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地铁3号线看南京

攻略   >  南京旅游攻略   >  跟着地铁3号线看南京

• 出发日期/2023/09/17

3‖躺着火车到南京 跟着地铁看金陵

4‖咖啡厅里看古刹

5‖这四点干货请收藏好咯

6‖鸡鸣寺站沿线有哪些景点?

7‖永远在排队的南京大排档

8‖夜幕下的夫子庙

9‖夫子庙有条贡院街

10‖夫子庙有条老街

11‖夫子庙有条大石坝街

12‖夫子庙有条琵琶街

13‖这里要从1865年说起……

14‖打卡晨光的保姆级攻略

15‖李白笔下的白鹭洲

16‖湖景、桥景和园景

17‖鹫峰寺和白鹭塔

18‖曾经辉煌过的乌衣巷

19‖我们会成为回头客的

20‖这家博物院要预约的!

21‖南博的历史馆

22‖南博的特展馆、艺术馆、数字馆和非遗馆

23‖南博的民国馆

24‖走走读读老门东

25‖老门东的主要看点

26‖老门东的街巷

27‖街巷里的窗

28‖问柳重出江湖了

29‖我们的逛吃是这样子的……

30‖夜游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31‖我们换酒店的故事

32‖南京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33‖后记

1‖前言

好久没去南京了!想了~那就去呗!

2‖行程

Day1(2023.9.17):上海站→南京站→科学咖啡厅→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夫子庙→睿柏·云酒店

Day2(2023.9.18):睿柏·云酒店→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白鹭洲公园→夫子庙→艺来选酒店

Day3(2023.9.19):艺来选酒店→南京博物院→老门东→夫子庙→花筑酒店

Day4(2023.9.20):南京南站→上海虹桥站

3‖躺着火车到金陵 跟着地铁看南京

你知道么?国内火车车次其实是有深刻含义的,我的理解是这样子的:K:快 ,T:忒快, Z:贼快, D:噔噔快, C:蹭蹭快, G:嘎嘎快。

上海距南京约324公里,近得很!坐火车最快的1小时07分就到了,最慢的也就是4小时多一点,尽管班次多的去,好的时间段票源还是挺紧张的,得靠抢!

原来是想抢嘎嘎快的G字头车的,又添加了三个候补车次,其中随意添加了一个K360次火车,结果出票的竟然是这趟慢车的软卧席位。呵呵了!那就躺着去南京咧。

K360次火车,始发站上海站,终到站银川站,到达南京站13点08分,沿途只经停苏州、无锡、常州和镇江四个车站,正点到达全程用时3小时39分,的确够慢的!

南京和杭州是距离上海最近的两个省会城市,我还是跑得比较勤快的,过去基本上一年去个一次,南京已经好几年没去,所以!这次设计了“跟着地铁3号线看南京”的旅行线路,走一下看看是否玩得转!

南京地铁3号线是南京地铁中最长的一条线路,也是南京市内最重要的地铁线路之一,这条地铁贯穿南京南北,北起林场站,南至秣周东路站,站点共有29个,其中有10个站点可以分别换乘地铁S8号线、地铁4号线、地铁13号线、地铁2号线、地铁5号线、地铁8号线、地铁10号线、地铁6号线和地铁12号线。

这条地铁的特点在于交通特便利、景点特别多、人流特别大,南京站与南京南站这两个火车站就在这条线路上,沿线还有许多景点,如玄武湖、鸡鸣寺、六朝博物馆、江宁织造博物馆、中山陵、南京博物院、夫子庙、老门东、总统府、中华门城堡等,有的地铁站名字一看就知道是个景点,像雨花门、武定门、夫子庙、常府街、大行宫、鸡鸣寺等站点,一下地铁,稍微步行一下,就可以看风景了,跟着地铁3号线看南京,绝对没错!

躺着火车到金陵,跟着地铁看南京,时隔多年,再游这个六朝古都,“惆怅南朝事,长江独至今”。

4‖咖啡厅里看古刹

科学咖啡厅

你知道南京的咖啡店有多卷么?竟然卷到了鸡鸣寺,卷成了南京版的“琉璃光院”。

这家咖啡店名叫:科学咖啡厅,开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里,与鸡鸣寺隔空相望,咖啡厅里的绝佳观赏位是朝向鸡鸣寺一面的排座,透过落地大玻璃窗,可以一目了然的欣赏鸡鸣寺的风景,举起手机就能轻松出片,也难怪即使工作日去,都座无虚席。

在这家咖啡厅里,一年四季都可以饱览鸡鸣寺不同的风景,春赏樱、夏望荷、秋观叶、冬看雪,尤其是樱花盛开时候和树叶变色季节,据说咖啡厅里一座难求,一传十、十传百,竞相前去打卡的人络绎不绝,不想成为网红都难!

我也跟风了!南京站一下火车,坐着地铁3号线就去咖啡厅了。事先做过攻略,知道人多,于是南京的友友先我2小时去占座,很幸运!在我快到的半小时之前,我那友友成功坐到了C位置的C座位,原谅我不厚道的笑一下。

坐在窗前,一杯咖啡,细细品味,一窗风景,慢慢欣赏,映入眼帘的蓝天、黄墙、古塔、黛瓦……沉浸式的体验带来的欢愉油然而生。我在科学咖啡厅,低头科学,抬头佛系,想想挺有意思。

刚入秋,鸡鸣寺的树枝颜色有的泛黄了,有的还葱绿,秋意未浓,逊色不少,但还是可以感觉得到,在这个位置拍摄出来的效果,不一样就是不一样,或许这是心理作用在作祟。

咖啡厅里果然人很多,一拨一拨的人流,来来往往的换座,网红的底气就是不愁人多!有着四季都有景的背景,继续红下去,看来不难!

咖啡厅有2个进出口:一是正门进出口。正门进出口为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正门,周三——周日,10:00——16:00,开放这个进出口,要预约南京古生物博物馆门票后才可以进入,根据导引,上2楼即到;二是边门进出口。正门进出口时间段外,要从边门进出,边门在中科院地质研究所后门的职工停车场附近的小铁门内,可以直接上2楼咖啡厅,不太起眼,细心瞅瞅就能找到。

5‖这四点干货请收藏好咯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

6亿年前神异胚胎的生命萌芽、5亿年前波澜壮阔的进化爆发、1亿年前惊心动魄的昆虫捕猎……这些印记没有被时光封印,而是鲜活的留存了下来,在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众多的展品微缩了这些印记,让我们看到了46亿年的地球是怎么进化过来的。

南京古生物博物馆,位于南京市玄武区鸡鸣寺南侧,博物馆主要以古生物化石为本,以古无脊椎动物、古植物和微体古生物为主,讲述了地球和生命漫长的演化历史,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古生物专业博物馆之一。

博物馆主要有2个主题展:生物进化展和生命进化展,生物进化展有8个专题展,分别为:序厅、上山之路、化石奥秘、地球的起源、前寒武纪、古生代、中生代和新生代;生命进化展有14个专题展,分别为:澄江动物群、恐龙天地、微观世界、生物登陆、无脊椎动物化石大观、二叠纪生物大灭绝、古植物园、海百合化石墙、热河生物群、鸟的起源与演化、恐龙时代的海洋、南京地史演变、南京直立人和“我从哪里来?”。

馆内有很多珍贵的展品,不容错过,一是字典大小的一块灰色岩石,这块岩石6亿岁了,来自最为古老的动物胚胎和动物化石的发现地——贵州瓮安生物群,二是人类在内所有脊椎动物的祖先,长着鱼形身体的海口虫标本,三是恐龙及翼龙化石,四是被树脂包裹的蚂蚁、蟑螂、蜻蜓等多种远古昆虫的琥珀;馆内最为珍贵的,要数堪称国宝级的化石精品:澄江动物群以及包含中华龙鸟在内的热河生物群化石标本。

前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赶紧收藏起这四点干货,包你轻松观展:1、入馆预约。关注微信“南京古生物博物馆”公众号,预约入馆时间段,或现场扫码预约也可以,没有预约,是不能入馆的;2、扫码入馆。预约后,凭预约成功二维码扫码入馆,身份证不能扫码入馆;3、开放时间。周三——周日,每天9:00-17:00,16:00起停止入馆,免费的,周一、周二闭馆;4、公共交通。乘坐地铁3号线到鸡鸣寺站,从5号口出,步行200米即可到达,公交3、11、20、26、31、46、48、304等线路也可到达,博物馆内没有专用停车场,自驾者附近找合适之地停车。

6‖鸡鸣寺站沿线有哪些景点?

