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环游记——全程34天11500公里

攻略   >  呼伦贝尔旅游攻略   >  内蒙古环游记——全程34天11500公里

• 出发日期/2023/07/07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环游 夏季

前言

足迹点亮内蒙全境

沿途拍摄

2023.7.7-8.9共34天,南京出发再回到南京共行驶11500公里。其中内蒙古环线及内蒙境内9000多公里,历时30天。足迹点亮内蒙全境——游草原、穿沙漠、探原始森林、观火山遗址、赏丹霞地貌、览古长城……

我的足迹

出发前我做的攻略是参照如下图及文章:

百度搜索文章标题:内蒙古大环线自驾路书:9000公里24天,腾格里+巴丹吉林+呼伦贝尔

我的实际行程也基本是按照上图路线完成的。但是,上述攻略有些景点不值得去,完全没有看点,特别是对于内蒙全景游而言,看的景色多了,有些景点的景色是重复的,可以放弃,比如你去了一个5A国家级森林公园,就没有必要去其他森林公园了,大同小异;去了呼市的内蒙博物院看恐龙就完全不用去二连浩特地质公园(恐龙遗址公园)了;去了大召寺,其他类似的藏传佛教寺庙就不一定去了……

核心美景当然是草原了!

辉腾锡勒草原

锡林郭勒草原

科尔沁草原

呼伦贝尔草原

内蒙西部主要是沙漠、戈壁、荒漠化草原,以乌兰察布为分界线,由南向北,自乌兰察布起,主要的草原有辉腾锡勒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呼伦贝尔草原等,草密度由稀到密、高度由矮到高、绿色由浅到深、尘土由脏到净(稀疏的草场不下雨尘土很大,密实的草场则很洁净)。当然是越来越美,甚至美到不像是真的草,最美之处,一眼望去,辽阔的草原就像是一张绿色的地毯覆盖在大地上。这种美无法用照片去诠释,必须身临其境,才能感受到这种美的震撼!

最为辽阔和美丽的当属呼伦贝尔草原和锡林郭勒草原。

这些美景都是自驾沿途可以随处欣赏到的——车窗外都是这样的风景!

7.7-8

南京-北京

7.7高速服务区露营一晚,7.8北京住宿一晚。

行李

服务区露营

7.9

北京-辉腾锡勒草原

高速服务区露营一晚。

7.10

辉腾锡勒草原

辉腾锡勒草原可以开车在里面逛(请沿着没有草的车辙行驶,爱护草原,不要碾压长草的地方),草原是不收门票的,黄花沟景区要门票,我没有进去(草原上的自然景点外面都可以欣赏,并不比收费景区差,甚至更美,后面我的经历会证明这一点,这也是内蒙旅行社朋友的建议)。

晚上在草原上露营。但是凌晨遭遇雷电暴雨冰雹,雷声雨滴声风声搞的一晚没睡。露营选址注意事项:1.不会积水的高地,避免坑洼的地方;2.背风;3.安静的地方。无论天气预报是晴天,也要做好夜晚下雨的未雨绸缪,防止积水、泥石流等。我看好每小时的天气是晴天多云,但还是做好了下雨的准备的。在内蒙天气预报基本不准,即使一小时前预报的一小时后也不一定靠谱。

辉腾锡勒草原露营

7.11

辉腾锡勒草原-呼和浩特

入住呼和浩特酒店。

晚上去了宽巷子美食街(就是吃烧烤的店铺,而且在修路,破破烂烂,可以说脏乱差,与晚上传闻热闹的美食街不符,所以,可以考虑去塞上老街,而不去宽巷子)。

7.12

内蒙博物院

是看恐龙化石的好去处,因为内蒙出产恐龙化石,所以恐龙化石展是该博物院的核心,全是真的化石——除了恐龙,还有猛犸象、犀牛等白垩纪、侏罗纪等巨型远古生物的化石,其中有一只当时发现的亚洲最大的恐龙物种化石(超级巨型恐龙)。

