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黄山歙县黟县自驾4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7/06

• 玩法/自驾 夏季 暑假

前言

约上几个同事好友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这次是因疫情一直未成行的游玩,明确了一个目标—歙县,看了一下百度地图,选了条自认为合适的线路就出发。如下:

D1:泰州出发—新安江山水画廊—歙县徽州古城(入住)

D2:徽州古城—丰乐湖—木坑竹海—塔川(入住)

D3:塔川—宏村—南屏古镇—西递古镇(入住)

D4:西递古镇—西递石林—返程

实际上,根据路上情况,还有了更合理的调整!

第1天

7月6日下午13:02出发

微信小程序:黄山旅游官方平台

第一站,目的地:安徽歙县深渡镇新安江山水画廊,预计开车4小时,一路上会穿过很多隧道。

新安江山水画廊,到达时间17:20,这个地方可以选择坐游船游览山水画廊,但是游船有班次,上午9:00 ;上午10:30;下午13:00;下午14:30。还可以坐船游玩千岛湖,据说大概要玩一天时间。

新安江山水画廊风景区位于安徽省黄山市歙县深渡镇,全长约百里,景区以中国独特的徽文化与自然风光、古村落的结合著称。两岸生态环境呈现“高山林、中山茶、低山果、水中鱼”立体生态格局,徽派古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之间,素有“东方多瑙河之称”的新安江穿行而过。一年四季,景色各异,似一幅流动的山水画卷,故称之为新安江百里画廊。

我们原计划也就是车游新安江,因下个目的地是徽州古城,从新安江码头去徽州古城,建议走X004县道,沿江而行,同样饱览新安江山水风光。

19:03,到达今晚入住地,歙县徽州古城,住在古城边六十六号民宿,老板娘真的非常热情,我们到达后走出来迎接,安排停车,登记入住,介绍如何游玩的安排,推荐了一个小饭店,还不错😄

饭后,古城墙边溜达溜达,感叹一下!

原来的古城墙没这么高,大概一半多一点,上半部分是后来加上去的。

许国石坊,又名大学士坊,俗称“八脚牌楼”。从里面看,四面都是牌坊,南面的雕刻的龙,代表皇帝,表示忠心。东面“鱼跃龙门”,西面“威凤祥麟”,北面“瑞鹤祥云”,分别都是对许国的赞扬!

许国石坊不是通常的四柱而是八柱,形成四面围合,全国仅此一例牌坊是封建社会为旌表功勋、科第、德政以及忠孝节义所立的建筑。据说当时许氏衣锦还乡建牌坊,原本四个月时间,实际用了8个月时间,当许氏回去复命时,皇帝问怎么这么长时间?八角牌坊都可以建好了,许氏回复,谢主隆恩!

第2天

7月7日早上7点开始

当地交通:哈罗电动车

7点开始骑哈啰电车,果然方便!

早上6:00起来跑步,听了民宿老板娘的意见,1.5公里就可以到渔梁坝,果然!跑完步探完路,7点和大家一起,骑个哈啰电车,再去渔梁坝…

其实就是歙县的一个保存较完整的村落

沿着河边跑跑步

古时,交通不方便,都是靠水路,这个地方就是个坝口,外来船只都停靠这里,然后就是靠人力转运商品到各地方!

渔梁坝村道

遇到一位老大爷,闲聊得知,他家原来是开药材店的,门口墙柱上依稀可见“汪问松堂药材老店”,解放后公私合营,交给政府后就不再经营!

偶遇一位准高三学子,放假前最后一天去上课!

骑个哈罗电车来到西园,也就是徽商大宅院,这是个官商一体的宅院!

整座古建筑群集牌坊、戏台、亭阁、花园、水榭等于一体,为组合式的宅第群体,有宅第26座、房屋数百间、天井36个、柱子1580根。

非常具有徽派建筑特色,肥梁瘦柱,四水归堂!肥梁瘦柱是指徽派建筑中堂屋中的横梁,中间又粗又肥,两端略细,形似一条条大大的冬瓜,因此被称为冬瓜梁。四水归堂是指财不外露,聚财。

这个雕刻据讲解说很精致,很有代表性,具体记不清楚了

这是个看戏的地方

这里是后花园,非常大,也非常漂亮!

