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西双版纳到老挝琅勃拉邦

攻略   >  琅勃拉邦旅游攻略   >  从西双版纳到老挝琅勃拉邦

• 出发日期/2023/06/05

• 玩法/第一次 端午

前言

又到了一年一度的六月初淡季之旅啦~曾经想过去淄博吃烧烤,发现从武汉过去并不太方便,火车时间太长,飞机得转,关键是确实只有四五天的假期。正好有同事拉我们去老挝琅勃拉邦,那就正正好了!

四五天的旅程来回都要从西双版纳转,坐中老铁路去老挝,时间有限就不去万象等地了,只去琅勃拉邦。大家不用担心噶腰子啥的,老挝感觉应该还安全。

行程

6月5日:武汉~西双版纳,晚上游览告庄西双景

6月6日:上午游玩西双版纳曼听公园,然后乘坐D887由中老铁路入境老挝到达琅勃拉邦,晚上游船湄公河以及逛夜市

6月7日:游玩琅勃拉邦主要景点,包括香通寺、大王宫博物馆、光西瀑布;晚上感受了一下老挝式马杀鸡

6月8日:一大早看布施、爬浦西山、逛早市,中午乘坐D888回到西双版纳

6月9日:上午游览中科院西双版纳植物园,下午坐飞机返回武汉

签证/出入境

网上办签证的官方网站有中文版,填一大推信息,等三天回复一个PDF的电子签,打印出来即可。至于具体如何过境,请看第二天的游记即可。

大交通

从西双版纳坐中老铁路到老挝琅勃拉邦,中间需要从云南磨憨站出境,再从老挝的磨丁站入境。

注意,火车票一定要取出来,电子票据是不行的。

当地交通

好像没有什么当地交通,我们远一点的距离都是包车,近的可以步行或者租小电动。

旅店都是事先在网上订好的,主要通过英文邮件沟通,运气好的话也能找到懂中文的,而且找的旅店还可以到琅勃拉邦火车站接送,有自己的餐厅提供免费早餐,有自己的游船可以免费游湄公河,也可以包车去光西瀑布。

小费&货币兑换&当地消费

这边不是小费国家,不需要准备一堆零钱付小费,我们都没有提前兑换货币,是到酒店后才去街上的ATM机上直接取了些现金,街上也有一些专门的兑换点,手续费可能比ATM机便宜一些。

这边POS机也不是很普遍,电子支付就更别想了,人民币也不好使,美元也许可以,不过最好还是当地货币,10000元大概折合人民币4元,去了个个兜里都至少是百万富翁,每次用钱之前都要盯着数有多少个0,生怕付错了。

当地消费整体不算太贵,门票啊什么的都非常便宜,但是在餐厅吃饭可能稍贵一点,尤其环境稍微好点的餐厅。

冰箱贴4万一个

语言

老挝语我们自然是半点不懂,我们住的酒店里的人有的会一点点中文。这边从事旅游或服务行业的人多少会一些英文,不过鉴于本人英语也差的一批,感觉主要靠比划甚至意念交流。

天气

这边的天气当然是很热的,时不时就下场雨,不过一般很快也会停的。

WiFi/电话卡

出发前在淘宝上买当地流量卡,酒店都是有WIFI的,那边基本都是4G网络,不过也够用,好像只是在火车上有时候信号不太好。

电源电压

不需要转换插头,可以直接使用。

第1天

嘎洒国际机场

本来我们定的飞机票是晚上的,半夜到西双版纳,航班莫名取消了,我们只好改了中午的航班,不仅有了飞机餐,还可以托运行李,关键下午三四点就到了西双版纳,这里的热情来的过于猛烈,毕竟武汉当天天最高才23℃,这边下飞机就有33℃

西双版纳景洪缇香度假酒店(告庄星光夜...

