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游季丨寻味顺德,遇见非遗

攻略   >  顺德旅游攻略   >  希游季丨寻味顺德,遇见非遗

• 出发日期/2023/06/06

前言

顺德,有着“世界美食之都”的美誉,一直是众多食客追捧的美食旅行目的地。

作为一位爱吃的人,我当然也不例外,此次已是我第N次来顺德了。这次来顺德,主打一个放松与度假,吃吃喝喝,走走逛逛,品尝美食,体验非遗,在休闲度假之余,体会深厚的顺德美食和非遗文化。

看这么多没美食,是不是馋啦?

这只是此次旅途中的部分美食!想知道怎么吃顺德?跟着我的攻略一起来吧~

第1天

此次佛山顺德之旅,我选择入住的是佛山顺德海骏达希尔顿酒店。

酒店地处顺德容桂商圈核心位置,距高铁站4.7公里,距离容桂渔人码头、欢乐海岸PLUS、华盖路、金榜街和清晖园等热门景点都不远,无论是自驾、打车还是高铁都很方便,出去吃吃喝喝的交通也十分便利。

一进酒店大堂,就看到正中挂着一幅巨型抽象绘画作品《祖希夫人骑车沿着猴面包树大道寻找那个迷失的芒果》,由德国著名当代艺术家迈克尔•缪勒(Michael Müller)创作,抽象的笔触和绚烂的色彩,让抵达的宾客进门就沉浸在抽象的艺术中。

酒店设计以传统的岭南水乡风情为灵感,将顺德的"潺潺流水"意境融入酒店,从流水吊灯、屏风细节到前台的背景设计,随处可见如水镜般的线条设计,极具美感。

在酒店的设计内随处可见极具岭南特色的传统元素,如岭南建筑的格窗元素等,让人领略到传统文化的美感和韵味。此外,酒店内还有很多艺术品,楼梯口、转角间,那些艺术品会不经意出现在眼前,给人以惊喜。

酒店的客房是环着酒店分布的,此次入住的房间布局也相当于一个角房,视野及采光都非常好,整个房间很通透。最喜欢的是还是那独具特色的落地窗,无论是躺在床上,还是沙发上,都能观赏到外面的景观。

我非常喜欢酒店的房间,整体设计简洁明朗,客房内床品舒适,灯光温暖,细节处也很温馨,让人轻松远离喧嚣压力,宛如回到了阔别已久的“家”,尽情放松。还配备了蓝牙音箱、可调节小夜灯等,每一处细节都让住客感到舒适和温暖。

他们家的欢迎甜品真的好特别!是一锅“煲仔饭”,乍一看完全看不出来是甜品,宛如一份豪华煲仔饭,尽显顺德特色,哈哈哈。而且味碟、筷子都是巧克力做的,也是可以吃的哦。

稍作休息,开启寻味顺德的第一餐。

主打顺德本味粤菜的希粤轩·中餐厅,甄选时令食材为宾客打造地道的顺德本味。中午时分,很多客人来此喝茶,我们也选择在这里饮茶食点心,品尝最地道的顺德茶点。

这个金腿萝卜酥一定要点!外皮超级酥脆,唇轻轻一抿就碎了,里面的馅儿不是一般粉糯绵软的,而是能吃到萝卜丝的口感,而且汁水很丰富,有浓厚的萝卜清香,超好吃!

锦卤炸云吞,单吃是香、酥、脆,配上酸酸甜甜的锦卤汁是另一种美味,酥脆的云吞和酸甜浓郁的卤汁在口腔中融合碰撞,令人回味无穷。

芋香绣球酥上来的时候,一度以为它是件艺术品,造型太美啦!外酥里糯,有着香芋的淡淡香味,甜度适中,非常可口。

鲜虾肠粉,晶莹通透,每一件里面都包着大虾仁,Q弹爽口,一口闷很令人满足!

餐厅里还可以点生滚粥哦,有鱼肉、牛肉、虾等可以选择,混搭也是可以的。清甜的粥底包裹着新鲜肉类,再配着葱姜丝豉油,喝起来绵软、顺滑、清甜,一碗粥吃下去,整个胃都舒服极了。

还有虾饺、干炒牛河、油条等等地道的茶点,每一样都没有踩雷!喝着茶,吃着茶点,看着窗外的车水马龙,这才是度假生活的开始呀!

