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中自驾游‖这座城存下了我的一份醉心

攻略   >  泰州旅游攻略   >  苏中自驾游‖这座城存下了我的一份醉心

• 出发日期/2023/04/23

43‖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壁纸

44‖后记

1‖前言

春光明媚,草长莺飞,这个时节,泰州“泰”美了!说走就走呗,来一次暮春苏中自驾游,去泰州感受一下幸福指数,再来几场“泰”美的视觉和味觉的盛宴,过几天“泰”美的慢节奏的生活,让心情“泰”美“泰”美一下子!

2‖自驾线路

Day1(2023.4.23):上海市→泰州市兴化市→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八字桥

Day2(2023.4.24):八字桥→金东门老街→兴化市博物馆→兴化古城墙→千垛油菜花景区→徐马荒原生态风景区→泰州市→梅园→望海楼景区→泰州老街

Day3(2023.4.25):泰州老街→溱湖国家森林公园→溱潼古镇→天德湖公园→桃园→泰州老街

Day4(2023.4.26)泰州老街→乔园→上海市

3‖苏中与泰州

江苏省有这么一座小城市,被马可·波罗称赞为“这城不很大,但各种尘世的幸福极多”,这座城市就是被国民评为“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之一的,上海都市圈、南京都市圈和苏锡常都市圈的重要节点城市——泰州。

泰州位于江苏省中部,南临长江,北连盐城,东邻南通,西接扬州,为苏中门户,是长三角中心城市之一,行政区域划分为三市三区:靖江市、泰兴市、兴化市,海陵区、高港区、姜堰区。

远古时代,泰州这块地方原来在长江口外的浅海中,以后逐步成陆,并有人类居住,夏、商时期,泰州就一直归扬州管辖,到上世纪90年代,“扬泰分家”,泰州正式从扬州划出,成立了地级泰州市,泰州有文字记载的历史可以追溯到西周初年,迄今已有近3000年的历史了。

4‖懒着不想走的高速公路服务区

阳澄湖高速服务区

印象中,高速服务区就是短暂休憩、临时补给一下,加个油、添点水、入个厕、吃个饭而已,有这么一个高速服务区,来了却都懒着不想走!这个服务区就是阳澄湖服务区。

阳澄湖服务区位于江苏省苏州市工业园区唯亭镇,它是北京—上海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2)与上海—成都高速公路(国家高速G42)重合路段的重要节点,服务区一经运行便刷爆了网络各大平台,火遍了大江南北,被称为“中国最美的高速服务区”,一跃成为热门的网红打卡地。

打卡阳澄湖服务区后的体验是:这家服务区,不单单是一个短暂停靠点,而是一个可以让你驻足停留很久的一道风景线。

这道风景线主要有两“美”:

一是外在美。作为目前国内体量最大的高速公路服务区之一,阳澄湖服务区总面积达到了5万平方米,停车场面积11万平方米,设有停车位559个。

服务区的主体大楼外立面,采取了水乡水墨画的抽象线条,白墙黛瓦的人字坡天际线与蓝天白云相互辉映,服务区主建筑的门前有两片池塘,凸显了“梦里水乡,诗画江南”的主题,服务区里还有四座迷你版的苏州园林,分别是:涵碧、荷风、木樨和修竹,园林中有水乡,水乡中有园林,恍如进入苏州城,服务区将苏州的古典元素运用得淋漓尽致,真可谓“不入苏州城,尽览姑苏景。”

二是内在美。服务区的内部很美,梦幻般的蓝天白云天花板下,一条名叫“文渊河”的景观河道,贯穿了南北两条商业步行街,河上桥廊相连,两岸亭台呼应,水下锦鲤畅游,水中渔舟泊岸,呈现出一派江南水乡的惬意景致;河道上有两座现代的玻璃桥和两座古石桥,这两座石桥是从江南民间移置过来的,拥有近百年历史了,穿梭在如诗如画的古街河道,仿佛置身于梦里水乡。

服务区里还有科技体验馆、智能飞豚数码馆、非遗展示馆、蟹文化博物馆和特色文化展览等,大厅内有一座木质传统戏台,据说每周五会有昆曲、评弹、相声等传统曲艺表演,蓝天白云下、戏台楼阁中、小桥流水间……边赏美景、边品美味、边听戏曲……身临其境在这样的氛围中,真心不想走呐。

独特的设计、良好的服务、加上各种新式元素的搭配,这样的服务区怎么会不红呢!

5‖兴化的两大看点

兴化位于江苏省中部的里下河腹地,是泰州市下辖的一个县级市,距泰州市中心约58公里。

兴化是著名的“鱼米之乡”, 2022年在全国百强县(市)排行榜中,位列第78位,可见兴化实力不凡,兴化的经济发展迅猛,各种景观也可圈可点,可看可玩的主要有人文景观和自然景观。

一是人文景观。兴化全市有文物古迹230 多处,其中,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有 3处:上池斋药店、蒋庄遗址、兴化垛田,省级文物保护单位有13处:李园、兴化城墙、万兴大典、杨家大院、成氏宅第、施耐庵墓、郑燮墓、兴化垛田、影山头遗址、郑板桥故居、赵海仙洋楼、兴化东岳庙大殿、万盛桥,还有市级文物保护单位77处;入选各级“非遗”保护名录共124项,其中,入选国家级“非遗”保护名录共3项:传统木船制造技艺、茅山号子、清明节茅山会船,入选省级“非遗”保护名录共12项,入选泰州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共33项,入选兴化市级“非遗”保护名录共76项,泰州市级传承人有16 名,兴化市级传承人有63名,从这些数据中,我们看到了兴化的悠久历史和荟萃人文。

兴化文化积淀深厚,人才辈出,自南宋咸淳至清末光绪,共有262 人中举,105人中进士,文武状元各中1人,分别是:李春芳和解学熊,实属罕见。

这片神奇的土地人杰地灵,名闻遐迩,自古以来孕育了一批又一批的名人,古代从兴化走出去的有:元末明初古典文学巨著《水浒传》作者施耐庵,明代三任宰辅高谷、李春芳、吴甡,明代“嘉靖七子”之一的文学家宗臣,明代哲学家“东海贤人”韩乐吾,清代画派“扬州八怪”中的代表人物郑板桥、李鱓,清代文艺理论家、“东方黑格尔”刘熙载,清代经学家、扬州学派早期代表人物任大椿、顾九苞,清末民初国学大师李详,清末江淮名医赵海仙等,近代从兴化走出去的有:生物学家李继侗、化学家纽经义、地理学家李春芬等,作家毕飞宇、费振钟、王干,佛学大师霜亭、震华、慈舟、政经,军事名人袁木、戴凤举、蔡祖铭、解厚铨、王凤银以及及国际象棋大师谷笑冰、侯逸凡等。

二是自然景观。兴化的自然景观有千垛菜花风景区、李中水上森林、金东门老街、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徐马荒”原生态风景区等。

这个“徐马荒”原生态风景区,我们吃药了。看到介绍说在里面可以渔家乐、打野猪,可以荡舟穿行在“苏中沙家浜”,于是就过去了。么想到导航到那里,大门紧闭,只有边门开着,连看门的都没有。走进去瞧一瞧,一个人都么有,瞅瞅里面也不像是倒闭的模样,有湖有船,道路整洁,也不见荒凉,就是见不着人,不知道这个风景区玩的是啥把戏,既然没法玩,那就走人咧。要去的友友们,想清楚了哈,去之前最好要搞明白里面是不是可以玩。

兴化还有一条高颜值的网红路—千垛美路,有时间的话,强烈安利去走一走,这条路先后入选省级 “最美农路”、“最美自驾游线路”和“最美跑步路线”,以高分入选“全国十大最美农路”决选,并最终获评“全国最具人气的路”。

这条千垛美路,全长共有66公里,从兴化城区长安路一直延伸到菜花大道,把当地的千垛菜花、李中水上森林等景区串联了起来,道路按一级公路标准设计,双向四车道,设计时速为60公里,沿线有农耕雕塑、莲花雕塑、水乡风车、水浒文化长廊、昭阳十二景等特色景观,路在景中穿、人在画中游,“水美”、“田美”、“垛美”的水乡风光,绝对的让人眼睛一亮。

千垛美路是一条彩色的公路,红色的慢行步道+蓝色的慢行车道+黑色的车行道+褐色的荧光路,多功能的路面五彩缤纷,荧光路每500米一段,一到晚上便金光闪闪,道路两侧各自形成一片带状公园,每间隔一段路,设有停车场、小吃、超市、休闲大厅等设施,尤其是夜晚,灯光秀下的千垛美路,勾勒出了一幅自然秀丽的水乡之路, 真正的能体味到水润兴化、如诗如画的意境。

6‖来到兴化的第一餐

华凤土菜馆

来到兴化的第一餐,是在一家名叫“华凤土菜馆”吃的。

这家餐厅,位于兴化市李中森林景区停车场旁边,与昭阳里森林酒店隔路相望,餐厅搭在了路边的一条小河上,应该算得上是水上餐厅了。

餐厅很朴素、食材很朴实,土菜土味很家常,什么红烧杂鱼、韭菜炒蛋,什么青椒塞肉、莴笋炖鹅,由于舟车劳顿,一路颠簸,肚子都饿了,每道菜上来,都感觉挺好吃的,综合下来,有四道菜地方特色比较浓郁。

第一道菜:藕夹子。“藕夹子”是兴化的一道地方传统名菜,也是兴化代表菜之一,“藕夹子”是兴化当地的叫法,在淮扬菜系中它叫“藕合”,当地土著则戏称藕夹子为“银洋钱”,刚出锅的藕夹子色泽金黄,吃起来咸淡适中、油而不腻、酥脆可口、藕香浓郁,因为我们吃的不是现做的,是复炸的,所以口感上略逊一筹。

第二道菜:沙沟鱼圆。沙沟鱼圆,当地土著习惯称为“鱼驼子”,兴化这个沙沟鱼圆,可不简单呐!早在明末清初就已出名。当地有一个习俗,每当贵客临门,总要现做一盆鱼圆,然后配上其它菜肴,热闹一番,至于庆贺生日、结婚定亲、新居落成等喜事更不必谈了,沙沟鱼圆是绝对不可缺席的,可以这么说,在兴化无鱼圆不成席。

沙沟鱼圆有油氽和水氽两种制作方法,我们吃到的是水氽的那种,鱼圆外型圆滑饱满、鲜嫩味美、Q弹Q弹、口感甚好,这家餐厅以鱼圆为主,配以鹌鹑蛋、蛋饺、黑木耳、蔬菜等辅料,做成了一个砂锅汤,很好吃。

第三道菜:炒螺蛳。炒螺蛳,是兴化的一道特色菜,也是到兴化必吃的特色美食之一,兴化是水乡,多螺蛳,尤以白螺蛳出名,兴化螺蛳的特点是:壳薄、个大、肉肥。俗话说:清明螺蛳抵只鹅,清明前后正是吃螺蛳的好时节,我们正当时,吃到螺蛳这个时令菜了。

第四道菜:慈姑烧肉。慈姑,也被写成茨菰,因为一根一年生十二子,而且在淤泥中把每个子都养的白白胖胖,就像慈母一样,所以民间习惯把这种植物写为“慈姑”,明李时珍《本草纲目·果六·慈姑》中有记载:“慈姑,一根岁生十二子,如慈姑之乳诸子,故以名之。”

