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游神木,一场穿越古今的千年之旅

攻略   >  神木旅游攻略   >  行游神木,一场穿越古今的千年之旅

• 出发日期/2023/08/05

前言

神木,也许对很多人来说一个有些陌生的地名。但要说到建城史,神木可是比西安、洛阳、南京、北京这闻名遐迩的四大古都更为悠久的。四千多年前就有人类聚居于此地,国内现存史前最大城址的石峁遗址被推测为华夏始祖轩辕黄帝部族都城所在地。

地处中原汉族和北方少数民族融合前沿的神木,历史上一直是守卫中原、抗击外夷的边关前哨。北宋时,生长于此的杨家将戍边卫疆,满门忠烈。小时候听评书,杨业、杨延昭、杨文广、佘太君、穆桂英……杨家将三代血战报国的故事家喻户晓。

从秀美山川到辽阔草原,从奔流黄河到蜿蜒长城,从大漠风光到碧波万顷,从明朝古城到千年石峁遗址……这座令人神往的城市,只有来一趟才能体会他的神奇与神秘。

Day 1

二郎山

在神木的第一站,是市区窟野河西岸的二郎山。说起来1082米的海拔算不得高,但山势如刀砍斧劈,陡峭险峻,爬起来颇有几分华山之感。

石阶爬起来不算轻松,但沿途有不少亭子供游人歇脚,山风吹拂令暑热消退,脚下的城市建筑尽收眼底,如此悠然前行,没多久也就到了山顶。    因为二郎山的山脊远看貌似驼峰,所以也被叫做“驼峰山”。明正德十三年(公元1518年)武宗朱厚照驻跸于此,观其山形颇似案头笔架,又赐名“笔架山”。

刀锋般的山脊上,前后一公里绵延分布着明清以来庙殿亭阁百余间,八仙洞、地藏洞、三身佛洞、浩然亭、二郎庙、三教殿、玉皇阁、娘娘庙……古建筑疏密相间,错落有致,保留有完整的石刻九龙照壁和石刻卷顶,以及部分壁画、碑石、题字。

一路前行,移步换景,险、峻、奇的自然风光与儒、释、道三教合一的殿宇浑然一体。红墙黛瓦下,香烟袅袅,不时能遇到带着家人孩子来上香的当地人,这里的香火看来相当旺,能专程爬到山顶上香的,也都是有点诚心在身上的。

我在大殿背后的荫凉里升起无人机,二郎山的全景透过手机屏幕一览无余展现在我面前——山形与城市交相辉映,蓝天白云触手可及,实在想不出国内还有哪儿能在热闹的市区中见到如此奇景。

地址:神木市二郎山大桥西侧

开放时间:08:00-18:00

庙会:农历四月初八、六月二十二

尔林兔大草原

似乎一说起草原,大家首先想到的都是内蒙古呼伦贝尔、新疆伊犁、甘南或者川西,这些草原美则美矣,但路途遥远,如果只有三五天假期的话很难成行。

前些年我在探访G210国道的时候,曾开车经过神木的尔林兔镇,当时就对这个特别的地名印象很深——在蒙语中意为草木丛生的地方。这次去神木玩,总算去了上次错过的尔林兔大草原,这里岂止是草木丛生而已,万亩草原、千亩花海还有百亩乐园!

我们在游客中心乘坐景区观光车,依次经过观景台、音乐公路、湿地栈道、千亩花海、林间小院、马场、射箭场、蒙古包、泡泡酒吧、露营基地……你能想象到草原上该有的一切,这里都能找得到!