早点到也是好处大大的,增加了逛星光夜市的行程,酒店还提供民族服装出租的业务,可以穿着去逛街,但是我这粗壮的身材,实在驾驭不了傣族服饰。酒店的位置和条件都很好,房间里有大大的阳台,不要怀疑,这就是澜沧江,在东南亚就叫湄公河。

西双版纳景洪缇香度假酒店(告庄星光夜...图片
告庄西双景

这一片叫“告庄西双景”,百科里介绍说:告庄西双景为傣语,汉意为“九塔十二寨”,旨在重现古时景洪盛景,打造一个繁华昌盛的“景洪城中之城”。

下午出来先逛了一部分。

这边卖水果的店铺都非常豪横啊,另外这里也可以租电动车逛街,毕竟星光夜市很大一片呢,关键很多电动车真的很可爱啊

这里印象最深的就是满大街的旅拍,一路上不停被人询问要不要化妆拍照,路上也确实有很多穿着民族服装的游客,不得不说,白白瘦瘦的年轻小姑娘穿傣族服饰真的很好看呀!

告庄西双景的核心区域大概就是这个“景洪市大金塔寺”,进来简单地看了一下,女性穿短裤短裙是不能进来的。

大众上排名第一的咖啡厅,就在这个不太起眼的巷子里,我们从门口路过都没看到,还是经别人提醒才找到

虽然已经下午六点左右,但是还是喝了老挝冰咖啡,另外我们一致觉得最好吃的是“舂鸡脚”

接着继续在街上溜达,这边的建筑真的都挺有风格的

这里是星光夜市四号门,这里面感觉才是夜市的核心区域,进入还要扫码呢,不过不用花钱

河边上都是旅拍的人,我们也看习惯了,大部分妆造都是一模一样的,感觉就是前段时间网上说的“流水线公主”,还有一些小姑娘的造型,感觉并不像民族风情,不知道cosplay的些啥。

夜市听热闹的

好像有一个当地的标志性建筑:孔雀楼,应该是下图中间两栋楼的后面,时间有限没有办法专门去看一下

河边休息一下,来瓶老挝啤酒,然后就回酒店了。

第2天

旺角早晚点

今天就要出境去老挝了,中午的火车D887次,本来距离不算远,也花不了多少时间,但是要在磨憨站下火车出境,休息一个多小时,然后上火车坐十几分钟到老挝的磨丁站,再下火车入境,休息个把小时后再上火车到琅勃拉邦,上上下下这么多次其实每次坐的都是同一趟火车,连座位都不换的。

我们决定不能浪费早上的时间,要去曼听公园参观一下,于是果断舍弃了酒店的早餐,在网上搜到了一家离曼听公园比较近的口碑也很好的叫“旺角”的早点店,吃了一碗牛肉粉,这边的米粉讲究的不是劲道,软软的也很好吃啊,当然还要加很多折耳根才对味。

曼听公园

拖着行李步行1.5公里到曼听公园,路上天气很不好,但是一直到我们在公园服务处存好了行李,进了公园开始参观才下雨,我们运气不错哟~

看到这个建筑就离曼听公园不远了

曼听公园门票40,高德上买票能便宜2元,然后80元请了一位导游小哥,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介绍了一下这边的历史,还有公园里各种当地特色植物,感觉还是很有必要的。

这里本是傣王的行宫,里面有佛寺,还有为傣王妃修的御花园,所以其实这里应该叫“曼听御花园”。网上都说如果只有半天时间待在西双版纳,一定要到这里来。

中间这个根据声音命名叫芒?勐?反正就和锣差不多吧,上面刻了傣族的十二生肖,就是把猪换成了象。据说以前傣族就两个属相,男性属象,女性属孔雀。右边像扇子一样的是用某种棕榈叶子做的,上面也刻了些文字。

一面好大的鼓,必须在特定情况下才能敲响。顺便让导游小哥出个镜

这个必须隆重介绍一下,国家一级保护植物,濒危物种——粉花山扁豆,但是我们在西双版纳见到好几次这个树,感觉并不是那么稀有啊!

