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西北青甘大环线暑期半程游(携老带幼篇)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大西北青甘大环线暑期半程游(携老带幼篇)

• 出发日期/2023/07/24

前言

暑期携带70多的老父母和12岁的女儿以及表弟两口及他们的一双儿女一行八人做了一次青甘环线的半程旅行,一路收获颇多未见之美景和经验,特此记录下来以供后来者特别是跟我一样携老带幼出行大西北的游者一些参考建议。此次出游是在网上与旅行公司定制的行程,总共9天,其中带司机租九座车7天,预订酒店和景点门票,平均每人花费九千余元(机票和吃饭自理),不算便宜,不过省去了一些麻烦,比如自行租车和驾车的疲劳等。费用方面应该是成团跟团最便宜,一切自理费用最贵,我们这种定制大概是居间的吧,因为所订酒店算是中上等价位的,又逢旺季,如果是淡季或者其他价位的酒店相对就会省下不少费用,总之丰俭由人,谨作参考。

第1天

2023年7月24日飞西宁,晚上入住的蓝宝石酒店还不错,吃的夜宵也还算价格公道,整体对西宁印象不错,物价不贵。(因为有两个高龄老人和三个孩子,所以整个九天的行程我们安排得非常轻松,一天基本只到一个景点参观,留出更多时间休息。如果按照旅行团的节奏,整个青甘大环线走下来十几天,几乎每天都在奔波中,体力不好的人会累散架。)

第2天

坎布拉国家森林公园

这是一个没有什么团队会去的景点,风光甚美,丹霞地貌,奇峰峭壁,高原水库水清蓝绿。可以坐游船,也可以驾车去观景台赏景。值得提醒的是,坐游船的话会有比较长的阶梯上下,腿脚不方便的老人慎行。这里要吐槽一下我们的司机,事先以为都是很熟悉这些景点和路线的老司机,去了才知道好多地方他也不清楚状况,也不和我们沟通,造成了后来几次的失误。这一次是进入景点以前工作人员已经和他介绍了景点的地图,安排的是我们先去坐游船,回来再走另一路线开车游览,结果等我们坐完船上车以后,他就直接把我们拉出景点了,说是以为结束了行程。后来因为全是山路,同行有人晕车,返回去又耽误时间,临时就决定取消了半天的浏览计划,所以森林公园还有很多壮阔的景致没有看成,留了些许遗憾。

在此作一个特别的提醒,这是我第一次与西北人打交道,整个旅程前期拟定的业务员,行程中的司机以及旅途中遇到的其他西北人一路交往下来,得到的一个刻板印象是西北人确实比较难以有效沟通,他们容易陷在自己的逻辑里面,也比较粗线条,不太能转弯,所以经常会在细节上出错。如何和他们做有效沟通需要技巧和耐心,还要把事情落实到细处。

第三天

塔尔寺,藏传佛教圣地之一。因为司机的原因,没有停到最近的一个停车场,让老人受了些走阶梯和走路的苦头,这是沟通问题。寺庙的人很多,不感兴趣或没有宗教信仰的人士可以避开。之后驱车三个多小时前往青海湖,离开西宁的时候就开始下雨,预料中的青海湖日落日出星空啥的都泡汤,途中经过日月山也只是远观了一眼。更糟心的是从今年开始青海湖沿湖全加了围栏,除了开放的二郞剑景点其他都没办法近距离拍摄美景了。对于二郞剑这种人满为患的景点不知道有无价值去不能提供建议了,喜欢凑热闹的人不防一试。反正天公不作美,我们也就索性住下后吃吃喝喝,不作其他奢望了。

另:青海湖周边的客栈大多条件相对简陋,门外的道路泥泞不平,还是有待改进和修缮。

第四天

茶卡壹号·盐湖景区

离开青海湖的上午天空慢慢放晴,远远拍了几张青海湖的风光,下几站都是湖,没看成青海湖也不算太遗憾,直奔海西茶卡。入住的是叫天空壹号景区内的星空泡泡屋酒店,这是一个非常美的酒店,泡泡屋和房车两种户型,整个景区也是美呆了,跟那个著名的天空之境的茶卡盐湖景点是类似的风光,坐小火车游览有几站可以上下,只是整个湖区规模没有那么大,但也很能出片。唯一的不足就是因为高原阳光充足,泡泡屋内的温度会比较高,没开空调以前是呆不了人的。等太阳下山,整个湖边真是美不胜收。

第五天

茶卡盐湖

其实盐湖看一个就差不多了,拟行程的时候也没有得到相关的提醒,我们昨天住的是一个盐湖景区,下一个景点还是盐湖,接下去还有一个翡翠湖,虽然各有特色,不过这种安排还是欠妥。个人建议避开这个名气最大的茶卡盐湖景区,这是团队必去之地,人之多超出你的想像,虽然盐矿比较规模大比较壮观,但整个景点走下来是相当累人,而且烈日当空,想拍个无人入镜的片是需要付出不少体力的。给腿脚不好的父亲租借了景区超难用的轮椅,整个点走完耗费了我们大半天的时间,感觉半条命没了。慎入!

当晚入住了一个野营基地,适合自驾的朋友,条件一般般吧。

第六天

湖,还是湖,今天的翡翠湖其实还不错,游人比茶卡盐湖少多了,景点也不小,不过各种大小不同的湖比较分散,要拍个照片也不容易,如果为了美片能不惧烈日,还是可以去看看的。各种颜色不一的湖非常美丽。

看完湖以后入住的酒店是我这趟行程最向往的,孤独星际野奢酒店,戈壁滩上建这么一个豪华的酒店真的是比较奢侈,入住体验也还可以,白天的房间仍然会比较热,不过风光这边独好,戈壁和U型公路的硬朗让人秒回西部片。

第七天

往敦煌的路线有几条可以选择,司机没和我们商量就走了青甘环线上的国道,足足颠了我们四个小时,虽然沿途有不错的风光,不过屁股表示不同意。自驾的朋友估计都愿意选择这条,如果想舒适一些的话,可以尝试其他路线,不要走这条火星一号公路,真的有变成火星人的可能。到了敦煌当晚看了演出,整体感觉敦煌的旅游设施和水平相对还是不错的,大家自行探索。

入住的敦煌国际酒店,硬件可达国内五星标准,软件稍逊。

第八天

莫高窟

值得一看,没有太多值得介绍的。窟内因为没有灯光,看不太清楚。也就大致了解一下。下午的鸣沙山景点表弟一家去了,据说也是游客如织,坐骆驼要等一个多小时,沙漠上的游玩还是比较累人。

第九天

敦煌博物馆

去了一趟敦煌博物馆,在网上约了讲解,本来挺期待的,结果去了以后发现组织混乱,半天找不到讲解员,进去以后博物馆人满为患,讲解员讲得琐碎,语速过快,驻足之地也经常是被人挤来挤去。好好的一个博物馆,完全没有办法静下心去了解历史知识和观赏文物,提前结束了不太舒适的行程,觅食,然后去敦煌机场,当天晚上飞重庆。

西北青甘环线行程

此次青甘大环线我们从西宁走到敦煌终止,后半段留待日后成行。整体上来说大西北的壮美让人印象深刻,其中也有不少遗憾,没有看到满天星斗和银河系的夜空,没有一睹青海湖的真颜,不过哪个旅程都不会是完美的,毕竟不完美才是我们下次旅行出发的籍口。愿我们的旅行能让后来者避开一些不必要的坑,让诗和远方多些美好,少点儿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