鸡鸣寺站

南京地铁3号线车站——鸡鸣寺站,也是南京地铁3号线和南京地铁4号线的换乘车站,现共有6个出入口,站外除了鸡鸣寺这个主要景点外,沿线还有玄武湖、樱花大道、还都塔、考试院钟楼、南京市人民政府、武庙遗址、南京古生物博物馆、明城墙台城景区、和平公园和北极阁公园等景点,其中人气指数很高的、又很有历史感的、还带有点很神秘兮兮的景点,整理后归纳为:一寺一湖一路一府。

1、鸡鸣寺。鸡鸣寺,位于南京明城墙解放门内、鸡笼山东麓,是南京最古老梵刹之一,是南朝时期中国的佛教中心,为“南朝四百八十寺”首刹,整个寺院为皇家规制而建,规模宏大,金碧辉煌,盛极一时,到鸡鸣寺不仅可寻觅历史、探访古迹,还可领略山水林寺等自然风光,据说鸡鸣寺求姻缘特别灵验。

2、玄武湖。玄武湖六朝时期为皇家园林湖泊,明代时期为保存黄册的国家档案馆,约10公里总长的环湖路是南京最美城市天际线和晚霞的观赏点,玄武湖和鸡鸣寺相邻相通,遥相对望,这一湖一寺,就是半部金陵史,共同勾绘出了南京的千年身影,有一句话好像是这么说的:游玄武湖必去鸡鸣寺,望鸡鸣寺必去玄武湖,由此可见两者的关联。

3、鸡鸣寺路。鸡鸣寺路南起北京东路,北至解放门,全长约400米,南京人亲切的把这条路称作“樱花大道”,南京赏樱的去处很多,最富盛名的当属鸡鸣寺路,每年3、4月樱花季,古朴黄墙映衬下的鸡鸣寺路,花团锦簇,千娇百媚,落英缤纷,风情万种,有种让人震撼的美。

这条路是南京最火的赏樱之路,南京人告诉我,除了白天去享用这条路上的“白樱”,南京人更喜欢晚上去享用这条路上的“夜樱”,在路灯、车灯照耀下的樱花林,夜间别有一番韵味,享用最佳时间段:最好是天空中还透着一丝神秘蓝的时候,然后与粉色的樱花交相呼应,此时此刻韵味最足,如果使用专业的摄影器材进行长曝光拍摄,拍出来的绝对是大师级别的作品。

4、南京市人民政府。出南京地铁鸡鸣寺站5号口,就见南京市人民政府,这座政府机关大院,被称为“全国最美、最文气的市府”,是有历史出处的。看下履历,内料十足:这里最早是六朝的华林园,华林园是东吴、东晋和宋、齐、梁、陈六个朝代的御花园,这座花园多灾多难,几度毁损又几度修复,到明朝时期仅存废墟,明太祖朱元璋在华林园的旧址上,建起了国立高等学府——国子监,清朝时期改为江宁府学,后又将江宁府学迁往朝天宫,移来武庙,民国时期这里被设为国家考试院,解放后成为南京市人民政府驻地,由于这里文物古迹众多,现已成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政府机关大院往往给人一种神秘感,南京人或新南京人有机会在特定时间可以去撩开这个神秘面纱。南京友友介绍,从2014年开始,每年的1月1日、5月1日和10月1日,政府大院定期面向公众开放,有关部门会组织市民进入市府大院内参观,开放日活动不接待散客,需按要求报名预约,这种难得的机会可千万要把握住哦!

7‖永远在排队的南京大牌档

南京大牌档(平江府店)

南京有家南京大牌档,很火!很大牌!很有名气!遍地都是分店,光夫子庙区域,我看到的就有3家。

这家店以金陵菜为主,主打一个南京特色,尽管门店前永远在排队,但渴望进去打牙祭的人流,毫不夸张的说,一直在蜂拥而至,平江府店离我们酒店最近,于是我们去这家门店打卡了。

打卡这家门店没踩雷,看一看以下 5点,秒懂这家店:一是过号不用愁。拿号后要等位,等多久要看的,我们是足足等了1个小时左右,等候时间段,可以附近转悠溜达一下,尽可放心大胆的去!如果过号了也没关系,不作废的,延后三桌就轮到了哈;二是氛围有特色。店里满堂的楹联灯幌,随处可见的老匾古画,还有八仙桌、青瓷碗、账房台、小茅屋……满满的那个年代的气息,有过去那种茶楼酒肆的影子,中间有个舞台,有男女双档表演南京评话、苏州评弹等节目,尽管听不懂,但代入感有了;三是服务有意思。店里叫号、领位的都是头戴瓜皮帽、身着马褂的清一色老爷子,叫到号时,当你进去的时候,一位老爷子会举起团扇、招呼着引领你到位置上,店里收拾桌面、上菜的都是穿着大襟袄的清一色大妈,很有亲切感,一下子仿佛穿越到了民国时期,很有意思;四是点餐很友好。点餐是扫码下单,然后会有古装堂倌打扮的年轻服务员过来推荐新菜肴,快速帮助点餐,很人性化,有的菜肴的名字取得太内涵,不知道是啥做的,你询问时,服务员会耐心告诉你用啥食材而做,还会告诉你点的差不多了,够吃就行,这也忒友好了吧;五是上菜太神速。点完菜,上菜速度真是神速,还没动筷子,一道一道很快的都上齐了,实在是太快了,一桌子的菜瞅瞅都瞅饱了。

吃好撸撸嘴就走人,好像不咋地,吃满意了,分享一下自己的心头好,种个草:一是金镶玉。银鱼、白鱼和白虾,三鲜齐聚、融入油条,吃口外酥里嫩,鲜的不得了!二是清炖狮子头。狮子头是淮扬菜名菜,南京地标美食,这个清炖做法,汤鲜肉糯、又不失韧劲,肥美润滑、又不带油腻,汤头偏清淡,喜欢重口味的可以自己添加辣酱等调料;三是鸡汁白水鱼。南京是鱼米之乡,鱼肥虾美,白水鱼是常见的,很嫩!厨师功底见到了;四是老牌阳春面。一端上桌,猪油和葱花香味扑鼻而来,立马刺激食欲,看着红红的、油油的汤料,吃到嘴里,一点都不油,面条有嚼劲、汤料很鲜美。

南京鸭子非常有名,什么烤鸭、什么盐水鸭,点了一个酱鸭,很甜,对于不喜欢吃甜的,凡很甜的,个人真心不喜欢,但瞧见隔壁一桌的人吃到这个酱鸭,啧啧称好,真所谓:一方水土养一方口味。

8‖夜幕下的夫子庙

夫子庙

中国有四大文庙:南京夫子庙、北京孔庙、曲阜孔庙和吉林文庙,其中南京的夫子庙是中国第一所国家最高学府,南京夫子庙景区为全步行街区布局,东西南北都有入口,它的最大亮点就是庙、市、街、景合一,主要有三大看点:一是建筑群,二是秦淮河,三是商业街。

1、建筑群。景区建筑群以夫子庙为中心,主体主要有三大建筑群:夫子庙、学宫和贡院,还有大成殿、东南第一学大门、明德堂、钟鼓楼、尊经阁、卫山、敬一亭、大照壁、牌坊等建筑,这些建筑都是典型的明清建筑风格,一位老南京介绍说,夫子庙建筑中的老物只有两个:一个是秦淮河边的石栏杆是明代的,一个是江南贡院里的明远楼是清代的,其余的建筑都是后来复建的。

2、秦淮河。秦淮河是南京的母亲河,景区内的各个景点分布在秦淮河两岸,河畔的小桥、流水、人家,勾勒出一幅江南水乡的清丽画面,秦淮河分为外秦淮河与内秦淮河,南京城门以外为外秦淮河,南京城门以内为内秦淮河,内秦淮河流经夫子庙,全长约5公里,也就是古今闻名的“十里秦淮”风光带的精华所在。

3、商业街。夫子庙景区的商业街主要有四条:“文博展览体验街”贡院街、“老字号特色购物街”贡院西街、“秦淮特色美食街”大石坝街和“音乐文化主题街”琵琶街,这四条商业街,街街主题鲜明、街街各具特色。

当夜幕降临的时候,是夫子庙景区人气最旺的时候,尤其在夫子庙广场这个核心地带,真格是人潮如流,摩肩接踵,稍一不留神,同伴就消失在茫茫的人海之中,怪不得网上有人说,在五一的时候去逛夫子庙,不用自己走路,根本就是被推着走的,身临其境,真的是一点都不夸张!夜幕下的夫子庙五彩斑斓,流光溢彩,夜生活才刚刚开始,夜猫子们行动了!

9‖夫子庙有条贡院街

贡院街

夫子庙有一条贡院街。

贡院街是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东起平江府路,西止瞻园路,是南京夫子庙的核心区域。这条街除了买买买、吃吃吃的铺子外,主要看点有:

1、大成殿。大成殿是南京夫子庙的主殿,殿内有两宝:一是一幅中国最大的高6米多的孔子画像,叹为观止,二是38 幅描述孔子生平事迹的“孔子圣迹图”,这些图有翡翠、玛瑙、黄金、鸡血石等材料精心制作,被誉为“世界孔庙中唯一的、价值最高的、工艺最精湛”的艺术品,也被称为中国孔庙杰作,是夫子庙的镇庙之宝。

2、中国科举博物馆。这个新设计的博物馆,是埋在地下的,就像是藏在地下的一个宝匣,将科举的千年历史收藏其间,等待开启!博物馆的参观过程犹如探宝,引人入深,主要展出自隋创立、唐完备、宋改革、元中落、明鼎盛至清灭亡的科举历史,或是实物呈现,或是虚拟演绎,在恍惚间了解跨越千年历史的科举。

3、尊经阁(中国书院历史陈列馆)。南京的书院宋朝就有了,夫子庙的尊经阁,清朝曾在此设尊经书院,当时楼上藏书,楼下讲学,是存放儒家典籍、教谕讲课的讲堂,古时候,藏书历来是读书人的精神寄托,藏书楼是文人雅士心目中的圣殿,尊经阁就是“以经为尊”。如今的尊经阁经过修整后,将中国书院历史陈列其中,通过众多章节,娓娓道来的向大家展示中国书院的发展与变迁,馆内展出都是经典之作,非常珍贵。

4、李香君故居陈列馆。李香君故居陈列馆是一处典型的三进两院、河厅河房清代建筑,馆内设有:秦淮八艳生平介绍展和媚香楼故居展等,主要展现以秦淮八艳为主题的文化故事,着重介绍其中的代表人物李香君当时的生活场景,像卧室、书房、客厅和琴房等。

5、聚星亭。聚星亭是一座八面二层的亭子,“聚星”的意思就是:“群星聚集、人才荟萃”,古亭子早已被毁,现在是按照原来建筑形制重建的,聚星亭现在还有一个名字叫“状元邮亭”,里面有卖明信片啥的,祝愿考生有中状元的好运气,常有考生前往祈愿金榜题名。

6、大照壁。夫子庙广场前面是秦淮河,建庙之前,将流经广场的秦淮河一段河道改造成了泮池,由此成为了中国孔庙中仅有的一座用天然活水作泮池的孔庙。泮池正对的红墙是一座大照壁,上面雕刻了两条栩栩如生的金黄色巨龙,长达110米,高达10米,为全国照壁之最,尤其夜间,在灯光的映照下,这两条巨龙栩栩如生,呼之欲出,甚为传神。

