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行~祈福~九华山2日游

攻略   >  青阳旅游攻略   >  修行~祈福~九华山2日游

• 苏犁
  • 创建于2023/11/01|浏览1.5万

修行~祈福~九华山2日游

• 出发日期/2023/10/28

• 玩法/短途周末

前言

去年10月,原本计划和蜜蜜一起出行,临行之际,疫情再次来临,只能被迫放弃。错过了这次行程,时而想起,心里总感觉缺了什么。时隔一年,与家人拉起家常时,提及此事,颇感遗憾。坐言起行才是趁着年轻时敢想敢做的最好回应。于是乎,来了一场说走说走的旅行。有时侯,勇气是瞬间,错过了这一刻也许下一秒你就无法再来了。

第一周买票没买到,预定的民宿也没房间了。第二周继续抢票,只抢到了一张,另一张侯补没成功,直至周三晚上才买了同车中转的火车票。也是我此生第一次在同列火车中中转。

排除万难收拾行囊出发!拜地藏,看肉身,观风景!

行程规划

第一天:池州高铁站~九华街~天台索道~古拜经台~天台寺~祇园寺~逛九华街

第二天:祇园寺~大悲宝殿~旃檀林(明净真身)~净土庵~净洁精舍~广济茅蓬~上禅堂~正天门~金沙泉~月身宝殿(金地藏真身)~地藏禅寺(慈明肉身)~弥陀殿~祇园寺(中午去吃斋饭)~百岁宫缆车站~睡佛~飞来观音殿~百岁宫(无瑕肉身)~五百罗汉堂~大厦庵~长生庵~化城寺

行程推荐

九华山山上的景点需要游览12-15个小时。

1、(2-3小时) :北大门-弥陀殿-地藏禅寺(慈明肉身)-月身宝殿(金地藏真身)-上禅堂-广济茅蓬-净洁精舍-净土庵-旃檀林(明净真身)-大悲宝殿-化城寺。

2, (2-3小时):祇园寺-百岁宫缆车站-百岁宫(无瑕肉身)-缆车下山,或者途径东崖禅寺-回香阁、万佛塔徒步下山-通慧禅林(仁义真身)

3, (4-5小时) :虎形山停车场乘大巴或者自驾车-天台索道站-索道上山-拜经台寺-天台寺原路经拜经台返回索道站,或者登顶十王峰,下到索道站。

4, (2-3小时):凤凰松停车场-下台阶-胜蔓精舍-观音峰下院-慧居寺下院-凤凰松-金刚寺、慧居寺,返程,海慧寺-香山茅蓬-莲宗精舍-沿公路,返回凤凰松停车场。

以上1234各安排半天,比较合理且轻松。如果赶时间, 1和2可以挤在半天内, 4不去,这样一天也可以全部游完。

寺院最重要的是1。景观最好的是3。最清净的尼庵群是4。

上面4条路线是民宿老板推荐给我的,想去的朋友可以根据各自需求而选择路线。

身份证、手机充电器、零钱、一次性浴巾、一次性马桶垫、一次性拖鞋、一次性雨衣、一次性口罩、洗漱用品、保温杯、零食、创可贴、清凉膏、中性笔、餐巾纸......提前预定好住宿地点,买好来回的车票。

2023年11月28日

九华山祈福之旅

佛说

心有多静,福有多深

人心本无染,心静自然清

池州火车站

订住宿分山上和山下,山上最方便的是九华街区域;山下最方便是在换乘中心,也就是柯村。我是在网上预订的,考虑出行方便,便订在九华街上,价格虽高点,但省了不少时间,晚上还可以出去逛逛。到了九华街,民宿老板会来接。如自驾,自驾车除了周五周六周日和节假日,平时都可以开上山,但是如果有预定住宿,一定要让老板留好车位。

当地交通

景区直通车

9:10到达池州站,出了池州高铁出站口就能看到九华旅游高铁服务中心,现场购买景区交通票(票价50元),可免费享受池州高铁站至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往返接送服务(乘坐九华旅游旗下正规营运巴士)。如果赶时间,也可以拼车去,每人费用大约100元。人多可以包车,建议在网上找车。

