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季如春”的昆明和“诗在远方”的大理

攻略   >  大理旅游攻略   >  “四季如春”的昆明和“诗在远方”的大理

• 出发日期/2024/01/19

• 玩法/第一次 古镇 海滨海岛 踏春

前言

第一天

2024,高佳昆明、大理游记

——理正

2023辛劳的一年,高佳业绩又创新高,产值翻番,高佳同仁及家属去云南大理团建庆祝。期待2024年,高佳与客户一起龙年龘龘,前程朤朤!

相较于尔滨的冰雪嘉年华,北京高佳更盼望“四季如春”的昆明和“诗在远方”的大理。放弃了旅行社跑马观花的行程,高佳负责此次出行的云南同事,为大家安排了更为舒心和放松的自主旅行,提前为大家订好了比旅行社更上档次的酒店、更有特色的饭店、行程更加休闲快乐的旅程,并联络了旅行社安排了全程的往返机票、高铁、豪华大巴、跟拍摄影师,让所有的员工和家属都能轻松的畅游。1月19日上午飞机直飞昆明,高铁到大理,兴奋的人们立刻感受到了大理的温暖和满路的鲜花。大巴把我们送到了大理最有特色的蘑菇宴,感受到云南的山珍海味。鲜美的菌汤,滑嫩的各色蘑菇,当地特色的小吃,让来自寒冷北京的我们,感受到了云南不一样的风情。随着一声声的赞美,告别了养生的蘑菇宴,大巴把我们送到了离洱海边只有几百米的民宿。进了按照白族装饰的民宿,我们立马被这豪华美丽丛林风格震撼了,几个庭院有小桥流水、带着芭蕉或开着花的芭蕉树、泳池、绿地、鲜花、阁楼,每个房间宽敞明亮,现代化的设施应有尽有,还有很多的会议室,娱乐室,餐厅。房东还特意安排了三个阿姨每天早晨为我们现做当地特色的早餐,完美的第一天,在孩子们逐渐没落的喧闹声,结束了。

第二天

洱海日出、大理古城、磻溪村的S湾

20日清晨,天还没有亮,伴随着隔壁公鸡的一声声的打鸣,久违的田园气息,扑面而来。孩子依然是最有活力的,早早的醒来就跑到我的房间,问今天去哪里玩,一个劲的催促着我们赶紧起床。望着窗外朦胧的月光,山峰已经影影绰绰,突然想起洱海近在眼前,何不带着家人一起观看洱海的日出。昨日的乏意立即消失,快速的收拾出门。行走在通往洱海干净整洁的小道上,两边都是白族特色的庭院花墙,雕梁画栋,美不胜收。每家的院墙都有题字:“苍洱毓秀”、“紫气东来”、“道德传家”……,这些都能体现出每一家最朴实的希望。几分钟的路程,就欣赏到了白族文化最精美的文化传承,连我这常住北京的人,也从来没有欣赏到这么多的古典建筑。清晨的洱海边,微风拂面,还略有些寒冷,紧走几步来到了洱海上面的观景台,立刻,动人的美景展现眼前。海鸥成片的飞过,偶有几只互相嬉戏,来回在空中翻滚追逐,小野鸭畏畏缩缩的靠近水边,突然在妈妈的带领下,瞬间张开没有多少羽毛的翅膀跃上水面,在水面上留下一缕波纹,一头钻入水下,不一会,从另一边的水草丛中露出了尖尖的小脑袋。朝霞越来越亮,照耀着对面常年积雪的苍山,犹如火山爆发。朝阳一点点露出圆圆的小脑袋,立即让洱海出现了一条了波光粼粼的金色大道。孩子兴奋的看着洱海上漂浮的海鸥,不时拿起小石头打几个水漂,惊起一片片海鸥,就像白云极速飘过。太阳慢慢的爬升,海天一色,金光照耀,小草也饱含着露珠迎光闪烁,仿佛无数的金珠洒落人间。望着这充满朝气的清晨,不由得灵感迸发,即兴赋诗一首:草露映得晨晖早,我向红日把手招。轻甩衣尘立天地,他年得志写今朝!

