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略   >  塞罕坝旅游攻略   >  一路向北|23年国庆自驾徐州-乌兰布统-塞罕坝3日特种兵赏秋之旅

• 出发日期/2023/10/02

• 玩法/自驾 穷游 摄影 国庆

前言

开场前的碎碎念

我这个人内耗很严重,而且常常因为一些小事陷入情绪的死胡同搞得自己很累,所以换了工作的今年,我经常宽慰自己去做自己想做的,犹豫不决的时候想一想放弃哪一个会更难受,多遵从内心,减少内耗。

这一次旅行是从9月份就安排上的,早早订好了可以退的民宿,最后当冒出了重重问题把一个好好的国庆长假搞得七零八碎的时候,差点就要放弃了,不过那种难受劲让我领悟到我即使只有三天时间也想去,今年就想去,就这样,最后还是出发了。

先放几张照片:

乌兰布统 -影视基地,登上木栈道的顶端用300mm长焦镜头可以拍到溢满屏幕的秋色人像大片

塞罕坝-棋塞线,沿途风景,早晨七八点钟的光线下美得像油画一般

盘龙峡谷里策马的游客

在云端

塞罕坝森林公园里绿色的机械林与金黄色的白桦林相映成趣

乌兰布统 景区里随处可见的白桦树,秋意浓浓

1、衣服:

需要带羽绒服🧥或者大衣,秋衣秋裤🧣

乌兰布统 早晚温差非常大,早上可以达到🥶零下,中午就比较热,准备一些方便穿脱的衣物

2、物品:

❶帽子🧢:非常有必要❗‼️ 内蒙古 风沙特别大,帽子可以防止吹得头疼,而且出太阳的话阳光很刺眼

❷墨镜🕶️:可以用帽子替代

❸口罩😷:很需要❗可以防风沙

❹保温杯: 乌兰布统 服务区里没有热水‼️

❺发热包自嗨锅🥘:没有热水,所以需要自备能加热的东 西和 吃的

❻离线地图/音乐/电视剧:景区里经常没有信号,不知道路就很麻烦

第1天

蛤蟆坝-盘龙峡谷-公主湖

我们在 乌兰布统 两天的路线图

因为蛤蟆坝在 乌兰布统 东北 角,盘龙峡谷和公主湖同样在 乌兰布统 北侧,所以我们想第一天先杀到最北边自东向西游玩北半部分景点,夜宿 乌兰布统 南侧正好方便第二天游玩然后第三天就顺便南下回家了

蛤蟆坝

❶门票价格:30💰/人

❷游览时间:2-3h

❸娱乐活动:

骑马🐴30💰/人,50元俩人或者两圈,圈小

射箭🏹30💰不限时长想玩多久玩多久,和将军泡子相比很划算

❹亮点:沿主路进去后左手边几座连绵起伏的山上(下图红色笔圈起来的部分)全都是白桦林,非常震撼‼️层林尽染从此在我脑海中有了画面❗不知道是不是阴天的原因,影视基地和金蝉湖两个人最多的景点我都感觉很一般,尤其是金蝉湖

早上八点多到蛤蟆坝景区门口,庆幸没有早起看日出,因为是阴天

景区很小,从主路进去一直开到最里头的摄影基地顶多五六分钟,这也是为啥票价不贵的原因吧。。。我们一路杀到摄影基地才看到人,一度怀疑这是是不是国庆期间该有的客流量

阴天可太影响出片了,没有层次感,灰蒙蒙一片也很影响观感,不过第一次看到满山遍野的白桦林真的好震撼,不敢想象晴天🌞得多漂亮

早上可冷了,穿了羽绒服,不过幸亏没穿厚秋裤,中午很热羽绒服可以脱秋裤可不好脱

别问我咋知道的,因为我是明智的那个

本来进景区的时候只验了一张票我还寻思咋回事,省了一张票钱,结果进影视基地的时候很严格的验了两张票,是我想多了。。

影视基地有马场,人生第一次骑了🐴,我这匹很温顺,不用牧民带着自己走了一圈,我甚至觉得不过瘾想策马奔腾一下哈哈哈

从影视基地出来往回走拐到了金蟾湖,九点多十点的样子陆陆续续开始有🚌大巴车进来,游客多了起来,甚至金蟾湖坡下的停车场都🈵了,我们在坡上欣赏了一会牧民放牧🐑便进入到了当天最累的环节,就是爬金蝉湖的栈道,开不了车就得从坡上走过去,我们大概用了半小时都没登顶,一看景色也一般也就放弃了

