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末雨中恩施亲子6日游

攻略   >  恩施旅游攻略   >  8月末雨中恩施亲子6日游

• hl511
  • 创建于2023/09/06|浏览2820

8月末雨中恩施亲子6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8/25

前言

整个暑期,我和儿子的空闲时间都不凑巧,只有在暑假的尾巴才能凑到一起。正好避开了暑期的高峰,我和妈妈不约而同的选择了湖北恩施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作为暑假旅行的目的地。

8月31号学校报名,确定行程为8月25日出发,8月30返回,赶在开学之前完成一次亲子之旅。

天公不作美,订了机票后发现在恩施的前2天都在下雨,有些担心下大雨会不会景点关闭。给主要景区打电话确认过,一般不会关闭。接受现实,改变思路享受雨中美景,临时购置了一次性的雨衣和雨鞋,果断出发。

此行体验了多种大小交通工具,包括飞机、动车、出租车、电瓶车、索道(空中缆车),地面小火车、热气球、大巴车。女儿也第一次坐了飞机。

游览了恩施土司城、女儿城 --- 梭布垭石林 --- 利川腾龙洞 -- 恩施大峡谷,每个景点都带来了独一无二的体验。 整体的旅行还是不错的,人不多,景点不拥挤,住宿环境好,饭店和洗手间都不远,干什么都方便。就是抱着女儿爬山,真是极大的考验了我的体力,不过看看妈妈佩服的眼神,我觉得还是不错的。😁😁😁

酒店大楼拍的恩施导游图

8/25: 西安飞恩施,入住酒店

西安飞恩施,入住希璞酒店火车站店

行程安排: 西安 -- 恩施,入住恩施希璞酒店火车站店

主要交通工具:长龙航空,西安飞恩施

西安到恩施没有直达的高铁,需要在成都、武汉或者重庆中转,恩施也是川鄂渝交界之地,耗时太长了,所以选择了飞机。提前一周在飞猪预定了西安-恩施往返的机票。周六的机票价格比周五的贵,所以下午请了假,周五出发。

我们一行4人坐机场大巴需要100元,飞猪预约送机服务,只需57元,免费等半小时。航班是浙江长龙航空,第一次做长龙航空,19:10从西安咸阳国际机场起飞,20:20到恩施许家坪机场,飞行期间没有餐食,水也没有,这还是第一次遇到。以前也坐过飞行时间较短其他航司的飞机,无餐食但会发个小饼干和小瓶水。

恩施果然在下雨,穿好雨衣,很快就出了机场,叫了个车到酒店办理入住。到达酒店大概9点左右, 附近的饭馆都打烊了,好在酒店马路对面有个大超市,买了一些自热米饭当晚餐。

出于节省时间和体力的考虑,我选择的酒店一般要么交通方便要么靠近景点。希璞酒店火车站店离火车站和恩施汽车客运中心站(有景区直通车发往恩施各大景点)都很近,步行几分钟就可抵达。酒店是两栋大楼的中的几层,大楼里还有其他酒店。酒店卫生还不错,有智能窗帘,早餐看了下不是很好。

恩施市区不是很大,这几天打车多数都是十几块钱的样子,出租车起步价5元。

8/26: 游览恩施土司城、女儿城

恩施土司城, 女儿城

行程安排: 恩施市内游土司城、女儿城,入住恩施希璞酒店火车站店

主要交通:出租车

今天算是探索恩施的第一天,大雨如期而至,主要在市内活动,熟悉环境。

酒店旁边有个合渣王餐厅,同时为4家酒店提供自助早餐。我们来的比较晚,吵醒了趴在前台休息的老板,一份炒面皮、一份炒粉、一笼小笼包加一碗馄饨,花了41元。早餐后,穿好雨衣,打车去土司城。

所谓“土司”,通俗点讲就是土皇帝,主要分布在西南、云贵地区,也算一方割据势力。第一次看到土司的故事还是通过阿来的小说《尘埃落定》,只不过小说讲的是康巴藏区土司的故事而非今日的土家族土司,今天终于可以近距离看看土司城了。

