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中】三游晋阳,再次感受控五原都邑的历史文化风情

攻略   >  太原旅游攻略   >  【晋中】三游晋阳,再次感受控五原都邑的历史文化风情

• 出发日期/2023/06/25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前言

北京的夏天来了,今年还是大热年,找清凉之地避署游是我每年的节目,今年更显重要。早就在各种资料中计划了,最后决定还是选择晋北。

山西是我最爱的旅行地之一,文化资源丰富,历史古迹众多,晋北夏季清爽,距离北京较近……不认真数我一时都说不出来我已到访过晋地几次了。这次避署行的重点是忻州、朔州及应县,前后再搭上太原和大同,凑个13天行程。

端午节三天北京气温均达40度,我便于第四天蹬上了北京-太原高铁,开始了我的慢节奏,寻古迹,休闲惬意的避署之旅。

太原,这座有着两千多年历史的古都,“控带山河,踞天下之肩背”,“襟四塞之要冲,控五原之都邑”的历史古城,对我的吸引力就是不一般。

我前两次在太原逗留游览的天数已超过一周,但七年后的太原变化较大,又修复了古城遗址和特色博物馆等游览内容。历史久远文化厚重的锦秀名城,只要有能力下工夫可挖掘的内容很多。如此,我的山西避暑之行还是将太原作为了第一站。

太原晋商博物馆渊谊堂,原为清代巡抚衙门的大堂。

太原大关帝庙,明清两代建筑并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太原拱极门,太原明清府城八大城楼中,唯一留存下来的。

山西饭店,是明清山西贡院旧址,雕梁画栋的建筑在金黄色灯光的照耀下金碧辉煌。

阳曲不二寺三圣殿,建于北汉乾祐九年(956年),宋咸平六年(1003年)重修,金明昌六年(1195年)再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原钟楼街,历史建筑和老字号众多,夜景绚烂。

青龙古镇,北方明清古建筑群,是晋商“走西口”的商贸通衢,也是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的必经之路,是“太原道”上的重镇之一。

太原古县城,始建于明洪武八年, 城内历史建筑遗存众多,十字街格局清晰,沿袭了晋阳古城“城池凤翔余”的古老建筑格局,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自古就有了“凤凰城”的美誉,历经8年修复后2021年正式开放。

太原古县城文庙,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AY1,走进太原,博物馆内赏文物

山西博物院

6月25日,晴

早不到4:00就醒了,5:00起床,时间这么富余还是给女儿做了饭盒,炒饭、菜肉、也给自己煮了鸡蛋,还有头天剩下的贝贝南瓜,很丰盛的早餐。

6:15出门,7:00到达丰台站,刚找到进站口就检票了。车上人不多,先找了人少的地方坐下,吃了我的早餐,然后听小说眯着了一会儿。

2个多小时到达太原南站,出站指示清楚,按指示从滚梯上来就是我要乘坐的868路公交车站。车站清静,凉风习习,感觉超爽,逃离闷热的北京,独自喜笑颜开,哈哈,这就是我想要的生活。

868路车多,1小时到达我入住的山西博物馆南的H酒店,这是我根据今天的游览内容选择的位置,酒店性价比并不好,房间不大,设计和设备还比较讲究、好用。这时到了又发现前面在修路(也许是地铁),附近上下公交都不方便。

安顿好休息了半小时,在去博物馆的路上有许多小饭馆,吃了个盖浇饭。到山西博物院近一公里的路,有点晒,便骑了个美团小车。

山西博物院是国家首批一级博物馆,“地上文物看山西”,作为文物大省的博物馆,级别一定不会低哟。展品以“晋魂”为主题,有文明摇篮、夏商踪迹、晋国霸业、民族熔炉、佛风遗韵、戏曲故乡、明清晋商等7个专题。

博物院内游人适中,以年轻人为主,一楼的特展竟然是叙利亚的,去年我在国图专门看过它的展览,没想到太原今年也在展。大致转了一圈,发现没有去年国图的内容多。

便走出开始慢慢游览博物馆的七个主题展。一级博物馆内容丰富,精品很多,游走在这些千百年的文物中非常享受,神奇中带着虔诚。

认真欣赏了博物馆的重点文物:

西周晋侯鸟尊:高39厘米,长30.5厘米,宽17.5厘米。2000年曲沃县北赵村晋侯墓地114号墓出土。盛酒器。出土于第一代晋侯燮父墓中。整体造型为伫立回首的凤鸟形,凤尾下弯成一象首,与双腿形成三点支撑。器盖和腹底铸有铭文,“晋侯作向太室宝尊彝”,说明该器为晋侯宗庙祭祀的礼器。

商青铜龙形觥:高19厘米,长43厘米,宽13.4厘米,1959年石楼县桃花者村出土。酒器。通体呈龙形,前端为龙首,露齿昂翘,瞠目张角,龇牙咧嘴为流。盖面饰龙纹与前端龙首衔接,衬涡旋纹。腹两侧以涡纹和云纹为衬托,主纹饰鼍纹和夔龙纹,头向与龙首相反,颇富动感。一边一对贯耳用于悬挂;圈足饰相对的夔龙纹,更增稳定之感。特别是鼍纹在青铜器中极为少见,鼍即鳄鱼。是商代晚期“方国”青铜文化的代表作品

西周晋侯夫人组玉佩:最大璜长15.8厘米。1993年曲沃县北赵村出土。出于晋侯墓地63号墓。由玉璜、玉珩、玉管、料珠、玛瑙管等组成,共有204件。整个玉组佩展开长达2米,纹饰多用双勾技法,工艺精湛。下端2件玉雁昂首展翅,生动活泼。

兽形觥。1976年灵石县旌介村出土。商代盛酒器。整体造型别致,采用三层花纹,纹饰精细繁缛,显示出殷商铜器神秘狞厉的时代风格。既具有商代晚期的特征,又有北方青铜文化的因素。它不但是一件实用器,也是一件艺术品。

北齐释迦七尊像:高46厘米。1954年太原市花塔村出土。释迦佛坐于仰莲座,全身贴金,施赭红彩。舟形背光周边浮雕宝塔、飞天,底座雕莲花化生手托博山炉供养。背面有彩绘佛像。

彩绘雁鱼铜灯。1986年襄汾县吴兴庄出土。汉代的金属器,鸿雁伫立,回首衔鱼,雁颈与灯体以子母口相接,鱼身与雁颈、腹腔中空相通。圆形灯盘附柄,可自由转动,盘下圈足与雁背直口套合。

庙底沟彩陶罐。山西省垣曲县下马村出土。烧造于新石器时代,彩陶罐高45厘米,口径35厘米,腹径43厘米,底15.6厘米。泥质红陶,器表磨光。侈口,圆唇,短颈,宽肩,上腹突出,下腹内收,小平底。

侯马盟书,因为该玉片上文字刊载着春秋战国时代各诸侯国或卿大夫之间,于订盟誓约中所记载的言词,因此称作“盟书”或“载书”。该文字属于春秋晋国官方文字,出现在公元前550年。书写于玉石的这些文字不但是中国现今考古发现最早的毛笔字,也因运笔娴熟流畅,字形活泼多变,有其艺术价值。侯马盟书”是1949年以来中国考古发现的十大成果之一。

北魏木板漆画是北魏时期文物。是我国国宝级文物。目前收藏于山西博物院,是山西博物院镇馆之宝。北魏木板漆画既是魏晋时期漆器珍品,又是北魏绘画史上的佳作。

北魏木板漆画不但在当时属于上品,在现存北朝文物中也是难得的精品。它的发现是美术史上的一件大事,是为不可多见的北魏书法真迹。

虞弘墓汉白玉石椁是隋朝时期文物,是我国国宝级文物。

文物规格:通高217厘米,通长295厘米,宽220厘米。

虞弘墓汉白玉石椁雕造精美,是隋代中西文化交流的物证,有着极高的艺术价值和历史学术研究价值。

从一层到四层看了3个多小时,将许多让我心动的展品拍了下来,如同自已收藏的宝贝,以后有空可以随时翻出照片欣赏一下。后面那几个艺术专题,土木华章、山川精英、翰墨丹青等就没看那么认真了,否则时间还要长。

