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天四晚和小朋友南京游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五天四晚和小朋友南京游

• 出发日期/2023/08/21

南京游8.21--8.25

六朝古都,十朝都会,总要带小朋友来看看谢脁笔下的“江南佳丽地,金陵帝王州”。

第1天

一早出发前往机场,预计中午到达南京,下午就可以游览了。

长水机场新启用的卫星厅,正好我们就喜提最远登机口,还要坐一段“小火车”,304以后的登机口都要去卫星厅,换登机牌时工作人员也会提醒早一点前往。

小朋友都喜欢在飞机上看云朵。

3小时的飞行时长,小朋友无聊的玩起了自拍。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贡院西街53号
  • 简介:南京的标志性景区,参观夫子庙,乘船游秦淮河,吃美食,看夜景。

因为航班延误,到达酒店已经下午,随便吃个外卖,然后前往夫子庙,首先买个梅花糕,怎么会有人说它太甜呢,我觉得糯叽叽的,清甜。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夫子庙街道集京宁路1号

江南贡院+中国科举博物馆是联票,成人50,18岁以下半价25,老人、在校大学生、6岁以下儿童都有优惠政策。

江南贡院有两个入口,我们从泮池码头旁边的入口进入,属于是倒着参观了,正门是正对中国科举博物馆。

不管你先参观江南贡院还是先参观中国科举博物馆,都别把票弄丢了,一票是两个景点,弄丢了就无法参观第二个了。

参加科举考试的考生在那个时候要备的东西可不少,像搬了个家。

由科举考试衍生出来的美食模具,这就是古代教育带动美食和经济了吧。

我对科举制、古代石刻装饰也就懂一点皮毛,所以对这个也只能赞美它的精致了。

江南贡院号舍最多时达到20644间,后多数毁于战火和时代更迭,这里是复原的,可以让小朋友体验一下当时考生们就是在这小小的隔间进行9天6夜的考试。

唐寅塑像,科举名人塑像之一,都是在江南贡院考试的名人,他在乡试取得第一名解元,准备会试时却被卷入科举舞弊案,终生不得参加科举。

这就是意难平……

江南贡院和中国科举博物馆晚上也开放,也无需预约,所以晚上亮灯后这里很漂亮,我们来早了,看不到。

这才是江南贡院的正门,从后门进入的好处就是从正门出就正对中国科举博物馆,直接几步路就过去继续参观😄😄

• 地址:晋中市平遥县城隍庙街67号平遥文庙内

参观完江南贡院,就来中国科举博物馆继续参观,科举博物馆是个地下4层的建筑,一共130米,1米抵10年,寓意科举制有1300年历史。

这个位置是拍明远楼的绝佳位置,很出片,但是拍的人也多,我们就看看不拍了。

墨池,会墨成池、文思泉涌之意,1300平方意为中国科举制的历史,形状方正意为公平公正。

小朋友不喜欢拍照,难得出境一下,通往地下展馆的路,墙壁是瓦片堆砌,鱼跃龙门之意。

明朝科第世家牌坊。

殿试试卷,小朋友赞叹字写的也太美了。

看到地下展馆,回到地面。

遗存号舍,按《千字文》顺序排列,这里就不许坐进去体验了。

明远楼,取自《论语》“慎终追远,明德归厚矣”

是中间地面层,可发号施令,指挥全场,监督考试。

本打算坐船,但排队好长,又有点下雨的迹象,我们就在文德桥上看看秦淮河。

这座桥正处于地球子午线上,农历11月15日,水中月亮正好被桥分为东西各一半,有了“文德分月”的奇怪。因着它诞生了中国著名桥梁专家茅以升。

文德桥上看秦淮河夜景也是很美的,所以很多人拍照,旁边还有租汉服做妆造的小店(含拍摄),如果自己拍照技术好,也可以只租衣服和做妆造自己拍。很出片。

有兴趣可以体验,我家小朋友实在不喜欢拍照,我们就没体验了。

看了没几分钟,还真下雨了,赶快回了酒店。但是我想此时下雨乘坐在画舫上一定是烟雨蒙蒙、灯火阑珊的美妙。

第2天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水西门大街418号
  • 简介:通过史料文物再现南京大屠杀史实,看万人坑遗址,铭记悲痛历史。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分主馆和副馆,假期人太多,我们提前7天也只约到了主馆,但至少约到了,虽然没有一个人中国人能平静的走出这里,但也是每个中国人都该来看一看的地方。

