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都市,寻一处美好

攻略   >  拉萨旅游攻略   >  逃离都市,寻一处美好

• 出发日期/2023/07/17

前言

心之所向

总有一个远方是你所向往的,总有一个地方是穷极一生都要去到的,西藏,就是我多年来心心念念的地方。神秘的雪域高原,信仰的天堂,美丽的格桑花,可可西里的藏羚羊,还有情僧仓央嘉措流传至今的吟诵: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心之所向,步履以往”。终于,在这个炎热喧嚣的夏季,在儿子的毕业季,迫不及待地,开启了属于我们的西藏之旅。

第1天 浮光掠影游西宁

西宁

在看过许多攻略后,为尽可能降低高反的可能,也为了更多地领略沿途的风景,我们决定先由济南飞西宁,然后坐火车沿青藏铁路进藏。

西宁,取“西陲安宁”之意,是青藏高原的东方门户、青藏铁路的起点,也是古“丝绸之路”南路和“唐蕃古道”的必经之地,素有“西海锁钥”、海藏咽喉之称,海拔2000多米,是世界高海拔城市之一。

西宁曹家堡国际机场

青海省博物馆最早筹建于1957年,展馆分2层,凭身份证微信扫码预约参观。说实话有点失望,做为省级博物馆来说,青海省博物馆规模不大,展品也不算多,精品更少,没有惊艳的感觉。租用的讲解器自动触发不灵敏,只能手动点选相关藏品听讲解,非常不方便。

青海省博物馆(网图)

小吃街——水井巷寻找特色美食。走进一个面店,看到桌子上放着的黄色细面堆积成一座小山,两个店员正在用手抓起长长的面条,原来,这就是有名的“抓面”了。抓面可不是食客抓着吃的面,它原名为"羊肠面",因厨师用热汤烫面的时候随手一抓,面条不多不少正好三两,因此而得名。抓面的加工非常讲究。面条由面粉、食用碱、鸡蛋、水等按比例加工而成,煮至七成熟,再把面捞出来用冷水焯一下,用熟清油将面拌开、放凉,这时的面根根分明,嚼劲十足,又可以长时间保存,当有食客点餐时,店家会将事先准备好的面条抓起放在漏勺中,在煮沸的羊肉汤中反复过上几遍,放上调味料就可以吃了,因此又被称为是青海人的“速食面”。

面条看上去色彩丰富,引人食指大动,吃起来面条筋道爽滑,搭配切成薄片的羊肉、小段血肠,调醋,蒜、韭菜沫、芹菜碎、盐、油泼辣子等调料,再伴以热汤与面共食,味道丰富,令人惊艳,以至于旅程结束后我久久想念。

羊肉抓面

青海的酸奶可是很多攻略里必提的美食,跟我们常吃的酸奶不一样的是,这里的酸奶会有一层厚厚的金黄色的奶皮,非常诱人。酸奶呈果冻状,吃在嘴里绝没有各种添加剂的味道,醇厚浓郁、奶香十足。喜欢吃甜食的可以撒上白砂糖或蜂蜜,风味更佳。

羊肉串肉嫩味美,不腥不膻,恰到好处的火候加上各种香辛调料,吃起来香嫩顺口,不费牙,老人小孩都能吃。

牦牛酸奶和羊肉串

第2天 坐着火车去拉萨是浪漫的事?

火车上

正式出发了!踏上进藏之旅!

攻略介绍:z223客车是由西宁—拉萨, 全程距离1960公里。该趟客车驶过蓝无边际的青海湖,翻过皑皑雪山,穿过可可西里的无人区,从唐古拉山进入藏北草原,一路所见到的都是壮美神秘的奇景。

我还是草率了,一激动就选乘了这趟车,结果最美的风景都在半夜,啥都没看到。

西宁火车站

上车后不久就签了“生死状”。

青藏铁路格拉段全长1142公里,其中85%的海拔在4000米以上, 自格尔木开始,沿线海拔不断升高,经过唐古拉山口处时,海拔更是达到5072米。海拔高、线路长、气候严寒加上氧气问题,在这条线路上修铁路电力系统,花费的人力物力以及成本将是天价。再加上电力机车的功率较小,不能满足连续长时间的爬坡需求,因此列车在格尔木站由电力机车头换成美国站大功率燃油车头。

