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家老少环渤海送学游

攻略   >  天津旅游攻略   >  全家老少环渤海送学游

• 出发日期/2023/09/02

只有观世界,才有世界观

大连-盘锦-锦州-兴城-山海关-天津-华北理工大学

孩子高考结束升入大学,代表一个家庭迈入一个新的阶段。寒窗数载加上疫情,现在最幸福的事,就是全家再一次的旅行。

大学在唐山曹妃甸-渤海的东岸,与大连隔渤海相望。考虑到80多岁的老母亲,还有上学的行李。决定自驾游。现在的道路建设通畅便捷,手机导航高效准确,非常适合在路线周围景点走走停停,边走边玩。

大连-盘锦-锦州-兴城-山海关-天津-华北理工大学图片

有很多年没有旅游了,想想旅游已经变成奢侈的事情。

规划路线------天津虽距我们路线有点绕道,但大家都想去看看,加上

day 1

大连---》盘锦红海滩

出发前,做了攻略,知道现在盘锦红海滩廊道免门票,16:30以后可以开车进入,考虑时间日程,还是在白天游览。

全家对此次旅行充满了期望(我的SUV还是有点小了,后备箱已经满满当当了)

Let's go together

国道,乡道,各有景致

发现一个奇怪的形象--为什么很多不太大的桥,都称为<特大桥>呢?

中午前,到达盘锦红海滩风景廊道,红海滩最好的时候应该是9月中旬-10月中旬

红海滩现在免票,但售票处要买45/人的小火车票(北门进入必须买的,否则太远了)。红海滩廊道有两个门,主要景点就在南门大约3公里的地方,可以花20元停车费直接到达景点。<稻梦空间><廊桥爱梦>,个人觉得就这两个景点值得去看看,其余的如果有时间有体力- - - - -

周末,人挺多的。摆渡小车每站都停,有人下,有位置了再上人。经验:人多的时候,小景点就别下车了,1是没啥意思,2是再想坐车就坐不上了,因为没人下车,没位置了。我们就是等了3辆车才重新上车