水鬼蕉

金嘴鹤尾蕉,像不像一串鞭炮

闭鞘姜

近处这个黄色的叫地涌金莲

这个白塔是仿的建筑所以可以拍照

西双版纳站

从曼听公园出来打车到西双版纳火车站也很近,因为要出境,必须领取纸质车票。别看车子看起来像绿皮车,其实是完完全全的动车组,就是一上车就开始慌慌张张填入境卡,在小程序里申报出境,一通忙活,还要赶紧吃东西,赶在工作人员来收垃圾的时候赶紧把垃圾收拾了,因为火车在出境后是不能有垃圾的。

好不容易填完了,车也快到磨憨站了,看看窗外的风景,也没有什么很特别的。

磨憨站

下了磨憨站赶紧奔向出境大厅,就是左边那红色的房子

办完出境就在磨憨站等着再上火车,在这里大家几乎人人都去买了一盒泡面,因为只能这样解决中饭了,而且这里只有泡面卖。

老挝琅勃拉邦磨丁火车站

上车之后,车子以非常慢的速度晃到老挝的磨丁站也只花了十几分钟,关键真的一过国境线,移动信号就立马消失了。我们赶紧下车直奔入境大厅,入境的时候有些事情大家懂得,在东南亚国家嘛,所以我们办电子签的过境就特别慢,不过好在还算顺利。

在磨丁站等了一个小时,把老挝手机卡换上,顺便说一下,老挝时间比北京时间慢一个小时

有人说这里完全看不来已经出境了,感觉和国内的火车站一样啊,阿是因为这个铁路就是中国援建的啊

老挝琅勃拉邦站

再上火车就没有什么事情了,好好休息一下,看看沿路风景,其实也和国内差不多。

酒店有来火车站接我们的人,明明是我同事订的酒店,但是来人却拿着一张写了我名字汉语拼音的A4纸,我猜测是因为我们同行的四个人里只有我的名字是两个字,拼起来比较容易吧!不管怎样,车站人不多,来人也会一点英语,所以很顺利地接到了我们。

在类似于国内村道的公路上颠簸了一刻钟,终于达到我们的酒店:Belle Rive,入住了一间颇有法式风情的房间。其实这里一片都是各种hotel,基本都是法式风,毕竟这里曾是法国的殖民地,而且来这里游玩的老外们也比较多。

Belle Rive Boutique Luang Praban图片

小桌子上有水果有甜品,进门玄关上有咖啡粉喝茶叶,玄关打开里面有个小冰箱,提供饮料和啤酒,都是免费的。另外玄关上两个水壶也可以带走使用,当然退房时归还就行。

开放式洗手台,真的很开放啊,那个布帘子只有两小片,都没法完全遮住

我们的房间直接临街,推开窗就是湄公河。可能有人觉得不安全,毕竟这里连房卡都没有,是用的钥匙,但是我们把门窗都研究了一下,全都可以从内里栓上。

稍微收拾了一下就去湄公河游船了,感觉这个小船是酒店自家的,他们还经营着一家河边餐厅,所以游船是免费的,还有免费的饮料喝。

不过今天天气时晴时雨,风还比较大,小船在喝上颇有些颠簸,有点吓人啊。河两侧的风景嘛,就是这样,我们主打一个感受。

船上就我们四个,还有两个白人女性和一对不知道哪里人的夫妇,看着像本地人,但是英语极好,一共八个人。其他有些船比我们还大,但是只有两个人呢!

真正乘风破浪的人儿啊

在游船快结束,准备返程时下雨了,还越下越大,我们运气还算不错。

琅勃拉邦老城

今天最后的行程,逛逛夜市吃吃饭。这里最近大概是淡季,人不多的样子,有些店铺甚至不开门。

终于到达夜市,刚逛了没一会就大雨倾盆,小摊贩们纷纷收拾东西,我们也就没逛了,步行1.5公里去一家网红餐厅。

荷花餐厅在一个远离夜市的不起眼的巷子里,一路走来人越来越少,哈哈,又要被人说起噶腰子的事了。这里主打的还是法餐,环境很好,菜色比较特别,好不好吃就见仁见智了,不过消费在当地应该不便宜,我们也花了400多呢!

