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游敦煌

• 出发日期/2024/01/04

• 玩法/美食 穷游 冬季

前言

敦煌的人气太旺了,每次看到要预约要排长队啥的,我就犯怂,计划一拖再拖。

熬过三年口罩,去年走了一趟福州,一趟合肥,今年,敦煌!

元旦后,正好有一周空,查了无锡-敦煌往返机票酒店还有敦煌天气,都很友好,那就出发吧。

淡季游敦煌真的香,机票酒店便宜,景区门票打折,部分景区凭敦煌落地登机牌免费,莫高窟不用预约,哪儿都不排队。

缺点是敦煌博物馆休馆,敦煌夜市约一半的商铺停业,《又见敦煌》也停演了,有得有失吧。

冬游敦煌之- 衣 食 住 行

衣:

这几日的敦煌,气温-10~2的样子,风也不大,有太阳的时候很暖,但早晚温差很大,早上9点前,晚上7点后,尽量减少户外时间。

穿衣按北方冬季户外的要求穿就好,我采用的是“三明治穿衣法”:

上身:高领摇粒绒打底,再加一件抓绒卫衣,外穿一件有羽绒内胆的冲锋衣。

下身:羊绒打底裤,外穿加绒牛仔裤。

帽子手套围巾都要有,还有厚的羊毛袜,高帮棉球鞋。

很干燥,补水面膜一天隔一天敷,晚上睡觉前要抹上油性面霜,护唇膏手霜身体乳都用上。

替换衣服带一身就够了,因为干燥,再加上室内供暖,内衣袜子啥的,晚上洗澡后顺手洗了,第二天就干了,大件衣服送去酒店洗衣房,一般都有烘干,1小时左右也搞定了。

食:

驴肉黄面、胡羊焖饼、骆驼蹄、泡儿糖糕、干粮,都是敦煌特色美食,还有西北特色,手抓羊肉、沙葱、酿皮、牛奶醪糟、杏皮水等,都值得品尝。

敦煌夜市不推荐哈,因为主要针对外地游客,冬季大部分店铺都关门了,敦煌步行街可以,路口的国辉胡羊焖饼、沙葱炒蛋、手抓羊肉、牛奶醪糟,都很不错。

这条街往里走的顺张的驴肉黄面,三十年老店了,黄面比驴肉还好吃。

还有一家小杨干粮,也是敦煌特色,生意很好,多是本地人光顾,很多品种口味,刚开始吃味道有点奇怪,但越嚼越香,特别是干粮,爱上了。

值得一提的是,晚市有粥店,各种粥,豆汤,可以放糖也可以搭配小咸菜和薄饼,很喜欢。

敦煌书局那条街,很多烤串店和小酒馆,晚上就是本地人欢聚的小天堂啊,东西好吃还不贵,串串都很棒,货真价实,有一家叫康记的,他家的一款酸酸辣辣的疙瘩汤,名字忘记了,味道太美妙了。

一定要记得,敦煌气候干燥,红肉吃多了容易上火,要多吃水果蔬菜,多喝水。

住:

推荐住敦煌夜市、市政广场、鸣山路、敦煌书局附近,购物、出行、觅食都方便。

因为有华住会金卡,出门基本是选全季、汉庭,这次住的敦煌市政广场店是新店,体验很不错,设备设施都很好用,室内供暖是地暖+中央空调,比暖气房略差一些,但工作人员都很亲切,免早也很棒,一天所需要的水果蔬菜,一顿早餐就补足了,洗衣房免费,关键是客房服务有茶包、挂耳咖啡包,品质还不错,对咖啡控来说太赞了。

地理位置也不错,到敦煌步行街、敦煌书局步行5分钟左右,到敦煌夜市步行15分钟,到鸣沙山月牙泉门口3路公交直达,到莫高窟打车22元左右,到机场打车27元左右。

这附近很多快捷酒店,星级宾馆也很多,淡季的价格很亲民,快捷酒店1百多,星级3百-6百。

行:

无锡-敦煌往返机票加上机场附加费2千出头,东航的,位置有点小,不过比春秋的好很多,没有直飞,往返都在咸阳转了一班。

敦煌机场落地后,可以花10元搭乘机场大巴到敦煌宾馆站,也就是敦煌夜市了,机场打车到市区大概30元左右。

敦煌的出租车很多,起步价6.8元,到莫高窟、鸣沙山,都是二三十块的样子。

3路公交可以直达鸣沙山月牙泉、敦煌博物馆、敦煌图书馆。

如果要走西线、东线,建议跟团,淘宝 美团都可以下单,淡季55元-128元一人,看自己的需求。3人以上也可以包车,问了一个的哥,大约3百-4百一天,价格要自己谈,淡季,好商量。

