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8天度假漫游,细品半城烟火,拜半城仙

攻略   >  泉州旅游攻略   >  泉州8天度假漫游,细品半城烟火,拜半城仙

• 出发日期/2023/04/01

前言

泉州 的照片已经在相册里躺了几个月,前些天一个叫“杜”的把 泉州 吹个底儿朝天,看视频里台风过后的 泉州 不禁湿了眼眶,这篇游记希望把台风之前的 泉州 展示给大家,也记录我在 泉州 慢游走过的景点,吃过的美食,以及踩过的坑。感谢美女出镜@囤囤大魔王

泉州 是什么呢?半城烟火,半城仙, 泉州 的街头巷尾藏着老字号美食,一个简易的小门面也许卖了十几年,不锈钢的碗碟承载着太多老 泉州 的故事;全城各种的寺院庙宇,不是在拜拜,就是去拜拜的路上。喜欢古迹的他是世遗之城,喜欢美食的也能找到不少好吃哒,别忘了 泉州 还是海丝起点,一座港口城市,城市东侧有C型海岸,来 泉州 一定要看看大海。

拥挤的西街,满眼古迹的开元寺,白天晚上都有人烧香的通淮关帝庙,看不够的红砖古厝燕尾脊,胡同街角的宝藏美食…… 泉州 是一个可松可紧的城市,如果时间紧,两三天, 泉州 可以玩一下,如果时间松住个十天半个月, 泉州 也不一定能走一遍。

在 泉州 坐公交,你要提前告诉司机你要下车,不然即使你站到下车门那儿,没人下车到站也不停。 泉州 公交站的车牌直接显示到哪里了,大概还有几分钟到站,很智能。

泉州citywalk,当一天特种兵

用脚步给 泉州 地图画一条项链,10个经典景点,不止10家小吃店,2万步+逛、吃、逛、吃,附路线图,值得尝试!景点多集中在鲤城区,距离多在千米以内。花巷天主堂☞天后宫☞关帝庙可乘小白,单程2块。除了清净寺门票3块钱,其他景点免门票,免预约。吃饭花费丰简由己!

第一站,开元寺,附近美食🥪亚佛润饼,🍘吴氏手工麻糍

开元寺6:30开门,逛一个小时左右,8:00前可以错开旅行团,亚佛润饼,吴氏手工麻糍早上基本不排队,开元寺出来买了当早餐非常不错。

亚佛润饼最出名的是饼皮, 泉州 人喜欢买他家饼皮,润饼多是卖给游客,好像是6块钱一个,具体我记不清了,感觉没 天津 的卷圈好吃,性价比不高。

麻糍是纯手工做的,蒸熟的糯米粉揪一块包上馅,再裹上豆面或椰蓉。里面有油炸脆的馓子,不易久放。

第二站,定心塔

井亭巷往里走,69号是定心塔。定心塔是以前的 泉州 中心点,看店的是一位老婆婆,她几代人一直守护,去她家楼上能俯看定心塔,拍开元寺东西塔的一个点位,10块钱/人。

第三站, 泉州 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

泉州 22处世遗之一,距离开元寺不足500米。一个剧院改建的陈列馆,上层为市舶司展,下层是南外宗正司遗址挖掘出来的建筑构件及图片展。旁边的遗址挖掘中,没对外开放。

第四站,粉色天主堂

花巷天主堂,粉色的哥特式建筑,建于20世纪初期, 泉州 网红打卡地之一。

第五站,天后宫,附近美食🍧秉中堂四果汤

国内规模醉大、规格醉高的妈祖庙,香火非常旺,祈福抽签的人源源不断,仅次于关帝庙。秉中堂四果汤,+1份配料1块钱,他家配料好全,石花膏软滑,他家芋头是芋头块,甜甜的蜂蜜水好大一碗。

第六站,关帝庙,附近美食🍛好成财牛排

泉州 香火zui旺,屋顶上的龙 zui 多,香炉在大街上,白天、晚上都有人上香,抽签的白天来,看夜景的晚上,其实傍晚最好蓝光时刻。

第七站,清净寺,🥘斯丹姜母鸭

泉州 为数不多收门票的景点,门票三块。清 真 寺 ,后面礼拜功能使用中 ,入寺对着装有要求。前面大面积的异域风情,假装在★★很好拍照。

斯丹姜母鸭每天限量供应,去晚了吃不上哦!几个人同时操作十几个砂锅,都每个砂锅都是一只鸭子+姜母,这种大场面我真的是头一次见,一轮下来几十只鸭子上桌,我估计这家店一天能卖两、三千只鸭子。

我是19:00点左右到的,当天倒数第二只鸭子,再后面只能吃的炒菜,我跟朋友相当庆幸。毕竟斯单姜母鸭涂门街店是★★平台★★榜2019~2022连续四年上榜餐厅,很火。