九原岗壁画

此外,太原万象城那边的太原博物馆旁边还有个山西青铜博物馆,这是中国首家省级青铜专题博物馆,这次不安排了,以后再去可以与太原博物馆一并游览。

碑林公园

从博物院出来下午4点多了,附近还有个碑林公园,是个仿古建筑布局全园,环境优雅内容丰富的清静所在。收藏和展示傅山先生及明、清之际历史文化名人墨迹的专业文化名园。

傅山是太原人,明末清初道家思想家、书法家、医学家。傅山于学无所不通,经史之外,兼通先秦诸子,又长于书画医学,真是个全才。

公园几乎没有游人,我在里面走走看看,坐坐停停。

回酒店休息一下,出来在理工大学校门处吃了个面皮和肉夹馍,最经典的西北小吃了。然后公交到达万象城,是个类似万达广场的地方,走到万象城后面,是一条人工河渠,此时天完全黑下来了,河上喷泉已经开始,水柱后面是歌剧院和变幻着各种色彩的青铜博物馆,哈,没想到会看到这样的夜景,只是做攻略时仿佛有人说这里有夜景,想着避署嘛,总要找些夜景看看才带劲儿,可此刻眼前的景色却是超出预期哟!而且河边没什么人,一公里多的河道上喷泉不断。

找个地方坐下欣赏着,清凉的风吹得人无比痛快,在这静静地夜,轻轻的风中我也是醉了。太原的公交收车较早,滴滴打车回去也是非常方便。我旅程的第一天就在这样内容丰富,带着惊喜的气氛中结束了。

DAY2,古县城-拱极门-山西饭店

太原古县城景区

6月26日,晴

房间的空调静音,挺好,只是外面的工地有些吵。6:00多起床准备,吃了点心咖啡,退房存了行李,7:30乘905公交去太原古县城。

太原古县城在晋祠北不远,始建于明洪武八年 城内历史建筑遗存众多,十字街格局清晰,沿袭了晋阳古城“城池凤翔余”的古老建筑格局,犹如一只头北尾南的凤凰,自古就有了“凤凰城”的美誉,历经8年修复后2021年正式开放,所以之前我游太原时还没有这个景点。城内现存太原政府挂牌保护的历史建筑有49处。其中,文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看介绍还值得前来一游。

公交一小时多点就到了,才8:40,百度上告之9:30开门,便先到东南角金牛湖坐了会儿。远看城墙修得整整齐齐,角楼林立,感觉也不逊色于那些有名的古城呢!

9:15进景区,好像都已开门了。按事先计划好的路线游览,景区有几个不错的博物馆,只要开门的就全进去看看。

魁星楼

文庙明朝修建,此后历经增补修缮。此次修复也是在原有县志地方志等基础上恢复了县城文庙的原貌,并保留了文庙里的历史建筑。

院内古树参天,棂星门、泮池、大成门、大成殿等建筑完整。

大成殿内的孔子坐像,大殿古旧气氛浓郁,壁画淡然,逗留其中韵味悠远。

鼓楼

县衙衙门始建于明初,其后历任多有增修。院子修复得整齐,细节到位。

走在其中想起“掌柜读城”中说起游览古迹,不由得人们都要问“这是真的还是假的”, 掌柜便说不必考究它们的真假,成百上千年的东西,如何说清它的真假?我也在游览古迹时,见过修缮前的照片,有多少是改了模样的,站在这样的古迹面前你如何鉴定它的真假?而且千百年中不知修了多少次,改了多少次呀!这时所思所想是一种怀念,是它们所包含的历史过程,此处发生了多少故事。

但无论怎么改,总有当初那个年代留下的构件、风格,当然我也是喜欢当年的真东西。首先欣赏风格,然后欣赏木结构,及殿内的藻井、粱构和壁画,还有那些当年的雕塑,当年留下的东西越多级别越高,的确就越有欣赏价值。

古县城中心是市楼

拱极门

回来换酒店,悦嘉酒店位置更近市中心,方便我后两日的游览。酒店房间较大,价格便宜但比较旧,设备也有损坏,一分价钱一分货呀。

洗了个澡,中午买了鸭头等食品吃了,山西整体感觉吃饭费劲儿,没好吃的,合适的饭馆也少,每天比较累也不想往远去找吃的。

休息了一个多小时,4:30出门,先来到拱极门,是太原明清府城八大城楼中,唯一留存下来的,这座始建于1376年的城门已得到修缮,眼前的拱极门宏伟气派,超出预期,好像还开放过可以踏上城墙和城楼,可惜我到时铁栏杆紧闭。

