随着我的念念碎:【桂林、阳朔、南宁】 9 日 行

攻略   >  南宁旅游攻略   >  随着我的念念碎:【桂林、阳朔、南宁】 9 日 行

• 出发日期/2024/01/27

• 玩法/深度游 第一次 冬季

第1天:落地桂林

桂林

从东北大连到桂林,直飞飞机的时间不适合,我们选择的中转飞机,折腾大半天,在下午2点落地桂林。选择正阳步行街的亚朵酒店,主要是为了出行方便。

晚上去坐了两江四湖游船,非常符合老人家的“胃口”:不用多走路,又可以看到美景。就是有些小贵。出来旅游嘛,可以接受。随便找旅行社买票,比在码头买会便宜30元。出发的渔人码头也在酒店附近,步行5分钟。日月双塔,在游船的终点码头,看夜景非常不错。再步行回酒店,慢悠悠十分钟而已。

详细内容,可以参考笔记“慢游桂林(1)”

第2天:桂林市内一日游

桂林象山、独秀峰·锦江王府

桂林被两江(漓江、桃花江)、四湖(木龙湖、榕湖、桂湖、杉湖)包围着,象山、伏波山、叠彩山、独秀峰等形态各异的小山峰,点缀在楼群街道周围,与这座城市融为一体,简直就是一副人与自然的山水巨作。

考虑到老人家的身体状况,选择了2处具有代表的景点,其他地方,就远观一下。(详细内容,可参考笔记“慢游桂林(2)”)

08:30  酒店早饭(选择亚朵的很多原因,就是因为早饭干净可口,像在家里的味道)

09:00  步行游览象山景区(1号门进、3号门出)

12:00  步行穿过“正阳步行街”、“东西巷”,步行大约20分钟。

12:30  游览独秀峰·王城景区(园区统一讲解1.5小时),根据体力爬独秀峰1小时

第3天:龙脊梯田

龙脊梯田

龙胜各族自治区(这里没用写错,就是“各族自治区”,我也是到了那里才知道)的龙脊梯田景区,是这次行程中,最值得我反复回味、也是留下小遗憾的地方。不过,幸亏在前一晚的最后时刻,决定去那里,及时第二天有大雨。

梯田的美,就像没有看过大海的朋友们,第一次面朝大海,张开双臂的感觉。当我站在观景台上,那片云海飘过,大片灌了水的“镜面梯田”慢慢变得清晰的时候,我被震撼到了。2000多年来,勤劳的人们,与自然抗衡,最终达成这种和解的画面,让我动容。

9:00~9:30  酒店早饭

9:30~11:30 桂林市内→龙脊梯田景区(长发村)

12:00~13:00 午餐

13:30~14:00 龙脊梯田平安寨景区(电瓶车上山、步行下山)

14:30~17:00 返回市内

详细内容,请参考“慢游桂林(3)”

第4天:漓江三星游船

漓江 银子岩

旅程的第4日,我们离开桂林,坐船前往阳朔。都说“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山水甲桂林”,漓江的精华地区也就是“兴坪前后”的那一段江面。天工不作美,上午依然是阴雨连连,当然了,烟雨之下的漓江山水,更有了水墨山水的意境。只要不怕冷,站在三楼的甲板上,静静的看,是一场非常舒服的洗礼。

半日时间,到达阳朔县城,利用下午半日,跟散团去了“银子岩”。相比较桂林市内的“七星岩”和“芦笛岩”,这里的开发较晚。不过,在我看来,去过我们大东北的“本溪水洞”、贵阳的“织金洞(旱洞)”,这里的银子岩,就略显有些逊色。没去过岩洞参观的,可选。

7:00~7:30 酒店早餐

7:30~9:00 散客接送,到磨盘山码头

9:50~13:00 烟雨游漓江

13:30~14:00 前往银子岩

14:00~16:00 步行游玩银子岩(洞内1小时)

16:30 返回到阳朔县城,入住酒店

19:00~20:00 步行闲逛阳朔西街

详细内容,可参考“慢游桂林(4)”

漓江  银子岩图片

第5天:阳朔一日游

遇龙河景区

仍然选择住在亚朵酒店(阳朔西街店),看了一下,在阳朔算是中等偏上的酒店。带着老小出门,还是以住着舒服为主,稍微贵一点,也值得。

这一日,主要以休闲为主,驴友们都说,闲逛阳朔,最好就是租一辆电瓶车,走走停停,打卡游玩。这种方式,就不太适应我啦。为了省去路上时间,我选择了在各个景点之间“打车+步行”的方式,因为阳朔不大,打车费用也可以承受。

