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路向西之——俄罗斯经典9日

攻略   >  圣彼得堡旅游攻略   >  一路向西之——俄罗斯经典9日

• 出发日期/2023/06/24

前言

圣彼得堡4天,莫斯科4天。时差5小时。怀旧之旅。

考虑到暑期出行人会比较多,价格也会上涨,即选了这个比较早出行的团。

缴费后第二天发出团通知书。

圣彼得堡第一天的白导游和莫斯科四天的姜导游不靠谱,后者经常一问三不知,到购物点说话则滔滔不绝。话说一个靠谱导游的重要性。

目的地在中国的西北方,参团后发现莫斯科离乌克兰很近(相对俄罗斯领土面积来说)。此时俄乌仍处于战争状态,到达俄罗斯的第一天6月24日就发生了瓦格纳事件。二导游说我们蛮有勇气的,返程落地应该有鲜花迎接。我也全程没和家里人说我的去向,回来后才告知我妈,她竟然没有丝毫关心的意思。

关于手机漫游及流量:开通了两个手机号的国际漫游,打10086可以订购漫游流量包(一个月),费用从话费扣除,也可以微信公众号无忧行订购8~9.5折(需微信支付),138号订购了2G的境外漫游流量48元,158号订购1G流量28元。第二天在酒店可以用wifi了,漫游流量够用了。境外移动手机号可以拨打+8613800100186不收费。

物价:去过一两次超市,东西都比较贵。应该是国内同类产品价格的2-3倍左右。有说酒比较便宜的,伏特加。俄罗斯男人都超级能喝。

冰淇淋:第一个芒果口味甜筒190卢布,合人民币19元,国内就是天价的。在夏宫门口的餐饮店买的。第二个雪糕65卢布,是在圣彼得堡酒店附近唯一的超市买的,是我全程看到的最便宜的雪糕,类似国内脆皮雪糕。第三个在叶卡捷琳娜公园的冰淇淋推车买的,100卢布,味道还不错,也比较大。宜宾的许姐在火车站的连锁餐饮(类似麦当劳)买了一个香草味单球,150卢布,我吃了两口,不好吃,太甜。

涅瓦河:涅瓦是天空的意思,涅瓦河天空之河。源头拉多加湖,全长72公里。黑色河水,波罗的海海水倒灌造成。

货币

由于俄罗斯受到西方国家的制裁,俄境内外币卡和银联卡都不能用,只能用卢布,很不方便。临行前在中国银行手机银行购买的卢布,线下却没有网点兑换。所以全程基本上没用卢布。和团友兑换了几百块卢布,买了三个冰淇淋,是我此行的卢布消费。当时汇率卢布和人民币11:1左右。

天气

提前看了一下行程期间的气温,准备一些衣物。行程几天温度在13~25℃,有两天比较冷,需要穿外套的。我怕冷,带了一件薄羽绒服,轻便方便,用得上。

两个城市的空气和水质都还不错,比我居住的地方强很多。回成都就头疼,空气不好,水质也很差,洗个手感觉脱层皮。

语言

波列为特(你好)

借我十个(姑娘)

借我七个(小姑娘)

打死你大娘

第1天 6月24日

领队朱×短信通知6月23日19:00在成都天府国际机场集合,团友20个人陆续到达,团友有来自西安、新疆、江西、宜宾和成都的,算是个散拼团吧。说了一些注意事项,自选项目和导游费环节没有人组织讲价,导游费原价付的。

搭乘同一航班的还有几个相同目的地的旅游团,团队人数也都是20-30多人的样子。出游者中年女性居多,她们领队收自费项目少说了100元,团友们告诉她少了,无语了。

川航3U3815是空客350,凌晨0:15的飞机,机上把沈腾的《独行月球》看完了。飞机飞行8小时,飞行平稳(回程有颠簸),机上屏幕还可以看到飞机航行状态。抵达圣彼得堡当地时间3点过。