南京地铁真的方便,我们酒店出门就是2号线,坐到云锦路站出来就是纪念馆。

没预约上的人都会在外围看一看拍下这些塑像,虽然遗憾,但至少可以表达一下哀思。

数字触目惊心。

保持安静,衣着也有要求,不要暴露不要艳丽,也不要穿拖鞋。

在册的幸存者越来越少。

罐子里的土是当时各处掩埋同胞遗体地收集来的,以求能直观的看到掩埋遗体的地点是遍布南京城各处,当时是怎样的悲惨。

入口处可捐款,数额随意,捐款都会用于幸存者。捐款后领的白菊我们放在了这里,其实继续走到最后是有专门献花的祭奠地,都是表达哀思,也就没太在意献花点了。

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旁边几百米就是南京云锦博物馆,可以一并参观了,而且云锦博物馆不用预约,刷身份证就进,但是当天下大雨,我们出门太晚,下午又要去南京博物院,就没来得及去,只能后面再找时间去了。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21号
  • 简介:欣赏镇院之宝明鎏金藏式佛塔,来一场穿越之旅。

南京博物馆也是在假期非常难预约,所以提前7天蹲守小程序预约上,毕竟国内三大博物院之一,怎么也要去一下呀,原本都打算好如果预约不上,就报旅行社一日游讲解团。

排大队进,

一句春不晚,我挤死在真江南。🤪

小朋友说古人做的猪猪还很萌趣呀,现在看也是很好看不过时,果然中国审美是顶级的。

杀殉祭祀骨架,10岁上下的小朋友似乎对鬼神、祭祀这些东西很有兴趣,可能还没经历过生死又半懵懂。

广陵王刘胥墓里的金缕玉衣,两年前去扬州玩参观广陵王黄肠题凑墓看过复制品,现在看到真身了。

小朋友说一看这颜色艳丽又花里胡哨的就是清朝的,哈哈😃,但我看还可以,可能摩羯座自小就内敛深沉吧🤔

2000多年前西汉的金器,镇院之宝,无数人围观,我们想抢一个位置拍它正脸都难,勉强看吧。

南京博物院距离明故宫遗址很近,可以步行去看看,晚上也可以进,但是我们从博物院出来就到晚饭时间,忙着去夜游秦淮河,没去成,只能后面的时间补上。

• 开放时间:全年9:00-22:00(以实际公告为准)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贡院街152号夫子庙景区步行街泮池游船码头
  • 简介:泛舟秦淮,饱览沿岸景点景致,聆听金陵轶闻趣事。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

读了杜牧笔下的《泊秦淮》,谁不想来感受一下呢。

秦淮画舫要选内秦淮河的,也就是夫子庙秦淮风光带景区内的,然后定要选择夜游,景色比白天好。价格有100/人和140/人的,我们选择100的,登床口在江南贡院后门的泮池码头。

就是暑假人好多,买船票要排队,登船排队更长😂

南京孔庙学宫前的泮池是凿秦淮河一段而成,是孔庙唯一利用天然河道活水作泮池的遗例,池上有建于明万历年间的全国最大照壁,可惜人挤人,我就拍到一半,还是坐画舫上拍的☺️

秦淮河上夜景真的很美,沿途有王昌龄宴饮处、李白笔下的白鹭洲、吴敬梓故居……

总之人文气息满满,100块乘坐一次很值得。

第3天

• 门票价格:无需门票。大景区无需门票,内部各景点单独收费。
  • 开放时间:全天开放,内部景点开放时间不一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汇聚中山陵、明孝陵等南京必游景点,山道旁树木遮天,漫步其中感受不一样的南京。

钟山又名紫金山,景区有多个景点,我们主要去明孝陵和中山陵。

我们是打车去的,但是景区人多车多,司机还不熟路,最后价格不便宜,所以依然建议大家乘坐地铁2号线前往,在地铁站附近有景区交通车,可到景区内任何一个景点。

门票,成人70,18岁以下半价35,其他人群优惠政策我忘了,我只关注了我家小朋友这个年龄的票价。

一句梧桐美,种满金陵城。

到了钟山风景区,都会经过的梧桐大道,很多人都在拍照,我们在进明孝陵之前顺手捏两张。

小朋友也喜欢这个景,配合拍了一张。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7号
  • 简介:沿曲折神道看浑厚的石雕,秋季金色银杏夹道,冬季到梅花山赏花。

