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青溪古城,我爱古城镇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攻略   >  青川旅游攻略   >  因为青溪古城,我爱古城镇的理由又多了一个!

• 出发日期/2023/06/29

前言

一直以来,我都格外喜欢清幽的古城镇,因为外界高速的生活节奏,怎么也扰不了古城的悠长岁月~

这次趁着端午节我就去了一趟青溪古城,广元驾车一个多小时就能到,非常方便。

历史底蕴

这座古城有着厚重的历史底蕴。

青溪古城是古阴平道上的重要关隘,有“川北门户、西蜀咽喉”之称,历来为商贾云集、兵家必争之地,距今已历经一千八百年沧桑岁月。

《三国演义》中著名的邓艾偷渡阴平灭蜀,明朝大将傅友德率军由阴平入蜀而令元龙州府归降,徐向前、李先念率红四方面军在此指挥著名的摩天岭、悬马关战斗,这些历史事件都和这座城有着密切的关系。

青溪古城可以说是青川的地标,也是历史的见证者,必须登上城墙这趟旅程才算是完整。

登上城墙,能看见墙体上经过风雨的侵蚀,已经呈现出斑驳的痕迹,这是飞逝的时光,刻下的一道道时间的纹理,也显得这座古老的建筑愈发沧桑…

青川县署位于青溪古城内西北部,据说历史上多次成为郡县的县衙。

走进县衙,满满的历史气息扑面而来,走过照壁,进入大门,穿过大堂院,就是县衙主建筑大堂,这里面大量且完整地体现了明清建筑特点。

经过岁月雕琢的这些建筑物也愈发的古朴、独特,静静地伫立在这里。

自然环境

除了历史,这座古城还有着优美的自然环境。

在古城的每个角落都能看见鲜活的痕迹,流水潺潺、鲜花绿植,在阳光下散发出温柔的光芒,一切都是那么的柔软而宁静~

还有可爱的小猫咪在城内四处巡视,丝毫不怕人,成功引起我想撸猫的冲动!

走在千年皂角,还能看见几匹马儿在这里吃草,白马、大树、城墙,这奇妙的组合,让青溪古城又多了一丝梦幻的色彩。

人文氛围

另外,古城内的人文氛围也是极为吸引我的一点。

古城内由好几条街巷组成,每条街道的特色各不相同,店铺鳞次栉比,穿插着包子店、千层肉饼等各种小吃,可以边逛边吃。

在街上走动时经常能看到围一圈下象棋的当地人,这松弛感绝了~

此外,这里还有很多卖青川特产的摊铺,比如干木耳、天麻、羊肚菌等等,价格也不算贵。

在古城周边闲逛时,我们发现有一个正围着修建的建筑,这可把我的好奇心勾起来了,后面问了老乡才知道这在修的是青竹岛项目,整个项目分为五星级酒店、度假电梯洋房、叠拼三个板块,所以面积才那么大。

七月就要亮相了,要是这个时间段来的小伙伴,可以去看看。

对了,青溪古城除了登古城墙和逛青川县署是需要门票,在古城内其他区域浏览都是不收费的,但价格呢也不贵,两个地方25元买张套票就可以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