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i山西】总要来一趟山西,或早或晚,山西初印象~

攻略   >  【Hi山西】总要来一趟山西,或早或晚,山西初印象~

• 出发日期/2023/10/31

前言|说走就走的一次散心

已经有多久没有好好静下心来与自己对话

又有多久没有踏上一段新的旅程

一个个的春夏秋冬

说实话,我已然不记得这些年发生了些什么

新的家庭诞生,疫情的反反复复

新的生活习惯

却是又仿佛依稀记得

在杯盏之前,一些人的离开

一些人的陪伴

工作的持续输出,让疲惫的神经急需要一场放松。

想去山西走一走,想看看哪些保留至今的古建筑

在生活磨砺的喘息瞬间,释放一点小小的,对远方的期待

序|行程安排&出行提示

这次我们是自驾选择了从河北出发,最后是从太原出发,离开了山西,行程仅供参考哦~

D1:住在大同

D7:住平遥古城

逛古城—拍写真—双林寺—镇国寺

出行提示:

—这条路线有一些挑人,仅供参考,不喜欢古建筑、古文物的,喜欢看风景的,不建议这样玩哦~

—景点分散,山西的景点很分散,公共交通也是很不方便的,自驾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哦,也可以选择报团

—博物馆都会在周一闭馆,寺庙不确定哦

—行程安排的时候,可以对自己感兴趣的景点做取舍,选择自己喜欢的先逛

—要先了解你即将要去景点的状况,他们可能会因为各种情况不开放,空跑一趟不值得

—山西的小伙伴们很喜欢午休,所以吃饭尽量早一些哦~

—景点都是需要提前预约的哦,票都可以提前在网上购买

—尽量安排的时间充足一些

壹—遇见大同

浅浅睡一觉,醒来就开始收拾行李,然后闪现到了山西大同。

大同的第一站,我们选择了看起来“有些害怕”的悬空寺,楼梯的狭窄对于恐高人士来说非常的不友好,所以选择这个景点需要慎重!!

悬空寺的奇绝在于完全建立在他的山壁上,看似真的悬空而立,但实际上是靠着山势利用木桩支撑起我们现在可以看到的山寺,真的不得不佩服我国古人的智慧,一座悬挂在悬崖绝壁上的古寺。

悬空寺的危险程度,真的是去过才知道!

终于知道为什么董宇辉去的时候那么害怕了!

大同的第二站我们选择的是华严寺,在大同古城里,有着两座千年古寺,华严寺和善化寺。大同的华严寺可以说是大同云冈石窟的第二大重要景点,华严寺保留了辽代风格,主大殿的鸱吻为现存最大的辽大实物,国内罕见;偏殿合掌露齿观音像造型优美,被誉为东方维纳斯。

善化寺在南门城墙下,现存为大殿也是辽代建筑。两大看点山门的四大天王像造型生动,眼神和神态都很逼真;辽代大殿的壁画、藻井、造像精美,大殿的榫卯结构复杂且精美

大同云冈石窟,文化极高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云冈石窟的雕凿水平完全称得上的当年的鼎盛,尤其是第五窟和第六窟之间最薄的只有两厘米,工匠依旧保持着精湛的雕刻,而且多年无坍塌现象,随着每个朝代的修修补补,有几个石窟的颜色保留的色彩还是很让人惊艳的,个人觉得,云冈石窟还是很值得一看的。

九龙壁:全国仅有的三座九龙壁之一,为目前最大最古老的九龙壁,为明代实物,也是代王府的照壁,整个龙的造型威猛活泼,墙身为蓝黄色琉璃很有特色。

【Hi山西】总要来一趟山西,或早或晚,山西初印象~图片

大同古城墙,夜幕降临,华灯初上,古代建筑与现代灯光构成了一种独一无二的美。很幸运的是与火烧云不期而遇,在火烧云的映衬下城墙更加显的雄伟壮观。

贰—顺时针游朔州

早上亮起第一束光的时候,懵懵懂懂的就醒了,收拾完毕之后就开始今日的朔州之旅。

朔州第一站,应县木塔,上一次路过见木塔的时候就已经被震撼到了,这一次也依旧如此。

千年古塔,最让人心彭拜的一处古建,感叹他千年以来的不朽存在,也泪眼娑娑于它傲于天地之间的那份孤独,见证了千年的岁月。愿,再过白年,他仍然天宫高耸。

第二站,净土寺,总要去一趟净土寺吧,感受人家烟火,平安喜乐,所求皆所愿,站在殿中,仰头望去,,十二分的精美华丽,目不暇接。无怪于梁思成先生称赞其为“构思精巧,妙微入神,玲珑细致,超类绝伦,是国宝一绝”。

叁—锦绣太原城

第一站晋祠,晋祠可以说是一座博大精深的艺术殿堂,他始于西周,是一部记载着三晋历史的线装书,浓缩了中国文化的精髓,在这里集中体现了中国古代建筑,绘画,雕塑,书法等艺术形式的精华,被誉为“东方文化宝库”,这里面的作品不仅艺术价值高,而且对于研究中国古代宗教、文化、历史等这方面也有重要的意义。

第二站植物园,这个地方很适合带孩子去,可以说是随便拍一拍,都很出片,在科技感与自然相融的植物园真的很出片,在夜幕里60米的长扶梯,异性观景台,真的美呆了,巨型植物,热带植物,绿色植物、都显的人很小,太出片了,很适合带小朋友来看,也很适合拍照打卡!