明清皇家第一陵,它有多个首创或由它开始形成规制的陵寝制度,此后的明十三陵、清东陵、清西陵皆以它为范本所建,但没有哪一座能超越它。

神功颂德碑碑亭,也叫四方城,最早的雏形源自唐乾陵,但却是又明孝陵形成规制一直沿用。

最美石像路,南京最美600米,秋天银杏黄了更美。

首次在帝王陵神道上出现骆驼石像,寓意朱元璋开疆拓土把元蒙政权驱赶到大漠的丰功伟绩。

翁仲路,翁仲像通高3.18米,是帝陵中最大的翁仲像。也是历史上首个石像生和石兽之间不是笔直相连,而是有转弯的神道。

据说是因为旁边的梅花山有南京首座帝王陵——孙权陵,为避开孙权陵而出现了转弯的神道。

享殿,毁于太平天国战火,清朝同治年间曾国藩主持重建,因银两和统治者是满族的原因,规模小了6倍。

方城明楼,明孝陵首创,此前帝陵都无此建筑。城砖上还有铸字,写有出产地、责任人,算是较早的责任到人制。

朱元璋马皇后的地宫就是这座小山了,延续唐宋以山为陵的旧制,又首创方坟改圆丘的形式。

我们还要去中山陵,就从明孝陵7号门出,有景区交通车可到中山陵,10元/人,也有私人营运的,可以讲价,但就是电动车送你过去,但是人多的时候,这也是个方法,否则景区交通车也是要排队等。

如果要去美龄宫、灵谷寺这些地方,可以问问工作人员从哪个门出坐景交车方便,因为我们只计划明孝陵和中山陵。

• 门票价格:免费开放
  • 开放时间:08:30~17:00开放(周一关闭祭堂和墓室)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石象路钟山风景名胜区内
  • 简介:沿着长长的石阶墓道爬上中山陵顶,瞻仰一代伟人的雕像。

中山陵免费参观,但要预约,当天也能约上。

这边有一条商业街,有肯德基和其他餐厅,午饭可在这里吃,虽然贵一点,但总好过下山去吃了又要上山。我们到达时,中山陵预约入场的时间快到了,直接打包汉堡走,刷身份证进入后找个角落吃了再参观。

建议大家参观中山陵前,先去半月广场旁边的孙中山纪念馆参观一下,先对孙先生的生平有个了解,对参观陵寝建筑也是有益的。

孙中山纪念馆有2层楼,从1层顺着参观到2层,出口就在2层,注意看指示牌就可以,我们没注意指示牌,参观完还跑1楼找出口,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出口在2楼。

参观路线很多人会忽略了半月广场的孝经鼎,这才是起点,整个中山陵按南北中轴线对称布置,形似钟,半月广场是钟的弧形,孝经鼎就是钟锤。

孝经鼎由戴季陶和中山大学全体师生1933年捐赠,上刻戴季陶之母黄太夫人手书的《孝经》全文。

博爱坊,“博爱”二字是孙中山亲手所书,来自唐宋八大家韩愈《原道》“博爱之谓仁”。

这两个字契合孙中山广施仁爱的思想,故南京也被称为“博爱之都”。

中山陵一共392级台阶,代表当时中国有3亿9千万同胞,而392级台阶的起点就是从博爱坊开始。

墓道,全长400多米,两侧种满雪松,孙中山结束了封建帝制,他的陵寝墓道就以植物代替墓道放置石像生的传统。

雪松也是南京市树。

陵门,中山陵正门,单檐歇山顶,有三个镂花铜门,我们游客餐馆只能走左右两个门,中门只在孙中山诞辰日11月12日、祭日3月12日或特殊人员来访才开。

我们的植树节就是定在孙先生的祭日。

中门横额的“天下为公”,出自《礼记.礼运.大同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这是孙先生生前最爱手书和赠送给革命同僚的字。

碑亭,重檐歇山顶,碑亭前有树遮挡,是园林建筑的障景手法,也提醒来人整理衣着、情绪进行谒拜。

碑亭内的碑刻由民国四大书法家之首,被誉为“民国第一完人”、“近代颜书大家”谭延闿所书。

碑的背面什么也没有,成了半块无字碑,因为孙先生的丰功伟绩任何语言都无法表达,就让后人评论是非功过吧。

紫铜宝鼎,位于392级台阶中的第5层平台上,此平台两侧各放置一个。是1929年6月1日孙中山奉安大典时,上海特别市政府捐赠。

大家仔细看,照片中的这个宝鼎在1937年被侵华日军的炮弹击穿一个洞,没有进行修复,是想警醒后人勿忘国耻,自强不息。

祭堂,重檐歇山顶,中山陵主题建筑,位于第10个大平台上,处于紫金山(钟山)山顶最高。

有3个镂花紫铜双扉门,门楣上镌刻着“革命圣人人”张静江所书的孙先生提出的“三民主义”:民族、民权、民生六字。

进入祭堂不可拍照,祭堂后有进入墓室的墓门,但现在已经不开放了。

中山陵从下往上看皆台阶

到最高点后,从上往下看皆平台

如果大家是早上参观中山陵,还想去明孝陵,就不要出中山陵大门,就在距离中山陵出口不远处坐景交车去明孝陵。

如果要去音乐台,看指路牌步行即可到,要去美龄宫、灵谷寺、海底世界、中山陵停车场、下山到地铁站,就要出中山陵大门,顺着有KFC餐厅那条商业街一直走出去去乘坐景交车,也有指路牌,到了先扫码购票 也可以在美团、去哪儿这些平台上买,验码上车。