里面有很多展厅,除了恐龙展厅,其他主要是内蒙历史文化的展厅。以前学历史,北方民族一会儿是匈奴、一会儿突厥、一会儿鞑靼、一会儿拓跋、一会儿鲜卑、一会儿胡人、一会儿女真、一会儿蒙古族等等,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一拨人,特别乱,通过参观内蒙博物院搞清楚了——他们都不是一拨人,是各自独立的民族,只是都主要活跃在北方的游牧民族,与中原的农耕民族形成对比,因为这些不同的北方民族繁荣兴起于不同历史时期,此消彼长,各自在不同时期是北方的主导民族,陆续登上历史舞台,与中原的汉族基本上一直都是中原的主导民族不同,所以我们学历史的时候发现北方的民族很乱。

不知为何,内蒙博物院不足的地方是缺乏对成吉思汗建立的大蒙古帝国(版图横跨欧亚大陆,基本上统治了整个亚洲和欧洲)和成吉思汗的儿子忽必烈建立的元朝历史的介绍,甚至没有提这一段历史,没有相关展出,而这段历史都足以搞一个展厅。

继续住在呼市酒店。

吃了当地老店的烧麦(确实比其他店的烧麦好吃)。

7.13

绥远将军衙署,大召寺(收费)、阿拉坦汉广场、塞上老街(这三个景点在一个地方),五塔寺(从大召寺走路可以到达),敕勒川草原(在新城区,距离市区不到20公里,相当于呼市的市郊公园)。

以上景点我都推荐去。

大召寺

阿拉坦汉广场

五塔寺

晚上在敕勒川草原停车场露营(不是敕勒川草原入口的停车场,而是靠近体育馆那一侧的停车场,停车场是免费的露营地)。

7.14

呼和浩特、昭君墓、敕勒川、哈素海

敕勒川草原——继续参观内蒙博物院——昭君墓、昭君博物院(与昭君墓一起,但是下午要早点去,不然博物院5点就关门了)——哈素海、敕勒川草原(哈素海旁边也是叫敕勒川草原景区,在土默特左旗,距离市区70公里左右,这是《敕勒歌》写作地,有成吉思汗广场等景点)。

昭君博物院

哈素海

敕勒川草原敖包

晚上在哈素海湖面的小亭子露营、看星空,在当地饭店吃湖里的鱼(我吃了三条大鲫鱼)。

哈素海拍摄的星空

7.15

美岱召、响沙湾、鄂尔多斯

敕勒川草原——途径美岱召——响沙湾景区(收费较高,实际上我去了但没有进去,这是一个沙堆,里面是各种玩的娱乐项目,人很多,因为我要去穿越西部的沙漠,所以对这个景点兴趣不大)——鄂尔多斯伊金霍洛旗入住。

旅行社的朋友建议去了大召寺,就没必要去美岱召了,所以我路过在外面看了一下,没有进去。

晚上在体育公园运动。

7.16

成吉思汗陵

成吉思汗陵(收费)——苏伯罕大草原(收费,实际上我去了但没有进去这个景点,因为那天交通管制,车开不进去,平时是可以的,所以我就没进去,我开车沿着那里的县道穿越草原、牧区、农村,看不同地方草原的区别以及当地农村的样子)——去往大沙头景区。

鄂尔多斯农村

晚上在鄂托克旗市区露营。

7.17

大沙头景区、银川

大沙头景区(收费,买套票158元去玩一下娱乐项目还是比较值的)——途径银川(在银川吃了个晚饭,大耳朵驴肉火烧)——去往阿拉善英雄会会场(阿拉善左旗)。

大沙头景区

高速服务区露营。

7.18

阿拉善腾格里沙漠

腾格里沙漠包车五湖穿越。

要四驱的越野车才能在沙漠中行驶,两驱的车一下水泥公路进沙漠就陷在里面走不动,我试了,而且还需要必要的沙漠驾驶技术和准备,比如车胎放气。

当地都提供四驱越野车、皮卡车包车服务——800-1000元每辆车,司机带着你进沙漠看5个湖泊,一般包括骆驼湖、乌兰湖、吉他湖等,全程3个小时左右,包车包括航拍服务(可以通过当地酒店电话以及到了沙漠公路后沿线有人的地方都可以找到当地的包车穿越沙漠服务)。