恩施土司城, 女儿城图片

恩施土司城是我国最大的一座土家族土司城,2002年建成开放。

土司城正门,门楼上的“恩施土司城”是著名社会学家费孝通先生所提

大门进入之后回头看。恩施土司城,又称墨冲楼,高25米,宽12米,纯榫卯结构木楼,由苏州园林设计院设计,地方民间艺人承建。

提前一天在网上买了门票,在门口处80元请了一个导游。土司城是一处土家族仿古土司庄园建筑群,主要包括门楼,风雨桥、水榭、廪君祠、校场、土家族民居、九进堂、城墙、百花园、白虎雕像、卧虎铁桥、茶楼、民族艺苑等景点。

恩施土司城, 女儿城图片

廪君是土家族部落首领,带领土家族人民开创了美好生活。廪君祠内有壁画述说这廪君和盐阳女神的故事。

开学后儿子回来说,他给全班小朋友分享了廪君和盐阳女神的故事,顿时感觉导游的价值大大增加了。

风雨桥,走累了可以在这里小憩一下。

王府九进堂是土司生活起居和办公处理政务的地方,是土司城的精华。我猜土司城被称为“湖北小故宫”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九进堂吧。登上第九层,可以居高临下,俯瞰整个土司城的全貌,最让我意外的九进堂外围还隐藏着一圈城墙。

恩施土司城, 女儿城图片

在第九层俯瞰全城。

总体来说土司城建筑规模不是很大,导游讲解了大概有半个小时,遥想当年,能在着崇山峻岭中开辟一方土地并建设一座结构精美、功能完备的庄园还是很令人敬佩的。

小商店可以买零食和旅游纪念品

九进堂买了爆米花,10元一桶,坐在木桥上吃吃爆米花,休息一下,看雨打青石,感觉还是很不错的。儿子看中了一个大峡谷图案的冰箱贴,太贵,没买。后来事实证明,这个决定无比英明,代价就是他的情绪有点不高。

土司城里有很多旅拍店,可以租土家族传统服饰拍照。游览玩土司城大概1点多,打车去女儿城。在土司城门口看到有公交乘去女儿城。出租车司机大哥推荐了一个吃土家菜的地方,但是儿子着急去女儿城买冰箱贴,就直奔女儿城而来。

女儿城是一座人造古镇,据说夜市很棒,白天很多小吃档口都没有营业。

恩施土司城, 女儿城图片

女儿城入口的巨大绣球。绣球的结构还是很精妙的,每一片花瓣都同时属于两个花朵。

几乎进了女儿城每一家商店,终于找到儿子想要的冰箱贴,15元一个,价格比土司城便宜多了。

合渣,还打了3个生鸡蛋

在一家土菜馆吃了午饭,花了132元。合渣,不适合我们的口味,土家腊肉太咸,最成功的的两个菜是蒜蓉生菜和西红柿炒鸡蛋。

旅拍店在女儿城依然很多,有个博物馆里面居然也全是旅拍店,刷新了认知。说不定吃小吃可以来女儿城夜市,白天尤其是雨天不是很好玩,打车回酒店休息。

8/27: 石林探险 --- 梭布垭石林

恩施梭布垭石林景区

行程安排: 游览梭布垭石林,入住利川新世界大酒店

主要交通:旅行社大巴,恩施至利川乘高铁

在网上看到去梭布垭石林的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所以报了一日游的团,成人104含门票,儿童80不含门票。儿童80元只是往返的车费,不管你是否1.2米以下,是否占座都需要买。这个一日游,尤其是80元车费应该算是这次踩得第一个坑。在汽车客运中心站坐到大峡谷的景区直通车时清楚的看到了去梭布垭石林的景区直通车,没问票多少钱,但是按照车程来说,肯定比去大峡谷便宜,用不了40元,而且1.2米以下免票。汽车客运中心站有通往很多景点的直通车,有需要可以提前咨询下。

导游通知7点半来接,步行5分钟准时抵达预定地点,等了几分钟车来了,并没有满员。车上花了360元,包括3张景交票90元,2份午餐盒饭60元,儿童门票30元,3张山海泾演出票180元。盒饭报导游的名字领,可以无限续量,一个土豆丝,一个西红柿鸡蛋,一个白菜炒肉,还有个紫菜汤。

梭布垭石林独特的地质风貌和自然奇观还是很震撼的。梭布垭石林被称为世界第一奥陶纪石林,据考证形成于4.6亿年前,总面积21平方公里,整个石林外形象一只巨大的葫芦,四周翠屏环绕,群峰竞秀,莲花寨和磨子沟是精华所在,狭缝秘境、化石古迹随处可见,堪称一座远古地质博物馆。

可以触摸的化石

抬头看看细雨如丝

拾级而上,小心路滑

笔直的松树,直冲云霄

小心别卡在缝隙处

穿过泥泞的小断桥

不是暗示此生必游梭布垭?