左右两边都是候车室,车子快到,工作人员会提醒 排队。

直通车发车时刻表

2天的时间太紧了,这个景区太大,思前想后,还是放弃了花台景区。

民宿老板提前发给我的乘车时间表

10:30左右出发,车上有工作人员简单介绍车程情况。

大愿文化园游客中心

11:08分到达游客中心,去换乘点乘坐去九华街的直通车。

徙步3分钟左右到达景区直通车站点

山上部分包括九华街景区,闵园景区和天台景区。从迎仙桥检票口进入九华街,需购买门票160元。网上与窗口价格都一样。

通往景区直通车方向

游客服务中心...迎仙桥 换乘中心

排队约10分钟左右,周末游客还是蛮多的。排队闲暇之余,网上购买了景区门票,160元/张。

九华街

快到九华山,一路风景很优美。

各景点之间的直通车,往返只能乘坐一次。

九华山是我国四大佛教名山,以地藏菩萨道场名闻天下。唐开元年间,古新罗国僧人金乔觉卓锡九华,苦心修行数十载,圆寂后肉身三年不腐,僧众认定其为“地藏菩萨化身”,遂建肉身塔以供奉,九华山由此成为地藏道场,千百年来香火旺盛。

九华街坐落化城盆地,四山环抱,方圆约4平方公里,是九华腹地中一颗明珠。唐时金地藏重建化城寺,九华街即成雏形;明、清时九华山香火极盛,以化城寺为中心的九华街初步形成。佛兴则商荣,九华街生意兴隆,一时间名噪东南。九华街是圣地的中心,寺院和佛事活动集中,是南来北往的香客和游人集散地。一千多年来,佛国沧桑,兴衰交替,九华街也随之历经波峰与波谷。  11:23分钟发车,20分钟左右到达九华山大门口。

九华街不需爬山,包括化城寺、祇园寺、旃檀林(大悲楼)、通慧禅林、聚龙禅寺、天池寺、天池古庵、立庵、长生庵、龙庵等。

景区手绘图

前方便是九华街

山上民宿很多,价格300往上,有好多种,看自己需求吧!山上湿气还是蛮重的,早晚温差有点大。

民宿的老板娘接到我们后,稍做休息,便去镇上找了一家手工面馆,先填饱肚子。三鲜面每碗售价15元,口感还不错。面店对面便是景区换乘点。

不到天台,等于白来!

第一个景区:天台

九华山不需要自备香,每个寺庙都免费赠送3根清香,不允许游客自己带香进去。

虎行山换乘中心

虎形车...迎仙桥换乘点  坐满就发车,挺方便的。

天台寺(天台峰)

一莲峰簇万花红,百里春阴涤晓风。

九十莲华一齐笑,天台人立宝光中。

天台景区最新导览图

徒步方式:凤凰松-慧居寺-吉祥寺-复兴庵-朝阳庵-天桥寺-观音峰-拜经台-天台寺-十王峰,天台登山道起点位于闵园凤凰松,徒步往返约5-6小时左右。

天台山,位于浙江省台州市天台县和合街1号,地处宁波、绍兴、金华、台州四市的交界地带,西南连仙霞岭,东北遥接舟山群岛,为曹娥江与甬江的分水岭,多悬岩、峭壁、瀑布。天台山的主峰华顶山位于天台县东北,海拔1098米,由花岗岩构成。天台峰海拔1306米,天台寺坐落于天台正顶,是九华山海拔最高的寺院。九华山第一高峰十王峰位于天台峰南侧,海拔1342米。

选择索道的游客多,徒步的比较少。直通车下午5点就结束了,坐缆车上去,时间上相对不自由。徒步可以欣赏沿途美景,还有好多寺庙可以去朝拜。各有千秋,看个人的想法吧。如果不赶下一个景点,可以缆车上去,徒步下山。

索道站(上闵园)-拜经台-天台寺-十王峰-索道回,乘坐索道10分钟左右到拜经台,然后爬826级台阶到天台寺。十王峰位于天台寺正南,徒步前往约20分钟。索道往返约2~3小时。

天台景区古拜经台

古拜经台,因金地藏在此诵经而得名。金地藏拜经遗址位于大殿右侧,地面上的长方形岩石有金地藏的凹痕脚印,1300多年前金地藏曾于此拜诵《华严经》。古拜经台海拔1136米,可观日出,观云海。

乘坐天台索道,全程10分钟左右,出站即是古拜经台。到了之后还需走1200多台阶才能到 达山顶。

天台寺因地就势,布局奇巧,古朴和谐,浑然一体。东面以峰脊(青龙背)为屏障,南面以玉屏台为墙身,西面和北面以突兀的巨岩为连接点,在凹陷地上筑高8米的石台基,构成平整的平面。殿宇的底部架空,下置蓄水井。山门上镌有“中天世界”和“非人间”两方石刻。当你身处此地,真能感觉到自己心灵得以净化,极目远眺,不得不赞叹圣地治愈人心灵的能量之大,这种情景,语言确实难以描述。

