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揭阳┃游走在榕城的大街小巷

攻略   >  揭阳旅游攻略   >  【广东】揭阳┃游走在榕城的大街小巷

• 出发日期/2023/12/20

• 玩法/深度游 古镇 冬季

前言

游览潮汕揭阳,只在榕城即可。

榕城区是揭阳市的中心,文化底蕴深厚,人文鼎盛。自宋绍兴十年就设置为揭阳县城,素有“海滨邹鲁” 之美誉。区内有揭阳学宫、城隍庙、进贤门、古榕武庙等国家级、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多处,是广东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最引人入胜的三大国家文物保护单位,揭阳学宫、城隍庙、古榕武庙历史文化厚重,建筑艺术精美,装饰精雕细琢,地方特色浓郁,让人百看不厌。

就让精灵带你们走进揭阳吧

进贤门

注:

◆ 文字下面是对应的片片

◆ 由于本人出游很少拍摄人像,故文中所需游览时间均为不拍人像时间,供同样不爱拍人像的旅行达人参考。

D1,走进揭阳,游览揭阳学宫

揭阳学宫

12月20日,阴

早上起来发现是阴天,我也该离开了,完整的两个晴天,正好被我利用在南澳岛上了,真是人品呀!南澳岛真是一个很舒服的度假之地,海水清澈,景观也多,很适合休闲小住。

今天出发揭阳。9:00下楼,到昨天看好的不远处的包子店买了2个肉包,等车时就着咖啡吃了,还没吃完,161K就来了。坐到汕头站下车换到揭阳的车也可以,但我行前做的攻略是到客运中心换17路到新辽再换10路,就到揭阳进贤门了,时间也是需近3个小时。来时也注意看了17路车较多,便决定还是多坐几站到客运中心去,按原计划的交通走。

这样果然很顺,2次换车都不用走几步路,17路等了10分钟就来了,新辽换车时更快,过了马路上车就发动了。虽然都是公交但大多车站无人上下就不停了,共用时3.5H,25元车资。明智地没去乘机场快线,换车要走路车费也肯定贵,时间也差不多。

预订的揭阳酒店就在进贤门不远,这里是最佳位置,比较繁华,距离景点近,还有机场专线。附近有汉庭和格林豪泰,由于位置好价格较高,面积小还都临马路。便订了一个距离大路几十米小巷内的千户假日酒店,楼房比较旧,但没有毛病,房间面积不小,还有隔断设计,很实用舒服。卫浴间干湿分离也挺大的。房间和床上用品均无味道,窗外是一个办公小院,楼上是旧居民,距离较远,不必紧挂窗帘。环境非常安静,只是没有免费水和一次性拖鞋,都是我不太在意的。对这个酒店太满意了,110多元的双床间,经济实惠无缺点,在这里入住了4个晚上。第4天就没有内容了,但机票已买好只能24号才回京了。这次的行程中每天的内容安排得不错,不累且都能完成,富余出来的2天,一天是因为降温穿少了又等不来公交取消了,另一天是因为公交本身没有了,无法去游,但这之前24日机票已买好时间就富余出来了。旅行嘛这是常有的情况,只是这次多出来2天,正好在南澳岛多呆了1天,其实不多呆1天游岛也是时间不够的。整体就多出来1天,很是正常。

安顿好已下午1:00了,出去找吃的,感觉自己是真心不会找,旁边有个美食城,上楼有3家,都不适合一个人吃。只好下来进到必胜客里面,还好有个单人套餐42,一个小披萨、一个饮料,再加一份小食,我要了个炸红薯,吃时感觉就是反沙。

休息到下午3:30去附近的进贤门,进贤门前是个公交终点的小停车场,看见了到机场的潮汕高铁快线,便过去询问,告之早6:30头班,之后半小时一班,与百度地图上的略有差别。问好心里踏实了。

