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藏3年的自驾路线!一个黄金周就能玩透!

攻略   >  大邱旅游攻略   >  珍藏3年的自驾路线!一个黄金周就能玩透!

• 出发日期/2024/01/04

• 玩法/深度游 自驾

前言

在我嫁去德国为人妻,为人母之前,我和人妻在德国西南部的巴登福腾堡州度过了一个愉快的自驾之行。和小伙伴们开着车,大声的唱着笑着,车窗外是茂密的黑森林以及在德国难能可见的艳阳,我当时想这个即将成为我第二故乡的地方,真是美若仙境。

👇🏻和姐妹在黑森林深处穿上了汉服,主打一个文化输出

今年9月份的巴登符腾堡州的旅行是我送给自己的生日礼物,也是一次全家三口的旅行。相比和朋友之间的嘻嘻哈哈,说走就走,这次旅行会的关注的角度也会增添亲子家庭友好的方面,如果你也希望带着宝宝暴走德国巴符州,这篇攻略你一定要收好了。

熟悉德国旅行的朋友们可能知道,德国以特定主题为线,把美好的城市们串成了不同主题的项链。这些城市自然就是项链上面各具姿态的明珠。本次我们的家庭旅行贯穿了巴符州的“仙踪之旅”(Fantastische Strasse)。下图中蓝色圆点连成的线全部走通(骄傲脸)

这条线路由北至南绵延350公里,集德国最美、最好的风光于一身。本次我们选择的路线北起万海姆(Weinheim),经巴登-巴登(Baden-Baden)、后取道黑森林区的根根巴赫(Gengenbach)、布赖萨赫(Breisach am Rhein),再挺近中国旅行者深爱的黑森林高地的蒂蒂湖(Titisee)。

从蒂蒂湖(Titisee),我们到达德国、瑞士和奥地利三国之交的博登湖区鲜花之岛美瑙岛(Insel Mainau),夜宿广聚德瑞(士)风情的康斯坦茨(Konstanz/Constance)。途经和新天鹅堡齐名的霍亨索伦堡(Burg Hohenzollern),最终旅程在美丽的大学城图宾根(Tübingen)结束。

👇🏻哪边是虚哪边实,已经傻傻分不清楚了

沿途有保存完好德式木筋屋的小镇、王室文豪热爱的温泉疗养中心、德国最负盛名的葡萄酒产区、德国最大的内陆湖以及德意志末代君主的城堡。可以内卡河泛舟、莱茵河游船。

亦可享受驾车穿越黑森林,深吸一口气,满肺的负氧离子的清爽。这一路,风光自然不可方物,人文也异常精彩。沿途旅行配套设施也相当完善,带着婴幼儿出行也完全没有问题。正所谓是我们有我们的乐趣,孩子有他们的happy。

👌🏻“仙踪之旅”小贴士

✅一般整一段仙踪之旅可以安排8~9天的时间,黄金周假期前后再请假几天可以完成。

✅虽说德国的火车旅行非常发达,但还是建议大家租车完成整个旅程,自由度,方便程度都会更高一些。在各大机场,火车站都会有租车公司,提前预定,到达提车即可,如有婴儿幼童切记加定婴儿座椅,未达到身高的儿童在德国必须使用安全座椅, 否则视为违法。记得购买全险!

✅德国火车票价不像中国高铁一样是定价模式,旅行如果现场买票,票价会比较惊人,建议大家如果在时间较能确定的情况之下,可以提前预订或者是购买欧铁通票。

✅本次火兔的家庭旅行从法兰克福机场进斯图加特机场出,不走回头路,整一个安排相当顺畅。但是涉及到异地还车以及国际机票的购买,大家视具体情况而定。

✅现在德国旅游签证预定仍然相当火爆,建议各位确定预约到递交签证材料时间了过后再购买机票,确定行程。

第1天 法兰克福-万海姆

法兰克福是著名的国际空港,从花花的大本营广州出发,有南方航空直飞。这是一个广州人选择在德国落地最好的空港(可以说没有之一),同时也是我们本次仙踪之旅的一个起点。在机场提车之后,只需要一小时左右便可抵达仙踪之旅的第一站:万海姆(Weinheim)。

抵达万海姆已是深夜,当小车开进逼仄的古城小路的时候,我被这里的热闹惊呆了。这边厢正是一年一度的葡萄酒节,各个当地酒庄纷纷支开小摊,迎接来自世界各地的爱酒痴人,DJ在忘我打碟,年轻人端着佳酿,在旁边自然的舞动聊天。

沿着大道往下的地中海市场广场Market place就更加是热闹非凡,厨房打烊了,接下来就是觥筹交错美酒时间,即便是深夜,如果没有订座怕是一位难求。

其实不光是夜晚,市场广场的白天更是人头攒动的,清晨的阳光如约而至,巴符州不愧是德国阳光的那一面(sunny side of Germany)。在艳阳之下,我也得以一睹市场广场的真颜。这个16世纪的地中海市场,位于 Gerberbachviertel 和 Schloss Berckheim(今天的市政厅)之间的一个小斜坡上。这座意大利风格的广场左右两侧排列着迷人的半木结构建筑,是万海姆的心脏地带。小酒馆、餐馆、咖啡厅两边并排排开,遮阳伞下,坐满了来自世界各地的客人。

至于为什么是意大利风格,当地的朋友告诉我,因为在几个世纪之前,南欧的意大利代表了假期,代表了阳光,代表了热情,成为了的德国人心目当中向往的休闲生活方式。现在在市场广场的餐厅咖啡店的经营者当中,也不乏南欧移民的第二代,第三代。

在市场广场的一个喷泉的后面是老市政厅,也是现在的旅游局办公室,游客中心的所在地。作为一个古老的建筑,这里的墙上挂有有万海姆不同地区的纹章,二楼一个拥有可以鸟瞰地中海广场阳台的房间也成为了年轻人举办婚礼常常会选用的一个场地。