圣彼得堡机场不大。办理入境手续时,竟然有一个人的签证日期被写错了,联系国内使馆订正,耽误了一些时间。

圣彼得堡当天气温16~22℃,还是比较舒适的。

圣彼得堡简介,号称水上威尼斯,艺术、文化、浪漫之城,淡水资源,木材资源,矿石资源等丰富。由42个岛组成,曾用名列宁格勒。市内90%人信宗教。主城区是古老的建筑物。144座桥。市内建筑都是欧洲设计师设计的。极昼现象:圣彼得堡位于北纬60°,晚上10点到凌晨两点天黑,其他时间都是白昼。

这个白导游,怀疑他是否有导游证,临时客串的吧,讲解的太少了。好多是周导讲的。

斯莫尔尼宫

吃过早饭后到达景点还是早上不到七点。十月革命圣地。为拜占庭蓝白相间,是巴洛克风格和拜占庭风格的融合的建筑群。中间一座是教堂,四周环绕的目前是圣彼得堡市政府,从市长到各处、陆军部、内务部在此办公。

救世主滴血大教堂

又叫基督复活教堂。是圣彼得堡为数不多的传统式东正教堂。五颜六色马赛克拼接成的,纪念亚历山大二世。精美绝伦。

喀山大教堂

气势磅礴,喀山圣母像曾经多次显灵。

圣以撒大教堂

伊萨基辅大教堂,又称圣伊撒基耶夫大教堂,世界四大圆顶教堂之一。

1858 年,伊萨基辅大教堂竣工,前后共有44 万民工干了整整40 年。

教堂四周各竖有16 根粗大的花岗岩石柱,成双排托起雕花山墙。每根石柱重114 吨,是从30 公里外的芬兰湾运来的。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伊萨基辅大教堂受到严重损坏,20 年后才修复完毕,但留下教堂大门外的大理石柱子上的几处弹痕没有修补。在一根柱子旁挂着一块铜牌,上写:“这是在1941~1944 年,德国法西斯发射的148478发炮弹中其中一发留下的罪证。”

大理石柱上的弹痕

青铜骑士

彼得大帝青铜骑士雕像。

入住希尔顿酒店。房间没有梳子、拖鞋、牙具,也没问前台。有自助早餐。卫生间内的不锈钢制品的质量和做工都相当不错,不得不说俄罗斯的确是一个钢铁大国。床垫也是非常的软,相当的舒适。

酒店卫生间一角

自助早餐,食物比较丰盛

酒店不远处的教堂。俄罗斯的教堂随处可见

第2天 6.25

夏宫

夏宫花园游玩了一下,没有进入宫殿。毗邻波罗的海。

宫殿

波罗的海

冬宫

是俄罗斯国家博物馆艾尔米塔什博物馆的“六宫殿建筑群”中的一个宫殿。18世纪中叶俄罗斯新古典主义建筑的杰出典范,艾尔米塔什博物馆与伦敦的大英博物馆、巴黎的卢浮宫、纽约的大都会艺术博物馆一起,称为世界四大博物馆。

埃及馆,陆军元帅大厅,苏沃洛夫元帅,叶卡捷琳娜一世,是彼得大帝的妻子,小女儿伊丽莎白一世。国辉厅,军人画廊,圣乔治大厅,拉斐尔长廊,天花板描画的圣经故事。

冬宫广场中央树立了一根亚历山大纪念柱,高47.5米,直径4米,重600 吨,用整块花岗石制成,不用任何支撑,只靠自身重量屹立在基石上,它的顶尖上是手持十字架的天使,天使双脚踩着一条蛇,这是战胜敌人的象征。

伦勃朗名画《浪子回头》的真迹也在冬宫保存。

冬宫

第3天6.26

中餐-东方红饭店
海神柱
阿芙乐尔号巡洋舰

停泊在涅瓦河畔,是十月革命的象征。日俄战争,一战,二战,百年前铁甲战舰

海军学校
晚餐——灶王

第四天 6月27日

彼得保罗要塞

彼得保罗要塞是圣彼得堡的发祥地,毗邻涅瓦河。兔子岛,彼得大帝铜像,摸彼得大帝的金手指。每天正午时分会向空中发射一枚空炮弹,向全城居民报时。彼得保罗大教堂,哥特式建筑。造币厂。监狱曾关押列宁的哥哥,高尔基。涅瓦大门?