慈姑是一种带点苦的食材,和肉红烧是一种经典搭配,慈姑烧肉,还是一道御膳,是清末代HUANGDI溥仪最青睐的御膳之一,在江南,吃到慈姑烧肉,就会不由自主的想起这是一种外婆的味道。

我们在兴化吃到的慈姑,比我们平时常看到的个头要小很多,慈姑要比肉好吃,就是觉得火候不够,慈姑还没真正把肉的精华全部吸收,不够糯酥。

7‖这里是华东鸟天堂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李中水上森林景区,位于泰州市兴化市李中镇,距兴化市中心约20公里。这里是江苏省最大的人工生态森林,又被叫做里下河国家湿地公园,还被称为华东鸟天堂、苏中九寨沟。

上世纪80年代初,这里还是一片荒滩野地,当地利用这片资源,采用林垛沟鱼的立体模式,栽种了10万多株以水杉为主的树木品种,林木之间又种植了芋艿、油菜等经济作物,引鸟入林,筑巢繁衍,形成了“林中有水、水里有鱼、林内有鸟”的湿地森林生态系统,造就了动静结合、自然野趣的独特水乡景观,当年种下的小树苗,如今长成高大茂密、生机盎然的水上森林。

因为这片区域,恰好处于东亚—澳大利西亚迁飞区,是候鸟迁徙路线的重要节点,成片的森林沼泽和草本沼泽,又为候鸟们提供了优质的栖息繁殖场所,理所当然的成了鹭鸟的天堂。行走在林中的栈道上,随处可看到树上的一只只鸟窝,随时可听见林中的一声声鸟鸣,让人的心情不由得像鸟儿一样轻松放飞。

景区外的停车场一侧,还有一家露营基地,非常适合搞团建活动。如果在这个露营基地露营,有两种选择:

一是租借帐篷。租借它的帐篷,有大、中、小三种规格,起订人数分别为15人、8人和4人以上,套餐价158/位,周末、节假日188元/位,套餐内容包含:帐篷以及烧烤用具、调料和食材。

二是自撘帐篷。自搭帐篷,按帐篷的大、中、小三种规格,分别收费1200元/6h、600元/6h和200元/6h,含免费提供桌椅、烧烤架和炭火,食材需自备。

基地还供应咖啡果饮、甜品小吃和下午茶套餐等。

水上森林景区门票 50元/位,儿童、60岁以上老人及残疾人等群体,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开放时间: 08:30~17:00(16:30停止入园)。

8‖这片森林给了我们一个惊喜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这次苏中行,计划两个湿地公园的游玩,一个是5A级的溱湖湿地国家公园,一个是4A级的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出行前做过功课,看好的是溱湖湿地国家公园,对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是抱着一种走过路过顺过的想法而去,并不怎么看好,么想到,被看好的溱湖湿地国家公园,让我们大失所望(后面的章节会有写到),不被看好的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却给了我们一个惊喜,让我们刮目相看,瞅瞅这功课做的!真让我们哭笑不得。

我们进入水上森林景区前,刚好下过一场雨,雨后的空气格外的清新,由于不是节假日,游客稀少,走在林子里,感觉一下子就上来了!漫步森林,要的就是下过一场雨、独拥一森林这样的情境。

雨后的林中,有一股雾气,沿着木栈道,曲曲弯弯,蜿蜒前行,好像是在原始森林里,探秘神奇,又好像是在迷幻仙境中,寻觅仙踪,朦朦胧胧的湖中小岛,随风摇曳的野花野草,纵横交错的沟壑河溪,郁郁葱葱的遮天树冠,勾勒出了一幅美妙的绿野茂林画卷。

湖畔边,白鹭在觅食,长长的身影倒映在水面上,仿佛在对镜梳妆,舒展身姿,林中好安静,静的连鱼儿游过的“噗嗤”声都能听得见,平静的湖面上,泛着一圈一圈的波纹,倒映着密密的树林,显得出奇的静美,鸟儿们飞了过来,静谧的林中有了旋律,这些小生灵的叫声,有的短促、有的悠长,有的清脆、有的嘹亮,有的婉转、有的高亢,好像在林中奏响了一曲优美的和弦,给整个水上森林增加了勃勃生机和活力。

走近森林,亲近森林,看万株树木,观百种鸟类,在这片水上,这片森林里,我可以说,给我带来的是心悦神怡,悠然自得。

9‖水上森林的游玩方式

李中水上森林公园

从空中俯瞰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整个森林像是浮在了水面上,一垛垛、一片片,尤其壮美。水,是这里的灵魂;绿,是这里的底色;鸟,是这里的音律,深入林中,只见:森林和水面静谧相望,潺潺的清水默默地托起密密的森林,森林也将自己的倩影悄悄地投放到水中,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含情脉脉,相互依偎,不由得我把自己也融入到了林中水里,做了一次“第三者”,感受了一番这清水绿林带来的深厚情谊。

随着这千亩杉林天然绿肺散发出来的清新, 不由得深呼吸了几下,这空气带点青草的清香,又带点雨丝的柔和,还带着这片森林独特的味道。漫步“林中水巷”,穿越“板桥栈道”,走出“森林迷宫”,在“糊涂林”难得糊涂一回,“聚缘亭”里拍上一张“全家福”,在“好汉道”高歌一曲,和鸟儿们比一比谁的歌声美,“野猪林”里听猪嚎乱吼,“闻莺桥”上闻莺啼鸟啭,“落鹜亭”中看野鸭凫水,“步云桥”下赏野草闲花……这种小日子过得水润水润的,真格是一种享受。

景区游玩大致有三种方式:一种全程徒步走栈道,一种乘坐木筏走水路,还有一种徒步+木筏兼而走。景区内还定期举行野鸭放飞、鱼鹰捕鱼等渔家表演项目,在李中水上森林景区,我看到了“野凫眠岸有闲意,老树著花无丑枝”,谈起这一切,是多么的惬意啊。

10‖八字桥的主要看点

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

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位于兴化市老城区的中心位置,东至长安街,南至牌楼中路,西至牌楼路,北至府前街,向来被兴化人视为这座城市的地理中心。

一位老兴化告诉我:兴化最早的繁华区域实际上是金东门老街这片区域,随着商业的不断发展,金东门老街呈饱和态势,于是,当地将商业西移,在八字桥形成了一个新的商业中心,八字桥占据着兴化水陆交通枢纽的中心位置,连通着兴化主城区的东西南北,以后八字桥就自然而然确立了城中心的地位。

沧海桑田,斗转星移,在历史发展进程中,八字桥被毁了,原来的八字桥商业中心也面目全非,经过修缮复建,幸存下来的部分及其周边街巷,经过整体设计和扩容,构成了我们今天所看到的的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

街区主要有12个看点:兴化市博物馆、郑板桥纪念馆、兴化市国象学校、李园、兴化县暑、四牌楼、元老府、徐府、古井、八字桥、长安桥、古民居等,以及2大文旅集结区:八字桥广场和商业街区。

有两个我觉得,非看不可的。一是四牌楼。四牌楼是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建筑风格和陈列特色,在我国众多的牌楼中独树一帜,全国仅有两座,但按原貌重建的仅此一座,主体为四柱四门式牌楼,内外共悬挂了47块牌匾,这47块牌匾与兴化当地历史名人有关,记载了75位兴化籍的历史名人,一块牌匾,一段历史,要全面了解牌楼里这些名人的故事,得花点功夫的。

二是古井。兴化市博物馆前,一溜排的古井格外惹眼,这些古井外形不同、材质不同、年代不同、出处不同,都是从兴化各个地方收集过来,然后集中展示在广场上,共有11口古井,看到这些有历史的古井,不由自主想起了“饮水思源,叶落归根”这8个字,此时此刻,瞬间想到了自己的家乡和乡亲们。

11‖兴化的乡愁地标——八字桥

八字桥

兴化,城市不大,总人口仅有150多万,但别小看这个小城市,却是一个历史悠久,人文荟萃的地方,有着悠长的文脉和悠久的传承,尤其在明代,科甲鼎盛,名宦辈出,有三位官居内阁大学士,俨然汉、唐宰辅,位高权重,显赫一时,其中一位被兴化人俗说的“状元宰相”的李春芳,就是在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中的一条巷子里长大的,由此,这片区域迎来了高光时刻,也成了兴化的乡愁地标。

徜徉在八字桥的大街小巷,看到的是新旧交杂,亦古亦今,古代的和现代的交集在一块,倒也没有违和感,老宅老巷原迹可寻,复原痕迹修旧如旧,过渡的基本不留痕迹。过去这里的商贸汇聚了众多的老字号,基本上以布店、绸缎庄、钱庄、茶庄为主,改造后的业态与时俱进,更加全面,不同年龄层次、不同个性爱好的都会找到自己心仪的那一款。走街串巷,所见所闻,感觉到巷子的外围还有点人气,纵横交错的巷子里头基本没人,询问了一位铺子的老板,老板说:双休日和节假日人就多了。

这里的铺子真心诱惑人,一套楼上楼下近40平方米的铺子,年租金只要18000元左右,算下来月租金只要1500元/月,小伙伴们嘀咕着,等老了,拿养老金了,到这里租一套小铺子,做点小生意,岂不乐呵呵的!

巷子里有一条武安街,兴化县暑和元老府的所在地,曾是兴化最古老的大街,当年是兴化的中心地带,最为繁华的热闹地方,如今人走巷空,阒无一人,早晚都去走了一趟,走了个寂寞,但到了这块地方,觉得还是该去走一走的。

12‖让我们三个没想到的饭店

兴化兴隆饭店

每到一地,吃当地菜是必须的!遛街时,发现了兴隆饭店,挺大的一家老字号饭店,是一家由当地人经营的当地菜饭店,据说还是兴化十大人气饭店之一,当晚的正餐我们就定在了这家饭店。

在这家饭店包房用餐流程是这样子的:先预定好某个包房、然后确定大厨的配菜菜单、约定好就餐时间、预付定金100元,就OK了!

没想到一顿普普通通的旅行正餐,让我们出乎意料,大跌眼镜,有三个没想到。

一是菜多吃不掉没想到。大厨给我们配了10道冷菜、18道热菜、2道点心、一份水果拼盆,话说我们10人,个个都称自己是大胃王,但面对这样的一桌子菜,还是吃的撑得慌!上菜的小姐姐,一个劲地说:还有菜,还有菜,我们只好无奈的撸撸肚皮,苦笑着继续吃吃吃。

二是性价比忒高没想到。这家店包房用餐,不点餐,是配菜的,须人均100元起,水里游的、地上跑的、土里长的都有了,最后买单只有1000元出点头,万万没想到!感觉像是送了一个100元的红包,吃了一顿酒席一样。

三是饭店有牌室没想到。兴化的饭店,有一个有趣的现象,就是包房里面都有一张八仙桌,桌上还有2副扑克牌,一了解才知道,当地人饭前或饭后都喜欢打牌娱乐一

下,饭店+棋牌室合二为一,这也是我第一次看到,觉得

很新鲜。

这家饭店的菜式菜味,挺合我们的口味,种草6道菜!