在万海姆的周六,如果没有遇到五场以上的婚礼,那都是不正常的。有西式的教堂婚礼,有浪漫的草地婚礼,也有中世纪感觉的城堡婚礼。甚至火兔还偶遇到了一家中亚的婚礼仪式,乐手们卖力的演奏,亲朋好友载歌载舞。

男性家人把耳朵凑到类似像唢呐一样的传统乐器上,用手挑衅的表示,还不够响,更响一些吧,乐手更加卖力的吹奏起来,直到主人家也颔首称赞。也许声音越响,婚后的日子越甜,这是他们婚姻传统里面追求的“好意头”吧。

万海姆的“发家”始于中世纪制革产业,相比起永远人潮攒动的市场,几步之遥浪漫的制革商区 (Gerberbachviertel) 有一种出世的宁静。

老城区里,古老的半木结构房屋鳞次栉比地矗立着。穿过鹅卵石,您会看到古老的行会和工匠房屋,它们见证了曾经在这里进行的工匠制革工作。居民用鲜花装饰的自家的外墙,让这个街区美得让人流连忘返,曾经制革工人在小溪里面洗涤刚剥下来的皮革,这里的味道当然不如现在这样的清新。如今的小溪从几个世纪的老屋前面潺潺流过,讲述着过往的故事。

我在一个外墙看起来极具历史感的民宅敞开的门口,只好奇的探了一下头,便被主人家发现。他和他的女儿热情的邀请我们进到他们的古屋里,墙上还挂满了中世纪使用的农具,甚至还有一小段当时用中空的木头造成的水管。

现在他们全家人住在这栋老宅里面,为了保证文化古迹不被破坏,万海姆的市政厅也给现代的居民立下了严格的改建标准,老房子的新主人们,必须要严格的遵守规章制度,确保文物得以妥善的保管。这当然相当不易,也花费巨大,但是新主人们也以因自己保存了老城的历史为傲。

受益于与意大利北部湖泊相匹配的年平均气温,万海姆是一个碧波荡漾的城市。参观 Schau- und Sichtungsgarten Hermannshof(植物园)也绝对应该列入您的日程中。Hermannshof 拥有 200 多年历史,于 1981 年至 1982 年间被改建为多年生植物展示和观赏花园。大约 2,000 种多年生植物受到科学照顾,使人们能够对多年生植物进行详细研究。每个季节都有不同的生物盛放,确保了不管你什么时候造访,都不会空手而归。

小镇上方还有两个更雄伟的亮点:温德克城堡遗址和瓦亨堡城堡。两座有着截然不同历史的城堡盘踞高位,隔着万海姆古城四目相对。当地人特别为此自豪,毕竟太少的城市拥有两座城堡了,他们还因此为小城起了个化名:Zweiburgenstadt(两座城堡的小镇)。

天气好的时候登高从两座城堡都可以欣赏到莱茵河谷和普法尔茨森林的景色。

万海姆有很多徒步路线,最有童心童趣的还是咕噜牛(Gruffelo)相关的徒步,这是一条一定要和宝宝一起去探索的路线。咕噜牛是一本英国的儿童读物,咕噜牛步道 (Gruffalo Trail)是德国南部第一条童趣类型的道路。

通往温德克城堡遗址的约 600 米长的道路上有老鼠、狐狸、松鼠、猫头鹰、蛇、咕噜牛小孩和咕噜牛本人。所有模型均由艺术家格特·希尔德布兰特 (Gert Hildebrandt) 用奥登瓦尔德橡木雕刻而成,每个模型都有一个需要解决的谜题。

🍴推荐餐厅

Kaiser & Flick

📌Auf der Wachenburg, 69469 魏因海姆, 德国

来到双堡之城,登上瓦亨堡城堡,可以在 Kaiser & Flick餐厅享受一次美景与美食的完美融合,城堡的大厅也是现在婚礼的火爆场地,可以在城堡结婚是否是王子和公主幸福生活在一起的开始呢?

Kaiser & Flick Gastronomy 自 2021 年 7 月起开业,在历史悠久的建筑独特氛围中享受现代风味的时令菜肴,这种美妙的对比,让舌尖更加敏感。大厨托马斯·凯撒 (Thomas Kaiser) 以其对细节的关注和创新的烹饪技术融入每道菜的精心准备而闻名,快让感受精致的菜肴吧!

Schlosspark Restaurant Cafe

📌Schloss WeinheimObertorstraße 969469 Weinheim

万海姆是婚礼之城,在庄严的宣誓仪式结束过后,大家最爱选择宴请宾客的餐厅,就在17世纪古老城堡的南侧,这里不仅离市政厅就是几步之遥,更是面对绿意盎然的城堡公园的草地,附近还有一个儿童活动场,太适合举家就餐了!

虽然已经是9月底,但是万海姆依然用艳阳迎接了我们,我们选择入座餐厅阳光露台,在一边享受美妙的氛围,一边欣赏风景如画的城堡公园的景色。将日常生活的喧嚣抛在脑后,享受一段愉快的美食时光,是真正度假的感觉。餐厅主厨托比亚斯非常重视高品质原料,在我们的餐盘里,有来自黑森林当季的蘑菇、猪脸肉、有来自奥登瓦尔德小母牛,当然,来自本地产区的葡萄酒佐餐更添风味。

第2天 万海姆-巴登-巴登

从万海姆自驾1小时或坐火车1.5小时到达巴登-巴登。在2021年,欧洲著名温泉小镇巴登-巴登,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为世界遗产,是欧洲著名的温泉小镇之一,凭借其地中海风情,这座小镇将带你体验真正的生活美学!