我是早上在高速服务区认识的几个叔叔阿姨一起拼车包车穿越的五湖,一辆车三个人,每人300元,价格还是挺合适的,可以体验沙漠行驶(可以让司机选择刺激的路线)、观赏湖泊、航拍,全程两个半小时,看了六个湖泊——骆驼湖、乌兰湖、张家湖、蛋黄湖、吉他湖等。

现在就乌兰湖最美,但是如果没有航拍,再美也拍不出来,所以必须航拍出效果。

腾格里沙漠中湖泊比较多,有的湖泊是可以自驾车通过硬路面到达的或者短距离走路可以到达,但是,景色好的湖泊在沙漠深处,四周都是沙漠,需要专业越野车才能进去。

除了进沙漠,还可以开着车沿着沙漠公路行驶观赏沙漠景观,阿拉善左旗有阿拉善英雄会会场、沙漠公园等。

腾格里沙漠

乌兰湖

晚上入住阿拉善左旗市区酒店。

阿拉善左旗知名的美食是骆驼肉,别的地方很难吃到,但是我离开阿拉善后才知道,错过了!

7.19

梦想沙漠公路

阿拉善左旗——虎克之路(越野路,两驱的SUV也可以去玩,但是比较造车,我去开了一小段就撤了,主要是车里装满行李这种越野路不适合)——沿梦想沙漠公路(S315)从阿拉善左旗到武威。

其实可以去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阿拉善左旗),但是我导航搜索“阿拉善国家沙漠地质公园”显示在额济纳旗,因为阿拉善左旗和额济纳旗都有,地质公园有很多组成部分,额济纳距离阿拉善左旗就很远了,我以为开篇那个路线攻略有问题,所以没有按照攻略的路线走。后来我到了额济纳旗胡杨林景区门口发现有一个碑写着“内蒙古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原来导航搜索定位的是这个地方,然后我导航搜索“阿拉善左旗沙漠地质公园”就出来了阿拉善左旗的沙漠地质公园,所以那个攻略没有错,只是攻略没讲清楚,导航会定位到不同的地方。因此阿拉善沙漠国家地质公园(阿拉善左旗)就错过了。

晚上在沙漠中的客栈入住。本想迎着夕阳沿梦想沙漠公路(S315)穿越腾格里沙漠,全程300多公里(基本无人区),正好看沙漠中的日落,可在沙漠深处遭遇“沙尘暴+雷雨”,暗无天日,最后是完全无视线了!单行道,途中大货车相向和同向而行都特多、速度都很快,会车完全凭感觉,还要注意随时穿行马路的牛羊骆驼驴,这个危险系数我已经不可控了,最后在行驶200公里后,漆黑中遇到一个小镇有一客栈住了下来。因此,不建议晚上穿越梦想沙漠公路!

梦想沙漠公路途中客栈

梦想沙漠公路遭遇沙尘暴

7.20

七彩丹霞

走出腾格里沙漠——经过武威(未停留)——张掖七彩丹霞景区(收费)。

晚上入住张掖宾馆。

七彩丹霞

7.21

张掖——嘉峪关长城

张掖——嘉峪关长城(收费)。

沿途可以看到祁连雪山以及长城遗址。

嘉峪关

晚上在嘉峪关市南湖公园露营(我是问的洗车店老板哪里适合露营,他告诉我的,这个地方外地游客和当地市民都在那里露营,傍晚我过去人已经非常多了,基本都是在那里露营的,公园里面很多停车位,直接在停车位露营,而且不收停车费。这是本次整个旅途中发现的唯一一个开放式的公园露营地,而且远处可以看到祁连雪山)。

