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游古徽州,从婺源到黄山

攻略   >  婺源旅游攻略   >  春游古徽州,从婺源到黄山

• 出发日期/2024/04/01

• 玩法/第一次 短途周末 古镇 踏春 清明

前言

赏春,去婺源看油菜花,考虑避开人流、高价门票,因此搭配出名的【江岭】(名次仅此于篁岭的油菜花观赏地),以及众多人徒步的【庆源】古村。担心油菜花审美疲劳,于是搭配【黄山市】周围古村落,彻底把自己丢进有山有水有人家的徽州画卷中。

关键词

偏小众、短途、经济型、偏文艺

景观特点

绿油油、油菜籽、梯田、乡村风光、皖南古村落

温馨提示

1、关于景点:

①油菜花期3月22日那周。婺源看油菜花的著名景点【篁岭】、【江岭】,不过僻静的古村(如【庆源】)都有,适合避开人群,徒步赏花。

②黄山市官家景区在“周三”门票全免,直至六月份。

登山看水景点:黄山、【齐云山】(道教名山之一)、翡翠谷、打鼓岭……;

古徽州村落:南屏古镇(最老),西递,宏村。

2、关于交通:

景点与景点之间隔着大山的距离,在到达景区的时候,先确认班车时间,否则打车是一笔费用。

3、关于食宿:

婺源,各古村落有客栈,条件一般,朴素的农家乐;黄山景区,宿在汤口;至于前往西递、宏村、南屏,可宿在黟县。

季节与时间

2024年4月1日→4月3日

梅雨时节,雷阵阵,雨连连,山间阴晴突变,白天气温25℃左右,进入初夏。每年开花时间在3月22日左右,此时桃花、梨花已经凋谢,不过一定朦胧绿丛丛的菜籽,加上零星的黄花显得更加养眼。雷电阻止了登高、徒步的行程,不过多云转雷雨,雷雨转小雨的雨注让山、房清爽、朗润,一切浸泡在大自然中。

第1天:婺源站→江岭→宿:庆源

我们的行程:前往【江岭】

【婺源站】有前往【篁岭】景区的班车,约半小时一班车,途径婺源东线景点。不过,【婺源站】到【江岭】没有直达的班车,需要从【婺源站】转到【老北站】坐班车。

下午2:30分才在【婺源站】集合完毕,由于班车时刻表不定,过分珍惜游玩时间,因此我们选择从动车站打车到【江岭】,80元一车,车程约40分钟—50分钟左右,到达【江岭】景区山下入口处。特别注意,是山下的景区入口!从山下到山上还有另外九公里!此时便有师傅上前询问是否打车上山。

【江岭】景区的游玩方式:

【江岭】景区设有1、2、3号观景台,俯瞰一片油菜花梯田以及山下的村庄,形成诗情画意的乡村图景。其中1号观景台在最高处,沿路往下经过2、3号观景台。由此乡村图景由远即近,有种慢慢放大的感觉。

若步行上山又下山,可走进油菜花田中与一片金黄亲近合影;若体力不佳,你可以选择打车上山,车子到达景区最高处1号观景台,走路下山;若疲惫异常,你也可以选择包车游览1、2、3号观景台。

景区门票:80元

游玩时长:全程约2小时。

我们的行程:入宿【庆源古村】

当天傍晚17:00左右,我们继续向大山里的古村落深入,打车前往【庆源古村】,入住村口客栈【小桃源】。车程约30分钟—40分钟,车费80元。大山里的开车师傅们,本身就是地导,自带业务,其中不少也是客栈的掌柜,因此没有遇见乱叫价的师傅,本着合理的价格,他们期待做个吃、住、玩打包的生意。

住宿【小桃源客栈】

晚上,食宿【庆源】村口【小桃源客栈】,客栈是村里的新房子,条件不错同等于经济型酒店,部分屋子的窗户还可以远眺梯田,老板娘热心地答疑解惑。这家店地理位置极佳,每天上午有两班前往【婺源站】的班车,7:30分、12:30分,【庆源】村便是起始站,在客栈门口便可搭乘。(标间房价200元)