德国有不少温泉小镇,没有一个比得上巴登-巴登,这里位于黑森林山脚下,地热资源给了她在德国难能可贵的温暖,如果巴登巴登在童话故事中有分身,一定是一座有一千座喷泉的城市,其中甚至有温泉喷泉,也有可以直接饮用的喷泉,市民们在艳阳下走累了,掬起泉水就可解渴。

正是由于得天独厚的地理和气候条件,让这里成为了疗养圣地,与此同时,配套的古老赌场,艺术博物馆和美术馆,媒体中心,超多的高档餐厅,都在这里扎根。据说这里的爱马仕店员都格外慷慨,咳咳。

在巴登巴登一定要记得泡温泉,如果你对宽衣解带还有一点不自在,你可以体验现代化的卡拉卡拉浴场(Caracalla Spa),里面有可以穿泳衣戏水的泳池,舒缓的按摩,木房子的桑拿。

如果你更想浸泡在历史当中,你必须选择弗里德里希浴场(Friedrichsbad),在古罗马大理石泡池中,享受世界上稀少的分站式温泉体验,每一站的泡池都有区别,到最后一站睡进温暖的浴巾中,仿佛回到了母亲的子宫当中。

这次火兔也造访了巴登巴登的著名赌场,对于这个德国最古老的赌场,美国上世纪30年代的演员玛琳·黛德丽 (Marlene Dietrich) 形容她是“世界上最美丽的赌场”。如今在赌场中游览,站在大型的水晶灯下,抬头看着头顶的壁画或者雕塑,你绝对可以窥见得到美好时代的耀眼辉煌,这和赢钱输钱关系其实不大,更是一种历史、传统、风格和活在当下独特融合。

在黄金年代,温泉旅游热潮爆发,造访这里的都是名流,包括波斯国王和温莎王朝在内的皇帝和国王,著名的文学人物和作曲家,以及令人难忘的电影明星,包括好莱坞传奇人物柯克·道格拉斯和科德·尤尔根斯,都曾在这种独特的氛围中用餐、娱乐。这么多杰出的客人也让巴登巴登在温泉城市中脱颖而出。

📢如果想和火兔一样参加英文导览,以下时间请参考,最多允许25人入场,如果有计划参加导览,可以提前预约哦!

10:00 AM – 10:40 AM/ 11:00 AM – 11:40 AM/ 12:00 PM – 12:40 PM/ 01:00 PM – 01:40 PM

在这些名人中,有人因为难挡巴登巴登的魅力而永远留下来,其中包括费奥多尔·米哈伊洛维奇·陀思妥耶夫斯基(Fyodor Mikhailovich Dostoyevsky,1821-1881 年),他被认为是最重要的俄罗斯作家之一,也是俄罗斯最重要的作家之一,世界文学中最杰出的心理学家。《赌徒》是他最著名的小说之一,本质上也是一部传记小说。如今在巴登巴登市中心,还可以看到文豪的旧居,阳台上的雕像手中拿的就是德语版本的《赌徒》。据说当时,文豪楼下是一个铁匠铺,天天烧铁敲打,楼上人的生活应该全是烟熏火燎。

Lichtentaler Allee全长3公里左右,是巴登巴登最著名的绿荫大道。一路上小桥流水,野鸭嬉戏,遛狗的,跑步的,撒欢的孩子们,走过博物馆、音乐厅、剧院的门口,这是一条绕不开的步道,现在,还可以乘坐马车,伴随着嗒嗒马蹄声,听着马夫把巴登巴登的历史娓娓道来,是一种重回18世纪的享受。

附上马车体验时长和价钱,一辆马车舒适的话4个大人2个孩子绰绰有余,算人均价格的话,非常ok了!

巴登巴登让人惊喜是只需几分钟,你就可以和自然紧紧相拥,走吧!让我们站到668米的Merkur之巅, 这并不是一场大汗淋漓的体能较量,乘坐欧洲最陡、技术最先进的缆索铁路可以轻松到达 山顶。在 5 分钟多一点的时间里,经过 23% 到 54% 的坡度,也在静音车厢中把城市喧嚣抛在脑后,满眼皆是绿意。

抵达后,可免费搭乘 Merkur Tower 电梯,抵达总高度达到 700m的观景平台。在那里您可以欣赏巴登巴登盆地、黑森林北部最高山脉和穆尔格塔尔山谷的迷人全景。

Merkur山顶也是一个天然地质博物馆,不同年代的石头被认真的标注了年代、品类和用途,孩子可以用手抚摸这些几千万年前的造物。

山顶还有游乐场, 众所周知,有了孩子过后,旅行的终点就是世界各地的游乐场。大喜发着高烧还玩得不想走,可见是多么的吸引人啊!

推荐餐厅

🍴Rizzi

📌Augustaplatz 176530 巴登-巴登

位于巴登巴登市中心的加加林宫的Rizzi,毗邻巴登巴登必游的Lichtentaler Allee,面对大片绿地和喷泉,夜晚霓虹亮起,Rizzi颇有赛博朋克的感觉。

这里是年轻潮人很爱去的地方,带有亚洲风味的纯正地中海美食。在这场意式与亚洲的美食交响曲中,首推搭载清新橙子粒的酸辣海鲜沙拉ceviche,这道南美国菜简直就是开胃菜第一名。烤章鱼腿搭配绵密南瓜泥,仿佛在口中编织一场柔软的梦。最后,惊艳味蕾的是带子黑松露瑰丽的risotto,每一口都是意大利饕餮的颂歌,加入的新鲜香菜更是融入亚洲灵魂。这三道菜以独特巧思将亚洲和意大利风情融合,如一场美妙的飨宴,让味蕾在异域间自由徜徉。

🍴 FRITZ & FELIX

如果你是一个肉食动物,扒类爱好者,带着宝宝又想体验fine dining,一定要来这里。处在高级酒店Brenners Park-Hotel & Spa的侧翼,这个餐厅呈现出一种令人陶醉的优雅氛围。

它巧妙地融合了现代设计和黑森林自然的温暖色调,为用餐创造了迷人的对比。户外绿色花园提供了一个宁静而宜人的用餐场所,让人沉浸在大自然的美丽之中。当天我们造访的时候外面正下瓢泼大雨,而仍有人坚守在户外,可见魅力之大。