梭布垭石林不同于一般的光秃秃的石林,而是头戴绿冠,覆盖着厚厚的苔藓

山峰耸立,狭窄处仅容一人通过,开阔处可以俯视群山,豁然开朗

绝壁环绕中,仰望天空,如雄鹰展翅,可以把手机摄像头对着天空,更能拍出鹰的形象

说一下山海泾项目,包括“洞境5亿年——穿越显生宙”和“球幕60亿年——感知隐生宙”两大主题,在两个地方演出。第一个洞境5亿年真的是在一个山洞里的,用高科技手段还原奥陶纪海底世界、侏罗纪世界,这个感觉不是很出彩,展现形式和内容类似于一个博物馆+海洋馆的融合。洞内温度较低,孩子们穿上了外套。

5D球幕电影感觉很不错,时长差不多20分钟,主要讲述了宇宙的起源,不用带眼镜,座椅可以动,而且还能感受到风吹过身体。儿子说比VR游戏好一些。

早上太早了,没吃早餐,孩子们中途休息时10块钱买了2根玉米,这玉米的品质和大峡谷的玉米相比真的觉得物超所值。在玉米的加持下,孩子们蹦蹦跳跳走完了全程。

这次还了解到导游是可以走应急通道和其他捷径的,不走寻常路,这就是他总能领先你到达下一个约定地点的秘密。

梭布垭石林游览结束,回程司机把我们放在了火车站,准备做高铁去利川。利川是恩施下辖县级市,恩施去利川的车次很多,完全不用担心买不到票。在12306上买了半小时后出发的票,半小时车程,成人票19元。大概下去4点20到利川,打车去酒店入住,司机给了张名片说去腾龙洞可以联系他。恩施站和利川站都不大,进出车站很方便,预留半小时就够了。

8/28: 洞穴探险 --- 利川腾龙洞

腾龙洞风景区

行程安排: 游览利川腾龙洞,入住途客中国轻居酒店大峡谷店

主要交通:利川至恩施乘高铁,恩施客运站至恩施大峡谷乘景区直通车

酒店选择的是利川新世界国际酒店,是利川一家高档型酒店。订了一间行政标间,在19楼,房间空间大,干净卫生,早餐也不错。但是,让我没想到的额外的一次性拖鞋居然要10元一双,凉拖免费。

晚饭在姥家大锅台解决,名副其实的大锅台,一口大铁锅,锅台里烧着劈啪作响的木头。点了猪肉、腊肉、鸡肉还有几种蔬菜,共花了184元。服务员当面给你现炒,炒了几分钟,盖上木质的大锅盖,按下旁边的计时器,15分钟后就可以大快朵颐了。

柴火大锅台现炒

在等的过程中意外的看见了腾龙洞游客中心,走过去问了下,早上8点上班,在这里坐景交车。景交车不是常见的电瓶车而是小中巴,人满了发车,没满按点发车。游客中心可以租衣服。

腾龙洞有世界上蔚为壮观的河流落水洞和极为罕见的穿洞群,洞穴内温度常年14-18度,有些路段有稀泥,下了景交车有一些小商铺也出租衣服、卖鞋套。事实证明带个外套和鞋套还是很有必要的。

过了检票处,头顶小雨,步行几分钟就听到了巨大的水声。

水洞口的卧龙吞江瀑布落差20余米,气势磅礴。

作为世界特级洞穴之一,中国已探明最大的溶洞,腾龙洞集山、水、洞、林、石、峡于一体,溶雄、险、奇、幽、秀于一炉。洞穴的最突出特点是极其巨大的规模,仅就腾龙洞干洞来说,就有长达10km以上巨大洞穴廊道。腾龙洞洞口高72m,宽度为64m。