揭阳市, 别称“岭南水城”, 是历史悠久而又朝气蓬勃的城市,为潮汕文化发祥地 ,既是潮汕人重要的祖籍地、聚居地之一,也是潮汕文化重要的发源地以及兴盛地之一 ,全国著名的华侨之乡。入住的进贤门及老城这一片是榕城区,是揭阳市的中心,文化底蕴深厚,人文鼎盛。自宋绍兴十年就设置为揭阳县城,素有“海滨邹鲁” 之美誉。区内有揭阳学宫、进贤门、丁日昌纪念馆等省、市级文物保护单位20多处,是广东省级历史文化名城。

到进贤门跟前欣赏拍照。进贤门建于明朝,正面朝东。因通抵学宫,取增进贤士之意,故名“进贤门”。城楼建筑分三层,下层为瓮城门,中层为城楼:上层为琉璃亭阁,飞檐翘角,朱栏雕栋,雅致秀美。明清时为击更场所,每当晨曦初现,报晓号声闻全城,故有“礁楼晓角”之称,古揭阳八景之一。省级文物。

从瓮城门洞穿过去,走过一个商业广场便是揭阳学宫

揭阳学宫又称“孔庙”,具有明清古建筑的风格和鲜明的潮汕古建筑特色,有“粤东古建筑明珠”美誉。揭阳学宫始建于南宋绍兴十年(1140年),浓缩了千年儒家文化精髓,现存建筑组群由21座单体建筑构成,是岭南地区规模最大、配套建筑最完善、保存最完整的同类历史建筑组群,第七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已有八百多年的历史揭阳孔庙,最前列建筑是孔庙照壁,上有列位揭阳五贤之一的明代兵备道楚人杨芷所书“太和元气”四个大字。

照壁面向孔庙一面镌嵌瓷雕“鲤跃禹门图”。两边次间左右图案各雕鹿鹤相望,鹿开口而鹤含筹。只可惜原版的照壁于1969年被毁,而我们看到的照壁是1984年按原图重新修复的。瞧瞧,又是新修的,总是兴冲冲而来,扫兴而去。

纯石结构的棂星门,五根石柱间隔为三门,柱顶端为宝顶,两侧皆为云枋龙首。

进入棂星门就是泮池。泮池两侧各门以通左右建筑,右为“金声门”,左为“玉振门”。这两个是原本建筑。

过泮池拾级而上,即为大成门。屋脊正中置一蓝色宝瓶,左右各塑一鳖鱼吻脊。想来“宝瓶”与“保平”谐音。天空阴阴的,让如此唯美的建筑失了艳丽。

从大成门跨过一个较大的天井就是大成殿。天井四周都是高台,而通向大成殿的御道石没有台阶,对于先师只能远远瞻仰,或从侧面上去。

走进大成殿内,醒目的四根大石柱上,盘踞着四条木雕巨龙,栩栩如生。

大成殿后面是崇圣祠

最后面是尊经阁

两侧还有文昌祠、节孝祠、明伦堂、忠孝祠等明代建筑。

慢慢走着看着,不知不觉也过去1个多小时了。本想再多欣赏会儿,天黑下来再赏赏夜景,可有些冷,腿上更是不舒服,便回酒店了。

D2,游走在榕城

古榕武庙

12月21日,云-晴

8:30出门,穿过旁边的小花园是个市场,向西走走就是关帝庙-古榕武庙,建于明万历29年,历代都有重修。 古榕武庙坐北朝南,结构为三间三进四合院布局,分为前厅、中厅、拜亭以及正殿,中厅两侧走廊有人物瓷屏,拜亭与正殿连在一起。

在一片不起眼的小马路边上,可能为了保护吧,有高高的铁栅栏围着。没想到走进去却是被前厅顶部精美繁复的木雕和藻井震撼到了。

雕镂八卦形藻井,题材有三国故事、海族与农耕生活、镂空蟹篓、工夫茶具、南狮等。采用浮雕、圆雕、通雕等工艺,真是潮汕古建筑木雕艺术精品。看得我眼花缭乱,目不暇接,惊讶咋舌。怎么能这么精美?怎么能保护得这么好?

仰着脖子欣赏了老半天,转身向正殿过去,唉,一个大大的铁架子过廊将正殿外观挡了七七八八,严重影响欣赏效果,也不知管理人员是怎么考虑的,在这样美好的国家级文物面前,保持她最美的状态不应该吗,还是自己方便更重要?