FRITZ & FELIX不仅提供精致美食,还注重儿童友好体验。从logo来看,这个餐厅已经是童趣十足——一只红狐和一只野兔,这两个来自黑森林中心的虚构人物设计特别。餐厅为儿童专用围嘴是代表神秘的狐狸,还提供画画工具,超级大size的狐狸和野兔的毛绒玩具也伴随在宝宝左右,直接占据一个座椅,连进来的成人都大呼想要拥有,让年轻的食客在家庭聚餐中也能尽情享受。

这家餐厅在烹饪上力求卓越,特别推荐的扒类菜品,在餐厅中间,烤扒大师用来自西班牙拉科鲁尼亚的设计师烤架为大家菜肴,来自黑森林的木材让这里闻起来像是回到了奶奶家的森林小屋。每一道菜都是一场味觉盛宴,精心挑选的食材和独特的调味使得每一口都充满惊喜。最后那个写着我们名字的甜品,简直是对我们的大惊喜,暴雨的夜晚,被这里的爱治愈。

第3天 巴登-巴登-根根巴赫

自驾45分钟或坐火车35分钟到根根巴赫。整个巴登符腾堡州,特别是黑森林地区,不乏漂亮的小镇,但是根根巴赫总是被称为是“黑森林小镇珍珠“。自驾进入根根巴赫小镇中心,我被中世纪风格的建筑环绕,半木结构的房屋是德国南部的标志建筑,家家户户在窗户上种满了天竺葵和牵牛花,确实美得如同童话,之前的疑惑自然也迎刃而解。

根根巴赫周围地区早在罗马时代就有人类定居,但最早记录的居民细节可以追溯到中世纪早期。根根巴赫在 14 世纪中叶成为自由帝国城市,老城边缘保留的城塔可以追溯到这个时代。该镇还靠近法国边境,这个地区已经在两国之间进行了数百年的贸易,现在是法国和德国的融合。

巴赫在德语中是小溪之意,根根是当地一种鲑鱼,之前在小城附近的小溪里,满是这样的鱼,是穷人餐桌上的美食,现在,去往城外酒庄的路上仍然可以看到这条小溪,溪水还引入了城市,细细的活水在街上流了几个世纪。

想要认真观赏这座小镇,可以漫步狭窄悠长的小巷,抬头便能看见高大的 Niggelturm 瞭望塔和 Stadtkirche Sankt Marien 教堂的尖顶。还有一个1974年开放的公共烤箱,让附近的农民、工人、穷人、居民,都有机会带着自己的面粉,来这里烤面包和干果,我来自波罗的海沿岸的丈夫说,在北部的城市,从来没有看过这样有趣的公共设施。

在上世纪90年代,根根巴赫的古城受到了历史保护法的保护,走在石板路上,好像沧海桑田并未发生,时间确实在此被封印了。在古城里,最受游客喜爱的是天使巷(Engelgasse),这是一条连Lonely Planet都点名的小街道,两边都是保存完好的中世纪建筑,有些地方还用玻璃框出了原始的老城墙。天使巷老住户Krista奶奶说,这里的老民居从不用窗帘,聪明的建筑师们,几个世纪前就想到了法子用建筑角度,刚刚好避开邻居的窗户。

一到根根巴赫,我们来到了游客中心,这是一个散发着实木香气的地方,刚刚开放大概半年时间,悬挂的木质飞机,木头的背景,看起来很有质感又贴近自然,里面的工作人员说很好的英文,这个对于国际游客来说是一个很大的加成。

在这里,我们见到了End先生,他是一个看起来很儒雅,彬彬有礼的绅士,在他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Haus Löwenberg博物馆,博物馆如今和游客中心用一条走廊连接,这里可以作为你游览根根巴赫的第一站。

这里曾是镇中心的一座商人住宅,这是一座文艺复兴风格的房子,在这里可以看到本德尔王朝二十世纪的古老贵族住宅的样子。在这里,你可以看到各式木偶、镜子大厅、人物风琴、房顶上巧妙的机关和世界上仅存两个、德国唯一的自动木偶盒子。此外,他们在这一年中举办不同的展览,这里简直就是小孩的天堂和成人的彼得潘宇宙。

在我们造访时,这里还在举办一个关于蝴蝶的临时展览,除了关于对于蝴蝶“世界之最”的收集以及各种科普,更有让小朋友们拿起画笔画出自己心目中的蝴蝶的互动环节。

在博物馆二楼窗户,可以看到市政厅的外墙,可以说是根根巴赫最为举世闻名的建筑。根根巴赫四季皆美,但最为出圈的,当属冬季的降临节日历。寒冷的12月,德国人的幸福感都是靠在圣诞节前每天打开一个倒数日历的礼物的惊喜来维系。

根根巴赫的降临节倒数日历当属全世界最大,陈列地正是市政厅立面的24个窗户。在过去大约20年里,每一年12月,夜幕降临,这座拥有200多年巴洛克风格建筑的粉红立面前,除了有耀眼圣诞装饰,更有从世界各地赶来的希望亲眼看到每一天开启不同倒数日历的游客们,晚上6点,每天一扇窗户被打开,安迪·沃霍尔等世界著名艺术家的显露出来。据说,每一年,大概会有10万游客专门为倒数日历而来,须知,整个根根巴赫才有1万常驻人口。

在闲聊中,我发现,眼前的这位Reinhard End先生大有来头,不仅为这个世界之最的倒数日历提供了绝妙想法,还由他来联系各位艺术家,安排每三年一换的主题,以及寻求艺术家的合作。End先生说,这并非易事,“毕竟我们不是富裕的大城市”他说,“但是,创意永远比金钱更有用。”我实在太同意了。

根根巴赫还有一座1000年前由僧侣种植的圆形葡萄园,如今附近有很多酒庄供游客游览,我们预约拜访了一个叫做胡椒与盐(Pfeffer & Salz)的酒庄酒店,从古镇中心往外走,一路上的农舍风景极好,和市中心精致的半木建筑不同,少了精致,悬挂着各种农具和动物雕塑,更多的是蓬勃的生命力。

