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贵州上春山,这些经典打卡地美极了

攻略   >  龙里旅游攻略   >  来贵州上春山,这些经典打卡地美极了

• 出发日期/2024/04/01

• 玩法/自驾 踏春

前言

贵州四季皆美,春天尤其清新、浪漫、梦幻、朝气蓬勃。

我上春山,约你来见。

这个春天的贵州已经成为全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虽然有《上春山》爆火带来的良好“副作用“,但最重要的还是风景本身太出众。

这里拥有丰富多样的地形地貌,还有品类繁多的赏花带,樱花、油菜花、萝卜花、李花、杜鹃花迷醉双眼,让人忍不住呼朋唤友众乐乐。

行程

第一天:广州-贵定金海雪山,宿依山依寨·竹俚别院

第二天:游览贵定金海雪山、龙里县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龙里县油画大草原、贵阳青岩古镇,宿贵阳青岩假日度假酒店

第三天:游览贵安樱花园、织金洞,宿织金县。

贵州的春天美如画

春到贵定金海雪山

春天里最震撼的景观,成片的油菜花算一个。

离开贵定县站,汽车一路驶进金海雪山景区,金黄色的油菜花和萝卜花、水车、远山、民居、河流交相辉映,让人仿佛置身于令人沉醉的油画里,超励志,也超治愈。

金海雪山位于贵定县盘江镇音寨村,万亩油菜花一起盛放时有种接天接地的气魄。这个时候,田野犹如金色的海洋,白色的李花、梨花将小山点缀得像雪山,两者互相映衬,组成“金海雪山”景观。

这里是写意的田园,是都市以外的桃源。

清晨,春风微凉,柳条随风飘扬,露珠附着于草木的叶片之上。

碧绿的小河从远处蜿蜒而来,在田野中间拐了一个弯,继续往前流淌。

远山连绵不绝,山外有山。浮云在远处漫卷,混杂着花香、草香、菜香的清新空气令人心旷神怡。

在河边随便走走,总有种人在画中游的感觉。

或者,自己在不知不觉间已经成为画中人。

小贴士:金海雪山是免费开放的,摩天轮和水车附近是不错的拍照机位。

金海雪山美食

贵州的美食以酸辣为主,尤其是黔南和黔东南地区,但也有很多融合菜,口味比较大众化。

旅行的第一天,我们住在中华布依第一寨-音寨村里的依山依寨·竹俚别院,她家的牛肉火锅、围餐和早餐都很不错,无论是食材,还是口味都是一流水准。

龙里国家森林公园赏郁金香

有个的朋友的老家就是龙里县,我虽然去过很多次黔南州,此前却从来没有踏足过龙里。

龙里对于我来说有种莫名的亲切感,同时也带着神秘感。

进入春天,龙里逐渐成为“网红”,因为这里有郁金香。

驾车进入龙架山国家森林公园,发现上山的游客非常多,大部分为郁金香而来。

我们抵达4号停车场之后,沿着山路行走大约8分钟,一整片五彩的郁金香花田出现在眼前。

它们是春日里的精灵,鲜艳夺目,又清新脱俗。

从高处俯瞰,郁金花田就像一个对称但非传统的八卦阵。

群花争妍之处,游客乐开了怀。

站在郁金香花田的背面,山下的城市风光清晰可见,现代化建筑背面还有隐隐约约但连绵不绝的山峰。

这里的郁金香很美,每一朵花的细节都很养眼。

花开花落,花落花开,生生不息。投入春天,看到无尽的希望。

小贴士:龙里国家森林公园免费开放,最佳观赏期是三月底到四月上旬。龙里县5路公交车可以到景区,我们是自驾前往。

龙里油画大草原

旅行总会收获惊喜。如果你问我此次贵州之行有什么意外的收获,我觉得龙里油画大草原算一个。

以前去过一望无际的呼伦贝尔大草原,欣赏过若尔盖大草原,当我进入油画大草原时,就发现眼前的风景和以往看过的大草原风光截然不同。

油画大草原位于龙里县龙山镇余下村,距离贵阳龙洞堡机场仅28公里,距离贵阳市区也只有30公里出头。这个景区的占地面积大约3400多亩,由众多海拔在1500-1700米的草坪组成。