朝阳逐渐升高,伴随着戴胜鸟优美的鸣叫,我们踏上了归途,回到我们的民宿,品尝当地白族阿姨给我们亲手制作的云南米线。挺着饱饱的肚子,我们开启了大理第一天的行程,畅游大理古城。湛蓝湛蓝的天空漂浮着朵朵白云,阳光洋洋洒洒的铺下来。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了大理古城南门,摄影师早早的就在大理古城的文献楼下等候我们的到来。高佳团队在“文献名邦”的牌匾下,挥舞着高佳的司旗,高声的欢呼:“大理,我们来了”,无人机俯冲着记录下这激动人心的一幕,摄影师,也拍下我们一个个灿烂的笑容。古色古香的大理古城,承载了无数大理的文化与美食,高佳的老老少少边吃边逛,随手买下各种各样民族特色的小礼物。孩子们彼此追逐打闹,不时炫耀着手中的玩具与吃食。

很快就到了中午,大家来到了提前订好的傣族酒楼,品尝了傣族特色的竹筒饭、菠萝饭,满桌的佳肴配上刚刚在古镇购买的桃花酒、杏花酒、香甜的米酒,就连从不喝酒的女同胞,也满嘴的甘甜略带着微醺,直呼再来一壶。饭后老人孩子略显疲惫,安排好观光车带着他们悠哉悠哉的闲逛,年轻的高佳小伙子和小姑娘们则继续着他们的古城寻宝。下午3点,大家溜达到大巴的集合点,准备出发,到大理

磻溪村的S湾,在洱海边悠闲的骑行。骚包的高佳文艺青年,看到了停车场租赁的敞篷野马跑车,立马租下一辆,带着孩子们肆意的飞驰,让一旁的老人家,都跃跃欲试。于是乎,这辆敞篷车,成了我们高佳团队的先锋车,后续的几天里,它接送老人孩子,背负着大家的行李,任劳任怨的陪在我们身边,可惜苦了我们的文艺青年,本想酷炫一把,结果成了大家最辛劳的“服务生加司机”。磻溪村的S湾是让游客在洱海旁,与洱海、草坪、绿树、鲜花近距离的接触。晴空下的洱海水天一色,随手一拍都是大片。大家立刻骑上了自行车或是电动车,围绕着洱海边,边骑行,边观光,摄影师不辞辛苦的追逐着我们,为我们拍下最美的风采。无人机飞过我们的车队,每个人都欢快的向着镜头挥手,留下我们美好的高佳时光。

第三天

大理三塔、洱海游轮

大理三塔闻名明海内外,多少善男信女来到了大理,崇圣寺三塔是必须膜拜的地方。21日我们兵分两路,喜欢中国古典文化的到崇圣寺祈福,孩子们则大都去了喜洲古城的游乐场。崇圣寺,中国著名的佛教禅院,里面之宽广,宏伟,宁静,让人不禁感叹云南边陲,居然有这一方净土。佛教的大慈大悲,仅仅是让人们信奉的理由之一。更为主要的是,佛教的无欲无求,一切释然,让现在这个无数纷争烦扰的世道,汗颜以对。人们无需出家,仅需对人以善,对物以善,则这个世界将处处充满爱。在崇圣寺白族导游的带领下,我们匆匆领略着崇圣寺的禅意,稽首拜祭了我们每个属相的保佑佛,为我们的国泰民安,家人、工作、生活的顺顺利利,默默的祈福。

时间很紧,我们这些大人们要尽快赶到喜洲古城与孩子们会和,品尝喜洲古城最美味的庭院美食。坐上大巴来到喜洲古镇,又匆匆登上了当地特色的三轮车,车队浩浩荡荡的冲向了古镇中心的聚喜乐餐厅。酒足饭饱,依然恋恋不舍的离开了古色古香的酒楼,临走还不忘再打包一份他们店的喜洲粑粑,实在是太好吃了。来到了大理洱海,要是不能泛舟洱海,岂不遗憾。紧赶慢赶,到了大理码头,幸亏提前预订的船票,才得以上船。洱海边上,这艘抬头仰望的洱海二号游轮,静静的停靠在洱海边上,登上了最顶层的甲板,眺望一览无余的洱海,海天一色,让人不经长舒一口气,顿时心胸的宽广,也如大海一样一望无际。游轮几声长鸣,缓缓的离开了岸边,乘风破浪,驶向我们心中美好的彼岸。海上,劲风烈烈,代表着我们民族精神的五星红旗,在船头,迎风飘扬。日光进入白云,光芒四射,犹如佛光普照。船边冲起的海浪,迸发出五颜六色的彩虹,引起人们阵阵惊叹。无数的美照随着手机的咔嚓声永远的留存,俊男美女们各种摆拍的造型,更成为游轮上靓丽的风景线。人们冲着大海放声大喊,此时的激情,无以言表。海鸥的和鸣,让我们融入天地之间,发出了心底最深处的欢笑。游轮为我们上演了独具白族特色的歌舞表演,五朵金花今犹在,国泰民安歌舞来,品尝着白族特色的“三道茶”,听着节奏明快的蝴蝶泉边,多少欢乐,多少儿时回忆,萦绕着我们心间。