胡椒与盐的葡萄酒品酒区域,屋顶的木头交叉的形式,让人想起修道院的拱顶。同时,所选择的材料(木材、粘土、木瓦)表达了黑森林的存在,采用了传统的黑森林的建筑风格,木片像鱼鳞一样覆盖房屋房顶和外墙,墙上巧妙的用绳索与悬挂的酒瓶展示了这个酒区的地图。

西蒙·胡贝尔 (Simon Huber) 酒庄于 2012 年成立。酒窖位于 Pfeffer & Salz 葡萄酒酒店,由他的妻子 Julia Huber 经营。这些葡萄酒是手工酿造的,充满热情,创造出具有个性的个性葡萄酒。Simon从小帮叔叔料理葡萄园,对于酿酒,既有家族天赋又有兴趣,当被问及酿酒师工作对他有何吸引力时,西蒙·胡贝尔回答说:“我对在大自然中工作很着迷。”

推荐住宿+餐厅

🏡Hotel Restaurant Sonne

Hotel Restaurant Sonne因其独特之处而脱颖而出。位于根根巴赫老城区的中心,就在游客中心旁边,这家酒店的理想地理位置使您能够轻松探索黑森林和金齐格山谷,是徒步旅行和自行车之旅的理想起点。但更为特别的是,酒店致力于为客人提供舒适、健康的住宿体验,每个客房都配备了Hepa空气过滤器,这个对带着过敏宝宝的家庭简直就是大福音。家庭选择套房,免得娃睡了过后老父母都要做地下党!

选择这里还有一个理由是,这里也是城中最好的餐厅之一,得过很多大奖,全木的餐厅,黑森林风味十足。

这里的餐厅不仅提供了黑森林地区的美食,更将地中海的烹饪艺术融入菜单。厨房团队巧妙地结合来自森林、草地、海洋和葡萄园的食材,呈现令人垂涎欲滴的佳肴。这里不仅是食物的享受,更是对美好生活的独特诠释。

第4天 根根巴赫-布赖萨赫

离开根根巴赫,下一站便是布赖萨赫,需要开车约1小时或乘坐火车2小时才能抵达。布莱萨赫小镇位于莱茵河畔,被誉为通往德国黑森林的门户。这里实在是坐拥太过优秀的地理位置,隔着著名的莱茵河和法国遥遥相望,和因为《中餐厅》而爆火的法国城市科尔马不过20分钟车程,和瑞士巴塞尔也在一小时之内可以到达,我们且来看看这里周围有多少星级旅游城市吧。

莱茵河是欧洲的母亲河之一,这条河流哺育了数量众多的欧洲著名城市,因此也成为了欧洲河轮之旅的一站,每天都有大量的游客坐着大巴车在城里游览。在此,火兔推荐你也可以坐一个轻松看风景,吃吃喝喝的内河游轮。

正值德国一年一度啤酒节,河轮从装饰到餐食都引入了巴伐利亚风,蓝白的旗帜飘扬,白肠黄芥末酱、德国酸菜、大猪肘子,人在巴登符腾堡州,胃去了巴伐利亚。

在一个多小时的游河过程中,船长会用法德双语介绍两岸风光和历史,旅程将带您沿着莱茵河而下,穿过莱茵河上游平原,远离城市的喧嚣。

其中会经历水坝,看着自己的船上升和下降,和宝宝解释水利原理,是独特有趣的。

布莱萨赫镇拥有 3000 多年的悠久历史。著名的圣史蒂芬大教堂(St Stephen's Cathedral)于十二世纪末开始兴建,三个世纪后竣工。盘踞在大教堂山顶,是小镇名片。

小镇在1793年和1945年的战争时期两次被毁,在二战中,85%的面积被夷为平地,甚至在大教堂的立面上, 仍可见弹孔,倾诉着战争的残酷和和平的可贵。

布莱萨赫是美酒与美景兼得的小镇,拥有德国最好的两个葡萄酒产区—凯撒斯图尔(Kaiserstuhl)和图尼贝格(Tuniberg),而且欧洲最大且最具历史意义的酒窖之一的布莱萨赫巴登葡萄酒农酒窖(Badischer Winzerkeller)也在此处。

若你想要品味醇香葡萄酒,可以参加酒窖导览游。本次火兔全家造访了位于历史悠久的大教堂山脚下的Geldermann酒窖,每天下午2点,都有导览,可惜的是,目前暂时只有德语行程。

导览从一个介绍酒窖历史的视频开始,进而走进15世纪的拱形地下室,厚实的石墙将炎热隔离在外,竟然要穿上羽绒服才能保证温暖。导游绘声绘色的带我们去看几个世纪以来的设备发展,以及介绍起泡酒生产的复杂过程。

我虽然在几个大洲都逛过酒庄,不得不说这个酒庄行程把酿酒品酒的专业性以及艺术感完美的结合在了一起。其中有精心制作的用酒瓶担任打击乐器音乐表演视频。地下酒窖当中的灯光也是很有氛围感。在对酒庄的历史文化以及制造过程都相当认可过后,回到地面发现如此复杂的过程酿造出来的起泡酒价格竟然如此的宜人,让人忍不住马上掏钱包。

Geldermann 连续五年成为默克尔大爱的拜罗伊特音乐节的合作酒商,并再次推出限量版的独家节日特酿,用独特的霞多丽和黑皮诺葡萄品种酿造了一款桃红起泡酒,传统上需要在酵母中成熟三年,才能产生美妙的香气。歌剧迷们非常喜欢这款献给《帕西法尔》的特酿,在音乐节上被一售而空,目前只有在布莱萨赫可以买到了。

布莱萨赫是美丽的、艺术的,从体量上来说,绝对是小的,但是是极有生命力的,在当地朋友Annette的带领下,我来到Cafe Leone。店主曾是职业运动员,退役后带着全家全世界旅居,因为一直想骑着自行车卖咖啡,就真的改装了一辆,自己研发了很多有趣的咖啡。现在,这里俨然成为了文化沙龙。