格尔木车站

很多年不坐卧铺了,而且买到的又是中卧,爬上爬下不方便,铺位空间又小,坐在铺位直不起身,真有点不习惯,一直辗转反侧睡不着。高原地区天黑得特别晚,一直到晚9点还有亮色。据说最美的风景在格尔木到那曲段,但大部分都是半夜,很遗憾。

晚10点左右有列车员每节车厢逐一告知列车已进入高海拔地区,车厢内弥散式供氧系统已开启,因此严禁吸烟。午夜时分列车将翻越海拔5000多米的唐古拉山口,如果感到身份不舒服要及时通知列车员。

我和儿子身体都没有不舒服的感觉,暗自开心中。

苍茫夜色中,漆黑一片,旷野寂静,只有我们一列火车默然穿行。偶尔远处有一盏车灯亮起,那灯光驱散了孤独,温暖了夜和这片土地,心里由然升起一种于千万年中遇到你的宿命感。

途中隐约看到远处有雪山的影子,夜太浓,看不真切。窗外竟然飘飘洒洒下起了大雪,在对面列车灯的映照下,风卷雪花,落地白如霜,让我恍然竟不知身在何季节。

车厢过道里和每张床头都设有紧急供氧口

第3天 踏上雪域高原

火车——拉萨

凌晨4点多实在躺不住就起身了,坐在窗边过道看天色一点点亮起来。

中午抵达拉萨,除了呼吸有点不畅,其他感觉还好,步伐放慢,轻声细语,这是对高原最起码的尊重。

下午自由活动,去八廓街附近逛吃逛吃。

在藏语中,“八廓”是“中转经道”的意思。八廓街又名八角街,位于拉萨市城关区,是为了建筑大昭寺,并随着大昭寺的发展而建设和发展起来的,距今已有1300多年的历史。八廓街保留了拉萨古城的原有风貌,街道由手工打磨的石块铺成,旁边保留有老式藏房建筑。街心有一个巨型香炉,昼夜烟火弥漫。

转经道上,是磕长头的藏族人,无视周围游客好奇的目光,他们专注地俯身、下拜,将额头深深的贴于地面,将自己的身心完全地交给佛祖,接受一切,喜乐、哀愁、无妄,都是命定的安排。静静地看着他们,无形中会觉得,有一种力量,重重地震撼你,这就是宗教,这就是信念。

转经道上磕长头的人

大昭寺位于拉萨市中心,始建于唐贞观21年。当地人说,先有大昭寺,后有拉萨。寺内主供的释迦牟尼像是文成公主入蕃带进的,大昭寺在佛教徒心里的地位,相当于麦加之于伊斯兰教徒。也因此,拉萨有圣地之称。遗憾的是,我们的行程里竟然没有大昭寺。而且大昭寺需要提前一天预约,所以此次无缘了,留个念想吧。找几张网上的的图片欣赏一下:

大昭寺

金角蓝天(网图)

寻找特色美食。

这家店铺位于布达拉宫附近,在当地很有名气。店内布置很有藏族特色,还有喜欢大声唱动听藏歌的服务员小哥哥。不得不说,拉萨物价真高,小锅288,不过量挺大,鸡是高原特有的品种,肉质紧实,再加入各类藏区珍贵药材和菌菇,满满一锅,汤汁鲜香浓郁,还有淡淡的药香。入店时正逢阴雨天气,略有寒意,一碗鸡汤下肚,微微冒汗,连初入高原的不适都散去了。店内还提供免费的特色甜茶和青稞米等小吃,很有特色,值得一试。

石锅藏香鸡

难道吃得太饱也容易高反?饭后沿八廓街溜达,越走越累,越走越喘,头重脚轻、四肢无力,看地图离网红诊所只有几百米距离,于是决定去打卡就诊。

鑫圣诊所

这可是西藏特色——高反内科,内地从没见过这种专科。这里的大夫对付高反都很有经验,我和儿子还分属不同病因,我是心脏缺氧,他是脑缺氧,不过儿子症状轻微,可以靠机体慢慢调节。而我血氧低于80%,为了尽快消除高反,决定采用最快的方法——吊水,而且一下3瓶。网友说吊完水感觉自己能去追狗,亲身实验,确实症状完全消除,太神奇了!

