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坝建州70周年|来阿坝感受非遗的魅力

攻略   >  阿坝旅游攻略   >  阿坝建州70周年|来阿坝感受非遗的魅力

• 出发日期/2023/09/18

前言

传统文化,对我总有一种莫名的吸引力~

巧合下,从朋友那知道了阿坝非遗要特别为阿坝州建州70周年献礼,将在9月15日至9月17日举办一场非遗展演活动,然后我就着手计划准备去马尔康参加活动了。

之前,我对阿坝的印象就是天气好,风景美,少数民族多,但这次的阿坝州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展演系列活动,又让我对阿坝有了更深刻的了解,原来阿坝的“非遗”资源也那么丰富!

这次的阿坝非遗展演活动主要分为了非遗巡游、非遗晚会、非遗集市、非遗氛围营造四个板块,每个板块的非遗项目展现形式都不同。

我们总共待了近三天时间,每个地方都没有错过。

第1天

我们上午八点从成都出发,全程高速一路畅通无阻,到马尔康市刚好可以吃午饭,还是挺方便的!

到了酒店,听前台说才知道因为举办阿坝州建州70周年活动,马尔康市的酒店爆满,还好我们提前半个月就在线上点好了酒店,不然就只能“露宿街头”咯。

在酒店休整了一会儿,我们出发前九州广场了,第一天的重头戏“非遗巡游”就从这里开始!

巡游队伍分别由阿坝13个县(市)的方队组成,每一方队都身穿各地域代表性服饰,极具民俗风情~

每个方队前都有一男一女举牌人员,全是俊男靓女,很养眼哦~

在几位主持人的介绍下,巡游正式拉开序幕~

首先出场的就是代表“净土阿坝·熊猫家园”品牌的熊猫人偶,大大的人偶在前面走在,实在是憨态可掬,然后就是各方队依次上场了。

巡游队伍一路载歌载舞,为大家展演出了各自不同的非遗项目,实在太热闹啦!

两侧的观众们也拿着手机记录着这一幕幕精彩瞬间,其中给我印象最深的就是一对父子,爸爸举着小朋友,小朋友睁大眼睛四处张望可爱得很,还有阿坝当地的叔叔阿姨也特别给力,一直在与巡游队伍互动,很有感染力和生命力。

巡游结束后也就快晚上了,吃个饭后我们就直接去看非遗晚会咯。

非遗晚会也是在九州广场表演,当我们到这的时候,已经里三层外三层围了好几圈人了,大部分都是才吃完晚饭的当地人,能感受到大家的热情了!

当天晚上,我们在这里看到了《㑇舞》《羌族萨朗》《藏族弹唱》《全域民族新锅庄》表演,这些表演我都是第一次见,特别精彩有趣。

第2天

在马尔康的第二天,就是睡到自然醒,等到下午,就去逛非遗集市了。

非遗集市的每一条街道都不同,分别以“游”“购”“品”“行”“娱”为主题,汇聚了各种各样的非遗产品、项目、美食等,很值得一逛。

在集市里,还能碰到很多穿民族服装的人,特别漂亮,我都忍不住去集市里租了一套藏服穿,感觉和我想象中的羌族服饰有点不同,但还是很有民族风情的。

非遗氛围营造的四个打卡点距离都不远,每个打卡点之间步行个十来分钟就能到,所以我们在下午也去了。

打卡点分别是以阿坝州4个生态保护区为主题的实景打卡点,每个点位都设置有互动小游戏和表演,而且参加小游戏就能集印章兑换奖品!

我兑换的是一枚钥匙扣和帆布包,上边是“净土阿坝·熊猫家园”品牌的熊猫图案,很可爱~

第3天

旅程的最后一天我们就计划返程啦,离开前又到非遗集市里买了一些摆件和美食,正好可以带回去送亲戚朋友。

因为坚守,非遗的内核与底蕴才能一脉相承,因为传播,非遗又重新焕发了生机和活力,向世人展现它那独特的魅力与文化底蕴。

这次的非遗之行,让我了解到了更多的非遗项目,也让我看到了阿坝的多面化,希望后面有时间还能再来阿坝好好玩一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