嘉峪关市南湖公园

7.22

额济纳

嘉峪关——额济纳东风航天城(酒泉卫星发射中心)——额济纳胡杨林(收费,5A景区,额济纳的胡杨林景区有很多,这一个是5A,其他不是)。

在东风航天城的遭遇具体详见我的文章《请不要将人民赋予的公权力用来向人民耍威风——东风航天城遭遇记》(百度搜索即可)。

东风航天城飞天公园

晚上在额济纳胡杨林景区门口广场露营,停车场也可以露营。

7.23

胡杨林

额济纳胡杨林——去往乌梁素海。

由于天气热,还不能自驾车进入胡杨林景区,我就没有进去,而是开车沿着景区外面的公路行驶,道路两侧全是胡杨林,道路都有很多支路通往胡杨林里面,可以在里面行驶赏景,可以看到很多有特色的胡杨林,还不用花钱,没有别人打扰。

胡杨林

晚上在高速服务区露营。

7.24

乌梁素海

乌梁素海(收费)。

乌梁素海里面没什么景色,主要是乘船娱乐项目,进去还要收门票,娱乐项目另外付费。不推荐去!

乌梁素海

晚上入住乌拉特前旗市区酒店。

7.25

乌拉特前旗——大红山

乌拉特前旗——去往乌兰察布四子王旗大红山。

沿途风景

晚上在草原上露营。

7.26

大红山、二连浩特

大红山——二连浩特国门(收费)——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收费)。

大红山

二连浩特国门景区尽然要收费,着实令我意外,去看国门是纯粹的爱国之举,你怀着爱国心去看国门要给钱才能看,我实在不能接受,这就好比你去天安门看升国旗要花钱买票才能看。所以我到了国门景区没有进去,我拒绝这种拿爱国心来消费的行为。

二连浩特国家地质公园没什么可看的,虽然主打恐龙遗址,实际上里面主要是露天恐龙雕塑,也没什么恐龙化石可看,最扯的是里面最大的一个展馆是“驿站”展览,跟地质和恐龙风马牛不相及,其他就是看一看各种矿石,就没什么了。我是被它宣传的主要是恐龙遗址所吸引,可里面与恐龙相关的东西就那么一丁点。看恐龙化石以及了解恐龙历史还是去内蒙博物院,完全不用去二连浩特的地质公园。

晚上在二连浩特市区露营。

7.27

锡林浩特贝子庙

二连浩特——锡林浩特贝子庙。

贝子庙(藏传佛教寺庙)最好上午去,下午去的话,有的地方关门不能参观。

晚上入住锡林浩特市区酒店。

7.28

锡林郭勒草原

锡林郭勒草原——去往阿斯哈图石林景区。

锡林郭勒草原很大,不收费,可以开车沿途欣赏,但是,如果导航目的地为“锡林郭勒大草原”,会导到一个收费景点,我就被导航带坑里面去了,导航到一个收费门口,门票30元+车10元,这个地方就是被人圈起来作为景点收费,说是景点,进去后就是另外付费的娱乐项目——露营、烧烤、滑草、射箭、骑马等等,非常坑人,也就是花40块钱进去基本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色可看。要看锡林郭勒草原外面的景色比里面好得多。所以,对于这样的景点最好先问问当地人是否收费,可以避免一些坑。

锡林郭勒草原(在景区拍摄)

途径中国北疆风景大道(达达线和热阿线),是最美的草原天路,沿途的草原美景犹如天境——彷如天国的绿色地毯!