有一个操作间,就餐的店铺有三个,门口先点单,系统给你分配座位号在几店几桌,拿着结账小条,去座位上等着,鸭子熟了有服务员给送上桌。

就餐环境一般,普通快餐店的样子,服务员都忙不过来。筷子,碗,水杯,勺都是一次性的,自己拿,喝开水自己接,盛米饭自己盛,都是自己动手。

🦆姜母鸭,我吃有点咸,干了一碗米饭,鸭肉嫩姜味重, 南京 朋友说好吃,两人没吃完一只鸭最后还打包了。

🥗烫菜, 泉州 烫菜真好吃,基本每天吃一盘,再去 泉州 还要吃那种。

鸭腿+烫菜+米饭是个不错的搭配。

第八站,文庙,🥤东来菜头酸,🍢铁霞烧烤

泉州 文庙是 中国 东南现存规模zui大的孔庙,晴天傍晚能拍到文庙牌楼与月亮同框,泮宫门楼、蔡公祠是古迹。

逛完了记得去金鱼巷喝一瓶菜头酸,尝尝涂花生酱的 泉州 烧烤。

泉州 当地人推荐的菜头酸,据说去火的,味道很有 泉州 特色。就是不相关的味道重新组合,然后还不难吃,甜酸口。

买的杨桃汁,老板说杨桃的比白萝卜的甜度高。第一次喝,感觉挺甜的,没有太大的酸味。外地人表示可以接受。

菜头酸夹花生,用菜头酸的白萝卜,杨桃夹花生碎,我没尝试。

他家还有其他的饮料儿,比较常见的油甘汁。

凭借着菜头酸能开一家小店,还经营了几十年,肯定自家独到之处。

某榜人气比较高的铁霞烧烤,跟普通辣椒粉和孜然的烧烤不一样的味道。烤好之后刷上一层厚厚的花生酱,不涂花生酱的提前跟老板说。

必点烤鸡腿,鸡肉嫩,加上花生酱,甜软的口感,多了有点腻。第一次吃少点,喜欢可以再加。

各种肉、菜穿串都在柜子里,想吃什么自己拿,就是完全自助式的,没什么服务。店门很小,找了半天才找着。

第九站,承天寺

泉州 三大丛林之一,规模仅次于开元寺。弘一法师晚年生活的地方,寺院墙上有几处弘一法师的墨宝。环境清幽像公园。

第十站,钟楼,附近美食🥩侯阿婆烧肉粽,🍕勤阿姨芋头饼,🍹莓超疯

泉州 钟楼上竟然有红绿灯🚥,真洋气。

以前朋友来过 泉州 ,最想念的一家美食——侯阿婆,这次来 泉州 的第一餐。东街上的一家老店,本地人也会推荐。排队是常态,我们俩那天14点过了还要排队。

🥩鲍鱼肉粽,里面有小鲍鱼,有虾,糯米是用五香粉炒过的。我从来没吃过的味道,咸的,要沾上花生酱,喜欢麻酱花生酱的人觉得蛮香的。

🍢安海炸菜粿,主要食材菜加糯米粉,辣椒酱是灵魂,甜辣咸糯复合口感,值得再吃。

🥘牛肉羹,软烂弹牙,喝一碗热乎乎,葱花略少。牛肉是裹了淀粉的,不吃淀粉的慎点。

🍖黄金五香卷,我吃不出来是什么东西,蘸上辣酱,五香味,还有甜辣酱的味道。油炸的,有一点点的筋道。

交完费给一个餐牌,服务员端菜去找餐牌送餐。中途想加什么还要再排队,尽量一次点好。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串起泉州所有景点

如果 泉州 只能刷一家博物馆,必须推荐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三大看点

一, 泉州 的历史,不同时期的人文,历史古迹遗存。属于 泉州 知识普及汇总,看完这部分会对 泉州 有给总体认识,更想去 泉州 周边实地看看。

二,刺桐十字,一种以地域命名,雕刻繁复花纹的十字架碑刻

宋元 中国 看 泉州 ,曾经的海丝起点,商贸空前繁荣,带来了商品,搬来了商人,也带来异域多重信仰风格迥异的宗教建筑和宗教石刻。

泉州 宗教石刻陈列馆,数百方宋元伊斯兰教、古基督教、 印度 教石刻。特别震撼也足够精美,多是石刻墓碑胆小的不要看哦!

泉州 出土和发现古代基督教墓碑、墓盖石以及其它墓石构件,石刻上的十字架因天使、华盖、云纹、莲花等不同文化元素的点缀,形成华丽且独树一帜的造型,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刺桐十字架。

三, 中国 舟船世界,位于二楼,分二个展厅,近200种历代著名船舶模型和实船。全面、详尽的 中国 船舶史展览,搭配有大量实物船和精心制作的船模,还有各种投影,虚实结合。

经典馆藏:

各个时期的外销陶瓷器

王继勋立陀罗尼石经幢,五代十国, 泉州 开元寺柳三娘塔内出土。公元946年, 泉州 刺史王继勋。海路都指挥使, 泉州 最早管理海外贸易和海上安全的机构和官员名称。

古沉船, 南海 1号;在开元寺古沉船陈列馆,目前没开放。

提前给预约或现场扫码预约。

开元寺,一院子古迹,满满都是故事

谁能代表 泉州 ,肯定是开元寺。1962年省级文保,1982年第二批全国文保单位。开元寺至少预留3小时,必须好好盘一下。

开元寺始建于686年,距今已经有1300多年历史,目前整个 福建 地区最大的寺院。一位叫黄守恭的财主,见自家桑树上开出洁白莲花,遂舍桑园建寺,取名莲花寺。后唐玄宗诏天下诸州各建一开元寺,遂改称开元寺。

💃🏻山门

🔸据说当初建开元寺的时候,出现 紫云 祥瑞之兆,也有人说取自捐地人黄守恭——江夏 紫云 黄氏。

🔸宋理学家朱熹赞开元寺,“此地古称佛国,满街都是圣人”,重修开元寺时弘一大师重书。两侧楹联为弘一大师“孩童体”书法真迹。

💃🏻拜庭

东西廊与大雄宝殿合围处,东西两座宋·宝箧印经塔。一塔曾被榕树压倒, 塔里 发现一座五代十国时期的佛顶尊胜陀罗尼经幢。

💃🏻大雄宝殿

🔸大殿正面须弥座下72幅浮雕(狮身人面像)。

🔸台阶下面刻了两只蜈蚣,明朝末年郑 成功 父亲郑芝龙重修大殿时,桑莲法界匾额怎么的挂不上,经高人指点摆了两只蜈蚣。

🔸又叫百柱殿,里外共有 石柱 100根, 石柱 上保留了唐宋元明清的痕迹。明式重檐歇山顶,通高有20米,面阔9间,进深7间。

🔸五方佛上方穹顶半榫之间,有24位飞天少女,称"频伽",又叫"妙音鸟",罗衣短衫,手捧"文房四宝",手拿管弦乐器。 泉州 城雕就是这个。殿内🚫拍照。

🔸大殿后出口两侧柱子,明代修殿时从已毁的元代古 印度 教寺移来,浮雕古婆罗门J故事,非常少见。

💃🏻甘露戒坛

现存最古老的戒坛之一,与 北京 戒台寺、 杭州 昭庆寺并称 中国 三大戒檀。北宋天禧三年甘露井上建坛,称甘露戒坛。现存建筑是 清康 熙五年重建,藻井采用如意斗拱,结构复杂而精巧。立柱斗拱和铺作间24尊“飞天乐伎”。

💃🏻东西塔

先木质后改石塔, 泉州 地标建筑。

💃🏻1300年古桑树

一位叫黄守恭的财主与匡护禅师打赌,自家桑树若是开出莲花即捐地建寺,开花就在一夜间。于是捐三百六十庄桑园, 泉州 开元寺又称为桑莲法界。

💃🏻放心石

心字中心一点特意刻在下面,提醒大家心事多放下。

💃🏻照壁㺥

传说中想一口吞下太阳的古代神兽。提醒大家随时戒贪念。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的一部分,古沉船, 南海 1号,目前没开放。