后花园的另外一面

继续哈啰电车骑到徽州古城大门外,开始去探访中国四大古城之一的安徽徽州古城,另外三个分别是四川阆中古城、山西平遥古城、云南丽江古城!

这个就是当时的徽州府衙,只不过是后来重建的,原来的已经烧毁,但是里面的二堂还是原来的,二堂看起来就破旧多了,据说当时做官不兴修建衙门,防止被皇上认为有贪污的嫌疑~这里进去是需要门票的,可以和徽州大宅院一起买联票,便宜些~

天下徽工,徽州工匠精湛的雕刻工艺。

走上古城墙,徽州古城全貌一览无遗!

再次来到许国石坊,八脚牌坊,仔细看看雕刻工艺,上面还有个恩荣字样,这说明是皇帝恩赐的!

去斗山街的路上经过一座陶行知纪念馆,被誉为“万世师表”的陶行知,歙县人,宋庆龄亲笔题词“万世师表”。

离开徽州古城,听老板娘建议来到了棠樾牌坊群…开车过来大约6公里

请了个讲解,牌坊群一共7座,都是为了歌功颂德的,主要居住的人都姓鲍。

7座牌坊分别是表述了:忠、孝、节、义、节、孝、忠,有皇帝恩赐拨款建造,有皇帝批准官方建造,有皇帝批准自己出钱建造,每一个牌坊都有一个故事…

离开牌坊群后,开车不远到了西溪南古村落,这个地方适合带孩子去玩玩水~去的路上吃了个饭,当地口味比较重,比较辣。

接下来,按计划去丰乐湖看看,其实没什么景区,就是个水库,沿路开着就到了黄山景区门口…一路上一直在找住宿的地方,原计划住在塔川,联系了好多个都已经客满,最后找了宏村的一个民宿,发现这是个正确的选择,因为宏村比较大,比较出名,住宿也多,而且还居中,像塔川这些地方太小,不适合入住。

在黄山景区门口拍了照,实在没勇气去爬山,也没计划…

五岳归来不看山,黄山归来不看岳!

第3天

在宏村入住了西门外的一家民宿,130一晚,非常方便,到往回开3公里就是塔川,再来2公里就是木坑竹海,往前开就是黟县城区,南屏古镇,桃花源漂流,这里居中,所以决定住两个晚上…

早上起来跑步5公里,空气很好,早饭后来到宏村西门口,水墨画的景色确实漂亮

进入宏村景区就是两棵大树,分别是银杏树和红杨树,都有好几百年了…

宏村的布局非常讲究,由风水先生设计的牛形水系蓝图,因此宏村也称为牛形村。村头巍峨苍翠的雷岗山是“牛头”,山上的参天古木是“牛角”;由东而西错落有致的民居群宛如庞大的“牛身”,西溪上曾架设四座桥是“牛腿”,九曲十弯的水圳是“牛肠”,村中央的月沼是“牛胃”,村南的南湖是“牛肚”。

第一个景点:“月沼”,老百姓称月塘,这里就是所谓“牛胃”。电影《卧虎藏龙》就在这里取景…

在月沼旁边,就是这座建于明代万历年间的汪氏祠堂,正门门楼是三重檐,檐角处有鳌鱼,龙头鱼尾。砖雕上竖着刻有朱红色的“恩荣”两字,字旁是“双龙抢珠”砖雕图案。

承志堂,顾名思义即继承先辈志向,是清朝著名商人汪定贵的住宅,砖木结构,在这里可以看到什么叫天花板,用植物颜料躺在架子上人工绘画,到现在还清晰可见!

南湖是去宏村必须游玩的地方,好多好多学生都在这里写生,整个湖边坐满了人。南湖位于宏村的南面,建于明代距今已有400多年历史。

南湖位于宏村村口,宏村古村落仿牛形风水建筑的二个牛胃之一。整个湖面倒影浮光,水天一色,远峰近宅,跌落湖中,加之树荫水深和日光的相互作用,明暗协调。

南湖桥是宏村最古老的石拱桥之一,建于明代。全长36米,宽15米,桥洞高度4.5米,内宽2.5米。桥下反映在水中的美景,被称为“卧式山洞”。电影《卧虎藏龙》里李慕白牵马走过的地方。