奇松怪石

对面的庄严大殿便是古拜经台的大雄宝殿,右上方的巨石便是“大鹏听经”。

左下方的那个漂亮的凉亭和一座小殿宇便是“观音峰”

挑夫800元,听当地人说之前是400元。

大脚印

“地藏足迹”,相传地藏王菩萨在九华山天台修法数年和讲经说法时留下此脚印。

这座小殿宇里珍藏着地藏王菩萨的“地藏足迹”!

观音峰

观音峰上院 原名圆通庵,安徽省重点寺院。这座建于清代的寺院,坐落在海拔1100米高一块岩体上,3层楼宇,民居风格,前傍古道,后接悬崖,东西均为绝壁,独具匠心的设计和巧夺天工的建筑,令游人称奇叫绝。寺前照壁上有一碑刻,记述山东吴老先生受菩萨感应维修寺庙的故事,这是九华山对外开放后发生的真人真事,大家可以看一看。该寺住持僧宏成,自幼出家,虔诚礼佛,辛劳十余年,积攒数十万资金维修寺院。他一年四季身穿衲袍,上山下山行走如风。众人说他禅功独到,武艺高强,是沾了"观音菩萨"灵气,经常到南京等地弘法,在九华山传为佳话。

传说观音菩萨来此地探望地藏王菩萨修法、讲经,临走时留下的一个化身,从任何一个方向观看都像观音菩萨。

造型美观,翅角高耸,飞桅凌空,真是神仙圣地。秋天的景色美如画,值得一看。

观音泉,常年积水不干枯,观察很久发现,观音泉和大山是一体的,山体的石缝常年往外流水,因此永不干枯。

好多人用小桶打水上来,沾点水到脸上手上......

天台寺(天台峰)

这是从古拜经台攀登到天台的888个石台阶。

非常幸运,没有遇到野猴。

花费800元,中途挑夫说2个人抬了太吃力,希望雇主再加150元,再增加一个挑夫,就当补贴个辛苦费......

15元1瓶,买了一瓶补充一下能量。小息片刻,继续前行。

胜利在望,加油!!!

从九华街上天台,约15里山路,沿路经过很多风景点。当你气喘吁吁,到达天台正顶,眼前的景色,将使你胸襟开阔,疲劳顿消。四周群山匍伏,远望九华街,只有巴掌那么大了。极目远眺,天地浑然一体,长江如练隐隐可见。清冽的山风送来阵阵松涛、使人陶醉。周围的岩石,奇形怪状,多呈黝黑色。有一巨石上刻“非人间”三字。此时此刻,真使人有身临蓬菜仙境之感。在天台上看日出,据说其瑰丽景色不亚于在泰山日观峰看日出。因此“天台晓日”被列为“九华十景”之一。

天台寺下面石壁上的石刻“非人间”。

天台古摩崖石刻

九华山共有99座山峰,以天台、十王、莲华、天柱等9峰最雄伟,群山众壑、溪流飞瀑、怪石古洞、苍松翠竹、奇丽清幽,相映成趣。名胜古迹,错落其间。

“楚越千万山,雄奇此山兼”(王安石《答平甫舟中望九华》)。九华山不仅以佛教人文景观著称,而且山水雄奇、灵秀,胜迹众多。在全山120平方公里范围内,奇峰叠起,怪石嶙峋,涌泉飞瀑,溪水潺潺。鸟语伴钟鼓,云雾现奇松。自然风光十分迷人。

天台景区是九华山高山游览区,南至"道僧洞",西至闵园景区,北与花台景区相连,峰峦叠嶂,怪石嶙峋,面积约8平方公里。最高的十王峰位于该景区。

九华山山水风景最著者,旧志载有九华十景:天台晓日、化城晚钟、东崖晏坐、天柱仙踪、桃岩瀑布、莲峰云海、平岗积雪、舒潭印月、九子泉声、五溪山色。此外,还有龙池飞瀑、闵园竹海、甘露灵秀、摩空梵宫、花台锦簇、狮子峰林、青沟探幽、鱼龙洞府、凤凰古松等名胜。

天台山所处的地质构造经历了多次地壳运动,包括隆升和抬升等,最终形成了如今的山地地形。此外,由于地表水体和大气等因素的侵蚀,天台山的地貌也经历了长期的形态演变,如风化、溶蚀、水蚀等作用,区内根据其地理位置和特色共分为13个景区。

天台山门上镌有“中天世界”和“非人间”两方石刻。当你身处此地,真能感觉到自己心灵得以净化,极目远眺,不得不赞叹圣地治愈人心灵的能量之大,这种情景,语言确实难以描述。

远眺天台寺

灵山九华祈福地,天台青龙锁平安!