为了后面的游玩不受影响,又在诊所拿了5天的药。药都是店员配好的,大大小小的药片分包起来,有症状就提前吃。

高原的下马威,进藏第一天就感受到了,后面的行程,有点忐忑。

宾馆楼下遇到彩虹,抚慰我疲惫的身心。

八廓街

八廓街风情(网图)

第4天 雪域明珠——布达拉宫

拉萨

布达拉宫是是一座宫堡式建筑群,是17世纪由松赞干布在红山宫的基础上重建而成的,后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居所,为西藏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布达拉宫是藏式宫殿建筑与寺院建筑相结合的典范,是主要由红宫、白宫、四大堡和僧舍,以及山脚下的方城和北面的龙王潭共同组成的城堡群。整座宫殿依山而建,藏式风格的建筑和金色的屋顶在阳光的照耀下闪烁着耀眼的光芒。这里是藏传佛教的重要圣地,拥有无数的珍贵文物和经卷。

放一张布达拉宫组成示意图:

山前部分叫作“雪城”,分布着原西藏政府噶厦的办事机构,如法院、印经院、藏军司令部等。此外还有作坊、马厩、供水处、仓库、监狱等宫廷辅助设施也都设在这里。

顺着山势抬级而上

你知道吗?原来白色的布达拉宫墙体竟然是藏民用牛奶泼出来的。当地导游介绍,粉刷材料是特意加入了由牛奶、白糖、藏红花、石灰等等的材料,按照一定的比例混合而成。之所以加入牛奶白糖,是为了让使涂料更加具有粘性,泼洒在墙上可以让墙体更加坚固,不容易脱落。当地藏民每年都会对布达拉宫,进行为期一个星期的粉刷。这些含有牛奶的涂料闻起来有淡淡的“奶香味”,因此人们称这些墙为“泼甜墙”,而布达拉宫被称为全世界最“香甜”的建筑。

常常有游客伸出舌头去品尝这座甜蜜的建筑,我没有这样的勇气,就伸手触摸一下这座古老的建筑吧。

布达拉宫一奇——厕所。

布达拉宫建成到如今已经300多年了,据说这期间粪便从未清理过,但也从未被拉满,那么那么多的粪便都去了哪儿呢?原来,布达拉宫的厕所是旱厕,这个厕所的茅坑就达到60米之深,再加上当地气候干燥,常年多风,这就会使得布达拉宫厕所内的“排泄物”在较短时间内风化,而归为土壤的养份。当然,现在布宫的厕所也已改为水厕,原先的厕所已成为历史的见证。

在布达拉宫参观需要遵循所有藏传佛教的禁忌,例如不能戴帽,宫殿内不能拍照,不能踩踏门槛等等。所有团队游客都需在1小时内完成参观,要顺时针参观,不能走回头路。

布达拉宫是一个巨大的艺术宝库。穿行在各个佛殿经堂之间,无数的壁画、灵塔、塑像、雕刻,无尽的文物珍藏,珠光宝气,精美绝伦,令人目不暇接,叹为观止。我们的导游——休哥是一位藏族大哥,有丰富的知识底蕴,有他的讲解,我们才对这一座座佛像、灵塔有所了解。但可惜的是——记不住呀!后悔没带录音笔,也没有小本本记下来,失去了大好的学习机会。

有人说,世界上一半的黄金藏在布达拉宫,但这里最不值钱的也是黄金。布达拉宫有纯金制的释迦牟尼像,有用金粉书写的大藏经,有历代达赖的八座金制灵塔,其中最奢华的是五世达赖和十三世达赖的灵塔,五世达赖的灵塔高度大约15米,用去黄金3724公斤,镶嵌的钻石珠宝有一万五千多颗。除了灵塔之外,布达拉宫还有非常著名的金顶群建筑,整个宫殿的顶部都是用货真价实的黄金打造,在太阳下散发耀眼的光芒。殿内还有众多的佛像、香炉法器等都是纯黄金打造,更别说镶着金边的各种文物。据统计,布达拉宫所用到的黄金达40吨,而仅地球内部储存的黄金量就达到了约3.9亿吨,这还不包括已经开采出来的部分,所以很显存然,布宫藏着世界上一半的黄金显然是夸大其词,但是布达拉宫所拥有的真正价值是没有寺庙可以比拟的。恐怕谁也无法估量布达拉宫的真正价值,因为它除了拥有大量的经文、法器、雕塑、珍宝、壁画以外,还有悠久的历史,超越时空的信念,以及在历史中积淀的佛教文明。

随着人流缓缓前行,藏族导游大哥絮絮解讲,如数家珍,那种由内散发的民族自豪感令人动容。游客虽多,但都被这历史文明的痕迹震撼着,没有人大声喧哗。香烟缭绕,灯火明灭,酥油飘香,神的信徒徐徐下拜,许下心中最诚挚的愿望,奉上自己最虔诚的信仰。