莫高窟和鸣沙山可以安排在一天玩完的,上午莫高窟,下午鸣沙山,顺便看日落和星空。

东线需要一天,西线也需要一天。

我不喜欢太赶的行程,这次是5天,两天在飞机上,一天莫高窟,一天鸣沙山,一天西线,东线没时间了,留点遗憾和念想挺好的。

敦煌文创、当地特产啥的,不要急着买,每个景点都有,机场也有,价格都差不多,真的错过了也没关系的,回家上京东,找“敦煌文旅旗舰店”。👌

以上是我个人的旅游心得,仅供参考哈。

冬游敦煌之第1天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 简介:沙州夜市是敦煌旅游精品线路上的一个重要旅游景点。位于敦煌市阳关东路,是敦煌市最大的夜市。 这里以其鲜明的地方特色和浓郁的民俗风情,被誉为敦煌“夜景图”和“风情画”。随着沙州市场夜市服务设施不断完美,服

落地敦煌机场,下午3点左右,太阳很暖,天空很蓝。

出机场搭大巴到敦煌宾馆站下,再跟着导航步行找预定的酒店。

敦煌小小的,干净又安静,这种感觉真好,本地人比外地人多的敦煌,淡定从容,原汁原味。

这是市中心的反弹琵琶雕像。

一天的飞机坐下来,有点懵,看到满大街的驴肉羊肉牛肉,默默绕开,最后选了盛记汤包,(这家有印象,好像是16年蒙古游的时侯在呼和浩特吃过),点了一份小米粥+一笼小汤包,还算可口。

敦煌夜市,还是有几家店逛逛的。

回酒店稍作休整后对面的步行街走走,很好奇这款灰豆汤,是用炒糊的豌豆熬煮的汤,听说是高蛋白,营养价值很高。

加点糖很香很糯,又配了一份蔬菜卷饼,这份夜宵吃的很舒服。

冬游敦煌之第2天

• 开放时间:4月1日-10月31日(旺季)8:00-18:00,15:30停止入园; ​​​​​​​11月1日-次年3月31日(淡季)9:00-17:30,14:30停止入园。
  • 电话:400-833-3715,0937-8825000,0937-8825166,0937-8825066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东南25公里处鸣沙山东麓、宕泉河西岸的断崖上
  • 简介:延续历史最悠久、规模最宏大的佛教艺术宝库,以精美的壁画和塑像闻名于世。

喜欢汉庭酒店的免早,驴肉黄面是敦煌特色,一定要来一碗的。还有这个挂耳咖啡,品质也不错。

敦煌游第一站,当然是莫高窟,淡季不用预约,也不要排队,正常票140元,进场是有场次的,想要了解详情的,可以微信小程序里找“莫高窟参观预约”。

两场电影都很好看,其实进窟看的并不爽,为了保护文物,特窟看不到了,大多数的窟是没有采光的,壁画也是隔着玻璃,所有的窟都上锁,只能跟着导游走,跟着导游的手电筒看,淡季可以看12个窟,讲解一定要认真听,进场后随机配导游发耳机,导游的水准各不相同,凭运气,就是觉得那个擦肩而过的别人的导游讲的真好。

出游前可以先做点功课,纪录片《河西走廊》,季羡林版的《敦煌》,还有一部《敦煌》美食篇都很不错。

除了那些美轮美奂的壁画彩塑,莫高窟的冬日景色也是绝美,白桦树在太阳下闪着银光,大漠崖壁泛着淡淡的金黄,晴朗无云的天空清澈湛蓝,太美了!不用滤镜不用修图,饱和度一级棒。

大名鼎鼎的九层塔

• 地址:敦煌市商业一条街106(南端)

莫高窟+陈列馆慢悠悠逛完,大约需要4-5小时,本来计划再接着玩鸣沙山的,累了,回去休息一下,晚上看场演出吧。

一万多步走下来有胃口了,酒店对面的国辉胡羊焖饼真的很好吃。

还有这个牛奶醪糟,牛奶 鸡蛋 醪糟 枸杞 红枣 坚果 葡萄干……,南方来的我表示太好喝了,我要每天晚上喝一碗。

• 地址:敦煌市大敦煌旅游集散中心西侧

《又见敦煌》淡季停演,可以看看《乐动敦煌》,也不错,舞美灯光很棒,表演形式新颖,号称“洞穴式舞台剧”,观众的参与感很强。

冬游敦煌之第3天

• 开放时间:6:00—19: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电话:0937-8883388,0937-888207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南6公里
  • 简介:欣赏沙漠与清泉共存的美景,感受西北大漠的苍凉广阔。

今天低碳出行

包里备上敦煌特色“干粮”“酱驴肉”

保温瓶里冲好酒店给的挂耳黑咖啡

乘上门口直达景区的3路公交

凭敦煌落地登机牌签个免费门票

鸣沙山月牙泉 我来了 !