沿途拍摄

晚上在途中的半山腰露营。由于到处是牛,所以要注意自己的车不要被牛啃了,我露营时,牛过来舔我的帐篷和车,舔着舔着就啃,给我的车啃出牙印和掉了漆,牛不会攻击人,所以它们靠近车帐篷,要及时驱赶,避免损失。

7.29

阿斯哈图石林、可汗山、霍林郭勒市区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收费)——可汗山——霍林郭勒市区。

阿斯哈图石林景区的景观比较牵强,那些石头没有特别的特色,只有最后一个石头确实像鸟,其他所有石头说像什么型都特别牵强,不像我去的恩斯大峡谷、神农架、天堂寨那些景区的石头真的有型,说什么就是很像什么。所以,对于我而言,去过南方那些壮美的自然景观,觉得阿斯哈图石林不值得去,太普通了。

阿斯哈图石林

可汗山

晚上在霍林郭勒市区露营。

7.30

霍林郭勒、阿尔山

霍林郭勒市——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霍林郭勒市去往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这趟行程一定要查询和打听好路况,因为我选择的一条导航路线走的国道、省道,一路上全是大坑,路面严重损坏,很多路段时速5公里,因为路太烂,坑洼太多,而且是深坑洼,普通的SUV地盘都吃力,轿车肯定会刮着地盘。所以导航的时候最好选择高速,或者像当地人打听那条路线比较好走。

中午到达白狼镇,过了镇街道、湿地公园后再行驶一两公里会有一个公园,顺着公园支路下去,车可以开到河边,这个地方露营最爽,可以在河里洗澡(不过水冰冷刺骨)、玩水,很安静,基本上没有人打扰,因为靠近原始森林又远离居民区,所以我在这里整个下午停留下来,洗澡洗衣服看书,把西瓜浸在河水中吃冰镇西瓜,然后晚上露营,听着河水声入睡,那是我本次旅途中所有露营的夜晚睡得最好的一晚。

原始河流洗澡

河边露营

7.31

阿尔山

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收费)。

这个景点很坑人,不值得去。

首先,完全不值285元的票价。一共七个景点——天池、三潭峡、骆驼峰天池、地池、石塘林、大峡谷、天鹅湖,其中核心景点是天池,我们在宣传图片上看很好看,那是航拍效果,要爬山998级台阶约一个小时才能到达天池,衣服要被汗水湿透几次才能到顶,上去一看是没有任何特色甚至有点脏的小湖泊,有一个观景台还不开放,所以在湖边完全没有看点;三潭峡就是森林里面的一条溪流没有任何特色,对于我这个见过南方的森林河流比如神农架的人而言,三潭峡也就与农村的一条河流无异,却被景区弄成一个景点收费;骆驼峰天池还可以,爬600多级台阶约半个小时可以到顶,湖水比较清澈,而且有高处的观景台从上往下看,拍照什么的都不错,但说白了也就是个小湖泊,对于我这样的南方人而言,没有什么特色;地池没有特色,一个小湖泊,倒不用爬山就可以看到;石塘林是最坑人的,里面就是乱七八糟的火山碎石堆,其实在景区外面随处可见,也给围起来弄个收费景区;大峡谷一堆乱石头构成的深沟有河水,非常小气,如果你去过恩施大峡谷,那这个地方就不叫景点了;天鹅湖景色还不错,是一个比较大的湖泊,拍照什么的也还可以。所以七个景点没有亮点,太普通,在外面不收费的地方都可以看到这样的景色,所以不值这个票价。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也叫地质公园主打火山地质地貌,要跟乌兰哈达火山地质公园相比,简直没法比,乌兰哈达火山全开放不收费,火山堆特别壮观,其实这么讲,内蒙最厚道的市是乌兰察布——乌兰哈达火山、大红山都是不收费的景区,而且政府还进行景区建设、修建马路直通景区,其他地方的景区不但收费而且都还不便宜,又没什么景点特色,坑人!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这么大个景点,我总共拍的照片也就不到十张,因为确实太差劲了,我爱好摄影,像我去的大红山那么一个小景点半个小时到一个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我拍的照片都几十张,像阿尔山地池、石塘林、大峡谷,这三个景点我是一张照片没有拍,着实没有任何景色可拍。

所以,在内蒙,凡是自然景观都没有必要去花钱的景区,在外面不花钱都可以看到,而且都不比收费的景区差甚至比收费的景区还好看。这是我游玩整个内蒙古后总结下来的,也踩了一些坑。