无边无际的绿色海洋在阳光的照耀下翠绿欲滴,仿佛是大自然为我们铺展的绿色毯子。向日葵花海如同一幅色彩斑斓的画卷,为整片草原增添了浓郁的生命气息。金黄的花瓣在阳光下绚烂耀眼,犹如成千上万颗太阳在大地上开放。

有的同伴去玩骑马和射箭了,我则冲向了奇幻乐园,一个既属于大人又属于小孩的游乐天堂。在滑道上坐着轮胎尖叫着感受重力加速度,在曲折的赛道上骑着沙滩越野车卷起滚滚沙尘……

玩到夕阳西下,我和大家一起来到草原音乐节的现场,篝火和歌声点亮了整片草原。天南海北的游客,不管认识的还是不认识的,都拉起手围着篝火跳起舞,欢笑声随着舞动的火苗蔓延开来,一直飘向天边的晚霞。

跳累了就回到舞台旁边的在山野露营基地,天幕下的长桌上已摆好烤全羊、啤酒、火锅、烧烤、瓜果,炭火和烤肉的香气飘散在空气中,让人食欲大增……没有草原的夏天是不完整的!

地址:陕西省神木市尔林兔镇

开放时间:10:00-20:00

套票:草原有多种套票可选,比如骑射套票、畅玩套票、奇幻乐园套票,分别包含不同的项目体验。

Day 2

红碱淖

等一下,海滩上为什么会有骆驼?从红碱淖玩回来,我自己翻看照片都会犯迷糊,就看这些照片,谁敢信这是内陆沙漠啊!

十几年我初见红碱淖是因为那里的遗鸥(世界濒危珍禽、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沙漠中的一汪碧湖吸引了许多珍惜候鸟繁衍生息,但在观鸟之外,游玩的体验很有限。

这次去红碱淖就不一样了,阳光、沙滩、桨板、水上摩托、水上飞人、沙滩摩托、丛林越野……除了没有潜水和海鲜大餐之外,感觉和去热带海岛度假也没啥分别了。

走过细腻的“沙滩”,在码头坐上游船,四周碧蓝的湖水清透澄澈,与天空相融构成了一幅令人陶醉的画面,坐在船上盯着浪花看久了,恍惚间还以为到了泰国或马代。

水上和沙滩娱乐项目,大多集中在湖西北岸的叨唠窑则欢乐岛,这里的沙滩上还有不少浪漫打卡点,可以拍出美美的照片。沙滩上戏水的孩子,绽开出的笑容和平时是完全不同的。

“淖”是蒙古语“淖尔(湖泊)”的简称,湖岸及浅滩的沙子呈淡红色,湖水为咸水含有碱,红碱淖这个名字就是这么来的。传说王昭君出塞时经过此地,回望中原留下眼泪,变成沙漠中的这一汪湖水。

带着潮气的微风拂面,对面的湖岸遥远的像不存在似的,沙漠的苍凉、草原的壮丽、大湖的辽阔在这里不可思议地融合在一起,另人感叹造物的神奇。

Tips

地址:陕西神木市尔林兔镇贾家梁村门票:30元ㅤ游玩路线入口→王昭君雕像→东岸沙滩→码头乘船→叨唠窑则→返回东岸→景区大门ㅤ游乐项目桨板、水上摩托、水上飞人、沙滩摩托、沙地卡丁车、滑沙、骑骆驼等游乐项目基本都在湖对岸的叨唠窑则半岛。

石峁遗址

作为博物馆迷,我惦记上石峁遗址已经好些年了,这次去神木玩总算能去实地参观了。入选“世界十大田野考古发现”“二十一世纪世界重大考古发现”的石峁遗址,历史有4300年之久,是国内已发现的规模最大的龙山晚期至夏早期古城遗址,面积大于陶寺遗址和二里头遗址,相当于6个故宫的大小。

石峁遗址由皇城台、内城、外城共3部分构成。皇城台是四周有阶梯状护坡的台城,当地人说不清这里的来历,只知道祖祖辈辈这个地方都叫皇城台——而这恰好就是石峁遗址的核心。

