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石家庄10日游

• 出发日期/2024/02/02

• 玩法/深度游 春节

前言

小侄儿一直说想去北京看看,上次答应了他只要考试成绩多少,就带他北上,可惜那年戴口罩的原因一直延期,今年早早就沟通好,正好姐姐学习还不是那么紧张,那么就把这个安排上。答应小朋友的事情可不能食言,我们也正好去北方感受一下春节的气氛。

第1天

• 地址:牛街街道牛街5号牛街清真超市1楼(近输入胡同)
  • 简介:食客络绎不绝,清真糕点清甜美味

这家店是在牛街,一家很老同时也是比较地道的北京菜的店,是清真的哦,门口的小鹦鹉非常可爱,也很聪明,据说很多老北京外出回来第一餐都习惯来这点几个菜,吃完才算回家。特别喜欢这个落地窗,很北京的味道,可惜人特别多,到我们的时候都没有机会坐到,友情提醒这边等餐需要很长时间哦,你催也是无效果的,所以在这吃一定要有耐心哈。

当我们吃完出来的时候,小家伙自己解开绳子飞走拉

这位爷好像是这家店的老板

筋头巴脑 具体几个字我给忘记拉,对于我老说会有点腻,第一口很好吃,但是后面吃就会感觉比较油腻拉

醋溜苜蓿炒啥来着 也就是我们这边的醋炒鸡蛋 这个据说泡饭很好吃

这个是豆汁的原材料做的,味道跟那个很像

大葱炒羊肉 很好吃哦 一点都不膻

军事博物馆

之前几次过来都没有机会参观军事博物馆,这次孩子她爸一定要去,所以我们提前几天就在网上预约了门票,在牛街吃完白记就军事博物馆参观,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春节的原因,上面几层都没有开门,但是下面三层还是挺有看头的,对孩子的爱国教育很有用,男孩子也会很喜欢。

这个好像是神舟里面的吧

现场看会更加的震撼,然后还有飞机等模型

四季民福烤鸭店(双井店)

来北京怎么能不吃一餐烤鸭呢,这个必须安排上,在网上找了一家住的地方附近的烤鸭,这个品牌好像是连锁的,北京有很多家,味道也很好吃,晚上九点多出来门口的排队跟我们进去的时候差不多,所以可想而知生意的火爆拉。

烤鸭几件套,最下面的那个是白糖,用来蘸鸭胸肉的

芥末无骨鸭爪

焦圈配豆汁,因为小侄儿一定要尝试豆汁,这家店的豆汁相对比较地道

店里送的水果

这个好像是山药还是啥的,很好吃哦外焦里嫩的

鸭子最开始会拿过来给你看看一只完整的,然后在包厢门口进行片鸭,还有的就分成几部分拉

鸭架子我们是选择的椒盐鸭架,可能比较适合我们的口味,你也可以选择煮汤

进店就是这个烤鸭的现场,鸭子都是当场制作

第2天 故宫博物馆

增盛魁小吃店

真正的美食一般都会藏在这种犄角旮旯里面,这家店是很多老北京会推荐的,只是因为现在太多的美食博主发现了,造成现场排队人员太多,我们因为约了故宫的门票,时间比较紧张,所以选择的外带,现场排队是分两种,一种是堂食一种是外带,东西都是一样的,只是看你的选择。

看这排队的人群就知道火爆拉,这还只是门口,里面还有很长呢

我们安排一个人排队买好就在路边的共享单车上解决拉

这个油饼真的是巨好吃,一个被我们三个人干完拉,外面会有一层糖粉还是啥的包裹着,有点像油条又有些像油饼,真的强烈推荐你们试试这个哈

门钉肉饼真的里面就是一块巨大的肉饼,咬一口下去还有汤汁哦

油饼真的真的超级好吃

咸豆腐脑已经击退了我这南方人的底线,味道确实还可以

这个里面除开豆腐脑还有木耳、黄花菜等好几样东西,吃进嘴里味道不是很怪

故宫博物院

故宫的门票我们是提前十多天在官方预定的,建议如果有想去的朋友,提前关注公众号,然后把需要去的人姓名、身份证号码这些提前输入,然后每个账号可以预定五张门票,具体的放票时间可以查询一下,每个景点的放票时间都不一样哦。