回来的路上雨几乎已经停了,我们又走到夜市,夜市大致分两片,刚刚逛了一点的是卖各种小纪念品手工品和衣服,也有一片是卖吃的,不过真不怎么吸引人,连我的手机都想有点嫌弃了。

明天白天会来参观的大皇宫

今天只是大致感受了一下这边的情况,我觉得如果时间充足,就像那些老外一样,住着这里每天悠悠闲闲的闲逛、喝咖啡、深度游玩一些特色项目,这才叫做休闲度假嘛!

第3天

早上本打算看布施和逛早市,但是布施早上五点半就开始了,实在起不来,还是睡到自然醒,然后酒店有自己的小餐厅,就在湄公河边上,这边的老挝咖啡真的和国内满大街的春莱老挝咖啡不一样,味道有点酸,有焦苦味,而且只在杯底放了一些炼乳,难得的竟然是热饮啊!早饭就来一碗炒饭,确实挺扎实的。

香通寺

今天的行程主要就三个,这边最有名的也是这三个景点,上午香通寺和王宫博物馆,下午光西瀑布。

香通寺和王宫博物馆就在附近,步行就可以到达,沿途看看这悠闲宁静的度假区。

香通寺的正门就在这么一个不起眼的巷子里,面积也不大,门票竟然只要20000,折合人民币才8元左右。百度上介绍:香通寺是琅勃拉邦最宏伟的一座寺院,由Setthathirat国王于1560年建造,直到1975年都是王室私有资产。与王宫一样,香通寺也选址在湄公河附近。其中的大殿代表了经典的琅勃拉邦寺庙建筑风格,其后墙上镶嵌着壮观的生命之树图案。

生命之树

建筑墙壁上都贴满了这种琉璃片,构成不同图案,应该讲述了一些故事,非常有当地特色。

名票20000元,折合人民币8元,不过这里也不大

王宫博物馆

出来以后顺着主干道就走去王宫博物馆,就在昨天晚上的夜市那边

路上看到出售房屋的告示

王宫博物馆是最适合成为琅勃拉邦旅游第一站的,这幢建筑物的历史并不悠久,1904年这座王宫最初建在湄公河畔,作为当时国王及其家人的住宅。国王于1959年去世后他的儿子继承了王位,1975年的革命,这座王宫被改建成了博物馆。

王宫博物馆门票也才30000,折合人民币是12元左右。

由于王宫博物馆内部不允许拍照,我们被要求必须存包,手机也得存着,参观完之后才能取包,然后拍博物馆的外观,里面好看的东西还是很多的,可惜文字讲解只有老挝文和英文,严重影响了我们的理解。

参观完两个地方不过才上午十点多,但是太阳出来已经开始热了,我们决定先回去休息一下,顺便在路上喝了当地特色的水果沙冰,水果可以自选,没有掺水,一大瓶才20000,折合人民币8元。

琅勃拉邦光西瀑布

中午12点,包了酒店的车去光西瀑布,在村道上颠簸了一个小时,差点把我颠吐了。

光西瀑布(kwang si waterfall)又叫金鹿瀑布,位于老挝古都琅勃拉邦城南29公里处,这座瀑布高约200多米,呈正三角形,从山上泻下相当壮观,加之四周的植被非常漂亮,成为琅勃拉邦最著名的旅游圣地。

这里有很多老外过来在瀑布里游玩,可以游泳,也可以泡着,当然也可以只是踩踩水感受一下。

瀑布逐渐倾泻下来形成的大大小小的水潭,很多人在水里游玩

竟然有人说这叫“牛奶浴”

有点让我会想到贵州荔波小七孔的68级跌水瀑布

终于到达了瀑布的顶层,虽然我们都是见识过黄果树大瀑布的人,但是这边的瀑布也别有一番风味

我们在这里停留了一会,也下去踩了踩水

琅勃拉邦老城

其实游玩光西瀑布才两个小时,还包括了景区里吃了一顿牛肉炒面。回来休息了一会,继续出门依据大众点评找晚饭吃,这次的饮料还不错,但是饭的味道有点重,沙拉有点咸,海鲜超额有点甜,鸡肉炒饭放的香料有点难接受。

