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西藏

攻略   >  西藏旅游攻略   >  遇见西藏

• 出发日期/2023/03/26

前言

第一次有去西藏的想法,还是三十年前。摇滚歌手郑钧的一首《回到拉萨》,是我们90学子心中回荡不去的旋律,那时我心中就认定着,有一天必定也会去到拉萨。然而,成年以后,生活的琐碎和一地鸡毛,早已将这样的向往丢掉了。时间到了2023年3月的春天,林芝桃花开了,正好听到深圳交通广播台组织的一个团游西藏看桃花的项目,刚好有空,就报了名。于是20岁少年去西藏的向往变成了50岁中年的一次随意旅游安排。

团游总是走马观花的。五天的行程,主要游览了布达拉宫、大昭寺,羊卓雍措、雅鲁藏布大峡谷,以及林芝的嘎拉桃花村。虽无法深入体会,但去到的每一处都美得令我感叹。都说西藏的风景在路上,这次是深刻体会了。除了拉萨市区内的景点相距不远,去其他任何一个地方,都要花上至少两三小时的时间。从拉萨进入林芝,更是花了近一天的车程,好在一路上风光无限。如果能克服高原反应自驾游,的确是令人羡慕的。

参观布达拉宫

布达拉宫

夜色下的布达拉宫

来西藏,必去的一定是布达拉宫。无论从宗教信仰,还是历史文化的视角,这座为迎接文成公主而由吐蕃王松赞干布建在马步日山上的1300多年的古老建筑,永远是令人顶礼膜拜的存在。在无数次看过它的图片及视频之后,当你真实地站在它的脚下时,仍然被它的宏伟气势折服。

为了更好地了解布达拉宫,我在旅行前查阅了一些资料,希望能够在有限的参观时间里,尽可能地走近它感受它。历史文化古迹是要及早去看的,因为年代过于久远,布达拉宫的保护越来越难,每一位游客的参观,都会对它产生一定的损害。导游告诉我们,可能在不久的将来,布宫再无法对世人开放。这次,我们就只能参观九至十二层,最古老的法王洞已不再开放。好在,最不能错过的五世达赖阿旺罗桑嘉措的灵塔,以及古老的天然紫檀圣观音像主供佛,目前还有幸见到。

参观布宫,一定要请导游。众多的宫殿、佛塔、灵塔,数不清的佛像,迷宫一般的甬道、楼梯,如果没有导游的指引,一定会迷失在里面。布宫里的光线是昏暗的,但你并不会觉得害怕,你感受到的只有庄严、肃穆和神秘。我跨过一道道古老的门槛、踏上年代久远的楼梯、虔诚地参观着历经沧桑变迁的佛像、坛城、灵塔和壁画,想象着松赞干布如何建筑起这座宏伟的宫殿,伟大的五世达赖又如何重塑这座殿堂的辉煌。我象无数善男信女一样,在主供佛观音像前献上哈达,在五世达赖灵塔前行触额礼,在围绕布宫的小转经道上转经祈福。虽然我不是藏传佛教徒,但对藏传佛教充满了尊重和景仰,好的信仰会给人力量,渡人向善。

神庙大昭寺

大昭寺

热闹的大昭寺寺前广场

据说,藏民一生要磕够十万个长头,才可以获得天葬的殊荣,而大昭寺,就是长头的终点。在大昭寺的天王殿外,我看到了很多正在磕等身长头的虔诚藏民。他们满脸风尘,筚路蓝缕,你却从他们的眼中看到了光。汉人对大昭寺也充满了感情。因为这里是由我们唐代的文成公主主导选址修建,供奉着她入藏时带来的由佛主亲自加持过的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这座等身像,在大昭寺坐了1300年,经历了灭佛的苦难,庇佑了高原的百姓。当然,大昭寺本身就是一座佛教艺术殿堂,里面的众多佛像、千佛壁画,唐卡,每一处都是佛教经典。我们来到寺庙大殿时,正遇上大批来自后藏的喇嘛在大昭寺交流佛经。当诵经声伴着钹声响起,雄浑地回荡在大殿穹顶间时,我刚好经过达赖和班禅的老师宗喀巴大师佛像前,诵经声仿佛是大师向世人的布道。

大昭寺外,是著名的八廓街。八廓街是当年为修建大昭寺而建,如今已成了一条环绕大昭寺的繁华街道。街上开满了各式各样的店铺,来往着各式各样的人。因为特殊的原因,八廓街上也布满了巡逻的军人和特警,祥和与紧张在这里融为一体。大昭寺的寺前广场,据说是2008年以后重建的。2008年寺前广场被藏独暴徒烧了三天三夜,但他们也惧怕佛主,没敢烧到大昭寺。希望大昭寺能继续庇佑这里善良的人们。

高原的风景在路上

雅鲁藏布大峡谷

美丽的尼洋河风景带

高原的风景永远在路上。从拉萨出发向林芝,之前必走318国道。现在有了从拉萨到林芝的高速公路,与318平行,且打通了海拔5000米的米拉山隧道,让路途不再艰难。被誉为最美国道的318,一路上风景如画,可以一日看尽雪域高原的冬天与春天。我们路过白雪皑皑的米拉山,经过桃红柳绿水清灵的尼洋河风景带,走过绿松石颜色的巴松措湖,进入世界上最深的雅鲁藏布大峡谷,遇见终年难见顶峰的美丽神秘的南迦巴瓦峰。在雅鲁藏布大峡谷,车行蜿蜒向下,穿过门巴族和洛巴族村落,直达谷底,近距离感受了春天里不一样的雅鲁藏布江。

林芝桃花沟花开正浓

高原春天来得最早的是低海拔的林芝。进入林芝后,才明白那里的桃花为什么如此迷人。林芝的桃花都是野生的,粗黑嶙峋的枝干,浅粉细密的花瓣,一树树开放在山间原野,你不需要特别去到桃花沟看,一路上随处都是漫山遍野地恣意绽放,浅粉的桃花与翠绿的柳树、湛蓝的天空、白色的藏房、黑色的牦牛,组成一幅幅美如画的风景。在林芝,没有了高原反应,旅行也变得更舒适,能更好地享受这看不够的风景。

神秘的羊卓雍措和远处的喜玛拉雅山脉

此行去到的最高景点,是海拔近4400米的羊卓雍措(羊湖),这里被藏民称为圣湖,传说是由神女散落在人间的绿松石耳坠变成,因此水格外的碧蓝且闪亮,被誉为世界上最美丽的水。羊湖远处,能看见雄伟的喜马拉雅山脉。在圣山圣湖旁,我献上哈达,在经幡上写下为家人祈福的愿望,让这次旅游得以圆满。

五天的旅程很短,太多的地方没有去,太多的传说没有寻觅,这怎么能算得上圆满?我想,六世达赖央仓嘉措写下的“问佛”告诉了我们,遗憾即圆满吧。

“问佛”——

我问佛:世间为何有那么多遗憾?

佛曰:这是一个婆娑世界,婆娑既遗憾,

没有遗憾,给你再多幸福也不会体会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