皇城台如今还在考古发掘中,没有对公众开放,而石峁遗址博物馆也还在建设中,目前开放参观的只有外城东门遗址。体量巨大的东门遗址包含内外两重瓮城、砌石夯土墩台、门塾、马面等城防设施,光在这片区域就出土了壁画、祭祀头骨、玉铲、玉钺、玉璜、牙璋、陶器和石雕等大量文物。

神奇的是,大量玉器就嵌在外城墙的墙体当中,当年这座城池的主人认为这样做可以让城墙固若金汤。玉器多到什么程度呢,遇上暴雨或墙体倒塌,就有可能在墙缝或石块中发现重见天日的玉器。据保守估计,石峁玉器这百年间流散到海外的大约有4000件之多!

石峁城共有三重城垣,坚固的外城东门既是控制交通、外防内守的实体屏障,也是石峁统治者构建的精神屏障。即使从今天的视角来看,这些诞生于四千多年前久经风雨剥蚀的遗址仍然显得气势恢宏、庄严肃穆,令人望而生畏。

碳十四系列测年及大量器物标本显示,石峁城址兴盛时代不晚于公元前2300年,大致废弃于公元前1800年前。石峁城被专家认为可能是五帝时期炎黄部落的都城,被誉为“华夏史前第一城”“中华文明的前夜”,也是探寻中华文明起源的窗口。

地址:陕西省神木市高家堡镇石峁村

旅行提示:

1、参观时不要走下栈道,步道之外都是考古区域

2、其他区域在考古发掘中,无人机航拍仅限于外城东门遗址。

3、参观完这里可以顺道去附近的高家堡古城,开车10分钟可到。

高家堡古城

从石峁遗址到高家堡古城,只有不到10分钟的车程。高家堡始建于明正统四年,距今已有近600年的历史,是长城边关一处重要的军事营盘,与镇川堡、瓦窑堡,安边堡统称为陕北四大名堡。

这座古城最初为夯筑土城,明万历年间用墙砖重新包砌,清乾隆年间两度重修,后多次修葺。北城头修有三官楼,东南角建有魁星楼。另东、南、西墙各辟一券门,并筑有瓮城。

我从南门一进入高家堡,便看到城中心坐落方方正正一栋三层楼,名曰“中兴楼”,楼的底层有四个门洞,向东西南北四个方向敞开,相当于古镇的交通枢纽。楼上则有玉皇阁、日月洞、观音殿、关公老爷殿,石额上的字体隽秀,清晰可辨。

登上这座雄踞城中心位置的古建筑,便可一览古城的全貌,居民建筑群为典型的北方构筑风格,四合院、前庭大院、楼院等星罗棋布。古城的街道格局也以这里为轴心,向东西辐射为为东、西街,向南北分为南街和北巷。从明、清两朝到民国初,南街最为繁华,至今大部分铺面仍保存完好。

“偶尔有一座古亭古塔,在一片灰色中露出绚丽的一尖一角,提醒人们这个城市有着古老的历史。新和旧,古老和现代,一切都混同并存,交错掺杂。”这是路遥在小说《平凡的世界》中描述的原西县。

后来同名电视剧的热播,也带火了该剧的取景地——高家堡古城。电视剧中出现的东风照相馆、原西县革委会、农技站、副食公司、供销社、文工团、大礼堂等年代感十足的场景,大多集中在古城西街上。

另一部潘粤明、张雨绮领衔主演的《鬼吹灯之龙岭迷窟》,剧中古蓝县的取景地也在高家堡,剧中胡八一、王胖子和shirley杨几人入城后直奔的那间招待所,正是高家堡西街上的那家“国营饭店”。

在西街漫步,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建筑和强烈的文化符号充斥眼前,似曾相识的场景、铿锵的口号标语、怀旧的老物件,留下岁月质朴的痕迹,时间仿佛从半个世纪之前便停滞在了这里。