环绕了洱海一圈,天色已暗,大家猜想着,晚上又是什么美餐呢?几天的大理美食,贴心的云南同志担心大家吃不习惯,特意找到了我们民宿旁边的一家北京涮肉,让我们大家回想一下北京的味道。来到大理吃北京涮肉?带着无数的疑问,一行人来到了古色古香的北京涮肉小筑,进入院中,立刻让我们感受到的,是北京的纯正的涮肉味道和老板的地道北京口音,很快,公司的老北京与老板满嘴的京腔调侃起来。老板家是西城的,喜欢大理的环境和悠闲,租了一个大院子,按照白族的风格装修,经营着正宗的北京涮肉,也是别具特色。老板人很爷们,和我们有说有笑,我们把他家的院子直接包了,可以肆无忌惮的高声笑语,把酒言欢,不用担心酒后的丑相败露。孩子们很快就吃完了饭,闹着要赶紧放礼花。洱海边上,我们租住的民宿旁边,可以尽情的放礼花,北京已经禁礼花很多年了,过年,没有礼花的北京城,是一片寂静,是一片遗忘。天黑了,我们来到宽阔的空地,摆放着大礼花,一道道绚丽多彩的礼花迎空而上,照亮了夜空,靓丽了洱海,让我们大人也像孩子般快乐的大喊,惊呼中华民族四大发明火药的璀璨。胆大的孩子和爷们们手举着“加特林”,一道道火蛇漫天遍野,万箭齐发。胆小的姑娘们手持火焰棒,随风飘舞,如嫦娥仙子下凡,身边不时传来的摔炮声,吓的姑娘们尖叫声一片,瞬间化为女汉子,也抄起一把摔炮冲了上去,炮声震震,到处闪光。望着漫天的繁华,期待着今年会更好,相信新的一年,大家一定会更加充满对生活的热情,对工作的积极,对生命的负责,在我们自己擅长的领域,闪闪发光!

第四天

昆明海埂大坝

22日,在大理畅玩了三天的人们略显疲惫,上午大家进行修整,自由逛街,下午高铁到达昆明,修整了一上午的人们又活分起来,大巴车把我们送到了昆明海埂大坝,大家尽情的在滇池边,与海鸥零距离接触,购买了各式的海鸥零食,不光是孩子们,就连大人、老人们,都兴高采烈的举着食物,吸引着海鸥的啄食,一张张喂食海鸥的美景,被我们的摄影师瞬间捕捉。舞动着翅膀的海鸥、张着血盆大口的海鸥、伸着爪子的海鸥、满嘴叼着食物,肆意的在空中飞舞,狼吞虎咽,偶尔掉下来的食物,立刻引来一群海鸥叼抢,突然一支苍鹰盘旋飞过,海鸥立刻四处逃窜,人们的头顶瞬间降下了大片海鸥的“天屎”与“天屎的羽毛”,惨叫声起伏不断,最悲催的就是赶紧用手拍打身上掉落的“天屎”,结果本来是一点点的痕迹,立刻成为了白中带黑的一片狼藉,笑坏了旁边帮忙抽纸的热心同事,于是乎,人们之间的骚动也爆发了,彼此追逐着非要“同命运,共鸟屎”,俨然已忘却了海鸥们又飞回来眼巴巴的等着人们的“共香义举”。

喧闹的海埂大坝结束了,回到大巴车的停车场,正好是中国足球著名训练基地——海埂足球训练基地。望着设施完善的足球场地,不同俱乐部的小伙子们在各个场地上挥洒着汗水,努力的训练,不禁为他们轻叹一声,他们怀揣着足球梦想,这么辛苦的训练,但是,在这片黑暗的足球世界,他们有多少钱能够给足协的领导上供,给国足教练上供,才能有朝一日靠自己的真实能力,为中国足球争光,让中国球迷不再痛恨自己为什么又一次的相信了中国足球。期待我们高佳的国产化软件事业,也能让更多爱国的领导,更加认同吧。大巴车启动了,驶向云南的同事提前给我们安排好翠湖旁边的龚禧里大酒店。为方便明天大家可以直接走着去翠湖、步行街以及孩子们最想去的昆明动物园。当然,晚上的昆明特色宴之后,大家已经迫不及待的逛起了昆明最著名的南屏街了。