7、江南贡院。江南贡院曾是中国古代最大的科举考场之一,仅清一代,通过这个考场考中状元者达58名,占全国状元总数的50%以上,唐伯虎、郑板桥、吴敬梓、吴承恩、方苞、袁枚、林则徐、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陈独秀等名人均与江南贡院有着直接联系,院内至今仍完好保存着23块贡院碑刻等一批珍贵历史文物,现在江南贡院已变成中国科举博物馆的一部分。

8、牌坊。贡院街东、西两端各有一座牌坊,东牌坊外联为:淮水通幽,灯摇画舫载歌去;桃津临市,月酿新诗带韵归。内联为:十里繁华,邀九州俊彦;六朝逸韵,扬千载文光。西牌坊外联为:都是主人,且领略六朝烟水;暂留过客,莫辜负九曲风光。内联为:十代名都,融古今文化;三吴胜地,聚南北俊才。西牌坊内侧横额的三个字,有点神秘兮兮,看着像“古毒涯”,又像“古毒经”,有点武侠风的意思,想想肯定不对,就到西牌坊外侧看横额,上面写着“古秦淮”,嗯嗯~这才对呢!不知道西牌坊内侧横额上这三个难认的字,是什么体?贡院街还有三座牌坊,一座为夫子庙门前的“棂星门”牌坊,一座为夫子庙广场上的 “天下文枢”牌坊,一座为中国科举博物馆门口的“江南贡院”牌坊。

10‖夫子庙有条老街

老街

夫子庙有一条老街。

从北门牌楼进入贡院西街,一直到与贡院街交接的这块板块,是夫子庙老街区域。这块区域有东市、西市两条市集,都是售卖小商品之类的,贡院西街沿街大都是小吃类的店家,这里的人流明显比贡院街少很多,也清静了不少。

贡院西街上有一家金陵历史文化展览馆,是免费开放的,一楼是展览,主要介绍历史文化,二楼是商品展示和售卖区,要出馆必须通过二楼,绕着商品展示区走一遍,才能出馆。出展馆不远,看到一家名叫思贤庄的,进口处弄得像展馆一样,打着免费参观的招牌,走进去一看,全都是商品,进去了就由不得你咯!不能走回头路,必须按照里面的导引线路,弯弯绕后才能出去,为了卖点商品,店家费尽心机套路,变着法子先让人进来,老板们也不易啊!一家百家姓文化馆,进口处像水帘洞一样的仙气缭绕,云里雾里,很吸人眼球,结果又被诱惑了!算了一下,在夫子庙一共被成功勾引三次,后来意志坚定了!看到类似的打着展馆噱头的小店铺,一概不理不睬、避而远之。

但贡院街上的秦淮·戏院里是个例外!同样也是商品展示和售卖,秦淮·戏院里明显棋高一着,咖位不一样显而易见。秦淮·戏院里还原了《上元灯彩图》中的市井繁华,从画中提取出灯彩、商贾、民俗演艺等元素,营造出一种“人在戏中游”的沉浸式氛围,直白点,就是一个大商场被包装成了一个有艺术品味的综合性的时尚场所,在这样的环境里买买买、吃吃吃、玩玩玩,让人掏腰包消费心甘情愿,乐此不彼,这里的灯山、奇市、幻戏三个主题空间很魔幻、很精彩,可以打卡的。

走在贡院西街上,看到了以前打卡过的鸡鸣汤包店,再次相遇,亲切感油然而生,往事不禁涌上心头,回忆当初,一起在此吃汤包的,有的远隔重洋,有的音讯杳无,有的彼此牵挂,有的渐行渐远,不由得感叹“物是人非事事休,欲语泪先流。”

11‖夫子庙有一条大石坝街

大石坝街

夫子庙有一条大石坝街。

大石坝街是一条东西走向的步行街,东起长白街,西至平江府路,主题定位以餐饮业为主的美食街,也有些许超市、酒店、展馆和特产店等。街上人很多,尤其是晚上,更加喧闹,小火车、黄包车伴着人声鼎沸,夜市气氛很是热烈。

看着这条街上的招牌,发现老字号居多,只有一张嘴,也不可能每个店吃过来,有选择的在四家店分别吃了不同美食,店堂环境、服务态度啥的都不错,单单就食物味道和性价比两项作了对比,有褒有贬!特此声明,如下推荐指数纯属个人意见,仅代表当时的个人口味哈。

1、南京大牌挡。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值得一去。前面有章节叙述过,不再赘述。

2、老盛庆。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绝对超值。有句笑话说是“没有一只鸭子能活着游出南京城”,可见南京人对鸭子有多喜爱了。南京的鸭子有N种做法,其中最能代表南京味道的当数老鸭粉丝汤了!在这道小吃里,滑嫩的鸭血、柔韧的鸭胗、爽滑的鸭肠、绵软的鸭肝,可以让你一次尝遍鸭子身上几乎所有部位的不同口感,这家店里的老鸭粉丝汤用的是100%的老鸭原汤,汤里的东西实打实、满满的,一碗汤鲜的说不出话来,我把汤吃得光光的,差点沦落到要舔碗底了。码字到这里,我的哈喇子不由自主的淌了下来,渴望着此刻有一碗老盛庆的老鸭粉丝汤端过来,再一次鲜倒我。别说我害不害臊,此时我真的害臊了!

我们去这家店,是冲着好评去的,而且店家当时在做活动,网上某平台有个团购套餐:一碗老鸭粉丝汤、一个蟹壳黄、一份长沙臭豆腐,只要19.70元/人,两个人总共消费了39.40元,这家店绝对超值!没有白去。

3、王顺兴。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一半一半。在这家店,我们点了小笼包、凉皮和酸梅汤,凉皮现拌的,味道出奇的好,酸梅汤酸的不过分,恰到好处,南京鸡汁小笼包也算是挺有名气的,但这个小笼包,第一口下去,就是僵掉的感觉,皮硬馅干,非常不好吃,两个人总共消费了76元,这家店一半一半!马马虎虎。

4、杰玉阁。推荐指数:☆☆☆☆☆

推荐理由:哭笑不得。这家店是口味最不满意的一家,锅贴和生煎都是僵硬的,小米粥和冰汤圆一点味都没有,两个人总共消费了 81元,吃完出门时,大妈们还一个劲地说:再来啊!这家店哭笑不得!有点搞笑。

在王顺兴品尝美食的时候,遇到一位美女过来看我们吃点啥,然后问我们哪个好吃?我们也实话实说,强烈声讨小笼包,邻桌的一位大哥笑着问:你们知道这个小笼包为啥不好吃?

然后我们就涨知识了!这个小笼包,好吃与否,取决于两点:一是现包的口感好,速冻的口感差;二是蒸熟后,马上取下蒸笼食用口感好,一直在加热蒸,那就会僵硬,口感差,我们吃的就是一直在加热的那种(不知道加热了多久),生煎和锅贴同理。所以选择吃这种食物时,切记两点:一要看这家店食物是否现做的,一般现做的都有现做窗口,二要选择吃蒸笼里刚蒸好的或油锅里刚煎好的,为了口感舒爽,不要怕等时间。

12‖夫子庙有条琵琶街

琵琶街

南京夫子庙有一条琵琶街。

琵琶街名字的由来,有三种说法:第一种:木屐说。古时候,琵琶街中间有一水沟,上面铺着一块块青石板,雨天,古人穿着木屐走在青石板上,叮咚叮咚,好似在弹奏琵琶,于是就有了琵琶街这个名字;第二种:艺妓说。古时候,琵琶街为艺妓集中之所,艺妓常以弹奏琵琶取乐,由此得名琵琶街;第三种:木屐+艺妓说。把前两种说法合在一块,综合了。

琵琶街这个名字很音乐,尽管木屐声和艺伎弹奏的琵琶声已成绝响,但是漫步在琵琶街,确实能感受得到这条街很音乐!因为这条街现在是一条音乐主题步行街。这是一条老街,也是一条新街,在2021年提档升级,以“MO音琵琶街”的身份重新亮相后,琵琶街一跃成为夫子庙街巷中新晋的网红步行街。

琵琶街为一条东西走向的街道,北侧为白墙黑瓦和飞檐翘角结合的临街店铺,南侧为现代风格与音乐元素交融的新式建筑,临街店铺和新式建筑前,还各有一排移动的铺位,白天收起来放置一边,晚上展开来可以设摊,这条街白天人很少,晚上才是唱主角的时候,当灯光开启的时候,这条街上开始汇聚了人流,热闹起来。

走在这条街上,琵琶、钢琴、吉他、竖琴、长号、手风琴等音乐造型小品无处不在,御茶家、云极小超、Alimentari viola、秋山调香室、世界精酿啤酒博物馆、某品牌可乐快闪店等优质品牌店家随处可见,一步一景皆是音乐元素,一店一品都是潮流艺术,随手一拍,妥妥的大片!路上还时不时的与身穿汉服的帅哥靓女或偶遇邂逅,或檫肩而过,古风袭来,不由得多看了几眼,羡慕嫉妒又是恨那,哈哈!这是一条音符跳跃的街、一条时尚新潮的街,属于年轻人的潮玩聚集地!