下午不想出门,就呆在酒店喝个下午茶吧~

酒店的大堂吧特意设计了一款祖希太太同色系的下午茶,坐在大堂吧里,对着艺术品品味同色系下午茶,别有一番滋味。

第二天

第二天睡到自然醒,刚好是午饭时间。我们一致觉得,不能只呆在酒店吃吃喝喝,不然非要胖几斤不可!出去走走逛逛,体验一下顺德非遗文化,寻觅一下本地小吃。不过,出门后先去吃午饭吧,毕竟吃饱了才有力气逛呀!

“北有满汉全席,南有九大簋宴”。来顺德,当然要品尝当地最高规格的九大簋文化宴。毗邻顺德海骏达希尔顿酒店的味可道美食坊,餐厅专注呈现岭南地区特色美食,餐厅装修风格也充满岭南传统元素。公共区域绘制了岭南传统民居民俗风情的壁制,窗子也是采用岭南传统的彩色格窗,一进门,就有种穿越到传统岭南民居的错觉。

餐厅牌精心打造富有本地特色的“九大簋”文化宴,在继承传统上推陈出新,采用餐前六彩碟,主菜九大簋,餐后三宝盆的规格。每道主菜都专门配了一首诗,而且每道菜出场配上不同音乐,为食客呈现一场味觉和视觉的盛宴。

九大簋分别是:花胶炖海螺、幸福有米金猪、岭南真味鸡、渔人蒸东星、宝鼎满罈香、桂洲赖布鳝、顺德彭公鹅、凤城炒五秀、罗汉上素。

九大簋盛宴由一道花胶炖海螺开启。花胶被视为“海珍宝”,海螺则号称“佛八宝”,两者不仅滋补效果好,寓意也是很美好。汤色澄净,滋味鲜香,更有清肺利咽之功效。

幸福有米金猪,餐厅大厨将传统烧猪采用了创新做法,烤乳猪剔除骨架后,猪皮中酿入糯米饭,还有腊味和咖喱两个味道,皮脆饭糯, 别样的美食体验。

岭南真味鸡,正所谓“无鸡不成宴”,粤人嗜食鸡,这道菜严选自然放养土鸡,水煮白切,皮肉紧致,造型宛如凤凰,味觉和视觉双享受。

宝鼎满罈香,源于上世纪80年代创制的粤式佛跳墙,精选多种高档食材共煨一坛,各种食材间相互渗透,有各自保留自身特色,入口软嫩柔润,厚而不腻。

顺德彭公鹅:以民间传说中880岁的寿星厨神彭公命名,也叫乌醋鹅,鹅肉酱红,酥软润滑,酸甜适中。

这“九大簋”文化宴吃的我们心满意足,无论是开胃的餐前六彩碟,还是主菜九大簋,或者是餐后三宝盆,每一道都诚意满满,令人回味无穷。

顺德是一个历史文化深厚的城市,不仅有诱人的美食,更有声誉传遍世界的非遗文化,其中大良鱼灯制作技艺和手工龙舟制作技艺就是其中之一。这不仅顺德的传统技艺,也是重要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此次来顺德旅行,就把希尔顿遇见非遗的项目之大良鱼灯和手工龙舟体验课都给安排上了。

在非遗传承师傅的讲解下,我们了解了大良鱼灯的悠久历史和文化,也了解到了大良鱼灯制作技艺工序复杂且繁多,包括画模、熏竹、开竹、扎架、煮饺等等,经过几十道复杂工序,才能制作出精美的鱼灯。为了更好地传承和发展大良鱼灯,工匠师傅们已经提前做好了很多预设步骤,我们就直接从扎架开始啦。

在老师的指导下,把竹片用纸线扎出鱼骨架,这个过程需要足够的耐心与细心,也在制作中体会到工匠们的不易。扎好骨架,再把纸粘到细小的骨架上,最后经过着色、描鳞、装灯等工序,才得到一盏精美的鱼灯。

龙舟的制作更是不易,每个工序都严谨认真,才可能得到一艘可以下水划行的龙舟。而我们体验的手工描绘龙舟头就相对简单很多,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创意对龙舟进行上色。

此次非遗文化体验课,不仅体验了亲手制作的乐趣,也了解到了文化背后许多不为人知的故事,了解到顺德在传承传统文化方面做的努力。

路过定文奶凰,进去喝碗双皮奶吧。有甜口、咸口两种口味,还有热的、冰的两种选择,可以满足不同口味的朋友。他们家瓶装的水牛奶一定要试一试!上面有一层奶皮,香醇浓郁,口感清甜无奶腥。还试了凉拌鱼皮、奶片,味道各有特点,但都没有踩雷。

END

这个夏天,来顺德海骏达希尔顿酒店,跟着希尔顿寻味顺德吧!

吃吃喝喝,走走逛逛,品尝美食,体验非遗,来一次完美的旅居度假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