第五天

昆明动物园

23日,清晨,四星级的酒店早餐,感觉不如大理民宿白族阿姨亲自做的米线更可口。公司在昆明也有我们最可亲的客户,焉有过门不拜之理。一大早,公司的营销总带着技术去登门拜访,其他的技术人员也赶紧在酒店给客户解答问题,家属们带着来时的采买任务赶紧去昆明最著名的鲜花饼制作作坊排队等候,老人们则溜达溜达去翠湖公园感受昆明的海鸥乐园,而孩子们早已按捺不住去看动物的激动,上蹿下跳的催促的大人们赶紧出发。于是乎,大家各干各事,分头行动,我们几个家长,则担负起了陪同和保护好高佳的孩童们,向着昆明动物园出发。一路上,不时吼叫着偏离行人路线的娃娃们,努力盯住每一个娃娃的行踪,总算排着歪歪扭扭的队伍,走到了动物园的门口,许诺了好吃的和玩具,总算把这群小朋友忽悠着在一起拍了合影,然后你追我赶的就进入了动物园,立即,孩子们就像放飞的小鸟,叽叽喳喳的四散奔跑,苦了大人们提着书包,分头追赶。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这些不走正道的娃娃们,别摔跤,别滑倒。各种豹子一路看过,很快就来到了猴山,孩子们激动的比猴山里的猴子还要活分,指着不同的猴子大喊大叫,期待猴儿们能多看他们一眼。骄傲的猴王撅着尾巴,露着红扑扑的猴腚,左抓右挠着抢着其他猴子们的吃食,龇着牙宣示着他的地位,每到其他猴子身边,立刻小猴子们四散奔逃,不敢惹怒猴子大王。猴山里居然有流浪的猫咪,慢悠悠的晒着太阳,或者在猴山里爬来爬去,一点也不怕猴子的骚扰。居然还有一只小猴子骑到了猫咪的身上,猫咪带着它往猴山高处爬去,极是有趣。上得山来,猴子自己跑开,猫咪来到了一所小屋边,里面也有一只猫咪,顿时两只猫咪剑拔弩张,尾毛直立,瞬间打在了一起,眨眼胜负已分,输了的猫咪只好快速的遁走。一直毛茸茸大尾巴的松鼠也跑到猴山凑热闹,一点也不怕猫咪和猴子,随意的捡起猴山里的吃食就往嘴里塞,大家一片祥和,完全没有网红们义愤填膺的在视频里怒斥云南动物园让猴子孽待猫咪,为了营救猫咪要奋不顾身的跳下猴山去营救的“动人”画面!他们可能不知道的是,其实最需要救助的是那些休学儿童,困难家庭,而不是完全有一方乐土的流浪猫。毕竟,流浪猫是可以自己爬出去的,但是这里有他们的伙伴,有吃有喝,而不用那些网红们把它们强行带走赢取流量后,再把猫咪一扔了之。孩子们在动物园走累了,一起在竹林里过起了家家,模仿着父辈上班挣钱养家,拿竹叶和草叶当起了工资发放,有模有样,还知道节约,真是意想不到。但是返回到路上,一看到儿童游乐园,孩子们立马原形毕露,也不管动物园中游乐机的昂贵,吵嚷着,哀求着让父母掏钱买票。家长们会心的一笑,出来不就是让孩子们痛快玩的吗,正好借机要求小朋友们排好队才能上小火车,瞬间喧闹的孩童变成了笔直的小队,井然有序的登上了小火车,玩了一次还不够,出来又让我们刷卡再玩一次,必须满足他们。

玩累了,也中午了,赶紧出园赶去午餐的饭店。下午就要离开美丽温暖的昆明坐飞机返程了,抓紧最后的时间购买心爱的小礼物。随着大部队坐着大巴来到了昆明飞机场,快乐、悠闲、温暖的云南五日游,也就结束了。没有去西双版纳和丽江古镇,是为了给大家留些念想下次再去,还有就是大人们还要紧张的工作,孩子们还要回去学习上课外班。晚上的飞机能够看到飞过城市的灯火辉煌,云南此行也不断萦绕在脑海之中。飞机回程平稳降落在了大兴机场,居然让来时晕机狂吐的家属没有呕吐,看来南航比海航的飞行员技术要过硬。来时大家把私家车都停在了机场,这样虽然回程已是深夜,但也很快拿到了各自的车辆,大家各回各家,一切平安顺利。五天的团建活动圆满结束了,团建活动不在乎终点,而在意旅途中的人和事,在意那些美好的景色和留恋。大家在彼此的相处过程中更有默契和凝聚力,新的一年,也祝愿大家永远积极向上,永远热泪盈眶,永远豪情满怀,永远坦坦荡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