一条“彩虹公路"穿过草原,延伸到看不到的地方。

巨大的风车分布在不同的山头,它们随风转动,仿佛在哼唱轻快的音乐给草原听。

小草初绿,但未到郁郁苍苍之时。

此刻,生命的力量在萌动。

油画大草原上有很多雕塑,一些场景既熟悉又神秘。

这里有“复活岛雕塑群”,有“大地之子”,有“天上的月亮”,还有很多充满几何美感的抽象作品,因为超高的颜值而使油画大草原成为新晋的网红打卡地。

看!大地之子正在沉沉入睡,他是否正在做着美梦呢?

他那么可爱,那么放松。

此刻,大地是床,蓝天为被,转动的风车好像在暗示这个小朋友正在“环游世界”。

“大地之子”是油画大草原最经典的打卡地,原本以为只是一个巨型雕塑,当我们从草原的另一头回头走的时候才发现他的身体里竟然住着一个卫生间。

茫茫天际草原,这样的设计既实用又环保。从现实来说,这应该是贵州省颜值最高的厕所。

景区内有千亩原始植被草场,还有很多沉浸式体验项目,比如玻璃桥、滑草等。

看远方群山起伏,看近处草原悠远宽广。坐在草地上,走在公路上,思绪随风荡漾,感觉真好。

小贴士:龙里县有直达油画大草原的1路公交车,跨县旅行建议自驾前往,我们就是如此。

600多年的青岩古镇

一直很喜欢逛古镇,不是在古镇里,就是在前往古镇的路上。此次贵州之旅,主要目的虽然是赏花,但也不会错过访古。

每个古镇都有故事,青岩古镇的故事或许可以代表半部贵阳史。

青岩古镇位于贵阳市花溪区的南部,是明清时期的军事重镇,有600多年的历史,至今仍保留明清时期的格局。

这里是贵阳市唯一的国家5A级景区,位列贵州四大古镇之首,镇内有4条主街,26条小街和众多巷道,分布着寺、庙、宫、祠、塔、院等众多历史建筑。

主街是游人如织的商业街,小街小巷游客较少,保留了更多原来的模样。

历史上,热闹和幽静都是青岩古镇的特色。这里诞生了很多名人,云贵第一个状元赵以炯的故居就在状元街。

古镇的街巷由石头铺就,就连建筑物也大量使用石材作为材料,是名副其实的“石头城”。

夜幕初临,天边尚有余晖,街巷在灯光的作用下变成金色的“长龙”,古色古香的建筑物让人有种穿越到明清时期的错觉。

此地不是影视城,却像片场。

傍晚,客店逐渐热闹,属于我们的美食时光也正式开启。青岩古镇是贵阳的美食集中地,很多地道的美食让人停不下来,大爱猪脚和豆腐。

贵安樱花园

从青岩古镇出发,驾车大约50分钟就来到春天的超级网红-贵安樱花园。这里是碧水、蓝天、樱花构成的浪漫童话世界,是全国最大的樱花园,也是与喀斯特自然山水融合得最好的樱花园,同时还是中国最佳樱花观赏地之一。

进入贵安樱花园,犹如漫游仙境,路边、湖边、谷底、山上的观景效果各异,但每个角度都赏心悦目,让人无比兴奋。

这里有超过70万株樱花树,分布在不同的低矮山头,蔓延到湖边。

站在观景平台向远方瞭望,绿色、紫色、粉色、蓝色与白色交织,若是李杜在此,定然诗兴大发,我是俗人,千言万语只化作一句感叹-好美啊!