在这里,有一位温柔婉约的中国女子,用她的画作装点庭院,更将东方的诗意美学带到了德国小镇,带着德国人写毛笔字,画国画,定期举办主题派对。

对比热闹的东八区,德国的小镇难免显得沉闷,这位说话轻轻柔柔的中国女生刚来德国也有过迷茫和不快乐,但是搬来布莱萨赫过后,一切都变好了,她说:“这个小镇小而美,靠近瑞士和法国,给了我很多国际视野,人也有趣。现在的日子每一天都太开心了。”

住宿推荐

Kapuzinergarten是一个可爱的家庭式旅馆。位于莱茵河畔布莱萨赫 (Breisach) 的中心位置,位于黑森林和孚日山脉之间,拥有全玻璃观景平台,吃早餐的同时就能欣赏布赖萨赫 (Breisach)、凯撒施图尔 (Kaiserstuhl)、图尼山 (Tuniberg) 和黑森林的独特景观。天然实木家具,来自前修道院的原始家具和陈设元素让这里充满风情,更不要说运营这里的可爱的一家人,展现了这个小小城市的大大国际化。

第5天 布赖萨赫-黑森林高地/蒂蒂湖

巴符州的重点怎么绕都绕不开黑森林和蒂蒂湖,如果没安排这里的行程总会有些遗憾的。离开布赖萨赫开车前往世界闻名的传奇蒂蒂湖,整个自驾过程已经是享受,在行程中,我们安排了一个刚开张迎客不久的吊桥景点,车辆往黑森林腹地开去,爬山路的两边,树木渐高,打开窗,氧离子好丰富!是我熟悉的黑森林的味道。

我们第一站是Todtnau的黑森林吊桥(BLACKFORESTLINE),虽说疫情让旅行停滞了几年,但是目的地仍在进步,这个450米长,离地380米的的吊桥就是明证。

踏上 BLACKFORESTLINE 的第一步之前,请慢慢来,享受期待的感觉。吊桥仅由两个塔架支撑,并由两根钢缆固定。它是完美规划和德式工艺的体现,它是勇气和挑战,是战胜自己的决心。

当你走在吊桥上,小摇晃可能会让你暂时慌张,很快,不管是路人的鼓励,还是桥下的美景——美丽的瀑布和远处长在了草地中的美好村庄——都会你会再次找到内心的平衡。

有一点出乎意料的是,这也是一个很家庭友好的行程,甚至可以推着婴儿车上去,因为不了解情况,我们用了背带,但是大喜立马要求下地,在适应了摇晃过后,显得非常自如。除了在吊桥挑战胆量,很多家庭选择了跨越吊桥过后,徒步到下面的瀑布一探究竟,这里绝对至少可以玩上半天。

门票价格如下图,都是按照天票来算的,可见德国人在这里就是要待全天的。

午餐我们选择在Gasthaus Hirschen-Brandenberg,这是一座长满鲜花的黑森林传统小屋,非常适合亲子家庭用餐。环境是木质舒适的乡村风格,有宝宝餐椅和餐具,更绝的是,餐厅对面就是一个游乐场,有玩具和滑梯等,简直让娃乐不思蜀。

餐食讲究就地取材,我点的鹅肉饼配巴符州风格的面条,鹅就是在旁边的绿地上散养,先生的黑森林乳酪饺子,超级creamy,好吃得不得了,狂点两份!

酒足饭饱,继续挺进蒂蒂湖!作为二刷蒂蒂湖的我,依然要推荐大家乘坐游船游览前冰川湖的壮丽氛围,或者乘坐马车,像当年嫁去法国的奥地利公主一样,在黑森林中漫步,享受黑森林高地的静谧休闲,当然,欣赏黑森林高地传统手工艺咕咕钟、看艺术家如何吹出迷人玻璃制品,和学做黑森林蛋糕也是“只有此地”才有的独特体验。

👍🏻住宿推荐

🏡 COUCOU

本次我入住了一个超可爱的酒店COUCOU,这是黑森林style的时尚与传统的结合,这个由古老火车站老建筑改成的时尚精品酒店太有趣了。

如果有机会,火兔超级推荐你入住他们的XL房型,这个房型在老火车站的顶楼,可以看到原装的梁木,超高挑高的屋顶毫无压迫感,每间客房均配有手工制作的弹簧床垫、配有数字宾客地图的平板电脑以及特殊的灯光概念。甚至还有婴儿床和密封尿布筒。

早餐非常丰富,坐在餐厅的玻璃房区域,仍然可以看见车站中到达驶出的火车。这大概也是火车旅行最适合入住的酒店了吧?

餐厅推荐

晚餐我选在了Seehotel Wiesler的餐厅,这个地理位置绝佳的餐厅就在蒂蒂湖畔。在餐厅中,可以看到黑森林标志的咕咕钟,在中间是游客可以随意取用的面包及沙拉台,服务员热情和客人介绍美酒佳肴。

在黑森林,当然是要尝试森林带给我们的馈赠,黑森林鹿肉鲜嫩,和黑森林深处采摘的樱桃制成的新鲜果酱是绝配哦。

这个家庭酒店已经来到了新一代,年轻的女儿忙碌在前台和餐厅,丝毫没有富二代的架子,要不是眼尖的我看到了工牌上的姓氏,几乎就这样错过了。当我问到他们家的酒店能不能在订房平台上订到,她摇了摇头,说,我们所有客房均享有安静的位置,设有阳台或露台,可欣赏蒂蒂湖(Lake Titisee)和美丽的黑森林景观,很多客人每一年都回来,我们希望可以了解我们的客人,给他们提供最定制化的服务,因此,我们希望亲手预订, 避免沟通失效的事情发生,给客人们的最完美的蒂蒂湖度假。

第6天 蒂蒂湖-美瑙岛-康斯坦茨 (夜

从蒂蒂湖到博登湖,登上有“鲜花天堂”之称的美瑙岛!占地 45 公顷的迈瑙岛位于德国西南部康斯坦茨湖畔,靠近瑞士和奥地利,一年四季都开满鲜花,无论何时前往游玩,都能在花海中徜徉,是亲近自然和园艺爱好者的必游之地。