🏞️游览顺序: 紫云 屏、山门、拜庭、大雄宝殿、甘露戒坛、藏经阁、镇国塔、仁寿塔

时间充裕加上弘一法师纪念馆、准提禅院。

通淮关帝庙,人气足香火旺

关帝庙始建于宋代, 福建 现存规模最大的武庙。主祀关圣帝君,附祀岳王,以前有岳王的像,也称通淮关岳庙。

关帝庙是 泉州 人最多的庙,醉灵验的庙,在 泉州 不管是求财、事业、健康、姻缘、生育、孩子教育、家宅平安, 泉州 人都习惯去关帝庙拜拜、问问,白天香火非常旺,烧香求签人太多了,、晚上关帝庙已经关门了,香炉在马路边是依然有人去烧香,夜景拍长曝都是有人影的,简直醉了。具体步骤网上很多帖,当地人比我这个游客更懂。

在 泉州 几天关帝庙我去了三次。关帝庙三座主殿连在一起,建筑群很壮观,尤其屋顶上的瓷雕,可称为 泉州 最美屋顶。喜欢古建,摄影,拜拜的都值得一看。

关帝庙内是不允许烧香的,超大的香炉在庙门口的大街上,完全实现上香自由。关帝庙门口有好多人卖香、卖纸,算卦,最好咨询一下庙内义工,出门在外不要轻易出手。

花巷天主堂,粉色浪漫建筑

粉色的哥式建筑, 泉州 网红打卡地之一,色彩淡雅,造型大气,建于20世纪初期,后经过多次修葺。

唐代传入 泉州 ,1313年,方济各会士若翰·孟 高维 诺在 泉州 建立 中国 第二个主教区﹣一刺桐主教区。

1326年,第三任继任者安德助主教去世,葬于 泉州 ,墓碑珍藏于海外交通史博物馆。

20世纪20年代以来, 泉州 出土的古代★★教墓碑、墓盖石以及其它墓石构件,石刻上的十字架因天使、华盖、云纹、莲花等不同文化元素的点缀,形成华丽且独树一帜的造型,被国际学术界称为刺桐十字架。

教堂的建筑结构呈哥特式风格,雄伟壮观,是 泉州 市区唯一的天主教堂。

泉州 多种宗教兼容并存,各种寺、庙、堂之类的祭拜场所特别多,只要看见红色古厝彩色琉璃瓦,房顶雕龙、八仙过海之类的题材基本都是祭拜场所。粉色天主教堂是比较特殊的存在。可惜室内不能参观,室外可拍照。

地址: 泉州 市鲤城区花巷许厝埕25号。

天后宫&德济门遗址

德济门遗址 泉州 古城的城门遗址,就在天后宫大门口,先看到德济门遗址才能进入天后宫,所以算一站

摸龟头,起大楼;摸龟嘴,大富贵;摸龟身,大翻身;摸龟脚,吃不干;摸 龟尾 ,吃到有头搁有尾……

每逢春节 泉州 天后宫举行乞龟活动,活动结束龟米分装成小袋,大家还能请回家吃供尖儿。

泉州 天后宫始建于南宋 庆元 二年,距今800多年历史了。 是规模最大、规格最高的妈祖庙,在 泉州 香火非常旺,祈福抽签的人源源不断,仅次于关帝庙的存在。

天后宫布局

山门:平时出入口走侧门,山门的背后是一个木制戏台,戏台顶部圆形藻井精美绝伦,数千斗拱堆砌接榫螺旋而上,外形有点像现在的喇叭,顶端木雕立体八仙,戏台背景是八仙过海图案,题材跟海有关跟妈祖有关。

东西阙:山门两侧分置钟鼓楼,被称为"东西厥",所谓"秦宫汉阙"以示天后宫之尊。屋顶彩瓷龙极具 泉州 特色。

天后殿: 泉州 天后宫的主殿,祈福抽签的人表情虔诚。

寝殿:寝殿是天后宫区别与其他庙宇的特色建筑,里面像一座博物馆展出一系列妈祖文化,木雕彩绘都精美可惜这里不能📸。

古迹看点:

🔸现存正殿重修于 清道 光年间

🔸现存寝殿重修于明嘉靖年间木构建筑

🔸正殿后照壁保存着一副清代《敕封天上圣母图》大型壁画。

🔸寝殿前檐廊有2根明代维修时移用到这里的元代 印度 教十六角形 石柱 。( 印度 教 石柱 现仅存4根,另2根在开元寺百柱殿出口)

小提示:

✔️天后宫有冰箱贴、钥匙扣等简单文创品,在大殿工作人员处。

✔️天后宫正对着 泉州 古城南门﹣﹣德济门的遗址,如今只剩残缺地基。

✔️天后宫旁边是老字号秉正堂总店,石花膏量大便宜,配料丰富走过路过不要错过。

✔️附近还有一个可以带走的伴手礼,林记正泉茂绿豆饼,喜欢甜食可以试试。

地址: 泉州 市鲤城区天后路1号

开放时间:07:00-18:00

门票:免费

建议游玩时间:0.5-1小时

文庙牌楼彩瓷龙与月亮同框,很泉州

看千年古建筑,领略儒家文化。傍晚在文庙牌楼前能拍到彩瓷龙与月亮同框。

📖 泉州 府文庙始建于唐开元末年,北宋太平 兴国 年间移至现址,历代屡经修葺,逐渐形成规模, 泉州 文庙是 中国 东南现存规模最大的孔庙古建筑群。

🏠 泉州 文庙也算是游客比较少了一个景点,门口立着几块修缮时的碑刻,古老的大殿远看气势恢宏,近看雕梁画栋细节满满,这些建筑历经千年,包含了宋、元、明、清四个朝代的建筑形式。

🎉 泉州 文庙还是春晚 泉州 分会场的举办地,当年在泮池旁胡歌、许茹芸合唱《相亲相爱一家人》。

泉州 文庙看点

🔸泮池古代老师讲学的地方

🔸状元桥,古时只有中举才可登上此桥

🔸大成殿,宋代建筑,屋顶为重檐庑殿式结构,与故宫同等级别

殿内有编钟,花鼓等祭孔乐器

🔸东西配殿有 泉州 简介,文庙历史介绍。

🍜泮宫卤面发源地,一碗加了海蛎和牛肉的泮宫卤面,品 泉州 面特有的鲜甜。

💃🏻文庙去金鱼巷方向——泮宫门楼,顶上装饰闽南风的彩瓷龙,屋檐下带翅膀的飞天却是西洋风,默默的向世人诉说着 泉州 文化的多元性。原件泮宫门楼屋顶在旁边展示,1914年建成,钢筋混凝土仿木结构。

实用 tips :

✔️进文庙要走偏门,偏门又称礼门,寓意循义蹈礼,成为孔夫子的弟子

✔️文庙出来就是金鱼巷,东来菜头酸,铁霞烧烤都是 泉州 特色,巷口晚上还有南音表演

✔️附近美食还有秉承四果汤,斯丹姜母鸭

✔️拍月亮要晴天能见度高,傍晚去。晚了月亮升起来了,对不到那个角度。

清净寺,需要穿戴整齐

清净寺原名艾苏哈卜寺,始建于1009年,是 泉州 醉早建立的★★★寺 院。现有格局是1310年重新修缮的。

🔸奉天坛,

🔸千年古井

🔸敕谕石刻

🔸重立清净寺碑

我去的时候寺里大叔在门口卖小吃,等我出来叔收摊了😓😓😓,看到的记得替我尝一下😋。我在 西安 回坊, 兰州 , 西宁 吃到过类似的,没想到 泉州 也有。

💃🏻💃🏻💃🏻清净寺进寺要求多,大家既然来玩就要遵守规定,省得不愉快哈!

