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步平遥古城,品味晋商古典之美!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漫步平遥古城,品味晋商古典之美!

• 出发日期/2024/01/01

平遥古城角楼

平遥古城市楼

平遥古城协同庆

更多图片请见正文哦!

写在开始!

平遥,一座充满着现代活力和历史底蕴的英雄城市。拥有者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悠久的历史,自古以来就有龟城”之称,古往今来,引来很多人的到来,留下了许多动人的典故

山西来过几次,但都是出差而且一直没到过平遥古城,正好这几天有假期,直接来平遥古城游览一下,原先只知道山西有个平遥古城,因为就跟城市中的三个区一样。但到了山西才发现,这是一个小县城,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小县城,到了平遥,大家就会深有体会了。

正文开始!

平遥古城,因为保存了古城内明清时期汉民族城市的整体布局,从而成为了中国唯一以整座古城申报世界文化遗产获得成功的古县城。

如果建筑有记忆,那么和晋商有关的回忆,都藏在两千多年的平遥古城里,让我们一起来了解这座古县城吧!

D1.平遥---古城墙---县衙--文庙

一大早的飞机,飞往山西太原,10点多的时候到达了太原武宿机场。下飞机出站后,换乘高铁到达平遥古城站,出站后,乘坐出租车到达预定的住宿,古城里面一家很有特色的“平遥会馆”

如果你是乘坐火车到达平遥的,那么你不需要乘坐任何交通工具,步行走几分钟就可以到达古城西门~高铁站就需要乘坐出租车或者公交到达古城附近;自驾的注意了,古城里面不让外来车进入~

「历史」穿越千年的文化盛宴---平遥古城

平遥古城墙,保存最为完好的城墙之一,斑驳的城墙,历史的记载,宅院建筑中轴强烈,对称严谨,精巧的木雕和石雕配以浓重乡土气息的剪纸窗户、惟妙惟肖、栩栩如生、登上古城墙,伴随着傍晚时的夕阳,俯瞰古城全景和城内居民的生活,这种震撼,真的无以言表。

古城墙的门票是通票哦,没有单独售卖的门票~ 建议选择中午稍微暖和一些的天气

平遥古城迎熏门,3D灯光秀就是在这里演出哦!

城墙上的铜人大哥,好像穿越到了古代的城墙攻防战上 ~

「历史」见证明清历史韵味---平遥古县衙

平遥县衙是古城中必去的景点之一,当你从入口进去,就可以感受到什么叫做“衙门八字开”的格局,进入之后,我们依次可以欣赏到县太爷“明镜高悬”下的大堂、处理一般民事纠纷的二堂、县太爷居住的地方、花园以及仓库等等....从中可以了解到县太爷是如何生活与办公的,非常值得一看。

大家可以早一些去,这里有升堂表演看哦~

在这里可以看到很多当时审犯人的刑具,真的是看着就很可怕

「历史」中国现存最早文庙---平遥文庙

听说里面的鼓只有状元才能敲响,大家一定要去大成殿的墙上,看看一个巨大的“魁”字,据说这里曾经有一个鼓,中状元的人才可以敲响。文庙里面的建筑物,古朴典雅、各类石刻,木雕莫不精雕细作,在文庙里面,可以看到中国孔子及儒学塑像,带孩子的,一定要去跨一跨龙门~

D2.日升昌---协同庆---马家大院

今天要游玩的是平遥古城的一些精华景点!

「历史」汇通天下---日升昌票号

平遥日升昌票号,为我国现代银行的前身,曾经叱咤风云,汇通天下。平遥古城里的商业传奇。现在为中国票号博物馆,首开银两汇兑、是我国金融发展史的里程碑。

「历史」山西最大的地下金库---协同庆

说起平遥古城的地下金库,首当其中的当属协同庆地下金库,金银多到难以想象的地步今天终于有机会,感受一次用银票换元宝的财富之旅,把满是财气的金元宝,带回家,财源满满~

带孩子下地下金库要小心哦!注意安全~

以前的银票

感兴趣的小伙伴可以换着玩~

「晋商首富」四大富商之首---马家大院

来到平遥,怎么能不去晋商马家大院呢?我自己觉得马家大院比乔家大院有过之而无不及,甚至还要气派一些,马家大院是平遥“四大家族”之首的马中选的故居,在这里可以看到精美的建筑,还是那民间传说“拉不完,填吧满”的金库,这里还有经典的爱情故事,看完马家大院,才觉得,马家的兴盛与这桩强强联手的婚姻是分不开的~

「震撼」用灯光讲述平遥的历史---3D灯

3D灯光秀,以古城迎熏门为背景,用灯光讲述平遥的历史~虽然身在人山人海里,但是他还是超震撼的,全程18分钟,展示了这座千年古城的文化底蕴和发展历史,在这18分钟内,光与影、声与图的完美结合,震撼人心,如果你有时间,一定要看一场3D灯光秀~

D3.沐泽旅拍---又见平遥

来平遥古城还有一个重要的事情就是拍写真,看一场边走边看的情景演绎剧

「晋商」晋商少奶奶---沐泽旅拍

来到平遥古城,还有一件重要的事情,就是拍一组晋商少奶奶,提前做了很多的攻略,最后选择了一家追求品质的旅拍店“沐泽旅拍”,他们家还可以拍簪花、战国袍、清汉女、大小姐,每一种都好爱,很喜欢他们家的氛围感,成片也是美美哒!摄影师小哥拍的照片也是可以直接发盆友圈的那种,姐妹们,直接冲吧!

「必看」一场边走边看的情景演绎剧---又

为什么说又见平遥很值得一看呢?大概只有看了,才会知道为什么值得了~又见平遥讲述了一个关于血脉传承,生生不息的故事,全程边走边看,声临其境,感受沉浸式体验,跨越时空,犹如穿越明清时期代,即是过客,又是归人,即是看客,又是亲历者,仿佛参与着一幕幕的人生大戏。

关于吃吃吃!

总结一下我们这几天在平遥古城吃到的一些美食!瑾代表我个人观点!

到了平遥古城,最先打卡的就是特色美食,平遥牛肉,肉质劲道,喜欢吃肉的各位可不要错过哦!回家的时候还可以带一些回家,大家可以选择冠云牌的~

沁州黄米凉糕,用黄小米,自己加的蔓越莓,吃起来软软糯糯的,蘸上店家搭配的桂花蜜,又是另外一种味道~喜欢吃甜的姐妹们,不要错过!

牛肉铜火锅,冬天就很适合来一碗热乎乎的铜火锅,各种蔬菜、肉用铜火锅煮熟,香气飘逸,吃到胃里都是暖暖和和的

炒碗托,平遥古城的一道小吃,可炒,可凉拌,不管怎么吃,味道都很不错,个人更喜欢炒制的,更加香,还可以加入自己喜欢的食材。

八宝栲栳栳,属于一道美食,上面浇的八中汤汁,味道真的很好吃~

写在最后!

平遥古城之行看似仓促也算充实。去之前看了其他网友的攻略都是推荐的3天的行程,但是真真的走下来就会发现,其实慢慢的享受古城里面的生活,四天也是可以的。无论做多么完美的攻略,实践之后,还是会留有遗憾。不过完成了清单的大部分任务还是很满足的,以后有机会再来平遥古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