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北关中五天四晚自驾游

攻略   >  西安旅游攻略   >  陕北关中五天四晚自驾游

• 出发日期/2023/03/28

前言

这次旅行 本来发生于三月末四月初,也是我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行,总想好好记录一下,后来却一拖再拖,迟迟没有动笔,再重新拿起笔就有困难了。之所以被我称作是印象最深刻的一次旅行,是因为这次旅行的收获与以往不同。最大的收获是对中国的地理有了从未有过的清晰而深刻的认识。这完全是因为陕西独特的地理环境,东西有秦岭横亘其间,南北有黄河蜿蜒曲折,这次,我走了百余公里的沿黄公路,翻越了秦岭两次,这样一番实地走下来,再去理解山川大河就深刻了许多。

第1天

大唐不夜城

由于是下午的航班,从沈阳到达西安已经是晚上七点多了,西安咸阳机场接上了租车公司的汽车,直奔第一站大唐不夜城,大概有三十多公里的路程,正好沿途观光了西安的夜景,由于是第一次到西安,所以根据印象有一些猜测,一直觉得由于地处西部应该是一个不怎么开放和时尚的中型城市,实际上完全颠覆了我的猜测,西安原来是一个非常活跃开放漂亮的大都市,城市绿化和灯光的档次非常高,要比我的家乡沈阳好很多,到达大唐不夜城后,更是让我惊艳和兴奋异常,整条街太有魅力了。街道设计和装饰装修相当高级,再加上身着汉服和头饰妆容的游客,仿佛下了飞机一下穿越回了大唐,所谓梦回长安,不禁感叹西安文旅用了心,也下了功夫了,虽然总体来说也是类似庙会,供游人逛街逛吃欣赏节目的地方,但是表演水平很高啊,当然食品价格也不便宜哈。

酒店定在了距离大唐不夜城五六公里的地方,西安的停车费非常昂贵,按小时计费,地下停车场每小时五元,地上停车位每小时六元,由于租了汽车,所以特意选择有自己停车场可以免费停车的酒店,这一点其实挺重要,即安全又便宜,汽车虽然带来了便捷,但也是多了一个需要照顾的对象。

第二天

从大唐不夜城回到酒店后非常兴奋,导致无法入眠,但是考虑到第二天还有三百公里的路程,还是得尽快休息才能保证第二天的旅行。早餐选择了当地人都愿意去的,而且排队的一个胡辣汤店,虽然听起来像是河南的小吃,但是西安的胡辣汤也非常地道,至少我去的这家如此。

早餐后,需要尽快离开西安,因为严格来说租的汽车号牌在当天是限号的,驶出西安大约一百公里,旅行的感觉上来了,因为地形地貌已经开始有了明显的变化,黄土高坡来了。可是现在的黄土高坡已经和印象中也不同,治理的很好,而且看得出来治理的很不容易,全部开垦成梯田,每一层都栽上了树,正值春季,漫山遍野的桃花盛开,甚为壮观,尤其是考虑到这里的前身是荒凉风沙大的黄土高坡就更有感慨,真是勤劳肯干啊,经过一代又一代人的努力终见成效,也让我想起了乌兰布统旁边的饿塞罕坝森林。虽说人定胜天应该理解成一个口号一个决心而已,但是经过努力,人与自然确实会进入新的平衡。

进入延安市内,首先遇到的是交警查车,因为我们租的车是新车,到我手里总计行驶里程不过二百多公里,所以只有临时号牌,一进延安市内,就被交警盯上了,虽然有临时号牌,且也在有效期限内,但还是经过了超出我预期时间的盘问才放行。同时在行驶过程中,我注意到每个驾驶员都开的比较小心,从而断定这个城市的交通管理应该是相当严格,提醒自己要小心驾驶不要违章。

第一站去的延安革命纪念馆,来这里参观的基本都是有组织的参观,像我们这样的散客非常少。接下来去了杨家坪和枣园,这些都是伟人们当年持续生活和工作数年的地方。酒店选择在宝塔山附近,晚餐去的餐厅非常有当地特色,就坐落在宝塔山脚下,在当地应该小有名气,在这家餐厅我喝到了最好喝的小米粥,陕西米脂的小米,特意上网查询了价格,价格不菲,十几元钱一斤,不过确实好喝,米油很香,餐厅还有陕北风格的演出,包括音乐和舞蹈,对于游客来说很有地方特色的餐厅,值得一去,但是价格不便宜,人均消费百元左右,名字记不住了,地点就位于宝塔山脚下,很醒目。