暑假人好多,如果逢假期这种人多的时候,一定要看好自己去的目的地该排哪一条队伍,排错了很浪费时间。

下山坐地铁或打车,景交车都是送到地铁2号线,我们要去夫子庙秦淮风光带附近的南京大牌档吃饭 ,就2号线到大行宫再换乘3号线到夫子庙站。

大家就根据自己目的地直达或换乘😊

其实南京大牌档在中山陵景区附近也有店,但是小朋友说去夫子庙附近的店,等位的时候还可以逛逛夫子庙步行街。

• 电话:025-52209788
  • 地址:南京市秦淮区大石坝街146-1号
  • 简介:中国最著名巷之一,刘禹锡著名诗词“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说的正是这里。

小时候读的“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很是优美,所以在南京大牌档取号以后要等待的时间里去乌衣巷看看。

乌衣巷名称来源:

1、东吴时期的禁卫军驻地,军士悉穿乌衣,得名乌衣营,后改乌衣巷。

2、东晋时,王谢两大世家大族居于此,两族子弟喜穿乌衣彰显身份尊贵,得名乌衣巷。

那位小小年纪在就吟咏出“未若柳絮因风起”的“咏絮之才”谢道韫的诗。

叔父谢安赞她有“雅人深致”。

当时名士张玄之妹张彤云与谢道韫并称才女,张玄想把张彤云与谢道韫媲美,一日便问去过张、谢两家的尼姑济尼两位才女优劣。

济尼答:“王夫人神情散朗,故有林下风气。顾家妇清心玉映,自是闺房之秀。”

王夫人指谢道韫,顾家妇指张彤云,这话的意思就是谢道韫有竹林名士的风度,超逸脱俗,张彤云心灵纯洁明净,如美玉辉映,但也只算是很好的大家闺秀。

可是这位有林下风致的大才女却被谢安做主错嫁给了王羲之次子王凝之,他虽然善草隶,能诗文,却无趣又迷信,谢道韫向谢安抱怨王家男子都有才华名气,为何独独出了王凝之这个蠢材。但迫于当时的礼教,谢道韫在王家平淡过了十数年。

这个时候东晋气数也差不多了,孙恩攻会稽,身为内史的王凝之不奋起反抗,却迷信五斗米教,请鬼神相助退敌。谢道韫只好亲自招募家丁加以训练,孙恩军对冲入会稽城,王凝之及其子女都被杀,谢道韫手持兵器带女眷奋起杀贼,但寡不敌众被俘,她抱着3岁外孙喊到:“这事出在王家,与其他家族的人有什么关系?一定要这么做,就先杀了我。”

孙恩断生敬仰之情,非但没杀她的外孙,还送她回了会稽,从此谢道韫寡居会稽。

要是她当初嫁的是王徽之,会不会是另一番光景,因为谢安最先看中的就是王徽之,但听说此人不拘小节,便改了初衷,选择王凝之。

哎,能指挥著名的“淝水之战”,以东晋8万人胜前秦80万人的谢安,怎么会在侄女婚事上看走眼呢!

乌衣巷居然有扬州百年老字号谢馥春,2年前在扬州买过护肤品、鸭蛋粉、胭脂,很好用,推荐鸭蛋粉,定妆绝绝子。

乌衣巷不复当年两大世家大族居于此的胜景了,但这里依然有它的历史文化底蕴。

这里除了前面说的大才女谢道韫;还有开启“王与马、共天下”门阀政治的王导;指挥淝水之战,“东山再起”的谢安;写下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东床快婿的王羲之;为与郗道茂白头到老,炙足心自毁身体拒娶新安公主的王献之;首位全力创作山水诗的谢灵运。