实用信息:

🚏地址: 福建 省 泉州 市鲤城区涂门街108号

🎫门票:3元,特殊人群免费。

⏰开放时间:9:00-17:15(11月1日﹣4月30日);9:00-17:45(5月1日﹣10月31日)

泉州博物馆&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

泉州 博物馆我在 泉州 逛博物馆的第二站,距离闽台缘博物馆几百米,坐公交1站,可以溜达过来。院里有3个单位免费参观, 泉州 博物馆, 泉州 画院,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

泉州 博物馆多少有点尴尬, 泉州 好几座国家级博物馆,所以我说 泉州 博物馆是小而美,从展厅到展品都有点内敛。

📖 泉州 博物馆主要讲述 泉州 的历史文化、风土人情,划分几个主题, 泉州 历史文化, 泉州 南音和戏曲艺术, 泉州 古代书法, 泉州 民间收藏等。

💃🏻 泉州 博物馆分两层,单向流线参观,顺着展厅走一圈,就逛完整座博物馆。

泉州 市博物馆馆藏推荐:

🔸明,何朝宗印款白釉 弥勒 佛, 德化 窑,奈何是一件残品。故宫慈宁宫有何朝宗类似作品,足以说明有多珍贵。

🔸水运仪象台,一座非常巧妙精致的大型天文仪。外形似楼阁式建筑,它是利用水的恒定流量来发动水轮做间歇运动,带动仪器运转。

🔸 泉州 地方戏,南音、梨园戏、高甲戏、打城戏、掌中木偶戏等地方戏曲种类。

小提示:

✔️博物馆主体建筑是闽南风格,我去那天下雨,倒影很好看。

✔️参观时间一小时左右。

✔️服务台有 泉州 博物馆的章,免费。喜欢盖章的自己带个印台,2楼有不少的章没印台,工作人员说印台坏了。

🎫门票:免费,提前在官方小程序预约

⏰营业时间:09:00-17:00

地址: 泉州 市丰泽区北清东路268号

如果你也跟我一样,看不够 泉州 的红砖古厝,燕尾脊,那一定要来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看看。

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收藏了近10万件从晋唐到近现代遗存的 泉州 传统建筑史料和实物,还有超过200只的石 狮子 。展馆面积不大,室内、室外都摆得满满当当。

在 泉州 不少的建筑构件中看到 狮子 :门口威武的 石狮 、厅堂梁架的木雕狮、屋顶上的脊兽狮、屋檐上的滴水兽等。主要有门狮、风狮爷、望柱狮等类型。

🎈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门前的露天广场。

🔸一个区域摆着上百只石 狮子 ,蹲、立、卧各种姿势。

🔸一个区域摆着几十块老的碑刻及门匾,某某衍派、某某传芳,门匾的意思是他家是从某地某姓迁来 泉州 的,我在西街的胡 同里 老房子也有看到,算是 泉州 特色。

🔸一个区域站着十来个石人,相对而立,我有点看不懂。

🎈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室内,收藏着 泉州 一些老房子拆除重建,有代表性的老建筑构件,还展示老房子的局部布局。

🔸有一尊 石狮 风化到基本面目模糊,它是 泉州 地区现存zui早的 石狮 。它原置于南安 三都 万衣岭下五代闽王王审知之女、清源军节度使留从效夫人王氏墓前(俗称皇姑墓)。

🚏地址: 泉州 市博物馆后侧闽南传统建筑展览馆

⏰营业时间:周二~周五,9:00-17:00,16:30停止入馆。

🎫门票:免门票,入馆登记。

洛伽寺,小众网红拍照打卡地

网红洛伽寺,一座海上寺院,即有大海的浩瀚,又有闽南寺院彩瓷飞檐的酷炫。

洛伽寺跟普陀山的洛伽山有几分相似,都是观音道场,都是海上“孤岛”。洛伽寺比较有趣,涨潮的时候寺院犹如漂浮在海面上,要走桥过去;退潮后深褐色岩石裸露出来,能拍大片也能顺便赶海。

寺院内有几个角度特别出片,也是大部分博主拍的图。

📷最佳机位1:钟、鼓楼内侧,站围栏上,下面取平犹如站在海上,配彩瓷双飞檐。两个机位,一个顺光,一个逆光。

📷最佳机位2:钟楼外侧,同样站围栏上,右边钟楼双飞檐,左边红砖炉。(2人坐着那张图)

📷最佳机位3:水泥框架上寺院明黄色楼,只有退潮石头裸露出来才能站上面拍照。涨潮时一片汪洋根本过不去。

📷最佳机位推荐我没来得及拍系列:走廊配黄墙,站礁石上拍跟洛伽寺合影,有飞机的上帝视角真的好看。入口处,桥配牌楼。

Tips:

✔️推荐退潮时去拍照,一般是傍晚顺便拍日落。

✔️经典机位就那么几个,拍完尽快躲开,误挡其他人拍照。后期路人消除会压缩照片。

✔️一定晴天去,阴天是另一番景色。

✔️洛伽寺免门票,从 泉州 网约车100左右,不建议公共交通出行,路上时间太长。跟小伙伴拼车,或者顺便玩 石狮 其他景点凑一天更划算。

💃🏻洛伽寺周边景点:海丝三宝、 永宁 古镇、红塔湾、黄金海岸。

西街,半城烟火半城仙

向往的西街是半城烟火半城仙,现实的西街像极了每个都有的一条商业街,小吃是本地混杂了网红,伴手礼是本地混杂了 义乌 制造,老房子租给了新东家,饮料,咖啡,茶馆,简餐来了,原住民搬走了。

西街有啥?

