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4日游

攻略   >  长沙旅游攻略   >  长沙4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8/17

• 玩法/第一次 美食 暑假

前言

抓住爸爸最后的轻松时光(九月份就要回本部辛勤工作了),这次想吃吃玩玩,选择了长沙这个火热的城市(天气炎热+人气火热)。

行程总共四天,提前两周抢了出行的火车票,回程因为晚了一天抢票,只能多买一站(不是连票)

第1天

半个月前因为预约了中吴宾馆的自助餐,到快要出发,才发现是出游前夜,但还是很开心的去中吴宾馆吃自助餐了

早晨七点多的火车,因为常州北站停车费有点贵,选择晚上预约滴滴,早晨乘坐滴滴去常州北站

早晨坐滴滴到达常州北站

火车去程是5.5个小时,但是提前两周买,可以和爸爸买联票。两个人带着娃画画,涂色,看看风景,聊聊天,过的还是挺快的。

因为早晨出发匆忙,没来得及买早点,在火车上点了份宫保鸡丁给爸爸,而我和滚滚靠着方便面填肚子。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芙蓉区黄兴南路383号

从长沙南站下了火车,很顺利的就坐上地铁2号线,坐到五一广场站,在五一广场站的国金街绕了好久,才找到距离酒店最近的10号

万能的大众点评帮了很大的忙,在地铁上提前半小时,预约了费大厨,走出国金街10号口,路过人流量巨大的十字路口(下午两点因为天气炎热,人很少),到了费大厨就刚好到号,吃上香喷喷的午饭咯

长沙得第一顿饭:费大厨,小炒肉是真的好吃

费大厨吃完饭,走路前往漫心酒店(距离30米吧……)过去的路上就看到遍地开花的黑色经典和茶颜悦色。

这次选择住在市中心,真的很方便,漫心酒店选择了不靠近十字路口的一边,还挺安静的

在酒店休整一会,出发前往超级文和友,路过黄兴步行街,打卡一张

黄兴步行街打卡

去超级文和友之前也做了很多功课,没想到进去很随意,可能那个点人流量不大吧。复古的建筑,我看的津津有味,但爸爸和滚滚因为人流量太大,不愿意继续向上走,只有我一个人慢慢爬上了五楼,看到了火车轨道,不过没敢坐

超级文和友

超级文和友绕了一大圈,在外面和爸爸滚滚汇合,这个时候天气还是很炎热,不过门口有水雾喷洒,坐在下面还挺凉快(这个时候接近七点了,坐下来安心的抢了湖南博物馆的票!还挺好抢)

• 电话:0731-82298545(游客中心),0731-89824455(六楼远山会茶室)
  •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湘江中路108号
  • 简介:为纪念杜甫而建,长沙的地标之一,观看焰火的好位置。

抢完票,沿着湘江边上,步行前往杜甫江阁,沿途看看风景,这个时候就能看到演唱者准备表演的道具和位置了。坐在杜甫江阁旁的湘江边上,虽然没有风,但大家都在静待杜甫江阁开灯的一刹那。开灯的一刹,欢呼声起,过了一会,湘江边的演唱会也开始啦

我们听了一首歌,就步行到老街担子小吃铺(路过的十字路口也是人超级多,长沙真的是人人人)。点了碗冰粉和春卷(口感不是我们喜欢的),一份小馄饨倒是全让滚滚吃完了。

湘江边上

杜甫江阁亮灯啦

老街担子小吃

从老街担子打车回酒店,一路堵,晚上终于见识到了人流量最大的十字路口(人挤着人走,长沙的夜生活确实丰富),回到酒店,滚滚困的不行,洗完澡,本来让她看电视,我去楼下买黑色经典臭豆腐(然而排队队伍太长,最终还是先哄睡着她,再去排队买臭豆腐)

