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鲁面の漫游辽西古都·品味锦绣之州『三日自驾辽宁锦州』

攻略   >  锦州旅游攻略   >  小鲁面の漫游辽西古都·品味锦绣之州『三日自驾辽宁锦州』

• 出发日期/2023/06/22

预告【请关注我,顺便收藏下+点赞,谢

锦州 有着两千余年的历史,是一座素享盛名的商贸重镇,更是一座生机勃勃、蕴含巨大发展潜力的现代港口城市。自古便是兵家必争之地,经历了辽宋争战、辽沈战役的烽火洗礼,接下来我将带大家走进这座城市

今年是放开后的第一年,五一劳动节的时候本来打算去 唐山 天津 秦皇岛 玩一圈,结果可好,原价三百左右的民宿价格飙升到一千八。所以我五一哪也没去,原有的计划也只能搁浅了。但是端午节我再不去溜达一圈有点对不起我自己了。

那么问题来了,去哪呢  去 锦州 参加婚礼?还是 伊春 森林漫步?还是观摩 本溪 水洞?

新闻报道说今年可能会是有气象报道以来最热的一年,南方肯定是去不得了,本来就怕热的我估计去了南边直接趴窝了。这次决定自驾,所以范围基本也就锁定在了 东北 地区, 东北 地区的城市我基本也都走遍了。

当时有几个候选地, 伊春 、 本溪 、 锦州 , 伊春 以为距离略远而且三天玩下来有些吃力,这次主打一个放松漫游。 本溪 的话关门山去过了,主要想去 本溪 水洞,但是听说排队时间非常离谱,果断放弃,也就剩下 锦州 了,这个 辽宁 省我唯一没有去过的城市。

游记部分

奉国寺

我们从 长春 自驾出发,在 义县 吃过午饭后,来到了附近的奉国寺,开导航很好找,就在县城里。 义县 只适合自驾游,离 锦州 市区相距甚远,估计连 锦州 市民很多都没来过这个地方。

奉国寺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是国内仅存的三座辽代寺院之中最大的一个。

我们来的时候刚好赶上端午节,两点就停止售票,两点半就闭馆了,我们来到这的时间是两点十分,但好在和工作人员的协调下让我们进去参观了,非常感谢

梁思成先生一直对辽代寺庙厚爱有加,称辽代寺院为“千年国宝、无上国宝、罕有的宝物,我们去的时候赶上景区大门维修,可惜看不到康熙皇帝题写的“奉国寺”匾额了~

一踏入奉国寺的门槛就被寺院森严古朴的气氛所震慑,不服不行,这座始建于1020年的古刹历经了千年的沧桑,见证了朝代的更迭、岁月的洗礼,它依然巍然矗立在那里供后人朝拜

奉国寺于1961年被列入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正是国务院公布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标牌使得这座古刹后来能够幸免于难、化险为夷,真是谢天谢地~ 在2013年奉国寺正式进入了世界文化遗产预备名录,可见其珍贵的历史价值。

继续深入到寺庙之中,目光被大佛寺门前的两座石 狮子 吸引住了。按理说石 狮子 并没啥稀奇的,随便哪个古代遗迹都不缺石 狮子 把守,不过这两尊仔细一瞧风化十分严重,看多了溜光水滑的石 狮子 ,看到这两个面目全非、带着岁月侵蚀痕迹的 狮子 反而觉得稀奇,连 狮子 脚下踩着的绣球都斑驳陆离、不成形状。

奉国寺是辽圣宗耶律隆绪在母亲萧太后故里所建造的皇家寺院,为皇族朝拜、祈福的专用寺庙。他自称是释迦牟尼转世,在位期间建造了大量佛塔、寺院,遍布辽国全境。耶律隆绪主动吸收中原先进文明,将中原的建筑、绘画风格等融于佛教之中。

气势如虹的大雄殿前门额 上高 悬着乾隆御笔的三块金 紫金 磷的大匾。

大雄殿面阔9间通长55米,进深5间通宽33米,总高24米。建筑制式为五脊单檐七铺作厅堂与阁殿相结合木构建筑,是 中国 古代木构建筑遗存中最 高等级规格建筑。

雄殿被誉为“ 中国 第一大雄宝殿”,是 中国 古代遗存的最大单层木结构建筑,也是奉国寺内唯一保存下来的辽代建筑。神奇的大雄殿历经五劫(金灭辽之战、元灭金之战、元代大地震、辽沈战役、破四旧),如今依然完好的展现在世人面前,不禁让人啧啧称奇。