沿栈道向上的途中出了会儿太阳🌞

金蝉湖非常小甚至感觉不像湖,水黄黄绿绿的很浑也不咋漂亮

要爬的栈道,中间会经过一个大坝叫蛤蟆坝,估计就是景区名字的由来了吧

从金蟾湖出来又去了趟白桦林景点,近看感觉还不如刚进景区那几座山壮观呢,白桦林要远看成片成片的才漂亮才震撼,景区里还有鹿园我们就没进去看,因为既没看到守园人也没看到游客从外面也没看到🦌,最后不到12点吧我们就走了

秋意浓浓

从蛤蟆坝到 乌兰布统 明明不远却走了得有一个多小时的烂路,关键还不光是平地,还要走山路,好几个360大转弯,山上会车还尤其费劲,我对象不敢开全程我开的这一路,同时从这里开始堵起来了,还是 乌兰布统 🔥啊

仔细看一下,还是能注意到水流的。。。吧?

峡谷里沙化严重,那里的土壤踩多了不会像我老家见到的那种板结变硬,反而会变软,就是变成沙地的感觉,深深体会到了在这种自然条件下植树固沙的不易

盘龙大峡谷虽然很大,但和我想象的山高谷深激流勇进的陡峻情况完全不一样

给你们打个预防针,别说激流了,峡谷里的水连河都算不上,只能说是一条潺潺的小溪

很多骑马的,如果光用走的话,来回得好几个小时,我们就没有深入探索

⚠️这里建议骑马,150💰/人‼️❗

一进景点就可以看到马场,能带着你深入峡谷,而且来回得一个多小时❗这样看价格可以接受,同时能骑这么长时间的马感觉会很不错,一路上看到好多策马跑起来的

去盘龙峡谷的路上碰到一片白桦林,好多人停下来📸,我们也停了下来,我这是第一次和白桦林合影,感觉很漂亮,后来一路上发现太多比这里更壮观更浓密的了

说实话 乌兰布统 我觉得最美的还是在路上,而不是里面的哪个景点,碰到好看的就停下来拍照,不要犹豫,因为大概率不会走回头路了

📢公主湖:

没有过多游览盘龙峡谷,我们想赶着去公主湖看日落,说实话本来对公主湖就不抱希望,实际去了后确实不值得看。。。还不如沿路的风景好看呢,还堵了得有一个小时的车,结果就很小一个湖十几分钟就出来了,当天天气不好日落也不咋地

晚上吃了一顿正经大餐,我对象心心念念的烤羊腿,280💰一条,切出来就这么多,但是真的不好吃,大块的🥩并不软烂,吃了几口就腻了,最后大概有三分之一没吃完,太浪费了

第2天

影视基地-北沟-将军泡子-五彩山

由于早上八点出门先去了塞罕坝,属于出 乌兰布统 景区,一路还算顺畅,结果回来的时候再想进 乌兰布统 真的堵到怀疑人生,几十公里堵了两个小时,因此,虽然我们八点多出了门,结果快十一点才刷票进了 乌兰布统 ,到影视基地景点,堵车严重影响了游玩体验

📢关于导航的小tips:

在 乌兰布统 千万不要盲目相信导航,我们第二天要住在南边的塞罕坝,导航显示路不能走,我们担心无法入住所以第二天一早首先开车去看了一下,路好好的完全没啥问题‼️这种情况还不止这一次,我们后来去塞罕坝还是导航的摩托车🏍️路线,所以尽量放大地图🗺️寻找路线,有时候有近路导航非得提示你绕路,唉❗