• 类型:秦淮八绝
  • 地址:贡院西街26号
  • 简介:以糕团甜点出名,集秦淮小吃之大成

老字号店,只在夫子庙景区有这一家,等位南京大牌档等饿了,来这里买些糕团带走,边逛边吃。

莲湖糕团店里面品类也不少,赤豆元宵、桂花糖芋苗、牛肉锅贴、牛肉馄饨、鸡汁回卤干……

糕团有三色糕、无色糕、条头糕、桂花卷心糕、青团……不甜腻,很清香。

我们是买了糕团打包带走,它家糕团种类多,如果人多可以各种买一点尝尝,我很喜欢照片里的五色糕,小朋友比较喜欢青团。

如果有机会再去,我要去堂食尝尝其他的。

想着今天游览景点结束的早,应该不用怎么排队,但是17:20取号,等到19:00才排上。

是因为暑假才这样挤,还是从来都这么挤?哈哈😄,反正就是要吃南京大牌档就要早去,否则去晚就不取号了,因为他们22:00要打烊。

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离开南京,而且南京烤鸭是北京烤鸭的祖宗,这道金陵烤鸭是人人必点的吧,沾卤汁吃,咸中带点甜,我觉得比北京烤鸭和我们云南的宜良烤鸭好吃。

美龄粥,有点豆浆那赶脚😜😜,但其实是有米的,至于还有其他什么食材我不知道,总之虽然像豆浆,但比豆浆好吃千万倍。

名字忘了,反正是一道清脆爽口的凉菜(它抬上来是凉的,我就当它凉菜,鸭胗鸭肠很脆。

桂花糖藕,我喜欢桂花香甜,也喜欢吃藕和糯米制品,这道菜品算是把我喜欢的东西全部柔和在一起了🥰

以上是我个人比较喜欢的,不是一定要推荐,大家去吃可以根据自己喜好点菜,南京大牌档菜品真的很多很多。

吃完依然景区外的地铁3号线转2号线回酒店😉

第4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292号
  • 简介:建筑中西合璧,漫步煦园寻找伟人的足迹。

总统府也叫中国近代史遗址博物馆,提前3天预约,当天也能预约上,就是要早一点约。预约即购票,全价35元,未满18岁可以随购票成人免费进入。

我们依然是酒店门口乘坐地铁2号线到大行宫站下,顺着指示牌走几分钟就到了。

好像游客都会在这个位置捏一张😃

其实总统府最早可以追溯到六朝,它是六朝宫城遗址。

明朝分别是归德侯陈理和汉王朱高煦的府邸。

清朝时辟为江宁织造署、江南总督署、两江总督署,康熙、乾隆下江南以此为行宫。

清末才成为洪秀全太平天国政权的天王府。

民国时,孙中山在此宣誓就任中华民国大总统,组建中华民国,之后国民政府建立,开始在这里办公。

孙中山手书的“天下为公”,这也是他的政治理想和奋斗目标。

会客厅,好多人挤这里拍照,我千辛万苦挤进去捏到的一张。😂😂

总统府以中轴线而建,分为中、西、东3个区域,大家最好先走完中轴线上的中区再参观东区(复园)和西区(煦园)

这是东区(复园),里面有国民政府时期的行政院和陶林二公祠,还有一些江南园林景观,不错的。

西区(煦园),这里是典型的江南园林景色,有为乾隆下江南修建的不系舟,观景小楼也是传说中洪宣娇的绣楼——夕佳楼,以及孙中山起居室和临时大总统办公室。

在煦西区(煦园)偶遇的小猫,可能天天见游客,一点不怕人,跟人很亲近。

参观完我们从西区(煦园)的出口出,出来就有一条精致的街道,有小摊卖旅游商品和小吃,也有餐厅和小吃店,南京大牌档在这里也有。

但是我们还要去六朝博物馆,就简单吃了鸭德堡鸭血粉丝,我觉得它鸭肠鸭肝这些放的比回味鸭血粉丝的多,但它确实也比回味要贵一点,但是味道我还是觉得回味的更让我喜欢。

• 门票价格:成人票:30人民币 (1月1日-12月31日 周一-周日)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长江路302号
  • 简介:展示六朝文物最全面的遗址博物馆,也是反映六朝文化最系统的专题博物馆。

