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好的川藏线,那就出发吧。

攻略   >  稻城旅游攻略   >  说好的川藏线,那就出发吧。

• 出发日期/2023/08/19

前言

当旅行放空一段时间后,再重新投入与热爱。珍惜当下,感恩当下。

第1天

成都—四姑娘山—小金县

川藏线的第一天早早就出发了,一方面是带着旅途新开始的兴奋,另一方面是想看看拼车的小伙伴们。熟悉的是开车师傅还是四年前的那个司机。

要知道自驾游的行程,肯定很多时间是在路上,停下来要么是上厕所、要么是到景点了,要么是饿了需要补充能量。

随行的车一共有4辆,互相等等,一前一后的。第一站到的是四姑娘山景区门口的饭店,我们应该是很饿,点了川菜,喝了暖暖的番茄蛋花汤。那时候一辆车的我们还不是很熟络。

吃完饭,手机上自主关注#阿坝旅游网#,点击购买《四姑娘山—双桥沟》,票价¥150(包含门票+观光车费用)。这藏族人民开车的技术,是在山里转来转去的,观光车把人拉到海拔最高的景点,然后一个一个往下逛。四姑娘山很美,只是那天天气一般,雪山、草地、牛马、漂流、白塔、还有上古留下来的水里的树。带着牛仔帽的年轻女孩们可享受在这片绿意生机的世界里了,好像你可以尽情呼吸,好像你身边的这些景物都是那么美好。

车子不断地往前走,晚上落脚点是在小金县—一个红军地。小县城的安宁舒适,犹如春天的风吹佛你疲惫的一颗心。沿山而建的房子说不上繁荣,但朴素里彰显着一份干净和人民安乐的生活面貌。那晚,我们五个人每人一份小火锅,吃得乐滋滋的。

第二天

小金县—墨石公园—塔公草原—新都桥

小金县出发的早晨天气还是不错,有阳光。不知道怎么的,路上一直下雨,我有点忘了这条路具体延伸方向,感觉爬山爬山还是爬山,海拔也在不断上升。

经过了亚拉雪山,远远地看了看,因为天气不好,雪山是藏在雾气里的。我们到的那个县城好像是叫道孚县。这一天的午餐我意犹未尽。跟着领队走进一家餐馆,餐馆并不好看,生意却很好,一桌四五人,快速点菜,就像一个个嗷嗷待哺的小孩似的。那天中午的川菜特好吃,每个人基本是吃了很多米饭,辣也是辣的,但依旧觉得好吃。餐馆名字叫不出来😅,是路边的一家店。

午餐过后,好像天气晴朗了些,我们随即就去了墨石公园(门票+观光车=80元)。那是第一次旅途中放晴的时刻,看到蓝天白云青稞,好开心呀。墨石公园的景观还是挺震撼的,是个拍大片的地方。可惜我不上照。我们沿着人流看完了墨石公园的外星景点。

沿途,我们经过了塔公草原,很辽阔、很漂亮,也很遗憾。因为雨,我们未能下车去草原上奔腾,只能远远看看白塔、看看草原。那晚,我们居住在新都桥,吃了好吃的牛肉面之后,我的高反就来了🥱😆,头晕、脑袋的太阳穴两边像上次阳了一样的裂开,没有马上呼氧气,勉勉强强的度过了一晚。

第三天

新都桥—稻城亚丁

这一天都是雨天,我们经过了雅江松茸之乡,穿过了六七座山,看到了雨天里的高山草原和小溪流,小溪流在高山之间像舞动的孩子一般,有山有水才相配。

路途上的风景看是看不完的,手机也是记录不完的。我们经过了两座山—兔儿山和海子山。兔儿山顾名思义这座山的顶峰有两个兔耳朵,看山七分靠想象。走下兔儿山,人是飘的,晕乎乎的,山脉海拔高,应该也是高反,上车后,我立马吃了一包头痛粉。这里是以前的冰川地带,山上除了石头、还有一些大大小小的水洼。一个地方是下车打卡的,我刚一下车,不仅是厕所的那一股将我逼回,还有那海子山稀薄的空气让我直接躲回车内。你无法走动,有一种我在公共浴室洗完澡要晕过去的感觉,很明显很深刻。虽然如此,山里面的溪流、山上的树木、山上的公路蜿蜒曲折的样子仍让你惊喜。最终驱车四百多千米,我们到达稻城亚丁景区门口五分钟的一家酒店。