从影视基地回望,长焦拍的不大好有点失望

第二天天气非常好,白乎乎的云彩低低地挂在天上,仿佛伸手就能够到,都分不清是云彩还是风景让人心情变好的了

穿梭在云端

在影视基地找到的非常大片的一个机位,沿上面👆🏻照片里的栈道登顶到小亭子里(大概二十分钟),向山后望去就可以看到大片的白桦林了,很适合长焦

依然可以选择骑马登上山顶,不过二百💰一个单趟我觉得不值

选择骑马的人

沿着影视基地往里开个两三分钟就到了欧式风光区,我们到的时候正好是中午一点左右,也没指望能出片,不过这个点看风景真的太一般

从欧式风光区往北沟开,这一路上的景色真的惊艳到我了,是我觉得 乌兰布统 最美的一段,色彩很丰富,大中午都觉得美!虽然没找到北沟的牌子不知道具体是哪里,但是经过了横立山所以路线应该是没错的,经过横立山还遇到了一个湖泊,应该是小野鸭湖,我觉得可比公主湖✨美多了❗

这一段路的色彩变得丰富起来有油画般的感觉

和🚗的合影,脸圆的像个包子

不知道叫啥山没有牌子,随心情停下来📸

风太大了控制不住飞舞的发丝和表情

这个湖颜色很深,给人一种沉稳内敛的感觉,比公主湖大多了也好看多了,看地图应该是小野鸭湖

📢将军泡子:15:00

为什么我们的路线中间饶了一圈呢?就是之前看攻略说这个景点下午三点半会有马踏水表演,所以没有把它放在上午顺路游览,结果等到了四点钟也没有碰到表演‼️踩雷了

说是清朝的哪个将军来着打仗大炮把这里炸出了一个巨坑,因此得名将军泡子,也就是一个噱头,个人觉得很坑❗景色一般

到将军泡子这个水坑要走很长的一段路,单程大概半个多小时,还是蛮累的,走到头发现就是个坑,啥也没有。你可以选择骑马或者骑骆驼往返,具体价格记不清了当时走回来了都才发现的价格感觉还算可以

一路上悠闲吃草的牛群

第3天

归途:塞罕坝-棋塞线,最爱的一天

第三天要回家了,早上五点多就起了,六点出发,坐到车里显示室外温度零下四度可真冷啊

因为天气寒冷,湖面上腾骑了白雾

这一天没安排景点就想回程的时候看看路上的景色,从民宿出发本来想去看看机械林场总场,结果导航到了发现是一个机关大院。。。然后沿着路开看到了一个小湖便停下来看看,没想到还有个牌子写着:金莲映日,没想到还是个景点,我心里想这可比 乌兰布统 差远了,因此没对塞罕坝报太大期望

湖对面路尽头一座洒满了阳光的小房子

然后我们就正式踏上回家的路途了,没想到下面才开始有源源不断的惊喜等着我,从棋塞线一直到上了高速最后到大庙隧道一路上全都是灿烂的秋景,真正让我体会到自驾的乐趣❗哦不,应该是坐副驾驶的乐趣,要是开车我就不能这么专心地看风景了,对不起我对象,本来想跟他在大庙之后的服务区换的,结果五公里的隧道过后仿佛穿越了一般从秋天变回了夏天,山上都是绿色了

这一张没有修图,原图直出都这么美

整齐的机械林还没怎么变黄

白桦树干做的栅栏

早上的光线很柔和,油画般的美

沿着棋塞线一路向 南海 拔逐渐降低,这应该也是为什么色彩层次更丰富的原因,黄色深浅不一,加之绿色红色,还有好天气,有一种更水润的鲜活感

后记

本以为 乌兰布统 很大需要至少三天才行,这次游玩下来,感觉两天就可以基本打卡完所有的景点,因为是自然景观,乍一看非常震撼非常新鲜,看多了难免会疲劳。

第一次自驾三千公里,也算是老司机了哈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