挑夫真心不易

写着200米,感觉走了不少路。

过了这边,就到坐缆车的地方了。

排队坐缆车

每车8位游客

九华胜景在天台。天台峰是九华山的主峰,海拔1300多米。有“不登天台,等于没来”的说法。

16:18分到达此处

买了50元直通车票,不需要再单独买票。

1988年,天台山景区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2015年,天台山景区被评为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4点20分左右乘坐直通车回九华街

祇园寺

祇(qí)园寺在九华山化城寺东面的东岩山麓,与甘露寺、百岁宫和东岩禅林合称九华山四大禅林。祇园寺位于景区入口,始建于清代,全国重点寺院。祇园寺的建制完整,气势恢宏,佛像庄严。现任住持道源法师,仁德老和尚弟子。

祗园寺本名祗树庵,据说因为释迦牟尼在世时居住的地方既不是寺,也不是院,而是精舍或园,所以易名祗园,或称给孤独园,现代一般称为祗园寺。1986年9月,祗园寺恢复十方丛林,实行选贤制,释仁德为首任方丈。仁德还是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九华山佛学院院长。

祗园寺是九华山唯一一座宫殿式庙宇。除弥勒殿和大雄宝殿属宫殿式建筑外,余皆民居式建筑。该寺院虽按山门──天王殿(即弥勒殿)──大殿──其它配殿的传统格式来布局,但在手法上曲折多变。整个建筑依山就势,鳞次栉比,布局紧凑,层次分明。寺院还借松林、溪流布置了天然优美环境,引人入胜。祗园寺始建于明代,清末和民国期间重修和扩建,规模为九华“四大丛林”之首。  中文名称: 九华山祇园寺

祗园寺前有浮雕莲花甬道,由一百多块长方形石条铺砌而成。每块石条均有等距相同的浮雕图案三个:左右金钱古币滚圆,似两串金钱;中间一路方形图案,像一条斗方画图集锦条幅;三步一朵盛开的莲花,还有蜻蜓戏叶、蛙伏莲茎等图案,生动有趣。

占地面积: 6600平方米  称誉:九华山四大禅林之一

建立时间: 嘉庆年间(1796~1820)

4点50到这里,斋饭已经供完。

在住的民宿老班开的饭店里吃了简餐后去九华街上逛逛。镇上的菜价格基本上差不多,笋干烧肉48元~58元,家常豆腐28元,米饭5元1份。

九华街上民宿非常多,各有千秋。

咖啡很好喝

法师长的真好!

随手一拍

九华街的夜景

这条街上以吃为主

2023年11月29日

祇园寺

早上6点多去祇园寺烧香礼佛后吃早饭(斋饭)。5元1份的早饭很丰盛:粥、馒头、油煎糍粑、马蹄糕

通慧禅林

通慧禅林位于九华街东南,这里可以瞻礼仁义师太真身,仁义师太一生悬壶济世,救人无数,是九华山第一尊女性真身。

相传比丘尼仁义在五台山受戒出家前曾潜心中多户骗煮医,悬壶济世,后加入中国人民志愿军,去多辩赴朝参加抗美援朝战争。回国后云游四项端钻方,1995年在九华山坐化。1995年11月比丘尼仁义法师85岁时圆寂。其徒遵师嘱,将其遗体坐缸存放。1999年1月开缸,其肉身完好炒酷蜜,今装和店永宙金供奉于通慧禅林,拟建悦殊殿以安放。大殿以南及后殿大花厅仍称"通背归慧庵"。

旃檀林(大悲楼)

旃檀林始建于清代,当地俗称“大悲楼”。旃檀林三大宝殿气势恢宏,佛像庄严殊胜,这里还供奉有明净和尚真身。旃檀林住持慧深法师。

路程走过繁华的九华街之后,就是一条长长的山路,顺着山路上去,就是大名鼎鼎的神光岭。这条路虽然偏僻但是是一条“捷径”,比走大路要省去很多工夫,而且这条路上有一座非常著名的庵堂——净洁精舍。

