踏上丝绸之路-----甘肃9日游

攻略   >  敦煌旅游攻略   >  踏上丝绸之路-----甘肃9日游

• 出发日期/2023/09/16

• 玩法/第一次

前言

或许想体验一下“西出阳关无故人”的悲凉,或许想走一走张骞走过的路。

花费

行程路线

第一天:

大连(  8:40)------兰州(12:55):飞机

兰州(17:38)------敦煌(7:23):火车

第二至四天:敦煌

第五天:

敦煌(  7:26)------嘉峪关南(10:06)

第六天:

嘉峪关(22:30)----兰州西(6:50)

第七天:

兰州西(13:11)---天水南(14:33)

第八天:

天水南(16:01)---兰州西(17:24)

第九天:

兰州(14:30)---大连(16:50)

大交通

大连----兰州往返机票+保险:2290元(含20kg行李托运)

大连直飞兰州的航班比较少,综合时间,票价等,终于还是选择了春秋航空。一上飞机有闻到一股难闻的味道。以前春秋主打便宜,其实现在并不比其他航空便宜多少,当然如果你没有行李托运,能省一些钱。

当地交通

祖国大西北地区,地广人稀,相对而言还是自驾比较方便。但是因为是一人出行,只能选择公共交通。

敦煌爱琴海臻品酒店:                          3晚     499元

IU酒店(嘉峪关人民商城店):                 1晚     150元

麦积山石窟庄园:                                1晚      122元

格林豪泰(兰州西客站龚家湾理工大店):   1晚      168元

合计:939元

敦煌爱琴海臻品酒店

原来订的是单人房,免费给升级到大床房,房间很干净,设施也很齐全,每天都会打扫房间。而且前台小杨介绍的西线拼车很靠谱,司机师傅很热情,一直强调消费自愿,确实也没有强制消费。

酒店位置也很不错,离敦煌夜市、公交车站都不远,晚间也很安静。

IU酒店(嘉峪关人民商城店)

从嘉峪关南站有直达公交车到酒店附近,去关城景区和嘉峪关站都有直达的公交车,附近有个前台小姐姐推荐的市场,很有本地气息,吃饭、买水果都很方便,物价也很便宜。房间虽然不大但是很干净。

酒店前台的小姐姐都很温柔,咨询什么都特别有耐心。

麦积山石窟庄园

就是农家乐,卫生还好,但是卫生间有小飞虫。没有一次性拖鞋及毛巾、浴巾。但是老板特别热情,把我从公交车站接到酒店,第二天又把我送到石窟,还告诉不用买观光车票。等我参观完石窟,又从酒店把我的行李拿着,接上我送到去仙人崖的车站,还帮跟出租车讲价。

格林豪泰(兰州西客站龚家湾理工大店)

酒店离兰州西站不远,周围吃饭也很方便,房间也很宽敞,设施比较陈旧。但是非常吵。附近应该有一个垃圾处理站之类的地方,早上不到七点就嗡嗡声不断,9点刚过又时不时传来砸墙的声音。

对于我这个不爱吃面食的人来说,觉得西北的面食做的特别好吃,价格还很实惠。可惜我不吃牛羊肉。

敦煌夜市

杏皮水,8元一杯,对我来说有些甜了。

臊子面,10元一碗,酸辣口,特别好吃。

浆水面,10元一碗,微酸,有点像东北的过水面。

酱肉炒搓鱼,18一碗,份量十足,反正我是没吃完。

西北的水果甜度都很高,当地的葡萄特别甜,尤其是这种绿色的,吃五六粒就感觉齁嗓子。

桃子叫李广桃,是敦煌特产,有种特别的香味,越软越甜,汁水丰富。第一次买是敦煌夜市,8元/斤,然后拼车司机告诉我,他们买就是2元/斤,第二次买,就在夜市门口的水果店,4元/斤,

这一堆才10元钱,西北的物价真是让生活的幸福指数蹭蹭上涨。

在兰州街头一位老奶奶买的现做“酸”奶,真的很酸,口感像鸡蛋糕儿。

10元一碗,真的是很便宜

兰州街头烧烤,很好吃,就是有点咸。

注意事项

一、9月份的西北早上很凉,需要穿厚一点的外套,中午的时候又特别晒,可以穿短袖,一定要注意防晒。如果遇到雨天就特别冷了,所以一定要带厚实的外套。

二、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漂亮的披肩,颜色越鲜亮拍照越好看。牛仔帽可以在景区门口或夜市买,15-20元一顶。

