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寻“江南第一瀑”就在磐安百杖潭

攻略   >  磐安旅游攻略   >  追寻“江南第一瀑”就在磐安百杖潭

• 出发日期/2023/08/14

前言

百杖潭景区,位于浙江省金华市磐安县冷沙线仁川镇石下村往南,距磐安县城30公里。

景区以山险、石奇、水清、洞幽、溪曲而闻名,“秀瀑孕深潭,绝峰育奇石,龙溪十八渡,石上四重天”是其景观的真实写照,区内夏季最高温度只有28℃左右,奇石纷呈,飞瀑成群,水色山光,相映成趣,加上山里绿树成荫,空气清新,是金华洗肺乘凉、亲水避暑的好去处。

百杖潭景区,位于磐安县南端龙溪上游,距诸永高速(S26)双峰互通口10分钟车程。

区内的百杖三叠瀑,为国内罕见的冰臼瀑布,堪称“江南第一瀑”,由三叠瀑布构成,瀑布总高度72米。

第一级瀑布高10米,宽2米,瀑布呈幕帘状,泄入百杖潭、米筛潭中。第二级瀑布高15米,宽5米,瀑布呈喷泻状落入藏龙潭。第三级瀑布高47米,宽7米左右,溪水沿陡崖泄入祈雨潭。

三瀑相连,层层叠叠组成别具一格的瀑布体。

百杖潭瀑布以崖险、瀑高、潭深、水清、溪曲闻名遐迩。瀑布所在地势极为险峻,上下三瀑相连,谷中水声轰鸣,水雾弥漫,背日而站,但见彩虹横空,似进入人间仙境。

瀑布所在的龙潭背植被丰茂、多马尾松和枫香。夏季至此,顿觉凉风习习;秋日至此,枫叶泛红,宛如油画。瀑布脚部不远处有龙王庙,可供游人歇脚。自古就有东阳、缙云、永康等周边地区的游人来此游览,留有诸多文人骚客的题记、诗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