入口

客栈小院

村口的油菜花田

热心的老板帮我们安排春光中吃早餐

房间窗户景色

第2天:【庆源古村】→【黟县】

【庆源古村】的游玩方式

【庆源】古村位于婺源东线,又名小桃源,有1300多年的历史。一条宽约10米的小溪穿村而过,把【庆源】古村分为东、西两岸人家。沿着河道逛完古村,还可以逛逛村口、村尾的自然风光。每到油菜花开,朴实古老的村落被包围在一片片金色的花海中。老板娘告知附近有条成熟的徒步路线,下次再去,打算直接冲不要门票的【庆源】赏春,前往古道踏青。

无门票

我们的行程

早上起床逛【庆源】古村。由于雷阵雨的影响,闲逛、登高,走得断断续续。不过白墙黑瓦的房子沉浸在水中,仿佛一幅刚刚画上的水墨画,墨迹未干,淌开的墨,依稀带着古韵。1千多年的古银杏树冒着嫩绿的新芽,生命力现场发功,值得一瞧!

下个关于油菜花的春游

如果冲着种满油菜花的最美村庄前去,那么可以直接乘坐班车到达山中腹地的【庆源】村。花1-2天时间,不仅避开人群看透油菜花,还能在周边徒步,浸泡在远离尘嚣的春光之中。

温馨提醒:3月22日那周提前订房,村里的房间在半月或者一个月以前就会订满。

我们的行程

中午12点40分钟,班车开到客栈门口,14:00到达【婺源站】。我们转站【黟县】。从婺源前往【黟县】可乘坐动车到【黄山北】或者【黟县东站】。原本计划前往景区【齐云山】,夜晚入住【黟县】,因此我们乘坐动车到达【黄山北】,在【黄山北】乘坐景区专线。

景区专线

住宿:黄山黟县柒零微舍

【黄山黟县柒零微舍】是在旅途中遇见最美的民宿。每间屋子有自己的格调,浸泡在古徽州的风格中,激发了沉睡在体内的古风。

价位:200左右

交通:县城中心民宿区,近汽车站,近西递,近南屏古村,近【黟县】古城。

也许我会为了这家民宿再去一次黟县

第3天:【南屏】→【西递】→【黄山北站】

我们的行程【南屏】

从黟县中心打车前往【南屏古镇】,打车15元左右,原汁原味的徽州古村,基本不受商业影响,僻静的景区。村子比【西递】【宏村】大,有迷宫之称,因此请了讲解员,一起逛古村。现保留完好的建筑物主要有祠堂及村里的大户,对徽派的建筑了解一二,由此再看【西递】的建筑,大致也看懂了。

游玩时长:2小时

我在这里见到了最美的落雨屋檐:

我们的行程【西递】

由于【南屏】位置偏僻,因此交通不便,我们打车前往【西递】,车程约20分钟。相比于【南屏】,【西递】是热闹的街市,每一幢特色的建筑变成了特点的店铺,茶座、饭馆、酒吧、饮料、特产,应有尽有,一到景区门口,便能感受到人流涌动。

【西递】风景分为两部分,小桥流水乡野风光,古村落徽派建筑。

乡野风光可在田间踏青,登高俯瞰村落的全貌。古村落穿街走巷,满足购物与餐饮。可自行选择先逛哪一类型的风景。

游玩时长:3—4小时

名菜:臭鳜鱼

俯瞰【西递】,其实观景台不够高。

在【西递】的温馨提示

可在进入【西递】景区之前,到旁边的公交车站确定前往下一站的班车时间。

【西递】处可直达【宏村】【黄山北站】【黟县东站】【齐云山】,确定班车时间,提前买好票,再逛景区。以免出现无票,或者赶不上动车的情况。

【西递】前往【黄山北】站,直达的班车,1小时30左右。

联系方式

若对本驴友的旅途感兴趣,欢迎添加小编微信。小编常短途游上海周边,期待认识同伴。