第1天

兰州站

第一天时间都耗在路上了,中午到达兰州机场,从机场到兰州火车站竟然需要坐高铁1个小时,是说兰州太大了,还是机场太远了。

到达兰州火车站已经是下午三点多了,为了节省时间要在火车上过夜,第二天早上到敦煌。不得不说,兰州火车站真的很破,连肯德基都黄了,而且候车室也老旧。

第2天

敦煌站

敦煌是个非常干净的城市,而且物价也不高,可能是因为地方太大,公共交通不是很方便。像到莫高窟是没有公交车的,只能打车或是自驾。莫高窟和月牙泉之间不通公交车,但是从市内到月牙泉、夜市是有公交车。

莫高窟

可能是因为暑假刚过,而且来的比较早,这个时候的莫高窟人不是特别多,没有到预约时间就可以安检进去观看数字电影了。看完电影后,要坐大巴车约20分钟才到达石窟。会按排队顺序分配讲解员,随机看8个石窟。

后来有人告诉我,如果时间充裕,可以反复排队,运气好的话,很大概率能把开放的石窟看完。而且冬天,据说可以看12个石窟。

这个文创雪糕一点也不好吃,还贵。

月牙泉

月牙泉的门票是三天之内,可以不限次数进入景区的。建议白天和傍晚各去一次。建议提前买好鞋套,即使在景区租(买)也不要穿过就扔了,可以下次来的时候再穿,确定不会再进景区了再丢掉。

骑骆驼大约是1小时时间,100元,骆驼小哥帮拍照20元。

《又见敦煌》演出

《又见敦煌》可以分为两部分:

一部分是情景剧,《又见敦煌》是情境融入式演出而得名,但是个人的体验感并不太好,为了近距离观看,就得跟引导员快速跑来跑去的,剧场内灯光比较昏暗,人又多,万一有人摔倒,会比较危险。

另一部分是舞台剧,感觉比情景剧要好得多,最起码可以安静地看演出,不用想是不是该换地方了。

一般酒店都可以代买门票,而且免费接送。

第3天

西线一日游

通过酒店前台联系的拼车,大巴58元/位,中巴78元/位,轿车158元/位。

我报的是中巴团,正常是14人,实际上只有11人。78元只是车费,不包括餐费和门票。一共是5个景点,参观自由,没有强制消费。我们师傅很热情,一路上会跟我们说一些风土人情。

敦煌古城

敦煌古城和敦煌丝绸遗产城两个景点选其一,不知道敦煌丝绸遗产城是什么样子,但是敦煌古城不建议去。它是仿宋朝沙州古城建造的,是《封神演义》《新龙门客栈》《奔跑吧兄弟》等影视剧和综艺节目的取景地。古城面积不大,大约半个小时可以逛完,可能是因为淡季的原因,里面连小店都是关门的,真的很荒凉,可能人多能好点吧。

西千佛洞

在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静静陈坐千年,伴着夕阳看黄沙,化作往事尘埃。

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可以参加五个窟,分别是4、5、11、16和18窟。

阳关遗址
玉门关遗址
雅丹地质公园

第4天

敦煌博物馆
月牙泉

为看日落,傍晚时又来了月牙泉,很可惜,大晴天的但是就是没看到日落。

第5天

嘉峪关关城

明长城东起虎山长城,西至嘉峪关。

办张通关文牒要60元一张,还挺贵的。

第6天

长城第一墩
悬壁长城

第7天

甘肃省博物馆

甘肃省博物馆不是我去过最大的,也不是展品最多的,但是给我的体验感是最好的。遗憾的是莲花盏出差没有回来。

大名鼎鼎的马踏飞燕

像不像一个嚣张的掐腰小人儿。

可爱的小姐姐

第8天

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可以说是四大石窟中最低调的一个,但是真的真的很壮观,精美,可能是因为麦积山石窟可以比较近地观看佛像和壁画,给我的体验感要比莫高窟要好。尤其一些壁画,在经千年岁月的洗礼,依旧色彩鲜艳,不得感叹一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