总统府距离六朝博物馆就几百米,可以顺路一起参观了。

不难预约,当天预约都可以,预约即购票,也可以直接去购买纸质票。全价30,也是可以购票成人携带儿童免费进入。老老人、大学生还可以享受半价,70岁以上老人免费。

夏天带小朋友旅游,我觉得可以多去博物馆,可以长见识,还有空调吹着很舒适。

六朝时期的建康城是当时世界上最大的城市,也是世界上第一个人口超过百万的城市,与古罗马城并称为“世界古典文明两大中心”。

并首开建筑中轴对称布局先例,成为后世都城建设的范本。

博物馆除了展出六朝时期的瓷器、陶俑、墓志、石刻、书画、建筑构件等文物,还有当时建康城城墙夯土墙和排水设施遗迹。

这个位置很有氛围感,小姐姐们喜欢在这里拍照

鸡首壶,这个博物馆里很多大大小小 形态不同的鸡首壶,“鸡”与“吉”同音,在魏晋南北朝那个动乱又融合的时期,被视作吉祥鸟的鸡有着吉祥、禳灾除凶、御死避邪的寓意。

我们在观看这些鸡首壶时,还有工作人员来不定时给讲解不同的文物。

错版竹林七贤拼镶砖画,出图于墓葬,但为何它的拼凑是错乱的就无可考证了。

大家参观完地上3层后,别忘了还有地下1层,否则就看不到城墙和排水设施等遗迹了。这也是老祖宗的智慧。

六朝时期的瓦当,也是在地下1层,这面瓦当墙拍照很出片,汉服小姐姐们都在这里拍。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中山东路311号
  • 简介:原明朝皇宫的所在地,现只剩下地下埋藏的石构件,但依然能窥见当年皇宫的雄伟。

从六朝博物馆出来,中午吃太多不饿,就顺路去明故宫遗址。步行几分钟到地铁2号线大行宫站,乘坐2个站到明故宫站下。

明故宫遗址晚上也是开放的,本地人、游客都在里面散步,当然很多游客更是来感受一下当时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宫殿建筑群是怎样的。

明故宫是中世纪时期“世界第一宫殿” ,它是北京故宫的蓝本,比北京故宫还大30万平方米。

但因为多次战火以及在朱棣迁都后到了明朝中后期疏于维护,最终保存下来的只有极少的地面建筑和当时宫殿的柱基、石础。

午门,这是皇宫的大门,因为当时官员上朝都要从此进入皇宫,也叫午朝门。

因为修建中山路,明故宫遗址被断开分成了南北两部分,分别是午朝门遗址公园、明故宫遗址公园,建议大家从午朝门这边开始参观,因为它才算是明故宫的起点。

午门的砖上也是和明孝陵方城明楼的砖一样,铸有地点、责任人,最早的责任到人制,比西方领先了两三百年。

午门是有登城口可以上去的,上面的五凤楼最终是彻底毁于太平天国战火,现在只剩柱基、石础。

我们正好是傍晚到的,在午门上拍下的夕阳很美。也可以站在这里往下看看当初在中轴线上的御道街,虽然已经成为车来车往的宽阔道路,但是也能感受到以前御道街的笔直平坦。

金水桥,也叫内五龙桥,现存5座,但桥上石栏已经毁于战火。

这么大石础、柱基,可见当时宫殿很是华丽壮观。

这是保存比较晚好的一件了。

这个石刻也好漂亮。

走完午朝门遗址公园,过了马路就是第二段明故宫遗址公园。

明故宫遗址公园这边就基本都是石础、柱基的残存了。

出遗址公园步行一点点路就到地铁站,坐上2号线直接回酒店。南京地铁真的好方便,沿线皆有景点可游览。

第5天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路1号
  • 简介:南京古老的佛寺之一,春季赏樱,夏季登佛塔眺望玄武湖的荷花。