谁敢相信老挝式马杀鸡才100000一个人,折合人民币40元60分钟呢!这边似乎只有吃饭和小纪念品稍贵一些,而且不得不说,这边的人服务态度超好,为人纯朴,即便晚上走在人不多也不明亮的街道上也不用担心,盆友圈好些担心我们被噶腰子的盆友实在多虑了。

第4天

琅勃拉邦老城

今天是在琅勃拉邦的最后一天,为了看布施,早上五点就起床了,收拾了一下出门,正好赶上五点半的布施。这边的布施从香通寺到王宫博物馆,每天清晨,身披橘红色袈裟的赤足和尚沿街接受当地居民的布施。由于老挝的寺庙不开伙做饭,所以和尚每天的食物,都来源于人们的布施。和尚们除了接受居民的布施外,也把得到的食物布施给需要的残疾人。据说,这种习俗已经延续千年。

我们刚到的时候也不清楚,语言也不通,有当地妇女走过来和我们说话,然后就要披一块布在外面身上,我们不知道这是要干什么,只能表示拒绝,当地人也没说什么就走开了。

后来我们猜测,可能是问我们要不要布施,应该是要付钱的,就会拿到一桶糯米饭,披上一块布,坐在小板凳上,等僧侣们经过时,抓取一些糯米饭递给僧侣,僧侣们如果看到穷人家的小孩等,又会把糯米饭分给他们,就这样一路从香通寺走到王宫博物馆,大概半个多小时。

僧侣们一直走到了王宫博物馆旁边的一条巷子里

浦西山

王宫博物馆对面就是浦西山,可以爬上去看看琅勃拉邦全貌。

就从这里上去,如果到的早,可能六点之前,收门票的人还没上班,但是我们到的时候已经六点二十了,门票一人20000,可怜的我们掏遍了全身只有39000,最后人家只收了我们两个人30000。

山并不高,很快就爬到了,肉眼看到的远处的云蒸雾绕仙气飘飘,城市里弥漫的佛音阵阵,手机是根本拍不出来的

对面的王宫博物馆别茂密的树林挡住了

琅勃拉邦早市

从山上下来拐个弯就到了早市,在夜市后面一条河夜市平行的街道上,相较于夜市,这里更加市民化,更加热闹一些,各种吃的用的,好多我们都叫不出名字,只觉得好玩,真的很想买点啥,可惜手上只有9000,相当于人民币不到4元,什么都买不了

这边的饭菜里确实很喜欢放各种香料调料

早市上比较特别是这种早点摊,不知道是不是受当初法国影响,卖的都是各种面包还有咖啡,我们终于发现了能买得起的东西,类似于老面包,一个5000,被我们还价到8000两个,这边的人真的看起来都很温和的。这两个小面包后来我们当中饭在磨丁站吃掉了,松松软软还挺好吃的,几乎完全没有放糖,只有烘烤的香味。

又一个早点摊

鱼和红薯一起烤,感觉是这边比较常见的小吃

一个有门面的早点店,也是面包咖啡

早市的鱼卖得是相当豪放啊

应该是农具,农具

早市出来好像就是我们昨天逛完王宫博物馆的出口,其实如果早上比较早去看王宫博物馆,出来还可以继续逛早市,据说早市上午十点半收市

回到酒店收拾行李之后,在酒店的江边餐厅吃了琅勃拉邦的最后一顿,这边的服务人员都很温柔热情,就是上菜的速度真的很慢啊!