此处据说是《西游记》拍摄点

在走完一段山路之后,忽然出现一个平台,平台上有两座寺庵,其中一座就是净洁精舍。净洁精舍始建无可考,原为古百子堂,民国后毁,于上世纪八十年代由比丘尼常洁师太募款重建,并易名为净洁精舍。笔者进到里面参观后,便退了出来。坊间传言,净洁精舍求子十分灵验(可能是人们仰慕于“百子堂”之名),加上又有“九华第一签”的神奇传说,致使这里香火十分旺盛。

净洁精舍

出净洁精舍后,就能看到斜对面的广济茅蓬,那是一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重建于民国年间的寺院,同样香火很旺。

广济茅蓬

出净洁精舍后,就能看到斜对面的广济茅蓬,那是一座始建于清康熙年间、重建于民国年间的寺院,同样香火很旺;由于时间关系,笔者没有进去,而是继续向着前方进发了。

上禅寺

上禅堂邻近肉身宝殿南门,从神光岭路沿台阶上行3分钟即到。上禅堂始建于清代,全国重点寺院。上禅堂的建筑富有特色,是同期古建筑里保护的最有价值的,大殿的佛像采用传承千年的生漆夹纻工艺制作,为珍贵文物。九华山最有历史的滴水观音位于上禅堂,上禅堂也有“小普陀”之称,这里风景绝佳,还是86版《西游记》取景地。上禅堂住持果卓法师为人谦和,佛学造诣深厚,多年来投身公益慈善,令人赞叹。

上禅堂,原名“景德堂”,始建于明代。清康熙六年(1667)玉琳国师的徒弟宗衍扩建殿宇,易名为“上禅堂”,意为九华街上面的禅堂,中兴了这座寺院。“景德堂”这个名字依宋朝一位大德编写的《景德传灯录》一书取名,而这本书则依宋真宗的年号“景德”取名。《景德传灯录》是一本记录了古佛、历代祖师和禅僧心法语录的书籍,从书名看,也显示了上禅堂是禅宗道场,至今已有近四百年的历史。

上禅堂自古有“三最”之说:九华香火甲天下,唯上禅堂最贫;风景唯上禅堂最佳;院宇唯上禅堂最丽。后两个都容易理解,第一个香火最贫,是因为过去游客大多经正天门到肉身殿烧香拜菩萨,肉身殿和上禅堂片刻即到,但现在大不同了,上禅堂的香火也非常旺盛。

金钱柳

在上禅堂还有两棵金钱柳,金钱柳相传为李白沽酒的钱钞所化,与娃娃鱼(东方蝾螈)、叮当鸟并称九华三宝。金钱柳学名叫青钱柳,是仅存于中国的濒危珍稀树种。每当阳春三月,金钱柳开出嫩绿的花,花单性,雌唯同株,其果荚成扁圆形带盘状翅,乍看似花瓣,瓣瓣叠加,仰望树上极似一串串古铜钱垂挂,故称“青钱柳”;秋天果荚成熟时,呈金黄色,所以又称“金钱柳”。金钱柳目前主要分布在上禅堂、肉身宝殿、祇园寺、半山腰甘露寺等地。

青钱柳 Cyclocarya paliurus Iljinskaja别称:摇钱树、麻柳 第三纪古热带区系的孑遗树种之一。九华山从甘露寺到闵园共有12棵,其中以金沙泉旁一株连理树最大,树高30余米,胸径0.7米。该树春天长绿色花瓣,瓣呈一圆形膜,瓣瓣相连,似一串串铜钱。秋季花瓣呈金黄色,秋风萧瑟,树根四周落满金灿灿的“钱币”。被列为九华山“三宝”之一(金钱树、娃娃鱼、叮当鸟)。

正天门

上禅堂的万佛楼和禅堂位于正天门附近。一楼为禅堂,禅堂中央供奉达摩祖师圣像,不对外开放。二楼正中为藏经楼,东西二室供奉万尊阿弥陀佛、药师佛。

没见过的不代表不存在,看不懂的不代表没意义。曾几何时,作为一个无宗教信仰的人,对于那些人,那些事,总是无法理解,甚至觉得有点不理智。

直到后来,看到了磕长头的信徒,见过了九华山虔诚参禅的僧人,幡然醒悟。他们并不只是卑微的信奉和单纯的付出,他们能通过信仰找到内心的安慰和宁静,甚至更多,这就是他们想要的。