这是我们在南京最后一天了,小朋友出发前就要求要来鸡鸣寺,所以一早就从酒店旁的地铁站出发,选择2号线到大行宫站换乘3号线到鸡鸣寺站下,出来步行就到。

鸡鸣寺门票10元,可以网络购票也可以现场购买纸质票,我们是现场购买纸质票,而且纸质票通道通行更快哦。

进入后每人是可以取3柱香去祈愿的,但是我和小朋友是真的不懂寺院仪式,且没有什么愿望(有点废柴吧),就没有取香,只当自己是游客来走一走。

是什么让你要来鸡鸣寺?那就是小时候念的“南朝四百八十寺,多少楼台烟雨中”。

鸡鸣寺是四百八十寺首寺,至今已有1700多年历史,南京最古老的梵刹和皇家寺庙之一。

童年剧集《新白娘子传奇》取景地,这就是剧里的雷峰塔,白素贞和许仙告别的地方。

梁武帝萧衍的字,他4次入寺舍身奉赎,常集名僧于寺讲经,开无遮大会,写下《断酒肉文》,佛教素食肇始。

胭脂井。

589年,隋文帝杨坚灭陈,陈后主与宠妃张丽华、孔贵嫔藏入井中,因宠妃的脂粉落于井栏被发现,陈后主被俘,宠妃当场被杀,故又名“辱井”。

为了记住陈后主教训,后人遂把胭脂井搬入寺侧再立。曾巩、王安石分别在这里留下了《辱井铭》、《辱井》。

鸡鸣寺最早为东吴后苑,始建于西晋永康年间,东晋辟为廷尉署。

南朝刘宋时,为建平王刘宏府第,后刘宏改舍宅为寺,之后得到兴建。

南朝萧梁时,梁武帝萧衍4次出家于此,“侯景之乱”爆发,梁武帝被饿死,寺院也被毁。

南朝陈——北宋南宋有过修复、再建、改建。

明朝时再次扩建,成为金陵四十景之一、金陵四十八景之一。

清朝毁于战火,但又经历了清朝、民国、新中国多次复建。

也许规模不如它鼎盛时期,但依然很美,值得来走走。

鸡鸣寺内素食餐厅不错,虽然价格有些游客觉得贵一点,但也还是可以接受。

然后呢就是特色十八籽手串,还有些一些鸡鸣寺的文创糕团,价格不算贵,可以买一些回去送亲戚朋友。

另外呢,鸡鸣寺是不走回头路的,顺着参观完所有就是出口,不要返回原来的入口处。

• 门票价格:神策门至太平门:30元;东水关至集庆门50元;富贵山至蓝旗街10元;清凉门至中央门免费开放;
  • 地址:南京市玄武区解放门8号
  • 简介:南京城墙精华段,站在城墙上欣赏秀丽的玄武湖和繁华城景。

出鸡鸣寺不远就是城墙,南京城墙分北线、南线、东线。大家从南京城墙公众号预约购票的时候注意选择要去哪一段。

鸡鸣寺这一段是北线,即神策门——太平门段,登城口有神策门,大树根、玄武门、解放门。离鸡鸣寺近的就是解放门和玄武门两个登城口,我们从解放门登城。

照片里这一段台城,到2023.12.31是修缮期间,不能参观,所以票价降为全价20/人,也是未满18的中小学生随购票成人免费参观。不满70周岁老人、大学生可享受半价。

不得不说,南京景点门票价格太暖心了❤️

和明孝陵、明故宫一样,砖上铸有烧砖人名字,最早的责任到人制,比西方领先了两三百年。

城墙上可观明朝皇家园林玄武湖,我想去玄武湖上泛舟也一定很惬意,只是我们要赶着去吃午饭,就只走了城墙。

城墙上可观鸡鸣寺。

远观南京最高——紫峰大厦,历史与当下的融合。

我们从解放门登城,距离玄武门就1400米,但小朋友觉得太晒太热,要求返回,所以我们还没走到玄武门就返回解放门下城墙了。

我想要是不太热的话,再多走一段会更有趣,体验600多年前的古迹。

步行返回到地铁鸡鸣寺站,乘坐3号线到大行宫站下,去科巷吃午饭,这个地方是很多人都知道,来了南京都会去的吧,小吃种类比较多,小朋友这买一点那买一点觉得很有趣。

• 地址:江苏省南京市秦淮区利济巷2号

这是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的副馆,之前预约主馆的时候没能约上副馆。正好在科巷旁边,吃了午饭我想碰碰运气能不能捡漏预约上当天的参观名额,没想到点开公众号还真有当天的余票。

但是此处要求14岁以上才能预约参观,我都没注意到这一条规定,还以为像主馆一样,暑假期间成人预约成功可带免预约儿童参观,就预约了我一人的带着小朋友进去了,当时入口处人特别多,工作人员也没注意到,我家小朋友11岁162cm,这个身高在参观中也没人质疑她不满14岁,就整了这么个乌龙事件。

所以大家来这里注意小朋友年龄,别违反规定,不过平时预约时输入身份证号码,系统一识别不满14岁也就不能预约了。

一头是喧闹的科巷,一头是那些女孩子的凄惨和血泪,几步路之间却恍如隔世。

她们如花的年岁却惨遭摧残,如今岁月静好,我们也只能小小心意寄托哀思了。

捐款数额随意,可以扫码也可以现金,我们是现金投到旁边的捐款箱。

一入馆最先看到这个,我眼睛似乎已经酸了。

文字无声,却震耳欲聋,别以为慰安妇惨剧只是在南京,其实当时整个中国很多女性都是受害者。

看到这,我走在我前面的一个年轻女孩已经泣不成声,旁人不断的给她递上纸巾。

其实谁没有眼红眼泪打转呢,只不过我是一直捏着纸巾,夺眶而出那一瞬我抹去了。

证人证言虽然只是文字,但这些文字依然看得你窒息痛苦。

这些冰冷的器械,用于给慰安所的女性做手术,她们因为常年的折磨和粗暴手术,很多人落下终身的病痛。

她就是一进门那座塑像怀孕的女子,她被日本人从朝鲜骗至南京,在利济巷慰安所惨遭蹂躏摧残3年,后怀孕逃出时,胎儿已经胎死腹中。

她晚年时亲自到此指认,她是难得的站出来指认日军慰安妇制度恶行的外籍受害者。

看所有这些慰安妇制度下幸存者的生前遗物,其实她们也只是普通的想过平凡安宁日子的人,但她们却在动荡年月承受了巨大痛苦,吾辈该铭记历史,若才华出众就去让国家更强大,若庸庸碌碌就时刻保持爱国的心。