地址:陕西省神木市西南50公里秃尾河东岸

酒店及美食推荐:叠翠园

古城南门步行10分钟可达,是高家堡古城条件较好的酒店和餐厅。酒店建筑为陕北传统两进四合院,古色古香。酒店餐厅可以吃到陕北特色小吃,尤其酸汤空心挂面,超细的手工挂面筋道且麦香十足,酸汤开胃,强烈推荐。

Day 3

天台山

黄河在晋陕大峡谷奔腾而下,自北向南流经神木市马镇、沙峁、贺家川、万镇四镇。中国的“一号公路”——沿黄公路,沿着黄河西岸贯穿南北,沿途串起天台山、西津寺、河津寺、凤凰山等神木市多处景点与村舍。

在沿黄公路上我们率先抵达的便是贺家川镇东南方向的天台山。山体拔地而起500余米,云飞雾漫,地势险绝,黄河和窟野河从东西两侧依山而过。1936年春,刘志丹率红28军在这里誓师东渡黄河,给天台山留下不朽的传奇。

据道光《神木县志》记载“前有天然狮子石,甘霖地,复有仙桥,绝似天台,故名。”天台山北连数百里群山,南延五里是窟野河与黄河的交汇处,山峰由北向南像一柄宝剑插入黄河与窟野河两大河流之中,形成一山分二水的壮美奇观。

天台山庙群主要分布在前山与后山两处,前山崇峰寺以佛教文化为主,后山的天台诸神殿则是道教文化。崇峰寺创始于北魏元宏太和年间,天台诸神殿始建于明朝成化年间,后经历代修葺扩建,渐成宏大规模,如今尚留有明清时期近百幅壁画和碑刻。

从刘志丹东渡纪念馆的顶层登临天台山顶,顺着比二郎山还要逼仄的山道往南行去,最窄处只能并行两人,四周坚石突兀陡峭,造型奇特。向东眺望,滔滔黄河奔流而去;向西俯瞰,窟野河水擦着山脚而过,蜿蜒汇入黄河。

下山的时候,我沿着山腰上的大路往回走。亿万年的风雕雨刻在道路右侧的山体石壁上蚀出千疮百孔,历代文人墨客在石壁上挥毫泼墨,摩崖题书,其中“一山览秦晋,二水锁烟霞”的诗句最为出名。

地址:陕西省神木市贺家川镇

门票:免费

庙会:每年农历三月十八、四月初八,是天台山庙会,除了周边居民,更有对岸山西来客渡河前来,祈福、逛庙会、做生意、听戏,热闹非凡。

神木黄河驿站

离开天台山,顺着沿黄公路,南行约20公里,就到了与母亲河相伴,背靠万亩枣林的黄河驿站。就像这个名字所呈现的,远离城市的喧嚣,回归自然,体验久违的乡村气息。

酒店的设计融黄河驿站文化、黄土高原文化、窑洞民居文化为一体,将这些地缘属性的符号通过现代艺术的设计手法呈现,建立建筑、环境和人之间映衬共生的关系。

餐厅里的大部分绿色蔬菜都是园区自己栽种的,尤其凉粉、洋芋擦擦、摊黄、鸡蛋泡泡等陕北地方美食,是真能吃出“家”的味道。

园区内最大的建筑是酒店后面的曼乔咖啡,高挑空的巨大室内空间,看起来像是图书馆、画廊、展厅和咖啡馆的合体。主人端来我们品尝的咖啡也非常特别,闻起来有明显的枣香,喝上一口,大枣果肉所特有的甘甜更是瞬时充满口腔,幸福感拉满!

