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红袍发源地武夷山4天3晚探索之旅,品山品水品人生

攻略   >  武夷山旅游攻略   >  大红袍发源地武夷山4天3晚探索之旅,品山品水品人生

• 出发日期/2023/06/19

初识武夷山

一直对 武夷山 心心念念了好久,这里有世界非遗地 武夷山 ,也有闻名世界的大红袍......

却由于各种原因一直未能成行

和闺蜜约了今年的暑期旅行,却苦于不知道选什么目的地

闺蜜说,不如去 武夷山 吧!

于是,我们一拍即合,就这么机缘巧合地开启了一次4天3晚 武夷山 探索之旅!

行程安排

Day 1: 成都 - 武夷山

Day 2:遇林亭-九曲溪-武夷宫-印象大红袍

Day 3:燕子窠茶园-下梅古民居

Day 4: 武夷山 - 成都

天青色等烟雨 丨中国名窑遇林亭

如果说此次 武夷山 之行最让我惊喜的地方,莫过于遇林亭了!

遇林亭窑址,是全国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宋代古窑址之一

这里没有熙熙攘攘的人群,极为幽静,门票免费,真的是太良心的景点了

去的时候赶上雨天,颇有种“天青色等烟雨、而我在等你”的韵味

入口处是博物馆,沿着清幽小径,便能看到1号窑址和2号窑址,有些震撼哦!

武夷山必体验 丨九曲溪竹筏

如果来 武夷山 旅行时间有限,那么在 武夷山 快速游览、体验山水乐趣的方式莫过于体验九曲溪竹筏了!

在九曲溪竹筏漂流,在水中行驶,沿途经过各种山水风景,颇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既视感!

据说,在 福建 省闽 中山 水奇秀以 武夷山 为第一,而武夷之魂在九曲溪,九曲溪澄澈清莹,经星村镇由西向东穿过 武夷山 风景区,盈盈一水,折为九曲,因此得名。

山挟水转,水绕山行,每一曲都有不同景致的山水画意。“溪流九曲泻云液,山光倒浸清涟漪。”形象地勾画出了九曲溪的秀丽轮廊

武夷宫

九曲溪竹筏漂流的终点,便是武夷宫啦!

体验完漂流,可以逛逛武夷宫,武夷宫里有 武夷山 博物馆、三清殿、宋街、朱熹纪念馆、柳永纪念馆等,是集自然景观、园林建筑、历史文化为一体的景区,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地方逛一逛

尤其喜欢这里的宋街,全长300米,取南北向,街头建有石坊门,街尾构筑了古门楼,模仿宋代建筑遗风,具有浓厚的宋代 江南 建筑风格

逛宋街时,千万别错过这里的网红冰淇淋大红袍冰淇淋哦!有大红袍的加成,冰淇淋也带着淡淡的茶香,好吃不腻!

宋代江南风丨下梅古民居

来 武夷山 ,如果想感受原汁原味、淳朴的古民居,那一定要来下梅古民居看看

下梅古民居是 武夷山 世界文化遗产地的组成部分,明清风格的古民居集砖雕、石雕、木雕艺术为一体,外观古朴,乡土气息浓郁,形成别具特色的建筑群,900多米的人工运河穿村而过,沿河两河建有凉亭阑杆美人靠,古街、古井、古码头、古建筑、古民居、古集市、加上古风淳朴的民情风俗,造就了典型的 江南 水乡风貌

来到这里,真的会被这里的诗情画意打动,小桥、流水、人家,宛若人在画中游

蓝调时分,当大红灯笼亮起,颇具氛围感!

以武夷山为背景的震撼实景演出丨印象大红袍

如果问 武夷山 有没有必打卡演出,那一定非张艺谋团队的《印象大红袍》莫属了!

舞美不用说,是张艺谋擅长的艺术场面和制作,场面恢弘,整个舞台都极具美感和观赏性

最绝的是,舞台和观众座椅会旋转,看个演出就能将 武夷山 最著名的大王峰、玉女峰尽收眼底,而且还很有沉浸式体验感,会有穿着民俗服饰的侍女,递上一杯 中国 “茶王”大红袍,让观众一品芳茗。太有互动仪式感了有木有!

