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河旅游攻略

• 出发日期/2024/01/21

• 玩法/第一次 寒假

前言

2024年1月下旬,脑子一时冲动,集结好家人,通过携程平台制定好行程、联系好司机师傅,直接从大理杀到了红河。

原计划刨开来回2天路程,安排5天时间游玩,行程是弥勒市—蒙自—元阳—建水,经费预算4个人1.2万。但因为天气原因,元阳之行取消,回来后细算了支出,4个人5天花费了1.13万元,与预算接近。

第1天

大理—弥勒

14:56从大理出发18:17到弥勒,然后入住弥勒的酒店,晚饭在弥勒食府定了2人餐108元,3个大人1个小孩吃得饱饱的(红河这边菜都给得特别足,不用点太多,不然就浪费了)。因为吃完饭晚了,所以直接散步回到酒店休息,没安排其他活动。

第2天

东风韵景区

我们和司机师傅约好早上8:30出发,然后开启了5天行程的第一站,弥勒市东风韵风景区,景区需要购买门票,老人和小朋友都需要买票,也可以买观光车票,但个人觉得还是步行观光慢慢拍照更有趣。东风韵里面有自然景观也有人造景观,还有一些展馆,如果时间充裕,玩上5、6个小时也可以。我们一边散步一边拍照一边逛文创店,花了大概3个小时左右。

弥勒东风韵

云南红酒庄

从景区出来,还有点时间,我们就去了云南红酒庄,酒庄要买门票还发个牌子,牌子别乱扔,出来时候要还。这里的讲解是免费的,但是大概15-20分钟一轮。我们来晚了,等了一会儿,人多起来后,讲解员就给我们放了酒庄的宣传片,还挺有意思的。看完宣传片后,一群人就跟着讲解员一起逛起了厂区。讲解员带我们参观了厂区的灌装车间(因为周末,没人上班,所以就只在外围看了看)、酿酒车间、酒窖、展厅。在展厅还试喝了葡萄酒,味道还不错,不过因为快到中午肚子有点饿了,加上酒量差,喝了有点头晕。展厅里的酒有贵有便宜,价格比较合理,如果买60元以上的6瓶,可以帮忙邮寄。里面还有葡萄籽面膜、护手霜等护肤品,味道香香的,很好闻。最后我们买了一盒面膜2条护手霜,优惠了30元,付了100块。

酒庄出来左转200米左右有个教堂,因为现实中没见过教堂,所以去看了看,跟电视里看到的差不多。参观教堂花了3分钟不到就出来了。

从酒庄出来,我们就去吃午饭,司机师傅推荐了一家当地菜馆嘉里饭店,味道还不错,我们点了两荤一素一汤,外加一桶饭,没吃完,量实在给得太多了。饭钱花了126元。

可邑小镇

吃完午饭,我们继续下一站,可邑小镇。小镇是今天路程最长的,离城15公里左右。小镇需要购买门票,建议购买观光车票,路实在是太长了。小镇有三个站点,第一个站点主要是看山景,修了栈道,但太陡了,如果有老人和腿脚不好的,建议直接乘坐观光车到第二站。第二站是看一个大白虎雕像,真的很大,可以免费坐魔毯。魔毯类似于电梯,只是不是站着的,是给你坐着上下的。这个点有兴趣可以去看看,小孩子可能对魔毯感兴趣。我们远观了一下就坐观光车到第三站了,别问为什么,因为第一站已经精疲力竭了。

可邑小镇栈道

第三站就是可邑小镇了。村子比较有特点,清一色的黄色墙体。小镇给我比较震撼的是镇子虽然很小,但文创管、展览馆、博物馆、广场什么的都有。路上还有本地村民在卖一些特产,基本没什么商业化气息,很质朴的一个小镇。下午大概是15:00左右(记不太清楚,只记得个大概),有个演出,也都是当地村民组织起来的,很有民族特色。给我印象很深的是吹叶子的大妈,真的很牛,可以把一片普通的叶子吹出来各种不同的曲调,声音还那么大。

可邑小镇逛完了,师傅把我们送回了酒店,因为师傅是本地人,所以就没和我们一起吃饭,自己回去了。休息了一会儿,我们就去找了当地还比较有名的弥勒传统小吃吃饭。这次没忍住,一下又点多了,点了差不多8-9样吃的,结果又没吃完,只能打包带走当宵夜吃。这次因为点的太多,所以花费也是这两天比较高的一次,总共169元。