磨憨站

八点半在酒店包车把我们送到琅勃拉邦火车站,差不多将近十点的火车,接下来上下三次火车,出境入境,老挝的磨丁站,云南的磨憨站候车,一直到下午四点二十左右终于到达西双版纳,具体过程就不赘述了。

不过在磨憨站入境时,看到我们来时坐的绿色复兴号D887,回时坐的澜沧江号D888,两辆车停在一个车站里,还挺有cp感的。

西双版纳融创铂尔曼度假酒店

在西双版纳最后一晚,奢侈了一把,住个高级酒店,吃了著名的孔雀宴,然后溜达了一圈,把周围几个高级酒店都转了一下。

大堂里这两只孔雀是活的

酒店里也有粉花山扁豆

吃饭之前的表演

我们的最爱——舂鸡脚

传说中的孔雀宴,那个孔雀头是不能吃的,只是装饰

酒店里竟然有养孔雀,也许大堂里那两只也养在这里

吃完饭出来转一会儿,这里也有各种没见过的植物,还有叫起来非常响亮的,不知道是虫子还是蛙,那声音简直了,我以为酒店在装修呢!

美丽异木棉?

短穗鱼尾葵

西双版纳融创茂

竟然一直走到了山下的商业区,喝杯奶茶,买点小玩意,我们又回归了在国内的正常生活。

大概一路上见到太多的鸡蛋花,竟然都没有专门为老挝国花拍一张照片,所以买一个鸡蛋花的头饰戴着吧!

第5天

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

下午五点的飞机回武汉,所以上午只安排了一个行程,就是驱车一个多小时到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参观,这里是西双版纳唯一的AAAAA级景区,说起来也可以算专业相关,当然要来学习一下咯,一共逛了大概两个小时吧!

这里的面积很大的,植物种类也多,我们今天只大致游览了一下西区,东区就没有去,当然还需要请一位导游,否则根本不知道自己在看些什么。

电瓶车会依次带着我们进入各个园区参观,比如百花园、百果园什么的,我也没有仔细记录,就来看看这些奇奇怪怪的植物吧

波罗蜜

旅人蕉,又叫孔雀树

金嘴蝎尾蕉,在西双版纳和老挝琅勃拉邦都很常见,像一串鞭炮

菩提树,由前佛教协会会长赵朴初先生在1990年种下

菩提是被子植物门、木兰纲、蔷薇目、桑科、榕属,感觉每一样都和我印象中的菩提沾不上关系

解毒良药竹叶兰

角厥和露兜,附生植物,人工操作下可以行成“空中花园”

开了花的鼓槌石斛

王莲和王棕,王莲据说最大的可以承担起一个150斤的成人

王莲只有三天花期,每天颜色都不同,“水上谈恋爱,水下生孩子”

棕榈树内部,所以它不能做木材

纸莎草,就是书写古埃及历史的那个东西

泰式棕

感受一下植物的两种树叶:羽状叶和掌状叶

董棕,具有最大的叶片,树中淀粉可做西米露

独木成林

假鹰爪,很香的,可以替代宜兰香

榕树绞杀棕树

榕树绞杀棕树的末期

开了花的闭鞘姜,前几天在曼听公园有看到没开花的

神秘果,其中含变味蛋白酶,食用后一段时间内吃酸变甜

木奶果,密集恐惧症的人不能多看

金刚钻,就是那个揽瓷器活必要的金刚钻

长管栀子,黄色是授粉了的,平时常见的白色是没有授粉的

曼陀罗,茄科,也叫天使的号角

各种食虫植物,其中比较熟悉的是以前上课讲过的猪笼草

纸扇花,其实红色的是叶子,用手摸有明显的摸纸张的感觉,真正的花很小的,不过这种植物长成一片真的很好看

这个图片简直可以拿来做封面了

除了植物还去看了一下爬行动物,但是好多都找不到,可能保护色太强了

绿瘦蛇,这个小青长得漂亮啊

傣泐金湾餐厅

在植物园附近找了家餐厅吃了在西双版纳的最后一顿饭,这些天感觉这边的米饭几乎都是糯米饭,鱼呢都是罗非鱼,第二个图里那个虾,其实调料啥的和舂鸡脚都是一样的,有些特点,但是天天吃还是有些不习惯啊

下午五点的飞机,七点多到武汉,从热烈的中国云南西双版纳,到神秘温和的老挝西双版纳,这次旅行的感觉还是很好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