洞口可以坐热气球,工作人员说可以升空50-60米,停留5分钟左右,成人票140,儿童票100,妈妈带着孩子们体验了一下。儿子后来说不好玩,感觉不刺激,没意思。我感觉这个性价比不高,不推荐。

空旷幽远的溶洞

洞内有两场歌舞表演和激光秀可以看。我们正好赶上了11点的歌舞《夷水丽川》,表演以展现土家族文化为主要内容,包括民间舞蹈、山歌对唱、传统民间技艺等多种形式,也是一种保护传承民间文化的一种方式。

《夷水丽川》表演

其中也以舞蹈的形式再现了廪君与盐阳女神的故事,与土司城的壁画相得益彰。表演的时间会变,可以提前在景区公众号上查看具体的表演时间。

看完表演,往回走一段去做电瓶车。洞内电瓶车需要单独扫码购票,10元一位,往返乘坐,可以少走2公里的路程。

洞内电瓶车

洞真的是很大,还有些没有开发的地方有围挡,按照指示牌游览,不走回头路。

洞内湍急的小河

这个照片没有拍出来那种绮丽的感觉,现场感觉非常不错。

洞内也有一些商店,餐饮店、卫生间和其他的游乐设施,还是很方便的。在电瓶车下车处,自助机花了60元买了一个金币一个银币留作纪念。

需要注意的是,出口和入口不是同一条路。出口还是有点远的,中间要经过一条铁索桥,跨越清江,实在搞不懂为什么总能遇到人故意在铁索桥上摇晃。过了桥就到了停车场,等了两分钟坐景交车返回游客中心。等车的时候惊奇的发现居然有出租车开进来,问了下旁边的工作人员,淡季人少的时候是允许打车进来的。回想起来我们是误解了昨天接站的司机,他说20元送我们到腾龙洞应该是送到入口处,而不是游客中心。一个人的景交车票是22.5元,如果打车,还能省点景交车票钱,这算是踩的第二个坑。

从游客中心打车回到酒店拿了行李,路边吃了乌鸡汤米线,味道不错,吃饭的过程中买了下午3点45去恩施的高铁票。今天计划赶到大峡谷住宿,大概下午4点20到达恩施站,出了火车站, 穿过地下通道就到了恩施客运中心,买了去恩施大峡谷的景区直通车,成人票30元,儿童票15元。提前查过了5点半是恩施发往大峡谷的末班车,我们大概4点40分上的车,但师傅说这是末班车了,5点半发车也没有满员。

司机人很好,不仅主动帮忙放行李,还提供住宿咨询服务,他会问每一位乘客预定的酒店,直接送到酒店。听得出来他对大峡谷的周边的住宿还是非常熟悉的,我说了酒店名字里的2个字,师傅就脱口而出全名,没有预定的乘客,他也会推荐住宿集中的地方。大概100分钟的车程,估计有70分钟都是山路,中途会停下来给车加一次水,车上有个小姑娘晕车了,司机安排她坐在了副驾驶位。

预定了途客中国轻居酒店大峡谷店,办理入住,老板告诉我房间在B2层,“B2, 地下室?”,看我诧异的样子,老板赶忙解释说B2是2楼,我们现在的位置是3楼大厅。房间还算宽敞,隔着窗户就能清晰的看到大峡谷游客中心和远处悬在空中的的缆车,感觉大峡谷近在咫尺。

从酒店窗户看大峡谷游客中心

放下行李,去酒店吃饭,不巧大厨今天回家了。酒店隔壁的土司酒馆吃了晚饭,点了蒜蓉生菜,笋丝,茉莉炒蛋和1个莼菜汤,共149元。茉莉炒蛋的茉莉就是茉莉花茶用的花骨朵,吃起来有股茉莉花的香味。莼菜是当地的一种野菜,口感绵柔,还不错。

这里要点名一下果汁,孩子们要喝果汁,酒馆没有,去酒店的超市买了一大桶的果粒橙15元,感觉有点贵。过了一会儿旁边的一桌也点了一大桶果粒橙,服务员过了几分钟不知从哪里拿了一瓶,售价18元,我一直怀疑是和我从同一个地方买的,赚了3块。