街里面还有一处专供街头驻唱的区域,每天都有不同的乐队或歌手驻唱表演,走过路过停下脚步听过一次,那位歌手当天好像不在状态,唱的……哈哈哈哈!感觉我上台肯定要……真的!让我膨胀一下吧。

13‖这里要从1865年说起……

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

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位于南京中华门外、秦淮河畔的应天大街上,这是一处古今相融、新老交集的文创园区,主要看点:近现代工业建筑。

整个产业园建立在金陵制造局旧址上,功能具体划分为:时尚生活休闲区、科技创意研发区、工艺美术创作区、酒店商务区和科技创意博览区等5个区域,目前园区内完好保留了晚清、民国直至新中国成立后的工业厂房 50 余栋,其中:9栋为清代建筑、23栋为民国建筑、其余的为现代建筑,这些不同年代、不同风格的建筑,是国内最大的近现代工业建筑群之一,如同一座近代中国军事工业历史演变的博物馆,记录着中国民族工业发展的历史轨迹。

说起这个产业园的变迁,时光要倒回1865年。

1865年,正值清朝洋务运动时期,时任两江总督的李鸿章,为了强固国力,壮兵利器,投巨额银两,将苏州洋炮局迁来南京,在这个地方开办了金陵机器制造局,后改名金陵制造局,当时是南京第一座近代机械化工厂,和江南制造局、天津机器局、福州船政局并称中国四大军工企业,金陵制造局曾经创造了南京近代军事工业最早的辉煌,生产的新式枪炮产量和质量均为当时全国之首,在武器生产方面创造了多个“中国第一”,是当时我国主要军火生产基地之一,被誉为中国民族军事工业摇篮。

到了民国初年,金陵制造局改辖上海兵工厂,后改称金陵兵工厂,抗战全面爆发后,西迁重庆,日本投降后又迁回南京,改称60兵工厂,南京解放后,先后以国营307厂、国营晨光机器厂作为厂名,公开对外,上世纪80年代,改名南京晨光机器厂,本世纪初成立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这个有历史的地方最终以文创园的定位方式,在南京公开面世。

这里虽是国家5A景区,但很小众,连不少南京人都不知道,问南京友友,结果满脸问号的反问我:不晓得!在哪里?从3号地铁站雨花门出来,跟着人流一起走进了园区大门,以为都是来打卡游玩的,当看到他们分别走进一栋栋楼里的时候,这才明白,他们是来上班的!默默的做了一回上班路上的晨光员工,感觉挺不错!

14‖打卡晨光的保姆级攻略

晨光1865科技创意产业园

南京是大都市,好玩的地方多的去!这次不带你去人人皆知的大众景点,带你去一个鲜为人知的小众景点。

打卡晨光1865科技· 创意产业园,吃喝玩乐绝不懵圈!收好这份超全、超强、省腿、省时的保姆级攻略就够了,Go! Go! Go! 跟我走就是啦!

1、工厂攻略。

园区内的工业遗迹很多,主要有:清代建筑、民国建筑和现代建筑,如何辨别年代?告诉你一个最简单、最实用的方法,傻傻也分得清:看颜色!青砖厂房都是清代或民国的建筑,清代的厂房门额上一般有建厂标牌,如:同治五年建机器正厂、同治十二年建机器右厂、光绪四年建机器左厂等,这些标牌上的字迹至今依稀可见,民国的则没有,红砖厂房都是1949年后的现代建筑,有的建筑边上有修建年代简介。

2、雕塑攻略。

园区内有一尊佛祖法相和佛手雕塑,这是为香港天坛大佛同期浇铸的工艺件。香港天坛大佛是当今世界上露天坐姿铜佛之最,法像和佛手均为锡青铜整体铸造,佛手掌心还铸有“施无畏印”塑纹,板块之大、板厚之薄、艺术形态之逼真,是艺术铸造史上的一大创举,也是当今世界铸造史之最,为1988年间一次浇铸成功。

这两件工艺件,都是南京晨光机械厂承制的,这家厂是铸造青铜大佛像的“专业户”,制造青铜佛像很有名气,高88米的无锡灵山大佛、高108米的海南岛南海观音、北京奥运火炬以及香港紫荆花和澳门盛世莲花造型雕塑等都出自南京晨光机械厂。

3、观展攻略。

园区内有很多展馆,在永银钱币博物馆,可以看到珍稀的获奖钱币、古今中外钱币实物以及泉界绝顶遗失大珍;在榴莲国际艺术空间,可以看到五彩缤纷的彩绣、如雕似缕的缂丝以及文采华丽的织锦带来的视觉饕餮盛宴;在金陵兵工展览馆,可以看到大量的金陵兵工的实物和图片,身临其境的感受这段百年峥嵘岁月;在Bojem(宝姐)珠宝艺术廊,可以看到顶级古董艺术品,感受一番高净值人群的社交聚合的神奇魅力,这里可是要提前预约的哦!还有江苏省文化创意成果展、承创织绣中心等展馆,整个园区里的大大小小展馆还不少,面面俱到不现实,选择自己喜爱的看就是了,这些展馆可能是私人的,要收费、有点小贵。

4、美食攻略。

园区里有食堂,如沁园食堂、赏味餐厅和福子名厨,氤氲着热腾腾的烟火气息,暖心、热切而浓烈,在这样的就餐氛围,瞬间就让人食欲顿开。园区内餐馆挺多,诸如:满园春、锦城府、玉鼎有鱼、烧肉酒厂、云食客、鸽味轩、德云饭庄、荣园等,看到留芳茶社,亲切感油然而生,这家餐馆,曾经在泰州体验过,感受不错,真是有缘!园区里还有喜美商店、罗森超市、百澄超市、大士茶亭、ViewX Filmcoffee等一站式零售店,茶酒咖啡、生活用品,一应俱全,够你解馋的!

15‖李白笔下的白鹭洲

白鹭洲公园

“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是李白千古传诵的名句,可以说是妇孺皆知,描写的是古时候的南京白鹭洲,这个李白笔下的白鹭洲,位于现在的南京老城区西面2.5公里处的长江中,当年因为江上有洲、白鹭聚集而得名,而今天的白鹭洲公园位于南京老城区南面,这两个白鹭洲有何关联?

带着这个疑问去白鹭洲公园走了一遭,我要的答案也找到了,这两个白鹭洲既有关联又没有关联。

如今我们在南京看到的白鹭洲公园,前身是明代的开国元勋、仁孝皇后的父亲、中山王徐达的别墅,徐达的后代又将别墅扩建成了园林,成为当时南京最大的园林,被称为东园,明末,徐家已经颓败,东园几易其主;到了清代,先后成为一些文人、隐士和官僚的住宅别墅,清末,东园基本废弃,金鳌在《金陵待征录》中说:“园虽废,然垂杨春媚,芦雪秋飞,雉堞近环,钟山远矗,小池倒影,塔影宛然,至今尚为诗境。”民国时期,修葺东园内鹫峰寺时,发现寺墙内有一块刻有李白《登金陵凤凰台》诗的石碑:“三山半落青天外,二水中分白鹭洲”,在东园故址开茶社的老板是文化人,觉得东园湖中有洲,景观与长江中的白鹭洲极其相似,于是引用了李白诗中的地名,给自己的茶社取名:白鹭洲,当年在园内的藕香居中还有一副楹联,上联是“此地为东园故址”,下联是“其名出太白遗诗”,点明了白鹭洲的历史渊源及出处,从此以后东园这个名字被白鹭洲所替代;民国中期,这里被拓建成公园,定名:白鹭洲公园,园名一直沿用至今。

白鹭洲公园与夫子庙紧邻,是夫子庙的后花园,一个冷冷清清、人流稀少,一个却是熙熙攘攘、热闹非凡,白鹭洲公园里基本上是本地人,而夫子庙更多的是游客,这两个地方,一静一动,反差很大。

徜徉在公园内,山色翠微,湖波融汇,坻痕淡泊,游舟相随;轩阁倚树,亭廊临水,小桥细流,拙石秀楼;绿经通幽,花姿绘壁,游鱼喋浪,飞鸟往还;苔藓蔽路,山池天然,丹青淡剥,逸趣横生;一景或悠然,一境或野趣,一静或神怡,一惊或梦醒,在夫子庙闹腾够了,到公园里清净一下正好。

16‖湖景、桥景和园景

白鹭洲公园

南京白鹭洲公园,主要景观为:湖景、桥景和园景。

湖景。园内以白鹭湖为中心,用水域把整个陆地分隔成了形状各异、大小不同的九片区域,通过一座座桥梁连接,使陆上区域都成为水中之洲,或隐或显,似断若续,回环蕴蓄,延伸不尽,形成视觉上的山重水复,心理上的柳暗花明,站在桥上或依偎亭边,登上楼台或小憩廊畔,都能看到白鹭湖的美妙湖景。

有人问我:湖中有没有白鹭啊?我确实没看到“一行白鹭上青天”,但我在湖边看到了“两个黄鹂鸣翠柳”。漫步白鹭湖畔,但见游鱼戏欢,野菊绽放洲岸,谁说初秋来晚?

桥景。园内有三曲、七曲平桥,单孔、七孔拱桥等各式各样的桥梁,这些桥梁既联通各洲,又自成一景,一看名字就知道是有故事的桥,如二水桥,将湖水东西二分,取自“二水中分白鹭洲”,很贴切!如浣花桥,传说古时候,侍女们常在湖边浣花,桥上还有一对楹联:“自古销魂处,从来风雅地。”很形象!如状元桥,清乾隆年间,秦大士每日到此苦读,终于考中状元,金榜题名,桥面上刻有独占鳌头,栏杆上还刻有蝙蝠,很寓意!还有玩月桥、秋波桥、印月桥、碧波桥、掬翠桥、苑家桥、觅趣桥、烟波桥等,都是有故事、有景致的桥。

园子大,桥很多,说是有13座桥,我一路走着、一路数着,怎么走、怎么数,只有12座,友友说:要不!回头再走一遍、数一遍。我去!不走回头路,算了。走出公园大概半公里,看到一座桥了,我对友友说:终于凑满13座桥了!

园景。整个公园是中式园林风格,园景中亭台楼阁,廊桥水榭,那肯定是少不了的,春在阁、携秀阁、烟雨轩、心远楼、观澜亭、藕香居、壹鉴堂、览一亭,有的沿用了古时候的旧名,有的现在新取的名,都很内涵!