因为一直下雨,吃过一顿温馨的晚餐后,我们商量明天去不去稻城亚丁,能否看到美景。

第四天

稻城亚丁

第二天,简简单单地吃了早饭,我们在阴雨天中出发去景区,带着全中国人一样的看法:“来都来了嘛。”还带着山的那一边也许是晴天呢。在景区门口用微信扫码买票,随后坐了景区接驳车,也是穿越一层又一层的雾气,我们选择的是短线,真正美的风景是长途,那要考验人的体力更多。以我以往的体能估计会走长线。走了短线的我,感觉像是在原始森林里徒步,遇见野生动物、听山水的流动、欣赏大自然。稻城亚丁,是一个追寻的过程吧,追求美好的过程大概没有终点。奈何那天的雨真的下太大了,也少穿了一件羽绒内胆,整个人是在很冷的情况上山下山。不知道长途的徒步是种什么感受,我想应该是痛苦又尽兴的吧,但万事需要一个健康的体魄才可以去做这些需要体能的事情。

下山的我们饿坏了又冻坏了,买了汉堡王的食物,外加嘱咐酒店帮我们煮了姜茶。就像多年前,去禾木的那一次,初到那个地方,冷得我被一杯红茶所温暖到。

第五天

稻城—理塘—巴塘—芒康

这一天早上起来是晴天,真的好难得的晴天呀。我们一群人欢呼说着:“希望后面几天的行程都是晴朗的日子。”一路上高山、草原、牦牛、草原上的玛尼堆,还有藏族人的藏房,白色建筑像个堡垒一样,还挺好看的。中国领土之大,小聚居的特色真的很显著啦。那天龙哥带我们走的是一条不太一样的山路,反正车子一直在上山爬山,最终我们四辆车在一个高点,拍了一个视频,可惜这一群伙伴不都全认识,不然肯定很有趣。高山之下,山路蜿蜒而去,白云离你很近,它好像在跟随着你。中午,我们在路边找了一家小店就餐,小店的附近是便利店,便利店的窗口是我们这儿十几年前的窗口,不像我们这儿的超市或者无人超市了。想知道他们进点货也是多不容易啊。吃饱喝足就是赶路啦,走呀走,终于到达了金沙江—四川与西藏交界处,我们看见了金沙江大桥,那还是很壮观呢!过了金沙江,我们就进入西藏的芒康。除了龙哥开车,其他车上所有人需要下车验证身份证才可进入西藏,大概再开半小时车程,我们到达当天的酒店。关于这一天,没有太多记忆了,哦,还有那天晚上好吃的炕锅羊肉。藏式酒店还挺干净的,除了网络不太好,但中国能把基建做得那么好,已经很了不起了。

第六天

芒康—左贡—八宿

堵车的一天,早上出发前,虽然心理做好了堵车的预设,我们小伙伴们也去买了车上的干粮,但没想到在怒江是真真切切堵了一个晚上,差不都从晚上六七点到凌晨一点左右吧。迷迷糊糊的仰头一会儿,然后就继续等。你能想象怒江72拐上面全是车,因为那是个晚上,我也没有亲眼目睹过白天的72拐,不知道这样山上到山下的距离到底有多远,只知道车子同行后,我们大概也开了三个小时到达酒店,而且是在龙哥不断超车的情况之下。那个地方感觉太危险了,怒江边的落石,真的是很大的一块就在马路中央;那是个晚上,周围乌漆嘛黑,也没看见怒江的壮观,想想这江名,应该是险恶的。经过怒江大桥时,有些开车师傅是鸣笛的。再想想半山腰的大卡车师傅们,车身很长,也要从八宿开到芒康,运货送货。那一晚,我想大家为什么都要去西藏了,川藏线的路程是比较辛苦的,在探索的过程中,是让我们珍惜当下美好的生活。