从增盛魁吃完早餐,走路就可以到故宫哦,走到街上随处可以遇到这种去故宫拍旅拍的小姐姐,我们因为时间比较赶,所以这次没有安排。

走在这充满历史的砖上,感受到的都是历史的沧桑,建议在门口给孩子租一个电子讲解器,20元一个 出去的时候还回就好了

因为在户外,风还是挺大的。

现在因为限流,每天是分上午和下午两场进入,下午是中午十一点可以入场,上午的最后入场时间是12点前,所以定票的盆友们一定要安排好自己的时间哦

其实现在来故宫真的可看的东西很少拉,现在连大殿都隔的很远,看里面的内容只能用手机远远的拍一张。

看到这花坛里面的雪就知道那边有多凉拉,背阳的地方随处可见这未化的积雪。

特别喜欢这种厢房上的雕刻,这个门锁好像是龟背,寓意着长寿

现在所有的宫殿上面的建筑都是这种斑斓,以前的色泽都已经消失,抬头可见的是这种会让人心疼的颜色

北平三兄弟涮肉(劲松店)

北京的刷肉火锅真的一定要尝试哦,上午逛了故宫感觉脚都已经废拉,随便逛逛就是一天过去拉,本来还想去王府井买点东西,实在走不动拉,大家一致选择回住的民宿休息,晚上再出来觅食。晚上就在住的地方附近选了这家店,评分也还比较高

刷肉怎么可以不配芝麻酱呢,刷肉跟麻酱才是绝配啊

好像这个是北方的专利,也就是我们小时候吃的桔子汽水

来北方以后我们就爱上了这个酸菜,真的比我们南方的要好吃一些,也不知道为啥

今天是小侄儿的生日,我们一起在聚餐住小宝贝生日快乐,健康快乐。

第3天 恭王府

护国寺小吃

早上想着就选择去护国寺小吃尝尝当地的特色,可能是不对我们的胃口,感觉还没有我们在外面吃的好吃,只是这边的品种相对比较齐全,然后还有很多来这边买年糕啥的回家自己蒸。

豌豆黄是我们几个一致认为好吃的

八宝粥是我喜欢的,里面的配料很多,然后熬的也很软糯

恭王府

今天的行程是安排恭王府,恭王府的门票我们是当天预定的,就在附近吃个早餐就过来拉,没有很多人,里面因为一些原因所以没有拍照,但是建议去北京的小伙伴一定可以选择去下哦,这里还是很不错的,特别是后花园强烈推荐去转转,因为地方相对比较少,人反而显得比故宫还多。

这个里面就是恭王府,从护国寺小吃店出来可以步行到恭王府的,然后我们在这条街上买了超贵的冰糖葫芦,建议走这边的小伙伴可以选择再往前面走走,前面还有很多选择,而且还便宜

我们选择骑自行串胡同,真的很舒服哦,一点都不冷。

什刹海

很早以前就被各种北京电视剧种草,就是那种在后海滑冰的现场种草,真的很幸运在后海最后一天营业的时候我们来拉,所以必须安排上,作为合格的南方小土豆,真的没有感受过这种在湖面上滑冰的感觉,感觉很神奇也很向往,价格是100元/人,好像是几个小时吧,具体的忘记拉。

里面有很多设备,真的很好玩

这个是需要两个铁锹来移动的,不然动不了,下面有冰刀的哦

冰上单车

我们当时玩的有多疯狂,晚上回家手就有多酸,每个人都像孩子一样在冰面上疯狂,真的特别有意思

烤肉刘(望京店)

几年前来这边吃了一次他们家的烤肉,回家心心念念想了很久,这次来终于又可以吃上拉,下面是烧的炭火,上面放的铁板,肉这些都是提前腌制好的,等铁板烧热以后直接放上去就可以拉,门口有他们家的相关介绍,反正我们每次来的都是这家店,来的早不需要排队。从后海过来也不远

我觉得来这边的小伙伴一定要试试哦

第4天 休整一天走走亲戚

八先生涮肉房(北苑店)

去亲戚家的时候,中午顺便去之前一家一直吃的涮肉店吃,这个不是游客店哦,都是住附近的居民或者上班的人员过来吃的,就在军博附近,可能我这个定位不准,但是怎么走我是知道的,如果有在附近的小伙伴可以去试试哈,只是现在不是烧的炭火,用的是电的拉,但是还是铜锅哈