其次,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景区规划不合理。七个景点相隔很远,景点之间是坐摆渡班车(车票包括在285的票价中),有的景点之间要坐班车40分钟才能到达,有的景点像爬山消耗比较大的体力和比较多的时间,门票是两天内有效,所以很多人是选择两天游览完,由于没什么可看的,我又体力好,所以我是一早去的,然后到下午停止营业(早上8-下午5点),七个景点我都全部游览完了。80%的时间是在坐摆渡车,15%的时间是在爬山和步行,没有任何景色,只有5%的时间在景点看一下和休息。所以,景区规划不合理。但是,我想,要是七个景点单独收费,恐怕不少景点完全没人去,它也很难评上5A景区,所以就7个景点打包凑数卖套票好赚钱,坑人而已。

第三,交通规划不合理。尽管可以自驾车到每个景点的外围,但是无论你坐不坐景区摆渡车,也是要285块钱全价购买(其中100多的车票必须买),所以,景区就不给你自驾的机会,就是统一坐摆渡车。应该弄成可以自驾车到每个景点,摆渡车票和门票分开卖就合理了,不过那样景区也少赚钱了。另外,每个景点内部道路规划不合理,比如石塘林、三潭峡等景点有时候要步行半个小时没有任何景点可看。

阿尔山

晚上在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游客中心停车场露营,那也是免费的露营基地,卫生间、开水、用水都很方便,很多人在这里露营。

8.1

呼伦湖

阿尔山——贝尔湖——呼伦湖(收费)。

我开了半天的车到了贝尔湖,结果现在属于军事管理区,不开放参观;然后又开了半天的车到了呼伦湖,这也是一个坑人的景点,45块钱的门票(门票40块,自驾车5块),进去后啥都没有,就是在湖边吹吹风而已,还收费,真是不值啊。

呼伦湖

晚上入住扎赉诺尔区酒店。

8.2

满洲里套娃广场(收费)——满洲里国门(收费)——铁木真大汗行营——去往室韦:

其实,我在来内蒙之前,有旅行社的人就给我建议,草原上的景点收费的都不用进去,外面都是美景,不用去里面看,看来她说的是真的,她也建议我套娃广场买门票进去不划算,外面拍拍照就可以了,所以有了前车之鉴,我就听她的建议,没有去套娃广场里面。

套娃广场

满洲里国门嘛同样是要收费才能进去,我不消费爱国心,所以没有进去。不过国门外面有中俄商品城、免税店,喜欢购物的可以去逛。

铁木真大汗行营啥都没有,就是几个蒙古包,最里面卖银器,可以不用去。

晚上在草原上一个景区门口露营。

这是沿着G331边境公路行驶,要注意提前加油,因为有的路段200公里没有加油站。

8.3

根河

去往根河敖鲁古雅原始部落:

本来今天要到达室韦,但是沿着边境公路G331行驶途中封路,要绕行到G332再转G331就绕一大圈几百公里很远,所以就放弃了室韦,直接到敖鲁古雅原始部落。

沿途拍摄

晚上在敖鲁古雅原始部落停车场露营。

8.4

敖鲁古雅

敖鲁古雅原始部落(收费)——冷极村——呼伦贝尔市区:

敖鲁古雅原始部落这个景区是我本次行程中最坑人的景点。

首先,这个村子里面全是消费的地方——住宿酒店、餐饮、购物商店等等,艺术馆和博物馆是免费参观,但是,这个村子外面设有卡口白天禁止车辆进入,并且门口设有游客中心,在游客中心购买门票(70元)和观光车票(10块还是15块我忘了)后进去。

其次,只有一个地方要门票,就是那个养驯鹿的地方,也就是70块钱就是去看个驯鹿(20块钱还可以接受),很不值!在其他地方,比如呼伦贝尔市区的森林公园,28块钱的门票,里面也可以看驯鹿。