拥有 150 多年历史的植物园内种植着巨大的红杉,公园和花园里盛开着大约一百万株郁金香、杜鹃花、芳香玫瑰、多年生植物和色彩缤纷的大丽花。夏季,棕榈树和柑橘植物给岛上带来地中海风情。

这个地方和瑞典王室息息相关,在瑞典王室成长的Lennart Count Bernadotte将野生公园发展成花卉和植物天堂。自1932年以来,“努力打造一个曼妙多姿的绿洲”的理念便一直被坚持着。我们到来时,听工作人员说瑞典女王几天后就要来访。

除了各类奇珍花卉,这1746 年竣工的条顿城堡和圣玛丽恩城堡教堂是巴洛克时代的建筑亮点,教堂是举办婚礼的大热之地。毕竟在和皇室相关的地方举办终身大事,真的有王子和公主从此幸福生活在一起的前奏的感觉。

巴洛克宫殿正在维修,在右侧翼,我遇到了Lennart Count Bernadotte最小的女儿戴安娜·格雷芬·贝尔纳多特,她在宫殿有小小的工作室,从事手工帽子的设计与制作,每年会在岛上有展示,女爵说很棒的英文,非常亲切。工作室对外开放,小伙伴们可以去尝试偶遇哦。

夏末到秋初,迈瑙岛上的大丽花花园是名副其实的花卉展示地。大约 12,000 株大丽花将岛屿的南坡变成了独特的绚丽色彩。沐浴在阳光下的大丽花有各种可以想象的色调、形状和大小。花坛布局宽敞,根据高度交错排列,从最小的 Mignon 大丽花到 2 米高的巨大品种。花园还举办了大丽花往后的选拔,邀请各位为自己心中最大的大丽花品种投票。

来到岛上的不仅是大自然和花园爱好者以及休闲爱好者,还有许多家庭。孩子们可以在充满灵感的冒险游乐场玩耍。大喜真的是玩到挪不开脚步。12月户外天气寒冷,孩子们还可以参加专门为儿童准备的烘焙课程。

岛上有自己的餐厅,在德国也可以感受到瑞典的气息,餐厅走的是实木风格,里面木质雕刻小马这些装饰,真的一秒把你拉进瑞典这个童话世界,餐牌上也有非常瑞典风味的美食,美瑙岛真不愧是一个流淌着瑞典皇家血液的美妙所在。

在岛上,我最喜欢的当属蝴蝶园,为了让从湿暖地方远道而来的蝴蝶们生活,特意建造了暖房,真的是特别适合亲子的一个地方。

从岛上开车15分钟就是是康斯坦茨,推荐大家和美瑙岛联玩。这是博登湖(Bodensee)上最古老、最重要的城市之一。大约600年前,这里还有三位教皇在争夺教皇的宝座,。康斯坦茨拥有2000年的历史,旧城仍保留着厚重的历史氛围,但它也是一座现代化的城镇。本次最大的遗憾就是被美瑙岛的美羁绊住了,留给康斯坦茨的时间太少,浅游了下车河已经觉得这个城市不一般,颇有一种《权力的游戏》里面君临城的气质。

第7天 康斯坦茨—霍亨索伦城堡-图宾根

想要探秘德国最雄伟的城堡建筑吗?接下来就是梦幻的城堡之旅。开车1.5小时到达霍亨索伦城堡,它不仅是德国最雄伟的城堡建筑之一,更是位居欧洲五大和世界十大城堡之列。

这座城堡耸立在施瓦本山脉(Swabian Mountains)的岩壁上,被视作19世纪堡垒建筑艺术中的杰作。正是其独特的地理位置启发了威廉二世皇帝说“霍亨索伦城堡的景色确实值得一游”。

如今你可以开车到停车场,乘坐10分钟一班的巴士上去。建议可以提前在网上购票,缩减进入城堡的等待时间。

它初建于11世纪,并于1850年至1867年间重建,城堡以新哥特式风格建造,它由多塔城堡和防御工事组成,代表了19世纪军事建筑的杰作。它们添加了民用建筑元素,具有特殊的吸引力。这座城堡坐落在施瓦本最美丽的山上,巍峨又诗意,远远就彰显出震慑人的气派。

与如童话般的新天鹅堡的兴建大约是同一时期。霍亨索伦堡是雄伟的,仿佛只应该存在于童话之中,城堡外围有六个陵堡坚实屹立,记录了普鲁士王朝的辉煌历史。

和上一次造访城堡相比,几年当中城堡又增添了新意思,在每天下午1:30,3:30和4:30,这里都会举行和城堡气质相得益彰的格里芬show,世代驯鹰家族带着不同的鹰类前来展示,通过对驯鹰的历史的追根溯源,各种不同鸟类的特性介绍以及他们可以做到的“特技”,给大家上了一堂别开生面的历史生物课。放在城堡这个环境当中,让人仿佛走进了哈利波特的魔法世界。

格里芬表演也是一个强互动性的表演,适合阖家观赏,主持人会选拔一个小朋友上台,按照中世纪的服饰为他装扮上,甚至还给了他一个称号,这个幸运的小孩还可以戴上手套感受呼唤老鹰,老鹰威风凛凛的停留在手臂上,小朋友真是肉眼可见的骄傲啊。

从 1952 年开始,普鲁士路易·斐迪南王子在城堡中布置了与普鲁士及其国王的历史相关的具有艺术价值和历史意义的物品。

除了著名画家(Honthorst、Pesne、von Werner、von Lenbach、Laszlo)的画作外,还特别包括 17 世纪至 19 世纪的金银匠作品。

城堡内可以看到威廉皇帝二世的霍亨索伦王冠、靓丽的画作、珍贵无比的珠宝,普鲁士最重要的家族的家庭树,画像,保持了原样的各位国王王后的房间,服饰,金光闪闪的餐具,仿佛带我们回到了普鲁士的黄金年代。

从城堡依依不舍出来,驾车35分钟即可抵达图宾根。让我们休息一下,看看图宾根住哪里吧!