一是兴化猪头肉。兴化猪头肉是兴化传统的熏烧代表美食,香、透、清,酥香鲜美、肥而不腻、其味无穷;二是烟熏黄鱼。吃过烟熏鲳鱼、三文鱼之类的,就是没吃过烟熏黄鱼,口感有点奇特;三是盐水河虾。一方水土养一方虾,兴化不愧是江南水乡,这个河虾饱满个大、异常鲜嫩;四是凉拌三丝。粉条+黄瓜+萝卜丝,白绿红三种色调未吃就先有了一种好感,下酒爽口菜;五是甲鱼鳝鱼汤。甲鱼和鳝鱼一般都是分开烧的,这道菜把两种鱼合在了一块,满满的高蛋白鲜加鲜,营养要过剩了哈;六是水煮牛肉。不是川菜中的那种水煮牛肉,不辣的,汤料中放入了香菜沫,很是清口,牛肉很嫩,汤汁好喝,我把这桌菜中的这道菜评为NO.1。

如果要我对这家饭店提个啥意见的话,我想说:内部装

饰太陈旧、已落伍,不知道是哪个年代的风格,建议重新装修一下咧,老店新貌,要带点强烈时代气息喔;另外,大厨配菜出菜单时间太慢了,让我们等了好久,效率要提高哈。

13‖接地气的老街

金东门老街

每一座城市都有一条老街,代表着这个城市的文化与历史,虽然如今各种新式的步行街层出不穷,但唯有去这些老街,才能真正的感受到当地的市井风情。

兴化就有这么一条老街,叫金东门老街,有着千年历史,被誉为“苏中明清第一街”。据当地老人介绍,金东门老街在明清年代,是商业鼎盛时期,发达兴旺,日进斗金,老街才被称为金东门,老街至今传承保留了许多历史文物古建筑,是兴化保存最为完好的原汁原味的历史街区。

老街的主街,由东向西一溜排的都是铺子,铺连铺、门对门,外观看上去都非常简陋,有五金店、假牙铺、木工铺,有杂铺店、铁锅铺、烟草店、还有点心店、竹器铺、香烛铺,经营的都是一些与当地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生活必需品,充满了人间烟火气,我们一大早去的,可能是有点早,很多铺子还没开门营生,估摸着晚上时段会热闹点。

在老街主街的中段,瞅见有一家大华饭店,于是进去打打眼,哇塞!座无虚席,都是当地人在吃早茶,男女老少都有,吃得热气腾腾,不亦乐乎,瞧我在拍照,都很友好地笑了笑,问了一位在座的当地人,告诉我:这家店口碑好,附近及周边的人,都爱在这家店吃。唉!发现晚了,假如我们没用过早餐,我想,我们会坐下来,享用一下这种接地气的早茶的。

这条老街的主街和支巷里,还有五个古迹:郑板桥故居、清代的上池斋药店、清代的赵海仙洋楼、明代的状元坊牌坊和清代的家舒巷古民居群,还有一家兴化市中医博物馆。

14‖有着不同故事的小巷子

金东门老街

金东门老街,东至文峰路,西接板桥路,南连板桥东路,北靠玉带路,以老街的主街为中轴线、状元坊为中心点,四面辐射,形成了一个商贸、居住结合的集聚区域。

老街的主街,也就是东城外大街,从老街正中东西贯穿,整条老街沿袭了明清时期的风格特色,采用了传统的鱼骨状街巷体系布局,整个区域还保留了完好的明清古建筑。

主街是一条仅有1200米长的窄窄的街道,左右两旁,延伸出很多支巷,纵横交错,四通八达,我细细数了一下,整条老街共有11条巷子:分别是状元巷、家舒巷、土地庙巷、二铺巷、徐家桥巷、上真庙桥巷、磨子桥巷、外湾巷、竹巷、珠蕊巷、辐辏巷。

从这些巷子的名字,八九不离十的能猜出古时候这个巷子的状况,像有桥的巷子、出过状元的巷子、有过庙宇的巷子,尽管巷子大同小异,但每一条巷子或多或少都是有故事的,每条巷子里的故事又是不同的。

如湾巷,不单单因巷子里有折弯而得名,还因为这条巷子里有名医而出名,这条巷子里有清末民初魏百泉、魏树森、魏崇炎三代行医的“鹤山医屋”,及中医外科、书画名家吴鲁宾“悬壶方脉”的祖屋;又如土地庙巷,巷子里曾有一座土地庙,明代时期庙里还设有更房和议事处,现在还留有当时办公的场所遗址;再如市场巷,古时候名叫“祠堂巷”,明代时曾建有“解氏宗祠”,也曾建有“晏公庙”,后来“晏公庙”拆除,改为小菜场,便更名为“市场巷”。

走在这一条条幽深的巷子里,看到了当地人的生活状态,也看到了原生的市井百态,犹如品尝了一壶陈年老酒,醇厚绵长,余味袅袅;如今的金东门老街虽然没有了往日的辉煌,但清纯的生活气息依然浓郁,经久不衰,在这里,可以融入到当地人的生活中,在这里,可以做一小时的金东门老街人,这是一种对过往的寻找和体验,更是一种对过往的怀念和感概。

15‖兴化最后的两段城墙

兴化古城墙

走了兴化的大街小巷,读了兴化的千年历史,听了兴化的坊间流传,看了兴化的古今对照,斜阳草树,寻常巷陌,说不完道不尽的兴化,觉得很值得一提的,是那饱经了风雨沧桑史的古城墙。

据历史记载,兴化古城墙始建于南宋宝庆元年,初为土城,元末坍塌,明朝洪武五年用砖重建,明城墙下还叠压着宋城,历经南宋抗金御元、元末张士诚起义、明末“三王”起义以及近代抗战等战火,到了新中国成立后,当初环城一周的城墙只剩下两段残垣,斑驳残败,这是兴化最后的两段城墙,屹立在城中的民居之中,它们像是两位沧桑老人,历经雨露风霜,默默地诉述着从南宋至今,兴化的风云变幻和历史演变。

时光交替,光影变幻,上世纪50年代,城墙主体部分被拆除,仅保留了东岳庙北侧和东营街东侧两段残垣,本世纪初,对残存的古城墙进行了大修,现在我们看到的就是修旧如旧后的城墙,经过修缮后的这段古城墙,为人们触摸古城城脉留下了一方永久的纪念之处。

明末清初大思想家唐甄曾登临城墙,还作过一首《兴化县城上登览》的诗词:“孤城野水忘黄昏,粳稻菰蒲一水痕。风急直愁沧浪入,秋高常畏大滩奔。鱼龙带雨叵中泽,鹤鹤冲烟过北门。来日忧怀何和道,芰荷香满泛前村。”

古城墙周边还有东岳庙、成家大司马府和葛家澍纪念馆,走过路过不错过,可以进去看一哈。

16‖“三合一”的博物馆

兴化博物馆

兴化市博物馆,位于兴化市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的西侧,国家二级博物馆。

博物馆由6个固定陈列展厅、1个临时展厅组成,固定陈列展厅分别是:“楚水流长——兴化简史料陈列”、 “三绝奇才——郑板桥”、“施耐庵文物史料陈列”、“兴化文学馆”、“王同宝书画收藏陈列馆”和“马春阳紫砂壶收藏馆”,临时展厅我们去的时候,正在展出 “张兴来中国画邀请展”。

据官方资料显示,馆内现有馆藏文物2909件(套),主要类别有书画、陶器、瓷器、青铜器、金器和玉器等,馆藏的郑板桥等扬州八怪的书画作品,以及兴化籍的历史文化名人的书画作品,是这家博物馆的一大特色,镇馆之宝为:郑板桥书画真迹和唐代出土银锭。

馆内花园鱼池、回廊相连,竹木扶疏、曲径通幽,还设有一个小剧场,凑巧的话,还可以看一场板桥道情,即可以观看各种展览,又可以欣赏园林景致。

博物馆是免费的,若要去相邻的兴化县署(北宋)和李园(清代),则要购票,从博物馆进入,这里要敲黑板、划重点喽哦!兴化县署和李园,外面大街上有大门的,但不开的,有铁将军把守着,唯有从博物馆内才能进入。

其实,现在的博物馆是个“三合一”,县衙门(兴化县署)+私家园林(李园)+监狱遗址,这监狱遗址,从何说来呢?原来,博物馆的原址是明代的一所监狱,监狱和李园仅仅隔着一堵墙,上世纪80年代,监狱被拆除改建成博物馆,90年代扩建后,和李园打通连成一体,现在我们还能看到,监狱和李园交界的围墙,要比普通围墙高出很多,这就是当年的监狱围墙。

博物馆开放时间为上午:08:30—11:30(全年),下午:14:00—17:30(夏季),13:30—17:00(冬季),兴化县署和李园门票:20元/位,儿童、老人和残疾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

17‖清风酒店很清风

兴化清风酒店

清风酒店,位于兴化市牌楼中路和御史路路口,是一家经济型酒店。

住了一宿,体验感不错。不错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地理位置不错。酒店地理位置比较中心,周边饭店、商超、娱乐啥的都齐全,距八字桥文旅休闲街区约126米,距金东门老街约1.1公里。

二是自助早餐不错。酒店的自助早餐,虽然品种不是很多,但是品质不错,都是些品牌食物,尤其是那一小碗的当地特色红汤小馄饨,特好吃。

三是整体氛围不错。酒店氛围感不错,有书吧、健身房、空中花园、自助洗衣房,尽管小小的,但可以满足需求,客房不大,都智能化了,关窗帘、开电视,叫一下“小度”就可以全部搞定,房里的电视机超级大,挂满了一堵墙。

酒店大堂设在3楼,3楼以上是客房,早上的自助餐也是在3楼,地下停车库有酒店专用停车位,有点不好找,指路标志不太清晰,酒店不奢华,很简洁,就像酒店名字中的“清风”两字,清风扑面,旅途生活本身风尘仆仆,有这样一个避风雨的临时的“家”,可以了,挺满足,至少我是这么认为。

18‖垛田的传说

千垛景区

千垛景区,位于兴化市缸顾乡东旺村,距兴化市中心约12公里。

景区是看油菜花的胜地,以千垛样式呈现出来的油菜花田景观,独一无二,甚为壮观,每年清明前后,是赏油菜花的最佳时节,绝大多数人都会冲着花期“扫黄”而去,旺季时,据说是人头攒动,水泄不通,我们去的时候,已过了赏花期,没瞅到金灿灿的一片,但瞅到了郁葱葱的一片,觉得进去瞧一瞧,不虚此行!没人的时候去了,包园!呵呵了。反其道而行之的感受不一样就是不一样。

油菜花固然很美,是景区的一个重要看点,其实垛田也很美,也是一个重要看点。兴化的这个垛田,是一个分布在湖荡区的高地旱田灌排工程体系,国内外唯一、里下河腹地独有,是兴化独有的一种农业奇观,世界级的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垛田是怎么来的?它是自然形成的吗?答案是NO!