像湘兰苑,据说是马湘兰曾居住过这里,马湘兰为明末南京“秦淮八艳”之一,因家中排行老四,人称“四娘”,她能诗善画,独创一种画兰法,仅以一抹斜叶,托着一朵兰花,就能画出体现兰花清幽气韵的空灵,“湘兰”的雅称就出自这里;像烟雨轩,上世纪80年代复建后,现在俨然成为当地退休老人们集聚一起,自弹自唱、自娱自乐的舞台;像藕香居,从明代三面临水、四面透风的茅草屋,到民国时期二层宫殿式建筑,一直出尽风头,占据整个公园的C位,但命运多舛,抗战时期被毁,后又移位重建,如今淹没在一群仿古建筑群中,毫不起眼,只能从名字上了解到这个藕香居是有来头的。

除了湖景、桥景和园景外,鹫峰寺、白鹭塔、白鹭岛和御龙池,也是值得一看的,还有一条白鹭洲绿道,喜欢徒步/跑步的人,不要错过哦!这条绿道南临长乐路,北接长白街,东靠明城墙,西止平江府路,绿道全长3.35公里,其中环园一周的一级无障碍绿道全长1.55公里,其余相对独立又彼此依托的次级绿道全长1.80公里。

公园有4个进出口:东门、南门、西门和北门,随便你走哪一门咯!

17‖鹫峰寺和白鹭塔

鹫峰寺

“千里莺啼绿映红,水村山郭酒旗风;南朝四百八十寺,

多少楼台烟雨中。”唐朝诗人杜牧写的这首名诗,说的是南朝寺院林立的景况,南朝的这些寺院绝大部分建在都城建康(今南京),而据清朝刘世琦所作《南朝寺考·序》:“梁世合寺二千八百四十六,而都下(南京)乃有七百余寺。”说明当时的南京寺院远远不止四百八十寺,鹫峰寺就是这些林林总总寺院中的一座。

鹫峰寺始建于南朝,当时名法光禅寺,明朝重建殿宇后,为纪念唐朝名僧鹫峰大师,名鹫峰禅寺,至此以后,成为明、清著名宝刹,也成为南京一大景观,古典小说《儒林外史》中就有“到鹫峰禅寺吃茶”的故事;明清以来,鹫峰寺屡经兴衰,至民国末年,昔日香火甚旺的古刹只剩破屋数椽,上世纪90年代,经过整修复原,成为了白鹭洲公园内的一个景点。

鹫峰寺的建筑布局是平面方形,寺院不大,但是格局非常紧凑,为三进院落,山门殿——天王殿——观音殿——大雄宝殿,寺里还有毗卢殿、地藏殿、流通处、藏经楼、钟楼、鼓楼、客堂、小斋堂、接待室和僚房等建筑。

我去过很多寺院,感觉寺院殿堂的名字基本差不多,但在鹫峰寺,看到两个殿堂的名字时,一下子让我百思不得其解。这两个殿堂的名字,一个是地藏殿的上方,名为“谷茂楼”,一个是财神殿的上方,名为“春霞楼”,之所以感到奇怪和纳闷,是因为殿堂名称一般都有教派、神灵意味,而这两个殿名,尤其是“春霞楼”,浓浓的红粉气味,怎么看在寺院里有点突兀,虽然我在其它寺院里没看到过这样的殿名,但我知道,佛教文化博大精深,这里面一定是有含义的。

走出鹫峰寺,一旁就是白鹭塔。

现在白鹭洲公园的白鹭塔,是本世纪初重建的当代新塔,与过往历史可以挂钩联系上的是一座明朝的“白塔”。白塔始建于明朝,当年因拓建官街,将其它寺中的一座白塔移到了鹫峰寺旁边,清末白塔废毁,2006年重建了七层白塔,由于位于白鹭洲公园而定名为:白鹭塔。

寺外有塔,塔旁有寺,白鹭洲公园的这一道风景,走过路过不要错过喔!

18‖曾经辉煌过的乌衣巷

乌衣巷

这是一条幽静偏僻的小巷子,隐没在南京夫子庙闹市一隅,静悄悄的!这条巷子很短、很普通、很不起眼,但谁曾想到这条巷子竟是历史上曾经辉煌的两大豪门的聚居之所。

东晋时期,居住在乌衣巷的是当时非常显赫的王导和谢安家族,王导是开国元勋,谢安是朝廷重臣,两族子弟都喜欢穿乌衣以显身份尊贵,由此得名乌衣巷。这两大家族人才辈出,走出了王羲之、王献之、王洵、谢灵运、谢惠连、谢朓等文化巨匠,都是历史上中国文化的杰出代表人物。

可惜好景不长,唐朝时期,乌衣巷沦为废墟,唐朝诗人刘禹锡还为之感慨作诗《乌衣巷》:“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这首古诗脍炙人口,还进入了小学三年级语文课本。

走过乌衣巷,过去的影子一点都没了,唯有一口古井还有门头上“乌衣巷”三个字,传递出了点滴的历史信息。前几年来南京去过乌衣巷,那时候很破烂,现在修葺过了,巷壁上多出了很多有关乌衣巷的介绍,比以前精致好多,有一家金陵春民俗小食街的边门开在巷子里,好歹看到几个人进进出出,但乌衣巷还是没有像夫子庙的其它街巷那样繁荣,明显人气不足。

巷子里有一家王导谢安纪念馆,进口在乌衣巷,出口在大石坝街,这是一家展示六朝文化艺术及王、谢两大家族家世的专题性陈列馆,纪念馆要门票的,现场买票8元/人,网上买票有折,还有+江南贡院、+大成殿、+李香君故居等各种套票,可以任选,开放时间:9:00—22:00。

19‖我们会成为回头客的

紫腾大院(夫子庙店)

这家紫腾大院,位于平江府路,是南京友友带过去的,说是当地人喜欢去的一家连锁店,主打江浙菜,距离夫子庙约800米。

没有预订,包房已满,只有两旁的卡座,要拼一下,拼就拼呗!可南京友友不乐意了,挺会公关的,不知道和大堂经理说了些啥,给我们调剂到大堂的亭子间。

这一间间亭子,建在水池之上,池里有荷花水草,四周有水流环绕,两棵假的大树的超大树冠,一棵红色,一棵绿色,严严实实的把整个水池覆盖住,一间间亭子掩映在红红绿绿的树荫下,有一种大树底下好乘凉的感觉,每间亭子的四周,有帷幔遮挡,可以形成一个个独立的私密空间,前脚刚走出王导谢安纪念馆,后脚踏进了紫腾大院,有水、有酒、有意境的这幅场景,不由得联想到王羲之的曲水流觞,假如烟雾之类的再喷一点,是不是又有种飘飘欲仙的情境哈。

酒酣三巡,回味一下所吃过的菜肴,种草三道菜:葱炒白蟹煲、梅干菜仔排和爆炒鸭四宝。好吃的理由:蟹肥肉紧,肉质饱满,说明这个蟹的新鲜程度不错,味道不淡不咸,口感OK的!梅干菜是肉类的最佳拍档,和腌制过的仔排搭在一起,两种味道,互相渗透,口感OK的!鸭四宝有点重口味,这道传统鲁菜做出了江浙味道,微辣鲜香,绝对下饭,口感OK的!

有意思的是一个小插曲,让我们对这家店有了进一步的认识。热情的服务员告诉我们,店家在做活动,有1元一碗的银耳羹,超级划算!上某网站平台抢购就可以,不过每人只能抢一份。于是,为了这1元一碗的银耳羹,在座的每一位都低头拿着手机争先恐后的为自己抢了一份,为了1元我们还蛮拼的。不要小瞧这1元啊,银耳羹味道OK的!

酒足饭饱,打道回府,大堂经理在门口关照:下次来记得提前订位!OK!我们会成为回头客的。

20‖这家博物院要预约的!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简称:南博,位于南京市玄武区紫金山南麓、中山门内,由于它的背景、家底和江湖地位,曾经一度相当于国家博物馆,所以它和北京故宫博物院和台北故宫博物院齐名,为国家一级博物馆,它的前身是民国时期蔡元培等倡建的国立中央博物院,也是中国创建最早的博物馆、中国第一座由国家投资兴建的大型综合类历史博物馆,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和中国20世纪建筑遗产。

从明故宫地铁站1号口出来,见地铁口出来的一大批人都往同一个方向前行,我说这拨人都是去南京博物院的,友友说不可能,于是我和友友打赌,赌一只南京板鸭。

到了博物馆大门,我们停了下来,看人流往哪去,眼睁睁地看着这拨人陆陆续续都涌进了博物院,我不费吹灰之力,赢了一只南京板鸭。嘎嘎~

博物院现在的格局为一院六馆:历史馆、特展馆、艺术馆、数字馆、民国馆和非遗馆。院内主要藏品,可以说是一座巨大的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上至旧石器时代,下迄当代,既有全国性的,又有江苏地域性的,既有宫廷传世品,又有考古发掘品,还有一部分来源于社会征集及捐赠,均为历朝历代的珍品佳作,目前拥有各类藏品43万余件(套),珍贵文物超过37万件(套),珍贵文物数量居中国第二,仅次于北京故宫博物院。

南京还有一家南京市博物馆,是市级博物馆,两者千万不要混淆,博物院要预约才能入馆,直接上干货:

1、放票时间:博物院预约放票时间为每日18:00,可提前7日(不包括当日)通过官方微信公众号或官方网站提前预约,预约成功后,刷本人二代身份证入馆。

2、预约时段:预约时段分为上午和下午,上午入馆时间9:00—13:00,下午入馆时间12:00—16:00,参观当日须按照预约时段入馆,错过预约时段将无法入馆,出馆后也无法再次入馆。

3、开放时间:正常开放时间9:00—17:00,16:00停止检票,每周一闭馆,周一若逢法定节假日则正常开放,除夕、正月初一闭馆。

4、刷新捡漏:很多人都说南京博物院太难预约!不要着急,万一没预约到,不要放弃刷新捡漏哦。预约后,如无法参观,必须撤销预约,连续三次违约,将会被拉进黑名单。

21‖南博的历史馆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的历史馆,是“一院六馆”的核心,它是一个通史性的展馆,为常设展览,按时代顺序,分设6个展厅:1展厅|远古印象、2展厅|史前神韵 吴越春秋、3展厅|郡国华章 汉家故里、4展厅|六朝迭兴 隋唐华彩、5展厅|江淮多姿 宋元气象、6展厅|盛世江南 明清辉煌,历史馆集中了许多国宝级和国家一级文物。