入口

宫猫

参观结束,离开佛门清净地,去找寻市井中的人间烟火气。

网红甜茶馆

藏餐

甜茶,1元1杯

拍照技术有限,放2张导游大叔发的美仑美焕的布达拉宫夜景吧,结束1天的行程。

第5天 一眼万年——巴松措

林芝

一早,拉萨阴雨不断,我们踏上赴林芝的旅途。

林芝,古称工布,位于西藏东南部,素有“藏地小江南”之称。这里有森林与冰川共舞、群山与江河相拥; 这里有流动的冰河,锋利的刃山,广袤的森林......这里,是森林、草甸、鲜花、冰雪同时照进现实的地方! 而巴松措是林芝一颗最璀璨的明珠。

路遇

千回百转始初见,疑似仙境在人间。巴松措是藏传佛教中的神湖,又名错高湖,藏语的意思是“绿色的水”,湖面海拔3480米,掩映在高原森林中,四周青山如黛,山峰是终年不化的积雪。湖水清澈见底,是那种淡淡的玉石般没有杂质的颜色。天空阴云密布,阳光时而透过云层射下几缕光箭,随着光线的变化,湖水时而呈现出祖母色,时而又变成碧蓝色,象一块上好的玉,令人着迷。周围群山环抱,苍翠如滴,远处的山随随便便就白了头。一切是那么安静,这山、这湖已静静地在这里伫立了几千年,而我们,于千万年之后,在时间洪流里,不远万里,来赴这一场山水的邀约,一颗久处尘世繁杂的心,像找到归宿似的平静下来,莫名有种熟悉的感觉,就好象遇到一个多年不见的老朋友,无须絮语,只想説一句:原来,你也在这里吗。

默然,相对,寂静,欢喜。

巴松措

乍见欢喜,接下来就想去拥抱这片山水,于是大家决定——船游巴松措。天不作美,开船不久竟下起雨来,雨中的巴松措,别有一番韵味。

我们的船打破了宁静,在这幅静止的山水画中穿行。

云雾逐渐遮蔽了周围的雪山。西藏的雪山都有自己的名字,湖边的三座分别是:国王的宝座、紫色的珠子、燃烧的火焰。

远处成片的云雨,仿佛开启了异世界的大门。

伴随着隆隆的雷声,船停靠在南岸,我们将要寻访“求子洞”,传説这里曾被莲花生大师加持过,因此甚为灵验。雷雨交加,大雨滂沱,我们艰难地穿过茂密的树林,沿小溪上行。

求子洞前经幡飞扬,印有佛陀教言和鸟兽图案的蓝白红绿黄五色方块布,一片接一片地挂在长绳上,布满了山坡。

求子洞

五色经幡

雨实在太大,匆匆拍照,急急离去,谁知下山途中竟云散雨住,阳光点点透过枝叶挥洒下来,在将落未落的雨滴上折射出七彩的光。

巴松措接近中心的地方,有着一座遗世独立的湖心岛,据当地人説它与湖底并不相连,是一个漂浮在湖面上的小岛,又名“空心岛”。岸边有漂浮的栈道直通岛上。岛上的寺庙名为错宗寺,距今已有1500多年的历史,是西藏有名的红教宁玛派寺庙。

错宗寺为上下两层土木结构,距今已经有1500多年的历史,寺庙前的“吉祥物”与我们在内地所见的石狮子、仙鹤等形象有所不同,是一对象征男根女阴的木雕。生殖崇拜是一种比较原始的观念表现,这也从侧面反映出巴松措此地千百年的隐藏之深,寺庙隐秘、村落原始。寺庙殿内主供莲花生、千手观音和金童玉女,游客进入寺庙要穿鞋套参观。

环岛游览,遇到雨后彩虹。

湖光山色

白塔转经

千年青冈树

桃抱松

藏族导游的一段话让我思考良多,他说:人生很多事不能强求,比如我们非要坐船,这就是在错误的时间做了错的事,所以遇大雨,阻行程。但世事无常,我们要学会接受命运所有的赐予,相信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晴遇彩虹)。在他身上,在路遇的每一个藏族同胞身上,我看到了信仰的力量。