金沙泉

穿过大殿,便是九华山著名的网红打卡地——上禅堂滴水观音,这也是九华山唯一一尊滴水观音像,2003 年农历九月十九由诸山长老共同开光。这尊滴水观音在历史上颇具影响,上禅堂也有“小普陀”之称。

滴水观音是观音菩萨三十三种化身像之一,菩萨站立于莲花台上,端庄典雅,仪态慈祥。右手做法印状,左手拿净瓶做洒水状,俯视民间,向民间喷洒甘霖,有救赎众生,解除生者苦难的吉祥寓意,是深受民众欢迎和拜偈的观音佛像。

其泉清澈见底、金沙剔亮、四时不竭、如游龙出洞。入口则沁人心脾;擦洗则耳聪目明。其泉岩石上镌有“金沙泉”三个大字,相传为唐诗人李白手书。字体肥厚,笔力遒劲,结构和神韵,近似颜真卿,李白楷书遗墨不多,无从考证。诗曰:“神光岭上上禅堂,静雅幽奇古画廊,最是题泉唐李白,金沙千载字犹香。”泉边有金钱树一株,为九华山三宝(金钱树、娃娃鱼、叮当鸟)之一。这里同时也是拍摄86版西游记《误入小雷音》的取景地,

金沙泉后照壁上是赵朴初老先生(1907-2005)手书的《般若波罗蜜多心经》,朴老的书法作品字体流畅,结构严谨,别具神韵。

因本人不拍佛像,所以旁边的滴水观音未拍,滴水观音净瓶中滴水成泉,非常神奇。

肉身宝殿

肉身宝殿所在的地藏禅寺位于安徽九华山景区的九华街,门票已经包含在九华山的通票内,不需要单独购票

肉身宝殿地处神光岭,从上禅堂上行两分钟即到肉身宝殿南门。肉身宝殿是金地藏肉身塔所在地,金地藏肉身供奉在地宫中,所以民间有“不到肉身殿,不见菩萨面;到了肉身殿,菩萨不见面”的说法。古新罗王子金乔觉金身坐化,僧众将其视为地藏菩萨化身,可以说肉身宝殿是九华佛教宗祠,莲花佛国最精华最神圣的地方。肉身殿住持圣富法师,仁德老和尚弟子。

弥陀殿

弥陀殿坐南朝北、宮殿式五开间,高大明亮,富丽堂皇。弥陀殿正中供奉一尊高大的阿弥陀佛像,殿内四壁上雕刻悬浮着五百罗汉渡江彩色塑像。

地藏禅寺

九华地藏寺始建于南宋隆兴年间,距今已有800余年历史。现建有明三暗五老式大殿一座,内塑地藏王菩萨像,右丰都帝,左东狱帝;十王殿十间,殿内塑十殿阎王像,文武判官,夜叉小鬼千姿百态,栩栩如生;西厢楼房十二间,上层僧人宿舍,下层营业用房;东厢四间,设供多佛,佛道并存。自古就有“去狼山烧香,不到九华地藏寺,功德只有一半”的说法。该寺暮鼓晨钟,香烟缭绕,与南通狼山广教寺遥相互应。

由于护国月身宝殿就在九华山的九华街附近,通常在到达或离开九华山景区的时候,安排小半天时间游玩即可。

随拍

绕过地藏禅寺”大殿后,发现山坡上有一左一右两座长长的人行登山廊道,向下一直行走,顺着廊道走到尽头,便到九华街。

在87版《西游记》第十九集《误入小雷音》,唐僧师徒误入黄眉老妖变化的小雷音寺,其取景地就在九华山。第一个镜头是师徒四人爬肉身宝殿的台阶,第二个镜头切换到了化城寺门口,当时化城寺刚完成修缮,门前的“九华山历史文物馆”匾额换成了“小雷音寺”,第三个镜头即切换到了上禅堂大雄宝殿,选择上禅堂是因为当时大殿内没有佛像,且比较宽敞。

从地藏禅寺出来,首先看到的是一座山门牌楼,上有匾额“行愿无尽”,表示人们的良好愿望没有尽头直于成佛,意即活到老修行到老。

九华街是圣地的中心,寺院和佛事活动集中,是南来北往的香客和游人集散地。一千多年来,佛国沧桑,兴衰交替,九华街也随之历经波峰与波谷。佛兴则商荣,九华街生意兴隆,一时间名噪东南。