关于这个垛田的形成,目前大致有四种说法。

一是岳飞挖沟摆阵说。民间传说,这里是岳飞大战金兵,摆设水上八卦阵的地方,当年金兵进犯泰州,岳飞料定金兵十有八九要从兴化沿水路攻打,便下令开挖沟渠,摆下了水上八卦阵,当金兵一条条船只进入早就摆好的八卦阵时,只见沟前有沟,湾中有湾,一进去就好像陷进了死胡同,进不得又退不出,金兵只好上岸,上岸后发现都在孤岛上,一队队人马全被分割开来,结果金兵大败。

二是地壳运动形成说。古时候,这里硝烟四起,频发战争,当地驻军开挖战壕御敌,开挖的泥土堆成了土丘、土圩,又作为防御屏障,由于地壳运动,这块地方逐渐被冲积成了锅底凹,四面的水都汇集此地,水位一下子增高,当时的战壕都变成了水沟,土丘、土圩成了四周环水的小岛,一个古战场慢慢地不复存在,蜕变成了一个垛田奇观。

三是劳动人民智慧说。很久很久以前,这里还是一片荒无人烟的低洼沼泽地,先民们为生存,智慧性地从水下取土,一方方垒高,然后慢慢堆积成垛,变为可以耕作的田地,从此以后,这块土地上,有了这一块块大小不同、长短不一、形状各异的垛田,也成为了这个地区最具特色的湿地风貌。

四是预防渍涝灾害说。兴化海拔平均不足2米,农田易受渍涝灾害,于是当地百姓每当枯水季节,就将低洼地区水中的泥土挖上来,堆积到较高的地方,人工造成一块块水中小岛式的垛田。

站在高处,放眼垛田,只见:河沟纵横交错,垛田宛如小岛,水面漂浮翠绿,船儿悠荡其间,这幅画面,很养眼、也很养心。

19‖我发现了新大陆

千垛景区

千垛景区的玩法,可以走水路,也可以走陆路,还可以水路+陆路混合走,你想咋走就咋走。

走水路可以感受“船在水中行,人在景中游”的意境,如果天气情况有雾,还可以看见仙境般的朦胧美景,那就很幸运了,走陆路可以登上亭台楼榭,俯瞰整个景区,还可以近距离的亲近油菜花,水路+陆路混合走,那就啥都体验到了哈。

玩完,我发现了三个新大陆。一是油菜花可以五彩缤纷的。常见的油菜花是金黄色的,一直以为油菜花就是这种单一色彩,在景区里突然看到有红色的、白色的、橙色的等其它色彩的油菜花,有点懵圈了,一了解后发现自己out了!原来油菜花竟然有数十种颜色。

彩色油菜花是由江西农大教授付东辉团队培育种植出来的,这些彩色油菜花并非转基因育种,而是采用传统育种方法培育而成,采用远缘杂交、轮回选择、定向回交等方式进行彩色油菜花的选育,让不同的花色基因打乱顺序,重新排列组合,使得油菜花呈现出不一样的颜色。目前,这项成果正进入示范推广期,我们亲眼目睹到了,真是有眼缘。

二是景区里可以垂钓摸虾的。一般景区都是禁止垂钓的,但这里可以,和其中的一位唠嗑了一会儿,他是特地从扬州自驾过来钓鱼,还介绍说,这里的鱼类品种较多,有鲫鱼、鳊鱼、草鱼,还有昂刺鱼等,运气好的话,会有不少收获。瞧人家钓鱼怡然自得,轻松惬意,唉!这个兴趣爱好我咋搞来搞去就是搞不来呐。进景区垂钓,要100元/位。

三是景区里可以赏菊品蟹的。千垛景区不单单是清明前后观赏个油菜花,其实还有一个鲜为人知的时间节点,也是好时机,那就是金秋时节。秋高气爽的时候,这里的万亩万寿菊开了、兴化红膏大闸蟹肥了、兴化龙香芋头熟了,这时候又是一个好机会哦!赏菊品蟹吃芋头,大快朵颐乐悠悠,一说到吃,又有点收不住了。

景区门票50元/位,船票50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只优惠或免门票,船票不免,开放时间为8:00至18:00。

20‖游梅园 观“梅”景 品梅韵

凤城河梅园

梅园,是梅兰芳公园的简称,也被称作梅兰芳纪念馆,位于泰州市的凤城河畔,是一座园林式纪念馆。

泰州是世界戏剧和表演艺术大师梅兰芳的祖籍地,这所园林式纪念馆,就是专为梅先生而建造的。园内分成前展馆、后花园两部分,前展馆部分主要有:引凤桥、梅像广场、博士亭、回廊、梅兰芳史料陈列馆等,后花园部分主要有:梅亭、仿古戏台、滨河水榭、朱氏住宅等,在园内,既可以品味到京腔梅韵,也可以欣赏到雅致园林。

园内主要看点:一是园内四宝。第一宝石碑。这块大石碑上面刻着赵朴初先生题写的“梅园”两字,位于入口广场左侧;第二宝坐像。这是一座梅先生大型汉白玉坐像,坐像高260厘米,底坐高67厘米,正寓意了梅先生67年的光辉人生,坐像位于纪念馆广场前;第三宝玉像。这是一座汉白玉雕像,是梅先生在《太真外传》中饰演的杨太真艺术形象,位于陈列馆前的水池中;第四宝梅亭。这是一个非常绝妙的亭子,亭呈五角,似梅花五瓣,飞檐、亭柱、坐槛无不以梅为形,亭内周身还嵌刻着梅先生《贵妃醉酒》等五出代表戏的木雕,亭子位于后花园中。

二是史料藏品。陈列馆内,陈列展示了大量关于梅先生的文字、图片和实物资料等近千件藏品,这些精美华丽的戏服、工艺考究的道具、顾盼生辉的剧照、泛黄报纸的广告,再配上清丽婉转的原声背景,很有氛围感,尽管我不懂京剧,但通过梅开中华、梅香四海、梅骨铮铮、梅德如玉、梅根泰州这五部分史料的了解后,对梅先生的辉煌人生有了深刻的印象。

三是园林景致。进入后花园,假山流水,别有洞天,树木葱郁,曲径通幽,园内遍植梅树,梅中有亭,亭外有梅,很切合主题,园中建筑是浓郁的“江南风”,灰砖褐瓦,檐角飞翘,亭台楼阁,灵秀婉约,细细打量,建筑檐角、窗花雕刻都极为精致,据说园内多处的明清建筑,都是从泰州市区移至过来的。中国古典戏曲元素+中国古典园林元素的完美结合,在园内发挥得淋漓尽致。

梅园是免费开放的,开放时间:08:30—17:30。

21‖泰州的镇城之宝

凤城河望海楼

望海楼,位于泰州凤城河边,是泰州的标志性建筑,也是泰州的核心景观,被泰州人民视为镇城之宝。

这座楼曾被誉为“江淮第一楼”,始建于南宋绍定二年,但多灾多难,屡毁屡起,现在的望海楼重建于本世纪初。

泰州是一座没有海的城市,而这座楼却被叫做望海楼,是因为泰州古称海陵,古时候站在望海楼上,可以看到一片汪洋大海,白云过隙,千帆过尽,曾几何时,海水在退去,城市在扩大,这片土地已经远离大海,站在望海楼上,再也看不到大海了,留下望海楼的名字,对于泰州来说,是一份念想,也是一种追忆。

另外,这与泰州人的大海情结有关系。从宋代一直到清初,泰州的地域管辖范围里都有海岸线,由于靠近海岸线,很多人都是靠海吃海,以海为生计,对大海深有感情,古时候泰州海盐生产发达,盐还给泰州带来了富庶的经济,当年范仲淹就曾在泰州任过盐官,怪不得泰州人至今还对大海念念不忘,切切有情。

现在我们看到的望海楼,主楼高36米余,共有三层,三层都设有环廊,有电梯直达各楼层,外观设计延续了宋代的建筑风格,主体色彩取栗壳、青灰二色,古朴典雅,庄重大方,与凤城河沿线的景观保持了一致的风格。

登上最高层,环视四周,只见青山绿水,交相辉映,旖旎风光,一览无遗。自古到今,很多历史名人、文人墨客,都喜欢登上这望江楼,登高望远,即兴赋诗,今儿个我也登一哈,望一望,赋不出诗来,我就来吼一吼:啊!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江山如画,一时多少豪杰!

22‖望海楼景区的主要看点

凤城河望海楼

望海楼景区,是凤城河沿线的主要景观,凤城河风光是景区内的一大看点。

景区坐落在凤城河的东南拐角处,河对岸是桃园和泰州老街,步行距离约976米,隔着迎春桥是梅园,步行距离约811米,景区内有码头,还可以直接从望海楼码头坐渡船前往桃园码头。

凤城河是一条古护城河,迄今已有一千余年历史,先民留给泰州6.7公里长、83.8万平方米的完整水体,已成为泰州独特的城市景观和特色品牌,沿着木栈道,登上望海楼,近看远望两岸风光,多姿多彩,尽在眼前。

景区内还有四泰石、回澜溪、古迹遗址、露营基地、泰州方言长廊等景点,还有一个在景区大门外的小景点千万不要错过哈!这个小景点就在景区大门外的路对面,特别显眼,是一座西式的双尖顶教堂,咋一看有点像是青岛的网红教堂,天主教青岛教区浙江路圣弥厄尔教堂。

景区门票40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开放时间为08:30—17:30。

23‖这里有古城的古迹遗址

凤城河望海楼

望海楼景区,是建在泰州古城古迹遗址之上的一个景区,这个景区是泰州兴衰历史的一个缩影,见证了泰州的一路变迁,古迹遗址主要有:

一是宋城古涵。这个涵洞是望海楼重建挖地基时意外发现的,共有城墙、涵洞、灰坑、墓葬、红烧土层等遗迹,出土了一批汉代、五代、宋、明时期的陶瓷器和擂球,经考证,涵洞是泰州城地下排水设施,年代判断为宋代,这个涵洞也是泰州发现的建筑年代最早、保存最完好的地下古建筑。

二是古城墙遗址。随着时代的发展,武器的先进,城墙已经逐步失去了防御作用,反而会成为敌人占据的一个有利地形,抗战爆发后,当时的国民政府通令沿海各县拆城,于是泰州全城城墙被全部拆除,现在只留有遗址了,一块石碑、一段残垣,记录下的是泰州古城的恢宏历史。

三是古城池地雕。这块地雕选自《道光•泰州志》里面的一幅泰州城池图,反映了当时泰州城的一些主要分布,地雕长10米,宽10米,占地整整100平方米,从这幅地雕上,我们可以清晰地看到古泰州的地域板块就像一只展翅腾飞的凤凰。

四是文会堂。据历史记载,文会堂初建于北宋,后被毁,现为复建的一座宋式歇山顶建筑,匾额“文会堂”三个字,由国内一流书画家、范仲淹后裔范曾所书,外部设有文正广场和范仲淹青铜像。

五是五相树。文会堂一侧有一棵高达5米的红果冬青树,一个母干上生长出五个枝干,四季常绿,形状像一个面朝上的巴掌,被称为“五相树”,象征着从泰州走出去的五位名相:晏殊、吕夷简、范仲淹、富弼和韩琦。

六是竹林碑苑。竹林碑苑里有大小不一、形状各异的石碑20块,展示了历代描绘泰州、歌咏泰州的诗词,年代跨度从晋朝到当代,其中不乏有左思、王维、陆游、郑板桥等一些大诗人的作品,有2件是作者书法的原件,其余的分别有18位知名的泰州籍书法家所书,书法形式有篆、隶、草、楷、行等字体。