Hotel Krone Tübingen

什么叫做长情,什么叫做真爱?大概就是三年前我来的时候住这里,三年之后再来这座城市,我还是会选择这里吧。

这里是游览图宾根城区中心的好选择,这里温馨精致又交通方便,虽然在寸土寸金的城市中心,酒店后院却提供了超大的停车场,为自驾游的我们提供了上下行李的畅顺通道。沉稳而大气的风格也让这里成为了会展游超级爱选择的酒店,火兔一家造访的时候就正好遇到了一次盛大的会议。酒店早餐餐厅一变身竟然丝毫不觉得拥挤。

第七天 图宾根城市游

休整了一夜,白天,让我们把自己交给图宾根吧!它的中心是一座拥有500年历史的大学,步行前往山顶的城堡时(也是大学现仍在使用的建筑),可以看到黑格尔也曾经就读的学院,一路是图宾根的“上城”,是曾经有钱人居住的地方,半木房子高达4.5层,这在当时实属罕见。路边是陶工和金匠的工作室,当然,作为一个爱书之城,还有各式书店,其中最吸引人注意的是一家女性书店。

经过城堡城门进入内庭,这是一个对于全人类都重要的地方,这里的厨房,是DNA发源地。

这里还藏匿着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世遗名录的珍宝—发现于施瓦本白俄罗斯最古老的洞穴!它就在图宾根大学博物馆(Museum of the University of Tübingen)內。

博物馆坐落于文艺复兴城堡(Castle Hohentübingen)展品数量庞大,约有46,000件,跨越了大约四万年的文化历史,绝对值得一看。其中最珍贵的藏品当属用猛犸象象牙雕刻的野马雕像(wild horse),很难想象在4万年前,人类已经拥有如此精湛的技艺。如今在博物馆前可以看到这匹野马的雕像,但是实际上它只有4.82cm。如今在博物馆前可以看到这匹野马的雕像,但是实际上它只有4.82cm,更加显示出雕刻的难度。

城堡的平台不仅是坐下喝咖啡吃小餐点的好地方,也是俯瞰图宾根的一个绝佳瞭望台。

乘坐著名的“Stocherkahn”游船也是在这里必做的旅行项目,这是图宾根独有的游船,由一根长木杆操纵,沿途可以欣赏风景如画的内卡河两岸美景,有彩色房子的一边被称为是图宾根的“甜蜜的一面”,任何和图宾根相关的一定都有一边河岸的存在。

每年图宾根大学生们还有“Stocherkahn”划船比赛,比起牛津剑桥的比赛更具趣味和观赏性,晴日还可以见到船队在河中忘情训练,和慢悠悠看风景的游客船风格大相径庭。

推荐餐厅

既然还有上城,当然也要有下城,下城属于当年的穷苦居民,肉眼可见的,房屋矮了许多,外墙也斑驳了些。但是也正是因为这里更加的接地气,更加的有生命力,也变成了学生群体和艺术家们聚集的地方。相比之下,我反而更爱下层的vibe。

🍴Gasthaus Bären Tübingen

我们到达图宾根的第一顿就来到了下城的一家学生聚集的餐厅,名字是熊的意思,这大概是我在本次行程当中平均年纪最低的一个餐厅。室内学生们接踵摩肩的坐在一起。完全没有多余的位置。菜单是在笔记本上手写的,学生味十足。

在这里要试试鸡尾酒,从经典鸡尾酒到餐厅自己的创意作品,很多名字也让人莞尔一笑,比如和学科相关,让你不由得想:不愧是大学城。

餐厅本人宣称在这里的食物可以让人探索施瓦本的多样性,非常适合与朋友和家人分享。这里的食物更像是西班牙的tapas,分量小,可以尝试更多的种类。

🍴Neckarmuüller

这个餐厅是我在内卡河上游船的时候就盯上了,河边的遮阳伞下,客人们喝着啤酒,脸上尽是幸福的笑,这么德式的度假感受,我自然是要体验一番。

这里被人称为是世界上最美丽的啤酒花园之一,,古老的栗树与内卡河的美景令人陶醉。这里是一处无忧无虑的度假胜地,五月到九月底,当阳光明媚时,您可品尝到自酿啤酒和精选小吃,尽情享受生活。

不论您是独自一人、情侣、朋友还是家人,每个人都能在这里找到舒适的角落。儿童可尽情嬉戏。

Neckarmüller啤酒花园不仅提供自酿啤酒,还有美味的家常菜,如香肠沙拉、啤酒花园香肠等,经典的巴伐利亚啤酒奶酪(Obazda)和清淡的夏季沙拉。旅行当中要尝试的当地菜,这里就是最佳选择了!

后记

巴登符腾堡州有那种每次去都会动念把家搬到这里来的神奇魔力,也有那种每次游览完之后都总是会下定决心要再来的小遗憾,我非常喜欢这里的天气,不愧是sunny side of Germany,在这样子的天气之下的人,也滋生出了一种难能可贵的松弛感。

这篇攻略到现在写了15000字。确实不是一口气可以读完的那种配置,所以大家大可以收藏了之后慢慢读。真的是可以按图索骥,照着出发。不过像在攻略当中这样一天换一个地方的特种兵旅行,可能不是人人都能够接受,特别是带着娃的情况之下。有更长的假期当然更好,没有那就推荐大家在文字中找出一些特别心动的,多留点时间给他们,也是对他们的尊重。

带娃旅行,真是比自己出门累不下十倍,只是不断的告诉自己,在路上的每一秒,他们都在成长,他们终究会长成我们希望拥有的旅伴的样子,这样的信念才可以让老父母们受尽折磨还是在旅行结束过后立马开始计划下一次出发吧。

👇🏻生日前一天,张大喜给我挑了一朵玫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