沿着这条路往前走,就到直通车换乘中心。

1979年,九华山对外开放,佛山迎盛世,街貌展新容,经过认真规划和全面修复的九华街,活力再现,生机蓬勃。九华街景区以佛教圣地、环境优美、文化品位高、生活气息浓而独显魅力,是朝山观光和休闲度假的最佳旅游街镇。

祇园寺

吃完饭步行5分钟左右到达百岁宫缆车排队点。8人一桌,每位10元,4菜1汤。吃完自己洗碗筷。

百岁宫

百岁宫,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五台山僧人海玉,字无瑕,云游至九华山。",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五台山僧人海玉,字无瑕,云游至九华山。"初住东岩摘星亭,见狮子山左右,有龟蛇供护之状,遂卓锡焉"。无瑕在此,以野果为食,用舌血和金粉,费时20余年,抄写《大方广佛华严经》,计81卷,至今保存完好,为国家文物一级藏品。无暇圆寂于天启三年(1623年),享年110岁,世称百岁公。时过三年后,恰逢王钦差来山进香,夜见霞光,因起视之,见无瑕结迦趺坐,面色如生。于是将肉身涂金保护,在庵内供奉,并奏闻朝廷。

百岁宫位于插霄峰摩空岭,从睡佛观景台北行3分钟即到。百岁宫,始建于明代,全国重点寺院。这里因供奉无瑕和尚真身而闻名,也是目前九华山可以瞻礼到的最古老的真身。百岁宫的建筑富有特色,寺院依山就势而建,恰似一座通天拔地的古城堡。百岁宫住持慧庆法师,仁德老和尚弟子,现任九华山佛教协会会长。

百岁宫位于插霄峰(海拔871米)。其中山脊包括、飞来观音殿、东崖禅寺、钟亭、回香阁,从九华街出发徒步往返约2-3小时,乘坐缆车可节省1小时。此外,在插霄峰北麓(百岁宫北)半山腰还有观音洞和老虎洞,这两座寺院相对偏僻;甘泉路沿途还有甘泉禅寺、西天寺和万福寺;这个区域另需2小时。

排队1小时,乘车2分钟到过目的地。

睡佛

九华山睡佛,睡佛头像朝南,头枕天台群峰,大、小花台为躯干,面仰天际,鼻梁高耸,喉节突出,睫毛可见,好像一位慈祥卧睡的老人。

九华山睡佛,佛据说是当时九华山佛协会长仁德首先发现的,人们观其形态酷似仁德法师,由此被僧俗各界认同为仁德大和尚的法身显示,而日日接受芸芸众生的膜拜。

飞来观音殿

传说,古时有一位老妇人带着孙子经过文笔岭,孙子突然腹痛不止,老人无计可施,便祈祷神仙保佑。随后老人在附近草丛中看到巴掌大的观音像,孙子的腹痛也随之痊愈。老人认为这是观音显灵,回家后传颂观音功德,附近村民便在此修建了观音庙,因为观音突然在山上显灵,像是从天外飞至此地,村民们便为寺庙起名为“飞来观音庙”。

百岁宫

五百罗汉堂

五百罗汉堂始建于清道光年间,当时华林禅寺的主持祗园大师奉诏修建五百罗汉堂,为此他还亲自到浙江杭州的净慈寺进行了业务考察,把浙江杭州的净慈寺的五百罗汉绘成画卷带了回来,着工匠如样塑造,历时两年终于在清咸丰元年,也就是1851年落成。 五百罗汉体形逼真、姿态各异、面貌喜怒不一,其中一尊称为善德尊者的,却是意大利旅行家马可波罗像,显示了近代海洋宗教文化特色。罗汉堂内还有重一千五百斤的铜铸阿育王塔(阿育为统治印度之王,归信佛教)。二十世纪六十年代“文化大革命”期间,五百罗汉被毁,阿育王塔亦丢失。九十年代,集资重修五百罗汉堂、重雕五百罗汉像,华林寺重新开放。

随拍

登临九华山,除了寺庙中的僧人和虔诚的信徒外,你看到最多的便是猫的身影。一个转角,亦或是一个抬头远眺,你总会惊喜的发现它们,或缩成一团蹲在路边望着往来的游人,亦或是闲庭信步般的看这美丽的九华胜景。

小花猫真可爱

一车38人,2分钟左右的车程,没有座位,100元车费,排队1小时左右。在我前面的大爷大妈们,觉得排队太慢,排1小时,都差不多走不去了,加上票价又高,中途又折回去徒步登山。待我游玩结束,已无人排队。想坐单程的朋友,可以迟点去,省去了排队的时间。