太原文瀛公园

文瀛公园始建于明清时期,已有600多年的历史,是太原最古老的公园。

万字楼是一座中国传统木结构与近代建筑技术相结合的两层楼阁式建筑。民国二十六年(1937),山西督军阎锡山为纪念其父所建。该楼造型独特,从高空俯视,其建筑格局成“卍”字形,可惜站在地上看不出它设计的独特,只能欣赏到装饰精美的木雕,和民国时期的中西风格。万字楼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太原支部旧址纪念馆始建于明正统十年,清光绪三十二年在贡院创办山西公立中学堂,民国三年更名为山西省立第一中学校。高君宇、贺昌、彭真等都在这里就读并从事革命活动。设有彭真生平业绩陈列、中共山西历史陈列、高君宇生平业绩陈列、贺昌生平业绩陈列等,但来的太晚早就关门了,记得多年前好像参观过。

今天来公园的重点是琉璃塔,清代建筑精品,1959年由太原市东米市街街南的新美园迁来。琉璃塔是四美园现存的唯一古迹。琉璃塔塔高12层,塔身全部用翠绿色琉璃瓦贴面。塔平面呈六角形,由底盘、基座、塔盘、塔身、塔顶组成。整体造型玲珑精致,极具观赏性。在一个小山上,一圈铁栅栏,周围全是树木,仰着头欣赏好费劲儿,拍照也不方便。

太原山西饭店

全部内容结束才6:00,今天还有一个重要节目,欣赏山西饭店夜景。山西饭店就在文瀛公园旁边,有个小门通过去。天黑要8:00才会亮灯吧?下午出来的太早了。便坐在公园看一群大妈跳舞,实在是没意思,便进到饭店大堂闲坐吧。

噢,发现还有免费茶和咖啡可喝,茶有菊花等3种,咖啡是咖啡机制作的卡布其诺,哈哈,真不错呀!喝了半杯咖啡(晚上7:00多了担心影响睡眠),两杯菊花茶,让我的等待不那么无聊了。这么好的饭店价格几何?去哪儿网查了一下普通标间360元,恩,挺便宜嘛。

山西饭店是“明清山西贡院旧址”。在1906年以前是明清山西贡院东厅,1919年阎锡山倡议修建“自省堂”,当时是政要和贤达在太原下榻的唯一场所,1950年,“自省堂”更名为“人民大礼堂”,山西省首届党代会,人代会,政协会议在这里召开。饭店院子很大,由晋盛、晋贤、晋缘、晋福、晋悦五座楼组成。

晚8:00整灯光准时亮起,雕梁画栋的建筑在金黄色灯光的照耀下金碧辉煌,蓝调的天空和黄色的建筑碰撞出绝美画面,这夜景真是让我陶醉了。

赏够拍够了骑小车回酒店

DAY3,大关帝庙-晋商博物馆-钟楼街

大关帝庙

6月27日,晴

早7:30出门,路上吃了早点。先到古清真寺,在修不能进。

不远处是大关帝庙,才8:40,在门口等到9:00开门。大关帝庙坐北朝南,二进院落布局,由南向北中轴线上有山门、崇宁殿(正殿)、春秋楼,两侧分别有钟鼓楼、东西廊房、配殿等11座建筑,格局比较完整,明清两代建筑并存。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正殿崇宁殿是明代建筑,殿名取自宋徽宗给关羽的封谥“崇宁帝君”。殿内的梁架、彩绘基本上都是明代的原物,保持着明代的风格,是山西五彩窝金地汉纹锦,保存状况整体较好,特别是梁架上以蓝色调为主的彩绘非常漂亮。

春秋楼是因关公喜读《春秋》而得名,清代建筑,二层楼阁式结构。

普光寺

骑小车回酒店的路上,又欣赏了圆通寺塔,应该是后建筑了。

附近还有个普光寺,进来一看还是个挺不错的寺庙,我的攻略并没有,后补了一下介绍:普光寺创建于东汉年间,从建国初期以来一直被学校占用,应该几十年中也是遭到了不少破坏,直到2009年才清退出来,2013年开始修缮。

普光寺为三进院落,轴线对称布置,依次为山门(天王殿)、普光殿、普光明殿、藏经阁。两侧依次为钟鼓楼、伽蓝殿、祖师殿、东西廊房、文殊殿、普贤殿、东西回廊、斋堂、影堂、东西方丈室。一进院的普光殿保持了明代官式形制,简洁庄重。