望海楼景区不是很大,信步在河畔楼中,驻足在林荫小道,泰州“州建南唐,文昌北宋,名城名宦交相重”的辉煌时刻,在眼前不断闪回,不由得对泰州历朝历代厚重的历史书卷,感叹不已。

24‖老泰州的泰州菜

老泰州·泰州菜

“老泰州·泰州菜”饭店,位于泰州老街中段,貌似是整条老街上最大的一家饭店,门头红红火火、热热闹闹, “老泰州·泰州菜,泰州人情泰州味”、“非遗传承体验店”、“上过央视”等主题宣传,很抓人,门口边上有唱戏的现场助兴,还有一位头戴瓜皮帽、身穿长袍的老爷子,挥着折扇吆喝着引领客人进店,营造出的一种喜气洋洋的氛围,非常吸睛,让你不由自主地走进了饭店。据说,幸运的话,还能在饭店里遇上“演淮剧、唱凤凰,打快板、游花船、踩高跷、捏糖人”等各种民俗文化表演。

饭店底层是大堂,二楼是包房,底层有个小舞台,晚上会有淮剧表演,舞台上的戏服可以免费穿的,你可以换装上台秀一秀的。我们点的一桌子菜中,吃下来感觉有四菜一点心可以种草。

NO.1清蒸鲥鱼。长江鲥鱼一般都是清蒸的,原汁原味,而这家饭店,放入了特制酱料,鲥鱼的鲜味一点都没有被掩盖掉,反而有了一种新鲜的口感,又嫩又肥,唇齿留香,吃了一筷就有点欲罢不能。

NO.2秘制酒香肉。这道菜是当家招牌菜,一定要点!五花肉肥瘦相间,肥而不腻,略带酒味,不愧是央视报道的名菜!一块肉、一口饭,简直是下饭神器,完全不踩雷!放心冲!

NO.3红烧香沙芋。泰州出各种芋头,其中香沙芋为上品,这个芋头肉质细腻,软糯入味,口感上显得滑爽清口;泰州人有吃芋头的传统,在大年三十晚上一定要吃上芋头,寓意来年可以“芋”好人、“芋”贵人、“芋”到一切皆顺利,那我就入乡随俗咧!吃个芋头,许个愿,天天“芋”好运,年年“芋”大运。

NO.4苏式熏鱼。熏鱼是江浙沪一带的家常美食,大多选用草鱼制作,这道菜口味咸鲜,汁液浓厚,土腥气一点都没有,琢磨着原因可能有二:一是鱼的品种好,天生丽质,生长环境水质好,泰州毕竟是水乡嘛;二是大厨腌制调理恰到好处,水平高。

NO.5黄桥烧饼。泰州的传统特色小吃,有甜口和咸口两种,不喜欢甜口的我运气好,吃到了咸口的,酥酥脆、香喷喷,吃得不小心会在嘴角边沾上几粒芝麻的,友情提醒!吃完千万要嘴巴抹抹干净啊,要不这几粒芝麻,就会把你出卖!告诉人们你偷吃过黄桥烧饼咯。

不过,有两道泰州必吃菜:溱湖八鲜和狮子头,没有吃出感觉,这是意料之外的事。究其原因,分析如下:一是八鲜中有不新鲜的混入了其中,好比一粒老鼠屎坏了一锅粥一样,这道名菜走样了,二是狮子头里面辅料大于猪肉,没有感到有肉,不好吃!吃到这个狮子头,就想到我们在溱潼古镇吃的3元一个大肉包,这个包子里面的肉绝对是一个狮子头了,且是纯肉的哦。

最后,要提一下饭店里餐前的花茶,好喝的!

25‖夜游凤城河

凤城河画舫游船

“城在水中,水在城中”,这个城指的是泰州,这个水指的是凤城河,泰州无山,四周都被水包围着,水因此成了泰州的特色和灵魂,凤城河则恰好落在泰州市城区中心。

泰州拥有“内环抱城、外环绕城”的水生态景观体系,内有凤城河环抱,外有引江河、周山河、新通扬运河环绕,数十条自然或人工河道相融相生,网格式地支撑起城市的水脉,形成了“双水绕城”的独特格局,耀眼地展示了一种都市水韵。

水为泰州织密了一张网,载起了一座城,想要发现其中隐藏的精彩,坐上游船,夜游凤城河,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

夜游船票60元/位,白天是50元/位,每晚一共有三趟班次:19:30、20:30、21:30,桃园码头上下船,一个来回全程约40分钟。

夜游凤城河,大饱眼福的主要有三处地方:

一是两岸夜景。凤城河沿线集中了多处景点,像梅园、桃园、望海楼、南山寺、关帝庙、迎春桥、文峰桥、泰州老街等,夜幕下的两岸,火树银花,流光溢彩,霓虹闪烁,五彩斑斓,与白天看到的大不一样,既华彩又精彩,既美丽又美妙。

二是戏曲表演。坐在船上看表演,是一次不同寻常的体验,游船会在三个点位停一会儿,看三出戏曲表演,这是整个游览的出彩部分,第一个点位是在桃园,表演的是昆曲《桃花扇》,第二个点位是在梅园,表演的是京剧《贵妃醉酒》,第三个点位是在留芳茶社,表演的是民乐合奏,奏的是啥曲子,没听出来,不好意思哈。

三是音乐喷泉。音乐喷泉是整个游览的高潮部分,美轮美奂,异彩纷呈,我最喜欢的是这个部分,欣赏了全过程的水景音乐喷泉后,真格有点流连忘返。

夜游凤城河后,有三点心得分享一下:一是上船时选择左手边位置最佳,因为左手边看表演和喷泉距离最近;二是船游凤城河,一定要夜游,白天是没有戏曲表演和音乐喷泉的;三是到泰州,没有坐船夜游凤城河,等于没到泰州,这句话没毛病!

26‖泰州老街的调调我挺喜欢的

泰州老街

泰州老街,位于泰州凤城河东岸,其实,这条老街并非是真正意义上的老街,这是一条年轻的人工建造的仿古老街,它还原了几百年前老泰州的街头小景,融合了现时代的新潮流生活元素,亦古亦今,亦俗亦雅,老街上有不少老玩意,也有不少新玩意,我是挺喜欢这种调调的。

老街不长,大概只有600米长,分为内街和外街,内街古韵醇厚,外街新意盎然。

从迎春东路由北向南,穿过老街的牌坊,便是老街的内街,这是一条麻石铺就的小巷,迎街两侧均为古式店铺,一长串的大红灯笼挂满骑楼长廊,甚为讨喜,店幌、匾额、旌旗带你一秒穿越,竟然隐隐地感觉到了有股京味儿。

从迎春东路由北向南,进入桃园路,路边的东侧,全部是流动车样式的新潮店铺,这些店铺与古建筑融为一体,交相辉映,经营的不是网红产品,就是时尚范的产品,主要以吃为主。

整个老街上的业态很齐全,吃住玩都紧挨着,“早上皮包水、晚上水包皮”,不必走老远,在这条老街上就全部可以搞定。走上街头,放慢脚步,细致体味一番小城泰州的慢节奏生活,发现给自己带来了三种回味。

一是舌尖上的回味。老街上藏着地道的“泰州味道”,品尝着草炉烧饼、蟹黄汤包、刀鱼馄饨、溱潼鱼饼等泰州特产和美食,这种舌尖上的回味是难忘的。

二是童年里的回味。老街上聚集了较多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老行当、老手艺到处都是,像画糖画、捏面人的、剪纸的,还有卖叉叉糖的、编竹篮藤椅的、用蒲叶编织小动物的,仿佛又回到了天真烂漫的童年生涯。

三是见识中的回味。老街上有泰州早茶博物馆、片仔癀博物馆和桃园景区,走过看过,读到了厚重的历史和悠久的文化,俗话说:“读经长学问,读史长见识”,这回真长见识了!以后说起泰州老街,我有底气了。

老街的南北两头都设有停车场的,街内的停车位有限,一般保安不予放行。老街全天24H开放。

27‖夜幕下的老街

泰州老街

夜深了。

街上的人都走了,留下了空空的巷子,唯独夜猫子还在街头踯躅。

夜幕下的老街很是静谧,不自不觉中放慢了脚步,陡然发现,已经好久没有这样子,去慢慢感受身边平凡事物的美好了!

白天忽视掉的,这时候被发现了,老街上处处都有着小心思,青瓦红柱、古朴大气,飞檐翘角、画栋雕梁,街头巷角点缀着一些诸如佛龛、石碑、马槽、轱辘等老物件,和一些集装箱式的新铺子相映成趣,在朦胧的大红灯笼的映照下,各种景观,搭配自然,脱颖而出,夜韵十足,用心观察良久,发现泰州的泰式民居和其它地区有所不同,它既具南方民居的清秀典雅,又有北方民居的雄浑俭朴。

走得太快了,是时候停下来,让脚步等一等灵魂,让生活回归它最初的节奏,去发掘未被发现的美。起风了,耳畔突然想起了很有现场感的一首歌:

一张褪色的照片

我又回到那老街

靠在你们身边渐行渐远

……

听着听着,不知不觉泪水模糊了双眼,产生了代入感,瞬间想起了很多很多……

28‖坐船坐到吐的湿地公园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泰州市姜堰区溱潼镇,距泰州市中心约29公里,距溱潼镇约9.3公里。

公园被溱湖隔成东西两块,东面是主景区,需要乘船进入,游玩这个公园,需要大船+小船,坐船真的要坐到吐。嘿嘿!我就先来说一说游玩步骤。

步骤①:坐大船。游客中心买票后,在湖西码头候船室等船,然后坐大船去湖东码头,班船时间:08:30—15:30,间隔30分钟一班,行驶时间约15分钟,大船船票含在景区门票里,不用另买,门票90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和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

步骤②:坐小船。大船下船后,湖东码头边就是溱湖湿地科普馆,看好科普馆后,沿着水上栈道,按照线路指引,到达湿地探秘码头,在这个码头换乘小电船或摇橹船,然后一个码头一个码头玩,我数了一下,可以负责任地告诉你,园内一共有11个码头:湿地探秘码头、绿野麋踪北码头、绿野麋踪南码头、多彩四季码头、鹿鸣花谷码头、八鲜茶馆码头、桃花岛码头、植物园码头、水禽园码头、青蓝小馆码头和终点码头。头晕了没?!

