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平遥古城玩必须知道的一些事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去平遥古城玩必须知道的一些事

• 出发日期/2024/03/30

旅行碎碎念

寻思着清明假期,去一次 平遥 古城,去寻找地道的 平遥 牛肉,去看一场大型沉浸式情景剧又见 平遥 ,去吃遍古城的所有小吃,相信总有一个原因,让你不由分说的爱上这座 古县 城,那么就跟着我,一起去探索这座千年古城吧~

行程安排

DAY1: 西安 - 平遥 古城-入住客栈-吃饭-看又见 平遥 -逛古城夜景

DAY2:登城墙-文庙-县衙-日昇昌-马家大院-灯光秀

DAY3:雲锦堂旅拍-镇国寺-双林寺

周边推荐打卡地

乔家大院:是清末著名晋商乔致庸家族的宅院,一座非常有特色的北方汉族民居建筑群,大院由四堂一园组成,包括在中堂 、 德兴 堂、保元堂、宁守堂和乔家花园,整个院落呈双“喜”字形。

王家大院:分两部分:高家崖建筑群和红门堡建筑群,两部分的院落虽为整体,但单看又有其不同的趣味

绵山:寒食节发源地,以自然风光与佛教、道教寺庙游览为主

晋祠:是 中国 现存最早的皇家祭祀园林,为纪念晋国开国诸侯唐叔虞及母后邑姜后而建,晋祠博物馆可谓 中国 古建殿堂级博物馆

最佳游玩时间

古城内的经典景点1天差不多就逛完啦,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在 平遥 多留2天,慢慢感受这座古城的生活氛围,还可以抽出1天的时间去城外游览双林寺和镇国寺,欣赏千年彩塑和精美的壁画。

交通工具

飞机:距离 平遥 最近的机场是 太原 武宿机场,抵达 太原 后是需要大家换乘火车/动车,前往 平遥 古城。

高铁:“ 平遥 古城站”,距离古城比较远,出站后打车/乘坐公交前往城内

火车:“ 平遥 站”,距离古城比较近,出站后导航西门就可以步行进古城了。大约15分钟左右。

游览车:古城内说大不大,说小不小,走累的话可以在古城内随手拦下路上行驶的游览车,司机师傅会载你到你想去的地方

公交车:从高铁站出站的朋友们可以坐108路公交到古城内,而且去镇国寺也可以乘坐205路公交

古城之旅

早起可以从南门迎薰门登上城墙,俯瞰古城袅袅炊烟,站在城墙上向内望,四条大街连通四方,街上游人如织,一座金顶重檐的市楼矗立在全城中央,彩色琉璃瓦在阳光下熠熠生辉。由于古城不定期的维护,城墙的登城口也会有变化~

平遥 古城号称“四大街,八小巷,七十二条绵绵巷”,从高处能看到这些街巷纵横四布,如同手掌的纹路。街巷的两旁,古色古香的门楼、铺面鳞次栉比,市井繁荣。

在 平遥 古城可以感受到历史的痕迹是十分清晰的,给人一种支离破碎的感觉。

心中的信仰

很多学生在每年中高考期间都会来此地祈福,去拜孔子、跃 龙门 ,去文庙还有一大看点就是整体的建筑,大成殿重建于金大定三年(1103年),是全国现存最早的文庙,其余东西两殿及前后院建筑皆明清所建,形制规整,工艺精巧。

大成殿后面文天祥手书的“魁”字,但上面没有一撇,很多人都以为是错别字,其实并不是,之所以没有这一撇,是希望 平遥 出一个状元,有新科状元来提上这一笔,很可惜 平遥 当时并没有出一位状元,而是走了经商路途,所以这一笔也没加上去~

不过,文庙内还留存着 中国 现存唯一的一张状元卷,大家可以上楼上参观一下。

金融业的鼻祖

说到 山西 ,那不得不提的就是晋商了,提到晋商离不开的就是票号啦,票号是当时商人通商的一种方式,而 山西 平遥 的日昇昌,便是那 中国 票号的始祖,也是现代银行的开山鼻祖,从 清道 光初年城里票号到歇业,历经了百年,曾执 中国 金融执牛耳,分号遍布全国35个大中小城市。

人们在这里所见所闻的是一百多年的过去。尽管日昇昌小小的院落无法与现代银行的摩天大楼相比,日昇昌仅有的分号也无法与当代覆盖全国的金融网点相比,但我们可以从日昇昌看到当代银行的影子;从日昇昌领略到中华民族的智慧;我们可以从日昇昌感受一种锐意改革的精神,鼓闻一个时代进步的声音。

地下钱庄的秘密

中国 票号业中一家独具特色的票号。协同庆成立于1856年,于1913年歇业,是 平遥 十大票号之一,凭借着以人为本的经营理念,以最小的投资本钱,获得了最大的 成功 ,对当时的 中国 金融业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协同庆票号的设置很有安全意识,绕过一个隐秘的地方才能找到地下金库的入口,金库的走道被灯光照的闪闪发光,转角处有一块牌子写的“财路”可以在这里拍照打卡,我们走的是财路呢~

地下金库堆的满满登登的金银元宝,可以想象到当时的场面有多惊人~

何人击鼓鸣冤

不知不觉我们已经来到了县衙,最近古城人比较多,据说县衙上午下午都有表演,宝子们可以去看一看县太爷的升堂表演。

县衙面积很大,尤其是断案的那个场所,跟电视剧演的还挺像的,后面还有县太老爷居住、吃法、休闲娱乐的场所。

衙门东侧还有一大鼓,俗称“喊冤大鼓”,专为百姓申诉冤屈的,知县老爷听到有人敲鼓便会上堂受理案件。

进入大门会看到两边有6间看上去像窑洞的房间,据说是当年政府收取赋税钱粮的地方。

“一座 古县 衙,半部官文化”,迈入这座沧桑古衙,从大堂联“吃百姓之饭穿百姓之衣莫道百姓可欺自己也是百姓;得一官不荣失一官不辱勿说一官无用地方全靠一官”,到二堂匾额“天理国法人情”,再到粮厅联“万事莫苛求只要大家共守此法;一心惟清白期与斯民相见以天”,随处可见的楹联匾额以独特的视角诠释了当时执政者对官吏的道德操守要求和为官者的自勉,蕴含着朴素的民本思想,贯穿着清官情结。

遇见最美的自己

来 平遥 古城一定要体验一次晋商服饰,想像漫步在古城街头的感觉,代入感真的太强啦!做了很久攻略选择了雲锦堂家,妆造精致,不像网红装那样,更多的是端庄稳重的感觉,效果真的挺不错的,而且拍摄过程也很轻松,是我想要的感觉~

探索美食

泡泡油糕:馅是豆沙枣泥的,用油炸成,色泽晶黄,表面酥脆,刚出锅的又脆又软,真的很符合我的口味~

过油肉:晋菜的代表,色泽金黄鲜艳,外软里嫩~

黄米凉糕:解腻又爽口,感觉很多地方都有,来 平遥 的姐妹可尝一尝~

真真奶茶: 平遥 古城的本土奶茶,包装是偏国风的感觉,他们家不仅奶茶好喝,包装也很出片~姐妹们,来 平遥 旅游,可直接冲~

结尾

平遥 ,就像一本永远也读不完的书,尽管你已经发现了太多精彩,但每翻开新的一页,又总能带来新的惊喜。 平遥 的美需要用心慢慢去体会。 平遥 的美来自于宠辱不惊的大度,来自于兼容并蓄的宽厚、来自于悠久的商业传统,来自于深邃的文化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