第5天 十三陵

十三陵景区

在恭王府和故宫看完以后,你就会想来看看真的金丝楠木大柱子,所以我们就来到十三陵,这边的游客相对前面的景点可以说是少之又少,但是据说春节期间有庙会哦,现在布置的特别喜庆,在长岭里面也有相应的印章。

这的风水真的没得说,因为来过几次拉,这次全程就是做陪同,所以拍的照片很少。然后因为从市区到这边真的太远拉,坐地铁我们差不多都用了一个上午的时间,下午就一个景点出来就夕阳西下。

第6天 居庸关长城

居庸关长城

因为小家伙想爬长城,我们避开了八达岭长城,选择居庸关,这边我个人觉得会更适合游玩,只是那个附近没有啥住的,然后要去两个景点,所以我们折中住在南口镇,这样去哪边都比较方便,从南口镇打车到居庸关也不远,也有多趟公交车直达,只是比较难的等待。

这边应该是离关外比较近,所以风特别大,感觉人都会被吹走,建议这个季节爬长城一定要戴好帽子,不然真的吹得头痛。

我们两个主要的任务是陪同,所以两个人一致决定就在下面等大家就好,这么好的天气我们肯定要好好拍照拉

我们家的代表还不错,有爬到9号烽火台,7-9号是最陡的这段烽火台,有的台阶差不多到小腿哦

这个角度怎么拍都好看,我们还现场教学,推荐了很多游客在这里拍照,怎么找机位。

这样应该可以看出坡度来了吧,真的佩服古人,我们现在爬都费劲,他们那个时候是如何进行修建的呢、就在7号烽火台下面,还有长城博物馆,是一个四合院改造的,建议来的小伙伴可以先去博物馆参观完以后再去爬长城会更加有感觉哦。

下面的购物店没有一个游客,我们在里面随意逛逛,这小帽子还是有那么点意思

原路返回,这个台阶大家可以看出多陡峭了吧

这家羊蝎子大家可以不用去了,我已经成功帮大家避坑拉,真的不好吃哦

第7天 河北石家庄赵县

陪小妹一家爬完长城我们的任务也就完成,这次来的主要任务是回他老家认主归宗,也想体验一次北方的春节到底是啥样的,所以我们从北京直接坐车到石家庄,老家那边安排了人来车站接我们,北京到石家庄很近,高铁也就一个多小时,还有专列相对比较慢,大概四个多小时的样子。

因为坐的是专列,充电宝给放在箱子里面拉,找了半天没有找到充电口,所以只好求助一下乘务员,人家很热心的帮我整节列车咨询哪里有充电的,人真的很好哦,可惜这趟列车都是无充电口的,火车上很热,南方的小土豆都是短袖在室内,建议冬天去北方的小伙伴一定要多带几件短袖啊,然后秋衣秋裤真心穿不上。

到家正好赶上了晚饭,大娘给包的各种漂亮的馍,真的就像艺术品一样,可惜我胃口太小。

烧鸡好像也只有在北方看到过,是咸口的,有点烟熏的味道。

肉皮冻

第8天 赵州桥

赵州桥

小时候在课本上看到过的赵州桥就在老家,吃完早餐姐姐开车带我们一家来转转。

早餐也是如此丰富

停车场旁边的一个老建筑,是我喜欢风格,上面的雕刻还有色彩跟故宫的差不多,非常的精致,但是好像是被荒废,看前面显示是啥小卖部

河面上结了很厚一层冰

这个角度拍出来的赵州桥感觉很美,是一种沧桑的美

喜欢这张小丫头的照片

整个河面都是冰,但是不知道为何没有人在上面滑冰

这个是龙飞凤舞碑,上面有康熙的题字,有被题字的那座已经被保护起来拉

转完我们就回家开始贴春联,老家这边是要当天来贴的,而且都是家里的老少爷们的活

大娘给准备了一个大肘子,真的比我手都要大很多

年三十正好赶上我爸爸的生日,全家一起来庆祝庆祝

赵县的雪梨很好吃,以前是专供给皇帝的,但是现在却很少有人知道拉,这边的雪梨皮薄多汁而且入口无渣,这也是当地坐的小吊梨汤,可惜没有走出石家庄

第9天 泥沟祭祖

赵县泥沟

年三十这天是所有家族里面的男人都要回到族里,这天是要在祠堂训话,然后去祖坟祭祖。祠堂和祖坟只有家里的男丁才可以进入,外姓和女性都不可以的,我做为远方来的客人有幸可以进去看一眼,但是祖坟那边是万万不同意的,老祖宗传下来的规矩咋们也不好去破坏。