《印象大红袍》双世遗产地—— 武夷山 为地域背景,以 武夷山 茶文化为表现主题的大型实景演出。整场演出,借茶说山、说文化、说生活。

整场演出很注重故事性和参与性,不仅展示了茶史、各个制茶工艺,还借助当下流行语,讲述大王与玉女的爱情故事,述说大红袍的来历,说现代人所有的烦恼,说一杯茶所带来的幸福和感悟

文创市集 丨误入梦华录

看完《印象大红袍》,出来就可以逛个文创市集

整个市集还原了宋朝的市井生活,繁华热闹又极具东方美学

武夷山最美茶园 丨燕子窠生态茶园

燕子窠可以说是 武夷山 最美的茶园了,尤其是3月份的时候,春樱花摇曳在茶园里,文艺又浪漫!

这次是暑期来旅行,虽然见不到樱花,但遍布茶山的茶园满目皆绿,也足够让人震撼!如今,这里是生态茶园示范基地,可以在这里品茶、欣赏美景

非常推荐在4-5月份来,还能遇到采茶的盛况

尝一尝武夷山地道美食

来 武夷山 ,怎能错过本地地道美食!

在印象大红袍演出对面发现了一整栋美食餐厅-玉琼楼,整栋楼正对天游峰和莲花峰,位置就很绝

在 武夷山 的4天,从1楼吃到4楼,4种不同口味的菜系各有特色和风格

承包了我们这次 武夷山 旅行的大部分美食

来 武夷山 旅行的朋友们一定别错过!

武夷山餐厅环境天花板 丨武夷·茶人村

1 楼的武夷·茶人村可以说是我们这次 武夷山 之行环境最为精致的一家餐厅了

门口的亭子和喷雾,颇有种园林的feel

踏入餐厅,精致的新中式装修,将茶文化融入进了餐厅设计里,推荐靠窗位置,能欣赏到窗外的美景

和一般餐厅用菜籽油或者花生油不同

她家的菜全是用深山里农家榨的茶油炒的,吃起来会有特别的香味

和闺蜜一起点了几道招牌菜,食材新鲜,分量很足!

茶人私房桂鱼:招牌菜,鱼肉嫩极了,没有过多的调料、口味相对清淡,能吃出食材的原汁原味!

茶人稻田鸭:也是招牌菜,肥而不腻,鸭子很入味,肉质细嫩入味,太下饭啦!

桂花糕:喜欢桂花的朋友一定别错过这个!咬下去满嘴桂花的清香,吃起来QQ弹弹的,不想吃米饭等主食的朋友,一定要点它!

茶油香干:我真的太爱香干啦!平时吃的香干一般是麻辣的,这家的香干以清淡为主,嫩滑,有着浓浓的茶油香,越吃越上头!

脆竹笋肉片:夏天最爱吃竹笋啦!竹笋又嫩又清香,好吃不腻!

忘不掉这口大红袍茶鱼丨棠宴·老武夷本地菜

作为 武夷山 本地高人气网红餐厅,2楼的棠宴·老武夷本地菜没让人失望!

晚上5-6点去的,店里已经坐满了!除了大厅里的座位外,这家也有包间,看到很多人来团建,连包间都是满的,足见其人气!

大红袍茶鱼:不愧是招牌菜,爱吃辣星人必点!大红袍做锅底,麻辣中透着丝茶香,鱼肉又嫩又入味!冲着这口大红袍茶鱼也要来吃的一家店!

龙爪菇炒牛肉:从未吃过龙爪菇,和闺蜜都很好奇这道菜,便点了!龙爪菇是 武夷山 特色,形状像龙爪,吃起来是脆脆的口感,菇的清香,搭配牛肉真的很下饭!

炒紫溪粉:来到 武夷山 后,便一直对紫溪粉念念不忘,紫溪粉一般以汤粉的做法居多,炒紫溪粉还从未吃过,便在这里点啦,入味又好吃!分量太足了!

桂花白莲:吃完麻辣的大红袍茶鱼,太适合点上一份桂花白莲做饭后甜点啦!莲子软糯香甜,桂花的清香让这道菜好吃加倍!关键是分量真的太足了!

地道福建菜 丨宴武夷·匠心闵味

如果想吃到地道的福建菜,一定别错过3楼的宴武夷·匠心闵味!

