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见平遥,又见平遥|请收下这份详尽的平遥攻略

攻略   >  平遥旅游攻略   >  初见平遥,又见平遥|请收下这份详尽的平遥攻略

• 出发日期/2024/03/29

• 玩法/深度游 踏春

前言

没错,春天伴随着一场一场春雨悄悄的来了,去平遥的念头也在我的心里悄悄萌芽,五一假期将至,不太喜欢人挤人的旅行,我决定在五一之前完成这次旅行。

之前很多次路过了平遥,但是却没有时间去古城里转一转,不过还是想着一定要找个时间去平遥古城,仔仔细细的看看这座有着2800年历史的城池。

“县小城墙固,千年今尚存。新风观闹市,旧迹见衙门”,看看这座城池的人间烟火,看看这座城的繁华过往。

【初见平遥】

“平遥古城”与安徽“徽州古城”、四川“阆中古城”、云南“丽江古城”并称为中国保存最为完好的四座古城,平遥古城在1997年与周边的双林寺、镇国寺共同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

平遥古城位于山西省中部,始建于西周宣王时期,于明代洪武三年重建、扩修城池。以市楼为中心,由四大街八小街七十二条蚰蜒巷组成,呈现着龟甲上的八卦图案,正做城池宛如乌龟向南爬行,因此也有“龟城”之称。

古城里南大街、东大街、西大街、衙门街和城隍庙街形成干字形商业街,城内外有各类遗址、古建筑300多处,有保存完好的明清民宅近4000座,岁月的更迭不仅给这里留下了历史的沧桑与厚重,更留下了一件件动人的故事。

走在古城中,每一座建筑都透露着明清的古韵,散发着安静而内敛的气质。

【日昇昌——中国历史上第一家银行】

平遥古城的明清一条街有中国的“华尔街”之称,票号在这里面起的作用毋庸置疑。其中,尤以日昇昌为主。

日昇昌是我国历史上第一家专营汇兑和存取款业务的私人金融机构,鼎盛时期分好百年不全国30多个城市,甚至延伸到了欧美、东南亚,以“汇通天下”闻名于世。

日昇昌的院落一共三进,前院是营业大厅,中院是办公机构,后院是生活区。

前院又分为东西柜房,东柜房相当于营业大厅,是客户办手续的地方,西柜房相当于现在的出纳,是客户取钱的地方。

第二进院是内部办公机构,是上传下达信息的指挥部,设信房、账房。信房共有4个人主持工作,总负责称为文牍,另3人为录信员,信房先生的职能是把大掌柜的意图、经营理念和思想清清楚楚、明明白白地写出来给各地分号。

后院是接待大客户的地方,设跑街4-5人,也称为业务员。

【县衙——一座古县衙,半部官文化】

平遥县衙是现存最完整的古县衙之一,始建于北魏,定型与元明清,保存下来最早的建筑有600多年的历史。整座县衙主从有序,完整的呈现了明清两朝县一级政府机构的行政分工和流程。

县衙由外至内依次为大门、大堂、宅门、二堂、内宅和大仙楼,大堂就是“亲民堂”,也是每日县太爷升堂表演的地方,建议大家一定要去看看。

据说明清时期县官上任要在离家乡五百里外的地方,并且不能携带家眷,可见当官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城墙——千年的历史】

平遥城墙高约12米,平均宽5米,东南隅有文昌阁、魁星楼,东城墙顶部有点将台。城墙上72堞楼,3000垛口,寓意孔子的三千弟子,七十二贤人。不过除了城门和垛口,其余大多已残坏。

城墙上可以从另一个角度,重新审视这座古城的每个角落。蓝天白云下,大街小巷的繁忙景象,青砖灰瓦的街巷与每个来到平遥的人,正在发生着值得怀念的故事。每一块砖,每一片瓦,都在时光飞逝的岁月里见证着古城里发生的故事。

【文庙——平遥小故宫】

文庙其实就是祭祀孔子的地方。平遥文庙始建于唐朝贞观初年,大成殿在金大定三年重建,是中国文庙中仅存的金代建筑。

大成殿供奉着孔子像,还有一些描述孔子生平的文献。

【永隆号——时代的瑰宝“推光漆器”】

漆器是用漆涂在各种器物的表面上所制成的日常器具及工艺品和美术品。作为一种古老的传统艺术珍品,历来是三晋名产,平遥三宝之首,曾屡获国家级金、银奖。在唐朝推光漆工艺基本形成地方特色,到明清时已具相当规模,开始出口到英、俄等国。