1展厅|远古印象。主要展示了远古时期江苏大地原始人类的生存遗迹,展品中主要看点:像恐龙、猛犸象等史前生物的化石,还有像海百合等海洋生物的化石。

2展厅|史前神韵 吴越春秋。展品中主要看点:良渚文化时期的江豚形陶壶、大汶口文化时期的镂空红陶器、大汶口文化时期的彩陶器座、新石器时代的彩陶花叶纹扁腹钵、新石器时代六孔石刀、西周青铜尊、四凤铜盘、战国青铜瓿、青铜错金银立鸟几何纹铜壶等。

3展厅|郡国华章 汉家故里。展品中主要看点:东汉银缕玉衣、“广陵王玺”金印、西汉铜缸灯、西汉铜行灯、东汉熏香炉等。

4展厅|六朝迭兴 隋唐华彩。展品中主要看点:竹林七贤与荣启期砖画、西晋青釉瓷神兽尊、唐三彩双鱼瓶唐菱花鸳鸯铜镜、唐三彩骆驼、唐菱花鸳鸯铜镜等。

5展厅|江淮多姿 宋元气象。展品中主要看点:宋影青印花瓷枕、宋白地赭色菱形花瓷长枕、宋青釉多嘴带盖瓷壶、“闻宣造”镀金团花八棱银盒、北宋磁州窑碗、宋天青釉鼓钉三足瓷洗、宋青釉五嘴带盖瓷壶等。

6展厅|盛世江南 明清辉煌。展品中主要看点:永乐的青花云龙纹扁瓶、明洪武景德镇窑釉里红寿石花卉纹大瓷盘、明洪武白地红彩云龙纹瓷盘残片、青花云龙纹扁瓶、明青釉带把瓷执壶、金凤冠等。

博物院有八大镇馆之宝:西汉金兽、明洪武釉里红三友带盖瓷梅瓶、明金蝉玉叶饰件、西晋青釉瓷神兽尊、东汉银缕玉衣、东汉“广陵王玺”金印、明鎏金铜喇嘛塔和战国错金银镶嵌丝网套铜壶;其中,战国错金银镶嵌丝网套铜壶、吴青釉褐彩羽人纹双系壶、西晋青釉神兽尊、元青花萧何月下追韩信图梅瓶等文物被列为禁止出国(境)展览文物。

22‖南博的特展、艺术、数字和非遗馆

南京博物院

南京博物院的特展馆、艺术馆、数字馆和非遗馆,分别以不同的主题,展示不同的展品。

1、特展馆。特展馆重点展示国内外精品和以院藏宫廷文物为主的珍品,常设展览主要有:10展厅|走近佛前·南京博物院藏佛像展,12展厅|墨田——历代砚台珍赏,13展厅|精准与华美·南京博物院藏钟表精品展,14展厅|陈设清宫·南京博物院藏清代宫廷文物展,15展厅|盛世华彩·康雍乾官窑瓷器展,其中9展厅被称作镇馆之宝展厅,定期轮换展览国宝级珍贵文物,我们很幸运,正好遇上镇护天下·南京博物院藏金兽特展。

2、艺术馆。艺术馆按照艺术品的质地分类,展陈馆藏精品:19展厅|希古幽怀·傅抱石与中国传统绘画,21展厅|璞玉浑金入画来(下),22展厅|枝枝叉叉 郁郁葱葱·陈之佛树的画法,23展厅|历代雕塑陈列,24展厅|吴为山雕塑馆,25展厅|心摹手追·南京博物院藏明清临书展,27展厅|苏天赐艺术馆,艺术馆负1楼庭院东展厅|家·国—中国传统人文精神展,艺术馆2楼|美美与共——南京博物院藏西南少数民族文物展,艺术馆的各个展览,有的是常设展览,有的是临时展览。

3、数字馆。数字馆通过虚拟的时光隧道,营造出一种时间飞逝、万物沧桑的情境感,用抽象概念辅以历史事实的方式诠释了中华文明的发展历程,数字馆用现代技术展现了一幅幅古代题材,如动画《南都繁绘景物图卷》,类似于世博会中国馆里的清明上河图,使藏品“活”了起来,有意思的是,这里有很多互动游戏,你可以触摸屏幕来玩古代背景的游戏,还可以通过网络平台与虚拟馆进行趣味互动,深刻体验人类智慧精粹。

4、非遗馆。非遗馆以动态的方式集中展示了江苏省入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和“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项目,像刻板、剪纸、金箔、花灯等民间手工艺,还有昆曲、白局、扬剧、江南丝竹等表演项目,碰巧的话,还能现场看上一场表演,表演参考时间:14:00—16:00,在小剧场则能免费看一段片长约20分钟的3D影片,非遗馆的小剧场在双休日或节假日晚上19:00,有时会有传统曲艺表演,需要买票,请注意官方讯息。

南博实在是太大,藏品实在是太丰富,要想面面俱到认认真真的看完整,估摸泡上一天都看不完,所以!事先上官网做个功课,有选择性的观展也是一条捷径。

23‖南博的民国馆

南京博物院

当走进南京博物院民国馆时,一股民国风扑面而来。

南京,作为民国的首都,见证了中国近代岁月,民国馆通过建筑场景的真实还原,再现了那段传统与现代、东方与西方交融的时代记忆,一秒穿越到民国。

民国馆名为“馆”,实为“街”,街景做成了民国时期街道的模样,展示了当时民国首都的风土人情,街巷两旁,铺子林立,灯火璀璨,勾勒出了一派繁华的景象,有银行、邮局、报社、火车站,有香水铺、服装店、首饰铺、绸缎店,还有酒吧、咖啡馆、照相馆、百货店……这些铺子不是摆设,都开门营业的,你可以去咖啡馆里打开留声机、品一杯咖啡,你可以到老茶馆里点一壶茶、听一场折子戏,你可以去照相馆里留一个影、拍一张复古照,你可以到书店买一张明信片、到邮局盖上“南京博物院”的邮戳、寄给亲朋好友,在这里你尽可以体验满满的民国情调,领略民国时期的市井生活。

这里的氛围营造,一下子把人的思绪带到了百年前,由此,也成了人们竞相取景拍照的一个地方,每个场景、每个角落真的好出图!复古味浓浓的!这里是人流量最大的馆之一,各式各样的打卡照就是从这里流出的!在这片历史的天空下,我们循着老南京的街巷,走到记忆的深处,去寻找逝去的过往。

民国馆不纯粹是逛街景,拍大片,还可以观展和听戏。

1、观展。地点:咖啡馆和照相馆这两个房间的楼上;时间:全天;内容:《印象南京》民国老照片展,这个展览为常设展览,今年9月刚刚开展,我们先睹为快了。

2、听戏。地点:老茶馆;时间:每天下午14:00;参考内容:扬剧折子戏,具体内容详见现场公告或官方发布的信息。

24‖走走读读老门东

老门东历史街区

老门东位于南京市秦淮区老城南,东起江宁路、西到中华门、南抵明城墙、北至马道街,距夫子庙约800米,这里有着南京这座城市的刻度,也是打开这座城市记忆的钥匙。

老门东的辉煌历史可以追溯到明朝,当时是南京城区内的商业中心和文人雅士的聚集地,各种商贾云集,市井热闹非凡,是南京传统民居聚集地,富可敌国的沈万三、拥有九十九间半的蒋百万、中国史上第一个女状元傅善祥等耳熟能详的历史人物都曾在这里居住过,在这片土地上演绎过跌宕起伏的历史,由此,老门东留存了大量的、完好的明清建筑和历史遗迹,“市井坊间尽染六朝烟水气,布衣将相合书千古大文章。”这副老门东步行街牌坊上的楹联,很好的诠释了老门东曾经的辉煌。

如今的老东门经过改造后,还原了最接近历史原貌的街区肌理,仅对街巷、院落尺度做了一些微调,同时对原有建筑形态局部微更新,比如在老墙体前增设玻璃栏板,形成了强烈的新旧质感对比,把建筑外墙上来源于民居的镂花图案,通过艺术处理,构图出现代主义的风格,将幽深老宅化身时尚的精品民宿、酒吧、音乐餐厅和文创精品店等,新旧结合,融为一体,既古朴又新潮,既有历史感又有现代感,呈现出来的形式很文艺!以新面貌面世的老门东,迅速爆红,热度赶超夫子庙。

老南京说:老城南是古都南京的根,而老门东则是老城南最深处的灵魂,最南京的是城南,最城南的是门东。过去老门东红过,现在再爆红一下,也是有基础的!漫步在老门东的街巷,时不时的可以看到穿着不同古代服装的人们在浏览、拍照,他们俨然成了风景里的一道风景。走走读读老门东,不仅能看历史遗存,还能寻城市记忆。

假如问100个南京人,可能都会让你别去夫子庙,去老门东,但我觉得夫子庙和老门东各有千秋,还是都值得去走一走、看一看的,不同的体验带来的不同感受,都值得拥有。

25‖老门东的主要看点

老门东历史街区

老门东是一个历史文化街区,旧形式、新内容,旧格局、新形态的运用,使不同层次的人群在这里都能找到自己的心头好!建筑类和展馆类的主要看点有:

1、明城墙。南京明城墙,是世界上现存最长、规模最大、保存原真性最好的古代城垣,老门东紧靠明城墙的那一段,有小道可以上城墙的,在墙上可以俯瞰老门东全景,也可以沿着城墙走到中华门。

2、蒋寿山故居。这是19世纪后半叶,富甲金陵的“蒋百万”的老宅,整个老宅穿堂式布局,一路七进,现在前三进为蒋氏一族的介绍,后四进则是对外展示精美工艺艺术的东方珍宝馆。

3、芥子园。芥子园是清初名士李渔的居宅,是一座典型的江南私家园林,一山一水、一草一木、一亭一廊、一榭一楼,园林的标配元素,应有尽有,园子不大,但小而精致,中国绘画的入门读物芥子园画谱就出自于这里;园内展馆分6个单元展陈:李渔与芥子园、李渔与琴棋书画、李渔的理论建树与文学创作、李渔的戏剧与戏曲活动、园林艺术家和生活美学家等内容。