正殿为重檐歇山顶,是潮汕建筑特色的三铺顶,正脊饰有二龙戏珠,山墙正上方有石雕,屋脊有花鸟嵌瓷。正殿屋顶顶端雕刻着双龙抢宝,屋檐两边雕刻着天兵神将,中间的雕刻以三国故事和人物戏曲为主。亭台楼阁、台阶小径、这屋顶上面就是一座小园林呀!

来来回回欣赏着,又坐下来细细看着。等出来时发现庙前来福路对面还有一座戏台,国家级的牌子在戏台旁边。

揭阳县署围墙

步行800米左右是丁日昌纪念馆,但不开门,只看看外观。附近王氏辅祖祠也不开放、林德墉故居就没找到。

西马路是个历史街区,以旧骑楼为主,但还没有修缮。

许氏宗祠和名贤公祠的门脸和正厅都挺气派 ,潮汕建筑特色浓郁。

不远处就是始建于元代的揭阳县署围墙,也是元代禁城;它是目前全国仅存的一处元代石墙。狭窄的小巷中,高高的古城墙带来一种深深的沉重。

逶迤而行,可见葱郁婆娑的榕树爬上城墙,牢牢攀附于墙体之中,与城墙融为一体明代“揭阳八景”之一的“金城榕色”即指此独特景观。

揭阳城隍庙

穿过前面的学宫广场就是揭阳城隍庙了。始建于宋绍兴十年(1140年)。现存庙宇为明洪武二年(1369年)重建的。今保留的原建筑物还有山门、大门、两虎、大殿、养生池、石拱桥、夫人厅等。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城隍庙融合了明清建筑风格和潮汕地方传统工艺特色。主体建筑是木、石承载结构。游到了潮汕地区的第3个小城了,终于明白木石结构是潮汕地方的传统特色,刚开始见到石柱而不是圆木柱子时,以为是后修,换掉了木柱子呢。

院子里面好热闹,来上香的人可真不少。我也走累了,找个安静椅子坐下来,欣赏着建筑,打量着忙忙活活地人们,半天也没看出门道,究竟是怎么一个祭拜程序。

走进大殿内,欣赏那些精美的彩绘木雕,又是目不暇接。

大殿后面是夫人厅,各处也有许多木雕、浮雕,刀法明快简朴,皆为明代所刻。前柁的人物彩绘应为清重修时所绘。

后庭养生池中,有两株古水松,相传是宋代建庙时栽种的,已有800余年历史,是县境内的珍贵古树。可细细的树干让我表示怀疑。

出门时细细打量着那门神,画由“中国工艺美术终身成就奖”获得者陈成光绘制,造型端庄,色彩艳丽,纹饰清秀。可白须老者身后有美女露出头来,不知什么讲究?

在揭阳城隍庙右边,有一座雷神庙,始建于清康熙二年,也顺便去看看。

之后向南路过白兰馆,中午好像休息了。

双峰寺是座新寺庙,还是修建中。

太史弟

再向南就是郭氏祠堂、金马玉堂、太史第,这三组建筑共同组成太史第建筑群。不知是根本不开放还是中午休息。郭氏祠堂和金马玉堂前都有铁栏杆门,虽不开但可以看见正殿,都是气派的院子和大殿。

太史第却只见到牌子和大门却没有院子,里面就是旧旧的小巷子了。不知是否在小巷子里面还是没保存下来?