在原址上修复的大殿主体木构梁架,均为原有材质,保留了明代建筑风格。殿内屋顶隆起,梁椽枋檩错落有致;梁架上绘有彩色飞龙、墨色云纹,清晰可见;大殿正中塑有一尊菩萨,两名童子分立两旁;四周墙壁上绘有彩色描金观音像。殿前抱厦斗拱交错,龙头昂扬,古色古香。

虽然整体很新,但给我的感觉还不错,此行的意外收获。

晋商博物院

10:30回到酒店,在对面太原老字号“六味斋”里买了些吃食就当午餐了,晋北的城市真是比南方差太多了,没什么好吃的吧,还不好找饭馆,吃个饭真是费劲儿呀,我一个人还不太喜欢点外卖,也是没什么点的呀!

中午休息会儿,12:00出发去晋商博物馆,距离酒店800米,但到了最近的门一看显然不是入口,之前在地图上也看不出来那个是入口,在门外喊了两声想问问工作人员入口位置,还无人应答,中午没人管了,那我也不客气了,正好有人出来,我便趁闸门没关的当口赶紧进去了,反正也是免费,省些脚力吧。

这个景区原是山西督军府旧址,一直被山西省政府占用。2017年政府搬迁,太原市组织实施综合整治配套工程,拆除与历史风貌不相协调的6处现代建筑,修缮南大门、渊谊堂、自省堂等历史建筑11处,依据相关历史文献资料修建仿古建筑6处。建设成为目前的晋商博物院。中轴线建筑由门楼、前院楼房、渊谊堂、小自省堂、梅山和玉堂春组成。

由于我是从出口进来的,进来便是西式结构、中式装饰自省堂,这座融合中西建筑特色的现代建筑,让我很喜欢。里面就是礼堂的形式,在此曾经开过许多政府的重要会议。

从后门进入御书楼,是以“晋商精神”为主题的展览,其中一组“孙子回车之辙”的雕塑很有意思,我也是头一次听说这个故事。参观完从御书楼前门出来,原来这个楼是山西省委办公旧址,应该就是修缮前的安排。

然后从西花园来到南端入口处,西花园修建得也不错,亭台楼阁,假山流水,也是一个漫步的好去处。

开始从入口向北参观。

大院门楼,不少旧时砖墙痕迹明显,是民国时期在原巡抚衙门的基础上改建的,檐下四周施木雕斗、耍头、雀替等,梁枋上施清式彩画。单檐歇山式屋顶,黄绿琉璃瓦覆盖。

两侧的九、十、十一、十二号楼都是民国风格,造型和装饰精致漂亮的建筑。

再向北是渊谊堂,原为清代巡抚衙门的大堂,民国时期都督府改建为砖木混合结构建筑。石砌台基,主体建筑平面呈“凹”字形,前设卷棚式抱厦三间。主体建筑外观为二层,内部中间为大厅,两侧为承重砖墙筑成的二层楼房,顶部为大木结构组合成的屋顶。大堂正立面为石质,由半圆形壁柱、圆拱门构成。中门上方镌有孙中山的“天下为公”石匾。门前辟面阔三间的卷棚歇山式抱厦,檐周设有龙形雕花,柱头为五踩斗,绿琉璃瓦饰。后檐中三间辟圆拱形门窗,石质门窗框。二层上建有虚廊。这是一组非常气派养眼的近代建筑。

渊谊堂北面是玉堂春,现仅存大堂、二堂,用廊子连接,呈“工”字型布局。大堂悬山顶,布瓦,从结构和建筑手法上看,为明代遗物。二层有通道相连。

里面展品很多,是以“晋商流源”“海内称雄”为主题的展览,介绍了许多精美的青铜器文物,及各种代表性花纹,让我比较感兴趣。

太原钟楼街

休息到近7:00,骑小车出发钟楼街。

向南的冒儿巷中全是小吃店和小吃摊,慢慢走着,感觉同全国一样,各地都有的小吃品种多于当地特色,人却是非常多,走了好长一段我也没看好想吃的东西,再向前看就要到头了,肚子还饿着呢,便买了个米皮卷,好大一个米皮,里面卷了几种菜丝和酱,还有些脆脆的东西,口感一般。再来一杯酸梅汤吧,之后实在是没再看上其它想吃的东西,米皮卷好大个儿也就吃饱了。