宏村游玩结束也就2个小时左右,宏村门票三天内可以重复进出,所以我们决定去下个目的地,有时间再进来游玩…

开车3公里来到塔川,这个地方要秋季来看满山的红叶,这个季节不要门票就可以进入~

所以进去看不到啥,绿色~~

其实再往前开一点点,有个观景台,在这里就可以塔川风貌…

继续往前开2公里就到了木坑竹海,在这里发生了整个旅途最有意思的一件事~

木坑竹海进去后需要爬一段山路,对于平常缺少锻炼的盆友来讲,还有点累~爬山过程中,发生了一个经典营销案例。我们在爬山时,遇到一位穿着非常普通的妇女,背个背篓,拎着一个方便袋,里面是几个西红柿和一些葱,出于无聊也出于好奇,同行中有人主动问这个妇女,你是不是住这里?爬上去还有多久?你是不是每天都要爬?这里的竹子是哪些人家的?总之你问啥她就回答啥,你不问她也不主动和你搭讪。继续不紧不慢爬山,同行中又有人好奇,你只买了点素菜,也没有荤菜?她回答到,荤菜家里有,野猪、野袍子,都是大山里放夹子逮到的,边聊边爬山。同行中好奇者开玩笑,那我们去你家吃饭,行吗?妇女回答,好的,也没多说啥,继续爬山…来到一处岔路口,她介绍可以走一条小路,确实省力~穿过后到达一个平台岔路,妇女坐在旁边凉亭和一个老年人在聊天吃黄瓜,并没有和我们搭讪,当看到我们打算选一条登高路时,她主动说了一句,你们选择也不问问我,那边走会比较远(事后证实也的确是),于是大家选择了她指的路,省力…她也和我们一并前行,来到村口,我们就又和她提了到她家吃饭的事,于是乎她把我们带到了她家,到后发现,她家也是做民宿和饭店的,只是这里来的人少,没啥人气而已。最后大家就讨论,这个妇女是不是特意这样爬山与我们偶遇,这是不是就是营销高手…

站在观景台,景色还是很美…

这里是村口,也是电影《卧虎藏龙》的取景地,就是在竹子上飞来飞去的那个场景。

站在那位妇女家的二楼平台上,吹着山风远眺着,吃着中饭讨论着,感觉很好。最后我们吃了大概十个菜,一共650快,有野猪、野袍子、走地鸡等等,临走还带了点她家自己炒的茶叶,自己喝喝挺好的,送人有点差…

电影《卧虎藏龙》拍摄地

离开木坑竹海,开车经过黟县城区,我们去往桃花源漂流,挺好玩的,只是全身湿透了,去之前建议带拖鞋,因那里不让光脚,衣服裤子反正都是湿的…

第4天

最后一天,我们计划玩南屏、西递、西递石林、齐云山…天不遂人愿,因在石林时下雨,后来齐云山没玩的成,留点遗憾!

这是在我们住宿的民宿旁边比较人气排名第一的饭店,生意很好…

一大早起来再进宏村,在赏美景~

天空下着点小雨,山水人家倒影画仍然非常美。

山水人家倒影连成一体,一副标准的山水画…

大家集中后,开车去了黟县城区吃了个早饭…

紧接着,我们来到了南屏,这里和宏村一样,也是一个古村落,但因为少了点人气,显得格外清静…

这是我见到的保存最好的一面镶金箔的雕刻…

最早的那个时候的厨房,四个炉灶…

南屏最大的祠堂

离开南屏,沿着回家的路开,来到西递古镇,这里人气明显旺多了…时间原因,也是因为这一路见多了徽派建筑,也就没有进去…

这个牌坊还是很有特色—胡文光牌坊,位于安徽黄山市黟县西递村,建立于明万历六年(公元1578),也就是四百多年前,牌坊高12米,宽近10米,系三间四柱五楼单体仿木结构。牌坊东西两面分别刻有“荆藩首相”和“胶州刺史”八个大字。赵朴初说这是它见过的最有气势的牌坊。

继续往回开没多远,就到了西递石林…

玩到一半,下起了大雨,冒雨拍了些照片…惟妙惟肖

狐假虎威

守护神—蟒

齐云山风景区,下大雨,只能打卡经过,踏上了回家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