晚上,入住巴松措湖畔的结巴村,结巴,藏语意为“遗忘”,好浪漫的名字,愿我们忘掉所有尘世纷繁,放下所有哀伤和忧愁,舍弃所有的求之不得和进退两难,与自己和解。

村中唯一的商业街

静谧的街道,藏式民宿

牦牛汤锅,抚慰旅人疲惫的身心。

第6天 世界第一大峡谷,观中国最美山峰

卡定沟——雅鲁藏布峡谷、南迦巴瓦峰

一、卡定沟

“卡定”藏语是“天上人间”的意思,卡定沟是典型的峡谷地貌,山高沟深,奇峰异石,古树参天。一进景区的一首小诗吸引了我:

在这里游览,需要丰富的联想力,你懂的。

天佛瀑布

天女

佛灯

瀑布

二、雅鲁藏布峡谷

有人说,峡谷是地球的最美丽的伤痕。雅鲁藏布,就是大自然亿万年精雕细琢的作品。当地人称雅鲁藏布大峡谷为“隐藏在云雾雪山密林中的人间绝域”。

雅鲁藏布峡谷最深处达6009米,是不容置疑的世界第一大峡谷。美国的科罗拉多大峡谷和秘鲁的科尔卡大峡谷,曾被列为世界之最,但它们都不能与雅鲁藏布大峡谷一争高下。雅鲁藏布峡谷地貌、生态差异呈垂直差分布,高处冰雪封冻,中部森林苍郁,低处激流咆哮,美景各有不同。它是地球上地一处秘境,它的激流至今没有一人敢于漂流,它的谷底至今没有一人能全程穿行,因其独特的大地构造位置,被科学家看作“打开地球历史之门的锁孔”。

游客在景区乘坐观光车,从峡谷高处向低处游览,分为四站:第一站是大渡卡遗址。是传说中工布王的城堡,同时也是峡谷入口的地标。

峡谷起点

天青青兮欲雨,水淡淡兮生烟。

面向南迦巴瓦神山为家人祈福。

第二站:千年大桑树。传说是松赞干布和文成公主为了纪念他们的爱情而亲手种植的。

大桑树

第三站:南迦巴瓦观景台,这里是观南迦巴瓦的最佳地点。南迦巴瓦是喜马拉雅山脉东南端的最高峰,被誉为中国最美的山峰之首,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最美雪山”,是直刺蓝天的战矛、雷电如火燃烧、云中的天堂。

南迦巴瓦峰,海拔7782米,受印度洋暖湿气流影响,常年云雾缭绕,山峰若隐若现,是一座相见靠运气,相遇靠缘分的雪山,又被叫做“羞女峰”,素有“十人九不遇”之称,毕竟人与山之间,也是要看缘分的。在时间无涯的荒野里,没有早一步,也没有晚一步,刚好能一睹南迦巴瓦的真容,是多么幸运啊!

可惜,我们没有这样的幸运了。 细雨蒙蒙,云遮雾绕, 对面的山峰全部隐在云雾里。不死心的我们,在观景台咖啡厅里坐了很久,直到失望离去。

第四站:雅鲁藏布亲水台。这里离江面最近,能充分体验到怒涛阵阵的澎湃力量。

浊浪翻滚,涛声如沸。

三、入住索松村

索松村位于雅鲁藏布大峡谷景区内,在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北岸,是观看南迦巴瓦峰日落的最佳地方。抱着最后一丝希望,西藏的日落在晚9点以前,也许,云开雾散,哪怕能有一瞬间看到南迦巴瓦真容呢,也算不虚此行。但此行注定与南迦巴瓦无缘了,一直到天完全黑透,对面的山峦仍然被厚厚的云雾遮蔽着。算了,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留个念想吧。

可爱的导游大哥为了安抚我们,发了几张神山的照片,聊以自慰吧。

日出神山

南迦巴瓦峰

日照金山

第7天 赶路的一天

索松——加查

存在于地理试卷中的“佛掌沙丘”

雅鲁藏布

第8天 雍布拉康

山南市——泽当

雍布拉康是西藏历史上第一座宫殿,位于山南市扎西次日山上,海拔3700米。“雍布”意为“母鹿”,因山形似母鹿而得名,“拉康”意为“神殿”。主要供奉释迦牟尼佛像。宫殿内的壁画上生动地描绘了西藏的第一位国王,第一座建筑,第一块耕地的历史故事。

有种颜色叫“西藏蓝”

骑马上山

是格桑花吗?