坐小船另外要买船票的,小电动船25元/位,摇橹船每条船限乘6人,300元/船。

步骤③:坐大船。全程游玩后,回到大船下船的湖东码头,坐大船返回湖西码头。

如果不想坐小船,步骤②可以用徒步来代替,全程大约7.5公里左右;大船是非坐不可的,无法代替,除非你长个翅膀飞过去撒!园内看到还有电瓶车,价格不晓得。

这家公园是国家5A级景区,泰州十大景区排行榜NO.1,所以对这家公园期盼值很高,总以为会让人惊喜或惊艳的,结果有点失落,并没有到达心理预期。这次泰州行,第一站去了李中水上森林景区,印象太深、感觉太好,或许是先入为主的缘故吧,两相比较,把溱湖国家湿地公园比下去了。

公园旁还有一个古寿圣寺和药师佛塔,这个古寺是泰州佛教界中的十四大丛林之一,以前的被毁掉了,现在是重建的,沿着湖西码头的木栈道,走大约20分钟就可以到达,门票20元/位,坐大船时,可以看得到的。

29‖溱湖湿地的三大看点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

溱湖国家湿地公园分为六大板块:鹿鸣花谷区、多彩四季区、绿野麋踪区、湿地探秘区、溱福养生区和风情水岸区,主要有三大看点:喜鹊之湖、天然湿地和野生动物。

看点一:喜鹊之湖。溱湖因被喜鹊筑巢聚集,又被称作喜鹊湖,有九条主要河流汇集到溱湖,还被称为“九龙朝阙”,溱湖湖面开阔,湖水清纯,据说达到了国家二级饮用水标准,湖心的水可直接饮用。

一年一度的溱潼会船节就是在溱湖展开的,天下会船数溱潼,溱潼会船甲天下,当地人说,溱潼会船是当地的盛事,场面异常壮观,是“世界上最大的水上庙会”,被列入全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全国十大民俗节庆活动,每年清明节前后,千船云集,号子震天,水花翻飞,万民欢腾,这个时间段,会涌来成干上万的人来共赏会船盛况。

看点二:天然湿地。园内的湿地,是一个典型的以半自然农耕湿地为主的郊野型天然景观,放眼望去,水生植物和陆生植物葱葱郁郁,连成一片,视觉的舒适感非常不错,整个湿地就是一个天然氧吧,形成了湿地娱乐和科普、湿地农业和民俗相结合的旅游资源,这样的淡水湿地在国内还是比较少见的,据官方介绍,园内现有野生植物251种,野生动物392种。

园内有芦苇荡、荷花塘,还有蒲草池、水垛田,像一个个浮岛一样分隔开来,自成方圆,湖水如歌、绿岛如诗,林木丰茂、野凫绕船,这种野趣还是挺哇塞的。

看点三:野生动物。上世纪70年代,园内曾发掘出了全世界唯一完整的雄性麋鹿骨骼化石,自此以后,这里被称为了麋鹿之乡,古书中有这样的记载:这里“水草丰茂”,麋鹿“千百成群”,农民“不耕而作”,验证了这里确确实实是麋鹿的原产地。

园内有三种国家一类保护动物:麋鹿、丹顶鹤和扬子鳄,麋鹿看到了,被圈养着,脏兮兮的懒洋洋地蜷伏在地上发呆,见到我们不激动、也不讨食,感觉这个麋鹿圈养的地方没人打理一样,观感不咋地!扬子鳄和丹顶鹤都没看到,开船的大姐说,丹顶鹤已经好久好久没飞过来栖息了,估摸着迁徙线路变了,丹顶鹤们找到新地方了;扬子鳄不知道躲哪儿去了,也没见着,估摸着不待见我们;看到飞不起来的黑天鹅,心里头不禁有点酸楚,据说要么是被剪掉了翅膀,要么就是翅膀被粘住了,本该高傲的自由飞翔在蓝天中的天鹅,却只能卑微的游荡在小小的湖泊里,惋惜之余又很无奈。

徜徉在园内的木栈道上,空气的新鲜毋庸置疑了,湿地景观其实也是秀色可餐。

30‖被水世界包围的小岛古镇

溱潼古镇

溱潼古镇,位于泰州市姜堰区,距泰州市中心约36公里。

这是一个四面环水的小岛式古镇,地理位置处于泰州姜堰区、兴化市、东台市三地交界处,古时候有“犬吠三县闻”的说法。明代诗人陈基在《白斋诗》中是这样描写溱潼古镇的:“水行九十里,泱漭赴溱潼”,乾隆进士孙乔年是溱潼人,描绘自己的家乡则是这样子的:“倒影楼台镜底红,闲听窗外水涓涓”。由于现在路况发达,桥梁纵横,进入古镇,一点都没有上岛的直观,但从地图上一目了然的可以看到,这是一个被水世界包围的小岛。

古镇的布局以溱湖街为主街,分为南北两部分,南部是新城区,北部是老城区,所有景点都集中在北部这片区域,溱湖街就是一条商业大街,没啥好看的,看景点的玩个北部就OK了,要买点土特产、吃点喝点啥的,在溱湖街或一旁的支路上就OK了。

古镇的大街上、小巷里可以随便逛,不用门票的,其中镇上有8处景点是要门票的,可以买通票,也可以单买一处景点,通票36元/位,儿童、老人、残疾人和军人等人群,有不同程度的优惠或免票。游客中心在溱湖街的东头,大街的东、西两头都有停车场,导航到哪一头随意咯。

古镇游玩后,我的个人体会是这样子的:

一是收费景点要看一看。古镇上的收费景点要看,这些景点都在曲曲弯弯的小巷子里,不看景点单逛逛大街,一点意思都没有,这些景点从第一个“院士旧居”开始,按引路指示牌,一个接着一个看就是了,不会迷路的。

二是巷子故事要听一听。看景点的同时,小巷子里的故事要听的,就先听个安乐巷吧!这个巷子先后叫过童家巷、三家巷、灭资巷等,叫不同名字的时候都有着不同的故事,在叫三家巷的时候,当年巷子里住着陈、李、朱三家,陈家走出了早年参加革命的师级离休女干部,李家走出了镇上的开明绅士和外交家,朱家走出了如今复归平静的商业大王,这三家的后辈们现在都在演绎着新的人生故事。

三是风雨连廊要走一走。古镇的东头,有一座华光大桥,横跨在姜溱河上,特别引人注目,这座桥的最大特点,就是两侧的人行道采用了风雨连廊的建筑设计,以中间的双层四角重檐亭为中心,东西两侧分别设计了4座四角单檐亭、2座高廊,并用连廊相接,形成了一条约300多米长的廊道,是古镇的标志性建筑物,与溱潼古镇的旧八景之一的“东港观渔”相互映照。

四是溱潼米酒要喝一喝。巷子里有糟坊,酿制各种度数的酒,尝了一下米酒,甜丝丝的很好喝,冰镇一下口感更佳,这家槽坊环境挺好的,有一个露天花园,买好酒可以直接开喝的,哈哈!中午在镇上吃面条、包子时,我们用米酒来佐餐,把面馆老板吓得不轻!

这个包子很重要!也必须得说一下。就是3元钱一个肉馅像狮子头一样的包子,很紧俏的!我们去的时候只有5个了,只有一半人可以吃着,大家都谦让着,我也算是其中之一哦,吃着的人啧啧啧,都夸好吃,一点都不顾及没吃着的人,唉!我没有吃着,撰文一篇,表示一下念念不忘。

31‖院士旧居有来头

院士旧居

溱潼的“院士旧居”建于清代乾隆年间,是苏中地区最具代表性的古民居建筑,清道光年间,这里走出了状元李承霖,因此被称为“状元第”, 这里还先后走出了共和国的“弟兄六院士”,所以又被称为“院士旧居”。

这个“弟兄六院士”,指的是拥有三个院士头衔的李德仁和两个院士头衔的李德毅,他们是一对亲兄弟,他们的堂弟李德群,则是中国工程院院士,这“六院士”既是溱潼的骄傲,也是我国科学界的传奇。

旧时的“状元第”,如今的“院士旧居”,这座溱潼古镇的小院落,到底有何来头?这还得从清道光年间说起。

李氏高祖李承霖,是清道光二十年恩科进士第一人,被道光帝钦点为一甲一名状元,授翰林院修撰,掌修国史,后出任广西学政,负责整饬当地考风,颇有显绩,晚年回家侍奉双亲,隐居泰州,一生为官清廉,节俭朴素;李氏曾祖李贞发,曾任溱潼商会会长,虽是商人,但十分注重家风的传承和弘扬,1890年,他手书了李氏家训:“爱我中华、兴我家邦;少小勤学、车胤孙康;弘歌雅乐、翰墨传香;尊师益友、孝德永彰;和亲睦邻、扶幼尊长;敬德修业、发奋图强;女红针黹、娴淑限量;诗书共读、兰桂齐芳;扶贫济困、造福一方;克勤克俭、家道隆昌。”

这流传百年的80字李氏家训,影响了一代又一代的李氏后辈,一直规范着李氏后人的为人处世、自我修养和成才之路,成为了李氏家族丰厚的精神财富。

旧居里有一处“睿园”,亭台楼阁,小桥流水,煞是清雅,如果你注意看的话,就会发现“睿”字右边增加了一个“又”字,其实这是繁体的“睿”,寓意更加聪明有智慧,足见李氏前辈的用心良苦。这所幽静的小院,印染着李氏家族渊博的家学素养,见证了李氏家族醇厚的诗礼书香,来到溱潼,进去一看,终于知道了来头。

32‖古山茶和古槐树

溱潼古镇

溱潼古镇,有一个山茶院,还有一个绿槐院,这两个小院不得不看、值得一看、非得一看。

是我说的,没错!

山茶院。这个院子,原是“院士旧居”李家的后花园,院子里种植着20多种的名贵山茶花,其中有一棵千年古山茶,高达10米以上,树冠近40平方米,经考证,这棵山茶种植于宋代,是目前国内发现的人工栽培山茶基径最大、树体最高、树龄最长,而又生长在长江以北的唯一一棵万朵古山茶,由此入选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并被誉为“茶花之王”。

这棵山茶树的品种叫“松子”,非常古老,很是珍贵,每年九月孕蕾含苞,次年三月底开花,花期可达一个多月,花开时节,万朵竞放,十分壮观,在这个院子里每年都会举办“山茶花节”,这棵山茶还与云南丽江、台湾阳明山两处的山茶结为“姐妹花”和“团圆树”,堪称山茶树中的三朵奇葩。 我们去的时候,已过花期,但依旧可以瞧见树上零零星星的花朵,古时候溱潼八景之一的“花影清皋”,指的就是这个景点。

二是绿槐院。这是一个建于五代时期的古寺院,古时候称为绿槐院,现易名为绿树禅寺,寺里有一棵老槐树,经考证,这棵槐树种植于唐代,历经千年风雨,依然傲立在小巷子里的小寺院里,古寺和古槐相互依傍,在这条小巷子里散发着浓浓的烟火气,熠熠生辉。

一走进这条巷子,就能看到这棵槐树,只见郁郁葱葱,枝叶繁茂,像一把大伞遮住了小巷,苍劲的枝叶从围墙高处伸出墙外,已延伸到巷子的另一边,明显看到槐树已经倾斜了,有的部位已经用脚手架支撑保护了起来。

2016年中国邮政发行的《中国古镇(二)》特种邮票中的一枚,画面就是这个古巷古寺古槐,自此以后,这里渐渐地成了来到溱潼一个非走不可的热门打卡地,古时候溱潼八景之一的“绿院垂槐”,指的就是这个景点。

33‖这些小众展馆挺有意思的

溱潼古镇

溱潼古镇,还有几家小众的小展馆,挺有意思的。

一是民俗婚俗馆。婚俗馆是一栋溱潼传统民居,分上下二层,上层为旧时闺阁绣楼,设琴棋书画及女红,下层为花堂、洞房,另有花轿、礼担等,里里外外,上上下下,满是中国红,很喜庆!婚俗馆展示了当地“六礼”婚俗的流程,以及抱轿、哭嫁、饿嫁、迎扒灰爹、轧马桶盖、闹新房等特殊婚俗风情,还有旧时婚姻的各种轶事。