小西程,特别好认,头顶是挂满了红灯笼,文艺青年打卡圣地,白岩松的网红墙所在地,有许多小酒馆。

钟楼, 泉州 地标之一,闽 南和 西洋风格的完美融合,后经改造又安装上了红绿灯。

开元寺, 福建 最大佛寺,又称大开元寺, 潮州 有一小开元寺,人声鼎沸古迹众多。

来西街看古称双塔日落,很多 天台 是绝佳的摄影机位。游客中心 天台 免费,其他都是消费后可以上楼拍照。

实用 tips :

西街是老街,街道狭窄,人特别多。

西街上美食多,但不一定都好吃,推荐吴记手工麻糍,钟楼蓝氏,侯阿婆肉粽。

主街多商业元素,怀旧党可以进入小巷子,那里还保留着 泉州 的原生态。

南外宗正司遗址,人少的世遗景点

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 泉州 22处世遗之一,距离开元寺不足500米,步行不到10分钟。遗址只发掘了一部分,暂时未对外开放,少有游客,喜欢探访历史古迹,喜欢博物馆的建议来看看。

北宋亡于靖康之难,宋高宗赵构退到 杭州 建立南宋。赵氏皇族依旧过着奢侈的生活,庞大的生活费用只能找一个富庶的地方承担,建炎年间,管理居住在外赵氏皇族的机构——南外宗正司,携皇族外迁,初迁 绍兴 ,后迁 泉州 ,主要看中 泉州 船舶税费膏腴。

南外宗正司司署设在古榕巷内,添差通刺厅改成皇族居住地,建筑富丽堂皇。司内设有睦宗院、惩劝所、自新斋、芙蓉堂,还有天宝池、忠厚坊等。还在 泉州 州治西南袭魁坊睦宗院东设立皇族子弟的“宗学”。

1277元将唆都带兵攻破 泉州 ,皇族幸存者四处避难,规模宏大的南外宗正司及睦宗院等建筑,毁之一炬,自此成了废墟。

南宋皇族奢侈的生活习惯,给 泉州 带来不少新商品,罗、绢、纱、绫等优质布品,织、绣、彩、绘、染色、印花等先进技术,更加促进 泉州 经济的发展和海外贸易的繁荣。

🔸南外宗正司遗址位于 泉州 肃清门西南、开元寺南侧,推测占地面积约45000平米。

🔸2019-2020年度的考古发掘,揭露了宋元时期的建筑遗迹。

🔸出土了建筑构件和陶瓷器等遗物,佐证了存在着宋代官方营建的高等级官署建筑。

小提示:

✔️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前身是个剧场,走在古榕巷看见一棵高大榕树,对面院子里有一宋人像石俑。

✔️参观陈列馆免费,没什么人,无需提前预约。

✔️考古发掘只进行了一小部分,发掘现场未开放,出土的宋元时期陶瓷器、陶制建筑构件,生活用具不是很多,分上下两层,参观时间半小时之内。

⏰开放时间:周二~周日,9:00-17:00,最晚入园 16:30。

🚏地址: 福建 省 泉州 市鲤城区古榕巷60号院内

洛阳桥,拍白鹭,吃海鲜

泉州 有句俗语:站着像东西塔,坐着像老君岩,躺着像 洛阳 桥。双塔一桥是 泉州 的象征,也是 泉州 申遗的重要组成部分。

🎉初见 洛阳 桥我走了两遍,1200米的桥不算特别长,走个来回最多一个小时。在桥边买了小海鲜顺便吃午饭,足足待了一上午。

🐦 洛阳 桥的特色桥墩“养蛎囤基”,生长好多贝类,是白鹭的喜欢食物。我是第一次见这么多只白鹭在绿洲上栖息,追着拍了一路。返回桥头才发现桥没咋看,连出名的月光 菩萨 像都没拍。只能再走一遍。

🌉 洛阳 桥历史

洛阳 桥,原名“ 万安 桥”,与 北京 卢沟桥, 河北 赵州桥, 广东 广济桥,并称为 中国 古代四 大名 桥, 洛阳 桥素有“海内第一桥”之美誉,是著名的跨海梁式 大石桥 。

洛阳 桥始建于宋嘉祐四年,当时 泉州 太守蔡襄募捐而建。 洛阳 桥长1200米,宽5米,在当时绝对是大工程了,估计资金也不是很充足,历六年八个月才建成。期间蔡襄把家中仅有的埭田200石,捐出了160石。

洛阳 桥的三大特点“筏型基础”、“浮运架梁”和“养蛎囤基”,史无前例地解决了建造大型石桥的基础工程。

🔔蔡襄

北宋著名的政治家、书法家、文学家。

桥头蔡襄祠匾额“宋郡守端明殿学士忠惠蔡公祠”,碑刻蔡襄楷书《 万安 桥记》。

桥的另一头是高大的蔡襄雕像, 洛阳 桥尽收眼下。

👀 洛阳 桥必看

🔸月光 菩萨 塔,西面雕月光 菩萨 头像,并刻有“月光 菩萨 ,巳亥岁造”字样。罕见纪年文物,准确地记载了 洛阳 桥建造时间。

🔸 洛阳 桥上躺着一块石板“晋惠交界”, 洛阳 江是 惠安 与 晋江 分界线。

🔸北宋以来的7亭9塔,4武士像, 石狮 28,桥墩46。

🔸蔡襄祠附近有几十块题刻。

🎈小提示

✔️建议早上涨潮时候去,水位高,“筏型基础”犹如小船只露出尖尖角。中午退潮,基础贝壳都会露出来不如早上好看。

✔️蔡襄祠桥头有卖小海鲜的,20-30一份,旁边餐馆可加工,30/2份,至少还要点个菜。

✔️ 泉州 去 洛阳 桥公交车不太方便,建议网约车30左右。

✔️拍白鹭一定要多拍几张,小家伙移动的非常迅速,容易虚焦。

崇武古城,景区,原住民区,海滩

崇武 古城非商业游览路线,注意我去的不是景区,是正在拆迁的居民区,再后面变成景区就是另一番景象了。喜欢废墟探险的,喜欢原味历史故居的尽快出发吧!