酒店就在宝塔山脚下,非常方便第二天早上爬山,宝塔山海拔1500多米,但是应该是由于延安本身地势很高,我自己判断大约爬了三百多米就到达山顶,宝塔山其实在历史上就有,山顶有一座楼,叫摘星楼,是宋朝范仲淹修建的,用来观察西夏国的军事调动。接近山顶处的宝塔始建于唐朝,现在看到的是明朝建筑,共有九层。在回顾历史,欣赏古代建筑的同时,爬宝塔山的意义还有一个,就是可以俯瞰延安城,在高处就看的很清楚了,延安其实是一个山城,群山环绕,城市中间有延河流过,也清楚地看见了人类沿河而居的传统,就像沈阳的浑河,每一座城市周边一定会有一条河,只是随着城市的不断扩张而不一定位于哪里而已。

延安有个意外收获是清凉山,清凉山不像宝塔山,不用爬山,可以把汽车直接开到山顶,到达山顶后发现山顶处居然有一家非常不错的酒店。地理位置相当优越,如果再来延安,非常值得住在这里,山顶的酒店必然空气好,环境好,风景好,尤其在清晨和黄昏,这个体验是不可多得的。

总体来说,延安的地理面积很小,是一个小城市,但是对于现在的中国而言,历史意义重大。

宜川壶口瀑布

第二天上午离开延安,直奔180公里左右的壶口瀑布,行政区划上属于延安宜川。

之前查了很多攻略,但是还是没有看的很明白,实地去了一趟才看懂,所以我希望我写的这个攻略,能让人看懂壶口瀑布。

首先壶口瀑布可以在两个角度观看,由于行政区划原因,一个观察点在陕西境内,另一个在山西境内,所以现在看起来似乎有两个壶口瀑布,一个是山西壶口瀑布,一个是陕西壶口瀑布,如果不是因为行政区划,这根本就是一个景区,而目前如果两个观测点都想看的话,需要购买两次门票,门票价格不菲,门票加车费每人130元,非常贵了。从上面的介绍不知道是否可以看明白,也就是说两个观测点距离非常近,就是分别在黄河的两侧,而这段黄河非常窄,河道突然收紧,所以才有了像茶壶口一样倾泻而下的收水效果,也是壶口瀑布名称的由来。

那么山西和陕西段的观赏效果有啥差别呢,由于我选择的是陕西段,我觉得这个观看点最遗憾的是 无法站在瀑布的底部,就是不能看到瀑布的整体,相当于只能看到瀑布的上半段,山西段有一个观测点完全可以站在瀑布的底部,可以欣赏到完整的瀑布倾盆而出的壮观,但是听说这个点有时候并不开放,比如雨量太大水位太高,出于安全考虑会临时关闭,需要事先做个了解再决定购买哪个省的门票。

黄河壶口瀑布本来是世界上最大的黄色瀑布,可能是因为季节,也可能是由于黄河的治理,我看到的完全就是清澈透明的瀑布,和黄色不挨边。气势上当然没的说,确实壮观,拍照好看,很出片,站在岸边,自然而然就会想起李白的那首将进酒,“黄河之水天上来”!

不过还是需要吐槽的是门票价格,纯粹属于自然景观,门票价格已经很昂贵了,还人为加了一段景区的车程,我没看出来为何必须坐景区的公共汽车,车票很贵,这样免票人群估计也得花点车费才能参观。我觉得完全可以把景区门口设在壶口瀑布的附近。

沿黄观光公路和党家村

离开壶口瀑布,按照计划是继续向南,八十公里外的韩城,沿途完全走的是黄河沿岸,也叫炎黄观光公路,我们从小就知道黄河是一个几字形,几字的最后一笔竖弯钩的竖基本上就完全在陕西境内,也就是我这次走的路线,当然我是从延安开始向南走的,延安以北还有一段黄河。沿黄观光路走下来,我的左手边就是黄河,看着黄河河道冲刷的山川土地所留下的痕迹,当然也想到历史上黄河的改道泛滥,不由自主地眼界就放开了,大自然不会说话,但是它所展现的地形地貌却是无言的叙说。本来途中会路过龙门,就是鲤鱼跳龙门的出处,其实就是黄河的一个渡口,但是时间有些晚了,就跳过了这个点。

党家村位于韩城的边上,村庄的四周全部都是高坡,也就是说这个村庄坐落在山坳里,易守难攻,非常封闭和安全,真是会选址。始建于元代,有七百年的历史,目前的党家村依然是陕西古民居的典型代表,四合院,古戏台,祠堂,庙宇等等依然是原模原样,碰巧遇到一个大叔,八十岁了,老宅子在此地,刚刚从西安回来收拾收拾房间,我们被热情地邀请去他家里参观,高门大户的四合院啊,我们从住宅小区楼房里来的人来说,看起来就是觉得一个奢侈,这个奢侈不是豪华,而是独门独院安静私密古朴,这个环境就给人带入一种轻松放松怡然自得的氛围。

说实话,这个村落的参观价值超过以往看过的任何古镇,因为这是一个活的古村落,目前还在使用当中,没有什么商业气息,所以这种氛围感是真实的

到了晚餐时间,说说黄河大鲤鱼吧,黄河岸边的很多地方都有黄河大鲤鱼,比如我去过的包头,兰州,韩城当然也有,特意选择了当地应该是最好的酒店韩城国际大酒店品尝黄河大鲤鱼,嗯,是的,名副其实,,名不虚传,鱼很新鲜,烹饪手艺也足够用。