差不多吃完就到了钟楼街,哈,这条街真带劲儿,太原钟楼街老街区始于宋元,盛于明清,兴于民国,历史建筑和老字号众多,同北京的大栅栏类似,两侧都是些老字号,满眼清、民国古建筑,造型美艳,灯光绚烂,在蓝调天空的配合下美得超出预期哟!那年来就只听说柳巷,其实真正漂亮的街道是钟楼街。

从西向东走出500多米长的钟楼街,才是什么特色也没有的柳巷街。沿着这条普通大街向北再走300多米便回到鼓楼街的东头,鼓楼街也是没可看的。骑个小车回酒店吧。

3天太原行,找了3个夜景游览项目都非常满意。

DAY4,迎泽公园-青龙古镇-阳曲不二寺

迎泽公园

6月28日,晴

早上吃上昨天超市买的酸奶面包咖啡,8:10出门,恩,昨晚下雨了我都没发现。

迎泽公园中有个晋商会馆,市级文物。修缮后的古建筑还是很漂亮的。有鸡爪牌楼,一进院,二进院,二进院内有戏台、碑亭、石牌楼、献殿大殿,透着中华文化的风采,承载着晋商的传统思想。

这里也是个博物馆,还是个红色教育基地,经常有单位来此活动。

迎泽公园中还有座高大的藏经楼,市级文物。距今已有800多年历史。楼高约18米,坐北朝南,外看三层实为二层,全木结构,琉璃瓦顶,雕梁画柱,古雅端庄。它是1958年从太谷县资福寺搬来的,1960年全部安装完工。藏经楼是存藏佛教经典图籍的楼阁,位于太谷县资福寺内,建于金代大定25年,据碑文记载,重建于清康熙年间。资福寺正殿毁于战火,寺内其他建筑也破败不堪。上世纪50年代中期,由于年久失修,藏经楼(藏经阁)已岌岌可危。当时,山西省文物工作委员会认为藏经阁具有一定的历史艺术价值,有保护的必要,而迎泽公园正在建设,就这样,藏经楼被搬到了迎泽公园。

欣赏了两个古建筑,又在公园内坐了一会儿,太阳出来有点热了,回去吧。有10:30了,想着酒店不远有个“魏家凉皮”店,是那年在天水旅游时发现的很喜欢的连锁店,不知开门了没,500多米过去看看吧,否则真不知吃什么,总是对付点凉皮也不行呀。

过去一看人家营业时间7:30-22:00,全国连锁的品牌就是不一样呀!品种还是与当年天水的差不多,便要了个29元的套餐,又加了10元3串的骨肉相连。一会来了一大套,真是太棒了,终于吃到了一顿正餐。

青龙古镇

回酒店休息了一会儿,11:40退房,告别太原,向北出发青龙古镇。今天的计划是乘902路公交去青龙古镇,游后继续902路到阳曲不二寺,之后从阳曲站乘18:00多的绿皮火车到忻州入住。从阳曲到忻州的大巴没查到,还有的交通工具是高铁,两边车站都很远不方便。反正我也是度假不惜浪费时间,还是省事不折腾为上,便选择了这趟火车。由于下午只有这一趟火车,所以不能出发过早,游完等火车的时间太长。可也不能太晚,根据有关信息不二寺平时不开放,要凑巧看运气,那么太晚机会总是更少哟。

从太原到青龙古镇不到1.5小时,并不太远,有些太原人特意乘902往返来游古镇的。

青龙古镇,是一处集军事、古建、园林、庙宇、祠堂、古道、地道于一体的北方明清古建筑群,是晋商“走西口”的商贸通衢,也是丝绸之路、万里茶道的必经之路,是“太原道”上的重镇之一。虽然是个名不见经传的古镇,但从介绍和视频上感觉还是挺有内容的,又在我的北上途中,应该到此一游。

对古镇的介绍也是很有讲究,你看:东建文昌祠、西设龙王庙、北筑凤头寨,依托当地上下起伏、左右蜿蜒的地貌,按照东文西武、南龙北凤龙凤呈祥的总体布局建造,整个建筑群像一条腾飞的巨龙。哈哈,发现晋地对许多古镇的介绍总是带有龙凤造型,前几天游的太原古县城地型建筑像一只凤凰,今天这个又是只巨龙。

