好的话蛮出片的。

地址:广东省江门市鹤山市古劳镇沅江路

奔赴一场浪漫的海边日落

被几张图片种草了鹤山的小镰仓,便决定出发前往一探究竟。由于这里离古劳水乡很近,所以我们是在去完古劳水乡后,再出发前往的,从古劳水乡过去,步行大约20分钟。

沿着海边的公路走过去,沿途的风景很棒,海的颜色不是深蓝,是浅蓝带有一点绿的感觉,接近日落的天空光线比较暗,但是很好看,满满的日系风,很有夏日清爽的感觉。

不过这条沿海的路感觉更多是便于车的行驶,路上可供行人行走的区域很小有的路段甚至没有,所以如果要行走的话千万要注意安全。因为车说实话还蛮多的。

抵达镰仓小院后,由于人比较多,所以我们就没有进去,不作过多的评价。从外表看感觉是比较普通的一家小店,个人感觉不太建议专门从其他地方跑来这里,因为可能会略微有点失望。

对面的海边确实蛮适合看看日落的,日落+海边的组合确实很浪漫,不过这个三岔口的位置很危险,不断有卡车和汽车经过,一个不小心容易发生车祸,我们去到的时候刚好就目睹有两辆车相撞,还好问题不大。所以如果来这里的话,一定一定一定要注意安全,海边路口这边也贴了告示禁止停车,路边拍照千万注意安全!

从我个人的角度出发,如果是来附近游玩可以顺路过来看看,但是没有必要专程跑一趟。相比起这个三岔路口,从古劳水乡到小镰仓这段路的风景更美,路边也有一些小亭子可以拍照,更适合在安全的前提下去打卡!

行程攻略

基于两次前往江门的经验,简单地规划了周末出游的行程路线,供各位盆友参考。

周末两日游:

Day1:三十三墟街-彩虹村-自力村碉楼群

Day2:华侨城古劳水乡-古劳水乡到镰仓小院的沿海公路

住宿攻略

这次在江门住的是市区里的一家酒店,叫江门奥普斯酒店。它装修整体感觉轻奢淡雅,进门后有一种眼前一亮的感觉,左边有一个放满了花的长桌,拍照蛮好看的,小清新的感觉。

右边是前台办理入住的地方,上面的设计是蛮神奇的,用了一个木柜子,里面整齐地摆放了毛巾和洗浴用品,在前台帮忙办理入住的工作人员态度蛮好的,给人的初步印象相当不错!

我们订的是复式豪华双床房,上下两层各一张大床,整体风格偏简约精致。下面那一层有沙发+大窗+电视,还有一个衣帽间+大的全身镜,卫生间也是在1楼,干湿分离,最重要的是很干净,无论是厕所还是房间的卫生都搞得蛮不错的。

而且床睡着也很舒服,缺点是楼梯比较窄,相对有点难走,所以爬到二楼的时候得慢一点以免摔倒。不过晚上如果要下楼上厕所的话也不用担心太暗,因为楼梯有自动感应的小灯,人走动的时候会自动亮起。

整体住下来就是一个词,喜欢!缺点是如果叫了外卖得放一楼自己下去取,当然我觉得这样安全性也蛮高的,毕竟大家不能随意上楼,以及复式的楼梯有点难走。其他基本都很不错,性价比贼高,推荐推荐!

PS:若两天都想以逛碉楼为主的话,建议直接找开平的酒店或民宿入住,因为从市区去开平还是挺远的,不建议来回折腾

关于美食

【新财记庄园】

这家店是一个江门的本地朋友推荐的,据说这家店开了蛮久的,后面以园林为主题重新进行了装修。

一踏进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片湖,石子路、绿植、流动的水等让人有一种小桥流水的感觉,湖的四周是庭院,分别是几个包厢,外面一圈是大厅,蛮宽敞的。在大厅里也依稀也看到中庭的景,整体给人的感觉十分古色古香。

整体的出品还不错,点的基本不踩雷,而且菜的量蛮大的,不过价格稍微偏贵,人均差不多100,在环境的加持下,感觉性价比还是ok的。

顺德鱼腐拼紫苏骨

颜值蛮高的一道菜,排骨和鱼腐是分开放的。炸过的排骨,外面裹着一层酱汁,和紫苏的味道融合在一起,很好吃,相当下饭!鱼腐炸得脆脆的,夹杂着炸过的辣椒一起吃,有点辣但不影响美味,单吃也很好吃~

丝瓜腐竹浸鱼腐

腐竹、鱼腐、丝瓜、木耳一起煮,有种大杂烩的感觉,但整体的口感是很和谐的,而且汤蛮鲜甜的。

脆皮妙龄乳鸽

乳鸽的外皮脆脆的,里面的肉比较嫩,吃起来还不错,不过一定得趁热吃。

基围虾(香辣)

这道菜应该是最普通的一道菜,虾处理得还不错,但是吃起来不辣,量不大,感觉中规中矩。

地址: 广东省江门市江海区流沙围地段东海路与规划一路交界处自编101~105号商铺

人均:96+

【陈皮雪糕】

江门新会特有,在古劳水乡的葵记可买到,将雪糕和陈皮融合在一起,吃起来有点颗粒感,味道很特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