小岛闲情---我们刚开始把红色的芦苇当成红海滩的碱蓬草

还有一些用稻草绳编制的工艺品。

总体此景点没啥惊喜,天热人多,想去别的景点,车也不好坐,浪费了挺多时间。

游览也要看看潮汛,否则涨潮是大部分会淹没的。

有了经验后,就坐着小火车观览,直奔《廊桥爱梦》,此处才是核心景点。

渐入佳境

道对面就是另一处核心景点《稻梦空间》

看------农民伯伯看到这丰收的粮食多高兴啊😆😆😆

稻田画在观景台上效果也不好,用无人机才能拍出效果来。

个人感觉盘锦红海滩还是得最佳季节来,如果不是为了锻炼身体,看看《廊桥爱梦》和《稻梦空间》这两处景点就行。

锦州---古塔历史文化公园

驱车下一站锦州,本想在黄昏时到锦州笔架山观日落,但大家都挺疲惫的。没办法住酒店休息。

在古塔历史文化公园附近的一家酒店住下。

酒店挺好的,房间宽敞,设施齐全,干净。最主要的是有专属的停车场。

酒店的楼下就是锦州老字号《锦一顺》糕点,离开时买了些牛舌酥,山楂锅盔,喇嘛糕尝尝。

到锦州哪能没有烧烤呢?好不容易找到一家评价不错的《军嫂烧烤》(就冲这招牌也得捧捧场)。

看菜牌真心不贵,还给安排了包间。

烧烤真不是我们家的菜,没感觉有多么的好吃。我们的'少油忌辣‘--------已没了烧烤的精髓。

我们只是想参与一下锦州的烧烤文化。

饭后,本想到古塔公园转转,奈何维修。

只有在外边看个大概

DAY 2

锦州北普陀观音洞---》葫芦岛兴城---》山海关

清晨,由于爬山,母亲留在酒店,我们三人到北普陀&观音洞祈福,中午从锦州出发到达兴城,傍晚在山海关景点住宿。

锦州北普陀观音洞---》葫芦岛兴城---》山海关图片

清晨,阳光照耀古塔,金灿灿的

古塔公园到北普陀距离不远,10多分钟的车程就到了。

门票成人50/人,学生半价,20元/车,可以开车入山,在各个景点代步。

锦州北普陀观音洞---》葫芦岛兴城---》山海关图片

北普陀山--峰峦叠翠,景色清远,庄严肃穆

香烟缭绕,钟磬声悠扬,告别凡尘,净化心灵。

佛门重地,只是在外面拍了几张照片

中午前,驶离锦州奔兴城

锦州北普陀观音洞---》葫芦岛兴城---》山海关图片

中午前到达兴城,避雨在这家饭店吃的,挺好的,老板也挺爽快的

兴城--宁远古城

兴城古城--中国保存最完整的四个明代古城(荆州古城,平遥古城,西安古城)之一。是当时山海关外重要的一座城池,现如今是集景观、人文、和历史等多元化的旅游胜地。

城墙下的红夷大炮,让人依稀看到了硝烟弥漫,杀声震天的古战场。

城内店铺林立,商业化严重。

古城南门进入向左往西行,看到一处民宅《周家大院》,门票免费

宅子虽然不是豪华气派,但建造构思巧妙,具有浓郁的辽西风格的建筑

庭院坐落布局,错落有致,青砖砌筑,实用美观。

家居摆设虽不奢华,但多了几分质朴实用, 能看出大宅主人,低调内敛又有学识的大财主。

在十字大街,南北中轴线上竖立两座石牌坊---这是明朝最后一任皇帝朱由检为了表彰祖大寿、祖大乐抗金有功所建的。牌坊雕工精湛,石狮造型逼真,栩栩如生。时隔数百年,依然雄伟壮观。(可最终祖大寿还是投靠了清王朝)