从这里向西300多米就是中山路骑楼街了,旧旧的骑楼还是原汁原味地没有修缮,可喜的是上面没有拉电线,环境还是干净的。破破的带有花纹的骑楼下还有些不多的小店。以后经费到位肯定是要全面修缮的。

从中山路向北就又回到城隍庙了,进去再休息下。肚子饿了,在地图上看酒店附近有个麻辣烫,可以吃些菜,便找过去,却是晚上才有的夜市,好失望。没办法,犹疑半天还是往酒店走吧,见到了一个卤肉店,有人在吃套餐,虽然没有菜但总有饭吃呀。一问还没有了,哎,吃个饭怎么这么费劲儿?还是买些卤鸭吧,起码先有点肉吃。

已到了酒店后面的市场了,干脆买2盒方便面吧,又在市场里面买了生菜、西红柿和小香葱,有肉有面有菜不是全面了吗,回酒店慢慢吃吧,好几天了终于吃到菜了,自己心里也是感觉很搞笑。

一上午走得好累,下午休息。傍晚5:30出门到进贤门转转,没有灯,也许没到时间吧?看了一下学宫和城隍庙处都是黑呼呼没动静。好没意思往回走了,看手表马上6:00,想着会不会6:00开灯呀! 又走了几步一回头,哈哈,果然亮灯了,进贤门的灯光造型还是很漂亮的。

中午吃得晚又吃的多,现在也不饿,就买了大矿泉水回房间了。

D3,德安里

德安里

12月22日,晴

今天计划是去普安洪阳的德安里大宅,有101路公交,间隔30分钟,1小时到达,还是挺方便的。9:30就到了。下车寻找大宅时发现好多人家在烧纸,不明原因。

到了德安里大宅前不开门,一个老闲人过来搭讪,说今天是冬至,是他们当地的节日,要放假的,今天不会开门了。哎,果真如此太扫兴了。便无奈地在前面的广场上转悠。看见了游客中心的院子,里面还有个工作人员,告之下午一点开门。当时不到10:00,还要再等3个小时,可回去明天再来来回车程加上等车时间也是3个小时。便决定不回去就今天等吧,反正也是没其它游览内容了。

德安里是清末广东水师提督、名将方耀与其兄弟共同营建的家族集居寨,是潮汕地区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历史时期较长的巨型府第式建筑组群。始建于同治十年,光绪十六年建成,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

德安里的建筑,集潮汕民居建筑的大全:大祠堂、三厅亘、五间过、四点金、下山虎、驷马拖车、五壁联、独脚狮等。在潮汕见不到或罕见的建筑形式,在这里都能看到。这些都是院子的布局形式,前面的墙上有不少关于它们的介绍和照片。

我认真地看了各种造型的介绍,正好也消磨些时间。然后便沿着各条小巷在大宅里面穿梭。其实走在地上角度低,很难体会到整个建筑布局,只有角度高或航拍才能看得出来其中妙趣。

之后又到镇上转转,小小的街道各种小店铺还挺热闹的。也见到了两个小城隍庙和关帝庙,虽然小但里面仍不失精美古旧,木雕也是很有欣赏价值。且里面无人很安静,还有椅子可坐下休息。便分别在两个小庙内坐了半天。

快11:00点时也没的可看了,按地图去找吃的,在德安里前面的河对面一条街上看见了不大不小的饭馆,第一家就不错,“舌尖上的美食”,有这种字样的都是好的,也担心后面找不到吃的,便赶紧过去,看半天要了个干拌粿条加猪杂汤15,没有我喜欢的牛肉丸子汤。汤里面料很多还有根小油条,很地道呀!

慢慢吃中间又加了一回汤。吃完继续向小街里面走,发现小饭馆一家挨一家,都不错的样子,但所售品种都差不多,粿条、面、糥米肠、蚝仔煎等。

再慢慢跺回大宅前面,就12:30了,有两家古董店开门了,其中一家里面的大殿非常不错,木雕古旧而精美,在里面欣赏了好一阵。

终于一点了,工作人员也准时来开门了,这个院子是方氏家庙,建筑很气派,木雕也是相当棒,还有几个小博物馆。但并不是我想象的那样可以前后参观许多大小房间,感觉一下驷马拖车等建筑的特色,只是在中间大厅参观,两侧及后面更多的房间不能过去。这一点真没有山西那些大院的参观效果,让人遗憾。等了这么长时间感觉不太值得。