小贴士:贵安樱花园免费开放,除了樱花这个主角,还能零星看到一些怒放的桃花。

樱花的最佳观赏期从即日起到4月的中上旬,园外设有停车场。导航:贵安樱花园。

世界地质公园-织金洞

作为旅游达人,每年都要欣赏无数溶洞,只要进入喀斯特地貌区,总有一两个溶洞在附近。

众多溶洞中,最爱的是毕节的织金洞,它是贵州省唯一的世界地质公园,也是溶洞界唯一的世界地质公园。洞内没有复杂的灯光,有的是数之不尽的世界奇观,每个景观都呈现出与众不同的面貌。

织金洞曾经被《中国国家地理》评为“中国溶洞之王”,两个小时的游览行程犹如在天宫里行走,知名和不知名的景观都充满想象空间,广寒宫、雪香宫、塔林宫、琵琶宫等洞厅编织出溶洞宇宙,宛如时空隧道的旅游小径引领我们进入神奇的天地。

织金洞四季恒温,犹如巨大的空调殿堂。

那一个个大自然雕刻而成的“盆景”颠覆了艺术家的想象。

看!这边的巨大石头就像待嫁的新娘,那边好一对婆媳情深。

再抬头往上望,这不是观音坐莲吗?

继续往前走,重要景观大都分布在后半程。

17米高的银雨树就像用 象牙雕刻的玲珑塔,在白色玉盘中脱颖而出,

这个石笋奇观形成至今大约15万年,集豪壮、秀逸、精巧于一体,细节处纹路极为清晰,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实在想不到竟然如此逼真。

溶洞里的“宝物”还有雍容华贵,堪称绝代双娇的姊姝玉树,以及在倒塌石笋残块上堆积的水母状石笋-掌上明珠等。

最震撼的是镇洞之宝-霸王盔。这是高14米的石笋,珠玑点缀,银光闪烁,宛如西楚霸王项羽的头盔,在洞厅里显得格外与众不同。

因为有水的点缀,这个景非常灵动,也格外威武。

溶洞奇观向来都是“三分相似,七分靠想象”,但像织金洞这样逼真的奇观并不多见。

小贴士:织金洞的常规开放时间为8:30-17:00,我们差不多17:00左右卡点抵达,赶上了末班车。

织金水八碗

织金美食素有美名,其中以水八碗最有特色。

水八碗顾名思义就是有八个汤菜,这八个汤菜用料和制作都非常讲究,主打一个清淡、养生,据说本地人只有在重要的日子或招待贵宾时才会制作。

虽然叫水八碗,除了“主角”,其实还有很多配菜,配菜的数量视就餐的人数而定。

关于住宿

这次提前一天到达金海雪山景区,住在依山依寨·竹俚别院,民宿前方就是小河和油菜花田,清幽静美,环境舒适,据说曾经获得“贵州省最美花海民宿”的称号。

第二天晚上住在洲际旗下的青岩假日度假酒店,环境、服务、美食都不错,值得推荐。

在织金县的时候建议住在平远古镇附近。

关于交通

贵州的交通越来越方便,很多地方都有动车、高铁、火车或机场。

如果乘坐飞机到贵阳龙洞堡机场,下机后可以打顺风车前往贵定金海雪山,车资50元。如果乘坐高铁、动车前往贵定,出站后可以打顺风车前往金海雪山,车资20元。上车时一定要和司机再次确认目的地。贵州很大,值得打卡的地方非常多,建议几个人租车自驾,轮流当司机,或者包一台车。

特别提醒

贵州是高原地区,紫外线较强,建议做好防晒。

天有不测之风云,必须带好雨具。

贵州菜偏酸辣,但也有清淡的,根据个人的接受情况合理饮食。带点清凉下火的东西,避免上火。

爬山时不要进行剧烈运动,慢慢走更能欣赏到好风景。

福利提醒

从即日起到12月31日,贵州省国有A级景区对持广东身份证件的游客免票。福利政策是机动的,下次可能就轮到其他省、市、自治区了。即便原价游览,也是很值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