宁远驿馆--清朝有四任皇帝祭祖时在此下榻而名声鹊起。

整个建筑风格典雅考究,围墙叠院,青砖黛瓦,既有皇家气派,又有东北民居的古朴实用,温馨雅致。

从门房进入可以看到有满族婚礼、贩夫走卒叫卖仿铜像。展现了当时北方满族人民一些生活场景

城内还有宁远书院、兴城文庙、督军府等景点。

特别喜欢《将军府》门前的影壁,八字形撇山影壁,丹凤朝阳拱托着团福图案,两侧葫芦藤,葡萄架----寓意多福禄,多子多孙。

兴城====》山海关

傍晚时分,驾车到达山海关,

由于到达山海关已是傍晚时分,就在山海关景区内找到一家《苏府》客栈,二进四合院。

由于是淡季(不是周末) 就我们一家,老板把整个宅子的钥匙给了我们, 今晚我们就是宅子主人了。

浑锅---据说是山海关特色美食。

经客栈老板推荐,到这家浑锅店。

饭店装修典雅精致,气氛温馨舒适。但价格不菲,口味一般般吧,类似北方的砂锅(不能说不好吃,只能说不和口味,我认为夏天太热,有点不和时节)。不过黑砖茶真心不错。

饭后,在天下第一关城楼下观看了灯光秀。成人40/人

就是用灯光投束到城楼,讲述长城第一关历史悠久,从古至今的变迁。以及将士保卫疆土,民俗风情的展示。

夜晚的古城宁静幽雅,灯光幻彩迷离。行走在洁净的石板路上,平静中充满了惬意。

DAY 3

山海关老城

清晨,起床。

大家都喜欢这样的老宅子,拍照留念。

我禁不住闻鸡起舞。

来一张全家福

清晨的古城,少了几分金戈铁马,多了几分宁静祥和

包场吃的早餐

山海关老龙头景区-龙武营

景区太大,天气炎热,游览了几个比较有名的景点。

其实有时间应该好好转转,因为老龙头既是英雄儿女保家卫国的戍边要塞,又是文人墨客观海览胜,登高观景,抒发情感之场所

山海关老龙头景区 50元/人

游客中心有免费导览图,也可按游览指示牌。

龙武营--是明朝在此驻扎部队训练水军的一座兵营。设有营房、粮仓、马厩、甚至还有关押犯错士兵的牢房。

守备署-戍边的将领部署军事,调兵遣将,议事之场所。

<长城万里跨龙头>  入海石城--也是老龙头的由来

天开海岳----此碑据说是唐代薛仁贵东征高丽时所立。

澄海楼---清朝入关后,很多皇帝都曾登楼观海,赞颂老龙头巍峨壮丽景色。

点将台

八卦迷宫,还真是费了些时间才走通

天津

中午驱车离开山海关,下午来到天津,没想到天津真不适合外地车自驾,刚开始被当地车辆别了几次,当地的交通情况练就司机水平"都挺高的“。没办法,入乡随俗吧。

进入天津主城区已是17:00左右,道路上都是车,(在天津的两天发现,道边都是停的车,高峰期好像就没有不堵车的地方)司机们都你争我夺,也很少礼让行人。

天津对外地车辆既限行又限号(不像我们大连,外地车既不先行,又不限号)

在五大道附近找的酒店,也是一座小洋楼,有专属的停车场

天津游玩最好在景区附近住店(景点都在市中心)

酒店干净舒适整洁,设施齐全,很温馨。服务态度特好-----当知道我外地车限号限行不能行驶时,告知我住不住酒店都可以免费在此停车(当时我们还没决定住在这)。

天津狗不理包子没吃着,根据《天津好吃榜》在巷子里找到这家体验一下

天津的煎饼果子也尝尝。

远处的天津之眼,由于当天是天津大爷跳水(网上很火的),全是人。

近景的天津之眼--------其实大连也有这样类似的摩天轮,但是没有灯光效果,又在劳动公园的中心。让游客体会不到近距离的震撼。

全方位的看了一圈---挺漂亮的,也挺震撼的。

来到鼓楼,四门---镇东、安西、定南、拱北。

鼓楼--里面有一口三百多斤的铁钟,(不知为啥称鼓楼)。但整个建筑雕梁画栋,碧瓦丹楹,飞檐斗拱,非常漂亮

鼓楼附近有很多古建筑,古文化街,文玩集市等。

天津最美的大学。在这样的小洋楼里读书感觉肯定不一样

DAY4

天津:疙瘩楼-意大利风情区-瓷房子-静园-桂园餐厅

早上,在酒店周围五大道附近转转,看看小洋楼

诗中有云:北京穿胡同,天津看洋楼

北京吃烤鸭,天津吃麻花。

天津:疙瘩楼-意大利风情区-瓷房子-静园-桂园餐厅图片

疙瘩楼--五大道附近的一座意大利风格的联排式住宅。现在成为网红打卡地,免费的。

建筑物外墙、汽车外表都贴有疙瘩砖(其实是烧砖时融化的废弃砖),是一名意大利建筑师别出心裁的想法。

近代史,天津设有:法租界、意租界、德租界、英租界等先后九个外国租界。

因此,在五大道洋楼集中的地区,各种建筑风格争奇斗妍。现在作为各公司办事机构、私人豪宅。

打车来到意大利风情区----马可波罗广场

人行打印机----打回人形

各式各样的小洋楼--被誉为《世界建筑博物馆》

瓷房子,网上宣传的很火的打卡地

天津:疙瘩楼-意大利风情区-瓷房子-静园-桂园餐厅图片

瓷房子--是一位姓张的企业家斥资3000万买下此楼,把除了地面,其余的你能看到的地方都贴满了各式各样的各种年代的瓷片,又用瓷瓶瓷盘瓷碗等加以装饰。打造成为价值连城的中国古瓷博物馆。现在赚的盆满钵满。票价:50元/人