上次看到这么大的木质建筑还是在 奈良 的东大寺。

迈入大雄殿,七座高大的金佛赫然并列在佛堂之上,金色的身躯、红色的袈裟闪瞎我的双眼,俊秀的面庞、平静如水的神情,仿佛在俯瞰着众生万物,这种压倒性的气势令我深深折服。在佛祖面前,没人不感叹自己的渺小和浅薄。七尊佛像分别是佛祖释迦牟尼以及代表着智慧、健康、平安、事业、财运、姻缘的佛,是世界上最古老最大的彩塑佛像群。

看到他们觉得确实不虚此行,令人眼界大开,不枉我隔山跨水地来拜访此地。因 东北 地区历史上一直属于边陲地带,和中华文化中心不沾边,所以没想到居然还有如此瑰丽奇伟的佛殿遗存此地。

两边的壁画映入眼帘,有种 敦煌 壁画的即视感。

辽西九华山·小布达拉宫

因为时间尚早,原计划说直接去 锦州 的,把行程调整了一下,先来九华山逛逛,反正也顺路。

打卡近期比较火的辽西九华山景区,属于复刻浓缩著名景点的景区,新晋拍照打卡地。有小天坛、小长城、小布达拉宫等mini版。

其实我建议大家在下边的广场拍拍照就可以了,不是很建议走上去,上边的风景我个人感觉一般般,大家可以看一下我走上去拍的照片自行决断,有航拍就更好了,可惜我的无人机在下边的广场炸机了,在我现在写攻略的此时此刻已经返厂维修完毕快到家了

最火的“小布达拉宫”内部不是宫殿,而是寺院,叫“慈海寺”。这个景点拍照很出片,去 西藏 高反的人,这边的可以来这里圆梦。

喜欢运动爬山,想动一动的朋友可以直接爬一爬,上边还有一些仿长城之类的景观。

辽西九华山的小天坛。

景区两个门,一侧是爬楼梯(门口不好停车),另一侧是小布达拉宫广场。小布达拉宫广场门口左侧有藏服写真跟拍,具体价格不详。

晚上出去溜达溜达,我住的地方距离渤海大学隔街相望,还是蛮方便的。

早上找了家连锁的早餐铺,吃饱后开启今天的行程

北普陀山风景名胜区·北普陀禅寺上院

北普陀山开山历史源远流长,文化底蕴深邃丰厚,与南普陀山遥遥相望,被誉为关外第一 佛山 ,观世音 菩萨 的北方道场!国家4A级景区, 辽宁 五十佳景!

我们最先来到的就是北普陀禅寺上院,建议大家自驾开车上来,否则要走很远。

在这里能感受到浓郁的佛教气息,能看到各类古迹及石碑题刻。可参观古老的北普陀禅寺与 东北 最大的露天观音佛像。

如果作为什么观音 菩萨 的北方道场,是没必要来的。其他很多本地朋友的点评里也都写了,最早不叫北普陀山,可能是近几年为了吸引游客才包装出来的。

但如果作为一个离 锦州 城区很近,离渤海岸边直线距离也只有30多公里的林木秀美的山,还是值得一去的。

北普陀山风景名胜区·迷你动物园

山上的寺院没啥看头,我个人还是建议抱着欣赏大自然的目的前来,这边的小动物园还不错,虽然不是很大。

黑白双煞看镜头

有很多小朋友在这边投食

让我想到了鸭脖...

kun

观音洞我就没有上去,天有点热我就回车里休息了。

北普陀山景区不是很大,可以自由安排景点游玩顺序,游览结束后需原路返回山门。

中午 锦州 的小烧烤必须能排上,在 锦州 吃烧烤不建议去网红餐厅,因为人多性价比也不高, 锦州 的烧烤大多数都不会踩坑。

辽沈战役纪念馆

辽沈战役纪念馆位于 锦州 市内,离 锦州 火车站仅一公里,是座专题性军事博物馆。

园区内环境幽雅而肃穆,进入南大门(主入口),广场的东西两侧对称立有数块黑色花岗岩的烈士名录墙,上面刻有四万七千一百多个烈士姓名,第一尊墙上是彭真和伍修权的题词。

广场北侧正中是辽沈战役革命烈士纪念塔,纪念 塔塔 身高8米,全部为花岗岩砌筑。纪念 塔塔 顶是一座持枪振臂呐喊的青铜铸就的解放军战士全身塑像,铜像高达6米,重约18吨。塔身正面镶嵌着朱德元帅题写的“辽沈战役革命烈士永垂不朽”12个鎏金大字。