所以,这个景点完全不值得去。

如果你想去看看,里面的建筑是北欧风格,白天你就直接走路进去,不用买门票,其实门口设有游客中心卖票又不让私家车进入还有观光车,让大家误认为买票后才能进入。不用买票走路进去后如果你要去看驯鹿,在养驯鹿的门口可以买票参观。晚上6点钟以后,自驾车可以不限制进入。

因此,把卖票窗口就只设在驯鹿馆门口就可以了。整个村子就是商业消费区,自由出入就行了,可外面还整一个卡口和游客中心,养着一帮工作人员,完全不合理!

敖鲁古雅

中国最冷的地方是根河,根河最冷的地方是冷极村,啥都没有,要开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冷极村,就有个雕塑和牌子,村子啥都没有,路还非常的烂,经当地人介绍,正在修建景观,所以,冷极村就不要去了,来回浪费将近三个小时时间。

晚上在呼伦贝尔市区露营。

8.5

呼伦贝尔——往乌兰浩特、通辽方向,开启返程:

沿途有美丽的草原、森林可以欣赏。

沿途拍摄

晚上在服务区露营。

8.6

到达赤峰市区,在赤峰市区露营。

8.7

到达北京,入住北京。

8.8

北京-南京

北京——南京。晚上在服务区露营。

8.9

到达南京。

全程体会

1.在内蒙,凡是看自然风景,收费的景点都没必要去,外面都是美景,不比收费景点差甚至胜过收费景点。看草原更不必到收费景点,沿途都是大美草原,美不胜收,可以即走即停沿途欣赏和拍照。

沿途拍摄

2.请爱护自然环境、爱护草原。绝大部分游客的文明素质还需要很大提高,无论男女老幼,随处可见游客丢弃的垃圾,哪怕是看上去有文化且体面的人,开车随意碾压绿草,看到这些都令我们在欣赏美景的同时有些扫兴和心痛。我国教育体系中文明素质教育还是非常缺乏的。

3.公园和景区门口的停车场是比较理想的露营地。公园和景区停车场用水和卫生间都比较方便。这是我本次旅途中学到的,以前露营就是自己开着车瞎转悠寻找,这次发现自驾旅行老司机都会寻找到不错的露营地,是有方法的,通常公园停车场、景区停车场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天黑前你要早去,不然好的露营地没什么好位置了,因为大家都会在那里露营)。具体寻找露营地的方法大家可以上网上搜,有很多攻略以及APP。我是露营+酒店结合,一半一半差不多,早餐自己做,比较简单的烧开水和煮鸡蛋,午晚饭在饭店吃。我发现绝大部分自驾游客全程都是露营和自己做饭,我下次也准备尝试。

4.我这次的路线实际上走下来发现并不合理。因为我是绕整个内蒙一个环线,途中会出现6、700公里完全是开车没有风景,所以这个环线并不合理。可以不完全绕内蒙环线,内蒙可以走单线,就是从一端到另一端完成全景游,比如从呼伦贝尔到阿拉善盟,而不是在内蒙绕着国界和省界画一个大圈,内蒙省内走单线,再加上其他省份一起组合。

5.这个季节内蒙西部确实暴晒酷热,但是东部和北部也不是大家说的避暑之地,白天也挺晒挺热的,只是昼夜温差大,晚上比较凉爽,如果遇到下雨,降温比较大,但整个内蒙全境都用不上冬日衣物的,顶多准备一件春秋薄外套备用就可以。我做攻略看内蒙北部气温低,带了冬天的衣物,完全用不上,其实内蒙全境无论早晚,只要不遇到下雨(一个月下来我就遇到一次连续两三天下雨,基本都是晴天),都穿夏天衣物。

6.如果只是去内蒙看草原,那么呼伦贝尔草原、锡林郭勒草原、科尔沁草原就是最佳选择。

全程花销

15000元

共花费约1.5万元(包括车保养费用1500元),其中燃油和高速费将近800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