半夜买回来的黑色经典臭豆腐,好吃

长沙的第一晚,因为滚滚睡着了,没法出去夜宵,幸好外卖很发达,点了点评靠前的北二街烧烤(点多了,没吃完),但是发现了非常好吃的牛油小串

北二楼烧烤夜宵外卖

第2天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橘子洲头2号
  • 简介:长沙市的地标,有主席雕像。

第二天按照行程早晨前往橘子洲头(本来应该起的更早出发的,长沙的天实在太热了),昨天出国金中心的10号,因为没到十点不开放,只能走一段路到五一广场自己的出站口坐地铁

刚吃橘子洲头地铁站,就看到很多乌泱泱的头,因为提前做了功课,在手机上预约好了小火车的票,直接往右手转弯前往坐小火车的地方,排队不太久就上车了。沿途也没啥特别好的风景,很快就到了小火车目的地。下了小火车,步行400多米,跟着人流走到青年毛主席头像的面前,在橘子洲头的牌子那给滚滚照了张照片(非常明显不乐意了,因为天气热,又想去玩水)

继续往前走就又是乌泱泱的人群

这个时候只有我还有打卡的乐趣,爸爸和宝宝只想着找个阴凉的地方坐下来休息,最后勉强拍了几张(还有几张是宝宝要帮我们拍的)

打卡结束,往前走到湘江边上,要非常接近湘江才能感受到一丝凉意,看着邮轮,吹吹凉风感觉还不错。

(路上开了三只绿豆棒冰,只有我吃完了,爸爸和宝宝都嫌味道不好)

最后依旧小火车回程,回程下车的地方离地铁站真的很远。绕了超级大一圈才上地铁(这就导致接下来的景点爸爸不想坐地铁了)

到了黄兴步行街,依旧中午人少,直接回到酒店躺着休息睡觉补充精力

终于打卡橘子洲头啦

回程的小火车是粉粉的

从橘子洲坐地铁回到酒店附近

随大流,第一次喝茶颜悦色(毕竟回来的时候,排队的人很少)

• 地址:解放西路步行街司门口八角亭二楼(黄兴铜像旁扶梯2楼)

坛宗剁椒鱼头,美味

休息到两点左右,必须得起床吃饭了,要不然赶不上博物馆行程了。这一顿必须得吃剁椒鱼头了,选了个中鱼头,还有现场的鱼头火焰表演,给娃点了份粉丝汤(不辣的),味道一级棒

因为两点吃饭,所以没排队就吃上了

• 地址:长沙市开福区东风路50号
  • 简介:丰富的馆藏文物,尤其马王堆汉墓文物颇具特色。

博物馆镇馆之物

非常快速的吃完饭后,打的前往博物院(怕错过入场时间),四点前到达博物院,很多人坐在台阶上乘凉,而我们要抓紧时间去逛啦。因为时间紧迫,也没有租一个解说器,只能抓紧时间囫囵吞枣的看一遍(事实证明,真的要早点来的,能看的东西太多了),最后一站前往辛追夫人墓,看起来有点瘆人(所以没敢让小朋友看,只跟她说里面没东西),最后是到文创馆,很多人在排队买纪念册和文创用品,逛了一下,被排队结账的队伍吓跑了,最后去负一楼的一家文创店盖了几个章

算是这次旅行的第一个遗憾吧

回程的时候,打车非常难,大概等了有15分钟左右,回到酒店附近,继续点了两杯茶颜悦色

• 地址:长沙市天心区五一大道与太平街交叉口西南50米
  • 简介:长沙的老街,逛逛老宅古居,淘淘小店,吃吃臭豆腐。

因为在附近,所以在酒店休息饱了之后,把宝宝叫醒跟我们一起去吃夜宵(娃听到吃夜宵也很兴奋)

步行前往附近的太平老街,一路上灯火辉煌,川流不息,顺着太平老街走走,吃点小零食,一路走一路找吃的(而娃这个时候已经非常饿了,只能回头去找麦当劳,最后买了薯条和汉堡,让娃先把肚子填饱)