两车交汇处

长生庵

长生庵位于旃檀林斜对面。长生庵,始建于明代,安徽省重点寺院。明弘治年间住持实庵,仪表堂堂,才华横溢,王阳明游山时,曾与之投缘交往并题诗相赠。现在的长生庵大殿是2005年按照原貌结构重建,古色古香,这里也是九华山一处清净道场。现住持是比丘尼无垢法师,九华山佛教协会副会长。

化城寺

化城寺是九华山开山祖寺,始建于唐代,全国重点寺院。1981年兼作九华山历史文物馆,主要存有贝叶经、明《藏经》、无瑕和尚《血经》、明神宗圣旨、清康熙皇帝御书“九华圣镜”、幽冥钟、谛听铜像、地藏利生宝印等珍贵文物。化城寺住持常敏法师,1983年出家,师从九华山明心长老。

寺庙两旁是一家挨著一家的小商铺,门前的月牙池据说是地藏的放生池,白墙黑瓦的寺庙和商铺倒映在池子里,能拍出漂亮的照片。月牙池附近有一娘娘塔,僅剩塔基,据說是为紀念金地藏的母亲而建。

可惜,这次去,放生池的水都干了......

小西红柿长的真好!

九华街

14:26分从民宿出发,去换乘中心。

排队坐车去游客中心。

14:46分了车,坐满即开。

九华山大愿文化园

位于柯村新区,距离九华山游客服务中心500米。8:00-17:00,游览需3小时左右。免门票,弘愿堂(地藏文化展示中心)单独售票60元。摆渡车30元,缆车来回160元。

大愿文化园是世界上唯一全面深入展示地藏文化的景区,2013年建成。景区占地面积约1200亩,主要由99米地藏菩萨圣像(大铜像)和大愿广场组成。该景区主要有五大看点,一是地藏圣像的高;二是汉白玉莲花的大;三是室外琉璃墙的大;四是佛光池的大,直径为99米,深度只有20厘米,池底全部铺以金色马赛克;五是种植名贵树种的多,有香樟、实生银杏、桂花、墨西哥落羽桑等300余种名贵树木。

花台景区作为九华山核心景区之一,更是九华山国家森林公园、地质公园的核心地段,位于九华山中部,面积10平方公里。景区内风光壮美,景色绮丽,以奇峰怪石、云海雾凇、花的海洋而著称,素有“灵山九华,美在花台”的说法。

往前走就到换乘中心了

15:30发车  游客中心...池州火车站,1小时左右车程

甘露寺

由于时间紧,就没去甘露寺,位于盘山路沿线。时间:7:00-17:00,游览需2-3小时。无门票。甘露寺景区介于大愿文化园与山上景区入口之间,盘山道沿线全长12公里,沿途有二圣殿、甘露寺、龙池庵3座寺院,另有西竺庵、西佛寺、西竺禅寺3座寺院地处西竺山,需从桥庵村徒步前往,单程约30分钟。

九华山及周边寺院概况

当前九华山景区共有105座寺院,其中包括9座全国重点寺院,30座安徽省重点寺院,62座普通寺院,另有4座固定宗教活动处所。这些寺院分布于前山和后山,前山即核心景区,九华镇和九华乡境内,共有88座寺院;后山即九华山东麓,青阳县朱备镇九子岩景区周边,共有17座寺院。

九华山105座寺院的上级管理单位是九华山宗教局。与青阳县没有关系。

池州火车站

3点半到达池州火车站,等了2个多小时,买的中转火车票,改签又改不了,只能傻傻的等。

心得

九华山非常值得一去,以后若有机会,想徒步上山一览周边的美景。待了2天,每天2万多步,比起黄山之行,轻松了不少。要想把九华山游好游透,至少得3至4天时间。路边的导游最好不要请,这是民宿老板提醒我的。

此外,九华山下还有39座寺院,主要分布在九华山北麓的庙前镇、杜村乡、蓉城镇等地,这些寺院地处青阳县境内,均为普通寺院,上级管理单位是青阳县宗教局。虽然很多名字中都带有九华山,或者跟九华山寺院同名,但实际和九华山没有任何关系。

☆  火车票(91.82+70)+(93.34+70)=325.16元

☆  景区门票等:门票160+景区直通车50+天台索道160+百岁宫缆车100=*2元=94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