订酒店特别关注了有没有洗衣服务,抱孩子把衣服弄脏了,晚饭后回到酒店准备洗衣服。问了老板洗衣机在B1层,目睹了那脏乱的洗衣房环境,立马没了洗衣的念头,衣服的脏还可以忍受。

预定了明天参观大峡谷的门票,那复杂的套票看了半天也不是很清楚,买了最全的的票,包含所有的景区内交通工具,成人票370。

8/29: 峡谷探险---大峡谷之七星寨

恩施大峡谷

虽然大峡谷入口近在眼前,下个山坡就能到,但是此路不通啊,因为中间有一道铁丝网无法逾越。在酒店吃完早餐,沿着公路走了估计20分钟来到了景区入口。景区商业也是极其发达,能看的出路线是精心设计的。从景区入口到游客中心检票处有很长一段路,各种商品琳琅满目。不仅如此,景区内明显有很多捷径的但是都安排了一些购物店,必须要绕一圈。

在路边看到有很多当地的村民在卖煮玉米,1袋4个,10块钱。在一个老奶奶那买了1袋,没有剥开皮看,想着只是小一点。后来证明我们天真了,只有1个能吃,另外3个都不仅小而且几乎没有多少玉米粒,和梭布垭石林买的玉米无法相比,踩了第三个坑。从此刻起,小朋友一直惦记着回西安吃大粒的玉米。

恩施大峡谷景区主要由两个景点组成,七星寨和云龙地缝,被赞誉可与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媲美。七星寨主要在爬山,在乘坐所有的景区交通工具的前提下,我们花了大概5个小时走完了全程。云龙地缝,顾名思义,肯定是往低处走了,还是在有交通工具的加持下,走完全程用了约3个小时。

七星寨就是要爬完远处的那几处山头

壁立千仞

绝壁栈道

七星寨的标志“一炷香”,高150米,最细处仅4米。

“一炷香”虽然只是一块石头,但能够被评为最美风景之一的奇妙之处就在于它是一种非常罕见的喀斯特地貌,是非常稀有的单体三叠系灰岩柱。千百年来,历经无数风吹雨打依旧能够屹立不倒。

清江穿山而过

俯瞰山脚下的民宿区

看过了华山的奇险峻秀和张家界的峰石林立,整体来说七星寨的景色并未让我感到多么震撼,反而是小朋友徒步5小时坚持走完了全程,让人喜出望外。这是他第一走这么长的路,首次征服5座山峰,恭喜你成功挖掘了自己的潜能。小朋友在女儿城买的冰箱贴被他压坏了,在下山的后半段发现路边一家店只卖10块钱,山里居然比女儿城还便宜5块钱,他选了个一炷香的挂链。

重点说说这复杂的门票吧。

大峡谷门票政策

云龙地缝门票+地面缆车+观光车+上行索道+垂梯+扶梯+七星寨景区门票成人票 = 370元。每个交通工具在乘坐的地方都可以现场单独买票,视自己的体力和时间选择了。这个票可以分两天进入景区,第二次进入需要在游客中心2楼改签一次。

地面缆车准确的称呼应该叫地面小火车,3节车厢,没有多少座位,把你从游客中心拉到坐索道的地方。

地面缆车

上行索道这个更接近我理解的缆车,把你从山脚下运送到山顶,七星寨专属。

索道上行

扶梯就类似于超市的那种滚梯,一共9级,全长688米。从电梯往下看,距离地面200米,海拔高度从1228米升至1428米,相当于50层高楼。坐完9级电梯估计用了20分钟,也是七星寨专属。

乘世界最长的手扶电梯自动欣赏大峡谷风光

垂梯就是写字楼里常见的那种垂直升降的电梯,把你从谷底快速提升到地面。垂梯是云龙地缝专属。

工作人员说垂梯高100米。

观光车是中巴车,从起点把你拉到坐地面缆车的地方,游览完七星寨和云龙地缝都坐了。

下山之后,在景区吃了38一位的自助餐,回酒店休息。

8/30:峡谷探险---大峡谷之云龙地缝

云龙地缝

早上在酒店吃过早餐,带上行李箱,请老板开车把我们送到了景区入口处。在入口处不远有个自助寄存行李的,有大中小三种不同规格的箱子,我们存了个中号的15元钱,好像是可以存放24小时。后来发现游客中心里有个人工存放行李的地方,10元钱。这个算是踩的第四个坑。