9:00 酒店早餐

9:30~10:00 打车前往遇龙河骥马码头

10:00~11:30 一路漂流,到达中农桥码头

11:30~13:00 步行10分钟,到达大榕树景区(一个没落的景区,20年前来这里,相当热闹)

13:30~15:00 世外桃源景区

15:30~18:00 如意峰景区(我自己一个人的散游)

最舒服的景区:遇龙河竹筏漂流,对于在海边长大的我们,江河的宁静,尤其是像遇龙河这样的宁静和清澈,是我向往的,说好了,我还要去一次,多待几天。

有些小震撼的景区:如意峰,缆车上下,游走在各个山峰之间,恐高者慎入。

详细内容,可阅读“慢游阳朔 遇龙河-大榕树-世外桃源-如意峰”

第6天:兴坪古镇的小惊喜

兴坪古镇

整个旅程进入后半段,老人们都开始累了,每日的2万步,让她们有些走不动。今天选择了兴坪古镇上的民宿,作为休整日。

其实到达古镇民宿的时候,也就是想在古镇上闲逛一下,就回酒店躺平。在民宿的阳台上眺望老寨山的山顶小亭子,心里就在嘀咕着,能不能爬上去,看看整个古镇和漓江?翻看驴友们的攻略,在得到肯定回答后,我就去挑战了。结果,大家也都看到了,非常值得,非常值得。

7:00~8:30 带了二老在酒店门口的漓江河滩上遛弯、闲坐、发呆

9:00~9:30 酒店早餐

9:30~10:30 阳朔县城前往兴坪古镇(打车40分钟)

11:00~12:00 打卡“20元钱背景取景地”

12:00~13:00 兴坪县城午餐

13:00~14:00 闲逛古镇

14:30~17:30 徒步爬野山(老寨山),观兴坪古镇全景

详细内容,可翻阅“慢游阳朔:兴坪古镇”,希望大家看一下,这篇笔记真的不错,却很少有人点赞。

第7天:广西首府——南宁

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整个行程还是选择从南宁返回大连,主要原因还是觉得,来了一次广西自治区,怎么也得到首府去看看。最起码,必须打卡“自治区博物馆”。阳朔的高铁站,距离兴坪古镇很近,这也许是兴坪人气越来越旺的原因吧。高铁经济,真的很强。

7:00 起床出发

8:00~12:00 高铁 阳朔-南宁东站

12:00~14:30 入住酒店,简单修整,午饭

14:30~17:00 市区闲逛,逛到了南宁人民公园和官塘大市场。

19:00~21:00 朝阳广场周边的夜市游(逛吃逛吃)

详细内容,请查阅笔记“南宁浅浅看(1):广西壮族自治区博物馆”

第8天:南宁青秀山

青秀山

到了这一天,每个人都很疲惫啦。即便每天心情很好,但两条腿还是很真诚的。所以,这一日,在征求了大家意见后,还是决定去“青秀山”呼吸一下新鲜空气。

9:00 酒店早饭

9:30 打车去青秀山北门

10:00~16:00 从北门到东门,一直在整个大园子里走走逛逛

17:00~19:00 打车返回“三街两巷”,晚饭(小烧烤)

19:30~ 步行返回酒店休整,瘫在床上爬都不想爬。

第9天:返程 总结

假期总是很短暂,在行行走走中,9天也是一闪而过。广西是个好地方,一年四季都可以作为旅游目的地。这次没有去北海和崇左,因为北海我去过2次了,有时间我会整理一下北海的内容,发给大家参考。那里也值得去。崇左我没去过,有机会一定单独去中越边界线看看。

写在最后,还是有必要说一下这次全行程的开销。

总费用:合计22108元,

①路费:11278元(占比51%),包括往返机票、高铁、打车;

②住宿:2529元(占比11.4%)

③游玩门票纪念品:4679元(21.2%)

④餐饮:2768元(12.5%)

⑤其他:854元(3.9%)

【说明】因为老人有些景点是免费的、孩子也是学生票,所以门票费用不高,主要花在游船上(两江四湖840元,游漓江1070元)。

广西自治区属于多民族地区,壮族、瑶族、苗族等,饮食方面也具有地方特色。各种“粉”,还是有必要一路尝一下,在我的笔记里也写了一些,大家可以去看看。其他美食,真心需要朋友们都动动嘴,吃几口。

当地交通

桂林和阳朔地区经过多山,但车况还是挺好的。除了去龙脊梯田的路,比较困难之外,其他地方,自驾游完全可以应对。如果有时间、有条件,也可以采用自驾游方式,从桂林一路玩到南宁,再去北海或者崇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