4、张家衙。张家衙原是明朝儒将张可大的府第,也被称作小东园,过去这里是私家园林,曾经风光过,能给自己的家取名“衙”,可见这位将军的傲气!老门东改造后,“衙”没有了,现在只有张家衙的名字还保留着,叙述着那段历史故事,昔日的小东园,如今变成了街心花园,沦落为一条窄巷。

5、民居。老门东民国时期各类民居很多,经过修缮后,摇身一变,都成为新潮流个性店铺或私人创作室,门口都有文字介绍标牌,一目了然。

6、南京越剧博物馆。这是一处两进小马头墙院落样式的古民宅,现辟为博物馆,为南京第一座戏剧博物馆,第一进展厅,展出各式越剧名家的服化道、剧本手稿以及演出的宣传资料等,第二进是个可以看戏的小剧场。

7、德云社。郭德纲在南京建立的德云社分社,开在了老门东,剧场为中式传统建筑,可容纳观众260人左右,以表演传统曲艺·相声为主。

老门东还有金陵美术馆、南京书画院、老城南记忆馆、先锋书店骏惠书屋等展馆,分别展陈南京市井街坊的人文故事,沿线还有天妃宫、南京市第一师范学校、南京市第一中学等明清建筑,都具有较高的历史和文化价值。

26‖老门东的街巷

老门东历史街区

老门东看似不大,里面的小街小巷却纵横交错,四通八达,这些街巷都有着奇奇怪怪的名字,什么马道街、张家衙、新民坊、陶家巷、方家巷、大井巷、小荷花街,什么箍桶巷、剪子巷、豆腐巷、木匠营、边营、中营、三条营,背后可能全是你不知道的事。这些街巷是老门东很有特色的一道风景,每条街巷都有着不一般的故事。

1、马道街。相传这里是明朝富商沈万三家饲养的马场,经过马蹄长期踩踏,自然形成了马道,马道街由此而来,《东城志略》中有记载:“自堆金桥东转为马道桥,相传富民沈万三居此。”现在的马道街变成了宽敞的柏油马路,马路两旁都是居民住宅。

2、新民坊。新民坊最早是靠着明城墙的一条窄巷,曾叫过“鬼门巷”,那个时候的城墙根属于偏僻地方,是埋死人的场所,附近有棺材铺,娃娃们躲猫猫有时就钻进路边的棺材里,老南京人有个歇后语:“新民坊的娃儿——不怕鬼”!太平天国时期,女状元傅善祥居住于此,一度也被称作“贵人坊”,现在的新民坊变成一条大路了,成了老门东东西走向的一条主干道。

3、箍桶巷。明朝时,江南首富沈万三家的箍桶匠集中居住在这条巷子里,时间久了大家就把这条巷子叫作箍桶巷,又把箍桶巷东面木匠聚集的巷子叫木匠营,这副阵势,足见当时沈万三家的雄厚实力,现在的箍桶巷,是老门东的主街,遗憾的是再也看不到箍桶的景象。

4、剪子巷。剪子巷在南京十分有名,相传东吴东观左丞、西晋御史中丞周处曾住此街,所以明朝以前又叫周处街;明朝初期,巷内是储藏兵器的仓库所在地,仓库內多箭簇,于是就被称为箭子巷,后来逐步演变为剪子巷;清朝,巷内有崇义书塾,是专为穷苦孩子提供读书之所;民国时期,南京市救济院、妇女教育总所、孤儿院、育婴所、游民习艺所、养老总所等民政福利机构均设在巷内,现在的剪子巷已成为汉服一条街,一家紧挨一家的汉服店是这条小巷的独特风景。

5、边营、中营和三条营。明朝,这里是城防之处,朱元璋为解决兵士食宿,在明城墙与剪子巷之间,平行搭建了边营、中营和三条营这三条营房,巷名也由此而来,一直保留至今,现在的三条营,规划了不同功能,其中边营成了闹中取静的酒吧、茶舍、酒店等一条巷子,中营成了文创小店和艺术空间扎堆一起的一条巷子,而三条营云集了南京老味道,成了吸引无数吃货的地盘。

这些有意思的主街主巷,又衍生出很多副街支巷,这些副街支巷,像蜘蛛网似的,延伸到老门东的每个旮旯角落,没有主街主巷那么有人气,却透露着一丝安逸和宁静,它们安安静静的守在深墙高院一隅,默默的诉说着过往,走在这样的小巷子里,静谧而有诗情,内涵而又有画意。

27‖街巷里的窗

老门东历史街区

走在老门东的街巷里,犹如走进了时光隧道,青砖瓦、马头墙、旧房屋、石板路,唐宋元明清的历史在这里留下了深深浅浅的痕迹。

街巷两旁一户户人家,一扇扇窗户,就像是一双双眼睛,告诉着路过的人们,这里有着尘封的往事和灿烂的现在。

窗,是连接室内与室外的桥梁,是一栋房屋最亮的视觉焦点,它是房屋的眼睛,承载着光与影的交流,透射着时光与情感的流转,街巷里这些嵌在古朴砖墙上的窗,有旧式的窗,也有新式的窗,有的原汁原味保留着原始风貌,有的多姿多彩充满了时尚风流,或一目了然,或隐隐约约,或撩人心旌,或扑朔迷离,像一幅立体画,非常美妙,非常耐看,不经意间传递了美感,也带来了遐想。这些窗,代表了过去,也代表了现在,从枯萎中走向新生,在街巷里焕发出独特的魅力。

透过这一扇扇窗,我好像看到了“庭窗月落窗户幽,灯影离离照良夜”的场景,我仿佛又看到了“窗竹影摇书案上,野泉声入砚池中”的情景;透过这一扇扇窗,我宛若看到了“云透斜阳,半楼红影明窗户”的景致,我似乎又看到了“鸟向檐上飞,云从窗里出”的意境;窗中有景,景中有窗,窗中有情,情中有窗,这些窗景窗情,不禁让人陡生出丝丝爱意。

有一首歌是这么唱的:把窗打开/让阳光进来/把窗打开/让天空进来/不要闭上你的双眼/不要冷落你那热情的心/把窗打开/让高山进来/把窗打开/让大海进来/不要闭上你的眼睛/不要介意其它事情/请你与我同行……

嗯哼!让我们一起去探窗吧~

28‖问柳重出江湖了

问柳菜馆(老门东店)

旧时,秦淮河畔有“三问”闻名南京:问渠戏茶馆、问柳酒茶馆和问津浴茶馆,问渠戏茶馆,戏院+茶馆,典出朱熹“问渠那得清如许”,问柳酒茶馆,酒肆+茶馆,典出杜甫“问柳寻花到新亭”,问津浴茶馆,澡堂+茶馆,典出《论语》:“使子路问津焉”,其中,问柳酒茶馆清末民国时期,在南京的老字号中知名度最大。曾几何时,一度风靡老南京的“三问”,悄悄地退出江湖,销声匿迹,老门东改造后,“三问”中的问柳复活了,以菜馆名头重出江湖,被南京人亲切的称为:是南京人自己的菜馆。

问柳菜馆,位于老门东主街箍桶巷上,地理位置绝佳,设计者是个腕儿,一位南京本地挺出名的新锐建筑设计师——潘冉。

走进大门,首先进入了第一重天井:听雨看荷,一边是一条长廊,一边是一个活水池,池里有荷花和锦鲤鱼,然后走过长廊,进入第二重天井:品茗观戏,这里是整个菜馆的核心,一楼是大厅,二楼是包厢,都围绕着天井排布展开,天井正中是个琴台,也算是一个环水小舞台,据说晚间有古筝等现场表演,二楼的包厢还有一个隐形福利,那就是美女会来弹唱一首经典的琵琶曲目,整体环境氛围是足够的,在仿古菜馆里,算是有一定格调的。

到问柳菜馆,以前传下来的三道带“问柳”名字的菜肴,肯定是要吃的咯!一是问柳炒鱼片。这个炒鱼片,特别嫩、特别滑、特别鲜,关键是浆制这道程序做得好,然后冷藏入味,再低温滑炒,好吃的理由就在于此!二是问柳煮豆腐。这个豆腐其实是掏空的,里面有鸭肉,汤是用盐水鸭熬制的,鸭好汤才好,汤好豆腐才好吃,好吃的理由就在于此!三是问柳铁狮子头。这个铁狮子头与常规的入口即化的淮扬狮子头不一样,肉紧扎实、很有咬劲,用红烧的方法,酱香味特别浓郁,好吃的理由就在于此!

我是属猫的!对鱼情有独钟,哈哈哈哈~尤其推崇这个鱼片,一吃钟情!还有一道清蒸鲈鱼,家常菜做出了不同的口感,感觉是特制的佐料到位了、蒸的火候到位了。

29‖我们的逛吃是这样子的…

老门东历史街区

老门东美食何其多,逛吃逛吃,扫荡一大片,喔喔!都给吃撑了……我们的逛吃是这样子的:

1、日料类|店名:啊啦·极味居酒屋,地址:老门东伍板桥23号。这是一家氛围感拉得满满的日料店,室内布局很日本,店家供应的海鲜、刺身等,公开公示产地,或来自挪威、或来自澳洲,或来自国内营口、或来自国内厦门,让人一目了然,吃的放心,南京友友说,这是老门东老牌的网红店,开了已经有8年了,足见其实力不凡那!

2、酒吧类|店名:漾应的火塘,地址:老门东三条营中营33、33-1号。酒吧里有驻唱歌手,下午唱民谣,晚上搞摇滚,这里晚上的气氛要比白天好,没有那么多时间在这里消磨,那就身临其境、感受一下气氛就好,喝瓶啤酒、听首民谣,走过路过也玩过,就心满意足啦!

