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在贵州,抓住了夏天的尾巴

攻略   >  黔东南旅游攻略   >  我在贵州,抓住了夏天的尾巴

• 出发日期/2023/09/01

前言

一不留神,时间稍纵即逝,夏天就这么过去了。每每在夏天时总要感叹,天好热,哪里要不想去,而当它真的要这么过去时又觉得有些遗憾。为了抓住夏天的尾巴,我决定前往贵州,给自己一个夏末清凉之旅。

其实到如今这时候,很多熊孩子已经回到学校,不少景区倒是显得有点儿空荡荡的。导游给我讲,现在你看到的人,比上周能少一半以上,贵州如今算是进入了淡季。自打去年年底到现在,很多热门景点的人多到置身其中都感觉呼吸困难,习惯了3年的平静,很多时候看到人太多还是不太适应,如今天气正好,不冷不热,暑假过去人也少了很多,正是个出行的好时候~

我们的路线

这次贵州旅行,我们并没有在贵阳停留过多的时间,毕竟之前贵阳已经是玩过一圈了,这次主要玩贵阳周边的几个大点,也是相当不错。如果你来贵阳旅行,如果不赶时间,你可以在贵阳停留1-2天,其他时间可以直奔下面的路线啦!

DAY1 镇远古镇

DAY2 西江千户苗寨

DAY3 荔波小七孔

DAY4 黄果树瀑布

初见·镇远古镇

从贵阳机场开了3个多小时的车终于抵达来镇远古镇。乍一眼看过去,河岸边屋顶随处可见马头墙,我差点儿以为我来到来徽州,直到旁边路上随处可见的苗族阿妹,那银饰叮叮当当的响声提醒着我,这里是贵州。我靠在镇远古镇祝圣桥上发着呆,据说,这座桥与张三丰哟关。

他们的纠葛是什么我不得而已,只直到抬头便能望向青龙洞,这个有着“南方悬空寺”的地方似乎很值得上去看看。无奈到时天色不早遍就此作罢。不远处是南屏山,我的粉丝一直在安利我怕个山,说山上看小城像个八卦,我拿着无人机各种角度看也没看出所以然,或许,是我飞得还不够高吧,回头你来爬的时候可以仔细看看。

作为贵州的5A景区,镇远古镇真的是相对于低调得多,沿着河边走走,体验感真的很绝!如果你会骑小电动或者小摩托,那更是不错,骑上心爱的小摩托,在古镇之间穿梭。至于路线你可以按这个:新大桥-周大街-青龙洞寺-祝圣桥-石屏山-禹门码头(游船)-仁寿巷。

古镇内可玩可逛的地方不少,你可以按照这里来玩耍:

1.租一辆小电动,绕着河边逛逛,省时省力

2.坐一次游船,看两岸风光,白天晚上的feel是不一样的(游船半小时左右,船随机,白天60元,晚上80元)

3.在河边餐厅吃一顿饭,心情愉悦

4.️晚上在河岸酒吧听个小曲,哪怕不进店坐坐,顺着河道散步也是个不错的选择

ps:喜欢爬山的可以登顶玉屏山,俯视古镇全景

初遇·西江千户苗寨

直到我进到来苗寨,我才能理解它的火是不无道理。很多年前就计划去西江千户苗寨走一趟,甚至还认识了在那里经营民宿的老板赵哥。这次到贵州旅行联系赵哥,赵哥一直在感叹,我们认识这么多年,我竟然一直没来,各种曲折不一一在这罗列。

到这边旅行的朋友记得,门票要买呆观光车4段的那种套票,景区很大,进去放行李办理入住出景区退房2次车票的机会就用掉了,总还是要在景区附近逛逛吧,来回也是需要用掉2次。所以直接买这种套票是最省心的,上车直接刷身份证就行,如果没买也没关系,可以直接付款,一次5元。

办理入住完后,可以坐车去1号风雨桥附近,下车后去0号风雨桥逛逛稻田那块。这里的稻田现在看起来还是很美的,而且这里有赶鸭子,骑马之类的项目,如果是带娃,在这里就能玩上小半天。之后可以去古街吃吃喝喝,路上买最多的是黑猪肉串和糍粑,糍粑不管哪一家都是一样的,黑猪肉串可以找那个带着红花五十多岁的阿姨那,她家的猪肉比别家要大上不少,调料也比较少,1元1串的猪肉可以吃到开心。

之后就可以按照1-6号风雨桥的顺序去逛景区。出来旅行当然是要拍照,在旅拍服饰店换一身苗服,假装本地人,当然你也可以换自己的衣服去拍一些写真,拍照好看的点我都整理好了,按照这些去找不回出错。

1.云亭:网红打卡点,目前不对外营业,只有住店客人或者指定旅拍才能拍摄的机位,坐车到观景台后往回走十来米往下面走一个楼梯就可以看到亭子了(傍晚或者晚上更好看)

2.三号风雨桥:在2号与3号风雨桥中间有一个机位,摄影师站岸边用长焦去拍,模特站到水墩上,水位高的时候可能有点滑,小心落水(4号5号也很好看,看哪里人少,哪里近去哪里好了!)

3.零号风雨桥稻田:大片的稻田很治愈!从1号风雨桥游览车下车后走一会就能到

4.观景台:苗寨稻田尽收眼底,光是站那就心旷神怡,拍风景很出片

5.明宿枫香民宿观景台:波西米亚风地毯,可拍摄到山下的房子,很出片,不过仅提供给住店客人

另外还有一些需要注意的东西我也给你们整理好了:

1.哪怕乘坐观光车,进出景区和景区内的民宿都要走一段路的,所以行李尽量少带,鞋子记得穿一双舒适好走路的

2.生态毕竟比较好,蚊虫是有点多,记得带一些防蚊虫叮咬的

3.注意防晒,以及带伞或雨衣,突然下雨也很正常

当夜晚降临后,西江千户苗寨的好像披上了一层纱,竟也别有风情,很是好看。不过需要提醒你的是,需要在12点前赶回到1号风雨桥坐车,否则可能就只能爬山回民宿啦!