第三天 韩城古城和司马迁祠

第二天上午的安排是韩城古城和司马迁祠,韩城是一个古城,也是司马迁的故乡。

去韩城古城的路上,欣赏了这座小城,我很喜欢,道路平坦宽阔,绿化也不错,人少安静,到达韩城古城后,发现这里居然还有元朝的建筑,能保存至今我想在国内应该也是不多见的,韩城古城主街是一条街,两侧有店铺,店铺的格局看起来是明清那种一楼是门市楼上住人的模式,很传统,在这里品尝了当地特产花椒酸奶,顺便说下韩城盛产花椒,花椒酸奶还是值得品尝,花椒味的奶制品一般地方应该是没有,味道特别但是可以接受。

司马迁祠是韩城最有名的地方了,司马迁的历史功绩大家有目共睹,《史记》的作者,《史记》这本书自从二千年前诞生以来,这两千年滋养了无法计数的中国人,众多耳熟能详地中国成语都来自于史记,无论是书的格局设计,还是她的史学意义,文学意义以及她对中国人的影响力,在中国历史上的诸多书籍中都可以说拔得头筹,当然这本书对我自己也有很大的影响,所以路过韩城,司马迁祠是应该拜谒的,司马迁祠始建于西晋时期,清朝康熙年间进行了大规模的扩建,目前来看景区规模也很大,场面宏伟开阔,

白鹿原和陕西历史博物馆

离开韩城往西安方向会路过陕西著名的白鹿原,我想即便没有看过书,张嘉译主演的电视剧《白鹿原》也多少看过或者知道,目前白鹿原是一个影视拍摄基地,就是当年他们拍摄电视剧的地方,但是在这里看到了作者陈忠实的故居,几间低矮的平房和朴实的家具,还有《白鹿原》的手稿,看手稿的感觉和看印刷好的书区别很大,最直接的区别是,手稿更容易看的进去,可能是由于更加真实的原因。

陕西历史博物馆就不必说了,可以说在博物馆界大名鼎鼎,也是比较难预约的博物馆,即便采取预约制,里面也是人满为患,甚至我都感觉有点空气稀薄,让人有些窒息。这里我最喜欢的一个展品是西汉的皇后玉玺,相传是吕后的玉玺,实物很小,也就是清朝男性扳指那么大,但是西汉时皇后尤其是皇太后的权力可是相当大的。所以看到实物摆在那里,再回想起史记里告诉我们的发生在西汉初年皇宫里面的一幕一幕就会觉得时空瞬时退回到二千年前。

骊山日落

离开陕西历史博物馆后的计划是临潼,这样可以避开西安昂贵的房价,也便于参观华清池,后来考虑到时间和门票价格放弃了华清池,不过意外收获是骊山日落,骊山日落在当地应该很有名气,基本上都是当地车,汽车可以沿盘山道盘山而上,由于正值春季,山上满山遍野的野花分外添彩,再加上一层层的盘山道,这个日落就不同凡响了,总之非常值得一看,非常浪漫。

第四天 翻越秦岭

本来最后一天的计划是郑国渠,但是还是嫌门票太贵,改为翻越秦岭,没想到这样的临时改变,可以说是本次旅行的最大亮点。

西安距离秦岭真的很近,从西安出发向南大约五十公里左右就到达了秦岭的边上,进入秦岭理解了遮天蔽日,高耸云端,汽车始终就像是在井里,可见秦岭的压迫感,秦岭是我国重要的南北地理分界线,我们所熟知的华山,少华山,骊山,其实都是秦岭的山峰。高高的秦岭挡住了冷空气的南下,盘山道有很多骑手,包括女骑手,确实佩服。这个盘山道听说是国际上认可的自行侧赛道。我翻越的秦岭不知道海拔多少,但是沿途我可以看到的是植物已经发生了变化,从山下郁郁葱葱的阔叶林,到达山顶附近已经是灰色的针叶林了,山顶非常冷,冷到靠山下的衣服是没办法多呆的。翻越秦岭后,到达秦岭南麓的第一个镇子是安康的广货街镇,小镇非常非常小,应该也是翻越秦岭的大货车的一个中转补给站。

短暂停留后选择高速公路返回西安。

两次翻越秦岭的经历,给我的感触颇深,理解了关中平原的稀缺性,独特又优越的地理位置赋予了这片土地的王者之气,秦岭往北就是一马平川,想看座山都很困难,可是西安再往北150公里的延安附近又开始了黄土高原,所以,只有关中这一小片是沃野千里,同时又是四赛之地,所以西安能作为13朝的古都就不足为怪了。

这次缺少的是没有时间去汉中了,翻越秦岭后是汉中,汉中再往南是巴蜀,这些都是下次旅行的目的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