孩子们要买登山杖,昨天爬山都没用登山杖,今天一路平坦却需要登山杖? 买了2根竹竿,1根两块钱,昨天看到可以用竹竿换一瓶矿泉水,想着也不浪费。我说:“竹杖芒鞋轻胜马,抱着贝贝重如山”,儿子说:“竹杖芒鞋轻胜马,抱着贝贝重如泰山”。

在游客中心二楼改签了票,检票,乘坐地面小火车,一路通畅没有排队。下了小火车按照指示牌,开始了地缝之旅。

云龙地缝,因云龙河而得名,早期的云龙河以暗河的形式沉睡于地下千万年,由于约50万年前暗河顶部坍塌,地缝才得以面世,成为大峡谷的一大地质奇观!整条地缝全长3.6千米,平均深度75米,主要由云龙河地缝、云龙河绝壁、云龙河悬瀑及跌水、云龙河风雨桥和云龙河栈道等景观组成,号称“地球上最美丽的伤痕”。

地缝就是地面裂缝,一般都是深度要大于宽度。云龙地缝两壁陡直近乎平行,上下宽窄基本一致。据地质学家考证,这是目前国内发现的唯一一段断面呈“U”形的地缝,据说在世界范围内也只有在罗马尼亚发现过类似的地缝。

石帘,像不像窗帘的褶皱

云龙地缝是世界上唯一两岸不同地质年代的地缝。其原因是早期地壳运动使得不同年代的地层间产生接触,后经山地抬升和水流长期侵蚀,形成现在的地质结构。如今我们看到的云龙地缝,顶部是2.03——2.5亿年前形成的三叠纪地层,而底部是2.5——2.9亿年前形成的二叠纪地层,虽然上下高差只有70——130米,时间上却已经跨越了上亿年,非常的神奇。

云龙河底部

地缝一路上奇石林立,古树参天,走一小段路,就会遇到一个或几个大大小小的瀑布,或从崖顶奔流而下,或从崖壁间缓缓流出,呈现出不同的动感之美。

万绿丛中一线天

空中白练

龙入深渊,气势磅礴

双瀑对望,相映成趣

细沙般的瀑布

栈道依崖而建

水帘洞随处可见

宁折不弯,身残志坚

溪流蜿蜒曲折,瀑布水势起伏,两侧的悬崖奇石千姿百态,漫步在地缝中,心旷神怡,倍感清凉。无论是古老的地缝河流,还是峭壁栈道,河心观景台,亦或是充满现代感的垂直电梯,都让地缝之旅乐趣无穷。

地缝的终点在垂梯处,不坐垂梯可以选择走旁边的999级台阶上山。坐垂梯上去之后,立马迎来了艳阳高照,要走很长一段路才能到坐景交车的地方。路过一个标有“公益、慈善、爱心”字样的超市,买了一瓶脉动,1个巧克力派和一根雪糕,居然30元。这个价格可是比其他的商店贵了不少,因为那几个字就不算踩坑了吧。坐地面缆车回到游客中心,拿了寄存行李,在1号停车场坐了返回恩施的景区直通车。售票员告诉我们在红桥下车离机场比较近,1点半发车,大概2点50分下了车,打车6块钱到了机场。

在机场安检时学到了有油的瓶子是不能带上飞机的,原来是妈妈在大峡谷买了2瓶蘑菇酱,不得已再次去办理行李托运。没有看到竹杖换水的人,儿子把竹杖带上飞机,一路带回了西安。那么长的竹杖居然可以带上飞机,我也是学习到了。

机场不大,只有一层,人也不多,办理行李托运和安检都很方便,相应的吃饭的地方也不多。在一家卖快餐的店孩子们点了米饭套餐,我和妈妈点了面,一共145元。飞机按时起飞,提前20分钟到达了西安。提前预约了接机,愉快的恩施之旅结束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