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南旅行小众目的地|大峪沟.冶力关

攻略   >  甘南旅游攻略   >  甘南旅行小众目的地|大峪沟.冶力关

• 出发日期/2023/08/20

前言

​​岷县出来,我们一路快跑,甘肃自驾旅行的路线从定西定格在了甘南,时隔两年,甘南,我又回来了。上次甘南也是自驾,留下了非常多美好的回忆和影像记忆,当时对于甘南旅行目的地的理解,还停留在一定要去打卡扎尕那,要去打卡拉卜楞寺这些极具藏族风格的景色景点,而这一次,我在大峪沟和冶力关,见到了又一些全新的山水景色,十分的喜欢。

甘南第一站,我们开车来到了大峪沟,“来卓尼县, 去个大峪沟就足够了!”这是在路边刷车时候老板对我说的话。

有“甘南九寨沟”之称的大峪沟,好看的水确实是最大的特色,挺拔的针叶林,猛然突出的嶙峋怪石,顺势跌落的瀑布挂着小彩虹,开车穿行在蜿蜒的公路,感觉像是行驶在北欧。

大峪沟景区整体面积大约270平方公里,非常庞大,这里有森林、沟壑、怪石、瀑布、湖泊、寺庙、度假村、原始的村落,虽然已经开发了有段时间,但仍然有很多未经探索的区域。大峪沟总体有9条沟,目前开放的有2条:大角沟和旗布沟,一条向南延伸,一条向西南纵横,因为两条沟方向不同,所以时间紧张的我们选择了据说景色更棒的旗布沟游览。

旗布沟有两个景点前往不要错过,那就是位于沟最末端的一线天和中途的旗布寺。我们决定先驱车到最深处再慢慢往回边开边玩,沿着错落浓密的高山原始森林修建的高等级公路,沿线视野葱翠一片,十分养眼,路旁有一条小河蜿蜒曲折陪伴着我们,头顶是蓝天白云,这就是最完美天气的样子啊。我们还经过了几处跌落的瀑布,还有几处颜色好看的湖泊,都等稍后回来的时候,靠近打卡一下。

这大大的L8 MAX开在这样的路上简直太舒服了,柔软的底盘调教,硕大的车内空间,高高的视野让眼前一切美景都尽收眼底,在这里开车一定要把车窗全部放下来,让这大自然的空气充满一整个车厢,我们就负责大口大口的呼吸,这样夹杂着森林和阳光的气息是在城市里绝对闻不到的。

路的尽头是旗布沟必打卡的景点——一线天,车需要停在停车场,然后步行沿着木栅道向深山走去,沿途可以看到大大小小的瀑布跌落,转过一个山弯,只见两块耸天的巨石赫然眼前,这是另外一个版本的“双石门”,石头更庞大,门缝更狭窄,门缝中间还有一条白涟急瀑从大概二三十米的高度落下,激起水雾阵阵,距离它三五十米,就能感受到清爽的沁凉。这,就是“一线天”了,靠近一看,确实狭窄的缝隙只有大概三四人宽,抬头是百米多高的山崖石门,远看,确实称得上是“线”,瀑布下是潭水,潭水里有巨石,可以站上去拍照,风吹水幕,难免湿身,这夏日清凉,实属难得,所以我们也就不管不顾,尽情享受。“一线天”这个景色在大峪沟确实数一数二,来玩的话,一定一定不要错过。

从“一线天”下来,我们便开启了“晃悠模式”,就是以极慢的速度开着车,不能浪费一丝一毫这好空气好天气,路过了翠绿色的格桑湖,经过了蓝绿色的扎西湖,最后落脚在了深蓝色的卓玛拉错,它的旁边,就是金碧辉煌的旗布沟主寺旗布寺了。

蓝天下的高山湖拍起来是最漂亮的,富含钙质的水不同的深度呈现不同的蓝绿色,再加上水中央浅滩上笔直的松树,近湖远山天空同时压缩在一个画面之中,这景色,实在太美。景区在这里也修建了红顶白墙的度假村,蓄水的大坝泄下一方耀眼的瀑布,无人机视角里,这没有杂质的自然,确实能与北欧的景色类比一番!

从大峪沟出来,我们选择继续北上,去寻找另外一处有“甘南香格里拉”之称的地方——冶力关,继续我们的自驾探索旅程。

冶力关是个富有传奇色彩的地方,这里曾经是甘南连结东西通衢南北的重要关口,也是古时进入藏区的重要门户,“冶力关”之名可追溯到距今约1560年前的(东晋南北朝时期)。这里曾是吐谷浑之孙冶利部落的领地。慕容吐谷浑原游牧于辽河西昌黎棘城之北一带,为鲜卑慕容氏一支,后其部西迁至甘肃、青海一带。其孙叶延始以祖名为族称。

冶力关镇全镇可以看做是一整个景区,冶力关国家森林公园,冶海风景区,赤壁幽谷景区是比较核心的旅行打卡点,半山有湖,丹霞谷深,梯田蔓延,初秋的冶力关像电影, 夕阳慢落, 经幡舞动, 悬壁耸立, 梯田反射着柔和的绿, 山风里都弥漫着治愈的气息……

冶海是冶力关必打卡的景点,这是一处位于高山半山的堰塞悬湖,当地人称“冶海”为“常爷池”。据传明代大将军常玉春率军西征曾在此饮马得名。冶海是天然淡水湖,海拔2610米,冶海垭口也是当地人许愿的地方,经年累月树立起的经幡绵延整个山口,寄托着无数人的祈愿。

而距离冶海不远的地方,就是一处完全不同地质的丹霞奇观“赤壁幽谷”深达数百米的沟壑深陷地下,峭壁两旁就是在夕阳中傲然孤立的丹霞石峰,泛着赤红的颜色,和山顶鳞次栉比的满是柔和绿意的梯田构成了夕阳里多彩的画卷。

冶力关是多姿多彩的,大山俊美,棱角分明,又由于水源充足,农作物生长茂盛,随着季节变化,冶力关的色彩也在跟着变化,所以那“九色甘南”的称号,估计冶力关也应该贡献不少吧。

甘南旅行小贴士:

1、冶力关这个小镇真的特别舒服,推荐多留两日慢慢游览,这里有各式民宿酒店上,吃住交通便利,去周边哪里都不远,适合作为中继站。2、冶力关和大峪沟的路况都非常好,所有车辆均可通行,但是山路较多,转弯和临时停车请随时注意路况和驾车安全。3、甘南早晚温差也比较大,出行可以准备厚点的衣服,注意不要着凉感冒。

甘南旅行交通提示:

1、乘坐飞机落地兰州,从兰州市区自驾到冶力关170公里左右,耗时大概三小时,市区到旋窝村大概330公里,耗时五个小时左右,两个景点可以作为一条线路一起玩。2、自驾导航推荐腾 讯地图,冶力关和大峪沟都有明确的目的地名称,一键直达,非常方便。3、每月16号,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将联合TC旅行在VX订票小程序开展惠享日,针对航空出行旅客推出特惠机票秒杀,机票+景区/机场休息室/大巴车等优惠产品,让旅客享受丰富的航空出行福利!有需要的朋友,请每月16号锁定甘肃省民航机场集团惠享日,活动渠道TC旅行VX订票小程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