地址:陕西省神木市万镇镇西豆峪村

菜园沟

在住建部公布的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上,神木沙峁镇菜园沟村榜上有名。这是一个隐藏在黄河西岸山沟沟里的典型陕北传统村落,镶嵌在半山腰的一孔孔窑洞随形就势、错落有致。

菜园沟村自古商业发达,贸易兴旺,晋陕蒙商家在此交流食盐、粮食、木材、牲畜、皮毛、布匹、百货等。相比集市,村里如今更引人注目的是开设了一家沿黄乡村民俗博物馆——这也是神木乃至周边县区的第一家村级民俗博物馆。

我们沿着蜿蜒的青石小路,上坡步入博物馆所在的院落。长方形的院子收拾得规整干净,石台上的茅草凉亭、小桥流水、陶艺装饰错落有致、颇具匠心。

展厅其实是一串连起来的极具陕北特色的窑洞,里面设有农耕用品陈列、乡村工匠、粮食加工、饮食文化、乡村读书驿站、乡村婚庆文化、菜园沟故事及菜园沟书画院,以收藏、展示、传播陕北地区农耕文化、民俗文化为主。

馆内展出的农具、生活用品、手工艺品等,让人们能领略到当地乡村不同时代的民情民俗。一件件留有时光印记的旧物,留存着往昔岁月的珍贵印迹,传承着祖祖辈辈劳动者的创造智慧。

与其说这是以乡村农具为题材,反映农村生产生活和历史变迁的博物馆,莫如说这是一座表达思乡、烙印乡愁的乡村记忆博物馆,可以带我们重温一段记忆,走近一种乡愁。

围绕博物馆的几座院落里,有陕北窑洞、军旅、火炕等不同主题的特色房间。餐厅里还有沙峁炖羊肉、粉糊糊、沾豆腐、豌豆瓣瓣沙盖饭等很难在外面见到的当地美食。

夕阳落下,夜幕降临,喜欢热闹的村民点燃篝火,拿出大鼓、镲、锣等传统乐器,邀我们这些远方来客一起扭起了陕北大秧歌。淅淅沥沥的小雨也识趣地停了,接着奏乐接着舞,这显然是融入这个良夜的最佳方式。

地址:陕西省神木市沙峁镇菜园沟村96号

开放时间:09:00-17:00

Day 4

神木文化馆非遗展厅

了解一座古老的城市,最快捷的方法除了参观博物馆,就是了解这里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从中可以解读风土人情、生活习俗、审美情趣。所以最后一天,我和同伴专程前往神木文化馆非遗展厅打卡。

这个非物质文化遗产实物陈列馆就在神木市文化馆的二楼,面积算不得很大,但展品琳琅满目,数量和种类都比我想象的要丰富许多。就拿石狮子来说,馆内有一整面墙造型各异的石狮,造型古朴洗练,神情生动有趣,完全不是以往常见的那种细腻写实的风格。

再往里走,展柜中还有面花、剪纸、织毯、石雕、木雕、泥塑、刺绣、擀毡、民间乐器等精美实物展品……这些都将永存于漫长的历史长河中,书写不一样的神木地域文化。

最赞的是有幸现场聆听到非遗传承人张利军老师演唱的神木酒曲,这是神木当地传统的一种民间歌曲形式,所谓“有宴就有酒,有酒就有曲,无曲不饮酒”,任何人听到如此激昂且动人的酒曲,恐怕都愿意多喝两杯的吧。

地址:神木市文化馆二楼

神木城市展览馆

在非遗展厅里见证过神木的旧日时光碎片,我们紧接着便前往神木城市展览馆,在车窗外闪过的时尚现代的建筑群和展馆内数字多媒体技术呈现中感受这座城市的日新月异。

窟野河畔的和谐广场上,神木大剧院、政务中心和神木城市展览馆三座巨大的建筑一字排开,格外醒目。迈入城市展览馆一层大厅,面前一个巨大的屏幕从天花板延伸至脚下,上面正在播放天台山的绝险风光。

这座展馆以“塞上明珠·幸福神木”为主题,分为印象神木、石峁遗址、塞上煤都、生态之城等十大展区,以实物、图文、场景等形式为展示基础,借助声光电、幻影成像等多媒体数字技术,将城市的人文历史、自然风光、地域特色、建设成就及未来愿景生动呈现在我们面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