入住泽当。

当地特产——黑青稞酒,度数很低,酸甜可口。

黑椒牛肉粒,雪花牛肉,含丰富油脂,外脆里嫩,好吃!

广场“锅庄”

第9天 拜访圣湖——羊卓雍措

贡嘎县——拉萨

羊卓雍措,简称羊湖,距拉萨不到100公理,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是喜马拉雅山北麓最大的内陆湖泊,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羊湖是集高原湖泊、雪山、岛屿、牧场、温泉、野生动植物、寺庙等多种景观为一体的、独特的自然风景区,周围 还有常年不溶的雪山冰峰,

看过长白山天池,羊湖倒没有给我特别惊艳的感觉,可能高山堰塞湖都差不多吧,水面澄静无波,是一抹令人心动的蓝,随着不同时刻阳光的照射,那蓝色会梦幻一般呈现出不同层次和深浅的变化。有歌唱道:高山上的湖水,是躺在地球表面的一颗眼泪。那么,这大大小小散落的泪珠,是地球在亿万年时光长河里留下的难以磨灭的伤痛吗?又是怎样的隐忍和包容,才能把这泪幻化成如今平静、璀璨的样子。

羊湖,蓝得象滴泪。

高原歌手

停车场处有许多藏族同胞摆卖各种各样的手串、项链等小工艺品,还有的带着自己家的藏獒和小羊羔跟游客拍照一黑一白的藏獒坐着有半人高,威风凛凛,吓退了不少游客,可作为爱狗人士的我怎能放过这样的机会?小心翼翼接近2只大家伙,一边的黑大个儿高冷得很,不怎么理人的,符合一贯人设(狗设)。谁知白萨摩竟是个软萌小可爱,一个劲儿地把头往我怀里拱,蹭来蹭去撒娇个没完,这还是网上传说一生只认一个主人,能吓退狼群的狗中之王吗?这反差和惊喜有点大喔!就连它们的主人都称奇说:它喜欢你呢。

撒娇的藏獒

返回拉萨,藏香制作体验、尼泊尔风味晚餐、酒吧,午夜。

微凉的夜风,摇曳的灯光,拉萨的天空,微醺的脚步。。。这是一个快乐的夜晚。

藏香制作

尼泊尔风味晚餐

网红酒吧打卡

驻唱歌手

第10天 挑战极限——纳木错

当雄县

自入西藏,从巴松措到羊卓雍措再到今天的纳木错,真是一措再措,自此,三大圣湖已游其二。纳木错是西藏第二大湖泊,也是中国第三大的咸水湖,湖面海拔4718米,途中需翻越那根拉山口,海拔5190米,只比珠峰大本营低10米,对身体真是极大的挑战。

不争气的我,是全程背着氧气瓶游的纳木错。

乘坐近半小时的景区观光车来到湖边,一群群的沙鸥一点也不怕人,慢悠悠地踱着步子,从游客手里争抢面包。

沙鸥

来西藏的这些天,对深深浅浅的蓝天碧水都有些审美疲劳了,但站在湖边,看着雪山环抱中的一汪碧波,还是忍不住心生赞叹,真象一块澄透的水晶啊,涤荡世俗的尘埃,抚平燥动的心灵,平日里的算计、奔波、辛劳统统都散去了。

远处的唐古拉山

水边的玛尼堆

水天一色

回程途中再遇唐古拉山,这座被誉为雄鹰飞不过去的高山,山头白雪终年不化,在蓝天的映衬下分外壮丽。

唐古拉山

后记

西藏之旅结束了,受时间、路线、身体等条件所限,遗憾是难免的。还有很多想去的地方没有去,还有很多想吃的美食没入口,还有很多想体验的风情没感受。墨脱、理塘、可可西里、日喀则、珠峰......这一个个名字愈加鲜活地跳跃在我心上。都说西藏是一个去了一次就想去第二次的地方,都说西藏是种瘾,戒不掉。

再回到原先的生活轨道上,又开始日复一日的生活,或者说是”活着“,每天被繁杂的人和事包围着,偶尔有种窒息和烦燥的感觉。但一想到西藏的天空、通透微凉的空气、碧蓝的湖水、雄伟的雪山、空中自由翱翔的雄鹰,还有那些走在朝拜路上的人们,他们发自内心的微笑、清澈坚定的眼神,一步一步始终向前的身影,我的心就会渐渐平静下来,好象感受到夏日雷雨前吹来的一丝清风,让我能守心自持,静候花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