可邑小镇

湖泉半山温泉

吃完饭还有点时间,就去了朋友们极力推荐的半山温泉(泳衣自己带来的,师傅送酒店时候准备好装备,吃完饭就出发)。弥勒传统小吃门口有公交车到温泉附近,1元钱/人,但自己还要走一段路。我们4个人,叫了张滴滴,花了6元钱直接到温泉酒店门口,比较方便。

因为是周末,票比平时贵点,温泉+水疗汇票178元/人,小朋友打了点折,4个人692元。温泉池子比较多,温度也都不一样,高的41度多,低的19度多。池子功效也不一样,有红酒池、玫瑰池、艾草池等。我们去的时候人不多,所以可以感受不同的池子。水疗汇里面是室内的池子,也有不同功效的,但池子比露天的少,小朋友玩的小泳池比较多。露天温泉和水疗汇在两边,从一边到另一半边,只能原路返回,而且两边通行只认手牌,所以记住一定要把手牌带好。

从半山温泉出来快10点多了,打了个滴滴回酒店,结束今天的行程。

弥勒旅行总结

弥勒的两天感觉还是很有意思,这是个慢节奏的城市,公园很多,而且很大,都是免费的,如果有时间,很适合慢慢闲逛。弥勒这里凉卷粉很好吃,不同的店家不同的味道。卤鸡也是这里的特色之一,推荐尝一尝。还有一道瓜尖花生汤(好像是这个名字,不同店家叫法不一样),也推荐尝一尝,很有特色。

第3天

锦屏山风景区

我们早上9:00出发,到锦屏山看弥勒大佛。这里也要买门票,但是老人和儿童有优惠。如果腿脚不好、体力欠佳的,建议直接观光车到山顶看大佛。锦屏山空气很好,如果体力好,可以直接爬台阶上去。山顶的弥勒佛是真的大啊,佛像下面还有个千佛殿,还可以挂佛牌。

碧色寨风景区

锦屏山之行结束后,我们就向蒙自的碧色寨出发,路程大概1小时50分左右。

碧色寨因为《芳华》取景而出名。寨子离景区门口有些距离,需要乘坐观光车,观光车票20元/人,不分老人孩子。

到达停车点后,我们先参观了附近的学堂。学堂是一方小院,很古朴,很像电视里看到的古代的学堂。黑色的门板,透出一种悠远的历史气息,教室里放了一个讲台、几张书桌,墙壁上贴着滇越铁路的介绍。教室两边各有两个小院落,一个估计是厨房,另一个估计是杂物间。二楼可以局部上去,但门没开。

从学堂出来,到达了一条有点复古的小街,不长,大概10米左右。小街两侧有些小商铺,有租服装的,有卖特产的,有卖小吃的。因为天气冷,所以我们没租衣服,价格也就不知道了。街边的烤玉米5元1个,味道还不错,甜甜的。这条小街虽小,但可以拍照打卡的点多,两边也有椅子供游客休息。

走过小街,穿过几棵老树,就到达了《芳华》取景地,一条长长的铁路,铁路两侧有站台,黄色墙体,绿色座椅。看着这个场景,脑中突然浮现出刘峰和何小萍坐在椅子上对话的场景。

碧色寨

沿着铁路往前走,可以看到火车博物馆、大通公司旧址。一路上还有一个小站,小站里的三面钟挂在墙上,坐在椅子上,照一张慵懒的照片,留下一段美美的回忆。

再往深处走,在一块绿地上,有一个移动咖啡车,简单精致的造型配上悠悠的音乐,一下子把思绪都拉远了。

碧色寨真的是一个打卡圣地,到处都是经典,到处都可以拍出不一样的风景。在这里我们大概逛了2个小时。

碧色寨小站

从碧色寨出来,我们就向蒙自的酒店出发。

到了酒店,放好行李后,我们就出去觅食了。酒店附近就是个商业街,可以逛逛。我们网上团了个茄子恰恰的4人229元的套餐,又是吃不完的一餐。

酒店位置很好,就在南湖公园旁边。吃完饭后,我们就去逛了逛南湖公园的夜景,在高楼林立的的城市中间,有个古典气息的公园,闹中取静,慢慢徜徉在长长的栈道上,别有一番滋味。

南湖公园夜景

第4天

西南联大蒙自分校旧址

我们早上9点从酒店出发,到南湖公园对面去参观西南联大旧址。因为出发晚了,没赶上讲解,只能自己边走边看。这里大概花了45分钟左右。如果要来旧址参观,建议9点前到,9点时候有免费讲解。