进婚俗馆门前有段响砖,我特意去走了一走,青砖伴随着步伐发出清脆的声响,这响砖被誉为“溱潼一绝”,不仅防盗,还可以充当自家门铃,走到这里,不禁感叹古人的聪慧才智。

二是砖瓦艺术馆。溱潼的砖瓦在古代挺有名气的,秦汉时,这里曾有七座大型砖窑,制造秦砖汉瓦,生意红火兴盛,由于原材好、工艺好,烧制出来的砖瓦,看色彩“茨茹青”,敲起来“镗锣响”,真正做到了“瓦缶胜金玉”,上海城隍庙、南京古城墙、镇江金山寺等建筑物当时用的就是溱潼砖瓦。

这个展馆里展出的都是从民间收集而来的砖瓦,年代大多是清代早期,都是溱潼当地大户人家的门饰砖雕,尽管有些残缺不齐,但也是凤毛麟角了。其中,殿堂屋脊上的走兽海马和押鱼这两件砖雕,虽然没有出处,但一看就知不是出自富商大贾,就是来自殷实之家。

砖瓦艺术馆设在了“水龙局”旧址,这里还可以看到古时候的消防设施,国内仅有的3台1892年从德国进口的水龙。

三是根雕木刻馆。这个小展馆在古镇的小巷里的一栋小楼里,东厢房是崖柏根艺馆,西厢房是金丝楠木馆,展品不多,作品主题大多取材于中国传统故事和神话传说。

崖柏是一种独特的树木,生长在险峻的悬崖边上,形状千姿百态,它不是一般树木围绕圆圈生长的,而是独特的用了水线生长方式,就是前面生长的必须老去或死去,然后把有限的养份供给新的依附在老树根边缘的新的活体,所以崖柏异常珍贵;金丝楠是一种名贵木种,在地下埋藏千年可以不腐烂,过去皇帝的棺木多采用金丝楠木,据说金丝楠木市价比黄金还金贵,一棵金丝楠树可以卖到几个亿,普通人可能倾家荡产都弄不到一棵树,饱饱眼福长长眼就是了,就不要有任何非分之想,搞个手串盘盘倒是不错哦。

四是草书书法馆。书法馆设在高二适先生故居“子规楼”里,主要陈列展出了高先生给章士钊的亲笔信,以及部分书法作品,从这些作品中,可以领略到这位当代著名学者、诗人、书法家的草书精髓。

除了欣赏这些书法作品外,还可以参观一下当年高先生婚后寓居之所,这是一栋两层中式楼屋,楼上为高先生的寝室及书房,珍藏了高老遗墨、遗物、相关书籍及海内外名家题赠等,楼下展出了高先生的生平事迹等。

34‖我想对子墨说句悄悄话

泰州子墨精品酒店(凤城河老街店)

子墨精品酒店,坐落于泰州老街上,选择住在这家酒店,主要有三个原因。

原因一:地理位置。酒店就在老街上,出门溜达逛街或者去景点,都很方便,吃早茶或晚餐左邻右舍都是,且都是泰州的著名品牌。

原因二:酒店名字。这个店名取的不赖!子墨两字很文艺,配搭精品两字,咖位立马有了,吸引力顿时增加了不少,第一印象加分的。

原因三:住客点评。看住客点评的好评率,言语措辞真实可靠,直觉不是托,也是选择的因素之一。

冲着这三点,选择住了两宿,酒店环境、住房设施都还满意,厕所和淋浴房干湿分离,是分开独立的两个房间,马桶是智能的、垃圾桶是感应的、空调出口还加了遮挡板,挺人性化的,个人认为有一个美中不足的地方:厕所和淋浴房的两个房间都没门。这个厕所和洗漱台是在同一个房间内,中间有一半隔断,但没门遮挡,洗漱台是开放式的,刚好正对着客房床位,淋浴房的那个房间也是开放式的,没门遮挡,直接对着客房床位,这样子使用时难免会有气味、蒸汽和响声飘向客房,有点不雅,也有点尴尬。

“如果没法加装门,那就添个时尚点的门帘子呗!子墨”!我就想对子墨说这句悄悄话。

35‖泰州早茶你喝了么

早茶在人们的印象中,似乎是广州人和扬州人的心头好,最多也就再加一个中国香港人,扩散开来,也就是以这三座城市为中心的周边城市和地区,也有喝早茶的习惯。

泰州就在扬州旁边,以前是一家,后来才分家,这座城市,喝早茶蔚然成风。泰州人喝早茶叫“吃早茶”,很有仪式感,是有具体流程的,经典的早茶菜谱“一茶一丝一面三点”:就是一壶茶、一份烫干丝、一碗鱼汤面,还有包子、蒸饺和烧卖这三种点心,其它的诸如刀鱼馄饨、蟹黄包、蟹黄小笼等当地时令季节的特色点心,也是绝不可错过的。

到了泰州喝早茶,感觉变成了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入乡随俗吧,去当地人喝早茶的地方喝一下,去网红早茶饭店喝一下,切身体验后,有了新发现,泰州老街上的饭店都做早茶的,吃了几家后,做了对比,各有千秋。

像鲜天下这家,主打刀鱼馄饨、蟹黄包,都是鲜得掉眉毛的玩意儿,吃完都得数数自己的眉毛掉了多少呐,哈哈!另外,这个炒面很合我味口。像海棠春这家,招牌鱼汤熬面,泰州人的早茶要吃碗鱼汤面作为结尾才算圆满,民间就有“吃碗鱼汤面,赛过老寿星”的说法;这家烫干丝味道很地道,各种馅的小笼包也是特色,还有姜丝,吃了油腻后咀嚼一下,非常清口。老街牌坊这一头的露天广场,开了泰州早茶市集,类似排挡,挺有烟火气,价格和饭店里的不相上下,就是环境氛围不同而已。

留芳茶社是当地人趋之若鹜的喝早茶的地方,名气挺响,不在景区内,性价比高,我们去的时候座无虚席,要排队等座的;正在亭子里吃早茶的当地人,知道我们从外地过来游玩,快快地吃完就让座给我们,还热心地介绍这个味道好,那个不咋地,友好的泰州人,谢谢你们!这里的秧草包一定要吃!口碑包子!

到有包房的饭店去喝早茶,发现有个共性,大堂或室外不设最低消费,包房都须人均消费200元,有的还需要提前订房,否则没房,可见泰州人民对早茶的重视、厚爱和讲究。

泰州的早茶总算喝过了,饱了口福,更多的是饱了自己的心愿。

36‖去天德湖公园凑个热闹

天德湖公园

天德湖公园,位于泰州市南部的新城区,距泰州市中心约11公里。公园原名园博园,是第六届江苏省园艺博览会主题公园(主会场),后更名为天德湖公园。

公园呈长方形,以湖为主角,围绕天德湖而设置各种景观,主要看点:一是四季有色彩。园内主题花园主要有:月季园、桃花谷、梅花溪、牡丹园、荷花池等,春有梅花,夏有荷花,秋有银杏,冬有水杉,四季都有色彩,还有东篱菊影、三友观翠、茂林清趣等景观,我们去的时候,刚好月季、睡莲、杜鹃都盛开着。

二是展馆有内涵。园内有两个展馆,泰州市科技馆和泰州市工艺美术馆,其中泰州市科技馆是园内最大、最高的主体工程,为全钢框架结构,这座建筑原是江苏省第六届园博会主展馆,展馆内所展示的内容都很有内涵,两座展馆的建筑也很有特点。

三是休闲有去处。园内有很多休闲娱乐好玩的去处,

有体能拓展、户外垂钓、露营烧烤、沙滩运动、水上乐园、真人CS体验等项目,园内有自行车出租的,根据车型不同,租金在20元/辆—50元/辆不等,也有游船可乘坐,船型不同,价格不同,船费20元/半小时—40元/半小时不等,园内还有小火车以及电瓶车可以乘坐,绕湖一圈10元,公园的北边是天德湖宾馆,内有天德湖温泉,有露天以及室内汤池,温泉价格158元左右。

天德湖其实就是一个大公园,没有星级风景区的人潮涌动,也没有网红打卡地的摩肩接踵,这里就是当地人在这里晨练、休憩、放轻松,我们也去凑个热闹,放轻松了一哈。

听我说,到泰州闲暇之余,这家公园是可以去玩一哈的。

37‖早茶博物馆知多少

泰州早茶博物馆

泰州老街上,有一座早茶博物馆,馆名由著名作家贾平凹先生题写,它是国内第一家系统展示泰州地区早茶文化的专业博物馆。

博物馆由一楼展陈区和二楼互动区组成,博物馆通过图片、资料和实物等形式,梳理了泰州早茶的发展脉络,展现了泰州早茶的文化辉煌,馆内收藏了从汉代至今与早茶饮食相关的瓷器、钱币、古籍、字画、民俗等文物300余件,展陈主要分为五大部分:早茶起源、早茶老字号、早茶典故和早茶饮食。

走进博物馆,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看到的一组数字让人相当吃惊,也对这座小城刮目相看,请看这一组数字:泰州全市早茶店15000家、早茶品种150多种,每日消耗面粉200000斤、茶叶2000斤、面条100000斤、干丝100000斤,早茶从业人员100000人、日营业额50000000元、每日吃早茶近1000000人……乖乖隆地冬,韭菜炒大葱!来到泰州老街,还得先去看一下这家博物馆,然后吃起早茶来,会更加有滋有味。

博物馆是免费开放的,开放时间:08:00—19:00。

38‖桃园的五大看点

桃园

桃园,位于泰州老街西侧,一面紧临泰州老街,一面依傍凤城河。桃园之所以取名桃园,一是因为园内遍植桃花,二是为了纪念明末清初的大戏曲家孔尚任,孔尚任的《桃花扇》就是在这里创作完稿的。

桃园的主要看点:一是赏桃花景。桃园是长三角地区最大的桃花观赏基地,园内拥有116种观赏桃,品种位列全国之最噢!阳春三四月,园内桃花怒放,如同徜徉在“世外桃源”,可惜我们去桃园时,桃花已谢,没有赶上它最美的时光。

二是观亭楼阁。浮香亭。亭内有四块石壁,刻有苏轼、苏辙、秦观、黄道潜等四人的《和梅花原韵》诗,合称为“四贤诗”;来凤楼。又名“飞来钟楼”,楼的底层有一座铜钟,与苏州寒山寺钟结为姐妹钟,飞来钟和寒山寺的钟,是同节拍的三响钟声,一响烦恼清,二响智慧长,三响菩提生,只能撞三下,少了不行,多了也不行,走到这里,不妨去撞一下,撞钟祈福;清风阁。与望海楼隔河相望,交映景色,上到顶层,近可环视桃园内的各个景点,远可眺望凤城河两岸的绮丽风光。

三是看古石舫。园内有一艘石舫,其实它就是个古戏台,也就是“渔壮园”,据道光泰州志记载,这渔壮园的主人叫俞锦泉,是清康熙年间泰州的大户人家,他在自己的私家花园专门开辟了此处用作演剧用;清代,泰州一些官宦门第蓄养的家班阵容之大是全国罕见的,当时的家班,以俞锦泉家的女昆部为最,《红楼梦》中贾家的家班也不过二三十人,而俞家当时在园中蓄养的家班有百十余人,可见规模之大。

四是访陈庵。陈庵是一处三进两厢、青砖黛瓦的典型泰式民居,门前高悬着“孔尚任旧居”的匾额,照壁上镌刻着孔尚任撰写的《陈庵记》;当年,孔尚任奉旨来泰治水,因与当地官员政见不和受到排挤,寓居陈庵,郁闷中写下了中国戏曲史上的巅峰之作《桃花扇》,陈庵后面还有个后花园,叫做 “怡园”,园内小桥流水,别有洞天。

五是游藕花洲。很诗意的名字,也是很诗意的景致,曲曲的河岸,青青的土坡,这里亭桥相连,水草丰茂,夏有“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冬有“疏影横斜水清浅,暗香浮动月黄昏”,是整个园内最富有诗意的一处景点。

39‖这家饭店顶一下哈

古月楼

泰州老街上的古月楼,是一家老牌饭店,店外有个日月星辰的小花园,小花园的一边是透明的厨房,走在老街上,可以一目了然的看到厨师们在操作,隐隐约约透出一份诱惑,不由自主升起一种食欲,构思很巧妙,设计很新颖。

在这家饭店点了一桌子菜,吃后,其中的四道菜很有感觉,个人认为要点赞的!