随手拍

垃圾桶,建筑

晚餐——中国城
圣彼得堡火车站
地铁

地铁的电梯很长,地铁有点深

火车

到莫斯科的火车晚上九点到第二天5点。四人间的软卧,两位俄罗斯人,一个团友在我上铺。车厢内设施看起来比较陈旧,但是床单、被罩和枕巾都是清洁后密封的,很卫生。床头有充电插座和床头灯,很方便。火车上的开水竟然是用锅炉烧的,烧煤的锅炉。但水质很好,没什么问题。

第五天 6月28日

谢尔盖耶夫三一圣大修道院

门口喂鸽子,导游专门买了两袋鸽子粮。

谢尔盖耶夫镇距离位于莫斯科东北约70余公里处。俄罗斯东正教最古老的修道院之一,是俄罗斯东正教教会的精神中心。圣三一修道院的创建人圣谢尔吉.拉多涅日斯基是一位杰出的宗教活动家。家中排行老二。

教堂蜡烛里加有琥珀粉,安神。

午餐——俄式简餐

谢尔盖耶夫镇,俄式简餐:沙拉,汤,主食意大利面,果汁,面包片,蛋糕太甜了,这边甜食很多,欧洲人喜食。

莫斯科大学

毕业季,学生很多东方人的面孔

麻雀山

麻雀山观景台,可以看到体育会馆,国家科学院

晚餐,入住希尔顿酒店

第6天 6月29日

圣瓦西里升天大教堂

瓦西里升天教堂(华西里·伯拉仁内教堂),红场南端,紧傍克里姆林宫,教堂的名字是当时伊凡大帝非常信赖的一位修道士瓦西里的名字。教堂中央的塔高65米,共有九个彩色洋葱头状的教堂顶。

“世界第八奇景”的克里姆林宫当天没有开放。

古姆百货商场

莫斯科最大的商场。在红场附近。

由于俄乌战争导致俄罗斯受到制裁,经济不景气,很多大品牌都撤柜了。图为卡地亚店铺已撤柜。

红场

朱可夫将军雕塑,亚历山大花园,无名烈士墓,长明火。国家历史博物馆。列宁墓不定时开放。圣瓦西里大教堂。

朱可夫将军像

长明火

国家历史博物馆

叶卡捷琳娜公园

没去自费项目的逛公园。在里面吃了第三个雪糕。卖雪糕的推车。售货亭挺漂亮的。好看的小亭子,伊斯兰风格吧。

微信翻译的门牌

第7天 6月30日

弗拉基米尔大公

途经——弗拉基米尔大公,确立东正教为国教。

国立列宁图书馆

途经

库图佐夫大街

途经——车道多,备用机场

凯旋门

嘲讽法国人,为纪念1812年俄法战争胜利而修建。二战胜利广场,二战胜利纪念碑,圣格奥尔基大教堂。

二战胜利广场

二战胜利纪念碑

圣格奥尔基大教堂

察里津诺公园

著名的宫廷建筑园区,面积116公顷。1776年,俄罗斯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下令修建了这座皇家建筑群,设计师是当时著名的建筑师巴热诺夫。察里津诺意思是天堂,哥特式风格建筑。赤麻鸭。

进入公园不久就下雨了。

赤麻鸭

第8天 7月1日

阿尔巴特大街

流浪艺人大街。俄罗斯国宝级诗人普希金的故居。外交部大楼。

普希金和夫人

普希金故居

外交部大楼

漂亮的……售货亭吗

基督救世主大教堂

原是为纪念 1812 年抗法战争胜利而建的,1831 年完成设计,8 年后奠基。

谢列梅季耶沃机场

下午3点到机场,晚上10点半的飞机。机场内餐饮店铺层叠的酒瓶架显示着俄罗斯的酒文化。看广发发现精彩这个机场有龙腾贵宾厅,转了一圈没找到。晚餐随便吃了点,和许姐互相分享了小零食。

店铺里层叠的酒瓶,昭示着俄罗斯的酒文化

川航3U3888

川航服务还是不错的。8个小时的飞行,吃了两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