接着继续在附近找吃的,也不想走回头路,就往酒店方向找了虾小龙(到处都有),点了口味虾,味道还可,但没超出预期

最后结账的时候,意外发现娃已经认识好几个字了

董顺桃臭豆腐

太平老街,爸爸给娃买了梳妆包和流沙镜子(镜子最后一天可能丢酒店了)

• 地址:黄兴南路348号3楼步行街黄兴铜像旁(国金街9号口)

虾小龙

吃完虾小龙回到酒店,发现还有好一些店来不及打卡了,又点了瞿记龙虾的烧烤,吃了牛油串(非常好吃,打开烧烤新天地)

第三天

• 地址:长沙市岳麓区麓山路(湖南大学内)
  • 简介:岳麓书院是历史上知名的四大书院之一,千年书院。

东方红广场

小吃一条街的晓黄爷臭豆腐

第三天睡到自然醒,先在楼下买了两杯茶颜悦色,打的出发去岳麓山(经过昨天,爸爸不想走那么多路去地铁站了,天气太热了),沿途看看风景,看到没有围墙的中南大学和湖南大学。

下车就能看到左前方的东方红广场,先在东方红广场边上坐着休息(天气炎热),随着大流往里走,走到了岳麓书院的外围(本来的打算是爬岳麓山,所以外围转了一圈,走回头路,从小吃一条街前往岳麓山),通往岳麓山大门的路是一条陡坡,慢慢爬到门口,买了观光车票(发现不是观光车,而是小大巴),排队坐车估计得两小时,排了一会,我说顶上也没啥风景,爸爸决定不要排队等车上山了,直接不要去了,欣然接受。

顺着刚才的陡坡走到小吃一条街,街尾就是肯德基,这个肯德基爆满的连歇脚的地方都没有,好不容易找到个位置,赶紧安顿下娃,开始点餐,然后发现连可乐都卖空了,只能点晚餐,又去小吃街买饮料

顺带排队买了天马牛肉饼和晓黄爷臭豆腐,等回来,爸爸刚好有位置抢到,三人可以坐下来吃了。

吃完继续走上午走过的回头路,前往岳麓书院,天气炎热,到哪都不凉快,到最后快走的时候,竟然狂风袭来,下雨了,得到短暂的凉爽,最后顺着人流离开岳麓书院,打的回程。

第二个遗憾就是岳麓书院没找到刻章的地方

酒店三流的按摩店

笨萝卜,最辣的一顿饭

• 地址:麓松路综合大楼一楼
  • 简介:本土湘菜馆,主打各式下饭家常菜

睡饱之后,把娃叫起来一起去吃夜宵,打的前往的路上,发现真的好偏啊,打车要接近半个小时,一直犯嘀咕,万一不好吃可亏大了

到了地方,吃的人很多,内心一喜,坐下来点单,菜品都很棒,牛油还加了一次单,炒饭忘记叮嘱不加辣,娃吃点饭喝点水,也吃完了,毕竟太饿了

大晴老板不在

第四天

• 地址:坡子街69号(火宫殿斜对面)
  • 电话:0731-85071977
  • 简介:高人气连锁餐厅,以辣椒炒肉诠释地道湘味

费大厨最后一顿(因为营业时间最早10:30,好多店都是11:00)

第四顿茶颜悦色

早上起来,我先独自出门去黄兴路步行街,买了冰箱贴,买了特产(贡椒,手撕鸭,毛毛鱼等),排队买了两杯三杯茶颜悦色(后来在费大厨吃饭翻了半杯),在费大厨吃了最后一顿饭,启程回常啦。

回程没有买到连票(还只能多买了一站到苏州站),娃跟着我一起,坐在地上一个人玩过家家,我睡睡觉

到了常州北站,打的回家(明显打的比滴滴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