D4, 城隍庙-揭阳学宫-古榕武庙

12月23日,晴

早上8:00多去附近市场买了点菜和一个咸鸭蛋,将另一袋方便面吃了。9:00多出门到路口的瑞幸咖啡店要了一杯烤椰拿铁。

几天里来来回回来走了好几遍的小公园,一个烈士纪念碑,还有个小亭子,细看看感觉还真有些年代了,但没有介绍。

今天完全没项目了,便决定去揭阳博物馆看看,有点远需乘公交,有3条线路公交经过,可等了半个小时一辆也没过来,真是太气人了,就算3条线路的车都间隔50分钟,那半小时内也应该有车来吧?算了不去了,反正我原计划中也没有这个博物馆。

还是再去揭阳那3个国家级文物里面欣赏一下吧。再次来到城隍庙,里面还是忙忙的上香人,只有我静静地坐一边,与另一个游客聊了一会儿天。

前天来揭阳学宫是阴天,色彩暗淡,今天丽日面貌就不一样了哟!历经880多年的揭阳学宫,红墙环抱,飞檐凌空,肃穆凝重,稳稳地座落在榕城之中,向人们彰显着浓浓的文化历史积淀,启示着教化文明的意义。

突然听街上有锣鼓声,不少游人也出去看了,我也出来了,发现是个舞狮的队伍,也不知是什么名头,广东潮汕这些地方就是传统活动多。看着挺有意思的,又感受到了一个特色风物。

学宫牌坊、棂星门、泮池、大成门、大成殿,及两侧的文昌殿等,又一一走过,感受在这些古老建筑和雕饰中,美好的旅行心情在胸中流淌,留恋的脚步越来越慢。今天是我出行潮汕12天行程的最后1天。走过了潮州-汕头-南澳岛-揭阳,明早就从进贤门乘潮汕高铁专线到机场,返回北京了。心心念念惦记了近一年的地方,出行前二老的情况也是勉强,但我还是坚持来了,并圆满完成全部行程,二老没情况,我也又实现了自己的一个旅行目标,心里非常安慰。年纪大了的我,不知还能出游几年?看着一个个目标的完成,强烈的成就感让自己很满意。

之后再次来到古榕武庙,又坐了半天。旁边不远有个天主堂被我之前放弃了,要不还是过去看看吧

下午休息,晚上不到5:00就去进安街大排挡了,是下午5:00-凌晨3:00营业。今天还是一个小菜拼盘,多夹了几个豆腐泡,又要了一盘蒸扇贝25元,结账共要了我30.由于扇贝要蒸一会儿,而拼盘很快拿好就吃了,但菜没上全服务员也不来结账,感觉很有意思,我便慢慢吃,否则我几口吃掉了拼盘,等扇贝来了如何结账呢?非常有意思的大排挡,应该也算当地风土人情了吧。

D5,返程

12月24日,

早6:10出门,6:20到达进贤门车站,6:30专线准时发车,7:30就到达机场了。仍是刷身份证就搞定一切。吃了个肯德基早餐,听小说等时间。中午12:30准时降落,14:00多就到家了,安全顺利完成行程。

2023年,疫情开放后的这一年我出行了7次,每次11-13天左右。除其中一次有女儿陪伴,其它6次均为独行,都是收获满满,惬意无比的独行。愿2024年我的计划仍同今年一样圆满完成。

实用攻略

一、 交通

1. 与汕头之间有公交利用,从客运中心乘17路到新辽站,过马路换10路可到进贤门,约2小时左右。当然也有其它方案选择。

2. 揭阳内公交线路也不少,但间隔时间较长。游览景点集中在进贤门附近,基本靠双腿游览。有美团电动车无单车。

二、 住宿

选择进贤门附近,游览、吃饭、去场高铁站都方便。推荐千日假日酒店,位置好安静,房间大布局好,性价比较高。

三、 美食

进安街大排挡,营业时间17:00-3:00,品种多价格不高,品尝当地特色,体验风土人情首选,距离进贤门1公里。

还有卢前街,但因为公交不便,且18:30就是末班,便没去体验了。

感谢浏览

图文  太空精灵, 常驻北京

热爱旅行的处女座攻略控、古迹控,多平台旅游达人。

原创游记,未经允许禁止转载或用于商业用途,如需它用请私信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