今天玩疯了

骑骆驼 开卡丁车 爬沙山看月牙

一把老骨头差点被我整散了

骑骆驼100元,很值啊,往返差不多1小时左右,比起旺季像打仗一样漫山遍野的大队人马,这单人单骑一向导慢慢行走的感觉,是不是有点玄奘西行的味道?

到山顶有一些游乐项目,(部分项目淡季停了),卡丁车、摩托车还有。

卡丁车150元,有教练跟着,到了相对平坦的地方,可以自己开,教练会帮你拍照,当地人都是做这行的,性格豪爽好客,口才啊拍照水平啥的都有点底子,体验很棒。

为了那一湾月牙,耗尽所有力气爬上山顶。

所以我经常会思考一个问题:得不到是一种苦,那得到了以后呢?

本来想坐在山上看日落星空的,爬沙山出汗了,山上风大,吹着有点冷,果断下山打道回府,明天的西线游也有落日星空。

胃口大好,晚餐手抓羊肉整起,西北的羊肉太好吃啦!

冬游敦煌之第4天

• 门票价格:普通票:50元,门票含阳关博物馆; 半票:持军官证、记者证、国内大专院校(本科以下)学生证; 免票:身高1.2米以下儿童、70岁以上老人。
  • 开放时间:周一至周日 08:00-20:00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阳关镇阳关景区
  • 简介:因诗句“西出阳关无故人”而名扬天下,千年遗址位于戈壁滩上,场面十分壮观。

今天跟团走一天西线

05年跟着父母走过 这次是二刷

一定会有新收获 👌

阳关景区很有看头,还有一个博物馆。

阳关遗址

古人说,西出阳关无故人,导游说,西出阳关没信号。

冬日的荒漠戈壁,苍茫茫一片荒凉,了无生气,偶尔能看到一小丛骆驼刺在风中摇曳。

• 电话:0937-8821984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城西北80公里戈壁滩上
  • 简介:关城旁边的湿地位于戈壁之间,芦苇荡漾,景色难得一见。

玉门关遗址(凭机票免费)

汉长城遗址

当年的古战场

脚下的黄沙埋了多少忠魂?

古时苦守征战的国境线,如今是游人打卡的景点,

人类的那点事儿,在时间面前啥也不是。

• 开放时间:07:30—18:30,​​​​​​​该开放时间为官网最新公告公示,不定期会有变动,详情和日落时间请参考官网。
  • 地址:酒泉市敦煌市西北约180公里处
  • 简介:观赏造型各异的雅丹地貌群,景色奇幻壮观,是拍出摄影大片的绝妙地点。

雅丹地貌用“鬼斧神工”来形容,最恰当不过。

这个景区也是凭机票免费

惟妙惟肖的孔雀石

“西海舰队”

真的很神秘很鬼魅

场面宏大深邃 仿佛有一种黑暗和死亡的力量

一定要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照片拍不出其万一

跟团导游多才多艺啊,听说是小红书上的网红呢。

看,帮我拍了一张魔鬼城的日落,是不是很有feel。

日落后当然是星空了,大漠无人区的星空啊,太美了,银河很清晰,每个星座都能找到,要不是太冷了,我们可能会玩到日出。

完成450Km敦煌西线

书局的人说这书还剩三本 绝版了

敦煌 再见

随记:

独自一人的背包旅行,已经十多年了,每次有人问我,为什么喜欢一个人出门呀,我总是找不到答案,也许,我的意识不知道答案,但我的潜意识一定知道。

旅行最初的几年,我喜欢找不同,南方-北方、城市-乡村、中国-外国……;

几年后我开始找相同相通,找各种人类文明的共性;

现在,我只关注自己,以及自己和此情此景此刻的链接,体验那种天地人合一的心流感受。

正如我坐在鸣沙山上,眺望那一湾小小的月牙,顺手抓起一把黄沙,感受干燥冰冷的沙顺着指缝流泄,这就是繁华的归宿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