泉州 周边走了几个村落,大部分村子,居民已经外迁,村里新老建筑混杂,基本都成了商店,或民宿。总觉得少了几分烟火气,看不过瘾。终于翻攻略找到了 崇武 古城。

🎈🎈🎈 崇武 古城分2部分,

🎈一部分是已开发商业区,上城墙要买票,直接导航 崇武 古城南门关帝庙,

🎈🎈另一部分是原居民生活区,导航海潮庵或崇山古寺,2个城墙入口均可。

崇武 古城始建于明代,当时修建抵御海上WK的防疫城有60多座, 崇武 古城是存留至今比较完整的。 崇武 古城城墙不算高,却有防御功能的翁城。据说建造者是 惠安 渔女,男人以打鱼为主,当地流传着一句“娶妻当娶 惠安 女”。

古城仿佛凝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忍不住想在旧旧的人民影剧院前拍照留念。

古城存留下来的房子,有百十年前平层房,也有近几十年自建的2-3层小楼,外形最好看的是众多各种各样的宗祠,家庙,寺院。

民居拆迁中,有年代的石料被堆放在一处,估计复建新房子能用到。

古城里电动车穿梭,看着前面没有路,转角又通向另一个方向。有路标,但足以把外地游客绕晕,最后通过手机地图跟当地阿婆的指引才走出古城。

斑驳的石头墙配绿植多是民居,甚至是无人居住的空房子,簇新红色砖墙飞檐翘脚的是寺院宗祠,感觉会保留下来融入新 崇武 古城。

对我来说,巷道里的猫咪,闲聊天的阿姨,凑一起打牌的老爷爷,无一不是宁静自在。这可能原生态古城最能打动我的所在。

Tips:

✔️公交车 惠安 225路古城西门站,不是很准时,建议自驾或打车( 泉州 60左右)。

✔️拆迁中,有些房子门窗已拆除,注意安全!

✔️古城里有小卖部,可买到水和零食。

✔️ 崇武 古城 临海 ,可以跟西 沙湾 沙滩一起游玩。

海丝三宝,万寿塔,林銮渡,姑嫂塔

泉州 被誉为海上 丝绸之路 起点, 泉州 东面一溜海岸线,史料记载宋元时期 泉州 海运兴旺发达,这里有18个渡口,停泊着亚非各国船舶近百艘。曾经的辉煌早已淹没在历史的洪流中,今海丝三宝指 石狮 的六胜塔,林銮渡,姑嫂塔。

🎉🎉🎉三宝中历史最悠久是林銮渡,六胜塔居中,姑嫂塔最年轻。地理位置 上林 銮渡跟六胜塔比较近,姑嫂塔距离 永宁 古城,网红洛伽寺比较近,附近黄金海岸什么的,可以串一起玩。

🎈林銮渡:唐代航海家林銮建的码头,宋元间重修。现存引堤为宋代重修建,全长70米,宽2.2米,高2.41米,为长石纵横筑砌而成,上横石板,现保存完好。

🔸林銮渡免门票,位置比较靠里,有一段路要自己走进去。

🔸周围是港口,风景优美,石头小亭子,海上船舶,跨海大桥。

🔸我去的时候阴天,要是夕阳加持会更美。

🎈六胜塔:又名萬寿塔、石湖塔,海丝之路的第一座 灯塔 。北宋高僧祖慧、宋什等募捐建。元·蚶江航海实业家凌恢甫捐资重建。塔高36.06米,底围47米,八角五层花岗岩仿木结构。

🔸六胜塔公园免门票,公园里竟然有墓,还有一座东岳大帝庙。

🔸塔身雕刻精美,有学者认为重建时借鉴了 泉州 开元寺东西塔。一层可进入,无楼梯上楼。

🔸六胜塔建成至今,经历多次地震安然无恙。

🎈姑嫂塔,又称“万寿塔”,“关锁塔”。建于南宋,高21.65米,八角五层,为仿楼阁式花岗石空心石塔。

🔸 石狮 市宝盖山景区免门票,电瓶车单程5元,建议乘坐,景区门口距塔较远,路坡度大。

🔸登姑嫂塔必走一段土路,有点消耗体力,近路坡度更大。山顶风景优美,风大,走上来即热又累,小心着凉。

🔸姑嫂塔一层可进入,塔芯中空,塔顶可见山顶,倒扣八角形。

六胜塔,林銮渡,姑嫂塔都免票,距离 泉州 较远,公共交通出行不方便,网约车单程60-100。换个角度收门票的话,三个景点也要大几十块钱,有小伙伴的话拼车更划算。我去了洛伽寺,六胜塔,林銮渡,姑嫂塔,当天网约车200+,比包车合适。

泉州 港是 中国 古代海上 丝绸之路 的重要港口,现仍存有大量遗迹,真武庙、万寿塔、六胜塔、 江口 码头、石湖码头同属第六批国保。

五店市,配套齐全,距离机场近

为了避开 泉州 主城区的人流我们选择了 泉州 周边游。走了几个村落,五店市目前服务配置齐全。古厝洋楼好拍照,人还不算多,简直是精品宝藏。别人玩2小时我又待了半天,真的好拍好玩。

五店市介绍

🔔有章盖,有明信片寄,非常有调调的咖啡馆,有冰箱贴选,有 德化 瓷展卖,饭馆也有好几家可以选。

🔔五店市传统街区是 晋江 的发源地,闽 南特 色的红砖古厝、中西合璧的洋楼、现代修缮的仿古建筑在五店市完美融合。

🔔蔡氏宗祠、庄氏家庙、石鼓庙及布政衙、蔡妈贤宅、朝北大厝、庄志旭宅、宛然别墅等一百多处历史风貌建筑。

好玩的店铺推荐

🥤星巴克,太会选址了,红砖古厝的旧宅配玻璃门,精美绝伦的木雕。院子里外都是开放式餐区,一杯咖啡不仅是饮品更是拍照道具。

📖书店,店里挂匾斯文在兹,不知道店名是不是这个。里面除了书还有文创产品,买了 泉州 特色冰箱贴,有一个,有一对按需自选。

🏞️邮局咖啡,邮局功能寄明信片,盖章,卖书,卖茶具。特色功能有咖啡有🍰有果汁。

💃🏻五店市整体面积并不大,正常逛1~2个小时,位置在 晋江 ,距离 晋江 机场非常近,如果坐飞机,预留两个小时逛一下很赞👍🏻!

小提示

✔️五店市所有的场所免门票。

✔️五店市地势高低起伏,楼梯,桥都适合拍照。

✔️从 泉州 去五店市网约车40左右半小时,公交单程要1.5小时,2-3个人打车更划算。

梧林传统古村落,南洋风格搭配闽南古厝

春节期间赵丽颖带火了蟳埔渔女妆,拍一张头戴簪花围的渔女照成了 泉州 打卡之一,其实赵丽颖在梧林村拍了不少照片,只是没有穿梧林村的娘惹装,还不快来打卡同款。

梧林——我朋友比较喜欢的一个地方。网红拍照标题都是假装在 马来西亚 、 新加坡 ,充分说明了梧林村建筑充满旧时南洋风格。小娘惹特指中、马通婚的女性后代,如今穿上娘惹装走在梧林村,犹如穿越了百年旧时光。

🔸如果你想看梧林村历史,朝东楼、侨批馆相当于小型博物馆。

🔸如果你想跟我一样喜欢看古厝屋顶,洋楼碉堡,随便找个老楼买一杯饮料,能在楼顶坐上半天。

🔸如果想拍娘惹妆村里就有,背景可以打卡赵丽颖同款,也可以去众多网红推荐的朝东楼。当然梧林村出片的地方很多,值得慢慢逛。

梧林故事:

梧林村落形成于明洪武年间,清末村里人开始去海外淘金,随后有华侨荣归故里建造了大量精美的洋楼。

梧林保留了完整的百年建筑群,136幢古民居俨然就是一个百年的原生态村落式建筑博物馆。

朝东楼、德攏宅、德养宅、梦菜家声楼...