景区修缮得很完整,设施也齐全,虽是免费景区但门口还有游客中心,工作人员态度也好,便存了包。开始认真游览青龙古镇。

从马路过来是古镇南门,南门口地势较高,过了门楼是一条不长的小街,有几个店铺开门迎客,有些吃玩的东西。

然后下一截台阶便是真武阁,南门距离古镇西头不远,西面还有个玉皇阁,但有档板过不去,只能从真武阁向东游览。

真武阁造型经典,风格灵动,古镇的第一景点就给我满意的感觉。

游人不多,主要是一个老年旅游团。沿街道向古镇里面慢慢跺过去,两侧明清老屋错落有致,虽然修缮整齐,但也不乏扑面而来的古老气息,特别是那些精雕细刻的门楼,养眼舒服让人喜欢。

先看到了农耕文化博物馆,晋北典型院落,后院还是个漂亮的楼阁,展品倒没什么太多引起兴趣的,除了一个大型的凤凰根雕外。

民间艺术博物馆,好几个院落,差点迷路。

内容很多,当地特色,不乏精品。有上党堆锦,细细看是用锦缎堆出来的人物花树等,相当精美。

康氏绢人,柔柔的人物,软软的感觉。

还有软木雕,那种桧木的色泽别样,有些不像木头材质了。

一路上还有特色食品,果干儿等出售,有了那个老年团,生意也是不少,古镇便也有了生活气氛,让我的感觉更真实。

古镇的中央位置是千佛阁,造型经典

过了千佛阁,在一个高台上是文昌宫,始建于明万历年间,至今还保留有当时的建筑和壁画。

文昌宫地势较高,放眼望去,栉次鳞比的晋北古建筑风格浓郁,是我喜欢的特色。

从文昌宫再向东是古地道,过去看看不开放。这时才发现文昌宫是建在这排房子上面的,奇思妙想的设计。

不二寺

取了包包到公路上等902,车较多很快就来了,不远就是阳曲县城,终点是车管所,感觉像汽车站的样子,想先问问有没有到忻州的汽车,若有则更好就不用等晚6:00多的火车了。可问了半天无人知道,便向回走一站地去不二寺吧。

不二寺,又称不二禅院,建于北汉乾祐九年(956年),宋咸平六年(1003年)重修,金明昌六年(1195年)再修。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不二寺有三圣殿、乐台、山门殿、天王殿、钟鼓楼、东西配殿和僧房等建筑,其中除三圣殿外都是后建的。

走过去没多远,心里忐忑,祈祷寺庙开门吧,不要将千里迢迢找寻来的我拒之门外吧!急急地转到入口一看,呀!老天好像听到了我的心声,大门开着,一阵窃喜。赶紧进去,院内无人,大殿的门也开着,狂喜着跑进大殿,转了两圈感觉不对,怎么这么新呀?错了,赶紧又跑到后面去找三圣殿,担心晚一点会有人阻止。

哈哈,一座历史久远的古老大殿便映入眼帘,还没来得及高兴就见到大殿门开着且有人在里面,哇塞,运气真是太棒了!人品呀!

三圣殿单桅悬山顶,上投简瓦,殿顶举架平缓;前桥设廊,进深一间,柱头斗拱五铺作单抄单下昂,明向辟板门,次间设直棂窗,柴架为彻上明造;殿内供奉明代泥塑释迦牟尼佛坐像及文殊,普贤落萨像等,保存完好。

三圣殿内东西山墙上留存的明代壁画有137平方米,分上中下三层,各层之间以云层相间隔,同时自然衔接,和谐统一。壁画采用沥粉堆金技艺,立体效果明显,东、西两幅壁画上层均绘有手持灵芝的吉祥女在彩云缭绕中”飞动,飘动着的彩带和慢慢后退的彩云,生动描绘出“飞天”的效果.