又见·荔波小七孔

2019年与小七孔匆匆一见便也是念念不忘。如今再次来到小七孔,只觉得它越发美丽了,并且还增加了很多有趣的项目。相比之前,这次是西门进西门出,一路走的是下坡路,轻松不少。

一进门先抵达的景点是卧龙潭,湖面的颜色跟九寨沟的湖面有地一笔,说它是地球上的绿宝石,一点也不过分。湖面如今是人为改造了2个打卡点,供给游客进行拍摄留念。拍完可以继续去其他地方,路线可以按照这个行走:卧龙潭-鸳鸯湖(先上湖后下湖)-翠谷瀑布-水上森林-68级跌水瀑布(途径拉雅瀑布)-小七孔桥古桥。

景区虽然很大,但是按照上面这个路线自己玩完全没问题,我还整理了一些必须要打卡的地方,跟着走不迷路。

1.卧龙潭:绝美湖面,超像小九寨,有几个网红的拍摄机位需要排队,站对岸相互拍摄更为好看。

2.️鸳鸯湖:这里非常适合喜欢玩户外的朋友,分为上湖和下湖。上湖是玻璃船,至少2人一艘船,价格50/元,往下划很省力,回程费劲些,好玩的,推荐;下湖是铁皮船,6人一船,门票30元,可以划进迷宫森林,好看的,但这船比玻璃船费力多了,更推荐玻璃船。

3.小七孔古桥:青石砌成的七孔古桥,古时候是黔南通往广西商旅的交通要道,如今是贵州的一张名片,早晨没人云雾缭绕太阳照射时,小七孔古桥美得如一幅画

4. 68级跌水瀑布:一层一层的瀑布很壮观呀!有的地方河面上还有一些奇形怪状的石头,很有异域星球的feel

景区近期还出现了一个利好,就是一张门票7天内可以免费进出景区,不赶时间真的是可以慢慢玩,一天散步一天划船玩水,一天发呆,在这个氧气充沛的地方多停留一些时间,我是愿意的。

震撼·黄果树瀑布

上小学的时候,就直到有一个叫黄果树瀑布的地方,徐霞客对它的描述是“捣珠崩玉,飞沫反涌,如烟雾腾空,势甚雄伟”,我无数次幻想,当我站在黄果树瀑布下面,是何等的震撼。当我站在观景台上看黄果树瀑布,震撼确实是很震撼,还没靠近,水雾已经把衣服打湿,水势大的,瀑布都看不清全貌。

而与想象中不同的是,水的颜色不是透明的,是如黄河般的黄。没办法,谁让昨晚下了好几个小时的暴雨呢,雨水带着泥土从山上冲下来,才有了眼前黄金版的黄果树瀑布。黄果树瀑布景区其实分为了3大块区域,眼前的大瀑布是最精华的一个点,其余几个点需要坐车才能到。你可以参考我走的这个顺序:

推荐游览顺序

黄果树瀑布-天星桥-陡塘坡

PS:

黄果树瀑布是这个景区的名片,一大早直奔那可以看到不过的风景,体验感比较好。

天星桥可以找到每个人的生日日期,这里哪怕不停地走,也要走一小时,可以放后面。

陡塘坡这边也是瀑布,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好,只走了一段,天气好的时候应该是很壮观的。

景区比较大,也是有不少需要注意的地方,我也同样整理好了~

1.️如果碰到景区发大水,建议只去黄果树瀑布主景区就好,另外两个景点的

2.记得穿运动鞋或者舒适鞋子,景区虽然有观光车,但还是很废腿的。

3.️可以带一件雨衣或者在景区门外买,到核心景区河边可能会湿透,带雨衣会比较好些

黄果树瀑布结束后就可以结束行程返回贵阳啦!黄果树瀑布的有游览时间是完全取决于景区是否会因为暴雨导致部分景区关闭。雨下太大有的点就不会营业啦,就会比价快的结束行程,但来都来了,能去的地方还是尽量去。

结束语

随着黄果树瀑布行程的结束,我这次的贵州旅行也就此画上了句号。这一次贵州旅行,领略了贵州的精华景区,拍到了好看的照片,吃到了美味的食物,留下了美好的回忆,收获了内心的愉悦,真的非常开心!愿你来贵州旅行时,也能跟我这样收获破多!

关于美食

到贵州旅行,好吃的食物真的太多了!但希望你要错过花溪牛肉粉,安顺夺夺粉,青椒鱼,豆花鱼,酸汤牛肉火锅等等等!还可以体验一次特色高山流水,喝酒须谨慎,记得靓丽而一行哦!

关于住宿

这几个点之间的距离都比较远,所以基本下来是每天换酒店。西江千户苗寨里面有不少民宿,直接住里面就可以节省很多交通时间,方便深入游玩,推荐可以找在观光车周围的民宿会比较省力,另外,进景区要坐车,可以少带点行李轻松上阵。

去小七孔和黄果树瀑布景区可以住在附近的镇上,过去四五十分钟左右,镇上有很多好吃的东西,我们在小七孔景区吃的那顿烤鱼,真的是YYDS,光是想到就会流口水。

至于镇远古镇,古镇内河沿岸有很多民宿,价格大多集中在180-300+元不等,街景便宜一些,河景贵一些,建议选择河景房,视野比较巴适。行李不太多的可以选择高一点的楼层,远离街道晚上会清净一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