涵盖了闽南传统民居、中西合璧民居、哥特式建筑以及古 罗马 式建筑的建筑特点。

我上了梦菜家声楼,对面碉楼人像比较出片,喝了一杯老范志神粬茶。侨批馆二楼拍红屋顶角度不错。

Tips:

✔️停车场到朝东楼摆渡车不推荐,走过去10分钟能省几块钱。

✔️ 泉州 到梧林的公交车不靠谱,回 泉州 我在公交站等了将近1小时也没车,建议网约车或自驾。

✔️景区经常会市集和演出,关注梧林👸🏻号。

无门票,营业时间10:00~22:00。

承天寺,清幽自在好去处

想体验一下 泉州 的宁静,推荐到承天寺走一走。

承天寺也称承天禅寺、月台寺,不是苏东坡夜游的承天寺,(苏东坡夜游的承天寺在 湖北 黄冈 )。 泉州 的承天寺晚上不开门,不要晚上来哈!

📖承天寺原址是五代十国时期清源军节度使留从效的南花园。有千年历史,历代多次重修,修一次扩一次,规模仅次于开元寺。与开元寺、崇福寺并称 泉州 三大丛林。

🗼承天寺也是命运多舛,现在的承天寺是85年原址重修的,除了石塔、石经幢,老物件少有留存,曾经的承天寺十景现在就是传说了。

🌲承天寺更像是一座公园,南北贯通的木质游廊,养龟的放生池,藏书楼前看书自习的学生,牵手走过红墙的情侣,不处不是安然自在。偶尔有步履匆匆的僧人,才恍然这里是座寺院。

💃🏻承天寺西侧有两门,一南一北,最好是从承天巷对着的西南门进,门口是弘一法师李叔同的手迹。 西北 门出,对过状元街, 泉州 颇具历史的一条老街。

承天寺看点:

🔸弘一法师手迹

承天寺南门,有无量自在,入不二法门

甬道,升无上道,得正法流,善悟无碍,永得 大安 和南无阿弥陀佛

🔸弘一法师居所

甬道北侧,月台别院

🔸北宋陀罗尼石经幢

文殊院前,原为北门通天宫之物,刻有《佛顶尊胜陀罗尼经》

🔸飞来塔

典故 台湾 游方和尚的双塔不翼而飞,和尚来此后双塔才飞来

🔸明代千手千眼十一面观音造像

大悲殿

小提示:

✔️承天寺由于历史上一扩再扩,跟大多数寺院山门、大雄宝殿、藏经楼的三进五进布局不一样。

✔️寺院里的石塔石幢多是历史悠久的石雕精品,寺院还有一块天然梅花石,像是水墨画-梅枝梅花,有兴趣的找找看。

✔️对面承天巷藏着不少 泉州 美食。

闽台缘博物馆,场馆很赞

我蛮喜欢逛博物馆的,尤其是下雨天是逛博物馆的不二选择,想着下雨少走一点路,住的酒店就安排在了闽台缘博物馆旁边,所以我的 泉州 博物馆第一站就是闽台缘博物馆。 泉州 国家级的博物馆有好几座,文物放的比较分散,时间紧的闽台缘可以不去,感兴趣的预留一个小时就ok了。

闽台缘博物馆主要讲闽台一家亲,博物馆面积很大,展品不多,共有四层,目前只开放二层、三层。

🎈二层主题闽台缘, 分七部分。

🔸远古家园,很早以前两地人员互通,贸易互通的历史。

🔸血脉相亲,闽南人迁台生活、经商。

🔸隶属与共,闽台间的关系。

🔸开发同工,农耕水利、手工制造、商贸交通历来互通有无。

🔸文脉相承,闽台两地方言、科举考试及戏曲、民间艺术同祖同源。

🔸诸神同祀,闽台两地道教、佛教和民间信仰。

🔸风俗相通,闽台两地岁时节庆、生命礼俗和衣食住行等共同的习俗。

🎈三层主题乡土闽台,以四季为节点,展现闽台两地共同的民俗风貌。

🔸春,闽台人民欢度春节、元宵赏花灯、清明扫墓祭祖等传统习俗;

🔸夏,闽台两地端午节赛龙舟,中元节,普渡等传统习俗;

🔸秋,闽台两地中秋节博饼等传统习俗及商郊活动。

🔸冬,闽台两地共同敬奉的神灵及烧王船的习俗、进香活动。

有趣的展陈:

🔹三层沉浸式造景有点意思,蚵壳厝、闽台老街、古戏台、古牌坊等,浓烈的乡土气息和传统文化。

🔹木偶剧是闽台特色之一,博物馆里展出的木偶制作精细,精美,种类特别多。

🔹一层大厅,蔡国强的巨幅爆绘壁画巨榕《同文、同种、同根生》,世界z大火药爆破壁画,火药在特制的麻宣纸上用炸药爆绘。

小提示:

✔️仔细逛一个多小时。

✔️有偿人工讲解,租电子讲解器,免费👸🏻号讲解。

✔️提前预约,到馆预约均可,二楼服务台有一枚免费章。

⏰开放时间9:00-17:00(16:30停止入场)逢周一闭馆,国家法定节假日除外

状元街&元妙观

状元街,号称八闽第一街,顾名思义是家族荣耀的地方,街上建有独特的牌坊,上书状元二字,因而又得名状元街。

曾经住着荣耀的王氏家族,王氏是开闽的先祖,繁荣的王氏古厝已经消失在历史的烟尘中,我在附近温了几个当地人都不知道王氏古厝,连原址位置都没有找到,全说不知道。

我去的时候整条街在装修,店铺基本休息或是开个小门临时办公。古城牌坊,两侧房屋都挂着绿网有工人在干活,尘土飞扬,拍照片影响比较大。

云妙观,原名白云庙,有1700多年历史,八闽第一道观,有着丰厚的道教底蕴。在这里我惊喜的看到了房梁上雕刻的飞天伎乐俑,有6枚神态各异,在室外可以拍照哦!