大殿内有一个极别较高的僧人加工作人员模样的人在讲话,静下心来听听,却是没讲大殿的历史,建筑特色,壁画内容等有用的东西,只是一个劲儿地在夸夸其谈,表白自已的功劳。那些听众却还围着他竟无一人欣赏大殿内的宝贝。

如此,竟让我有了较多时间,认真地欣赏着大殿内的装饰、雕塑和壁画,但两侧墙太暗,壁画较淡,加上身边这么多人无人拍照,我担心被发现,壁画一张也没拍好,真是太可惜了。

那些人走了大殿重又上锁,只剩下我一个人再好好欣赏一下这座著名的大殿吧。

虽经各代修葺,但整个殿堂的木构梁架依然维持金代原貌,并保有宋代营造手法,整座大殿宋金建筑风格浓郁。殿宇下承青石台基,上建悬山殿顶,举架平稳,顶覆简瓦素脊,前檐出廊,廊深一椽半,金柱位于下平榑和上平榑之间。明间金柱正中处有板门,次间正中处为直棂窗。板门上额施门簪四枚。

殿宇梁架形制为六架椽,前后搭牵四柱,周围柱网向内倾斜,角柱侧脚生起,在增强整个建筑刚度的同时,又使得建筑物的整体造型更为紧凑。这种结构,既增强了视觉上的巍峨感,也令整个建筑重心更加趋于平稳。

在学习此古建筑介绍时专家介绍:北宋以后,巨大尺度的建筑已不多见,单体建筑多清雅柔逸之风,屋顶坡度多有加大,屋脊、屋角有起翘之势,建筑形象更添轻灵神韵。宋型建筑的形体及空间造型、平面布局,虽较唐代建筑为小,但其精神意蕴与境界不但并未萎缩,而是向心灵的深处开拓、以少胜多。不二寺三圣殿的清雅、秀逸犹如宋画,周身散发着一种“深堂境自幽,一琴几上闲”、“柳溪暮云垂,归牧夕照际”的淡雅意境。

三圣殿当年被发现时,已是残破不堪,但幸运的是,木构梁架并未有太大损毁。我国古建筑的木结构真是太厉害了,想起多年前游走晋东南时就见到过不少残破不堪的古建筑,四周屋顶几乎都没了,只有木构架还完整坚定地立而不倒。

院内现存两座宝塔,一为六角六面三层十一节石雕塔,高3.8米;另为八角五级砖塔,高6米。

围着大殿逗留老半天,恋恋不舍地告别,院内早已无人,大院都栓上了,我只好自已拉开栓走出院子。

当时才4:00多,又回到车管所,到马路对面又找找问问,确定真没有汽车站,放弃,滴滴打车去火车站等着吧。火车站附近在修路,好一个乱,想吃个饭也是不行了,好歹买了瓶水和一包零食。车站前有个小广场,树荫浓密,便踏实地坐等吧,旁边是一对老年母女,虽是当地人也来这么早等着,有一句没一句地聊着天,等着一小时后的火车。

这趟绿皮火车行驶1小时才4元,玻璃上有着乡村特惠的标语。但车厢内没有空调,开着窗行驶也是很不舒服,没想到今天还体验了一下改革开放前的出行状态。

下车晚7:00多,从火车站去公交的路上吃了个盖浇饭。

晚饭后入住忻州古城西门外客栈,开始我的忻州行程。

实用攻略

一、交通

北京-太原交通非常便利,高铁2小时多且车次很多;

太原作为省会城市,公交路线众多,方便到达旅游景点。只是路线远些的公交未班车收车较早,晚8:00结束,其它城市中心区的短线公交大多在9:00未班。

北京交通卡(京津冀一卡通)全国通用,当然包括太原

二、住宿

高中低档任君选择,且价格不高。建议非自驾游客根据景点方便选择为佳。

三、美食

总的饮食情况,山西城市要远远逊色于南方城市,非自驾,游览较累时总想在酒店附近解决吃饭问题,经常会吃力些。

我入住的第一个H酒店(理工大堂店)附近小吃较多,以凉皮、面条为主,这是太原乃至山西的普遍现象。第二个悦嘉酒店(万达广场实验中学店)的500米处有个“魏家凉皮”全国连锁店,有套餐、面条凉皮、肉串等多样品种,是个旅游出差的理想就餐之处。

也可以利用美团APP点外卖,但多以洋快餐为主。

总结

由于我多年前已游览过太原两次,且后一次游得还是相当认真仔细,此行主要是弥补一些太原近几年新修缮开放的景点,所以在太原市内的时间仅有两天半。

若是第一次来太原游览,又是喜欢古迹的游客,太原则需要的时间以5天左右为好。晋祠、双塔、文庙、崇善寺、纯阳宫、博物馆等都是必去景点。

整个山西包括太原物价低,交通方便,古迹文物遍地, 游人不多,夏季凉爽,非常适合出行,特别是北京人的避署之行 。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