人丁还是比较兴旺的,好像就是这一脉的吧,咋也不懂,当地说的方言有点重,没有听明白。

族长在训话,具体说的啥我也不知道。

男的去坐大事,我们就回祖宅包饺子,为大年初一做准备。

柏林禅寺

在大娘家对面就是千年古刹柏林禅寺,晚上我们必须来祈福,据说很灵验的哦。

整个寺庙很有次序,所有的人员都动员起来,里面也很安静,不会有喧嚣的声音,我们在外面请的香火,然后请了一位居士带领我们上香,每个地方的上香模式好像都不一样,为了怕出错这样相对也保险一些。

排队撞钟 左边就是万佛殿,里面还是比较震撼,可惜今天不开放,我们也就在门口瞄了一眼。

第10天 拜年

赵县泥沟村

年三十我们差不多是2点多才睡,年初一因为要回村上拜年,大哥大嫂特意提前告知要六点出门,所以特意定了5点多的闹钟,出发的时候天都没有亮,但是街上已经有很多的车拉。在路口接长辈的时候,哥哥嫂嫂就带领我们跪拜长辈拜年,磕头拜年 磕的是感恩,磕的是孝道,是感激和感悟,跪的是恩和孝,磕的是传承。我觉得这个可以延续下去。

拜年我们也是分两队,男女各分一队,带队的都是同辈里面年长的那位,我反正跟着嫂子走就是,我谁也不认识啊,出门拜年必须是媳妇,女儿是不用出门拜年的,女儿都是家里的宝贝,在家好好休息就行。

到拉村上陆续有晚辈过来拜年拉,真的就是才进院子,看见长辈立马跪拜,让我这个南方小土豆有点傻眼,但同时也有感动,不知道为何看到这样的情景我居然有点热血澎湃和有点想哭的感觉,是那种被感动的泪水。

因为大哥家在村上还是比较有威望的,所以大家都是到这边来集合,在等待的过程中放了鞭炮和烟花,让年味更浓一些。

这边拜年是出去拜完回来再一起吃早餐的,大爷怕我不适应会饿着,特意塞了个鸡蛋给我,让我小小感动一下。

全村走完回家天也亮拉,太阳已经升起,新的一天已经到来

吃完饺子,村里的父老乡亲就都到院子里来忙活拉,为中午的午饭做准备,这边不同南方的流水席,所有做饭的都是男性同胞,我理解为女人们为家里辛苦一年,这个时候需要让他们好好休息,所以在这个时候,家里的老少爷们上场就好,从洗菜、切菜、摆桌、到炒菜都是村里的老少爷们,真的很热闹哦。

这真的是上房揭瓦啊

一共就两桌,一桌长辈一桌晚辈。

到吃饭的时候,我才知道原来女同胞真的不上桌的,然后我们是分享的大锅菜,桌上是男人们下酒菜来吃的,我们所有女娃们不管是年长还是年幼的,都是一碗大锅菜,这个哈哈哈哈,让我有点小意外。

高建民酒楼

怕我没吃好,安排了当地特色来品尝一下,这家驴肉是有几十年的历史,味道也很不错哦

其实全程我们差不多玩了半个月,但是很多都是不值一提,这次最大的收获就是回乡祭祖,让我看到了中国的传统文化是如何相传,我真的觉得这些是可以传承下去,这些不是封建迷信,是教会我们如何去感恩,特别是很多同村的人离开故土去外乡打拼,但是到了春节这个特殊的时期,都会不远万里回到生他养他的地方祭拜祖先,这不就是中国人不忘本的表现,这不就是我们叶落归根的一种向往吗,而且北方的乡村会更加的质朴,我看到和感受到的都是最质朴的问候,虽然我们交流不便,但是他们笑容是最好的交流和沟通,在我们彼此的脸上都看到最淳朴的笑容,这些是我最大的感受,他们热情、积极向上,如果可以我希望还有下次的北方之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