泉州 特色的古城牌坊,古色古香,希望我再去 泉州 的时候能修旧如旧,可以好好看看感受一下!

状元街西口临承天寺,东口在钟楼附近,基本跟东街平行。

地址: 泉州 市鲤城区状元街

为了觅食而去吃的店铺

宋小瑾, 泉州 菜连锁店,去的南益广场店,7点左右拿了号要在外边等一会。领位员过来让提前准备,从来没有过的体验,有位置了直接领入座,提前准备是个啥意思?

服务员给倒了水,一会功夫有个杯子底下流了一大片了,杯子有一道明显的裂纹,喊来服务员换杯子,体验感实在是太扯了。

拔丝芋头,最好吃的一个菜,尽量在短时间之内吃完,时间一长芋头就黏在一起,粘盘子上了。

松茸包一份3个,一人一个足以,像是油炸或烤的雪媚娘。外皮干爽,里面的流沙馅太甜,有点腻。

脆炸 崇武 鱼卷,蘸着酱还挺好吃,但是不能多吃,有点儿腻。

招牌酸菜鲈鱼招牌菜差点意思,酸、辣味过足,鱼的鲜嫩差点,我吃偏辣。

泉州 香料炖的牛排骨叫牛排。

在 泉州 海外交通史博物馆看到闭展,步行十分钟左右就是 泉州 比较有名的阿秋牛排湖心街店。店里满墙的奖状,至少阿秋也曾辉煌过。

🔸上菜快,非就餐时间点完3分钟左右上齐了。

🔸后厨还算干净,操作间完全可以看的到。

推荐食物

🥘白萝卜汤真的好喝,我不爱吃内脏,点了白萝卜汤,大块白萝卜软烂入味,汤里放了白胡椒,喝下去胃里暖融融。能吃内脏的推荐萝卜牛杂汤。

🥩牛排,大份招牌牛排一般2块35,小份单根18。牛肉软烂入味,偏甜口。骨头很大,1/3的肉,建议点大份。

🥗蒜蓉烫生菜,大份10块钱,小份6块钱。解腻的,吃牛排必点,咸口,生菜脆的火候刚刚好。

🔔当地人喜欢把牛排里的汤汁拌米饭吃,如果是第一次吃牛排,不建议用汤汁拌米饭,汤汁甜口油水足,不习惯咸甜口感觉腻。我是单吃的牛排,米饭就着烫青菜吃的。

大家都说老板娘很厉害,确实点餐、结账时雷厉风行。我拍一下后厨跟她打了招呼,她说我们的后厨不好看,我说简单的拍两张留个纪念,其实还算可以沟通。

Tips:

✔️我17点左右去的比饭点早,不用等座。

✔️一般快餐店的感觉,确认是老店。

✔️人均50左右,也有点2份牛排的。

✔️ 泉州 人太喜欢不锈钢碗跟盘了,四个碗盘全是不锈钢。

爱啊石花膏,我朋友喜欢的一家石花膏,上次她来 泉州 就吃过,这次直接连着吃了2天。据说现在也是网红店。

店铺很小,要排座位还是拼桌那种,好在是甜品大家都吃的比较快,几分钟就吃完。

一次性的碗勺,比秉中堂分量小,配料种类也少。但是他家芋头是芋泥,很好吃。味道对于外地人来说无太大差别,都是蜂蜜水调的甜品。

卤面是我在 泉州 吃的最后一餐,也是算是踩坑了一餐。 泉州 本地朋友强烈推荐要尝一次卤面,结果我就无脑去了,没想到阿芬家是 漳州 卤面。

我平常不大吃内脏的,结果这家面,除了面主要配的内脏,所以说踩坑了。无关味道,只是个人吃不惯。

卤汤放了淀粉有点粘稠,卤汤拌面有点糊嘴,也不像北方的卤子拌面,个人表示不习惯。口味咸甜口,入口咸味,后口甜的,吃了几口,吃不惯。

店的位置很好,配料种类也全,奈何吃不习惯。

奎霞巷26号,老字号拌面、肉燕。

点了一份肉燕,一份烫生菜。肉燕有点像北方的馄饨,但是里面的肉很少,很薄,但是煮完了非常的弹滑,入口即化。

我发现 泉州 烫生菜非常好吃,基本每家店都有,几块钱一份,吃个饭来一份菜,吃着还是蛮舒服的。

九一街115号,阿丽小吃,超预期的好吃。

想拍关帝庙的夜景,就想在关帝庙附近找个不排队就能吃饭的地方。随意溜达到九一街,附近卖电脑的配件,卖通讯设备,手机之类的地方,这附近能长期开的小店都是满足跟前那些小老板,还有上班族吃的,一般味道都不会太差。

一份肉菜,一份素菜,一份内脏汤,一份咸饭,不到40块,性价比很高,尤其是那个咸饭,像是简版的煲仔饭,里面有虾干香菇之类的跟大米一起焖的,好吃。

面线糊,花生汤是我住的酒店跟前的一家小店,他家还有现炸的油条,我吃的时候觉得还可以,但是我回来看到有人说他家人不好,油条掉地上了,捡起来剪开卖。一根油条只有2块钱,这样做真的过份,毕竟掉地上沾染细菌,所以不推荐这家店了。

腌制水果, 泉州 街头很多店铺都卖,水果种类自己选,称重计价。味道有稍许差别,第一天买的芭乐籽多,但芒果软甜,第二天买的芒果硬没什么芒果味。感觉好吃与否全凭运气,哈哈哈!

我的泉州行程单,供参考

1,下午开元寺,西街,东街,侯阿婆肉粽,梅超风买奶茶上楼拍东西塔

2, 晋江 五店市,梧林古村,关帝庙

3, 洛阳 桥, 崇武 古城,西 沙湾

​4,六胜塔,林銮渡,万寿塔,洛伽寺

​5,休息一天

​6,闽台缘博物馆, 泉州 博物,海外交通博物馆

7,开元寺,🥪亚佛润饼,🍘吴氏手工麻糍,定心塔,南外宗正司遗址陈列馆,天主堂粉色教堂,天后宫,🍧秉中堂四果汤, 🍛好成财牛排,关帝庙,清净寺,🥘斯丹姜母鸭,文庙,🥤东来菜头酸,🍢铁霞烧烤。

8,南少林,崇福寺,承天寺,状元街。

个人感觉 泉州 还是很好玩的,也比较适合我,住了八天,早上10点出门玩,晚上4、5点返回 泉州 ,玩的速度很慢,有时一个地方就能坐半天,还有一些景点没有溜达到,以后有机会再来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