环境雅致,颇有点混搭风,现代新中式搭配工业风,靠窗的位置可以看到绝美风景或者竹林

还有包间,无论是约会还是团建宴请都很合适

整体口味偏清淡,食材新鲜,分量足

椒盐大王菇:来 武夷山 解锁了不少没吃过的菇,第一次吃大王菇,又香又脆,蘸上甜辣酱更美味

松茸土鸭汤:松茸和鸭的搭配还是头一次吃,鲜掉眉毛!一定要先喝汤!多种菌菇搭配土鸭,太鲜啦!

干锅牛蹄筋:必点,越煮越入味的一道菜,蹄筋软烂、入味,好吃到停不下来

椒盐排骨:分量足,口感酥脆,蒜香味让排骨好吃不腻,外焦里嫩,和闺蜜抢着吃的一道菜

农家炒米粉:不想点米饭的,完全可以点这道,这道菜可以做主食啦,炒米粉搭配青菜香菇,好吃不腻!关键分量足,足够几个人吃

大红袍奶茶:这家的大红袍奶茶也太棒了吧,没加乱七八糟的配料,主打一个原汁原味,奶茶味道比较淡,好喝不腻!

好味道私房菜 | 西贯味道 · 朱子传家

4楼的西贯味道·朱子传家菜是家私房菜餐厅,这家主打私房菜、包间,太适合聚会、聚餐啦,不会被外界干扰

毕竟是私房菜,口味上可以和老板沟通,我和闺蜜比较喜欢吃辣,就和老板讲了我们的口味

菜一上来,味道就让我和闺蜜直呼惊艳!

秘制稻田鱼:不愧是招牌必点,鱼肉鲜嫩又入味,清蒸泼油+剁椒的搭配,既保证了鱼肉的鲜嫩,又满足了我们想吃辣的口味需求,光盘的一道菜

岩茶豆腐:味道挺有记忆点,别的地方没吃过的味道,豆腐嫩嫩的,嘴里还带点茶香

传家藤椒田鸡:没有腥味,田鸡很嫩,藤椒的搭配就很妙,让这道菜多了一些记忆点

清炒青菜:讲真,能把青菜炒得好吃的一般不多,这家的炒青菜居然让我和闺蜜光盘,能看得出来这家的大厨很会把握火候,青菜炒得又嫩又香

武夷山高性比价住宿

这次在 武夷山 旅行,和闺蜜住到了2家高性价比住宿!老板人都不错,环境也好!

悦·水·庄花园别墅酒店

这家酒店在私人别墅区,一栋一栋的独栋别墅,住起来又私密,环境又好

酒店有普通房间和别墅套房,别墅套房的装修设计更精致,私密性也更好

我和闺蜜住的是别墅套房,别墅套房里有4个房间,可以住至少8个人

豪华影院、现代化智能房间、大泳池、庭院、花园等一应俱全

太适合一群人团建了,整栋别墅经常被包掉,一定要提前预定

1楼有家庭影院、茶室、户外泳池,谁懂,天气热的时候只想在酒店待着,酒店里的娱乐设施这么丰富,完全不想出门

2楼的花园环境很nice,晚上可以一起喝酒聊天,吹吹风

无论是公共空间还是房间内的装修,都体现了酒店主人的用心和对细节的把控

老板娘人很热心,从酒店退房去机场的时候碰到老板娘出门办事,还要顺路送我去机场,一整个大感动!

新中式美学民宿 丨山水茗苑民宿

这家民宿的位置真的很棒,无论是离机场还是离 武夷山 景区都相当便利,一下机场打车10多分钟就到啦!

踏入民宿,居然让我有种误入了私家园林的错觉,1楼的庭院颇具巧思,细节感满满

随处的小角落都让人觉得精心设计过,在民宿里就能看到 武夷山 的绝美风景

民宿总共10多个房间,各有特色,房间的名字颇具诗意:拾光、清风、揽山、山水间等

我和闺蜜住的是山水间套房,loft房型,又大又宽敞。房间内的装修是新中式风格,颇具东方美学和禅意风,无论多燥热,踏入房间整个人就不由自主地能静下来!

茶室以及1楼的前台都可以喝茶,也可以在庭院的泳池游泳,泳池的水很干净,喜欢游泳的一定要记得带泳衣!

必须夸的是,老板人很热心,有什么好玩的、好吃的都可以问他,他知道不少拍日出、日落的好地方

另外老板的拍摄技术也不错哦,想要在民宿拍合影的话可以让老板帮忙拍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