纪念塔再向北就是辽沈战役纪念馆了,这是座专题性军事博物馆,更是一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来到这里,可以了解到 中国 解放战争辽沈战役的过程与先烈们的艰苦革命生涯。

这是入口大门正对着的序厅,是一幅浮雕画,没注意这幅画的名称。

纪念馆分为三层,一层是序厅和战史馆,介绍了辽沈战役的历史背景和战争历程,可看到战时的坦克、枪炮、服装等展品。

战史馆第一部分是“ 东北 战局”,重点介绍抗战胜利后中共领导对 东北 的战略布局。

第二层是支前馆,展示了战前动员以及后方军民大力生产、支援前线的情况,可以看到当时各种生产工具。

第三层是英烈馆,这里介绍了众多烈士的光荣事迹和他们的万般艰苦与冒险的生涯。

走出纪念馆,还可以到馆旁的兵器园看一下早期的国产战机以及战时缴获的各种敌军炮。

中午温度有点偏高,准备回去休息一会搬完的时候去海边转转。

白沙湾浴场

六点多感觉凉快些了,我们开车来到了笔架山附近的 白沙 湾浴场,可能因为 锦州 靠海,所以晚上感觉还是有点潮潮的热。

这边的海水咋说呢~感觉不是很干净,比较浑浊,我就没下去,沙子也是比较粗的,还有很多贝壳碎片,所以建议大家还是穿鞋来溜达溜达即可,下海我是不建议的。

我看大家都是在岸边的凉亭下边躺着,很少有人下海游泳。

查了一下地图,附近有个叫龙头礁的地方准备去看看。

龙头礁

这岸边有很多草地,忘记拍了,听说傍晚会有人放牛羊,很多人在这边露营,下边还有一个礁石。

我是万万没有想到,这上班还有一个饭店  需要走一个独木桥栈道才能上去,我真怕有喝多了的掉下去。

刚好赶上了夕阳,太美了~

发现一只修勾,贼可爱,让我想到了我家的巴郎

若是喜欢草原和大海的朋友那么你一定不能错过龙头礁。

凌河夜市

从海边回来后我们来到了凌河夜市,这里位于 锦州 凌河区 南宁 路,离古塔夜市不远,可一并前往。

凌河夜市相比古塔夜市,规模较小,但卖食品的要多得多。

品种极其丰富,虾扯蛋,脆骨烧,炸冷面卷臭豆腐,花甲粉,锅巴土豆泥,芝士 沙拉 玉米,炒焖子,好吃不贵

夜市人实在是太多了,尤其吃肉串有怕扎到人,我们就拿回来吃了,外边还是有点小闷。

古塔公园

广济寺古建筑群就是位于古塔公园里,我们去的时候赶上公园维护,但是发现一条小路我们就进来参观了

广济寺塔在历史也被称作“白塔”、“舍利塔”,自辽清宁三年(1057年)建成以来,后世很少修缮,基本保持原貌,是少见的原汁原味的辽代砖塔。

广济寺塔原高63米,现存高57米,密檐13层,塔身各面都砌有拱龛,内置坐佛,塔尖宝顶镏金,亮丽夺目。

本来以为古塔就是一般的塔,但走近看塔柱底部有一圈雕刻和小窟,经历风吹雨打还没有什么变化,值得一看。

公园是免费的,公园里的寺庙单收费。

锦州市博物馆

锦州 市博物馆位于 锦州 广济寺古建筑群的西侧。展馆的面积不大,免费参观。

锦州 博物馆是地方综合性博物馆,这里的常规展览有锦绣之州历史文明展、文物精品展、辽西古生物化石展和辽西民俗展。

先参观的是辽西古生物化石展

这就很吓人了

没想到这边的古生物化石倒是不少

有一个展厅做了一个很大的沙盘模型,远处是 锦州 的各个风景名胜,近处则是按照时间顺序组织的,反映一年里农历各个节日时生活场景。

锦绣之州历史文明展用文物来介绍 锦州 的发展历史,参观各地方博物馆,一是了解历史,二是欣赏文物。

这里面辽代的文物又是特色,有几块辽代的墓室石板浮雕挺不错的,反映当时特色的生活场景。

家二级博物馆,肯定比不过省博和 大连 现代博物馆,但是对比同级别的城市, 锦州 博物馆还是不错的。

虽然这座城市没有跟我很惊艳的感觉,但这三天在 锦州 玩的感觉还不错,毕竟不是传统意义上的旅游城市,来散散心逛一逛还是不错的

本次行程经历了一些波折,但旅游就像人生一样哪有一帆风顺的呢,期待我的下一次旅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