3、中餐类|店名:竹里馆·茶舍。地址:老门东张家衙8-3-35号。这是一家既可以喝茶,又可以用餐的馆子,内外装设以竹子为主,又幽雅、又禅意,店家很注重小细节,桌上的一支插柳小瓶,还是一个藤条纸匣,与整个环境很搭,显得店家格外的用心,在这里大家围坐一起喝点茶、聊聊天,很是舒坦。

4、中餐类|店名:小吊梨汤,地址:老门东三条营62-101号。这是北京的著名品牌,主理京菜,国民饮品梨汤是店家的特色,刚入秋,有点噪,想着喝个小吊梨汤,润润嗓子,进去一看,哇塞!店堂内宫廷风格好有气派!点了几份甜品,豌豆黄、小豆凉糕、干酪鱼等,搭个小吊梨汤,绝配!人少的话点一吊小吊梨汤就够了。

5、甜品类|店名:黄油书·拿破仑巴斯克蛋挞,地址:老门东中营45号。店里主打意大利甜甜圈等甜品以及咖啡茶饮料,我们的脚步停了下来,是看到了店门前的9.90元/杯新式咖啡的广告,我们一点都不虚伪!毫不犹豫的踏进了店门,呵呵!原价26.00/杯的黄油啤酒咖啡,只要9.90元哦!于是果断尝新。三种混合味的咖啡,味蕾的感觉奇奇怪怪的,看到一位小朋友在吃蛋挞,问好吃不好吃,“好吃!”于是也去买来尝尝,小朋友没忽悠我们,这个超大的蛋挞味道果真杠杠的!

6、茶饮类|店名:茅台冰淇淋,地址:老门东箍桶巷与边营巷子的交叉口。这是一辆餐车式铺子,类似快闪店,出于猎奇心理,尝鲜了!喝过茅台咖啡,感觉不咋的!这次吃茅台冰淇淋,感觉比那个茅台咖啡好上口,酒香味+奶香味的混合香味混搭的可以的,看了纸杯上的酒精含量,只有2%,阿欧!

7、小吃类|店名:又见炊烟柴火馄饨,地址:老门东三条营巷子到头。这家店,尽管其貌不扬,缩在老门东景区和居民小区交接处的巷子一角,但在网络上名气很响!来吃的都是慕名而去的,这个热闹我们也去凑了。馄饨是奶奶包的、是真的用柴火烧出来的,闻着有一股柴火的木香味,其实,这种小吃店景区里多的去,到这里吃无非是冲着烟火气、冲着慈祥和蔼的奶奶、冲着接地气、冲着儿时的回忆而去。

8、茶饮类|店名:瓜舟大大·冰粉元宇宙,地址:老门东张家衙10号。准备出老门东时,看到这家店,被外观造型给吸引住了,进去瞧一瞧,冰粉、冰浆、冰汤圆,都是冰冰凉凉的,顺带拔草,打包路上喝,柿子冰粉口感不错,浓浓的柿子味,啧啧啧!爽~

老门东还有星巴克、KFC、茶颜悦色等品牌美食,老门东美食最大特点,在于包罗万象、多种多样,我们一下午逛吃逛吃,也只不过吃了冰山一角,看到那么多美食,再也吞不下去的时候,只有怪自己不争气、肚子容量太小!去老门东,友情提醒一下,很有必要哈:千万千万不要不空着肚子去!

30‖夜游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

秦淮河

“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古人眼里繁华的秦淮河,乘着画舫夜游,会是怎么样的感觉呢?这次去南京终于如愿以偿,乘上画舫,夜游桨声灯影里的秦淮河了。

网上只有套票,单票要排队购票。排队人太多,有人过来拉客,说是原价100元船票打折80元,而且立即上船,不用排队,排在我们后面的一位当地大姐悄悄地告诉我们:千万不要跟他们走!是黄牛!这是坑!本来我们就不为所动,但还是要谢谢这位好心大姐!排队买好票,还要排队上船,人们一窝蜂的涌向泮池码头,码头上有点乱哄哄的,只见工作人员像赶鸭子一样把人往一艘艘船里塞。事先做过一点了解,说是画舫夜游有东线和西线两条线路,说是西线景色要比东线景色好,于是被赶上船前多问了一下,我们要坐西线的!工作人员不知道有没有听见,理都不理我们,只管把我们硬塞进船里,就发出指令开船了!我们只好干瞪眼!像上了“贼”船一样,无可奈何。

等船驰进了白鹭洲公园,这才恍然大悟,这是东线线路!至今都没搞明白两件事:一是我们要坐西线的船干嘛非要把我们塞进东线的船?二是我们是不是自己搞错了,没分清东线和西线或者说走错了码头?

东线线路前半段和返回码头的那一段,挺有秦淮河美感的,可圈可点,后半段则惨不忍睹,河面上放着充气的那种漂浮物有的残缺不齐,有的黑灯瞎火,也算是一景,怎么看都有点滥竽充数、硬凑一景的感觉,其实这后半段不要也罢!反而会给人留下美好的印象,有了这后半段,就像是骨鲠在喉,欲茹不得,欲吐为难,原有美好的感知大打折扣。

秦淮河东线线路大致是这样子的:泮池码头→桃叶渡→白鹭洲公园→七彩水街→东水关→复城桥→泮池码头,全程约45分钟。

秦淮河画舫有夜游(18:30-22:00),也有日游(09:00-18:30),强烈推荐夜游!尽管日游便宜些,但白天少了霓虹灯火的加持,意境的渲染不仅仅是差了一丢丢哦!下次去南京,我要跟着画舫,沿着秦淮河岸上的步道,走一遍十里秦淮风光带这条线路。嗯哼~

31‖我们换酒店的故事

睿柏·云酒店(夫子庙)

去南京,我一般都会选择住在夫子庙一带,这次选择住在了琵琶街,共住了三晚,一天换一个酒店,前所未有!其实,我们根本不想换,折腾来折腾去没意思,将就点就Ok了!天天换纯属无奈,个中故事很有戏剧性。

到南京前预定了睿柏·云酒店一晚,玩的很晚回到酒店,突然想起了还没办理续住,立即去前台办理续住来着,前台告知没房了!阿欧~只有换酒店了。前台告诉我们琵琶街酒店多的去,左邻右舍都是,于是跑到旁边一家艺选安来酒店,酒店说只能预定一天,次日还要看有没有退房的,只好先定了再说咯!

艺选安来酒店与睿柏·云酒店只隔了两个门面的距离,近的很!第二天一大早到艺选安来酒店,办理入住,跟前台说,要再续住一天,有空房请留下。又是玩的很晚回到酒店,被前台叫住,说艺选安来酒店第三天没空房,但给我们留了一间花筑酒店的房间,问我们要不要!前台告诉我们,花筑酒店和艺选安来酒店是在同一幢楼里,楼层一边是花筑酒店的客房,一边是艺选安来酒店的客房,两家酒店是一个前台,这样的酒店配置也是第一次见到。要要要!免得搬来搬去。

第三天,又要换酒店了,前台很暖心,给我们安排了同层的房间,换个房间就是了。后来从前台得知,这三家酒店是同一个公司、同一个老板,换来换去都换了一家的!我也是醉了~

这三家酒店都住过了,做了对比:

1、睿柏·云酒店。优点:新装修的,整体直感都很新,房间布局简洁时尚,楼上三、四楼之间有露台,可以看夫子庙夜景,缺点:房间太小,隔音效果太差,无电梯,大清早4点多,走廊里就有人吵吵。

2、艺选安来酒店。优点:房间大、有电梯、安静,楼顶有观景平台,可以看夫子庙夜景,是三家酒店中最便宜的一家,缺点:装修陈旧了点。

3、花筑酒店。优点:房间大、有电梯、安静,楼顶有观景平台,可以看夫子庙夜景,房间格调多种多样,艺术感强!缺点:是三家酒店中最贵的一家。哈哈!贵就贵在艺术性!

有了这次换酒店的故事后,觉得以后要注意的是:不要光顾着玩,住的地方要先安顿好!否则真的要流浪地球咧。

32‖南京是中国最具幸福感的城市

2023年09月05日,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排行榜出炉,南京霸榜!连北上广深都没挤进前十名,一个常住人口不足1000万的南京,有什么理由拔得头筹?

如果是按收入水平,南京不算最高;如果按环境宜居,南京也一般;如果按购房难度,南京中心城区房价不便宜;如果按城市等级,南京远不如北上广深;如果按经济体量,南京甚至不如地级市苏州;南京人的幸福感究竟来自哪里呢?带着“你在南京幸福么?”这个问题,向南京人寻求答案,其中,6个不同年龄层次、不同文化背景、不同职业岗位的南京人是这样回答的:

甲:我觉得南京是准一线城市里生活节奏最舒缓的城市,而且吧!我们南京人说话嗓门大,不抠门,都很热情豪爽,很知足,这算不算是理由。

乙:南京生活压力不大,离中心城区远点的房价也不算太高,有山有水,物价又低,吃的东西种类又多,烟火气浓,交通便捷,去哪儿都四通八达,市区堵车的状况极少,城市基建要比中部强点,还有,攀比风没有苏南和浙江盛行。

丙: 一线城市的人们的生活都是快节奏的,但南京却是个例外!南京地处交通枢纽江浙沪地区,本身经济就比较发达,人均收入水平高,但工作节奏并不紧张,所以南京人的幸福感高啊!

丁:从古至今,南京远离地震、水灾等严重的自然灾害,风和日丽,山清水秀,加上城市基础设施和社会治安秩序一流,自然生活得舒心愉快。

戊:我觉得,幸福大概就是一种选择权,喧嚣闹市和清幽山居可以随意切换,小安逸和大富贵也可以任意选择,精致和随性都可以欣赏,一个地方可以有足够多的选择,那么这里幸福指数就是高的。

己:南京教育资源优越,中等教育师生比高达1:10,高等教育资源集中,拥有8所211大学、12所双一流大学,南京留得住人,就有发展潜力,能留下来就是一种幸福,目前南京人口其实不算多的,假如有外来人口的涌入,人口一旦激增,我忧虑幸福感会跟着打折。

听到这些回答,我终于明白南京为什么是幸福指数最高的城市了。

33‖后记

跟着地铁3号线看南京,还没看全,上集完!下集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