平遥的推光漆器是推光漆器的代表,以手掌推光和描金彩绘技艺著称。古城南大街57号的永隆号是平遥最大的推光漆器展厅,店里摆满了玲琅满目的漆器,摆件、首饰、首饰盒都有。

后院可以参观工人们对漆器的制作,感兴趣的朋友们可以过来看看。

【又见平遥】

早就听说了又见平遥,王潮歌导演突破了原来利用山水实景的布景,而是把布景挪到了室内,把古城的元素和演出融合在了一起。

观众可以跟着故事情节,在大街小巷中边走边看,是不是还能与演员互动,真切地体验情节,仿佛穿越回了那个时代的平遥。

【关于美食】

作为一个热爱碳水的人,平遥简直就是我的第二故乡,这里的美食不仅种类多,味道也非常好,给大家说说我喜欢的几家吧。

洪武记

南大街84号,店里装修古色古香,而且服务也好,店里的阿姨还会帮你介绍菜品。

这家店主卖晋菜,我个人感觉味道非常好,而且价格也比较正常,不是会宰客的那种景区的店。他们家的招牌菜是黄米凉糕和老醋焖牛肉,味道确实对得起招牌菜这个名称,还有栲栳栳、莜面鱼鱼、香醋鸡蛋、铜火锅都是不会踩雷的美味。

董记炒碗托

他家有各式各样的炒碗托、可以加的配菜有麻花、肥肠、牛肉、火腿等等,都是现炒出来的,不喜欢炒碗托的话还有凉拌的,是不一样的口味。

他们家的刀削面真的给了我一个惊喜,面条劲道就不用说了,辣椒是那种很香的辣椒,一点都不呛,吃完胃里也不会不舒服。还有泡泡油糕、醪糟、油茶等等,爱吃甜食的朋友可以去尝尝。

梁先森酸奶

古城里开了十年的原创情怀小店,“一直被模仿,从未被超越”,店里的装修很温馨,挂满了游客写下的心愿牌,特别适合打卡拍照。

沙棘酸奶和老陈醋酸奶是出了平遥就吃不到的美食,还有老人小孩都可以吃的醋糕和奶酪,当伴手礼是很合适的。喜欢手作的小伙伴也可以来这里看看冰箱贴,这里的冰箱贴全都是老板亲自开模的,每一个都是原创的带有平遥元素的,而且价格也是同类型里最便宜的。

【关于住宿】

平遥古城的民宿大部分都是由民居改建的,保留了晋商风格古宅院的原貌。想要深入了解平遥,住在这样的民宿里就是很好的选择。

印迹慢生活

在衙门街西湖景巷,进门是客栈的前台,很居家温馨的布置,后院是两层的小楼,中间是天井,摆放着秋千和沙发,天气不错的时候可以坐在院子里消磨时间。

房间的布置有种淡淡的复古味道,不过洗手台和淋浴、空调这些也都有。

夜幕降临后,整个客栈会被灯笼散发出的光芒笼罩着,柔和又安静,一夜安眠。

南书院客栈

在衙门街佛教会巷一号院,离南大门很近,无论是晚上看灯光秀还是早上登城墙都很方便。

这家客栈是三进的古宅院,和电视剧里的晋商大院一样,恍然有一种穿越的感觉。屋子有土炕房,也有窑洞房,房间都很大,很干净。

还可以租借衣服拍照,这家客栈也是很好的拍摄地。

【旅行建议】

1、平遥古城只进城是不需要免票的,参观景点才需要买景点通票,通票3天有效,不过一个景点只可以进去一次。

2、来之前记得带上身份证和学生证,买票都会用到。

3、第一次来平遥可以找个导游,听听导游的讲解,对古城的了解会更深刻。

4、在平遥带2-3天就可以看完全部的景点,建议大家不要不行程安排的太满,留下一些时间去逛逛古城的小巷子,感受古城繁华外表下的真实生活。

5、想要拍照的朋友一定要好好筛选,古城里的旅拍店不说一百也有五十家,我选择的是西棠旅拍,就在日昇昌的对面,他们家的衣服很好看。

【写在最后】

平遥的每一处都有故事,每一处都是风景,期待下一次的相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