西南联大先锋书店

西南联大旧址附近就是海关旧址,我们匆匆瞄了一眼就向先锋书店出发了。先锋书店也在南湖公园里面,11点才开门,去早了,就只能在外围打个卡,照个相就走了。

先锋书店打卡完后,我们去酒店收拾了一下行李,退房后等师傅接。师傅到后带我们去吃了过桥米线,师傅推荐选个33块的就行了,都大同小异,这个性价比高。这里的米线可以续碗,免费的。午饭5碗米线1盘豆腐,花了177元,豆腐没吃完,量真是太大了,也有可能我们胃太小。

先锋书店

红河州博物馆

吃完饭,我们就出发去红河州博物馆了。博物馆很大气,门口有个很特别的钟。博物馆免费开放,不用购买门票,可能我们来的时间段人少,不用预约,直接进。进入场馆后,我们问了有没讲解员,被告知讲解员有事暂时没在,然后工作人员推荐我们扫描博物馆的二维码听自助讲解。自助讲解比没讲解强,至少不懵圈。博物馆有三层,一层主要简介红河的大概情况;二楼是历史文化展厅,分史前文化、青铜文化、陶瓷文化、书画、交通、锡文化几个展厅;三楼室民族文化展厅,一进门就被服饰展览吸引了,有成人款、儿童款,各式各样。同一个民族,还有不同分支,服饰也不尽相同。民族服饰展周围成列了一些民族工艺品、饰品、用具等。

民族文化厅旁边还有个展厅,展出的是不同时代的课本、奖状、证书。很有意思,尽然看到了我们小学时候的课本。

出了展厅从安全出口出去,还有一个展厅,忘了叫什么了。感觉就像开盲盒似的,突然就看到了一个新展厅。

博物馆大概花费30-40分钟左右。还是值得一看,可以很快了解红河州的大概情况。

蒙自旅行感触

在蒙自的这两天,酒店住得很舒服,各个打卡点都离得很近,基本围绕南湖公园。这里需要提示一下的是西南联大旧址和博物馆周一闭馆,如果要去,记得合理安排时间。

沙甸大清真寺

从博物馆出来后我们就向个旧沙甸出发,去看看大清真寺。全程大概30公里,用了差不多50分钟。从蒙自出来到沙甸,不知道师傅怎么走的,高速费尽然只需要0.72元,这是我长这么大第一次见过用角分计价的高速费,简直开眼界了。但很不凑巧,大清真寺维修,没看到全景。

建水燕子洞

沙甸出来后我们就向建水出发了,路程大概60公里。在去建水的路上,我们路过燕子洞,和师傅商量了一下,决定去看看,因为真心没见过溶洞长什么样子,好奇啊。

燕子洞需要购买门票,老人和孩子有优惠。为了更好的了解燕子洞,我们请了一位导游,花了100元讲解费,门票加讲解费共花费238元。在燕子洞洞口,我们观看了攀岩高手的表演,看了之后突然觉得燕窝贵点好像也是应该的,徒手攀岩,每一步都看得心惊肉跳的。沿途讲解员带我们一路走一路讲解有趣的造型和故事。到了中间点的时候,有个照相的地方,免费送个2寸照片,如果要拿大照片,那就需要加20元/张的费用。到终点的时候,有个休息的地方也是取照片的地方,这里有小吃、燕窝、纪念品店。我们没买吃的,买了个纪念币,花了30元,然后坐着龙舟出洞了。出了洞口可以选择直接走出景区的路,或者重新回到来时的路去走走吊桥。害怕高,所以我们选择直接出去了。

建水燕子洞

出了燕子洞,我们继续向建水出发,因为途中加了个燕子洞,导致到建水的时候晚了,后面的行程只好往后推了第二天再去。

紫陶夜市

放好行李后,师傅带我们到紫陶夜市,告诉我们里面有小吃,然后把我们带到夜市大门口,我们就开启了逛夜市之行。

进了夜市,一眼望去全是烧烤摊。我们锁定了一家,然后点了些烧烤,一碗草芽米线、一碗汤圆就开始吃了。这餐大概花了105块,因为米线和汤圆不是我付的钱,所以只能算个大概。吃完饭后,我们就开始逛特产了,买了狮子糕,逛了紫陶店,买了几个小玩意,逛得很开心。