战争之下,焉有完卵,而妇女和儿童又是战争中最弱小无力的存在。这些女子最好的年华毁于了那场战争,但幸好在那么艰苦的环境下,我们的先辈还是胜利了,否则今天的你我不过是无国无家之人。

还记得那部记录电影《二十二》吗,但现在,大陆在册的慰安妇幸存者不足20人,她们在等日本一个道歉,而日本却在等她们死亡。

所以每个中国人以及每个中国人的后代都该铭记历史,奋斗不止……

• 开放时间:全年9:00-17:00
  • 地址:南京市建邺区茶亭东街240号
  • 简介:中国唯一的云锦专业博物馆,欣赏1500多年手工织造历史的南京云锦。

从利济巷慰安所旧址陈列馆出来距离我们晚上航班的时间还很早,之前没时间去的云锦博物馆正好现在去。

步行几百米到地铁大行宫站,就乘坐2号线到云锦路站下,几分钟就走到云锦博物馆。

云锦博物馆不用预约,到了直接刷身份证进。

云锦历史可追溯至东晋,当时在都城建康(南京)设立锦署,即专门管理织锦的官署。

现场看云锦织造技艺。

云锦有1600多年历史,它是全靠人记忆编织的传统手工织造,这项技艺无法用现代机器替代。

想照片里这样2个人每天工作8小时,也仅能织5cm的长度,所以有“寸锦寸金”之称。

入门级别云锦8800一米,更别说这种传世品。

也许人人咬咬牙,1、2万可以买个奢侈品品牌的包,但云锦这种顶级艺术奢侈品,不是咬牙就买得起的,1、2万买个1、2米,啥也做不了。

博物馆内有很多文物复制品,这些文物因出土时被毁,或长期氧化有损,就在这里复刻了云锦原本光丽灿烂的色泽,再现了传说中的美如天上云霞。

最值得一提的就是这件西汉时的素纱蝉衣,原文物仅有49克,可以折叠起来装入火柴盒,为了避免原物一直展出受损,就在云锦博物馆复刻这件素纱蝉衣。

一开始的复刻件是超重的,后发现西汉时的蚕和现在的蚕吐丝的粗细不一样了,便用药物将四眠蚕改变为西汉时的三眠蚕,终于复刻出了重49.5克的素纱蝉衣,只比原件重0.5克。

明万历孝端皇后吉服,出土时损坏,云锦博物馆照原件百分百还远复刻。

绿配红不好看?我看到这一套复原品都呆了,好喜欢,很华丽的感觉,色泽真的如天边彩霞那样美。

我们去的时候,有暑期特别活动,关注南京云锦博物馆(也叫南京云锦研究所)抖音号,并在社交平台带定位发几张博物馆的云锦作品图片,即可另一张明信片去盖叠色章。

章的样式有两个,一个是江宁织造牌坊融合龙头、鸡鸣寺样式,一个是孝端皇后吉服复制品样式,小朋友问我喜欢哪个,我说喜欢孝端皇后吉服这个,她就盖了这个。

以云锦博物馆结束我和小朋友的南京游,走回云锦路地铁站,乘坐2号线回到我们住的酒店拿行李回家了。

坐地铁回到酒店,出站前,小朋友说南京地铁的票好可爱,拍个照。

我们昆明地铁的票就简单一个卡,这样圆形还把南京市花梅花也放在上面的,小朋友第一次见。

我们的航班是晚上21点多,匆忙吃了晚饭,17点多就打车去机场。

但发现致命错误呀,晚高峰打车太堵,我在车上一直担心会不会误机。

如果大家像我们逢晚高峰去赶飞机,就不要在城区吃饭了,坐地铁到机场不堵,换好登机牌在机场吃。

我不知道禄口机场的餐饮价格如何,但贵一点也可以接受呀,总好过堵在路上惴惴不安的,而且堵起来,打车费也更贵。

走喽,回家喽,南京是小朋友所有走过的城市最喜欢的一个了吧,以前去其他地方不出三天她就要闹别扭说回家,但这次在南京意犹未尽🥰

此次出游感受就是1亿人都来南京了吧,各个景点皆人山人海,拿“一句春不晚,我就挤死在真江南”形容很贴切。但南京真的很好,有历史文化底蕴,还很好吃,旅游服务也做的好,是一个温暖包容的城市……

这次我妈临时有事退了机票没能一起,但希望再找时间陪老人们走一次金陵城,我想他们也会是喜欢这座城市的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