第七天

第七天八宿—波密

怎么形容这一天呢?快乐地拍照、快乐地吃饭,缓解了怒江72拐的情绪。蓝天白云高山草原真的太治愈了,你只要驻足在大自然中,大概可以像吸入了灵力一样吧。另外还是要感谢车队师傅,他们在路途中,是希望游客们玩得开心快乐的,现在车队师傅都会拍照、拍视频,带玩的节奏很不错。我们一路玩玩看看,驱车来到了然乌湖景区,湖水并没有很清澈,但远处的雪山在阳光之下,那这种风景,是现在去看手机里的照片所感受不到的,阳光好像直接穿过云层,打到湖面一般。我们在观景台撒了隆达,我们感谢大自然,我们祝福我们自己。天气好了,真是好风景也都是接踵而至,我们开着开着就来到了波密,也在远处看了朗秋冰川,感觉名字很美。到了波密,我觉得这里很安详或者说温馨,大概是那晚藏族老板娘给我留下来深刻的印象。在帕隆藏布河附近的广场上,有人民跳广场舞,有游客玩耍,那个小镇就觉得很舒服。那就藏餐店名叫圣地卓龙藏家宴,需要排队等号,不接受提前预约。龙哥给我们点了藏餐里我们吃的习惯的牛肉和羊肉,还有甜甜的藏式奶茶。老板娘聪明自信大方,能说能唱,思想上开明开朗,很吸引我。

第八天

波密—鲁朗—林芝

这一天是很幸运的一天。早上行程比较缓,我们去了一个寺庙,就四处逛逛,但那天嘴馋,吃了野果,导致后面肚子不舒服。中午吃了通麦的石锅鸡,很鲜蛮好吃的。因为这一天我们要等着去看南伽巴瓦峰的日照金山。看了小红书,知道这里附近有个鲁朗小镇—高山草原。那天的鲁朗小镇天真的很蓝,超级美的。坐在高山草原里的咖啡馆里,往着窗外看,真的是小瑞士的风格。古树、阳光、草原小路、还有很多很多马.......美好的晴天真的太美好,一张张照片完全可以做手机屏保。最后的最后,我们去邂逅日照金山啦。那天羞女峰被三四朵遮挡着,我们就期待着云快点飘走吧,我们大概等待了四五十分吧,虽然没有完全看见山峰全部的面貌,但至少是看到日照金山,还是很不错的。然后我们就驱车到达林芝市区,其实这个林芝很漂亮的,要是三四月份来,肯定更美,市区里灯火通明,也是很繁荣的一片。

第九天

林芝—米拉山口—拉萨

咦,这一天是怎么到的西藏拉萨?手机里只有一张龙哥请我们吃饭的午餐照片。大概早上开上了林芝到拉萨的高速,下午一两点就到了一家大饭店。大家吃吃喝喝,然后就开车经过了布达拉宫的前面。这一天,我约了我的大学同学,很难得,可以在拉萨遇见她,好几年没见了。

第十天

拉萨—羊湖

羊湖很漂亮。亲眼见到的时候,才反应过来,当初想来拉萨是因为看见了羊湖的一张照片。坐在车里,车的速度不是很快,整个湖面像幅画似的。整片天空是白云覆盖、湖水静谧地蓝,湖边的油菜花开得很茂盛,黄色与蓝色相接,或者说黄色点缀着这片蓝,远处是雪山。从另一个角度看,不长树的高山草原也很美。哦记得,在羊湖边堆个玛尼堆。下午返回到拉萨,伙伴们去拍写真,我选择去八廓街走一走。我沿着大昭寺走了两圈,感受了下藏族人的虔诚。沿着八廓街到布达拉宫邮政店,路程不是很长,除了太阳晒一点,我一直觉得步行是认识城市的另一种解读方式。回到自己居住的城市后,时常会想起西藏,那种脱离世俗的自由之感是令人向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