买紫陶可以在夜市买,也可以到夜市对面那条街或者建水古城买。价格高高低低各不等,就看个人能接受的范围了。

建水紫陶夜市

第5天

建水古城

我们约定早上9点出发,师傅把我们带到古城转了半个外围,然后在朝阳楼把我们放下,又开始了自由行。朝阳楼规模不大,就一段。所以我们决定不登楼,直接照个照片后向朱家花园出发。

建水古城里面充斥着生活气息,街道两边基本是饮品店、超市、精品店、小吃店……商业化气息基本没有。

朱家花园

朝阳楼到朱家花园特别近,走个10分钟左右到了。这里老人小孩有优惠,门票88元,讲解费50元。因为看建筑物、看历史,所以还是请了个导游,免得在里面转晕了。朱家花园还是比较精致的,是建水首富的宅院,院落设计讲究,花园设计精美。如果没有讲解,估计我就只能看看里面的砖墙颜色,地板水井之类的了。这里比较推荐请讲解员,通过历史看院落,才会更有感触。当然,这里的花园跟古都、苏州那些地方的宅院没法比,毕竟地域不同、文化不同、发展也不同。

学政考棚

朱家花园出来后,我们又去了文庙,但因为行程关系,只是门口望了一眼就走了。后来师傅推荐我们去学政考棚看看,这里老人和孩子有优惠,门票只花了50元。因为赶时间,没请讲解员,自己进去转了一圈。里面各种各样的砚台、磨,还有部分状元的稿子成列。在最里面还有一个文创店,小朋友可以在里面买本本子集章。

学政考棚出来已经到中午了,我们在去大板井的路上找了一家小吃店吃了个饭,4个人一个汽锅鸡、一个炒草芽、一个菜汤、一桶饭,花了123元。

大板井

大板井在一个小巷子里,有点不好找。这井是真的大,附近好多居民都来这里取水。井上面有个喝茶的地方,估计井水泡出来的茶水应该很好喝。这里不需要购买门票,直接进门看一看就行,因为真的就是一口很大的井。出了门有一家曾家豆腐店,一进门就闻到一股豆子的香味,上面可以喝豆浆,吃豆腐,因为刚吃过午饭,实在吃不下去了,所以没上去。但是留下了店家的联系方式,可以买豆腐邮寄,邮寄费需要自己出。

建水十七孔桥

大板井出来后,师傅带我们去了十七孔桥,十七孔桥最多花费5分钟就可以完成拍照、来回逛一圈。

团山民居

十七孔桥出来后我们又到了今天的最后一个景点,团山民居。团山民居门票不贵,一个成人35元,讲解费50元。因为老人、孩子体力不支,所以就没去,也就不知道老人小孩有没有优惠了。讲解员带我们从后门走,绕一圈然后回到正门。这里的民居历史感厚重,墙是很老的土墙,部分院落里有生活的气息。有居民开放自己的院落让游客参观,自己在家里卖些小工艺品。这种生活方式让人感觉很突兀,但又不违和。第一次看到古朴的民居和旅游业可以这样和谐的融合在一起,一切都是那么的恰到好处。

团山民居不同于可邑小镇。可邑小镇让人感受到的是新农村新气象,充满激情和活力;团山民居给人的感觉就像是一位在群山环绕下缓缓讲述历史的老人,亲切又温暖。

讲解员是村子里的人,她开始就很温和的说给我们讲解就像在讲自家故事一样。在这里没有人为的大肆改造,尊重历史,还原历史。雕花的门窗没有重新粉刷,榫卯斗拱没有现代工艺的加工,一切都是原来的样子。有的院落几进几出属于一家人,有的二进院落几家人生活在一起。村子里有祠堂,还有祖训。“莫言人短 莫道己长 施恩勿讲 受恩不忘”简单几句话语,道尽生活真理。

团山是我们这次旅行的终点站。参观结束后,师傅就把我们送到了高铁站,相互挥挥手,道声再见,这次红河之旅就画上了句号。

建水团山民居

总结

如果有机会,我会二刷弥勒和建水,再把这次的遗憾元阳梯田补上。

这次行程中,携程平台上定制行程很方便,司机师父也被安排得很好,省了我们很大力气。预定的元阳梯田那边的酒店的老板是个格局大的人,提前联系我们告知因为天气不好看不到梯田和云海,如果不来的话可以取消房间。他告诉我们提前联系是不想让客户来了遗憾。这样的老板很是让人喜欢。

最后,需要提醒大家,出门游玩记得看好天气预报,带好合适的衣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