围墙都是用青花、粉彩等瓷瓶,接合处用红色、紫色的水晶粘合城的。院墙是用635个青花或彩瓶粘接成的,瓶的谐音。因谐音'瓶、紫、红'取名鸿运当头 紫气东来 平安墙

近800米长的瓷龙围绕这整栋建筑, 都说神龙见首不见尾,但瓷龙首尾都不见。

用瓷片拼贴出的名人字画,瓷装饰。很有观赏价值

品尝天津糕点--哥凹糕

本想去吃《天津卫炸酱面》,太远了。在这吃的。到现在也不知店名怎么念

张学良故居

天津:疙瘩楼-意大利风情区-瓷房子-静园-桂园餐厅图片

静园----溥仪1921年-1931年曾在此居住,“静观变化,静待时机”,溥仪取名静园。显示当时的心境

溥仪的一生简介,有溥仪的生平的小电影。

展示了溥仪日常起居,会客,办公的场景

去吃晚饭的路上,经过民园体育场,感慨颇多。

天津:疙瘩楼-意大利风情区-瓷房子-静园-桂园餐厅图片

天津民园体育场------吸引我的不是建筑而是历史。

民园---球迷心中永远的圣殿,如同北京的先农坛,广东的省体育场,大连的市体育场、上海的虹口,武汉的江湾等,虽然它们设施可能破旧了,甚至有的拆除了,但对于体育人在那里喜怒哀乐的点点滴滴,都会铭记于心

桂园--据说天津挺知名的饭店

天津:疙瘩楼-意大利风情区-瓷房子-静园-桂园餐厅图片

几个特色菜:黑蒜子牛肉粒、八珍豆腐,焦糖茄子,口味挺好,天津菜挺适合我们的。

虽然饭店不是装修豪华,金碧辉煌。但是环境清新,灯光柔和,器皿考究,氛围幽雅,给人很温馨舒适的感觉。价钱也不贵。

很多的小洋楼都成为客栈,酒馆,私人会所

我们是坐着马车回酒店的😘😘😘

DAY5

河北唐山曹家甸==》华北理工大学

由于限号,早早就起床了,争取在7:00驶出市区

逃离天津,要在限行前驶出外限

唐山曹妃甸===》华北理工大学

本来想在大学城附近找酒店,但送学的太多了,剩下的酒店条件真不咋地。最后决定住在离大学快30公里外的汉庭酒店,好在有车.

离这么远找的酒店就是值得,汉庭------ 一如既往让我们满意

安顿好后奔向华北理工大学

愿你-----放飞梦想奔星空,求学征程砥砺行

希望你成为三好学生-----身体好、言行好、学习好。

大学生

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

梅 兰 竹 菊四个餐厅,对于吃货来说有得忙啦

到宿舍整理床铺,教会驾驶共享电动踏板车

DAY6

唐山曹妃甸--揽月湾旅游景区

全家决定再陪小孩一天,到酒店附近的《揽月湾旅游景区》

景区很漂亮,人也不多。免票

景区的椰树都是假的,布景。刚看到时,我还纳闷呢?北方怎么能有椰树呢?

不过,这不耽误我们拍照留念。

环境挺好的,空气凉爽,布景也挺上相的。

夕阳的余晖

在酒店附近找的一家饭店,终于尝到当地啤酒。

DAY7

华北理工大学===》大连

送君千里总有一别,纵有不舍也要放手。以后的路总要自己走的。

早早就起床,奔赴大学。

小孩转身的时候,忽然想起很久前拉着他的手上小学报到时的情景,心里泛起一丝失落。孩子终究会长大,终究要离开父母,离开家飞向自己的那片蓝天

顺利回到大连。行程2117公里,油耗5.9L/百公里。

旅行感悟:

当看到不同的风景,可以感受大自然的美好;

当沐浴在晴空之下,可以品尝阳光的味道;

当驻足于林荫小径,可以感受绿意正浓;

当漫步于古城的石板路,可以找寻 岁月的沧桑;

来吧!让高山大川抚慰你的浮躁,让江河湖海洗涤你的心灵,让人生充满感动,让生命更加真实------这就是旅行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