第三站,山西博物馆,都说到了山西,不到一次山西博物馆,你就不会真正的了解山西,于是我们来了,在这里,琳琅满目的珍贵文物诉说的这篇神奇的土地,从晋国再到明清所包含的沧桑巨变以及人文情怀。在这里,青铜器会告诉你晋国霸业的波乱壮阔;佛像会告诉你盛唐龙兴之地的荣耀,青瓦会告诉你晋商汇通天下的伟大,而历史,将这一切绘制,让无数后人为止倾倒........

肆—千年古县城,平遥古城

一眼千年的平遥古城,三千年的歌还在唱,有些故事从不散场,独立行走在平遥古城的夜色中,是自由,是放松,第一站,我们选择的是来平遥必打卡的情景演绎剧,又见平遥,我不允许有人没看过又见平遥,这个演绎剧的亮点就在于,将布景弄到了室内,并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有机会融合到了一起,在这90分钟的时间内需步行穿过几个主题场景,真所谓是边走比看,亲身体验着人们当时的感受。了解了平遥当地的民族风俗,了解他们的文化传统。

来到平遥古城最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拍一套晋商少奶奶写真,之前看网上爆火的晋商少奶奶写真,成功的引起了我的注意,来平遥之前,做了很多的攻略,最终选择了古城里面的沐泽旅拍,先是看了他们家的客片,觉得很满意,到了平遥之后,看了他们家 的衣服,妆造,衣服的质感很好,化妆师小姐姐也会根据你自己的脸型来制定妆容,摄影师小哥,也会在拍摄过程中,指导你怎么摆最自然,拍出来的废片很少,基本上是可以发朋友圈的那种。接下来欣赏一下他们家的客片吧!

还有一家也是在做攻略之前选择的一家店铺,城隍庙街的雲锦堂,他们家衣服可以租赁,我们是租的他们家的衣服看着又见平遥,他们家的衣服质感很舒适,服务也很好的,如果想要租衣服,可以选择他们家的服装,当然,他们家拍照也是很好看的,看了看客片还是很喜欢的。

【Hi山西】总要来一趟山西,或早或晚,山西初印象~图片

时间问题,我们并没有选择古城里面的22个景点,太耗时间了,打算专门找一个时间去了解历史,这次我们选择的是离古城远的双林寺,这个景点吸引我的是明代彩塑,双林寺中的部分彩塑依然色彩艳丽!面部的肌肉走向,神态表情,动作姿态皆如真人,就连眼珠都是黑色琉璃,逼真度直接拉满!直接上图:

来一个寺就是镇国寺了,这里有全国仅存的唯一的五代彩塑,他们就是那样静静的俯瞰人间千余年,五代十国前后短短几十年,战火不断,11尊彩塑保存到至今实属不易。镇国寺以木构建筑而征服世人,镇国寺里面的每一处古迹都是一本厚重的历史书,历史和艺术价值都是非常的高。

伍—写在最后

印象中我一直觉得,山西是一个我需要做很多决定才可以出发的地方,真的来到了山西,才发现,这就是一个素未谋面的老朋友,他就在这里,安静着等着你,不需要多么华丽的服饰,多么繁琐的程序,初始山西,在下次和山西相见。

陆—关于交通一些小tips

出行方式

自驾:自驾的小伙伴们要注意,车不可以进入古城,每个城门口都有停车场,停车还是很方便的。

飞机:乘坐飞机出行的小伙伴们,先乘坐飞机到太原武宿机场,再换乘火车或者高铁到达平遥古城

火车:乘坐火车的小伙伴们,出站是平遥站,距离古城城门很近,可以边逛边玩,很快就到达古城附近。

高铁:平遥古城站,高铁站距离古城较远,出站后可乘坐出租车和出租车到达古城附近。

小tips:

做任何事情之前都要了解清楚,住宿一定要提前预定。预定之前要查清楚住宿所在地方,离景点远近,距离是多少。

这次我们选择的城市是山西平遥古城,给大家推荐一家旅行中没有踩雷的一家旅拍店——沐泽旅拍。

出行必不可少的就是拍美美的照片,但是害怕选择的旅拍店踩雷,比如拍照技术、妆容、造型、服装等等,在沐泽旅拍,你担心的不会发生,不会拍照也不需要担心,摄影师会指导你怎么摆动作,一点也不需要担心不会拍照。他们家的服装是可以租的,可以租件衣服,走在古城的大街小巷,美美的拍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