第一道菜:肴肉。肴肉是淮扬菜系中的代表菜肴,开国大典四味冷碟中就有肴肉,这家饭店的肴肉,肉色红白分明、卤冻透明、质地柔嫩、状如水晶,要点赞的!

第二道菜:烤鸭。中国烤鸭,有名气、有特色的的主要有:北京烤鸭、汴京烤鸭、广式烤鸭、庐州烤鸭、锦江烤鸭、宜良烤鸭、星甸清真烤鸭、乐山甜皮鸭、彭山甜皮鸭等,这家饭店的烤鸭,是北京全聚德的味儿,色泽红艳、肉质细嫩、味道醇厚、肥而不腻,要点赞的!

第三道菜:百叶结烧肉。一道很经典的家常菜,肉还是那个肉,百叶结却不是那个百叶结,一切滋味都给到了百叶结,把肉的风头抢了,肉是万万没想到,百叶结竟然成了抢手货,要点赞的!有趣的是,我问服务员大姐“百叶结”泰州话咋说,大姐一会儿地方话,一会儿普通话的来回切换,最后还是没搞明白,不由得想到了上海的一句谚语“乌搞百叶结”。

第四道菜:红烧河鳗。鳗鱼是含EPA和DHA最高的鱼类之一,满满的胶原蛋白,被称为河中宝,这家饭店的这道菜,滑溜滑溜、肉质肥厚、味感酥烂、入口即化,要点赞的!

另外,这家饭店的烫干丝也是别有风味!泰州干丝,分为煮干丝和烫干丝,这家饭店的烫干丝,按照传统配方:干丝+火腿丝+笋丝+口蘑丝+木耳丝+银鱼丝+紫菜丝+蛋皮丝+鸡丝制作,中规中矩之中又有创意,增加了开洋+海参丝,软嫩柔滑,入口绵延,应了先人所说的“清清淡淡天资美,丝丝缕缕韵味长”。

总体上来讲,我认为这家饭店上线的,顶一下哈!

40‖清晨的凤城河

凤城河风景区

清晨,太阳缓缓地拉开了夜幕,大地苏醒了!推开窗,一缕阳光从窗外透射进来,明亮而温柔,一阵清风扑面而来,拂起了窗外的柳枝,发出了“簌簌簌簌”的摇曳,仿佛在说:又是元气满满的一天。

走出酒店,深深地呼吸一下新鲜空气,沿着桃园路,由北向南,穿过泰州老街,来到桃园码头,突然发现,码头向西蜿蜒着一条河滨步道,走在这条步道上,凤城河两岸风光尽收眼底,这里竟然也是一个不错的观景点。

河的北面是迎春大桥,大桥一边的梅园,影影约约,若隐若现,河的东面是桃园,清风阁、古石舫和岸线一览无遗,清晰可见,河的西面是望海楼,近在咫尺,又远在对岸,河的西南面还有一座绿郁葱葱的小岛,有栈桥连接到岸上。走着走着,又探到了一个秘密,夜游凤城河的最大亮点水景音乐喷泉就在这里,也就是说,在这条步道的某个点位可以近距离的看得到,由于时间限制,集结的时间快到了,没有继续向前探秘,但我敢肯定的是,这条步道上的某点某位一定可以观赏得到水景音乐喷泉的哦。

蓝天白云下的凤城河,水光潋滟,波光粼粼,平风静浪,寂然无声,漫步河畔,仿佛在倾听这静静的河水诉说着千年古城的故事,这条泰州的母亲河,这座水城的灵魂,散发出撩人的魅力,熠熠生辉,不禁让人生恋。

41‖乔园的历史故事

凤城河乔园

泰州有三大园,梅园、桃园和乔园,其中,乔园是泰州最有历史的园林,是苏中地区现存最古老的私家园林之一,有“淮左第一园”之称。人人都知江南园林美而雅,尤其以苏州的拙政园、扬州的个园为代表,其实除了这两座非常出名的园林外,泰州的乔园也是其中翘楚。

乔园有历史故事的主要有三个:

一是园名。乔园的历史可上溯至明万历年间,前身最初为明代陈鸢旧居,四五百年来数易其主,几度兴废,其中四位主人比较有名。

第一位是陈应芳。陈应芳是陈鸢之孙,官职太仆寺少卿,年高归泰州后,倚祖屋建园,取晋陶渊明《归去来辞》中“园日涉以成趣”句意,取名“日涉园”;第二位是高凤翥。嘉庆年间,高凤翥多方购得石笋三支置于园内,由此将园名改为“三峰园”;第三位是吴文锡。咸丰九年,吴文锡买下三峰园并进行修缮,以“荒园藏身有所”,将三峰园更名“蛰园”;第四位是乔松林。清末,太平军一度占领扬州,清朝的两淮盐政机构被迫从扬州迁到泰州,大批盐官和盐商同时涌向泰州城,两淮盐运使乔松年将吴文锡“蛰园”买下,易名“乔园”,乔松年后又历任布政使、巡抚,为历代园主中官位最高,权势最盛者,这一时期的乔园名声也是最广,乔园也成为这座园林最终的称谓,一直沿用至今。

二是奇石。园内有很多奇石,以太湖石为最多,其中有一块 “美女照镜石”是乔园的镇园之宝,这是整块未拼接的天然太湖石峰,“皱、透、漏、瘦”,象漏窗一般,似透非透,起到了障景和藏景的作用,如果仔细看,分明是一位身姿窈窕的少女在对镜梳妆;当年著名园林学家陈从周先生见到时高度赞赏,说起码值十万美金,并为它冠了一个“美女照镜”的芳名,考眼力的时刻到了!仔细看看喔,你能找到“美女”和“镜”吗?(图二中的图二)

三是古树。园内古树也是很多,其中有一棵桧柏,经过科学测量推断,其树龄与园龄相当,根据这棵桧柏树的年岁,推算当初所植的年代,是明代嘉靖十三年前后,据说,当时手植的主人是陈应芳的祖父亲陈鸢,陈鸢盼孙子多年,终于如愿,于是就在屋前种下了这棵桧柏树,这棵桧柏树一直根植在陈应芳内心深处,才有了后来围绕着这棵桧柏树而扩建了园林的后续。

乔园中有许多古树、古石,多为明代遗存,它们见证了乔园的历史变迁和沧桑岁月,光阴似箭,岁月如梭,时光荏苒,转眼即逝,园子换了不少主人,但园中的古树古石犹在,过去拥用过这座园子的人都烟消云散了,独独留下了这座园子永远默默地在述说着乔园的故事。

42‖乔园的布局很经典

凤城河乔园

中国传统文化中有一些独特的文化符号,如中国古典园林,因其独树一帜的建构理念与方法,成为了中华文化的代表性符号之一,江南私家园林又以别具一格的建筑风格最具代表性,乔园就是其中之一。

乔园的造园手法主要是在有限的空间里,通过叠山理水,栽植花木,配置园林建筑,达到“虽由人作,宛自天开”的审美旨趣,构园特点:园中有园,园中有院,山外有山,楼外有楼,泰州没有山,乔园就人造了很多假山,假山内山洞贯穿,园院相通,湖石层叠,曲径通幽,互相可以穿梭往来,走入园中,时时感受到这座园林设计营造的用心和巧妙。

整座园林分为核心景区、次景区、衬景区以及宅院式功能区,区域清晰,层次分明,核心景区在园内东部,主要有山响草堂、因巢亭、囊云洞、数鱼亭、绠汲堂、松吹阁等亭堂楼阁,次景区在园内西部,和核心景区以院落间隔,有来青阁、皆绿山房、蕉雨轩、午韵轩、莱庆堂、文桂舫、四方亭、石林别径、二分竹屋等景致。

徜徉园中,一步一景,移步换景,江南园林之美尽显其间,数鱼亭下,鱼儿们自由自在地游来游去;囊云洞中,走出了“山重水复,柳暗花明”的感觉;来青阁上,俯瞰全园,美妙景致尽收眼底;莱庆堂内,仿佛瞅见了当年主人的觥筹交错与诗酒人生……

如同典型的江南园林一般,乔园内也总能邂逅到许多月洞门,配着青砖灰瓦的隔墙,造型简洁古典,甚至是一座接着一座,透过月洞门往里望,石径逶迤,庭院深深,好像是一个未解的谜语,等着人们前去探寻。

走进走近这座古老的园林,不禁感概万千,正因为有了前人一砖一瓦的精心布局,才有了如今巧妙别致的园林风景。

43‖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壁纸

凤城河乔园

当走入乔园的那一刻,我就发现,这里是一个色彩的世界,随手一拍就是一张桌面壁纸。

红的、黄的、白的、绿的……五颜六色,争奇斗艳,与园内的石谷林泉呼应成趣,与园内的楼阁轩亭相映生辉,这些带色的花草树木点缀其间,让整个园林充满了赏心悦目的色调。

我喜欢那一抹红,它象征着热情、朝气和轰轰烈烈,我喜欢那一抹黄,它象征着激情、时尚和活力四射,我喜欢那一抹绿,它象征着希望、平宁和勃勃生机,我喜欢那一抹紫,它象征着高贵、梦幻和非同一般,我喜欢那一抹白,它象征着清雅、轻松和纯洁无瑕,我喜欢那一抹蓝,它象征清新、宁静和自由自在……这花红柳绿,绚丽多彩的小世界,情不自禁的又多看了几眼。

信步乔园,一下子就被色彩包围,正面是景,侧面是景,后面还是景!花团锦簇,枝叶婆娑,若隐若现的回廊、小桥、亭台、楼阁,在色彩的掩映下,扑朔迷离,引人入胜,诱导着我们进入一个又一个美妙的画面中,在绿竹前留个影,在红枫旁亲流水,在小桥上戏柳枝,在高墙下探藤萝,此时此刻,此景此境,一切尽在不言中。

真没想到,这个园林的色彩搭配这么丰富、这么完美,爱了爱了!

44‖后记

生活并非总是忙碌,旅途也并不一定要脚步匆匆,在泰州生活游玩了四天,发现这座城市,不仅可以温柔我在路上的一段时光,还可以存下我对这座城的一份醉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